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轉基因和雜交,到底有什麽異同?(淺顯易懂版)

(2017-10-14 06:00:24) 下一個

雜交和轉基因到底有什麽異同?關於這方麵的文章不少,但大部分文章看起來有些深奧,沒有一定的生物學知識的讀者是看不懂的,或者容易被忽悠。很多作者甚至可能都沒有吃過轉基因食品,也沒有種過轉基因植物和培育過雜交品種,他們的知識都是書本上來的。我是在美國生活多年的老農民,主要以種植給人吃的大白菜為主,附帶種一些喂豬的空心菜和萵筍。除此之外,我還親自種過好幾種轉基因植物,並培養了多種雜交花卉。最重要的是,我在美國經常吃轉基因食品。正因為如此,我對雜交和轉基因的了解是第一線的,是不容易從書本上學到的。

唐朝有個大詩人叫做白居易,他寫的詩都是老嫗能解,就是說念給八十歲的老奶奶聽,老奶奶也能聽懂。我希望讀過這拙文的讀者,特別是那些沒有機會上過大學的農民兄弟姐妹們,人人都能夠知道雜交和轉基因的異同,耳熟能詳,再也不輕易被城裏人忽悠了。

雜交和轉基因的最主要的共同點都是對生物(主要是植物和動物)進行了遺傳改造,而這種改造即可是自然的,也可以是人工的。雜交和轉基因的最主要區別是,兩個雜交的物種一般是近親。而轉基因則不同,用來遺傳改造和遺傳被改造的兩個物種的親緣關係可以很近,但通常很遠,甚至可以是不同界的兩個物種(如在植物裏轉入細菌的基因)。接下來,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雜交和轉基因的異同。

村東頭的小樹林裏放養了一頭公驢和一匹母馬。誰也沒有想到,公驢和母馬日久生情,悄悄產下了一頭小騾子(因為其媽媽是馬,所以叫馬騾)。村西頭的小樹林裏放養了一頭母驢和一匹公馬。誰也沒有想到,母驢和公馬日久生情,也悄悄地產下了一頭小騾子(因為其媽媽是驢,所以叫驢騾)。驢和馬在一起偷偷地做好事,這就是雜交。馬騾的英文叫mule,驢騾的英文叫hinny。這雖是洋文,你們也懂的。

驢無夜草不胖,馬無夜草不壯。到了夜裏,驢和馬都要吃草,這對於驢和馬的主人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有一天,主人對驢和馬說:馬兒啊,驢兒啊,我既要你們好,又要你們不吃草!這時候剛好有個城裏人路過,他是個瘋子動物學家。他說:這有何難!他隨手抓了幾條蚯蚓,幾分鍾就把蚯蚓的基因轉到了驢和馬體內。從此之後,驢和馬不吃草,隻吃地裏的泥巴就長得很好了。這就是轉基因。

白菜是中國人民熟悉和喜愛的蔬菜,一年四季都不可缺少。很多人的習慣是夏吃小白菜,冬吃大白菜,但小白菜和大白菜通常不是一個品種。勤勞智慧的中國科學家經過幾年的努力,利用80 多份種質資源,培育了一個新品種白菜。這新品種就是著名的早熟5號,一種夏天種植即為小白菜,秋冬種植就是大白菜的優良品種。我在後院菜地種的大白菜,也是早熟5號,入口即化,老幼皆宜。科學家用不同品種的白菜培育出新品種,這就是雜交。

大家知道,大白菜的地下部分是細細的根,不能吃,有些浪費。有一天,老農民對大白菜說:你要是地上長白菜,地下長蘿卜,那多好!這時候剛好有個城裏人路過,他是個瘋子植物學家。他說:這有何難!他隨手在菜地裏拔了一個大蘿卜,幾分鍾就把大蘿卜的基因轉到了大白菜體內體內。從此之後,大白菜上麵長白菜,下麵長蘿卜,土地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一小塊菜地裏就能種出吃不完的蘿卜和白菜。這就是轉基因。

中國人過小日子少不了豆腐和豆漿。現在中國的大豆基本有兩類。第一類的大豆是中國科學家花了很多心思,找了許多品種的大豆,拉郎配,培育成功了品質好產量高的大豆品種。這就是雜交。

大豆有蟲害的時候,就要噴農藥,既費錢,又汙染環境。有一天,老農民對大豆說:你要是自己能產生殺蟲劑,那多好!老農民的話剛好被狡猾的美國佬聽見了,他們都是瘋子昆蟲學家和瘋子植物學家。他們說:這有何難!他們隨手在大豆地裏抓了一把泥土,揀出泥土裏能夠產生殺蟲劑的幾個細菌。他們很快就把細菌的基因轉到了大豆體內。從此之後,大豆自己就能產生殺蟲劑,害蟲吃了豆子之後,馬上死翹翹。這就是轉基因。

雜交有時是人為的,但在自然界也非常普遍,而轉基因在自然界卻很少見,目前已知的天然轉基因隻有一種,那就是紅薯。很久很久以前,紅薯藤光長葉子和細根,不長紅薯的。有一天,也不知道為什麽,土壤裏的細菌基因突然轉到了紅薯裏麵,紅薯藤一受刺激,居然長出胖胖的紅薯來了[1]。我們現在吃的紅薯、白薯和紫薯,都是轉基因植物,體內每一個細胞都帶有細菌的基因。

從上麵的這些例子中,我們可以作出這麽一個歸納。雜交的關鍵是“交”。這裏的“交”,就是雌雄生物在一起交配。這種交配即可是自願的(如驢和馬),也可以是被人類強迫的(如雜交大豆)。轉基因的關鍵則是“轉”。這裏的“轉”,就是不通過交配,把其他生物的基因轉到目標生物(如油菜、玉米和三文魚)上了。所以,雜交和轉基因的後代,其基因都被不同程度地改造了。

在已經過去的幾十到幾百年中,傳統科學家們以雜交為手段,為填飽人類的肚子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今後的幾十到幾百年中,瘋子科學家們將以轉基因為手段,將植物和動物改造基因進行,為人類的肚子變得越來越大做出更大的貢獻。最後,瘋子科學家們一統江湖,天下太平矣!
---------------------------------------------------
【參考文獻】
1. Kyndt et al. 2015. The genome of cultivated sweet potato contains Agrobacterium T-DNAs with expressed genes: An example of a naturally transgenic food crop. PNAS 112 (18):5844-5849. doi: 10.1073/pnas.1419685112. 
http://www.pnas.org/content/112/18/5844
---------------------------------------------------
【博文自薦】
紅薯都是轉基因的,你吃還是不吃?
生活在美國:如何減少從空氣中攝入轉基因?
我在美國吃轉基因食品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93)
評論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讀的太遲了,終於明白了,謝謝科普。那麽這麽說無論雜交還是轉基因都沒有什麽害處囉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為寫而寫' 的評論 :

謝謝寫寫來訪!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研究結果說轉基因和非轉基因對人的健康有什麽不同。我們家裏都放心地吃轉基因食品的。

為寫而寫 2017-10-20 20:08:36
謝謝科普。這回似乎明白多了。很多人擔心轉基因有害,這種擔心有已知的依據嗎?
為寫而寫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科普。這回似乎明白多了。很多人擔心轉基因有害,這種擔心有已知的依據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韭菜' 的評論 :

小有進步就是好事:) 問好山韭菜,周末快樂!

山韭菜 2017-10-20 10:31:16
啊?原來是這樣的!還是略有蒙懂!問好遊士!
山韭菜 回複 悄悄話 啊?原來是這樣的!還是略有蒙懂!問好遊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荔枝100' 的評論 :

謝謝高材理科生荔枝:) 應不應該害怕轉基因,這是個永遠無解的話題,反正我和周圍的人都是不害怕的。當然,在轉基因投入市場之前,要多研究可能出現的問題,要謹慎。

問好,新周快樂!

荔枝100 2017-10-16 19:18:57
遊士的科普淺易版寫得真不一般!下次請說說應不應該害怕轉基因。問好!
荔枝100 回複 悄悄話 遊士的科普淺易版寫得真不一般!下次請說說應不應該害怕轉基因。問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ea_fan' 的評論 :

茶飯也能聽懂,我真高興:)

tea_fan 2017-10-16 17:08:53
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呱唧呱唧
tea_fan 回複 悄悄話 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呱唧呱唧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外麵的世界' 的評論 :

連騾子和馬你都沒有見過,看來是正宗的城裏人啊!哈哈。我們村子的東頭和西頭都有驢和馬:)

你能吃出轉基因大豆油和非轉基因大豆油的區別嗎:)。如果不差錢,應該自己多種蔬菜水果。商店裏買的不靠譜。

轉基因食品乃大補之物,宜多吃常吃。

外麵的世界 2017-10-16 08:07:50
你這篇太高深了,俺腦子轉不過來,不過簡單地講以前沒有轉基因的東西都好吃,現在吃的東西都不是小時候的味啦,如果不差錢,俺還是首選有機食品。
還有是騾子是馬拉出來瞧瞧,真要去google 一下長啥樣? 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裕德' 的評論 :

謝謝裕德兄來學習關於轉基因的基礎知識:) 新周快樂!

東裕德 2017-10-15 20:37:43
努力學習,俺漲知識了!問好遊士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uemei-ky' 的評論 :

好像是有點混淆了。不能說紫薯是轉基因食品(GMF),應該說紫薯是轉基因植物(GMO)。用來觀賞的紫薯,就不能算轉基因食品。隻有吃到嘴裏,才能算轉基因食品。

你說的GMF的定義,在科學家發現紅薯是轉基因植物之前是準確的,因為原來誰也沒有想到,紅薯居然是轉基因。

謝謝你參與討論新周快樂!

xuemei-ky 2017-10-15 20:06:33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還是覺著你混淆了轉基因食品的概念:你可以認為紫薯也是“自然”轉基因產品。但不能說紫薯也是轉基因產品(具備現代技術)。

轉基因食品(英語: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就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麵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從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為加工原料生產的食品。
外麵的世界 回複 悄悄話 你這篇太高深了,俺腦子轉不過來,不過簡單地講以前沒有轉基因的東西都好吃,現在吃的東西都不是小時候的味啦,如果不差錢,俺還是首選有機食品。
還有是騾子是馬拉出來瞧瞧,真要去google 一下長啥樣? 哈哈
東裕德 回複 悄悄話 努力學習,俺漲知識了!問好遊士兄。
xuemei-ky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還是覺著你混淆了轉基因食品的概念:你可以認為紫薯也是“自然”轉基因產品。但不能說紫薯也是轉基因產品(具備現代技術)。

轉基因食品(英語: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就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麵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從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為加工原料生產的食品。

回複 'xuemei-ky' 的評論 :

我仔細看了你給的鏈接。文中這一句是關鍵:“1984年由中國農業部和中國農科院主持,由全國幾十位知名甘薯專家集體編寫的《中國甘薯栽培學》中第34頁,明確指出《甘薯肉色可分為紫、桔紅、杏黃、黃、白等》,說明紫色是甘薯固有的肉色之一。”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紫薯實際上就是一種紅薯。2015年世界上幾十個科學家發表的論文指出,紅薯是轉基因。所以說,紫薯也是轉基因。

世界上所有的紅薯和紫薯是轉基因,這一點是沒有疑問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南島水鳥' 的評論 :

水鳥覺得我的這篇文章也太深奧了?一聽就知道,你轉基因食品吃少了。以後要多吃轉基因,最少每天一頓!哈哈。

水鳥新的一周快樂!

南島水鳥 2017-10-15 18:33:37
遊士你的大文太深奧了咱還是被專基因什麽的轉昏了。祝遊士周末給咱上咱沒聽懂快樂! : ) )
南島水鳥 回複 悄悄話 遊士你的大文太深奧了咱還是被專基因什麽的轉昏了。祝遊士周末給咱上咱沒聽懂快樂! : )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陽光96' 的評論 :

陽光要記好筆記啊,下星期就期中考試了:)

新的一周快樂!

陽光96 2017-10-15 11:00:30
遊老師在課堂上公開課啊!學習了。轉基因食品的問題很多還是未知數,幾十年後見分曉。希望老師多多開課啦。
陽光96 回複 悄悄話 遊老師在課堂上公開課啊!學習了。轉基因食品的問題很多還是未知數,幾十年後見分曉。希望老師多多開課啦。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ittencats' 的評論 :

哇,真是動物學家啊!希望你不是瘋子動物學家:)

周末快樂!

kittencats 2017-10-15 09:40:44
補充一句。不能生育的是馬騾。驢騾可以生育,如果驢騾再和馬交配,基本上又成了馬了。不過母驢和公馬個體差距太大,所以驢騾很難生出來。
kittencats 回複 悄悄話 補充一句。不能生育的是馬騾。驢騾可以生育,如果驢騾再和馬交配,基本上又成了馬了。不過母驢和公馬個體差距太大,所以驢騾很難生出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valler' 的評論 :

哈哈,有沒有找到組織的感覺?

你覺得這幾年的白菜比前幾年的幹,最可能的原因是品種不同。白菜有很多品種的,有人喜歡這個品種,有人喜歡那個品種。白菜好吃不好吃,和種植季節和種植的地區也有關係。你下次問問商店老板,看看他們的進貨渠道是不是變了。如果你多扔一點老葉子,裏麵的菜心還是很嫩的:)

valler 2017-10-15 08:04:14
種白菜的人,我可找到你了。我一直有個疑問,前幾年的白菜非常好吃,汁多味美,我一年四季離不開白菜,盡管冬天較貴。但是,近兩年我感覺白菜不如以前好吃了,白菜變幹了,沒有以前的汁多了,也沒有以前的味道香甜了,我也就很少吃了。我為白菜的變化的解釋為可能是為了儲藏較長的時間,用特殊的技術把白菜變幹了。不知對否?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雪狗2014' 的評論 :

謝謝雪狗!

雪狗2014 2017-10-15 08:04:09
明白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olebear' 的評論 :

謝謝川妹子表揚!

前兩星期如斯講的矮牽牛,不是因為對環境或者人類有什麽危害,而是因為沒有登記,不合法,所以大規模被銷毀。騾子不能產生後代,是因為馬和驢的染色體數目不一樣(但偶爾騾也能生育的)。

polebear 2017-10-15 05:22:32
這一篇看似天馬行空,倒是把道理講的淺顯易懂。可是不但沒有減少我對轉基因食品的擔憂,反倒加深了對轉基因食品的疑惑。上次看如斯的矮牽牛文章的擔心愈發加深了。騾子為什麽不能產生後代?生物學上的解釋似乎簡單明了,可背後的真相是不是對狂妄自大的人類的警示呢。
轉基因食品安全也是如此,科學研究表明這樣的移植機理已經清楚,可是接出來的果子是不是完全受控於科學家的想象,好像並不全是。正如桔色的矮牽牛引出的問題。瘋子發明出來的轉基因,哪天被更危險的人類所用,後果就很難預料。不過,轉基因問題幾乎已經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角落,防不勝防
valler 回複 悄悄話 種白菜的人,我可找到你了。我一直有個疑問,前幾年的白菜非常好吃,汁多味美,我一年四季離不開白菜,盡管冬天較貴。但是,近兩年我感覺白菜不如以前好吃了,白菜變幹了,沒有以前的汁多了,也沒有以前的味道香甜了,我也就很少吃了。我為白菜的變化的解釋為可能是為了儲藏較長的時間,用特殊的技術把白菜變幹了。不知對否?
雪狗2014 回複 悄悄話 明白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ldwang' 的評論 :

王金這個主意好!再過900年,我去找你打球!

Goldwang 2017-10-15 01:50:06
把紅杉的基因轉到人上,這樣人活一千歲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聲音' 的評論 :

小聲音“似乎”聽懂了什麽是轉基因,這還不夠啊,要真正聽懂才行啊!

秋葵是錦葵科,紅薯是旋花科,要想秋葵上麵結秋葵,根部結紅薯,那非得靠轉基因啊,哈哈!

小聲音 2017-10-15 00:41:27
原來如此,似乎聽懂了什麽是轉基因,這一課上的好:))
很想試試,讓我種的秋葵上麵結秋葵,根部結紅薯,哈哈!
農業科學家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zl9876' 的評論 :

梅子好!現在的西紅柿黃瓜不好吃,主要是采下來的時候還沒有成熟。如果自己種西紅柿,味道和小時候吃的一樣:)

至於雞肉不好吃,是因為喂激素了。我每次回國都到農村裏去買農民的雞。那個雞肉的味道真好,不是饞你:)

mzl9876 2017-10-14 21:47:36
咱也不懂雜交或轉基因,可過去的西紅柿黃瓜蹦好吃,現在的差的遠的去了。
肉就更不說的,尤其是雞肉感觸最大。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edwest' 的評論 :

紅西的話說的我淚流滿麵啊!是啊,寫一篇好的科普文章非常不容易。現在網上的很多科普文寫的不夠通俗,很多人都看不懂。我寫每一篇科普文章(主要是關於有機肥、化肥、轉基因和有機蔬菜)之前,真的要看很多科學家寫的文章的。當然,在這過程中,我自己也能學到很多東西。

問好,周末快樂!

redwest 2017-10-14 20:59:28
通俗易懂的普及文章。我的導師曾教我, 如果能把文章寫得或課講得一般人都能看懂或聽得, 才算真正理解和吃透了知識。不是那麽容易, 需要一些大量閱讀和深刻理解,並能把原理貫徹到實際生活中。這個時候, 文字或語言是否生動已經不那麽重要了, 重要的是邏輯思維能力和類比描述。感慨幾句啊
polebear 回複 悄悄話 這一篇看似天馬行空,倒是把道理講的淺顯易懂。可是不但沒有減少我對轉基因食品的擔憂,反倒加深了對轉基因食品的疑惑。上次看如斯的矮牽牛文章的擔心愈發加深了。騾子為什麽不能產生後代?生物學上的解釋似乎簡單明了,可背後的真相是不是對狂妄自大的人類的警示呢。
轉基因食品安全也是如此,科學研究表明這樣的移植機理已經清楚,可是接出來的果子是不是完全受控於科學家的想象,好像並不全是。正如桔色的矮牽牛引出的問題。瘋子發明出來的轉基因,哪天被更危險的人類所用,後果就很難預料。不過,轉基因問題幾乎已經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角落,防不勝防
Goldwang 回複 悄悄話 把紅杉的基因轉到人上,這樣人活一千歲
小聲音 回複 悄悄話 原來如此,似乎聽懂了什麽是轉基因,這一課上的好:))
很想試試,讓我種的秋葵上麵結秋葵,根部結紅薯,哈哈!
農業科學家周末快樂!
mzl9876 回複 悄悄話 咱也不懂雜交或轉基因,可過去的西紅柿黃瓜蹦好吃,現在的差的遠的去了。
肉就更不說的,尤其是雞肉感觸最大。
redwest 回複 悄悄話 通俗易懂的普及文章。我的導師曾教我, 如果能把文章寫得或課講得一般人都能看懂或聽得, 才算真正理解和吃透了知識。不是那麽容易, 需要一些大量閱讀和深刻理解,並能把原理貫徹到實際生活中。這個時候, 文字或語言是否生動已經不那麽重要了, 重要的是邏輯思維能力和類比描述。感慨幾句啊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邕' 的評論 :

哈哈,阿邕謙虛了!你不僅上過大學,很可能還上過研究生呢:)

你以後注意一下,生活中吃的雜的人,身體特別健康。

阿邕 2017-10-14 18:17:48
謝謝遊士淺顯易懂的科普文章,沒上過大學的大媽終於放心的放開肚子吃各種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大魚大肉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uemei-ky' 的評論 :

我仔細看了你給的鏈接。文中這一句是關鍵:“1984年由中國農業部和中國農科院主持,由全國幾十位知名甘薯專家集體編寫的《中國甘薯栽培學》中第34頁,明確指出《甘薯肉色可分為紫、桔紅、杏黃、黃、白等》,說明紫色是甘薯固有的肉色之一。”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紫薯實際上就是一種紅薯。2015年世界上幾十個科學家發表的論文指出,紅薯是轉基因。所以說,紫薯也是轉基因。

世界上所有的紅薯和紫薯是轉基因,這一點是沒有疑問的。

xuemei-ky 2017-10-14 15:07:30
紫薯是轉基因食品嗎?北京農學院的王寒教授回答你!

http://www.sohu.com/a/16378464_102261

目前世界範圍內尚無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番薯
http://www.liuyanbaike.com/article/2017/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uemei-ky' 的評論 :

這個專利培育出來是一個新的屬(xBrassicoraphanus),而不是一個雜交品種。這個新的屬是什麽樣的蔬菜,我不知情,但很好奇。

xuemei-ky 2017-10-14 15:01:53
還有個專利
種子生產率穩定且育性高的雜交白菜蘿卜植物新品種 https://www.google.com/patents/CN102427718A?cl=zh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uemei-ky' 的評論 :

謝謝雪梅留長言討論。白菜和蘿卜屬於不同的屬,雜交起來很困難。你鏈接中提及的廣東農科院的實驗,也沒有培育出來上麵長白菜,下麵長蘿卜的雜交品種。

xuemei-ky 2017-10-14 14:57:50
至少30年前就有人把白菜和蘿卜通過種間雜交,就有把蘿卜雄性不育係通過雜交轉育到白菜上

白菜.蘿卜白菜“攀親”“誕下”新型菜心
如何才能正在“不育度”和“連結性”兩圓裏都做到完善呢?那個困難直到近幾年才辦理:一種來自蘿卜細胞量的雄性不育基果被成功引進了白菜中,雜交菜心也隨著沾了光,取得了百分之百的不育性。那類奇異的被簡稱為“蘿卜量”的不育基果,此前顛末科學家們一次次的改進,末究往失落了它易致蔬菜籽葉黃化的錯誤謬誤。
http://sspd099.qq111kfc.com/a/baicaizenmeyang/2014/0726/53.html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田姐' 的評論 :

田姐這麽聰明的人,肯定能聽懂了:)

田姐 2017-10-14 14:49:54
遊教授開課,老幼都喜歡。我聽懂了,謝謝!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魯鈍' 的評論 :

你的話都是專家的話,說的非常有道理。對轉基因要謹慎,這是科學的態度,大讚!

魯鈍 2017-10-14 14:35:56
老實說,我對轉基因從一開始抱有十分樂觀的態度,到現在有所懷疑。理論上說,轉基因轉的是異體DNA,是在受體內產生異體蛋白,而蛋白吃到人體內,就會分解變性,成為氨基酸,被人體吸收。因此,隻要把好轉入基因的關,不可能對人,畜造成傷害。但是,轉基因都是運用細菌或者病毒的DNA片段作為載體,把異體DNA植入,而這些細菌和病毒載體可能在人體內從宿主上掉落下來,可能再穿插到人體DNA中間,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還有許多的可能性,再這不一一列舉。總之,對待轉基因,一定要慎重。為了人類長久的身體健康,它的可靠性,應該經過長期的檢測才能確定。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eyang' 的評論 :

你是江浙人吧?你的拚音錯了,哈哈。周末快樂!

yeyang 2017-10-14 14:17:02
嗚嗚,網管把我的第一句話刪掉了兩個字。。。zha-zhong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eyang' 的評論 :

我怎麽覺得雜交更流氓啊!哈哈。所有的物種都源於單個細胞,最後很可能又會回歸單個細胞:)

yeyang 2017-10-14 14:11:32
一直以為雜種是罵人的話,原來轉基因更流氓哈。不過等將來把自然界所有的基因都給轉到一起,就世界大同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ophie308' 的評論 :

一聽就知道Sophie是個專家!謝謝你參加討論,周末開心!

Sophie308 2017-10-14 14:03:13
雖同意你的觀點,但學究一下,兩者都是改變基因。民眾總覺得物種之間差別巨大,其實人和香蕉都有百分之五十的相同基因。轉基因食品並不是那麽可怕。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水沫' 的評論 :

哈哈,讚大作家水沫的理解能力:) 問好,周末快樂!

水沫 2017-10-14 13:47:17
科學家太棒了,鼓掌鼓掌,這一課講得好精彩~~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leet' 的評論 :

明白就好;) 謝謝來訪和留言,周末快樂!

fleet 2017-10-14 13:31:41
終於明白了什麽是轉基因,謝謝。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魯鈍' 的評論 :

謝謝專家留言!用雜交方法培育一種地下長蘿卜地上長白菜的植物,理論上應該是可以的,但操作起來應該不容易的。蘿卜和白菜雖都是是十字花科,但不同屬,雜交不容易。

魯鈍 2017-10-14 12:41:13
白菜和蘿卜同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如果想要一種地下長蘿卜,地上長白菜的植物,用雜交方法也許可以成功。其實現在好多人都在吃蘿卜秧子,都用不著雜交或者轉基因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朵朵' 的評論 :

流雲指的是叫獸嗎?很多人叫我叫獸的,哈哈。

流雲朵朵 2017-10-14 12:15:57
又手誤了(省去一苦臉),人老手都不聽話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朵朵' 的評論 :

謝謝流雲一字一句認真看完我的拙文,不勝榮幸啊:)

早熟5號大白菜的種子網上能買到的。你到Aliexpress看看,那裏有很多種子,特便宜,但郵寄的時間特別長。當然,種出來的蔬菜和緯度很有關係,在一個地方是好的品種,在另一個地方就不見得好。

流雲朵朵 2017-10-14 12:14:17
刪遊士應該叫遊教授才對,這樣的老菜農,都煉成精了,可以做叫獸了,啊呀,不好意思,手誤。
很久都沒能力這樣一字一句認真看文了,今天這種能力又回來了,主要是這個題目和內容都是流雲一直想知道的。現在,懂了,就是驢子跟馬愛情結晶的故事。
以後我會多多吃轉基因食物,因為可以嚐到不同的美味。多些遊士,話說,您那白菜五號,哪裏可以買到?夏季我也嚐試過種青菜,剛長大一點就抽薹,老啦,有5號,以後夏季也可以享受到自己菜園的新鮮白菜了。
再謝謝。
阿邕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淺顯易懂的科普文章,沒上過大學的大媽終於放心的放開肚子吃各種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大魚大肉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冬日不客氣,周六快樂!

波城冬日 2017-10-14 10:03:52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謝謝老師回複!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到底是工科出生的文青,直接的很到位啊!哈哈。

cxyz 2017-10-14 09:55:43
所以還是可以說雜交是溫和的, 帶有自然的成分或者經曆過/著自然改造/緩衝的過程。 轉基因是粗暴和瘋狂的, 鑒於促其成功都是些瘋子什麽家, 有可能極其不可靠。
— 中心思想總結報告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木愉'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木愉!我是不是現代白居易,要八十歲的老奶奶來鑒定,你小夥子是沒有資格的:)

木愉 2017-10-14 09:41:32
中國人民大都把轉基因農作物傳說得很嚇人,其實真的沒有比罌粟跟害人的。好文,現代白居易。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吃出健康' 的評論 :

謝謝健康,希望你看了我的博文,更加健康:)

問好,周末快樂!

吃出健康 2017-10-14 09:18:34
遊士好文!知識性趣味性融為一體,通俗易懂,學習了。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謝謝66!引起孩子過敏的原因,我還真不知道有沒有與轉基因有關.

紅薯是自然的轉基因,紫薯也是自然的轉基因,但大多數紫薯都是雜交品種。

邊走邊看66 2017-10-14 08:43:34
寫得好,懂了,但也拒絕當小白鼠,現在的孩子過敏的那麽多說不定跟吃那個轉基因有很大的關係呢。

問個問題: 紅薯是自然轉基因,紫薯是人為的吧?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我像幼兒園阿姨,你是小朋友?:) 人怎麽逼迫馬和驢了?他們完全是自願的。

如果科學家在植物裏轉入毒蛇的基因,那當然不好。如果轉入抗病抗旱的基因,我看沒有什麽不好。

firstuncle 2017-10-14 07:44:44
感覺是一個慈祥的幼兒園阿姨給一群小朋友講故事,要注意尺度,什麽叫驢馬情?那是人逼迫的結果。
基因技術發展起來誰也不知道是好是壞,把你一段抗病基因改了,聞花香都能死人。不嚇唬小朋友了,你們等著把衰老基因找出來後,你可以活1000年。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緣有你' 的評論 :

哈哈,你每天都學科學文化知識,真是個好學生;)

謝謝有緣,周末快樂!

有緣有你 2017-10-14 07:43:25
老師早上好!俺又來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了。。。。哈哈。。。。
謝謝總結!寫得真好!周末快樂哦!
xuemei-ky 回複 悄悄話 紫薯是轉基因食品嗎?北京農學院的王寒教授回答你!

http://www.sohu.com/a/16378464_102261

目前世界範圍內尚無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番薯
http://www.liuyanbaike.com/article/2017/
xuemei-ky 回複 悄悄話 還有個專利
種子生產率穩定且育性高的雜交白菜蘿卜植物新品種 https://www.google.com/patents/CN102427718A?cl=zh
xuemei-ky 回複 悄悄話 至少30年前就有人把白菜和蘿卜通過種間雜交,就有把蘿卜雄性不育係通過雜交轉育到白菜上

白菜.蘿卜白菜“攀親”“誕下”新型菜心
如何才能正在“不育度”和“連結性”兩圓裏都做到完善呢?那個困難直到近幾年才辦理:一種來自蘿卜細胞量的雄性不育基果被成功引進了白菜中,雜交菜心也隨著沾了光,取得了百分之百的不育性。那類奇異的被簡稱為“蘿卜量”的不育基果,此前顛末科學家們一次次的改進,末究往失落了它易致蔬菜籽葉黃化的錯誤謬誤。
http://sspd099.qq111kfc.com/a/baicaizenmeyang/2014/0726/53.html
田姐 回複 悄悄話 遊教授開課,老幼都喜歡。我聽懂了,謝謝!
魯鈍 回複 悄悄話 老實說,我對轉基因從一開始抱有十分樂觀的態度,到現在有所懷疑。理論上說,轉基因轉的是異體DNA,是在受體內產生異體蛋白,而蛋白吃到人體內,就會分解變性,成為氨基酸,被人體吸收。因此,隻要把好轉入基因的關,不可能對人,畜造成傷害。但是,轉基因都是運用細菌或者病毒的DNA片段作為載體,把異體DNA植入,而這些細菌和病毒載體可能在人體內從宿主上掉落下來,可能再穿插到人體DNA中間,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還有許多的可能性,再這不一一列舉。總之,對待轉基因,一定要慎重。為了人類長久的身體健康,它的可靠性,應該經過長期的檢測才能確定。
yeyang 回複 悄悄話 嗚嗚,網管把我的第一句話刪掉了兩個字。。。zha-zhong
yeyang 回複 悄悄話 一直以為雜種是罵人的話,原來轉基因更流氓哈。不過等將來把自然界所有的基因都給轉到一起,就世界大同了。
Sophie308 回複 悄悄話 雖同意你的觀點,但學究一下,兩者都是改變基因。民眾總覺得物種之間差別巨大,其實人和香蕉都有百分之五十的相同基因。轉基因食品並不是那麽可怕。
水沫 回複 悄悄話 科學家太棒了,鼓掌鼓掌,這一課講得好精彩~~
fleet 回複 悄悄話 終於明白了什麽是轉基因,謝謝。
魯鈍 回複 悄悄話 白菜和蘿卜同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如果想要一種地下長蘿卜,地上長白菜的植物,用雜交方法也許可以成功。其實現在好多人都在吃蘿卜秧子,都用不著雜交或者轉基因了。
流雲朵朵 回複 悄悄話 又手誤了(省去一苦臉),人老手都不聽話了。
流雲朵朵 回複 悄悄話 遊士應該叫遊教授才對,這樣的老菜農,都煉成精了,可以做叫獸了,啊呀,不好意思,手誤。
很久都沒能力這樣一字一句認真看文了,今天這種能力又回來了,主要是這個題目和內容都是流雲一直想知道的。現在,懂了,就是驢子跟馬愛情結晶的故事。
以後我會多多吃轉基因食物,因為可以嚐到不同的美味。多些遊士,話說,您那白菜五號,哪裏可以買到?夏季我也嚐試過種青菜,剛長大一點就抽薹,老啦,有5號,以後夏季也可以享受到自己菜園的新鮮白菜了。
再謝謝。
波城冬日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謝謝老師回複!
cxyz 回複 悄悄話 所以還是可以說雜交是溫和的, 帶有自然的成分或者經曆過/著自然改造/緩衝的過程。 轉基因是粗暴和瘋狂的, 鑒於促其成功都是些瘋子什麽家, 有可能極其不可靠。
— 中心思想總結報告 :)
木愉 回複 悄悄話 中國人民大都把轉基因農作物傳說得很嚇人,其實真的沒有比罌粟跟害人的。好文,現代白居易。
吃出健康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好文!知識性趣味性融為一體,通俗易懂,學習了。周末快樂!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寫得好,懂了,但也拒絕當小白鼠,現在的孩子過敏的那麽多說不定跟吃那個轉基因有很大的關係呢。

問個問題: 紅薯是自然轉基因,紫薯是人為的吧?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感覺是一個慈祥的幼兒園阿姨給一群小朋友講故事,要注意尺度,什麽叫驢馬情?那是人逼迫的結果。
基因技術發展起來誰也不知道是好是壞,把你一段抗病基因改了,聞花香都能死人。不嚇唬小朋友了,你們等著把衰老基因找出來後,你可以活1000年。
有緣有你 回複 悄悄話 老師早上好!俺又來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了。。。。哈哈。。。。
謝謝總結!寫得真好!周末快樂哦!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暖冬好!希望這次加州野火對你們沒有多大影響。

“沒有讀過大學的大媽”其實都是民間高手啊,能文能武,完全可以媲美甚至遠超“讀過大學的大叔”啊,哈哈。

周末快樂,爬山開心!

暖冬cool夏 2017-10-14 07:21:44
這篇寫得真好,遊士的水平體現出來了,既淺顯易懂,又幽默風趣,清晰明了,還富有科學數據,連我這個沒有讀過大學的大媽都讀懂了。給遊士點讚。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這篇寫得真好,遊士的水平體現出來了,既淺顯易懂,又幽默風趣,清晰明了,還富有科學數據,連我這個沒有讀過大學的大媽都讀懂了。給遊士點讚。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y56' 的評論 :

聞香的表揚,讓我汗顏啊!謝謝聞香,周末快樂!

yy56 2017-10-14 07:04:02
對這種即有文采,又有知識的文章,能說什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能鑒定學術論文的人肯定是專家吧?哈哈。問好橄欖樹,周末快樂!

多倫多橄欖樹 2017-10-14 06:45:34
經鑒定,這是學術論文,寫得真專業。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哈哈,冬日是城裏妹子,怎麽會沒有文化呢?LOL

轉基因食物吃了對人體到底有沒有潛在的危害?根據目前所有的科學研究,轉基因食品和非轉基因食品對健康沒有什麽區別。退一步說,誰也不敢說任何一種食品(包括傳統的大米和小麥)對人是100%保險的。

波城冬日 2017-10-14 06:42:39
這篇寫的真好,我這個沒文化也基本上懂了,現在舉手提個問題,轉基因食物吃了對人體到底有沒有潛在的危害?
yy56 回複 悄悄話 對這種即有文采,又有知識的文章,能說什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坐菜地邊上比坐沙發舒服多了,空氣新鮮:)

菲兒天地 2017-10-14 06:35:57
沙發沒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蓮盆籽' 的評論 :

鄉下人能讀懂的文章就是好文章,哈哈哈!

地上是白菜,泥裏是蘿卜的那個植物叫做白菜蘿卜;)

問好蓮子,周末快樂!

蓮盆籽 2017-10-14 06:31:52
寫得有趣,沒上過大學的鄉下人讀懂了。謝謝遊士老師科普!
地上是白菜,泥裏是蘿卜的那個植物叫什麽啊,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墨脈早上好(晚上好)!你們那裏已經秋色濃鬱了吧?周末快樂!

momo_sharon 2017-10-14 06:29:49
竟然搶了個沙發!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icila' 的評論 :

桐兒好,謝謝你的表揚!地瓜是很健康的蔬菜,你盡可放心多吃。中國人民從明朝開始就吃地瓜,肯定沒事的:)

cicila 2017-10-14 06:29:34
都懂了。都懂了。
深入淺出,好文!
隻是一事心裏冒火,原來我愛吃的地瓜是一個個細菌包:(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經鑒定,這是學術論文,寫得真專業。
波城冬日 回複 悄悄話 這篇寫的真好,我這個沒文化也基本上懂了,現在舉手提個問題,轉基因食物吃了對人體到底有沒有潛在的危害?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沙發沒了?:)
蓮盆籽 回複 悄悄話 寫得有趣,沒上過大學的鄉下人讀懂了。謝謝遊士老師科普!
地上是白菜,泥裏是蘿卜的那個植物叫什麽啊,哈哈。
momo_sharon 回複 悄悄話 竟然搶了個沙發!
cicila 回複 悄悄話 都懂了。都懂了。
深入淺出,好文!
隻是一事心裏冒火,原來我愛吃的地瓜是一個個細菌包:(
[1]
[2]
[3]
[4]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