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雅美之途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新冠病毒越變越弱的科學基礎

(2022-12-03 09:58:48) 下一個

 

在談正題前做這個呼籲:中國政府應該聽進這些歐美國家的呼聲,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可能災難,中國需要迅速開放複必泰mRNA疫苗,也就是輝瑞疫苗。中國也應該大量備用新冠治療用藥Paxlovid, 不能再以意識形態防疫和拒絕現代文明了。

 

中國自己的mRNA疫苗因為沒有加入修飾的核苷酸而致使免疫排斥很大,進行過臨床試驗但是至今不能批準,那位海歸總裁沒有學到美國的科學精華。自己製造不出好的疫苗,在這個應急的時刻就應該進口,其成本比封城的代價小多了。我是以脾氣好著稱的,但是對那些以mRNA疫苗副作用強而建議政府不進口的不良科學家,我都非常氣憤。

 

現在國內信息證明奧密克戎感染症狀很輕,廣州超過16萬感染人群中隻有4例重症,無人死亡。廣州官員在今天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輕輕地取下了口罩,那些在禍國殃民的清零暴政中喪身的大量民眾,他們真是死得冤枉。

武漢科學家最近重複了南非臨床和華大Diamond實驗室的基礎研究結果,奧密克戎的致病性很弱。武大病毒學實驗室主任藍柯稱,奧密克戎需要原始武漢毒株40倍的量才能使小鼠死亡,奧密克戎在肺部的繁殖量隻有原始毒株的百分之一。

 

這是早就應該做的實驗,現在才出來。不過在這個節骨眼上報道擁有些現實意義,因為這是中國人自己重複出來的,不是來自美帝的結果。況且現在仍然有些中國科學家認為新冠病毒有可能越變越毒,他們在沒有學好病毒免疫學的時候還參糊防疫,真是害人不淺。

 

奧密克戎在南非風行時,南非女醫生就發現症狀很輕,她當時是頂著壓力說這些真話的。隨後包括美國聖路易斯華大Diamond實驗室和英國劍橋印度裔科學家同時發現弱致病性的生物學基礎,那就是該突變株大部分在上呼吸道上皮繁殖而很少入侵肺實質。為什麽會這樣?仍然無解。記得當時香港的科學家也得到了相似的結果,這是新冠研究領域的裏程碑發現。現在從奧密克戎又有好多突變株,但是這個結論仍然沒有被推翻。

 

隻有實驗才是最根本的,理論討論意義不大,理論生物學沒有市場。現在的事實是所有已知的冠狀病毒都是越變越弱,即使現在的流感也與一百多年前的西班牙流感不可同日而語。這是病毒學家金冬雁指出的,他靠此吃飯。金冬雁曾經的室友透露他是北京病毒所長和同濟院士校友侯雲德的碩士和博士,金教授隨後在美國NIH接受過博士後訓練。侯雲德是中國最早做基因工程的人物,培養的弟子金冬雁也成為了頂天立地的優秀病毒學家,金冬雁也是哈佛教授Tom Maniatis的《分子克隆》操作指南的主譯人員。西北教授吳瑛也是Tom實驗室出來的,他們的特點是都很會做實驗。

 

可見我在文章中說的引號內容:世界上沒有百分之一百的科學,當然這個結論也不能100%無一例外,但是基本規律是病毒自己為了生存,會向感染力越強和毒性越低的方向發展。向傳染力弱,但是毒性越強的方向發展則會麵臨絕跡,薩斯可能就是因為它的10%的死亡率而消失了。這些就是劍橋同學達爾文發現的自然選擇壓力,所謂的物競天則適者生存

 

不能說100%會變弱,但是基本如此。這不排除媒體誤傳了金冬雁教授的話。有人趁機對他發動人身攻擊,這很不公平。

 

達爾文是現代生物學的基石,其影響力遠超曆史上的任何生物學家,包括孟德爾、WatsonCrick和巴斯德與Robert Koch。達爾文的重大貢獻不是預測了從猿可以變成人,那個容易進入哲學的辯論,而是因為他發現了生命體經常麵對的選擇壓力,從係統、細胞、病毒直到現在我們研究的蛋白質結構,生命體選擇最適合自己生存的努力始終存在。達爾文的理論甚至可以應用到社會科學領域,雖然要小心謹慎。

 

真是不可想像當年達爾文的腦袋是怎麽工作的,英國人就是深邃。他仔細的觀察和相當的洞察力很少人能企及,當然他的理論也有很多是錯誤的。達爾文是富二代精英的代表性人物,良好的條件使他能夠衣食無憂地在豪宅裏寫成宏篇巨著《物種起源》。

 

聖路易斯華大前病理與免疫係主任和加州灣區幾個公司的資深副總裁Skip Virgin 在疫情的極早期在MIT做過演講,他對新冠病毒的選擇壓力有過預測,當時我們還有不同意的意見。他擔心未來如果在疫苗和封閉抗體廣泛應用後,是否會產生能夠逃避免疫的突變株,從而導致疫情很難控製。他預測會產生變異株是正確的,但是他也沒有說病毒會越變越毒。他的潛台詞是突變株讓我們很難控製疫情,這個是不對的。當時誰也不知道現在的認知:即使突變株擁有逃逸免疫的能力,疫苗對突變株的感染性與致死性的阻力仍然十分強大。

 

很難控製新冠的預測無法解釋以往眾多疫苗在阻止傳染病流行的成功,當時我的文章是在202012月左右,但是Skip Virgin的演講更早當時都不知道未來疫情的發展。現在看來,奧密克戎成功逃逸免疫與它的廣泛傳播性和弱致病性密切相關,所以弱致病性的科學基礎是新冠病毒成功適應了免疫係統的選擇壓力。

 

我們應該這樣說,病毒突變是隨機的,但是它們麵對免疫係統的選擇壓力卻並不隨機,病毒總是向著有利於自己生存的方向在發展。如果突變株變得更毒,麵對已經形成的強大免疫力,恐怕自己就滅亡了,用力過猛後自己也完蛋了。

 

還有個挺有意思的現象,在很多情況下,病毒通過偷機體的免疫抑製受體或蛋白來抵抗免疫打擊。在補體領域的這種例子很多,阿肯森與Diamond就發現過。這個在新冠裏也有,但是不顯著,應該是還在等待被發現中。

 

可以看這些從我的題為《新冠病毒與人體抗體的博弈》的202012月文章摘錄的二個段落:

 

病毒通過各種途經變化從而避開免疫攻擊,這種現象被稱為免疫逃逸。Skip的研究組剛發現了一個有意義的新冠病毒的免疫逃逸的突變,文章在網上可以看到,不久就應該在重要雜誌登出。他專門有張幻燈列出他們今年的好幾篇NatureCell,聲稱公司也可以貢獻智力創新。他進爾這樣大膽假設,如果新冠病毒麵對更大的選擇壓力,例如95%有效的疫苗和大量的治療性抗體,當人體被誘導產生或外源輸入的抗體或淋巴細胞將新冠病毒逼到生死存亡的懸崖邊時,新冠病毒就可能突變。他這似乎說得有道理,但是他這個說法可能是錯誤的。因為這不能解釋人類造成的天花的絕跡,以及人類對脊髓灰質炎、麻疹或乙肝病毒的控製。

 

可參考我以前講述的immunodominance:

這裏讓我談談immunodominance的概念,我暫時不去翻譯 (現在我翻譯成免疫支配性)。這是指機體在麵對混和性多種抗原的刺激時,隻產生極少數(甚至1-2種)高親和力的抗體,能夠刺激產生高親和力抗體的抗原被稱dominant epitope (現翻成支配性抗原決定簇)。機體產生的其他抗體都是低親和力的抗體,這個現象很有趣,但是機理不明,這與機體的能與抗原結合的B細胞受體和MHC分子有關。現在不能肯定中和抗體都是支配性抗原決定簇刺激產生的,擁有強免疫抵抗力的人們恐怕能產生高親和力的中和抗體,這還真是因人而異。然而從病毒的生存角色去思考,病毒所期望的則正好相反,高親和力的非中和抗體有利於它們的存活與進化。這就是使用混和抗原製備滅活疫苗所麵臨的挑戰,因為不能注射純的中和抗原,機體產生什麽樣的親和力抗體就隻有聽天由命了。而mRNA疫苗厲害的是,mRNA在體內隻編碼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體結合區域,刺激產生的抗體純得不得了””

 

回答新冠病毒為什麽越變越弱的真正實驗結果來自病毒學家,金冬雁他們的Nature Medicine 文章發現在被疫苗免疫後的動物裏,奧密克戎會存在逃避免疫和弱致病性,但是沒有疫苗接種的動物則無此現象。我沒有讀他們的論文,這似乎難解釋奧密克戎來自低疫苗接種區域的南非。

 

那個辱罵金冬雁教授是蠢豬騙子的人十分惡毒,這種行為是應該被製止的,尤其在公共空間裏。以免說我太在意他說了什麽,我就不點名了。總之他已經喪失了對事實的基本判斷,也失去了做人的起碼良知。

 

現在廣泛的認知是,中國有些科學家被利益集團綁架了。核酸造假很明顯,一旦歸公立機構檢測,感染人數便降下來了,皇帝現在派軍隊接管核酸檢測也是夠荒唐的。以前部隊更腐敗,朋友告訴過我,他們曾經使用軍車走私。天朝腐敗的科學家長久拚命誇大新冠的嚴重性,為自己的公司發財鋪路。他們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公司,如果不符合他們的利益就無情攻擊別人,他們早己超越了為人的基本底線。

 

在我文章中與阿肯森同樣著名的尊稱是斯坦福本科和華大MD老爸,他是武大校友。正是因為他,武大的基因遍布杜克、斯坦福和我們華大醫學院。

 

他今天給我轉來這個帖子時說:武大著名的哲學教授,當年我們讀研究生時一起胡混的主。他的現身說法也應驗了你當初春風般的判斷。我則回答:欣慰他能恢複,現在輕症還送方艙,完全是瘋了。[Worship][Worship]”,他說:根本就不算”“

 

這位計算機專家自己感染過新冠,似乎他全家的大部分人都感染過,那華大MD的皮膚病學家還感染過兩次。他因為是武大學物理的,從疫情最開始的時候就問我點滴,所以我們一路走過美國新冠,他也嘲笑過我說了太多度過這個冬天曙光就在隧道那邊的話,因為疫情反複過幾次。我因襲了阿肯森太多美好的東西,尤其是陽光燦爛和信心滿滿的風格。

 

現在轉發武大哲學教授的故事,新冠沒有那麽可怕,有權的人瘋了最可怕:

 

哲學院趙林教授:各位老師,我周二上西哲課被旁聽的新聞院研究生感染,昨天核酸確定為陽性,夜裏被送到七醫院。由於這個研究生當天晚上又去參加了新聞院單波老師的一個讀書會,我院謝天老師也被感染(他參加了這次讀書會),昨天也被送到醫院隔離。我感染後發了半天的低燒,有點頭疼,第二天就好了,症狀比感冒還輕,現在完全好了,卻被作為陽性送到醫院,聽說要隔離十幾天。住在醫院一天了,請醫生的麵都沒見到,隻有護士來送了幾包金銀花口服液(完全是安慰劑而已)。我已68歲了,感染後反應尚且如此輕微,各位年輕的老師更是不必害怕了。我有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沒來過振華樓了,但是其他被感染的學生或老師可能來過振華樓。昨晚我被送醫院時,救護車在武大轉了一圈,一共拉了8個人,一個是新聞院的老師,他因為給那位研究生簽字而感染;另外六位學生中有三、四位是周二我課堂上的學生,因為坐在那位研究生附近而感染。聽說這次的病毒傳播性極強(傳播率高達86%),危險性很低,比輕微感冒還要輕(我是親身經曆)。現在我在醫院最大的問題就是要防止患上抑鬱症,每個病房裏住兩個陽性患者,有一台電視都沒有信號,而且不準出門(好像病毒彼此間有約定,同房間的陽性不會相互感染,隻跨房間感染)。各位老師好好保重,但是這一次來勢洶洶,危害小小。能避免最好不過,不能避免就算是被上帝的蘋果砸中而自然免疫了。我的親身感受是,這個病毒一點都不可怕,但是隔離卻令人惶恐

HilariousBeatles appear in 上海烏魯木齊中路where they forget to invade America。上海統治者索性把路牌給撤了,移走時蒙著,丟棄後則沒有注意保密。

 

同濟醫學院和華大科大都在熱搜中,他們爭取的是最基本的做人的尊嚴。我將40分鍾的視頻(China Show)看完了,那倆位美國人都在中國生活了十年左右,一位在深圳大學讀過書。據說他們一個是南非人,一個是美國人,他們都擁有中國太太和孩子,實在看不慣才轉向媒體。每人都口齒清晰,並且非常客觀。右邊的英俊帥氣的小夥子特別給力,長相和打扮就像是美軍的海軍戰士,他們代表的是世界的先進文明。

實際上我不太喜歡再次聽到《國際歌》,唱國歌那句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就很有力量。因為在我看來,共產主義運動是人類曆史上除了宗教之爭以外造成平民死亡最多的政治悲劇。

 

世界上隻有西和北朝鮮還在實施這種殘酷的統治。甚至連越南都進行了政治體製的改革,直接為他們帶來了經濟的飛速發展。

 

朋友問題:吳教授,不好意思,再打擾一下。您知道科興和國藥的新冠疫苗有什麽副作用嗎?家裏老人都80歲,有基礎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房顫,心率55, 考慮疫苗的很多禁忌症,會有副作用,不敢去打。我看國內會先給老年人普及新冠疫苗,然後會放開。謝謝!

 

我的回答:這個我真不知道,總是猜測他們為什麽不給老人打的原因,我父親80多歲醫生也不建議他打,因為有心髒病,美國是優先打的,中國則不是。中國最近批準的抗新冠新藥阿茲夫定,被爆出有潛在的嚴重副作用,我都不知道為什麽批準了。

 

網友B: “吳教授的意思,歐美國家大多數人都打過mRNA 優質疫苗,而中國沒有。但印度、南美和非洲國家,打過mRNA 優質疫苗的人很少,醫療設施和醫療條件,還不及中國,印度的人口密度不比中國小,放開後,不是也沒有發生醫療擠兌,沒有大量老人因新冠死亡嗎?

 

我的回複:印度已經沒有太多死亡了,基本都自然感染過,當時Delta印度發生嚴重擠兌,燒死人的木頭都沒有。同樣問題問及非洲,恐怕隻能用奧密克戎低毒性解釋,活過來的人都自然免疫了。剛開完會,問了印度裔博士後,他說基本上所有人都感染過,邊說邊笑[Chuckle][Worship]”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0)
評論
紅米2015 回複 悄悄話 他大罵吳尊友,但對梁萬年卻嘴下留情,說是梁在赴香港指導抗疫時,聽取了香港方麵的意見,沒有強製推行內地的做法。如此梁應該對香港的經驗教訓早有體會。
紅米2015 回複 悄悄話 金冬雁近來十分活躍,他的文章采訪對國內放鬆管控可能起了一些作用。但他有些話確實不嚴謹,比如說病毒一定是越來越弱,就不符合頭兩年的實際情況。還有爭論到底是得爾塔死人多還是奧密克榮死人多,也沒什麽太大意義,事實是奧密克戎盡管毒性大幅降低,但造成的死亡人數並沒有大幅減少。
鐵森 回複 悄悄話 現在病毒已經變異,奧密克戎成為主流毒株,這和多數人的免疫能力有關。在2021年底很多人已經接種疫苗或感染過新冠,具有了一定免疫能力。特別是肺部,血液流動量大,抗體濃度高。但上呼吸道表麵就不同了,抗體濃度遠低於肺部。“喜歡”在上呼吸道生長的病毒(奧密克戎)具有較好的生存環境,得以“戰勝”其它變異。也就是說,症狀減輕疫情好轉是疫苗(及大量人染疫)帶來的必然結果。廣州超過16萬感染人群中隻有4例重症,無人死亡。這表明中國的滅活疫苗對重症的預防作用與mRNA沒有多少差別。現在感染“清零”已經不必要,但是死亡人數“清零”還是可以的。今後如果可以有效抑製或消滅上呼吸道的病毒,新冠疫情就會很快結束了!
花刺蝟 回複 悄悄話 首先疫苗是不防傳染,隻是可以減少重症率!其次現在死亡率和重症率都這麽低,打疫苗的作用何在?另外MRma有許多後遺症!
閑聊幾句 回複 悄悄話 不是學生物醫學的,但根據觀察,疫苗和Paxlovid沒什麽用,身邊的朋友有打4針的,有一針沒打的,聚會後都陽了,但都在4-5天內轉陰了,Paxlovid一吃就轉陰,藥一停就複陽,這藥沒經過完整的試驗,可靠性存疑。
Peace2018Sep 回複 悄悄話 新冠病毒是在越變越弱嗎? 2022-12-02

阿爾法的致病性強於之前的原始株,而德爾塔又強於阿爾法。這更讓新冠在進化得越來越弱的說法很難成立。更準確的說法是,我們觀察到目前的主流病毒株——奧密克戎比以往的新冠主流病毒株在致病性上有減弱。

奧密克戎造成的死亡人數一點都不比毒力更強的德爾塔少。在美國,2020年新冠造成死亡38萬多人,2021年是46萬多,均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第三大死因,而2022年至今,新冠致死22.5萬,仍然僅次於心血管疾病與癌症[9]。即便不算2021年底有一部分死亡也是奧密克戎造成,僅在今年奧密克戎造成的健康危害也一點都不“弱”。

Nature引用了Airfinity的數學模型研究數據。該研究發表於2022年11月27日,結果顯示如果目前停止清零策略,將可能有130萬-210萬人死亡。

該研究也指出,如果中國內地現在取消嚴格的限製,Omicron可能會感染1.6億至2.8億人。

Nature文章采用Airfinity的數學模型研究,是基於2022年5月1日發表於“Nature Medicine”的文章顯示:在疫情高峰期,對於重症監護病床的需求可能是平時容量的15倍以上。
Peace2018Sep 回複 悄悄話 150萬受試者研究,揭示Omicron特殊症狀;但遠不是你想的那樣輕鬆, 2022年11月16日

Omicron毒性多大

我們切關注著Omicron感染的死亡風險。總體上看,對於未接種疫苗者,Omicron病例的死亡風險約為Delta突變株的1/3-1/2,約為原始毒株的2/3。降低的主要是中青年的病死率,而老年人的病死率差別不大。

歐美日韓等真實世界中病死率的降低,存在新病毒株減毒的因素,但更主要是由於

1),經過一輪輪感染後,目前的歐美日韓等人群大都是新冠感染幸存者;逝者已離去,生者有抗體;

2),疫苗接種,

3),抗病毒藥物的早期使用,

4),醫療措施的改善,包括醫務人員更有經驗以及未再出現醫療擠兌。

所以我們給出國內的建議也一直是:戴好口罩,加強疫苗接種、特別是老年人加強針的接種;急診氧氣站要勤檢修,做好供應;加強醫療薄弱地區重症室的建設。

正如,如果我們看日本和韓國目前的新冠死亡率,就會得到與病死率完全不同的認識。

隨著近期再次爆發新冠疫情,日韓死亡人數再次急劇增高。COVID-19對人類的威脅仍很大。
Peace2018Sep 回複 悄悄話 中共對於自己的科研能力有蜜汁自信,雖然一次一次栽跟頭,但是嘴還是硬邦邦的。

開始搞出滅活,各種造勢,說是比國外還好。現在國內都不怎麽看見推疫苗了

後來實戰效果太差,所以一直不敢放開。又開始自研所謂國產mRNA。國產都推出半年多了,怎麽又熄火了?

現在複必泰的價格已經漲到原來的四倍了,再買真有點冤大頭了是不是?

Modena的疫苗,耶倫直接在最近的中美峰會上向中共提供,中共一口拒絕了。

中國從疫情開始

國產過滅活、重組蛋白、腺病毒載體、mRNA、還有最近大騙子陳薇搞的吸入式黏膜免疫疫苗。

我就問一個問題,退一萬步說國外的mRNA也沒用,都試了這麽多疫苗了,也不在乎再試試複必泰吧?而且複必泰早期就有複星醫藥投資,引進不丟臉啊。何況複必泰出了問題可以一腳踢給輝瑞啊

最近孫春蘭老太婆開防疫會議,專家組排名第一的是中醫院士張伯禮,拿活人做中藥毒性實驗的張伯禮。

從中共防疫各種騙子橫行看來,我對中共的軍工能力也開始產生了深深的懷疑...

2022-12-01
Peace2018Sep 回複 悄悄話 習放病毒妖孽全世界,美國研製了疫苗拯救了全世界,中共國牛逼的疫苗不管用,習等人是易感人群怕死,必須清零自保。

習等中共高官是易感人群怕死,必須清零自保。怕死人是一個荒唐的騙人的借口,中共國何時擔心過普通人的生命了?

為什麽中國死活不肯引進複必泰疫苗呢?

數據表明,複必泰疫苗作用遠高於科興,現在馬上放開了,引進複必泰疫苗必然能做到最好的效果,然後疫情就能迅速過去了。

一開始我覺得政府是怕花錢,但是完全可以引進複必泰,讓愛打的人自費打針啊,這樣中國政府耗資不是就少了嗎?

習近平怎麽想的?

2022-12-01
簡單一點好 回複 悄悄話 有效的疫苗很重要。高危人群都應該注射。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