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穀 -- 溪流

地球軌道是橢圓,不圓我有什麽辦法?
個人資料
正文

在國際問題上反川普的人,還是集權主義熏陶出來的思維方式、隻靠老大哥。中毒之深,自己都不知道

(2023-11-07 08:34:08) 下一個

集權主義是什麽,就是說有一個老大哥,不管你平民百姓做什麽,老大哥都給你罩著,小弟也都被管著。

而很多人反對川普,也都是說,你為什麽不管北約,還要退群。他們也不問問川普到底有什麽前提條件,講的道理到底是否有道理。

其實川普跟各國談的,無非就是你們要負起你們的責任,這才是真民主;不僅僅是國內民主,國際也要民主,才是君子和而不同。大家各盡各的力量,比如他跟德國談軍費開支的時候,就說,為什麽美國那麽大的GDP,還要以4%GDP的比例支付軍費,而德國僅僅出2%GDP的軍費,同時還要美國來保護德國,然後德國把省出來的錢用來買俄國的天然氣?

你德國要求美國出錢保護你對抗俄國,但是你又把錢送給俄國買他們的天然氣,這到底是什麽道理,這個做法能講清楚裏麵的道理嗎?對於日本,台灣,當然都要他們

  • "各國負擔自己應該負擔的費用、責任,同時也有權利不負責任,但我們美國當然就不跟你一起玩了,美國也不能做老大哥---Big Brother --- 拿軍艦、大炮強迫你德國、日本負擔更多的軍費"。
  • 這不正是民主社會(國內、國際)的做法麽?
  • 如果各國人民自己不願意負擔自己的責任,難道還非要要求美國擔負起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受苦人的角色?

當然,這裏誰出GDP的百分之多少,有一定的討價劃價餘地。但是,各國(和個人)自己的自由意誌和主動選擇,通過談判、辯論、講道理搞清楚各自的責任,不正是民主的基石麽?

在那些集權主義中毒至深的人心裏,國際關係隻有一種,那就是(所謂的)鮮血凝成的友誼———像中國和阿爾巴尼亞那樣的,所有的事都是老大哥罩著;甚至更進一步,像蘇聯和捷克那樣的關係, 所有國際關係的事,老大哥都用用威脅和坦克解決, 而不是平等談判。

什麽都是“口頭上的”鮮血友誼、無上限支持,毫無原則,不需要談判、不需要講道理。他們不知道這樣做的最後的結果就是反目成仇,坦克開路,到處是戰爭。

====

作為美國總統,讓各國負起責任才是真正的負責。而不是一味地遷就。

===========

所有跟帖: 

• 反對川普的, 川所有做的事都是錯的. 喜歡把川普的政策同個人行為,品格混為一談. -Uusequery♀ 給 Uusequery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6/2023 postreply 21:14:47

• 哪裏哪裏,教主又怎麽會錯? -玻璃坊♂ 給 玻璃坊 發送悄悄話 玻璃坊 的博客首頁 (87 bytes) (1 reads) 11/06/2023 postreply 22:12:16

• 所以什麽都錯啊,為何"哪裏哪裏"? 不同意"什麽都錯"? 哪些又對呢? -Uusequery♀ 給 Uusequery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6/2023 postreply 22:39:24

• 我覺得還有些小問題需要區分:個人風格,和個人品格不同。品格上他還沒看出什麽大問題,或有些大嘴。風格上可能各有各的愛好 -freemanli01♂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5:01:36

• 確實,鼓動暴力推翻和平選舉的結果屬於“小問題” -玻璃坊♂ 給 玻璃坊 發送悄悄話 玻璃坊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6:57:52

• 哪裏哪裏,教主又怎麽會錯? - 玻璃坊 - 給 玻璃坊 發送悄悄話 玻璃坊 的博客首頁 (87 bytes) (1 -Uusequery♀ 給 Uusequery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7:18:53

• 這你就是不顧事實了。川普號召的是和平示威,他做的也是依法追查舞弊,都是在法律框架之內做到。根本就不是鼓動暴力。而且他還提 -freemanli01♂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2289 bytes) (0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7:50:56

• 有您幾位天天唱頌歌,還需要我等說“哪些又對”嗎? -玻璃坊♂ 給 玻璃坊 發送悄悄話 玻璃坊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6:56:34

• 中集權主義思維毒害的人認為,美國和北約的關係就應該像中國和阿爾巴尼亞或蘇聯和捷克“口頭上的鮮血凝成的友誼" -freemanli01♂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321 bytes) (1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3:26:27

• 至少川普沒有挑起戰爭 -密碼忘記了♂ 給 密碼忘記了 發送悄悄話 (143 bytes) (1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2:14:47

• 也沒有暗地裏支持挑起戰爭的人,沒有暗地裏支持恐怖分子哈馬斯,沒有支持俄國侵略烏克蘭。。。 -freemanli01♂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7/2023 postreply 03:28:00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
評論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仁可' 的評論 :
仁可好!
可能要區分個人風格和政策。如果拋開風格談政策,我到覺得他要求北約不要被俄國的天然氣能源控製,是很明智的。

對於政治我主要還是想先理解美國的建國理念。記的關於美國的一句話:The Business of America is Business. 美國的事業是企業。或者說,美國的理念在某種程度上是繼承了亞當.斯密的市場經濟、自由交換,每個人(國家)在公平、正常情況下,就琢磨自己的利益,這個社會的利益也就會得到滿足。
=====
再一個問題,政治家和經濟,到底是否可以區分成兩套規律,還是說,政治也必須符合經濟規律。美國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是否更有責任讓每個同盟國負起自己的責任,這是否更好地加強了同盟的力量。。。大概也值得看看
仁可 回複 悄悄話 為美國總統,讓各國負起責任才是真正的負責。這沒錯,反應出他作為商人的特質。 但他的短板也夠短。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