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個人資料
BeijingGirl1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中台之戰,雙方的算盤

(2021-03-13 06:01:28) 下一個

新一屆美國政府又和北京通話了。 這不過是美國領導班子換上了理性的政治家,抑製中國的策略不會變化。 對美國而言,中國已成為頭號戰略對手, 作為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的關鍵一環,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大大提升,這種情形不會因為拜登上台而削弱。

自從蔡英文誓言捍衛台灣主權而擊敗對手上台,華盛頓一直高調打台灣牌,兩岸關係也進入危局。美國一直在試探中國的底線。 川普手下的強硬反中外長胖皮襖,曾經計劃2020年1月12號派當時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飛台灣。1月6號美國爆發了國會山暴亂,克拉夫特臨行前中方強硬通知美國,中國軍機將阻止美機進入“一個中國”的領空。

亮劍!這幾乎等於下戰書了。 美國防部的分析告訴外交部,沒有辦法即保證飛機安全,又有把握不引發戰爭。 胖皮襖通知取消活動。 如今物是人非, 胖子和大使都下台了。但是中台間的緊張由於美國的介入依然存在。(上圖,中方轟炸機和台灣軍機美製 F-16在台海上空)

大陸和台灣的統一經曆了70多年的曆史變遷。 始於老蔣的“反攻大陸”; 1970-90年台灣經濟騰飛, 老一代逐漸謝世; 再一個20多年間,兩岸往來密切,統一被不斷提起;然後中國經濟大發展。 再然後。。。目前“一國兩製”因為香港問題幾乎不可能被台灣接受了。 武力統一(武統)提上了議事日程。

中方的底線就是不能分裂國土, 因此台灣如果提獨立, 就是開戰的時刻。 美國很清楚這一點, 所以一直強調遵循“一個中國”。 除非美國要出兵幫台灣“反攻”大陸。這事當年老蔣特別期盼, 但美國厭棄了他。

台灣在過去的一年多裏, 花大價錢買美國軍火, 增加國防開支, 軍事演習(上圖)。 台方對戰爭的準備是, “防禦,堅持24個小時, 等待國際支援”。 這其實就是等待美國的支援, 美國的駐日的第7艦隊會不會傾巢出動? 加上日軍的“支援”? 再來一個“仁川”登陸?

中國海軍有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 南海艦隊是唯一打贏過兩場海上實戰的艦隊。1965年的八六海戰; 1974年的西沙海戰。 第一場戰時中方幾乎沒有海軍, 一群炮艇圍攻並擊毀(?)了台灣的兩艘軍艦。 當然我完全不知道那時的事情, 這是讀書看來的, 可能台灣網友有其它信息。 第二場戰我在90年代聽家族在海司工作的人說過, 中國的海軍那時還是相當的差,和65年沒啥區別,炮艇連越南的走私船都追不上。 但還是把對方打退了。

如今的南海艦隊是中方最強的艦隊, 屬於南部戰區,配置了多兵種。 不過中方最年輕的經過海戰的兵, 也已經是高級將領了。 目前中方的艦船雖然力量大增, 不過打起來怎麽樣就不好說了。 但是中方即使占領不了台灣, 拿下大小金門和附近小島應該是沒問題的。  金門島距離大陸最近的地方隻有10來公裏, 距離台灣卻有190公裏。

目前美中都不想引發戰爭。 對美國隻有花錢沒有任何好處, 這些年美國到別國打仗還少嗎?  中國在等2022的政治震蕩.   隻要沒擦槍走火,近期的武統應該沒可能。 美國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解決台灣問題”有兩個大的時間點,2035年中國進入小康社會之前, 和2050 中國的“百年複興大業”之前。 

反正我肯定能活到2050年, 到時候就回到本帖來看看吧。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81)
評論
BnBinUS 回複 悄悄話 。。。。。反正我肯定能活到2050年, 到時候就回到本帖來看看吧。 。。。。

我大概活不到了,記得麵對藍天告訴我。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金門之戰, 確實是國軍的經典戰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百萬莊大俠' 的評論 : 大俠是敬佩毛的啊? 可是他一手發動的文革哦。 美國當年是希望老蔣放棄金門,馬祖的, 因為怕和蘇聯在台海起衝突。 老蔣沒聽。 至於當年的金門之戰, 共軍太輕敵了。 所有的高級指揮官葉飛之流都離開了前指, 到城市享受去了, 就剩了一副軍長。 三個團上去, 沒有一個更高級的指揮官, 登島後都沒有協同作戰。 也不清楚潮汐情況, 致使退潮船都擱淺了,後續部隊上不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務實小民' 的評論 : 希望有吧, 你覺得呢? :)
百萬莊大俠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有雄才大略,手下的戰將如雲,一個金門登錄葉飛的三個團9000餘人被全部被殲,如果說這是老蔣暫時領先,那麽823炮戰一下子就測試出了美國人的底線,毛老爺子都不敢打的仗,就憑他習包子,快打住吧,他連毛爺的小腳趾頭都不配!
老毛時代~老鄧時代的兵還能打,現在的兵踢正步還行,打仗、、、看看中印邊境吧!
務實小民 回複 悄悄話 反正我肯定能活到2050年, 到時候就回到本帖來看看吧。 ----哈哈,看過本貼的有1萬多人了,不知道有多少能在2050年和博主一起重溫本貼?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NJM' 的評論 : 或許還有隱情大眾不知道吧。 陳水扁這話遞給了誰?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台灣和大陸的城市, 很像。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NJM' 的評論 : 繞島一圈, 一千多公裏。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願賭服輸, 有人就是願賭不服輸。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閑居士' 的評論 : 他玩別人在先, 別人自然也會玩他。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
NJ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arrener' 的評論 :
島嶼南北長約395公裏,東西最寬處達145公裏
NJM 回複 悄悄話
+100, 當時如果封陳水扁一個"安樂公", 還是特首, 兩岸就統一啦.
----------------------------------------------
dong140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17:21:01
2006,2007 是一次統一的機會。那時候是陳水扁的第二任期。他的貪汙問題已經暴露。民間的抗議發生了好幾次。抗議的人士都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結果陳水扁在接受采訪時說:台獨(修改國號),李登輝做不到,他也做不到。這明顯是向大陸喊話。可惜當時是胡錦濤當政。膽小怕事。不敢接招。跟連戰搞什麽第三次國共合作。當時如果和陳水扁談判,允諾保護他的餘生安全,統一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有閑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川普本來就是政治新人,美國人都知道。華人選他也是因為對華盛頓的老油條們的厭惡。他這四年被人玩也的不是一次倆次?看看福奇。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川作為一個總統, 被別人“利用”。 說明了他的能力。 嗬嗬。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閑居士' 的評論 : 不論老川說和誰是好朋友, 那人都不必認啊,那是川的事。 再說和川一塊共過事的那麽多人, 比如他的前律師們, 然後不是他都和別人打翻了? 被他解雇的人就更多了。
有閑居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特朗普可沒想那麽多,他開始隻想解決貿易逆差好連任,去巴西時連我和習總是好朋友都說了,結果包子翻臉就不認了,貿易戰還不如說是特沒了麵子再找場子回了,被下麵人利用了而已。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閑居士' 的評論 : 按您的邏輯, 如果他隻看重錢,就一定會打貿易戰, 因為過去20年, 美中一直存在貿易逆差。 愛和平, 還管別人涮他嗎? 不過問一聲, 他怎麽被涮了?
有閑居士 回複 悄悄話 特朗普才是真的和平人士,他隻看中錢,如果不是包子最後刷了他一回就不會有貿易戰。看看包子這幾年,南海,香港,台灣,印度,日本,真是想學慈禧和全世界開戰吧?新冠帥鍋更沒底線吧?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最實際的問題, 現在的年富力強者都是獨生子女, 打仗。。。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很少看中國的媒體。 我認識的中國人也沒有現在想打仗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閑居士' 的評論 : 最早的爭端始於 2005 年美國壓人民幣升值。 之後美國自己金融危機了。 之後 奧巴馬搞 TTP, 結果川普上來就給推翻了; 他開始了貿易戰。 然後他下台了, 美國疫情死了這麽多人。 中國不想打, 但是中國也不怕打。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笑薇.' 的評論 : 謝謝笑薇的讚。 上屆政府亂了章法。 最後, 11/3 後,太沒品了。 成了世界的笑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hiAmyZ' 的評論 : 謝謝信息。 現在最缺的就是時間啊。。。
PhiAmyZ 回複 悄悄話 Amazon有,很便宜, Hardcover$16.82, Kindle版$14.99, Audible trial$0.00.
笑薇. 回複 悄悄話 台灣之戰是中美決戰。台灣問題一定要解決。毛澤東時解放軍既沒有海軍也沒有空軍,葉飛的金門一戰太輕敵。留蔣介石在台灣也是不得已。今天已經不同。一月份的事,破皮襖 毫無戰爭準備。一切都押寶在中國大陸不敢動武。這叫什麽戰略?西點不教他這個嗎?台灣是大陸的底線, 美國也不敢輕易行動。這次要讚習主席果斷。 感謝京妞一席之談! 讚????!
有閑居士 回複 悄悄話 事實是包子才是最想打仗的吧,美國和台灣隻是被動應付,每次蔡英文要下台了包子就送大禮包,看看國內現在的氛圍,隻想踏平台灣,不想想炸彈落到自己頭上是什麽感覺?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台灣茶葉蛋 新台幣10元一個還是便宜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美軍在日本的軍事基地當然是美國開支啊。 航母一動就是多少米, 到台海遊弋, 你以為台灣會出錢? 當然是美國老百姓掏錢。 賣給台灣的軍火另說。 軍火商賺錢。
Blue-Crab 回複 悄悄話 @京妞 當然是掙台灣的錢,灣灣的事當然得他們自己出錢,你怎麽會想到用美國納稅人的錢,太不應該了,罪過罪過,。。。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哈哈, “49年國民黨沒輸,都是共黨的假新聞”。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hiAmyZ' 的評論 : 謝謝。 聽說了這本書。 新書。 估計圖書館還沒有。 不過有audio 版吧?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onree' 的評論 : 他的愣比我們大美國前一任總統還是好多了。 可就算前總統也縮回來了, 沒敢讓克拉夫特飛台灣。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你可別忘了, 美國的軍火錢, 都是我們辛苦工作繳的稅。 一顆炮彈能買堆起來象山一樣的茶葉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十分僵化' 的評論 : 謝謝僵化留言。
十分僵化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哈哈,喜歡你的評論。鐮刀斧頭幫是不是紙老虎,坐在龍椅上的人其實並不知道。是騾子還是馬,得拉出來溜溜才知道。其實兩岸三方有一點是一樣的,那就是整天喊著要打打殺殺的,有一個相同的目的,要為自己和自己代表的勢力爭取最大利益。大炮一響,黃金萬兩。大炮不響,那弄個小炮,或者假裝要點大炮。你懂的,我懂的。。。。。。入戲太深的可能不太懂。。。。。。
洗淨平如果不是真二真傻,他不會去點這個大炮,他要是真傻,那大家可要倒黴了。換位考慮,對美國和老白也是一樣的。美國百姓想開戰嗎?他們想自己的孩子去送死嗎?他們的孩子死了誰得利?哎,不過終究傻子太多,騙子不夠用。中國政府忽悠中國老百姓,美國政府忽悠美國老百姓,無休無止
Blue-Crab 回複 悄悄話 @京妞 建議文文給萬惡的共黨一個借口,戰事一起我們美國掙軍火錢,台灣的事也能一勞永逸的解決,長痛不如短痛,共黨就是個紙老虎,他們的先進武器都是紙上談兵的假新聞,連茶葉蛋都買不起,哪有什麽搗蛋。
十分僵化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onree' 的評論 : 朋友,你是抓到本質了,我無法同意更多!如果鐮刀斧頭幫真要統一中國,就按你說的辦,兵不血刃,上上策。不過兩岸掌權的都是龜孫子,孬種沒骨氣,就想著自己屁股底下的位子,有這位子可以抽民脂喝民膏,做那千秋萬代大夢。我投下莊嚴的一票,反對開戰。要開戰的兩方去太陽係外邊開戰,他們沒有權力讓別人家孩子去死。要打的話,洗淨平、蔡英文和白等三個人自己撩袖子去幹,他們三人愛拍什麽片就拍什麽片,武打片、懸疑片、動作片甚至愛情動作片都沒問題,我們給他們鼓掌就可以了。誰支持他們開戰,那你們先報名參軍,可別說你們上有老下有小要靠你們養活,也別說你們扛不動槍等等。燈光、道具、化妝、場記等等都需要很多人的。
Blue-Crab 回複 悄悄話 @京妞 網友們群情激憤,看來這仗不打還不行。我也覺得49年國民黨沒輸,都是共黨的假新聞。
lionree 回複 悄悄話 誰說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也許是,但不是中共的核心利益。
祖國統一很重要?重要個P。
如果中共覺得統一大過天,就直接撤消中華人民共和國,回到1949年之前,向台灣投降,就統一了。
中共的核心利益就是:不下台。至於台灣,香港,新疆,西藏,賠款割地,算個屁。
按道理,中共不至於冒險去攻擊台灣。
但也不好說,習天天吹牛,他有多大的豐功偉績,想聯任,但他也知道,他沒有什麽業績,一手好牌打得稀爛,反而四麵樹敵,戰略上相當被動。
他也想有點業績,做夢都想,下麵的人都迎合他,就象看《順天日報》的袁世凱。
對於這種沒有判斷力,活在文革,又被周圍人迎合的二愣子,真是不好說。
PhiAmyZ 回複 悄悄話 關於中美可能發生的衝突,向博主推薦“2034-A novel of the next world war"。隻是小說,但作者之一是海軍上將。可以從一個角度了解美國人對中美之戰的想法。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總的來說, 台海還是和緩了一些。 主要是不會有人歇斯底裏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ay_walker' 的評論 : 公投肯定會有人願意統, 有人願意分。 和美國大選一樣。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十分僵化' 的評論 : 習不想學普京, 更不想學蘇聯。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ay_walker' 的評論 : 嗯, 中國比較怕封鎖, 畢竟美元是全球霸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QZ702' 的評論 : 你說的沒錯。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同意。 短期會維持現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鹹說淡說' 的評論 : 動南海? 會成為眾矢之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edcheetah' 的評論 : 沒有中台, 何來美台。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西湖孤山' 的評論 : 嗯, 打對美國沒好處。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周老大' 的評論 : 聯合國才不會幹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裂土絕不允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ay_walker' 的評論 : 兄弟可以走, 但不能帶著家裏的財產走。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元好問' 的評論 : 分裂國土,爆雷。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ay_walker' 的評論 : 不可能。 誰來背賣國賊這個罪名。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ay_walker' 的評論 : 沒那麽嚴重吧。 香港分出去, 水和電力都供不上。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歌經典' 的評論 : 台灣的備戰計劃就是堅持防禦24小時。 長了他們也防不住。 這事等待援軍到來的時間。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QZ702' 的評論 : 嗯, 所以他要連任啊。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識時務投資' 的評論 : 兵者, 凶器也,聖人不得已而用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許家灣' 的評論 : 美國對香港本來也沒牌, 關美國什麽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ong140' 的評論 : 確實, 胡是無為之治。 他沒辦法, 老江那一屆處處掣肘, 他是“兒皇帝”。 所以習上台, 江還想如法炮製, 習強硬反對。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哈哈, 不打是小狗, 小狗不打。 反正都是狗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P33912' 的評論 : 是的。 但願是這樣。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當然, 美國有了2020大選, 也夠可以的了, 沒臉說別人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owwoman' 的評論 : 聽一些早年在台灣餐館打工的老留說過一些。。。 不過知道每次台灣大選都會動手, 斯文掃地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onsony' 的評論 : 凡事別沒有絕對。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arrener' 的評論 : 哈哈, 開車繞島一圈, 就是一千多公裏啊, 我開過。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高論啊弄弄。 讚一個。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嗯, 被賣了的孩子。
warren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BeijingGirl1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你也太聰明了吧? 台灣還是不小的。 從南到北也有一千多公裏。”

請問京妞:你的地理老師是誰教的?一千公裏是什麽概念啊 哈哈哈
jay_walk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元好問' 的評論 :
台獨是“強權的人的欲望本性體現? 那你讓台灣公投一下?是老百姓的意願還是強權人的欲望?
不管民主有沒有毛病,那你也讓大陸百姓選一下總統?
元好問 回複 悄悄話 台獨就是“強權的人的欲望本性體現,老百姓得不到任何好處"。"國界對老百姓一點都不重要"--那你還搞啥台獨???
十分僵化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朝鮮戰爭,死大齡和金大胖哄騙土匪毛一起搞事,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成全了美國佬霸主地位,成就了小日本的戰後重建,拯救了流氓蔣苟延饞喘的政權。日本人民和台灣人民得給金大胖點讚。搞事一方的動機和最後得到的結果完全不一樣。洗淨平要是下令攻打台灣,最後的結果和他的初衷也肯定不一樣。對習近平來說,他什麽時候可以下令打第一槍呢?在他活不過一年半載的時候,他自己,或者他手下人可以假借他的旨意,最後什麽責任都推給死人。

台灣和克裏米亞不同,洗淨平想學普金,那是學不來的。可以喊喊口號,假裝亮亮家夥,這是居合劍,拔出來就死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你把台灣降格為孩子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henyang1966' 的評論 : 那政權從外麵受壓不穩定,不就要開打了嗎?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xyz' 的評論 : 謝謝說明。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哈哈, 估計都是小狗。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十分僵化' 的評論 : 韓戰搞得是誰?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台灣有自己的高鐵, 從台北到台南貫穿。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QZ702' 的評論 : “高鐵到了平潭,為何就是不讓到台灣” 福建的平潭? 中間隔著大海呢
CQZ702 回複 悄悄話 2019年,福建省GDP為42395億元。台灣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5861.04億美元[1](2019年估計)。高鐵到了平潭,為何就是不讓到台灣,這可是民生。問題卡在哪?
jay_walker 回複 悄悄話 戰爭!?就算共黨贏了,西方國家全麵進行經濟封鎖,製造業產品賣不出去,糧食石油進不來。日子咋過?輸了,麵臨同樣的經濟封鎖,同時共黨內部要分裂,那就離垮台的日子不遠了!戰爭隻是強權的人的欲望本性體現,老百姓得不到任何好處。國界對老百姓一點都不重要。
CQZ702 回複 悄悄話 通過戰爭拿下的地方才踏實,當然目前沒到攤牌的時候。即使戰爭帶來嚴重破壞,戰後的重建費用也小於長期戰備成本。何況戰爭一般集中於軍事目標,損失更小。戰後防線外推更有利於大陸的發展,兩岸經濟充分整合。
laopika 回複 悄悄話 現階段還是會維持現狀,就是小馬哥的“不獨、不武、不統”,未來恐怕會難免一戰定乾坤。
鹹說淡說 回複 悄悄話 我也認為“台海”戰役不可避免。現在就是在準備一個時間,找一個合適的借口。但台灣隻是一個“小目標”。本朝的目的是一舉曆史性地將南海變成中國的內海。其實代價不會太大。中國打掉一個艦隊(英,法,德各丟一兩條艦),南海就會成為事實上的中國南海。試想一下,就算本朝損失最大,誰還會為一個戰後的爛島再來呢?本朝不會動核武的。沒必要!不會很久,我們就會再次見證“東方紅,太陽升。。。”
Redcheetah 回複 悄悄話 不存在中台的問題,隻有中美的問題。
西湖孤山 回複 悄悄話 不會打。現在很好,美國賣軍火,大陸發展海軍艦艇。真打了,贏了如何?不買軍火了,輸了就更加麻煩。台灣是美國一張牌,是用來賣的,價格可以談。
周老大 回複 悄悄話 台灣是不用打的。聯合國讓共和國取代民國,所以所有來往台灣的貨船都是走私船。大陸隻要有實力,那就讓他們先到廈門交關稅,違者罰款,扣壓,擊沉...台灣經濟立馬崩潰,還需要打嗎?
元好問 回複 悄悄話 台獨就是中國敵人,不存在什麽兄弟的問題。
jay_walker 回複 悄悄話 對一個出走的兄弟並且這個兄弟日子過的還不錯,是讓這個兄弟單獨過,還是用槍逼著他回家合著過?
jay_walker 回複 悄悄話 老一代台灣的外省人想統一隻是一種情節,他們夢中還想擁有早已被共黨搶去的土地和家產。隨著老一代的老去,新一代就沒有了糾結。最好的辦法就是共黨承認台灣這個國家,象西德對東德,北韓對南韓一樣,兩邊進行正常政治和經濟往來,都是自己同胞大氣包容一點,沒準有一天大陸經濟發展和政治民主後兩岸還有可能統一。一個互相殘殺幾千年的民族,何時能變得大度呢?
jay_walker 回複 悄悄話 台灣永遠也不會跟大路統一, period. 共黨在,由於製度不同加上美國的法律上的保護責任,仗打不起來; 共黨垮,台灣香港,西藏,新疆甚至東北馬上會公投分出去。
老歌經典 回複 悄悄話 現在的戰爭打起來都不是局部戰爭,不能光想像著台灣方麵在戰爭打響後就隻是一味地防禦,況且還有美日的支持和參與,可以說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現在台海的局勢是麻棍打狼,兩頭都怕。對雙方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現狀。所以說每天叫喊武統跟瘋狂叫囂台獨的台獨分子都是極其愚蠢。
CQZ702 回複 悄悄話 習主政過寧德福州福建,當過廈門副市長。很清楚戰備地的代價。習的任內會解決台灣問題。福建省的頭上不可能一直懸著一把刀。
識時務投資 回複 悄悄話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下幾十年台灣的命運決定著米國和中國的國運。最理想的是中台都加入東亞經濟共同體。最糟糕的大陸盲目武統而永久失去台灣。希望大陸巨龍和台灣小龍永遠擦亮眼睛。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許家灣 回複 悄悄話 台灣其實想好過一點,學學新加坡,示示弱,伺機而動,兩邊討好下,反而獲取最大利益。站隊無疑火中取栗,自己生存空間會更小。
許家灣 回複 悄悄話 這個就像我以前對香港判斷一樣,美國不能把牌打完了,打完了就沒牌了。今天的香港結局就是美國一下出完了牌。對台灣,符合三方的利益就是互相利用,中美誰先出完手裏的牌,誰什麽都沒。台灣也隻能祈禱中美都不要把牌打完。
dong140 回複 悄悄話 2006,2007 是一次統一的機會。那時候是陳水扁的第二任期。他的貪汙問題已經暴露。民間的抗議發生了好幾次。抗議的人士都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結果陳水扁在接受采訪時說:台獨(修改國號),李登輝做不到,他也做不到。這明顯是向大陸喊話。可惜當時是胡錦濤當政。膽小怕事。不敢接招。跟連戰搞什麽第三次國共合作。當時如果和陳水扁談判,允諾保護他的餘生安全,統一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Blue-Cra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小狗也不能放過,打打打!
AP33912 回複 悄悄話 習近平之後就沒多少打的願望了,除非台灣要獨立除非美國出內亂(戰)。
cowwoman 回複 悄悄話 關於解放戰爭金門之戰缺戰船,京girl懂得真多。看來戰爭武器最重要,接下來天時地利人和。:)
台灣人管四九年叫淪陷年,我們叫解放年。一晃七十多年了。希望百年後解決吧。:)台灣光複大陸,或者大陸收複台灣。不過還是不希望台灣人做頭,台灣人心胸太小了。。。。。。
fonsony 回複 悄悄話 大陸絕對不會拿下金門,這豈不是更切斷台金的聯線,不能打斷骨頭連皮切,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其實現在的策略挺好,不激化大陸打台灣,讓大陸自己玩一會兒,國際大咖分工合作,時刻準備著封鎖。有人會忍不住,主動出來挑釁,那時候台灣會是犧牲品,聯合大軍一網打盡,重挫挑釁者,穩住國際秩序。不能小看內部的分化勢力,沒準兒小震一多,就解除大震了,那樣就平安無事了。盼吧:)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香港可不是“被拐賣”的孩子,而是由於自己“老爹”不爭氣,打架打輸了賣給人家抵債的孩子。
dream_pillow 回複 悄悄話 我不關心能否打得下來。我隻關心打下來之後如何管理。
香港已經從世界金融貿易重地淪為中國二線城市了。
如法炮製,戰後台灣會從亞洲四小龍蛻變為亞小蟲,那我們到底是在解放他們還是在禍禍他們?解放軍是仁義之師還是毀人不倦之師?
被拐賣的孩子終於找到領回家了,但是考慮過孩子的感受了嗎?
shenyang1966 回複 悄悄話 打台灣就跟實現共產主義一樣難,隻有傻逼整天在那裏琢磨大陸開大美國支援,這裏的所有人在世都沒機會看到統一!黨國最大的問題是維穩,維穩的核心是誰是皇帝,皇帝的核心問題是保護自己的政權,統一那是政權不穩定的時候政治麻藥!
lxyz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10:36:34
回複 'lxyz' 的評論 : 蘋果最大的收益者當然是蘋果公司自己。 你覺得資本家是傻子嗎?

是的,我說了,中國政府和工人之後的第二贏家就是蘋果股東。但最大的輸家是美國政府和工人。所以川普想通過加進口稅和減企業稅讓蘋果把海外現金拿回美國。從目前經濟貢獻的角度,蘋果絕對是一家中國公司。股東隻care賺到錢,能逃稅。
spot321 回複 悄悄話 誰不打誰是小狗。~~~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iced91030' 的評論 : 啊? 台灣有芯片科學家。 要滴要滴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NewMan2020' 的評論 : “在中國的土地上,外國人橫行霸道,應該是49年以前的事。如果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常規戰輸了。活該被別人欺負,象常凱申一樣。” +1. 常凱申, 哈哈, 神翻譯。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同意, 我這個老百姓也是這樣想的。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迪兒' 的評論 : 同 “希望台海和平。”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美平民2015' 的評論 : 嗯, 摸成恐龍蛋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不宣布獨立,保持現狀才是兩岸普通百姓最大的福祉” +1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xyz' 的評論 : 蘋果最大的收益者當然是蘋果公司自己。 你覺得資本家是傻子嗎?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疥癬之疾都是自己湊上去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二戰美國是被打了好吧。 一戰美國卷入是因為德國鼓動墨西哥奪取領土。你說的疥癬之疾才是拖垮美國之疾。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別來回copy 別人的留言。 要看的人會自己找。
十分僵化 回複 悄悄話 打台灣,說實在的我覺得是個餿主意。最倒黴的是大陸和台灣老百姓。誰高興呢?日本、俄羅斯、印度。

北洋水師,曆史並不久遠。解放軍搞三哥也許行,搞美日很懸。

美國人要是有腦子,肯定不想直接卷入台海戰爭,更多是搞代理人戰爭。中、美、台開片,這三方的敵人做夢都得笑出聲。

長遠來看,就按照國民黨的不統不獨最好。或者整個United States of China,下屬Republic of China和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兩個組織。不過我有生之年,可能沒希望看到這一幕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公投,有意思。 又來一個烏克蘭。
NewMan2020 回複 悄悄話 加州耍猴人 2021-03-13 09:38:10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08:58:38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台灣對於中國的作用,大多源於”追求統一“的執念,台灣對於美國,源於國家安全的顧慮” -- 台灣對於美國的安全應該沒影響, 但是美國要控製世界。
==========
台灣如果被共軍控製,那麽共軍的核潛艇就可以從台灣東部地區直接進入深海---美軍無法發現並定位,這對美國來說很糟糕。
如果台灣保持現狀,那麽第一島鏈完整,共軍核潛艇隻能在島鏈內活動。渤海,黃海和東海水深都是幾十米,共軍核潛艇是藏不住的。唯一能夠藏身的就是南中國海,那裏水深千米---這也是為什麽習近平一定要在南海造島/軍事化的原因。共軍想把南中國海變成一片“海上青紗帳”,核潛艇藏在裏麵,美軍找不到,然後共軍可以從南海直接攻擊美國本土。
南海衝突,也是因為美國認識到了共軍的威脅。
台灣丟了,共軍核潛艇可以不被發現的一直潛航的舊金山---你說美國人怕不怕?

美國人不怕,因為“自由航行”是人類最高價值。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別逗了, 青紗帳? 南海和美國隔著太平洋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請注意簡短留言, 或者你自己另開新帖。 謝謝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別車咕嚕話來回說。
NewMan2020 回複 悄悄話 加州耍猴人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07:17:07
問題一:常規戰中共軍能否戰勝美國為首的聯軍。
在中國的土地上,外國人橫行霸道,應該是49年以前的事。如果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常規戰輸了。活該被別人欺負,象常凱申一樣。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NewMan2020' 的評論 : 哈哈, 說得對。 資本家不是慈善家。 資本的每個毛孔都滴著鮮血。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10:09:22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美國別忘了自己以前摻乎的國家, 取得了什麽就行了。 :)
==========
美國也摻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北韓,越南,中東基本上是疥癬之疾。中共是美國在軍事,政治,文化,價值觀體係乃至生活方式的全方位對手,美國麵臨著建國以來最嚴峻的挑戰。這不僅僅是國家利益之爭,也是文化體係,價值觀體係,信仰體係的全麵之爭。
利益/生意可以談,但是這世界上似乎還有很多東西是“不能談“的,對吧?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類的精神世界中,有那麽一些事情隻能被”捍衛“,而不能用來談判並且進行”利益交換“。
最終,中美對抗中,拚的還是雙方的實力,意誌和決心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ong140' 的評論 : 保持健康, 你行的! 謝謝鼓勵。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xyz' 的評論 : 台灣所謂“強本西進”, 是其製度下自由經濟和資本逐利的本質。 不是對任何人的“恩”。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dong95014' 的評論 : 窮台,? 中國大陸脫貧還沒有脫夠嗎? 統一後再脫貧?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美國別忘了自己以前摻乎的國家, 取得了什麽就行了。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這一輪對抗, 始於美國壓人民幣升值想改變美中貿易逆差。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從老百姓角度來看就是這樣的:)
迪兒 回複 悄悄話 變化要比計劃快,這個世界在加速度改變,這些年看到了太多驚掉下巴的事情。希望台海和平。
謝謝京妞分享,周末快樂。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2021-03-13 09:09:0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3227' 的評論 : 中台開戰跟美國有什麽關係? 美國為什麽要摻乎? 美國摻乎了朝鮮, 摻乎了越南, 摻乎了中東, 還沒摻乎夠嗎?
==========

美國有一個‘台灣關係法’。這個法律似乎有規定:如果大陸動武,那麽美軍是應該協防台灣的----“法治國家”還要一些臉麵。
到了台海戰爭那一天,你說如果美國一槍不放就跑了,那麽日後還怎麽在國際上“做老大”?
一槍不放就逃跑---失掉霸權地位;打一仗輸了---失掉霸權地位;打一仗贏了---擊敗對手依然保持老大地位。
你說美國怎麽選?我認為會選擇“打一仗”,關鍵就是:1)戰爭規模;2)犧牲程度;3)是否動用核武器----完全是技術層麵的問題。
如果哪天美國國會廢除“台灣關係法”,那麽大陸就可以坦然去武力統一台灣了。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2021-03-13 09:05:3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最終還是實力的較量”。 同意。 但是人類為什麽老要較量, 不能和平相處呢?
============
好問題呀。
在地球上,人類可能是唯一一種不為了謀生也要殺戮的生物。
中美之間一方麵是國家利益的衝突;另外就是價值觀體係和意識形態的衝突。你沒覺得讓美國人民天天刷“學習強國”打卡記考勤---這是不能忍受的嗎?
美國的價值觀體係/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和共產中國截然不同,甚至可以說“水火不容”---你在中美兩國都有深刻的生活體驗,應該知道我所言不虛。
問題是,現在的趨勢:中國一定會擴張並且試圖占領世界---習近平在省部領導會議講話的所謂“東升西降,時與勢在我”,已經表達了和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鬥爭到底的決心和底氣。
這一輪對抗,是以老習為首的中共發起的,美國別無選擇,隻能應戰,否則“習式人類共同體”統一世界的時候,你我的子孫後代也就都要天天刷“學習強國”來打卡記考勤了。
我認為戰爭一定會爆發,隻是規模/是否動用核武器的問題。
lxyz 回複 悄悄話 很多早期來國外的人都有一種感歎,美國台灣等近幾十年沒什麽變化。主要原因就是幾十年前,沒有中國的開放,已經到達了發達水平,形成了經濟位差,和貪婪的資本無祖國。資金全部流向大陸。舉蘋果一個列子,從政經的角度,蘋果就是一家中國公司。它解決了中國幾百亡的就業,400多億美元無償稅收(每個蘋果產品從中國保稅區工廠出門,中國政府收20%進口稅,美國進口稅3%。所以手機運到美國,價錢比中國還便宜。很多產品都這樣)。蘋果的股東是中國政府和工人之後的第二贏家,幾千億現金截流海外。第三贏家富士康資方,最大的輸家美國和台灣政府和老百姓。基本所有500強都是這個模式。
北美平民2015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的這個蛋時不時讓人摸。最近四年來被摸的次教越來越多了。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Blue-Crab 2021-03-13 08:55:26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我對台灣充滿同情和不肖,一個民主政府,想獨立又不敢公投,民主就是個擺設。沒有勇氣,自己就是共黨案板上的肉!
=========
不宣布獨立,保持現狀才是兩岸普通百姓最大的福祉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08:58:38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台灣對於中國的作用,大多源於”追求統一“的執念,台灣對於美國,源於國家安全的顧慮” -- 台灣對於美國的安全應該沒影響, 但是美國要控製世界。
==========
台灣如果被共軍控製,那麽共軍的核潛艇就可以從台灣東部地區直接進入深海---美軍無法發現並定位,這對美國來說很糟糕。
如果台灣保持現狀,那麽第一島鏈完整,共軍核潛艇隻能在島鏈內活動。渤海,黃海和東海水深都是幾十米,共軍核潛艇是藏不住的。唯一能夠藏身的就是南中國海,那裏水深千米---這也是為什麽習近平一定要在南海造島/軍事化的原因。共軍想把南中國海變成一片“海上青紗帳”,核潛艇藏在裏麵,美軍找不到,然後共軍可以從南海直接攻擊美國本土。
南海衝突,也是因為美國認識到了共軍的威脅。
台灣丟了,共軍核潛艇可以不被發現的一直潛航的舊金山---你說美國人怕不怕?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替補球迷' 的評論 : “台獨的悲哀是離天朝太近,離燈塔偉大國太遠。”, 哈哈。 蔡總統絕對不敢提台獨, 隻敢說“主權”。 她要權力!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因為沒有充分把握, 根本不會打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息於目-好於心-候於手' 的評論 : 就算打起來, 也不會民不聊生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芋頭_2020' 的評論 : 芋頭說到我心裏了。 讚,讚!讚!!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3227' 的評論 : 中台開戰跟美國有什麽關係? 美國為什麽要摻乎? 美國摻乎了朝鮮, 摻乎了越南, 摻乎了中東, 還沒摻乎夠嗎?
iced91030 回複 悄悄話 第一個關鍵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請中國人不要自作多情。
第二個關鍵是中國人要的是台灣島,而不是台灣人。 請台灣人也不要自作多情。

搞不懂這兩個的,永遠在雞同鴨講。 這也是為什麽中南海裏的人心裏喜歡的是民進黨上台。殺起來方便。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哈哈, 你寫的太逗了, 說得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最終還是實力的較量”。 同意。 但是人類為什麽老要較量, 不能和平相處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美國的美元是全球資本,科技世界第一; 美國地大物博, 礦產原油都蘊藏豐富。 中國比美國還差得很遠。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台灣對於中國的作用,大多源於”追求統一“的執念,台灣對於美國,源於國家安全的顧慮” -- 台灣對於美國的安全應該沒影響, 但是美國要控製世界。
Blue-Cra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我對台灣充滿同情和不肖,一個民主政府,想獨立又不敢公投,民主就是個擺設。沒有勇氣,自己就是共黨案板上的肉!
NewMan2020 回複 悄悄話 lxyz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08:34:19
台灣人的短視活該。大陸改革開放後,政治上實際沒有太大變化,台灣所謂“強本西進”,早期給大陸拚命投資,輸血,尤其6/4後,最困難時。數億千億資金流向大陸。即使現在中芯國際,富士康這些核心企業那家不是台灣人的傑作。最後象美國一樣,掏空自己。但在中共的洗腦下,中國人永遠不會感恩。
台灣人獻愛心去大陸。分文不取。自己吃草,肉奶都送給大陸了。趕快給他們建生祠祭奠。
dong140 回複 悄悄話 謝謝京妞好文。2049年我夠嗆
lxyz 回複 悄悄話 台灣人的短視活該。大陸改革開放後,政治上實際沒有太大變化,台灣所謂“強本西進”,早期給大陸拚命投資,輸血,尤其6/4後,最困難時。數億千億資金流向大陸。即使現在中芯國際,富士康這些核心企業那家不是台灣人的傑作。最後象美國一樣,掏空自己。但在中共的洗腦下,中國人永遠不會感恩。
pdong95014 回複 悄悄話 窮台是第一步。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自從李登輝上台以後對台灣民眾的持續去中國化洗腦,和平統一已經不可能。
台獨的悲哀是離天朝太近,離燈塔偉大國太遠。
然而中國應該是世界曆史上最最溫和的超級大國了。打仗畢竟是要死人的,如果大陸願意的話,經濟上製裁台灣,把台灣搞窮,不是很難。
息於目-好於心-候於手 回複 悄悄話 武力統一台灣可行,問題是願以什麽代價?!還能回到過去的民不聊生?
芋頭_2020 回複 悄悄話 我們熱愛和平!不喜歡戰爭,尤其是中美之間因為台灣問題而引發的戰爭,台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恐怕不會有退縮的可能,維持現狀更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不會大力促進台灣獨立,台灣人應該也不喜歡打仗吧!隻要中國不發動武統,應該不會爆發戰爭。真心希望海峽兩岸政治和經濟都能突飛猛進,最終和平統一。
3227 回複 悄悄話 中美現在是對手。削搦中方應該是美的首選。麵對美帝的武器,度海是件很難的事,中台開戰受益的是美方。中方勝了也得罪了全世界。自家人打架,隻要開打,美帝都是贏,送武器都花算,不理解你們北京人的想法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其實細琢磨,,台灣人就是中國人,那些言行真的不是別處的人,那個氣人勁兒 那個拍馬屁,那個吃孫喝孫不謝孫的樣子。哈哈,我常常覺得挺搞笑的。大陸也是,又嘚瑟又想不動真格的,這一看就是一家人:)一會兒啥都要,一會兒拒絕什麽產品的,跟撓癢癢似的。沒有原則,不堅持,成不了事兒。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美國沒贏韓戰, 丟了越南; 中東之戰我覺得才是美國走下坡的開始。 希望美國能重回高光時代。 但是壓製別人是不可能讓自己強大的。 對吧? 還是應該聚焦自己。
=========
第一,美軍韓戰沒有贏,但是中共贏了。
第二,越南輸了。
第三,中東之戰糊裏糊塗
第四,北韓也罷,越南也罷,中東諸國也罷,那都是海外的疥癬之疾,威脅不到美國的“國本”。隻有中共不同---威脅了美國本土的安全,是政治,經濟,文化各個領域的全麵威脅。中共是美國從沒遇到過的,最難纏的對手。中共比當年的蘇聯更加難以對付。
最後,美國內憂外患並存,但是到底是先處理內憂還是先處理外患,因時因勢吧。內病可以外治,外病也可以內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一直覺得, 美中如果在南海“擦槍走火”, 美國動了中國填的島, 金門群島肯定就回歸大陸了。 所以, 美國防部一直強調防止“擦槍走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牟山雁' 的評論 : 謝謝。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美國沒贏韓戰, 丟了越南; 中東之戰我覺得才是美國走下坡的開始。 希望美國能重回高光時代。 但是壓製別人是不可能讓自己強大的。 對吧? 還是應該聚焦自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owwoman' 的評論 : 哈哈, 看到最後一句我樂了。 當年中國沒有海軍, 不可能到台灣去。 連金門都沒打下來, 老毛氣壞了。 搞了一些木船渡海, 占領了金門, 因為沒掌握潮汐, 後援上不去,一萬人打光了。 金門之戰是國軍的榮光。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07:28:08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1. 參考韓戰;
2. 參考 1;
3,參考 1&2;
4. 按照你的想法想吧, 這樣你好受點。 :)
=========
最終還是軍事實力的比拚。丟了台灣,就是美國衰落的開始了。看美國花多大力氣和勇氣吧。至於說韓戰和台海---陸戰vs海空戰。
到底鹿死誰手,打一下才知道。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最近的菠蘿事件確實搞笑,台灣到處在推銷菠蘿。 據說下麵還有一係列水果在排隊等。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cowwoman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07:25:08
真不知道蔣介石在解放戰爭中怎麽打的。本來是中國統治階級,四年就被毛澤東打到台灣島去了。毛也不知道為啥沒能收複台灣,把蔣介石趕到南海去。留下這個曆史問題給沒能力的後人解決。中國要是真智慧,該放棄被德國和蘇聯拋棄的遺產,和西方交好,共同抵製蘇聯,把台灣收複。畢竟中國是大國,誰也不會把台灣當回事兒。我這思路是癡人說夢!
==========
台灣對於中國的作用,大多源於”追求統一“的執念,台灣對於美國,源於國家安全的顧慮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耍猴人' 的評論 : 1. 參考韓戰;
2. 參考 1;
3,參考 1&2;
4. 按照你的想法想吧, 這樣你好受點。 :)
牟山雁 回複 悄悄話 分析得好!
cowwoman 回複 悄悄話 真不知道蔣介石在解放戰爭中怎麽打的。本來是中國統治階級,四年就被毛澤東打到台灣島去了。毛也不知道為啥沒能收複台灣,把蔣介石趕到南海去。留下這個曆史問題給沒能力的後人解決。中國要是真智慧,該放棄被德國和蘇聯拋棄的遺產,和西方交好,共同抵製蘇聯,把台灣收複。畢竟中國是大國,誰也不會把台灣當回事兒。我這思路是癡人說夢!

加州耍猴人 回複 悄悄話 問題一:常規戰中共軍能否戰勝美國為首的聯軍。
問題二:常規戰如果大陸打輸了,中共瘋狂之下,會不會用核武器。
問題三:核戰的確沒有贏家,但是中美雙方誰會輸得更慘?美國隻要剩下東海岸,就還是美國---周邊無敵人,至少可以養傷。中國剩下所謂“西安以西”,那就不是中國了。中國四周群狼林立,一旦中國倒下,誰都不介意從中國身上撕下一塊肉來。
康賽歐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大陸應該經濟封鎖台灣,比如禁止進口菠蘿,早該這麽做了。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那麽的強,還這樣的鬧騰,真是太過分了,被大陸寵壞。台灣是掙大陸的錢,然後買武器對抗大陸,有公正之心的人都會看不下去的。我不是很主張武統,使用武力,對兩岸經濟和民生等等都會造成破壞,還是在經濟方麵給予打擊最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文中關於 1974 的西沙海戰, 應該是 “所謂的“炮艇”連越南的走私船都追不上”。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梅華書香' 的評論 : 先看 2022 吧。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Crab' 的評論 : 你也太聰明了吧? 台灣還是不小的。 從南到北也有一千多公裏。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業餘廚子' 的評論 : 啊! 那你也是有 Security Clearance 的。 握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噫, 剛才補充了兩段想加進去來的。 o_o
梅華書香 回複 悄悄話 希望習總有膽量,有決心,有魄力!!
Blue-Crab 回複 悄悄話 希望台灣大手筆從美國采購軍火,讓我們美國公司掙錢!至於打仗我不擔心,台灣沒有戰略縱深,島上軍事設施在戰爭初期就會不複存在。所以大陸和台灣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業餘廚子 回複 悄悄話 雖然我這輩子大多數時間都在軍火業打工,喜歡飛機大炮軍艦導彈:), 但是非常不喜歡打仗。我是活不到2050年了,但是我會多多行善,希望重新胎來到這個世上,到時一定會記得在那年回來看看京妞的貼,LOL!
[1]
[2]
[3]
[4]
[5]
[>>]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