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個人資料
BeijingGirl1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有的地方, 總能激發高潮

(2026-04-18 08:31:40) 下一個

有一些地方,某種特定的情景,會激發高潮。 這種高潮不隻是某一瞬間的強烈感受,它更像是一段過程的匯聚點。情緒的積累、身體的反應、人與社會關係中的信任與張力,都在那一刻完美地交匯。高潮來得迅速,卻往往建立在漫長的鋪墊之上。

很多時候,人們覺得高潮隻是結果,因此急於抵達;但真正深刻的體驗,反而常常存在於接近它的過程之中。那種逐漸增強的感知、注意力的收縮、步步逼近的興奮,本身就構成了一種完整。 一進入“天下江山第一樓”的園區,我就開始了走向高潮的體驗。

黃鶴樓在武漢的武昌區,長江南岸的蛇山上,和北岸的龜山隔江而望。現在的樓是1985年重建的。 原始的黃鶴樓建於三國時吳孫權的黃武二年(223年),一千六百多年間來屢毀屢建。 樓建在高台之上,上一次的樓是1868年清同治年間建的, 1884年光緒年間毀於火災。

下麵第一張相片,傳自清末湖南提督婁雲慶。照片是黃鶴樓的側麵,前麵的布幔上寫著“見龍田”,出自易經裏的“見龍在田”,應是相麵/算命鋪的招幌。第二張是英國攝影家J·湯姆遜於1871年拍攝,將黃鶴樓置於畫麵中心,通過前景城牆、屋頂以及兩側房屋飛簷和遠處白塔等景物,烘托出黃鶴樓的雄偉氣勢。

現在的黃鶴樓加高到5層。基本遵循了清代的建築式樣,整體上層層飛簷華麗複雜又嚴謹,逐次展開,富於動感。樓的正門入口後兩邊各有一個方形盤旋樓梯。也有電梯,不過隻對70歲以上的老人、孩子和輪椅開放,收費10元,下行不收費。

樓的景觀開闊壯美,360度全方位。 中國第一座跨長江的大橋猶如飛龍橫架長江之上,溝通南北,橋頭堡清晰可見。 在第四層上陳列了曆代詩詞大家,在情感高潮時的即興著名詩詞。

其中最著名也是大家最熟悉的一首詩是唐代崔顥《黃鶴樓》【1】,做於盛唐時期。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崔顥借寫昔人和“仙人乘鶴”的傳說,把時間拉開並擴展。人們看到的是流動的江水和緩慢的白雲,但詩人把這種“慢”,變成了“千載”。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做於728年。“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他寫了樓又沒寫樓,全詩是空間與離別的疊加。“樓”是分別和遠行的起點。

後來的文人再登樓時,他們麵對的已經不隻是風景,而是詩人們激情四濺,達到高潮,“被詩歌包圍的地方”。 我是在這次去了黃鶴樓後,才知道毛澤東也有關於黃鶴樓的詩詞。 他沒有見過實體的樓, 詩詞都隻是登臨蛇山,在樓的基台和廢墟上俯覽大江做的。

1927年毛澤東做了菩薩蠻·黃鶴樓【3】。 當時國共合作分裂,眼看大革命失敗,他和楊開慧曾來到蛇山,吟出了“茫茫九派流中國,沉沉一線穿南北。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 楊開慧說,“這首詞真好,前幾句太蒼涼了,後幾句一變而顯得昂揚、激動,我聽了心緒也難平”。逃亡前,他把妻子楊開慧和三個孩子送回老家。

1956年6月,武漢長江大橋建成。 他的詞《水調歌頭·遊泳》【4】又多了一層新的含義。“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這首詞帶著毛澤東特有的氣勢和浪漫,把長江、大好山河和時代聯係起來,表達了一種改造現實、麵向未來的氣魄。

黃鶴樓自古被譽為“天下江山第一樓”,它不僅是一座建築,更是一種凝結了時間與文化的象征。它不是“給你一種情緒”, 而是“放大你本來就有的情緒”。黃鶴樓最動人的地方,不在於它今天的形製多麽宏偉,而在於它承載的曆史和詩意。 在黃鶴樓上, 很難不被激發情懷。 一座總能讓人高潮的奇樓。

【1】崔顥《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複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曆曆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2】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3】毛澤東 《菩薩蠻·黃鶴樓》 茫茫九派流中國,沉沉一線穿南北。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   黃鶴知何去?剩有遊人處。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4】毛澤東《水調歌頭.遊泳》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裏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 打印 ]
閱讀 ( )評論 (63)
評論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雅佳園' 的評論 : 問好佳園。 我也是第一次去, 世界很大, 時間太少。 唉。。。
雅佳園 回複 悄悄話 武漢還沒去過, 先在你這兒雲遊。 謝謝分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af999' 的評論 : 林豆豆和葉群矛盾很大。 不過在出逃這件事上, 她起的作用就是告密周恩來。 可是周恩來也並沒有馬上做決斷, 畢竟飛機上天隻要在國境內,別人也說不出什麽。
faf999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odmum' 的評論 : 林彪就是被老婆、兒子坑死的,還有那個大義滅親的林豆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高峽出平湖”, 可能在長江的支流上在1976年有實現?我沒有查。 三峽是兩千年後的事了。 不過毛的詞還是有前瞻性的。 @莫言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方莫言' 的評論 : 哈哈哈, 太祖是指毛? 他是誰的祖? 後代都是平常人。
方莫言 回複 悄悄話 高峽出平湖
==============
太祖的願望實現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兩張舊照片都可以看到樓後麵的白塔。 但是湯姆遜的照片上還有一根像現在電視塔一樣的高杆子。 不知是什麽。 @白釘 & @all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不過因為你的提醒,我去查了WiKi。 上麵說因為建大橋,1985年的黃鶴樓從舊址上挪動了一千米(?) 我仔細看了同治版樓的照片, 那上麵的樓明顯更臨近江邊。 現在的樓退到了旁邊的丘陵高處。 挪動是可以認定的。 要謝謝你哦。 @白釘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白釘' 的評論 : 謝謝你的更新。 這樣就合邏輯了。 周日愉快
白釘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狗狗了一下,原來是這樣:

風度樓(又名奧略樓) 是清末民初武漢蛇山上一座非常重要、但長期被誤解的曆史建築。它常常被誤認為是“1907 年重建的黃鶴樓”,但實際上 它與黃鶴樓沒有直接建築傳承關係,隻是因為黃鶴樓被燒毀後空缺,它在照片中“代替”了黃鶴樓的位置。

風度樓被誤認是黃鶴樓,因為 1884 年黃鶴樓被燒毀後長期缺位,而風度樓 外形相似、位置幾乎重疊,與舊址隻差幾十米,遠眺長江的視角一致,自然被遊客與照相館當成替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白釘' 的評論 : 那為什麽連一張照片都看不見呢? 同治黃鶴樓是剩了一個攢尖銅頂的。 這個頂子就有 3米多高。 老武漢, 嗬嗬, 老武漢都不會拍照啊? 老樓應該有燒剩的一些木頭結構。 加上銅頂。
白釘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老武漢都知道的,不大,不到二十米高。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白釘' 的評論 : 你的信息有出處麽? 如果在1885年 到 1957年間還有個樓, 不可能沒有照片等留下。 現在的黃鶴樓的介紹也不會不提到。 謝謝你的input。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白釘 -
2. 按同處的資料, “1957年建長江大橋武昌引橋時,拆除黃鶴樓遺址上廢墟,並占用了黃鶴樓舊址作為橋基,”, 是廢墟, 並沒有什麽 “後期版本”的黃鶴樓。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白釘 :
1. 1884 年(光緒十年)黃鶴樓被雷火燒毀。按wiki的 說法 -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BB%84%E9%B9%A4%E6%A5%BC “ ; ”光緒十年(1884),黃鶴樓火災被焚,僅存攢尖銅頂。:
之後並沒有什麽重建。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白釘' 的評論 : 謝謝你的 信息。 不過你的兩點好像都不對啊。
白釘 回複 悄悄話 指出兩點小錯誤,
1)1884 年(光緒十年)黃鶴樓被雷火燒毀。1885 年以後:清政府批準重建
光緒帝批準在原址重建黃鶴樓。這次重建規模不大,但確實建成了一個“後期版本”的黃鶴樓。直到1957 年:為了修建武漢長江大橋,清末重建的那座黃鶴樓才被被正式拆除。
2)"1956年6月,武漢長江大橋建成。 毛澤東也曾登臨黃鶴樓高台," 武漢長江大橋1957年10月5日才正式建成通車(鐵路、公路兩用。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黃鶴樓的第四層, 四壁都是詩詞和字畫, 可惜我不能在那裏花太多時間瀏覽。 因為我家那位不懂。 lol。 武漢是交通樞紐, 黃鶴樓又在江邊, 所以聚集了不少天下英才的詩詞。 從白居易的詩句可以看出, 這樓裏當年有酒肆, 沒準兒還有花院。 這些文人喝酒後詩興大發。 @好媽 &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odmum' 的評論 : 謝謝好媽和 @新林院在這裏討論詩詞。 太開心了。 我也學到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律詩成為壓倒的主流,是從杜甫中年開始。”, 謝謝指教。 有部電視劇《慶餘年》, 我很喜歡。 裏麵說七律的第一名是杜甫的《登高》。 裏麵 “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是千古一句。 @新林院
goodmum 回複 悄悄話 謝新林院查詢解惑!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謝謝新林院! 我學習了。 我以前以為, 凡是“歌”類, 還有“樂府”, 都對格律不甚要求。 看來還和詩詞的發展有關。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odmum' 的評論 : “黃鶴樓崔顥版據說讓詩聖李白甘拜下風不敢題詞。”, 有這個說法啊? 我寫文時查了, 崔顥的詩作於何時, 並不清楚。也不知是在李白詩前還是後。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看張寧寫的回憶錄。 說林彪的身體確實不好, 怕光怕聲音。 @好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odmum' 的評論 : 謝謝您的留言分享。 是的, 聽說他當年推了韓戰領兵。 葉群和江青, 都不是省油的燈。
==“林彪五十年代就想中流勇退,托病不去朝戰,金盆洗手告老還鄉,但樹欲靜而風不止,架不住兒子老婆不甘寂寞,出山捧毛晚年失節,應學李叔同,皈依空門,不聞世事,保其傳奇”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你確實必須得服姥姥, 她積極參加社會活動, 認真寫博,一家人生活幸福, 咱們都比不上的。 @野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野花啊, 姥姥的高潮和你心心念念的不是一碼事兒。 :)
goodmum 回複 悄悄話 謝京妞查詢幫助解了多年困惑!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讀你文章,就讓我有高潮,”, 謝謝姥姥不吝美言, 見笑了。 @姥姥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拿大姥姥' 的評論 : 謝謝姥姥臨帖鼓勵。 武漢算是人傑地靈。 就是夏天特別熱。
新林院 回複 悄悄話 goodmum【 本(笨)人不通詩韻,虛心求教望拋磚引玉,黃鶴樓崔顥版據說讓詩聖李白甘拜下風不敢題詞。但內容貌似並不押韻也不對仗:“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我查了查。以下是大致結果。
中國最早的古風詩,對格律沒有嚴格要求。
如漢朝劉邦的《大風歌》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如三國曹操的《觀滄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裏。
幸甚至哉,歌以詠誌。
都是自由奔放。格律不重要,“歌以詠誌”才最重要。

律詩成為壓倒的主流,是從杜甫中年開始。
杜甫生於 712 年。律詩成為主流,大約是 742 年左右吧。
在那以前,格律對詩歌的束縛還沒那麽嚴重。
崔顥生年無考。《黃鶴樓》創作時間也無考。但崔顥於 722 年中進士,依此推算,大約 700 年出生吧。那他寫《黃鶴樓》,就大約是 730 年。那時,格律可能還是“僅供參考”,不嚴格遵守也關係不大。
李白也是,古風詩和律詩都寫。最自由奔放的還是古風詩,如: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複回。
很難想象律詩能有那麽大的震撼。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林彪死後,雖然毛澤東在口頭上繼續對林彪的抨擊,但我猜測,毛澤東內心深處很可能有極度的悲哀,因為林彪早年曾是毛澤東的愛將。”。 你說得對。 肯定有的。 孤家寡人啊。 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1972 年,毛澤東昏迷,心髒停止跳動。雖然搶救過來,但和過去比大變樣。
根據尼克鬆親眼觀察,像是中風以後的樣子。”, 不知道這件事呢。 他的保健醫生說他有“運動神經元”的病。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謝謝留評。 我媽媽也這樣說。 也不知林彪怎麽想的。
==“毛澤東一生裏,對他健康最大的打擊應屬 1971 年 林彪 9/13 出逃事件。
那以後,毛澤東的健康出現了斷崖式的崩塌。”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嗯。 他在黨內受到抵製。 很多人不認可他的想法。 他隻好利用黨外的力量。
==“毛主席一開始想利用紅衛兵整人,。。。”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地方不重要, 關鍵是和誰在一起。 @野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謝謝野花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樓下現在是公園了, 有挺好的園林。 走走路也挺好的。 @一講。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每天一講' 的評論 : 問好一講。 是啊,2015年樓都建了都30年了。 那個樓以前都是木質結構, 所以容易失火。 現在看上去也是木質, 可能是仿木的。
==“2015年4月到武漢,可惜黃鶴樓正在維修,等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
魅力野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拿大姥姥' 的評論 :
"讀你文章,就讓我有高潮"---
野花,服了。加拿大姥姥,老當益壯,高潮尚在,高潮跌起。
goodmum 回複 悄悄話 本(笨)人不通詩韻,虛心求教望拋磚引玉,黃鶴樓崔顥版據說讓詩聖李白甘拜下風不敢題詞。但內容貌似並不押韻也不對仗:“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goodmum 回複 悄悄話 林彪五十年代就想中流勇退,托病不去朝戰,金盆洗手告老還鄉,但樹欲靜而風不止,架不住兒子老婆不甘寂寞,出山捧毛晚年失節,應學李叔同,皈依空門,不聞世事,保其傳奇
加拿大姥姥 回複 悄悄話 讀你文章,就讓我有高潮,讓我想起我的親屬就居住在武漢,還曾經來過我家,來北京讀書,和我家人很好。謝謝你。
新林院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遊長江的照有出處。 看他那時候顯得多年輕啊。 他搞了文革, 肯定是縮短了自己的壽命的。】
毛澤東一生裏,對他健康最大的打擊應屬 1971 年 林彪 9/13 出逃事件。
那以後,毛澤東的健康出現了斷崖式的崩塌。
1972 年,毛澤東昏迷,心髒停止跳動。雖然搶救過來,但和過去比大變樣。
根據尼克鬆親眼觀察,像是中風以後的樣子。
林彪死後,雖然毛澤東在口頭上繼續對林彪的抨擊,但我猜測,毛澤東內心深處很可能有極度的悲哀,因為林彪早年曾是毛澤東的愛將。

魅力野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毛主席一開始想利用紅衛兵整人,後來清華大學兩派鬥爭鬧出了人命,以及後來發生的林彪事件,足以讓他後悔不已。
人,不能太貪。貪名,貪利,誤了自己。
魅力野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和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到一個不喜歡的地方, 能有情緒的高潮麽?"---
絕對沒有高潮。一直琢磨怎麽趕快溜掉呢。
每天一講 回複 悄悄話 2015年4月到武漢,可惜黃鶴樓正在維修,等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對了, 進門的票很貴。 我們倆人花了140大元。 記錄一下。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本文意在樓和詩人的高潮。 可以想象當年每一位大家都在樓上留文的熱鬧。 當年的樓上一定有酒肆, 因而每每失火。 @野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教科書級別,高於所有教科書關於到達高潮的過程的描述。100% 讚同。”。 謝謝讚同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很想知道, 和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到一個不喜歡的地方, 能有情緒的高潮麽? @野花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謝謝野花臨帖。 你的小宇宙爆發了, 也來了高潮。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其他的照片都是原創。早上去的, 光線不對, 照不到樓的正麵(西麵)。 有一張全樓的就沒油放上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清代黃鶴樓的照片是被武漢博物館收藏了。 感謝。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遊長江的照有出處。 看他那時候顯得多年輕啊。 他搞了文革, 肯定是縮短了自己的壽命的。 何必呢, 搞死那麽多人。。。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哇哦, 野花被“高潮”吸引進來了。 我先說明一下這篇的照片吧。
魅力野花 回複 悄悄話 "很多時候,人們覺得高潮隻是結果,因此急於抵達;但真正深刻的體驗,反而常常存在於接近它的過程之中。那種逐漸增強的感知、注意力的收縮、步步逼近的興奮,本身就構成了一種完整。"---

教科書級別,高於所有教科書關於到達高潮的過程的描述。100% 讚同。
魅力野花 回複 悄悄話 野花體會,理解,反思,總結,歸納,思考,吐故,回憶,納新,學習,期待,盼望,需求,渴望,饑渴,需要,暗戀,夢想,暗示,祈求,等待,記憶,反饋,升華,揭示,宣告。。。。。。

有三個地方,總能激發高潮。高潮來得迅速,卻往往建立在漫長的鋪墊之上。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你是與曆史相遇了,看到了曆史溫柔的回眸~~”, 你講得好詩意哦,太佩服你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我在外麵院子裏種花, 突然就下了雨。 我趕緊收拾回到家, 雨又停了。 @小樹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給小樹上茶。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你是與曆史相遇了,看到了曆史溫柔的回眸~~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