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煙霞

本博客全部文章皆為本人原創
個人資料
文章分類
正文

為什麽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才能成大事”?

(2012-06-12 00:25:09) 下一個

為什麽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才能成大事”?

藍山煙霞

相書上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魯迅說,古之成大事者必是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我以為都有點道理。

明末清初的學者顧炎武說,北方學者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南方學者是“群居終日,言不及義”。魯迅認為,顧炎武的說法,大體是正確的。

中國直到20世紀80年代初“改革開放”為止,基本上都還是“北方人少地多,南方人多地少”的格局。人少地多,生存競爭就不太激烈,形成北方人性格中粗曠豪放的一麵;人多地少,社會競爭劇烈,形成南方人性格中精明狡黠的一麵。另外,可能北方融入了較多原來性格簡單豪放的遊牧民族,也是一個原因。

一直以來,很多中國人都有嚴重的地方思想。例如,有些北方人認為南方人詭計多端,錙銖必較;而有些南方人則認為北方人大大咧咧,好像不太機靈。其實這些看法都是片麵而不準確的

我個人認為,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多看和學習對方的長處,以彌補自己的不足,使自己的性格特征更具競爭優勢。

北方人應該學習南方人的機智靈活,從而使自己變得厚重而又機靈;南方人應該學習北方人的粗曠豪放,從而使自己變得機靈而又厚重。

一個人如能同時具有北方人和南方人的性格優點,再加上持久不懈的努力,在開拓事業上,豈不是更有勝算嗎?

在這方麵,蔣介石和毛澤東,可以說是兩個極好的例子。本人在此簡評二人,隻到1949年中共控製整個大陸,蔣介石敗走台灣時為止。

許多人稱讚,蔣介石相貌英偉,氣度非凡,威嚴使人不敢與其對視。

不過,我看蔣介石,五官尖削,鷹視狼顧。一望便知屬於心思縝密,氣量狹小之人!而且,除1907年入保定全國陸軍速成學堂學習一年以外,蔣介石一生之中,似乎極少涉足長江以北大半個中國!如此格局,怎能一統天下?

反觀毛澤東,天庭飽滿,麵如皓月。雖是南人,但身材魁梧,更似北人。而且42歲率紅軍長征到達陝北以後,一直生活在北方。毛澤東可以說兼具南人之精明與北人之大氣,因此,無論是胸襟視野,還是運籌帷幄,都遠勝蔣介石。

蔣介石南人南相,毛澤東南人北相。二人逐鹿天下,最後毛澤東統一中國大陸,蔣介石敗走台灣孤島。孰優孰劣,高下立判。

本人以為,古人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的意思,其實就是主張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長,以充實和豐富自己。這個“相”固然主要是指麵容身材,但也包含指“氣質風度”。這個“貴”,在古代,大概主要是指高官厚祿,甚至位極人臣。在現代,應該主要是指獲得事業上的成功了。

人的麵容身材是天生的。但是後天的涵養修為也會改變人的氣質風度,甚至反映在麵容上,即所謂“相由心生”,並進一步影響事業前程。所以這篇文章是寫給那些個人修養和知識層次較高,並有意開拓一番事業的人看的。

至於目下國內及海外一些利欲熏心,道德崩壞,怯於公義,勇於私仇的人,他們還沒有達到這個“需要博採南,北之長”的檔次,因此不是本文針對的目標。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裏路”,願海外愛國華人精英,都能博採南,北,中,外之長,充實自己,展翅奮翼,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完)

 

[ 打印 ]
閱讀 ()評論 (52)
評論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upernova13的評論: 謝謝閱評!

閣下關於“南人北相的定義僅僅指外貌特別是身高。比如李鴻章被認為南人北相是因為他一米八的身高”的觀點,本人是同意的,這是“南人北相”狹義的或者本來的定義。

因為中國古代是農耕社會,經濟落後,人員長途遷徙不易。所以絕大多數人都是在出生地生長生活,形成北方人和南方人不同的體貌和性格特征。比如江蘇安徽湖北及以南地區,以稻米為主食,身材不高,極少超過1.70米。而山東河南及以北地區以小麥麵,玉米麵,高粱米等為主食,身材普遍高大。這時如果一個南方人身高1.80米以上,就會令人敬畏,也很容易獲得成功。這是一種落後經濟環境中的低層次的生物競爭現象。

而在近代及現代社會,中國人南北長途遷徙已成普遍現象,尤其是讀書人,在出生地生長生活一輩子不再普遍。在知識分子中根據體貌特征有時就很難區分北方人和南方人。

這樣就衍生出一個問題:“如何將古人所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應用在現代士人身上”?本人以為,就是看這位士人“是否兼具北方和南方人的性格優點”。

如果大陸學人能夠通過後天努力,博采南北中外之長,就比隻具一地優點的人更具競爭優勢,也更易成功。這是本人對“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這句古話所具有的現實意義的理解。

閣下說:“老毛雖然在北大當過圖書管理員,但沒有證據表明他在那裏完成了‘既機靈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格特征,所以老毛即使從未在北方呆過,也稱得上‘南人北相’,相反如果老毛是個小矮個,那麽不管他多麽豪爽大方,也和南人北相無緣。”

本人認為,“毛澤東完成‘既機靈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格特征’”的地方,不是北大圖書館,甚至不是井岡山,而是陝北!毛澤東在陝北生活10多年,蒼茫,廣袤,雄渾的黃土高原賦予他廣闊的視野和博大的胸懷。這種感覺,沒有到過北方的人是體會不到的。

本人相信,毛澤東如果不到陝北,以及後來的華北,北京,而是一直在井岡山或湘鄂贛一帶轉悠,那麽,即使他天生身材高大,也不過是又一個李自成或者洪秀全而已。

說到身材高大,鄧小平身高1.50米左右,總不能算高大吧?但留法及長期轉戰南北的經曆使他這個四川人“兼具了北方和南方人的性格優點”,所以按本人的看法,鄧小平可以算是“現代意義上的‘南人北相者貴’”!

閣下擔心本人“把‘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解釋成‘既機靈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容易成功’。把這一概念拓展,既有鼓勵士人努力的積極意義,但也混亂了一個已經約定成俗的定義”。本人倒沒有這個擔心。因為這隻是本人個人的看法,並不強製任何人接受,完全沒有任何約束力。

如果有士人相信了本人的說法並如法實踐,而且可能真地獲得成功,那是他(她)的造化。如果有人認為本人在胡說八道,拒絕本人的建議,那也是他(她)的個人事務,與本人無關。

謝謝閣下有興趣切磋這個話題。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藍山煙霞的評論:
你把“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 解釋成“既機靈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容易成功”。但是據我的了解,南人北相的定義僅僅指外貌特別是身高。比如李鴻章被認為南人北相是因為他一米八的身高。你把這一概念拓展,既有鼓勵士人努力的積極意義,但也混亂了一個已經約定成俗的定義。

老毛雖然在北大當過圖書管理員,但沒有證據表明他在那裏完成了“既機靈精明又豪爽大方”的人格特征,所以老毛即使從未在北方呆過,也稱得上“南人北相”,相反如果老毛是個小矮個,那麽不管他多麽豪爽大方,也和南人北相無緣。

晏嬰,劉墉“貌不出眾”,也許隻是指“長得不好看”,那不代表沒有大貴的特征。

謝謝。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upernova13的評論: 謝謝朋友多次閱評!

本人不是看相高手。不過本人從直接或間接經驗中體會到,人的外貌確實和人的道德才華甚至命運前程有一定關係。本人也相信,“腹有詩書氣自華”,“相由心生”,“三歲看八十”這些傳統甚至民間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本人說“命運是不可能精確預測的”,是說雖然人的外貌和人的命運有一定關係,但並沒有“一加一等於二”這樣精確的對應關係。本人說“命運是人自己創造的”,是說後天的努力可以在一定程度甚至相當大程度上改變命運。例如古代名相晏嬰,劉墉據說都是“貌不出眾”的。

閣下說的【命運雖然不可能完全“精確”預測,但相特別好和特別次的人是可以預測得相當準確的,隻是預測相既不貴也不賤的大部分中間人士比較難一點。人可以通過後天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改變自己的命運。】本人是完全同意的。

對於古人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本人的思路和解析是這樣的:一個出生於北方並在北方長大的士人,由於遺傳因子和耳濡目染,他已經具有了北方人的優點,比如豪爽和大方。如果他在後天又通過主觀努力而具備了南方人的優點,比如機靈或精明。那麽他在外貌氣質上也會有所反映,使人覺得他像南方人似的。反之亦然,一個出生於南方並在南方長大的士人,由於遺傳因子和耳濡目染,他已經具有了南方人的優點,比如機靈或精明。如果他在後天又通過主觀努力而具備了北方人的優點,比如豪爽和大方。那麽他在外貌氣質上也會有所反映,使人覺得他像北方人似的。這樣的“北人南相,南人北相”之人,和那些“北人北相,南人南相”之人比較起來,更可能取得事業上的成功,所以屬於富貴之相。

因此,本人認為,古人說的“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並不應該理解成“天生像南方人的北方人和天生像北方人的南方人屬貴相”。

本人認為,那些“北人南相,南人北相”的成功人士,他們的“異相”多半是通過後天努力而形成的,甚至是“富貴之後才變成這樣的”。

所以本人主張大陸學人應該通過後天努力,博采南北中外之長,因為這是通向成功的途徑。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藍山煙霞的評論:
當初看見這一博文,讀者都以為版主是看相高手,沒想到最後你來一句“命運是人自己創造的,命運是不可能精確預測的”,實在有點出乎意料。

命運雖然不可能完全“精確”預測,但相特別好和特別次的人是可以預測得相當準確的,隻是預測相既不貴也不賤的大部分中間人士比較難一點。

人可以通過後天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改變自己的命運。但請注意“一定程度上”這5個字。一個原本二流大學的人,努力一下可能擠進一流大學,但不管怎麽努力,他也不會拿諾貝爾獎,隻有天生就是一流學校隨便考的人加上努力才有可能拿諾貝爾獎。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藍山煙霞的評論:
“事業成功以後,你就會變成富貴之相”在一定程度上是對的。雖然一個人的身材,頭骨,五官等不會隨成功或失敗而改變,但他的眼神,聲音,氣質,姿勢等會因為成功而變佳。

當然如果一個人天生有好的硬件,那麽他不成功也難。你根本不用擔心他因為失敗而變得猥瑣。

謝謝班主拋磚引玉。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antorian,Supernova13 的評論: 謝謝二位的閱評!

本人認為,命運是人自己創造的,命運是不可能精確預測的。古人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多半都是“馬後炮”,是對成功者的簡單總結。

人的麵相雖是天生,卻會隨命運而改變。毛澤東如果沒有後來的成功,很可能成為一個苦哈哈的小職員,何來“大貴之相”?汪精衛年輕時英俊瀟灑,號稱“民國第一美男子”,但是,當了漢奸後晚年變成獐頭鼠目,也是命運播弄。

所以,觀察分析前人的麵相命運雖然有“後炮時”的意味,但對“如何創造自己的命運”卻有極好的參考價值甚至指導意義。比“預測命運”更有用!

本人主張,大陸學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所長,以充實和豐富自己,這樣對事業會有幫助。後麵本人沒有說的話是“事業成功以後,你就會變成富貴之相”!

本人之主張,其實是對古人“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這個“馬後炮”的一個“反操作”!!!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南人北相或北人南相在相術上不是鑒別高下的主要依據,即使如版主所舉例的毛澤東,誰又追蹤過他的祖宗八代到底是南人還是北人? 所以,說一個人南人北相或北人南相在已知一個人有才的時候當馬後炮時用用可以,用來相人是不嚴謹的。

但係統完整的相術決不是偽科學,而是可以在我們的生活中隨時得到驗證和應用的。(見本人前麵對南人北相的含義所做的補充)
cantorian 回複 悄悄話 我的意思是南人北相這些原理不太成立,因為任何一種說法都可找到重要的反例。
如果僅說南北形相,孫文是反例。說個人儀表,六祖是反例。說地域,六祖、朱熹都是反例。說基因,最後幾個都是反例。裏麵好幾個還出自香港,難道香港人特別聰明或聰明人都到了香港?
等等。。隻是因緣聚合。
“不要執著”也是對跟貼而言。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antorian的評論: 謝謝閱評!

古人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本人在文章中引伸開去,主張士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長,以充實和豐富自己。比如,在西人公司工作,既要有出色的專業和英語能力,又要具有很好的團隊協作和寬容精神。而後者,相對而言北方人比較強。如果大陸學人同時具備這兩條優點,相信對事業會有很大幫助!

在本文中,古人及本人所針對的,都是出生並成長於中國大陸的士人或學人。不包括海外出生並在海外生活的華人。

閣下建議本人“不要執著”,並舉出“孫中山,六祖慧能,朱熹,陳省身,陶哲軒,邱成桐,高錕,朱棣文”等人的例子。

但是本人不明白,閣下用這些人做例子想說明什麽呢?

六祖慧能,朱熹二人長得什麽樣?無照片可考,實在不適合引入本討論。

孫中山,陳省身,邱成桐,高錕,或者曾漫遊世界,或者曾在外國留學,或者根本就是長居外國。他們的人生閱曆早已逾越文章中的“中國境內南方北方”,所以也已經超出議題範圍。

陶哲軒,朱棣文分別出生於澳大利亞和美國,從未在中國生活過,陶哲軒甚至不會說中國話。他們和文章中探討的所謂“北人南相,南人北相”可以說一點關係都沒有。

孫中山,陳省身,陶哲軒,邱成桐,高錕,朱棣文等人的例子如果能夠說明什麽的話,那就是證明了本人“士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長,以充實和豐富自己”的主張是對的!

那麽,為什麽閣下要勸本人“不要執著”呢?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Fieps 的評論: 謝謝閱評!本人努力去做,祝好!

回複kebob 的評論: 謝謝閱評!古人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本人認為,在麵容身材不可能有太大改變的前提下,大陸學人要博採南,北,中,外之所長,以充實和豐富自己,這樣對事業會有幫助。如果閣下不同意本人的觀點,那麽閣下就繼續堅持自己原來的觀點好了。本人並不想改變閣下的觀點。
Fieps 回複 悄悄話 這題目使來做客的越來越多,很有人氣。佩服你,藍山煙霞,你一直能做到以溫良恭儉讓的心態解說與各位之間,主持有方。
cantorian 回複 悄悄話 孫中山南人南相,然富胸懷,缺機巧。

先秦諸子之後最重要的兩個思想家是南方的六祖慧能、朱熹。

現代物理/數學方麵,陳省身、陶哲軒、邱成桐、高錕、朱棣文。。

因此,不要執著。。

什麽都有可能。
kebob 回複 悄悄話 隨總結貼
如果我的回帖傷害了一些朋友的feeling,我很遺憾,我再說一遍,我隻提供一些事實和結論。歧視或者優越感什麽的源於差異,但後天的教育可以讓我們學會克製。我不會由於出生地或者經曆來藐視什麽,或建議什麽。任何人都有所長,無論出身都會因自身的努力而提高。
kebo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pennsky的評論:
美國還是美國,中國還是中國,滅國之說,從何說起啊?lol.
再次重申,我沒有惡意。
保重。
kebob 回複 悄悄話 總結貼。先說說做評論的3類人。
1.自己籍貫是南方,但在北方生活工作過,後來到了美國,可能在公司混得不錯,覺得自己博采南北的長處,想和大家分享心得,但論據和社會人類學者們完全相左-----作者本人
2.喜歡拿事實來說服別人,但事實通常刺激到一些人敏感的神經,實際的並無惡意,但人和人之間的差異總是有的,北歐之於南歐,歐羅巴之於阿菲利加,北人之於南人,就像晚熟的生長期長的人參和超市隨處可見的胡蘿卜一樣,區別就是這樣的。--------我自己
3.被事實刺激的人。
-------------------------------------------------------------
歧視和偏見有源於人們之間的差異,如果差異存在的話......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upernova13,大江川,pennsky 的評論: 謝謝三位朋友的閱評!

本人在文章中主張,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長,以充實和豐富自己。

但個別網友的跟帖表明,還是有人囿於出生地的特點而藐視其他地域。甚至在華夏民族內部再“深挖祖宗數10代”,分出什麽“北方民族”及“南方民族”之類,實在是一種不合時宜甚至迂腐可笑的行為!

事實上中國東西南北各地都有自己獨特而優秀的文化積澱,值得自豪和傳承。

真正誌存高遠的士人都會虛懷若穀,認真學習別人別處好的東西從而使自己變得更加優秀。“匯細流而成江湖,積跬步而至千裏”,這是通向成功的正確途徑。
pennsky 回複 悄悄話 回複kebob:
------------
回複Pennsky的評論:
窮山餓水出刁民。
---------------------------------------------------------------這句說的到位,一個群體,可能雖然數量大,但成就如果低的話,是有客觀原因的。
--------------------
都被別人滅了國,整合成了中華民族了,還有臉皮自吹自雷啊?
大江川 回複 悄悄話 不錯。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覺得有必要借版主的場地解釋一下“南人北相”的含義。
“南人北相”不隻是個子高。而是要有“一身神骨”,骨架不僅高大,而且勻稱秀美。像姚明個子雖高但並不合格。
嚴格來講,隻是身材魁偉也還不足成大器,還必須具備好的頭相,五官和神韻。如版主所說,毛太祖確實是大貴之相.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upernova13的評論: 謝謝閱評!

本人完全讚同閣下的觀點!古人相術的主要目的應該是通過觀察人的麵容身材及氣質風度,來確定或預測人的能力甚至道德前程。即所謂“識人”。

以為古人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是“為了主張士人博採南北之長”確是本人的猜測,或者是本人的“故意‘借題發揮’”。目的卻是善意的,就是閣下所說的“助人成才”。

本人一向認為,學習吸收古人智慧的精華,切忌生吞活剝,食古不化。而應該在深刻理解古人的基礎上“古為今用”,為解決今日今人的問題提供借鑒。

海外華人精英來自大陸南北各地,切忌“自高自大”,“固步自封”!而應該學習吸取別人及外地之所長,以充實自己,如此方能百尺竿頭,再上一層。

古人說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概也是這個意思吧?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藍山煙霞的評論:
確實,相術的相是指麵容身材,也包括氣質風度。但“古人主張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長”隻是你個人的猜測。相術在“識人”上的意義遠大於“助人成才”上的意義. Thanks.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jnr ,Pennsky, Supernova13 ,的評論: 謝謝諸位的閱評!

我覺得,古人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這個“相”固然主要是指麵容身材。

但我們作為現代人去理解這句話,大可不必斟字酌句,也可理解為亦指“氣質”,即所謂“相由心生”。

因此在本質上,古人這句話其實就是主張,士人要博採南,北之長,以充實和豐富自己。

後麵這層意思其實才是本人在文章中最想表達的。

kebo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Pennsky的評論:
窮山餓水出刁民。
---------------------------------------------------------------這句說的到位,一個群體,可能雖然數量大,但成就如果低的話,是有客觀原因的。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江澤民,李可強也勉強可算作南人北相,此二人天庭寬闊,地閣方圓,頭相不錯,但李的聲音有點啞。

胡錦濤和習近平的聲音比較宏亮。習眼雖小但有神,有氣場和定力.

王歧山天庭飽滿,頭角崢嶸,目光犀利,好相。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另外一名南人北相的成功人士是晚清名臣李鴻章。
Supernova13 回複 悄悄話 嚴格來講,南人北相是成功的充分條件,但不是必要條件。南人北相能成大器,但成大器的不一定非南人北相不可。

特殊的五短也是好相,比如鄧小品,普金等。

有名的“狼顧”是司馬懿,你沒見過蔣介石,怎麽知道他是狼顧?
Pennsky 回複 悄悄話 回kebob: 你是個滿人或者蒙古人吧!你們這些人除了愛挑撥離間中國各個民族關係外,就愛自吹自擂。挑撥南北關係。落後的民族總愛挑事,窮山餓水出刁民。一個人,甚至一群人(也可以叫一個民族)的性格與見識(也就是所謂的聰明能力)是受生活地方的環境氣候影響的。。。。。。
kebob 回複 悄悄話 另外,在這裏拿蔣介石和毛澤東比較也是不科學的,代表的階級不同,國際政治氣候以及當時的國際環境都有一定的影響。就像拿司馬懿和曹操不能直接比較基本是一個道理。
jnr 回複 悄悄話 很有同感
kebob 回複 悄悄話 你還是沒看懂,我的意思是直接比較南方民族和北方民族,比較居住在不同地區的漢族有什麽意義。換個說法,1. 比如說李四光是湖北人,但他是蒙古族,翦伯讚是湖南人,是維吾爾族,這樣的北方民族居住在南方的數量少時又少,但南方民族雖然人口多,但出不了這樣級別的人物。2.客家人,被認為是典型的中原移民,出的人才是南人原住民比能比擬的。3.居住在東南亞的華人的成就。。。
kebo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藍山煙霞的評論:
北方南方同屬華夏民族,但由於北方多胡人血統,南方(江浙地區以南)多百越血統,所以還是能看出很大差異的。直接比較北方民族和南方民族就能看出來最明顯的差異,中國科學院院長,文化部領導,嫦娥登月總指揮都可以來自北方民族,但曾經,現在和將來都不太可能出自南方民族,從大智慧來說,夜郎,孟獲不可能統一中國。但人數比中原少上萬倍的北方民族卻能運籌帷幄拿到半壁江山乃至一統天下。中國北人和南人之間的差異小於日韓和越泰印尼菲律賓的差異,但差異還是有的。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megchen,Fieps 的評論: 謝謝二位的閱評!
本人長期在西人公司工作。深感團隊協作和寬容精神(Co-operative & Tolerant),與工作能力同樣重要。而這個團隊協作和寬容精神正是許多大陸學人所欠缺的。有些人可能誤以為具有出色的專業和語言能力就足夠了,其實不是這樣。本人根據自己的體會和觀察有感而發,希望在西方國家經濟低迷時期,對大陸學人能提供一點點有益的建議。
Fieps 回複 悄悄話 你這句話說得很到位: "在西人公司工作,既要聰明能幹出成績,又要表現出很好的團隊協作和寬容精神(Co-operative & Tolerant),這兩樣缺一不可!"
確實是這樣,中國人長於個人聰明能幹,西人長於團隊協作和寬容精神。所以,我讚成你的中心思想,做人如果能博取眾長,亦南亦北兩相宜,那就是一種成功。
megchen 回複 悄悄話
昨天就看到這一貼,還以為會有南北大戰呢?

LZ 怎麽會想到這一論題的?南人和北人會有很大的差異嗎?再說麵相是父母給的,會和性情有很大的關聯嗎?

無論如何,謝謝分享!挺有趣的。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haoleokla 的評論: 謝謝閱評!但本人不能認同閣下的觀點!

南方人是有很多優點的,比如學習刻苦,大多也比較聰明。將南方人通通歸入“狡詐”一類,並不符合事實。

閣下說“中國的大哲學家, 軍事家,各種大家都是來自北方”似乎也太武斷了。毛澤東,彭德懷算不算軍事家?他們是北方人嗎?

本人手頭有“23位兩彈一星元勳”的個人資料,現隻將他們的籍貫列表如下:

孫家棟 (1929- ) 遼寧省複縣人,
郭永懷 (1909-1968) 山東省榮成市人,
於敏 (1926- ) 河北省寧河縣人,
王淦昌 (1907-1998) 江蘇省常熟縣人,
姚桐斌 (1922-1968) 江蘇省無錫市人,
錢驥 (1917-1983) 江蘇省金壇縣人,
王大珩 (1915- ) 江蘇省吳縣市人,
程開甲 (1918- ) 江蘇省吳江市人,
楊嘉墀 (1919- ) 江蘇省吳江縣人,
錢學森(1911- 2009) 浙江省杭州市人,
趙九章 (1907-1968) 浙江省吳興縣人,
錢三強 (1913-1992) 浙江省湖州市人
屠守鍔 (1917- ) 浙江省湖州市人,
吳自良 (1917- ) 浙江省浦江縣人,
陳芳允 (1916- ) 浙江省台州市人,
鄧稼先 (1924-1986) 安徽省懷寧縣人,
任新民 (1915- ) 安徽省寧國縣人,
黃緯祿 (1916- ) 安徽省蕪湖市人
陳能寬 (1923- ) 湖南省慈利縣人
周光召 (1929- ) 湖南省長沙市,
朱光亞(1924- ) 湖北省武漢市人,
彭桓武 (1915- ) 湖北省麻城市人,
王希季 (1921- ) 雲南省大理市人,

顯然,“23位兩彈一星元勳”中,絕大多數都是南方人。其中,“中國教育大省”江蘇,浙江兩省各有6人,共12人,超過了半數。

這些人,比你說的“哲學家,聖人”什麽的,對中華民族的貢獻是不是更大呢?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haoleokla,jasonw,eaglewings 的評論: 謝謝三位的閱評!本人完全讚同三位的觀點!

本人出生於南方並受教育直到高中畢業,然後到北京讀大學,繼而到東北工作直到出國。所以本人對南方,北方,東北的民風民俗,人文特點等等深有體會。

本人覺得一個人不能囿於出生地的特點而藐視其他地域。其實每個地方都有可以學習和借鑒的地方。比如,江浙一帶民風傳統上重視教育;北方和東北民風純樸,大方豪爽等等。所以古人說:“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孔聖人教導我們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如果一個人兼有各地的優點,比如既刻苦讀書成績優異,又大方豪爽樂於助人,這豈不是比隻具有一個優點更好嗎?

在西人公司工作,既要聰明能幹出成績,又要表現出很好的團隊協作和寬容精神(Co-operative & Tolerant),這兩樣缺一不可!

我聽說有兩位南方人,極聰明。讀完PhD後,幾乎與本人同時找到了西人公司的工作。但不到一年,他們都先後被解雇了。我猜測,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太聰明太計較,非常缺乏“Co-operative & Tolerant”的精神。而本人因為曾經長期在中國北方學習和工作,除了智商沒有變,剩下的全都“北方化”了,所以就沒有這個問題。

這就是本人寫這篇文章的初衷。希望能給網友們提供一點有價值的參考。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kebob 的評論: 謝謝閱評!
本人認為,中國北方和南方同屬華夏民族,不存在智力差異。各地區經濟和人文發展程度存在差異,但與智力無關。
至於東北亞與東南亞民族之間的智力差異,也許確實存在,但不是本文探討的目標。更不能以東北亞與東南亞民族來類比中國的北方和南方。這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油炸響鈴,thanksbblj 的評論:
謝謝二位的閱評!
祝好!
eaglewings 回複 悄悄話 這個話題好, 想跟著參和.

我爸爸,媽媽都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爸爸對南人非常有偏見. 我們小時候被告知不能嫁娶南人. 可是父母不知道,嫁娶由不了他們(甚至由不了我們自己). 誰跟誰來電, 什麽時候來電都不知道. 我們四個兄弟姐妹有三個嫁娶了南人. 都很好. They are heaven sent. 我老公父母是廣東和上海人. 他們素質高, 心地善良, 聰明能幹.

我的老公是上帝給我的最好禮物. 所以當網上說中國男人不好時, 或有人抨擊外嫁時 我不以為然. 真的不能按地域, 種族, 文化, 宗教, 外形等來評判人. 哪裏都有好的和壞的. It all depends.

隻是個人一點想法而已...
jasonw 回複 悄悄話 Every region has good and bad. Only to learn the good from each other, the entire nation can get better. Only those who have low self esteem, try to convince one region is better than the other to praise him/herself.

haoleokla 回複 悄悄話 不同意. 北方人還是不要學南方人的狡詐為好, 中國的大哲學家, 軍事家, 各種大家都是來自北方. 一山一水一聖人勝過南方的斤斤計較的小人物. 中國如今的大垃圾堆一樣的國家, 就是因為南人當政引起的.
JNR 回複 悄悄話 I agree with you 100%. I was born and raised in Southern part of China, but had lived in China’s Northern part for more than 10 years before I came to America. I know the pros and cons of South and North, and am very aware of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Southerners and Northerners. We shouldn’t say one part is better or superior than the other, only when we learn to accept each other and 取長補短, will we become a better person.

kebo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油炸響鈴的評論:
各個人種在智力,體力,身體具體部位的靈活性,柔韌性的差異都是客觀存在的,個體上看可能有個別的突變,但如果樣本夠大的話,能看出差別還是很顯著的。正如我們不應該說黑即是白,白即是黑一樣,人種上別的方麵的差異也是客觀存在的。不想討論所謂‘政治上的正確性’這樣的話題。
thanksbblj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是南人北相,還有一說法是他男人女相,必為帝王。

其能力也必成帝王。
油炸響鈴 回複 悄悄話 回複kebob的評論:

按kebob這種愚蠢迂腐的觀點,他應該是東南亞人,沒想到居然還會打漢字。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kebob 的評論: 謝謝閱評!閣下的大部分觀點,本人是認同的。為了避免誤會,本人已對文章做了一些修改,以便更準確地表達本人的觀點。但對於閣下“在中國人內部,北方民族比南方民族成就高”的觀點,本人難以認同。覺得閣下的說法缺少統計學資料的支持。
本人覺得,中國北方人與南方人在聰明程度上看不出有多大差別。以清華為例,來自江蘇安徽湖北及以南地區的學生占學生總數的三分之二多一點,這和該地區人口占全國人口的比例相一致。
藍山煙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石假裝 的評論: 謝謝閱評!
您的意思本人不太清楚。
毛澤東與楊開慧及江青生育了三子二女,在男性特征與能力方麵應該沒有疑問吧?
kebob 回複 悄悄話 很不準確,東北亞即中國日本韓國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民族,東南亞人是比白人智力還低的民族。明顯的例子是日本人韓國人明顯比越南人泰國人聰明。中國的朝鮮,滿,錫伯,俄羅斯等民族明顯比南方的民族成就高,中國科學院院長,文化部領導,嫦娥登月總指揮都可以來自北方民族,但很難想象出自南方民族。
石假裝 回複 悄悄話 不知毛澤東有沒有胡子?
看不出有胡子的跡象。
北方說“青麵無須不可交”。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