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房崇大師唱對台戲

(2010-04-14 10:27:54) 下一個
為避免心急的粉絲隻看題目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一頓群毆,先得聲明一下,我可是房崇粉絲的“衛士”(大師語,不明者請先查文獻),也就是說我們是同一戰壕裏的戰友,我是給您們站崗的,嘿嘿。我可不想像某同學被見鳴粉絲一通亂拍那樣的杯具發生,當然了拍在屁股上就無所謂了,哈哈。

房大師寫文章一般隻掌握大方向,細節有時會語焉不詳,這也不能怪大師,如果每個細節都叨叨起沒完,估計這家坦就得變成大師的博克了,嘿嘿。先說簡單的在瓷磚上直接再鋪瓷磚,這可行。像前幾天一位同學家裏砸了舊的換新的,還真沒必要,勞民傷財。要擔心高度(level)問題,我寧願補低就高。提醒各位粉絲,大師在這有一個細節沒說,就是不是把mortar往現有瓷磚上一倒就開鋪。準備工作還是要做的,比如鬆動的瓷磚先敲掉,瓷磚表麵也要先敲爛了,特別是對於光釉麵的瓷磚,否則拿不住mortar很容易脫落。當然了如果你要求不高的話,保個一年半載還是沒問題的,嘿嘿。

再說在vinyl上鋪瓷磚,這個稍微複雜點。如果您看了大師的這篇文章就打算這麽幹了,比如說在廚房的vinyl上直接就鋪瓷磚了,那我現在要“保衛”的正是您。嘿嘿。瓷磚對下麵的地板要求是要能拿住mortar,vinyl不行。Vinyl有tile和sheet兩種,tile易碎而sheet太過光滑,都不符合要求。如果您把這層vinyl撕掉,在原先vinyl的underlay上鋪瓷磚就更壞了。這是因為vinyl的underlay大都用particle board,這種東西和OSB是瓷磚underlay的大忌。其原因就是這些東西遇水膨脹太大,從而導致瓷磚鬆動。如果您隻要求這瓷磚就用個三五年的,那就當我嘛都沒說,嘿嘿。如果您細心的話可能會記得大師在前麵的一篇文章中提到過,在vinyl上鋪的mortar要厚一點,這是有道理的,這就相當於鋪了一層cement underlay,但技術上難掌控。我也曾想到過這麽做,但由於找平都不容易就放棄了,而加鋪一層plywood,既便宜又容易。嘿嘿。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我隻說了瓷磚對underlay的要求,沒涉及對地板厚度的要求,由於承重的需要,鋪瓷磚一般要求地板要1寸以上的總厚度。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
評論
Patio 回複 悄悄話 • 雖然不懂這個, 但是聽起來相當的有道理。 -HenryLi- ♂ (0 bytes) (6 reads) 4/14/10
• 隻留後麵3個字作為評語就行了,哈哈。 -Patio- ♂ (16 bytes) (16 reads) 4/14/10
• 我在vinyl上釘過木地板 -老石- ♂ (0 bytes) (14 reads) 4/14/10
• 釘木地板問題不大。 -Patio- ♂ (0 bytes) (3 reads) 4/14/10
• 加鋪一層plywood? Why not cement board? -有約- ♂ (0 bytes) (5 reads) 4/14/10
• 便宜,省時,省事。 -Patio- ♂ (93 bytes) (60 reads) 4/14/10
• 我家廚房鋪瓷磚,師傅在vinyl上先鋪了一層水泥鐵絲網,不知叫什麽。 -春蠶- ♀ (0 bytes) (10 reads) 4/14/10
• 可能是有約說的cement board。買的現成的一張一張的。:) -春蠶- ♀ (0 bytes) (2 reads) 4/14/10
• 看來戲是好戲,吊嗓子那麽久幹嘛 -woodrooste- ♂ (0 bytes) (3 reads) 4/14/10
• 這還嫌慢?我又不是專業“衛士”,嘿嘿。 -Patio- ♂ (0 bytes) (2 reads) 4/14/10
• 我就是你要”保衛“的人。 -專家建議- ♀ (0 bytes) (16 reads) 4/14/10
• 專家不差錢,可用cement backer board用作underlay, -Patio- ♂ (47 bytes) (61 reads) 4/14/10
• 10年前就做過了,那是俺第一次鋪瓷磚,偷懶的行為,嗬嗬。 -專家建議- ♀ (0 bytes) (11 reads) 4/14/10
• vinyl下麵是水泥地麵呢?可以直接鋪瓷磚吧? -土魚媳婦-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把vinyl撕掉,直接在水泥地麵上鋪。 -Patio-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我聽說在平整的水泥地上鋪瓷磚,需要先把水泥地砸坑後才能鋪,是不是 -wahaha- (69 bytes) (43 reads) 4/14/10
• 不需要,你說的是國內的做法,因為國內就是直接用水泥, -huyaa- (112 bytes) (85 reads) 4/14/10
• 那麽瓷磚上鋪木地板呢? -ansy- ♂ (0 bytes) (3 reads) 4/14/10
• Floating wood floor可直接鋪。hardwood不行,沒法釘釘子 -Patio- ♂ (26 bytes) (36 reads) 4/14/10
• 這出戲叫《地道戰》:各村都有很多高招。你和專家都是對手級的, -房崇- ♂ (12 bytes) (141 reads) 4/14/10
• 我也來說一句: -huyaa- (206 bytes) (347 reads) 4/14/10 在vinyl上鋪瓷磚是完全可以滴。現代產品技術已經有各種各樣的thin set 來把瓷磚和各種材料粘貼起來而不影響產品強度和使用。
比如,瓷磚vinyl,你可以用“Hydroment Single Flex Fast Set"來貼,保證你用100年沒問題。
• 謝謝!我忘了說:thinset和thinset是不一樣的,有特殊要求。 -房崇- ♂ (0 bytes) (20 reads) 4/14/10
• 而且還可以在thinset裏加液體進一步加強,不怕“抓不住”。 -房崇- ♂ (0 bytes) (8 reads) 4/14/10
• 知道難不住你,可你寫東西時總覺得粉絲都象您一樣明白就不對了,哈哈 -Patio- ♂ (0 bytes) (6 reads) 4/14/10
• Hydroment Single Flex Fast Set確實可用於well-bonded -patio- ♂ (72 bytes) (82 reads) 4/14/10
• 100年是誇張說法啦!不知道加拿大有沒有,你 -huyaa- (73 bytes) (54 reads) 4/14/10
• 回複:我也來說一句: -易木- ♂ (97 bytes) (109 reads) 4/14/10
• it is not not vinyl. Before you lay the tiles down, you have to -huyaa- (65 bytes) (46 reads) 4/14/10
• 要是有很多的loose part那就不行了,露出的particle board -Patio- ♂ (14 bytes) (20 reads) 4/14/10
• 是的,適合比較新的vinyl。另外還有vinyl老化的問題, -Patio- ♂ (125 bytes) (74 reads) 4/14/10
• 這個我可就要和你討論一下了。 -huyaa- (1079 bytes) (156 reads) 4/14/10
• 學習領教了。謝謝! -房崇-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主要是兩個問題,粘牢了就剩下膨脹問題了。關鍵是瓷磚(不 -Patio- ♂ (130 bytes) (66 reads) 4/14/10
管是那種)遇水後與下麵的材料膨脹係數差別越大就越容易鬆動。plywood與particle board or OSB相比要差很多倍。瓷磚不是會碎,而是鬆動。
• 非常感謝你的回複,明白了。 -huyaa- (0 bytes) (2 reads) 4/14/10
• 哈哈,被點名了在作多餘事。 -橄欖樹1- ♀ (152 bytes) (89 reads) 4/14/10
• Co: 我是不會在槊料地板上鋪地磚的. esp. when underlay is particle -hgtvfan- (0 bytes) (8 reads) 4/14/10
• 我的體會 -西北老農- ♂ (970 bytes) (214 reads) 4/14/10
十多年前,和一些朋友一起把各家的vinyl floor換成了瓷磚,多少有十來次吧,有些體會,今日有閑,說幾句。
我們最開始是把原有的vinyl撕掉,再鋪瓷磚,這個De-vinyl工作量要遠遠大於鋪瓷磚的工作量,因為撕不幹淨,還要鏟,有時年代久了膠很硬,各種工具都使了沒有好辦法,最可恨的是六十年代用的Asphalt-based 的黑色的粘合劑叫cutback是油性的,要按Home-depot專家的說法必須鏟的非常幹淨才行,否則與morta不粘。後來在谘詢了不少專家後決定直接在vinyl上鋪,即使有時在房間周圍有一些鬆動的vinyl,看來好像很容易去掉,但到中間還是粘得很緊,寧願再用膠重粘都不要去撕。
效果:多年來還未聽說誰家的瓷磚鬆動了,早已過了“三五年”的期限了。我們具體的做法是鋪瓷磚前用vinyl floor stripper或其他de-wax的solution清洗地麵,特別是廚房裏的地麵要好好清洗;再就是mix morta不要太稠。
我隻見過一次別人鋪的有瓷磚鬆動,原因是下麵的floor board
太軟,踩上去“忽閃”所致,我們的都是concrete slab,沒有此問題。
所以我認為,在vinyl上直接鋪瓷磚,是可行的,不是隻為了省力而不顧遠期質量的做法
一點體會,希望有幫助。
• 沒明白,你說的是不是在水泥地麵上?什麽floor board和 -Patio- ♂ (25 bytes) (45 reads) 4/14/10
• 回複 -西北老農- ♂ (288 bytes) (117 reads) 4/14/10
在南方的一些地方,由於地基較軟,建房時先在地下打樁,然後再澆一整塊厚水泥板,整個房子在此之上建起,就是說,我指的原有的vinyl是粘在水泥板上,我們把瓷磚直接再鋪上去,下麵很堅固。我看到的瓷磚鬆動的是鋪在二樓,下麵是3/4吋plywood,踩上去有鬆動的感覺,我認為這是下麵floor不夠rigit引起的瓷磚鬆動。
• Is 房崇 and Patio from Canada? -橄欖樹1-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是的。 -Patio- ♂ (0 bytes) (1 reads) 4/14/10
• 明白了,你這種情況比較特殊。我所說的都是針對向你說的 -Patio- ♂ (417 bytes) (81 reads) 4/14/10
二樓的情形,因為我們有basement。最大的差別是subfloor,vinyl tile老化碎了以後,subfoor就會進水,而目前應用最廣泛的vinyl subfloor (or underlay)是particle board,如果subfloor是plywood也問題不大。由於particle board遇水膨脹係數較大,從而導致瓷磚鬆動。而你的vinyl下麵是水泥,不存在膨脹係數不同的問題,所以隻要解決了mortar的問題,粘結實了就行了。如果向老房說的在mortar中加些膠或上麵網友提供的新產品就更萬無一失了。多謝回複。
• Vote for the best explanation. -hgtvfan- (0 bytes) (2 reads) 4/14/10
• 我也明白了,謝謝你的解釋。 -huyaa- (0 bytes) (2 reads) 4/14/10
• 謝謝你的分享。 -huyaa- (0 bytes) (2 reads) 4/14/10
• co- 看來戲是好戲 -wonder1- ♀ (0 bytes) (1 reads) 4/14/10
• 拍在屁股上沒關係,那咱就狠勁拍:技術上說的很好,研究得很透徹。 -那就注冊─個吧- ♂ (267 bytes) (74 reads) 4/14/10
但我是比較挑剔的,打死也不願意地板不一樣高。我的做法是一定要一樣平的,要是瓷磚不好砸,我寧可把下麵的underlay一起割了重來。vinyl更簡單,既然underlay不合格,我會一次解決,把particle board換成合格的材料。

當然,這不是不差錢。差錢時就湊合用舊的。直到有了預算再做。
• 哈哈,你這不是拍老房那嗎?我給遞大號板兒磚。 -Patio- ♂ (0 bytes) (1 reads) 4/14/10
• Co:打死也不願意地板不一樣高. -hgtvfan- (0 bytes) (6 reads) 4/14/10
• 我說了,是微不足道的事。 -房崇- ♂ (0 bytes) (4 reads) 4/14/10
• 別的都好,就是“嘿嘿”幹笑太多。 -烏龜大師- ♀ (102 bytes) (17 reads) 4/14/10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