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山

從這裏可以看到我在文學城的所有文章。
正文

談談網上銀行安全(一)--- 和百川文

(2009-11-24 18:07:54) 下一個
發帖人   內容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樓

2009-11-22 08:12:29

 
談談網上銀行安全(一)---和百川文 [編輯] [引用]
此為舊文置前 電腦被黑,害得我碼了這麽多的字。進來的人,就不必讀文了,太長,但一定要頂一下呀,謝謝!

【前注】:此文為讀百川文,網上銀行到底有多安全?,所想到的。
 

說到網上銀行,如果廣而言之的話,把從家裏可以自動處理銀行業務都叫做網絡銀行的話,我是從第一代‘網上’銀行就開始用了。確切地來說,其實應該叫電子銀行。那是大概1995年或再靠前一點兒,當時,美國的銀行法解凍,銀行開始可以跨州經營(有意思吧,美國花旗銀行是中國人的老朋友,從上世紀初就知道了。但是對於美國人,如果你不住在紐約州的話,在90年代前,你根本就不會知道這家銀行)。Bank of America(美國銀行),當時大概是一家總部在加利福尼亞的銀行,如風卷殘雲,由西向東發展,不久就把我們當時在華盛頓地區的一些老字號地方銀行吃掉,成了龍頭老大。

第一代電子銀行,當時(1995或靠前)它推出了一個叫做Screen Phone的服務項目。就是,顧客要從銀行買一個電話回家,這個電話,比較特殊,上麵有一個小屏幕,有一個拳頭大小,可以顯示數據。客戶按照說明,把這個電話裝好,於是當你打一個銀行的特定號碼時,就可以自動接通你的賬號,你可以通過電話來做一切你在,比如說,ATM(自動櫃員機,美式英語:automated teller machineATM;英式英語:cash machine),上做的一切功能,除了取款。

第二代電子銀行,我是用的花旗銀行的PC Banking,這是發生在1997年,我非常確定,因為當時我有了一家公司,我的私人賬戶和公司賬戶同時用這個PC Banking處理。所謂PC Banking,就是銀行給你一個軟件盤,你把軟件安裝在你自己的電腦上,然後當你運行這個軟件,就會自動幫你上網(當然你需要有網絡服務),聯上銀行你的賬戶。於是你就可以用你的PC,通過網絡,處理你的銀行業務。不同於網絡銀行的是,你不需要有任何網絡知識,你可以不懂或沒有瀏覽器,如Internet Explorer或當時的Netscape等。你的一切操作,隻是運行這個軟件,而一切聯通銀行的技術處理,全是軟件在背後(background)幫你處理。其實這種PC Banking的軟件,現在仍舊可見,如微軟的,MoneyIntuit Inc.的,Quicken(別笑話我啊,很可能我用的仍是老版本)!

第三代電子銀行,就是我們所說的網絡銀行,或叫Internet Banking,即通過網絡瀏覽器上網聯接銀行。這個從什麽時候開始,我也記不太住了,因為完全是自然更新。我估計,應該是在2000年左右,因為那時電子商務大熱。此外,肯定是遠遠早於2004年,因為那是我家裏的財務軟件從Quicken換成Money那年,已經早已是Internet Banking的年代了。

PC BankingInternet Banking的差別,從技術上來件,前者是在你的電腦上運行軟件,而後者是在銀行(服務器上)運行軟件。

在安全方麵,上麵三種方法,其實是麵臨同樣的問題,即:一,入口的安全;二,傳輸的安全。文章寫長了,安全問題請見本文(二 --- 技術問題)。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樓

2009-11-22 06:34:45

 
發表於: 2009-11-22 06:34:45 [編輯] [引用]
此為舊文置前,下麵是回複

新笙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樓

2009-08-30 16:02:52

 
發表於: 2009-08-30 16:02:52 [引用]
翰山很能與時俱進啊。
[返回頂部]

圓夢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3樓

2009-08-30 16:26:37

 
發表於: 2009-08-30 16:26:37 [引用]
95年就用網上銀行,真厲害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4樓

2009-08-30 16:46:43

 
發表於: 2009-08-30 16:46:43 [編輯] [引用]
 
新笙 說:
翰山很能與時俱進啊。

回頭講關於安全。其實與其說安全是一種技術,不如說,是一種信仰(相信)。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5樓

2009-08-30 16:49:49

 
發表於: 2009-08-30 16:49:49 [編輯] [引用]
 
圓夢 說:
95年就用網上銀行,真厲害

叫電子銀行(Electronic Banking)。網絡銀行,應該是200幾年之後,最早也是98年之後,因為那時是從Netscape 過渡到 Internet Explorer,我沒有用Netscape Banking 的印象,所以一定是98年之後。。
[返回頂部]

fpxjz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6樓

2009-08-30 18:53:24

 
發表於: 2009-08-30 18:53:24 [引用]
我們在使用Internet Banking,覺得很方便,特別象我這種懶得去銀行排隊的人。到目前還未出事,但信用卡被盜過一次。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7樓

2009-08-30 19:49:12

 
發表於: 2009-08-30 19:49:12 [編輯] [引用]
 
fpxjz 說:
我們在使用Internet Banking,覺得很方便,特別象我這種懶得去銀行排隊的人。到目前還未出事,但信用卡被盜過一次。

應該不會出事兒。你一出事兒,銀行就該關門了。百川說的安全問題,不在銀行,在自己。
[返回頂部]

加減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8樓

2009-08-31 10:28:13

 
發表於: 2009-08-31 10:28:13 [引用]
我們公司的Internet Bank 就出事了, 有人直接從上邊轉賬付自己的賬單,最後公司不得不關掉賬號,重新開啟,並委派銀行監護。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9樓

2009-08-31 12:38:52

 
發表於: 2009-08-31 12:38:52 [編輯] [引用]
 
加減 說:
我們公司的Internet Bank 就出事了, 有人直接從上邊轉賬付自己的賬單,最後公司不得不關掉賬號,重新開啟,並委派銀行監護。

是啊,我想因為你們不是銀行!銀行是出不起事的,客戶馬上就沒了,而且吃官司!
[返回頂部]

Djogchen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0樓

2009-08-31 14:43:01

 
發表於: 2009-08-31 14:43:01 [引用]
還好,到現在未發生過事!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1樓

2009-08-31 15:10:47

 
發表於: 2009-08-31 15:10:47 [編輯] [引用]
 
Djogchen 說:
還好,到現在未發生過事!

這是正常!
[返回頂部]
[返回頂部]

fpxjz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3樓

2009-11-22 14:12:42

 
發表於: 2009-11-22 14:12:42 [引用]
看著你說的好可憐哈,有點象在天橋耍把式的樣子了,要不要替你喊句:各位大爺大嬸的,您進來就有錢的出錢,沒錢的叫聲好哈!小的在這兒給您作揖了!
嗬嗬,我等兒子打球,就好好讀讀,別哭了哈。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4樓

2009-11-22 15:15:34

 
發表於: 2009-11-22 15:15:34 [編輯] [引用]
 
fpxjz 說:
看著你說的好可憐哈,有點象在天橋耍把式的樣子了,要不要替你喊句:各位大爺大嬸的,您進來就有錢的出錢,沒錢的叫聲好哈!小的在這兒給您作揖了!
嗬嗬,我等兒子打球,就好好讀讀,別哭了哈。

唉,原來思量著寫字賣錢,現在就混了個倒賠錢請人來看呀!可憐!
[返回頂部]

老幹媽豆瓣醬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5樓

2009-11-22 15:19:55

 
發表於: 2009-11-22 15:19:55 [引用]
 
翰山 說:
 
fpxjz 說:
看著你說的好可憐哈,有點象在天橋耍把式的樣子了,要不要替你喊句:各位大爺大嬸的,您進來就有錢的出錢,沒錢的叫聲好哈!小的在這兒給您作揖了!
嗬嗬,我等兒子打球,就好好讀讀,別哭了哈。

唉,原來思量著寫字賣錢,現在就混了個倒賠錢請人來看呀!可憐!

哈哈哈!你沒看那個孫博士嗎?賣文字還不如去擺攤,文人日子不好過嘍!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6樓

2009-11-22 15:59:18

 
發表於: 2009-11-22 15:59:18 [編輯] [引用]
 
老幹媽豆瓣醬 說:
 
翰山 說:
 
fpxjz 說:
看著你說的好可憐哈,有點象在天橋耍把式的樣子了,要不要替你喊句:各位大爺大嬸的,您進來就有錢的出錢,沒錢的叫聲好哈!小的在這兒給您作揖了!
嗬嗬,我等兒子打球,就好好讀讀,別哭了哈。

唉,原來思量著寫字賣錢,現在就混了個倒賠錢請人來看呀!可憐!

哈哈哈!你沒看那個孫博士嗎?賣文字還不如去擺攤,文人日子不好過嘍!

我也覺得孫博士很聰明,現在要價都是 月薪十萬 了,比昨天的 三五萬,又漲了百分之 250,還不知在什麽價位收手呢?! 看來要動腦子,不能光一個勁悶頭寫字!!!
[返回頂部]

垂楊柳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7樓

2009-11-23 21:50:48

 
發表於: 2009-11-23 21:50:48 [引用]
我家第一,二,三代banking都用過。第一代用的少,隻是查balance, 現在基本都是用internet banking付賬單。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8樓

2009-11-23 22:00:21

 
發表於: 2009-11-23 22:00:21 [編輯] [引用]
 
垂楊柳 說:
我家第一,二,三代banking都用過。第一代用的少,隻是查balance, 現在基本都是用internet banking付賬單。

碰上同道了。第二代,第三代電子銀行比較普遍。不知你第一代的,用的和我是一個銀行嗎,Bank of America 的 Screen Phone?還是用其它銀行的?一樣嗎?通過電話?
[返回頂部]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