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山

從這裏可以看到我在文學城的所有文章。
正文

何時回國好!

(2009-11-09 19:56:49) 下一個
發帖人   內容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樓

2009-10-28 21:19:19

 
何時回國好! [編輯] [引用]
[轉帖]:此文原發於貝殼,轉此以和曉晴姐姐《北京之行(7)》及夜的《那些人合適來美國. 那些可海歸?》。
 

前注:大概北方比較幹燥,那的人都不太濕。呃,也不盡然,反正我不濕。不知為什麽,從小那唐詩三百首的書也不是沒有,就是不看;泰戈爾,高爾基寫詩也聽說過,就是不理。每逢看到三國水滸西遊紅樓夢,一碰到什麽:但見,寫道,詩曰,詞雲,你看他,有詩為證,正是,有詩歎曰,後人雲,一定是隻看兩個字,一個是第一個,一個是最後一個,啪,一秒鍾就過去了,所以讀書也快。平時,咱日子過得也挺好,到了咱村,碰上賽詩會,就顯出來了,不在河邊兒走,哪兒都不濕。於是就要下決心拜師,這次不濕,下次一定要濕,要獲獎尼!

此首詩(姑且稱作詩哈,別笑話),始為comptcity2002 文《四十而惑》的跟帖,承蒙雪花潤色,現發於此(原作附後):

 

何時回國好!

作者:翰山,修辭:雪花

你要是二十,回去爭繁華。
你要是三十,回去一枝花。
你要是四十,回去正年華。
你要是五十,回去豆腐渣。
你要是六十,回去搭籬笆。

你若在中國工作,五十下崗就回家,
除非你是有學問的教授專家。
你要是個官兒,興許能幹長點兒!
副司局的,你能幹到五十五;
正司局六十,正部級六十五;
就算幹到政治局,上一屆是六十八。

你若在美國工作,幹到七十頂呱呱(美國禁止年齡歧視)。

 

翰山 原作

你要是四十,回去正當年。
你要是五十,回去挺困難。
你要是五十多,六十,在哪兒都困難。

你在中國工作,五十下崗回家,
除非你是有學問的教授專家。
你要是個官兒,興許能幹長點兒!
副司局,你能幹到五十五;
正司局往上:幹到六十是個邊兒;
或者您幹到政治局:上一屆是六十八。

你在美國工作,幹到七十也沒人管(美國禁止年齡歧視)。

[返回頂部]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樓

2009-10-29 05:35:56

 
發表於: 2009-10-29 05:35:56 [引用]
有道理
[返回頂部]

垂楊柳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3樓

2009-10-29 09:34:15

 
發表於: 2009-10-29 09:34:15 [引用]
退休太晚就沒有時間, 沒有精力追求自己的個人愛好了。 現在國內的人早退休,可以到處旅遊, 很讓人羨慕。

工作是為了什麽,自己喜歡什麽,要想一想。 能早攢夠了,就自由了,不必為錢,為麵包奮鬥了。
[返回頂部]

rnd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4樓

2009-10-29 16:58:57

 
發表於: 2009-10-29 16:58:57 [引用]
哈哈,那俺豈不慘了?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5樓

2009-10-29 19:07:43

 
發表於: 2009-10-29 19:07:43 [編輯] [引用]
 
rnd 說:
哈哈,那俺豈不慘了?

怎麽回事,老R?要不,你就把這個說法給變變!聽聽你的!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6樓

2009-10-29 19:08:01

 
發表於: 2009-10-29 19:08:01 [編輯] [引用]
 
夜 說:
有道理

謝!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7樓

2009-10-29 19:29:15

 
發表於: 2009-10-29 19:29:15 [編輯] [引用]
 
垂楊柳 說:
退休太晚就沒有時間, 沒有精力追求自己的個人愛好了。 現在國內的人早退休,可以到處旅遊, 很讓人羨慕。

工作是為了什麽,自己喜歡什麽,要想一想。 能早攢夠了,就自由了,不必為錢,為麵包奮鬥了。

楊柳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就是我們都希望盡快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亡國。但是,這個自由王國怎麽定義呢?

大概有人可以定義為,有大把時間,可以到處旅遊。那麽,就已盡早退休為選擇。

也有人可能以為,旅遊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平常每年都有旅遊項目,而人生的追求才是生命的本來意義。這樣,也許希望能延長工作年限,甚至工作至能動的那一天為止。如果這樣,那麽,在國外,其選擇的機會就比較多一點兒,而在國內就少一點兒,隻有教授科學家才有可能。

--- 其實,這個可以開一個很大的題目來討論。
[返回頂部]

垂楊柳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8樓

2009-10-30 06:01:25

 
發表於: 2009-10-30 06:01:25 [引用]
 
翰山 說:
 
垂楊柳 說:
退休太晚就沒有時間, 沒有精力追求自己的個人愛好了。 現在國內的人早退休,可以到處旅遊, 很讓人羨慕。

工作是為了什麽,自己喜歡什麽,要想一想。 能早攢夠了,就自由了,不必為錢,為麵包奮鬥了。

楊柳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就是我們都希望盡快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亡國。但是,這個自由王國怎麽定義呢?

大概有人可以定義為,有大把時間,可以到處旅遊。那麽,就已盡早退休為選擇。

也有人可能以為,旅遊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平常每年都有旅遊項目,而人生的追求才是生命的本來意義。這樣,也許希望能延長工作年限,甚至工作至能動的那一天為止。如果這樣,那麽,在國外,其選擇的機會就比較多一點兒,而在國內就少一點兒,隻有教授科學家才有可能。

--- 其實,這個可以開一個很大的題目來討論。

所有我說要看“自己喜歡什麽“。 能沒有壓力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最好。 (看看我的“的地得滴“ 用得對不對?)
 
[返回頂部]

fpxjz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9樓

2009-10-30 16:46:30

 
發表於: 2009-10-30 16:46:30 [引用]
覺得中國好象是不得不退休,美國是不得不幹到社保年齡,都不太好。
[返回頂部]

北京板奶奶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0樓

2009-10-30 19:09:47

 
發表於: 2009-10-30 19:09:47 [引用]
 
fpxjz 說:
覺得中國好象是不得不退休,美國是不得不幹到社保年齡,都不太好。

一修說的真是啊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1樓

2009-10-30 19:34:22

 
發表於: 2009-10-30 19:34:22 [編輯] [引用]
 
垂楊柳 說:
 
翰山 說:
 
垂楊柳 說:
退休太晚就沒有時間, 沒有精力追求自己的個人愛好了。 現在國內的人早退休,可以到處旅遊, 很讓人羨慕。

工作是為了什麽,自己喜歡什麽,要想一想。 能早攢夠了,就自由了,不必為錢,為麵包奮鬥了。

楊柳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就是我們都希望盡快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亡國。但是,這個自由王國怎麽定義呢?

大概有人可以定義為,有大把時間,可以到處旅遊。那麽,就已盡早退休為選擇。

也有人可能以為,旅遊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平常每年都有旅遊項目,而人生的追求才是生命的本來意義。這樣,也許希望能延長工作年限,甚至工作至能動的那一天為止。如果這樣,那麽,在國外,其選擇的機會就比較多一點兒,而在國內就少一點兒,隻有教授科學家才有可能。

--- 其實,這個可以開一個很大的題目來討論。

所有我說要看“自己喜歡什麽“。 能沒有壓力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最好。 (看看我的“的地得滴“ 用得對不對?)
 

同意!你的“的地得滴“ 用得全對!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2樓

2009-10-30 19:36:54

 
發表於: 2009-10-30 19:36:54 [編輯] [引用]
 
fpxjz 說:
覺得中國好象是不得不退休,美國是不得不幹到社保年齡,都不太好。

中國是不得不,美國是鼓勵你多工作,因為你越退休晚,拿的社會保障越多。
[返回頂部]

sqcai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3樓

2009-10-31 08:53:27

 
發表於: 2009-10-31 08:53:27 [引用]
 
翰山 說:
 
fpxjz 說:
覺得中國好象是不得不退休,美國是不得不幹到社保年齡,都不太好。

中國是不得不,美國是鼓勵你多工作,因為你越退休晚,拿的社會保障越多。

翰山不會是社保局的托兒吧?等幹到七十社保局早申請破產保護了,大家還是深挖洞廣積糧吧!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4樓

2009-10-31 09:48:40

 
發表於: 2009-10-31 09:48:40 [編輯] [引用]
 
sqcai 說:
 
翰山 說:
 
fpxjz 說:
覺得中國好象是不得不退休,美國是不得不幹到社保年齡,都不太好。

中國是不得不,美國是鼓勵你多工作,因為你越退休晚,拿的社會保障越多。

翰山不會是社保局的托兒吧?等幹到七十社保局早申請破產保護了,大家還是深挖洞廣積糧吧!

你好。你其實是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不過要說是社保局的托兒,還真夠不上!

看來你對新聞是有所跟蹤。我說的情況是針對現行社會保險政策,你說的是社安金照目前運前,在美國“嬰兒潮”的衝擊下,可能會枯竭,比如有說2037年會發生:
http://www.usqiaobao.com:81/qiaobao/page/1/2009-05-16/A06/60961242460077619.pdf

這個問題已經討論了十幾年或幾十年(至少從90年代就開始)。確實有這個問題,所以,你就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你就得有你自己的401(k),你自己的退休年金啦等等。不過,如果社安金垮台了,其效果是,好多人在美國必須工作,延後退休,就不是選擇了,而是不得不。

另外,其實我覺得,我們不必要“杞人憂天”!社安金背後是誰?是美國政府!社安金會枯竭嗎?實際上這個問題是美國政府會垮台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就別擔心了。 那麽這錢究竟是靠收稅取得,靠發鈔票取得,還是靠戰爭掠得,這就不是我們的事兒了,是不?

所以,我們既然到美國來,就要相信美國政府,這就跟在中國,就得相信共產黨一樣。

不好意思,我是順著意思,胡說八道一通哈!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5樓

2009-11-01 05:07:36

 
發表於: 2009-11-01 05:07:36 [編輯] [引用]
 
北京板奶奶 說:
 
fpxjz 說:
覺得中國好象是不得不退休,美國是不得不幹到社保年齡,都不太好。

一修說的真是啊

謝謝奶奶來過!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6樓

2009-11-01 05:07:59

 
發表於: 2009-11-01 05:07:59 [編輯] [引用]
 
sqcai 說:
 
翰山 說:
 
fpxjz 說:
覺得中國好象是不得不退休,美國是不得不幹到社保年齡,都不太好。

中國是不得不,美國是鼓勵你多工作,因為你越退休晚,拿的社會保障越多。

翰山不會是社保局的托兒吧?等幹到七十社保局早申請破產保護了,大家還是深挖洞廣積糧吧!

另外,還有一點兒,美國的社安保,是自29年大蕭條以來建立的美國最具社會主義色彩的分配製度(大鍋飯),對於製衡社會穩定,至關重要。尤其是在今天,全世界都在向左轉,向社會主義尋取良丹妙藥的時候,我的看法是,它不會消弱,隻能加強。
[返回頂部]

青柏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7樓

2009-11-01 13:20:20

 
發表於: 2009-11-01 13:20:20 [引用]
退休了回去吧,溜溜鳥兒打打牌,好玩。
在國外養老?好寂寞啊。自己若是不能動了,連口想吃的都吃不到。。。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8樓

2009-11-01 14:11:35

 
發表於: 2009-11-01 14:11:35 [編輯] [引用]
 
青柏 說:
退休了回去吧,溜溜鳥兒打打牌,好玩。
在國外養老?好寂寞啊。自己若是不能動了,連口想吃的都吃不到。。。

落葉歸根呀!中國人都這麽想!
[返回頂部]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