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山

從這裏可以看到我在文學城的所有文章。
正文

白勺 的,土也 地,還有 得 的用法辨析

(2009-11-09 19:44:21) 下一個
發帖人 內容
1 [2] 下一頁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樓

2009-10-27 17:54:11

 
答加減:白勺 的,土也 地,還有 得 的用法辨析 [編輯] [引用]

《白勺 ,與 土也 ,還有  的用法辨析》 

這是加減日前給出的題目,偶然翻看以前的帖子,又看到了,於是給一個答複。其實,我當時已經回複過她,這是一個小學生功課,大家無論用對還是用錯,其實都是習慣了,或說是習以為常,有些人用錯,也不是知識問題,隻是不在意罷了。無論如何,就把這小學功課再和大家嘮叨一下兒。 

我沒有翻書,而且以為從書本上,或Wiki上搬一個答案,也沒意思,所以我把腦子裏想到的,寫下。這樣,一方麵,可能比較生動,另一方麵,可能不十分確切。不過正好可以引起大家討論。我從這麽三個方麵講: 

一,從詞性上: 

一般來說 

白勺 ,是由形容詞引出,以表明形容詞詞性,用於修飾和限製名詞的。白勺 ,置於形容詞之後,名詞之前。 

例:漂亮姑娘。漂亮是形容詞,姑娘是名詞。 

土也 ,是由副詞引出,以表明副詞詞性,用於修飾和限製動詞的。土也 ,置於副詞之後,動詞之前。 

例:努力工作。努力是副詞,工作是動詞。 

 ,是由動詞引出,用於補充修飾和限製動詞的。,置於動詞之後,副詞之前。 

如:打準,打狠。打是動詞,準,狠是副詞。 

進一步說 

白勺 ,僅限於修飾和限製名詞,但是土也 ,和,卻除了修飾和限製動詞外,還同樣用於 形容詞  副詞。 

例:非常漂亮,非常努力,。非常是副詞,漂亮是形容詞,努力是副詞。 

例:漂亮很,努力很。漂亮是形容詞,努力是副詞,很是副詞,。 

二,從語法上: 

句子的基本成分是主謂賓,補充成分是定壯補 

定語是修飾和限製主語和賓語的,連接詞用白勺 ,其中定語具有形容詞詞性,主語和賓語具有名詞詞性。 

壯語和補語是修飾和限製謂語(包括定語和壯語本身)的,放在前麵,謂之壯語,連接詞用土也 ,放在後麵,謂之補語,連接詞用。其中壯語/補語都是具有副詞詞性。 

三,從語感上: 

為了提高大家興趣,這裏不說單口相聲了,出兩個題目大家討論吧!看看哪一個對,即應該用白勺 ,還是 

1.“你說不對! VS. “你說不對!  

2.“雨下不大! VS. “雨下不大!  

對啦,我在這麽多的文字大家麵前弄斧,錯了,就一定要批評!!! 

[後注]對於的用法,我就近讀了兩篇文章,細讀了其中一兩段,發現無一錯用。我以為,有了好習慣,是不會錯用的。加減,你說要剖析一篇文章,就給你布置一個作業吧,選一篇的用法有商量的文章,做一個分析,如何?你可以選紫湮的,不是她說她的文章可以分析嗎?或者選你自己的,不是你說你有時不太分嗎? 

[返回頂部]

還是沒筆名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樓

2009-10-27 17:41:46

 
發表於: 2009-10-27 17:41:46 [引用]
的管名詞;地管動詞和形容詞;得管副詞


比方說:

1) 說的對(what u said is right);不假思索地說;說得好 (well said)

2)(有個)漂亮的美女; (看著)一塌糊塗地漂亮; (其實是)打扮得漂亮 :) )))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3樓

2009-10-27 18:01:12

 
發表於: 2009-10-27 18:01:12 [編輯] [引用]

還是沒筆名 說:
的管名詞;地管動詞;得管副詞


比方說:

1) 說的對;不假思索地說;說得好

2)(有個)漂亮的美女; (看著)一塌糊塗地漂亮; (其實是)打扮得漂亮 :) )))

你這個說法值得商榷呀!讓加減來分析分析吧!就怕把加減也弄糊塗了。
[返回頂部]

還是沒筆名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4樓

2009-10-27 18:12:53

 
發表於: 2009-10-27 18:12:53 [引用]

翰山 說:

還是沒筆名 說:
的管名詞;地管動詞;得管副詞


比方說:

1) 說的對;不假思索地說;說得好

2)(有個)漂亮的美女; (看著)一塌糊塗地漂亮; (其實是)打扮得漂亮 :) )))

你這個說法值得商榷呀!讓加減來分析分析吧!就怕把加減也弄糊塗了。

我這是借用英語的邏輯 :)

good job - 好(的)活兒

well done - 幹得好

he did it happily - 高興地幹活 :)
[返回頂部]

加減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5樓

2009-10-27 18:15:45

 
發表於: 2009-10-27 18:15:45 [引用]
1.“你說的不對! ”VS. “你說得不對!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先做上麵的作業:

要我用,就用 “你說的不對” “雨下的不大”
可聽翰山講, 是不是應該 “你說得不對” “雨下得不大”

七爺您先別出聲, 最後您給評分總結。
[返回頂部]

加減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6樓

2009-10-27 18:18:49

 
發表於: 2009-10-27 18:18:49 [引用]
1) 說的對;不假思索地說;說得好
2)(有個)漂亮的美女; (看著)一塌糊塗地漂亮; (其實是)打扮得漂亮

上麵是筆名的,要我用, 就用“(看著)一塌糊塗漂亮”.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7樓

2009-10-27 18:22:07

 
發表於: 2009-10-27 18:22:07 [編輯] [引用]

加減 說:
1.“你說的不對! ”VS. “你說得不對!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先做上麵的作業:

要我用,就用 “你說的不對” “雨下的不大”
可聽翰山講, 是不是應該 “你說得不對” “雨下得不大”

七爺您先別出聲, 最後您給評分總結。

你這個作業,不太好判分,七爺大概也不太容易評。

你得說出為什麽對或不對,要把 主謂賓定狀補 和詞性分析一下才好。不過,我先提示你一下,這個題目,可是比上麵講的,要難一點兒。要小心呢!
[返回頂部]

加減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8樓

2009-10-27 18:23:19

 
發表於: 2009-10-27 18:23:19 [引用]
和翰山的這個討論,是由 湮兮雨兮 的詩引起的,見下文。我怎麽看不出這首詩裏 “的、地、得”不分啊,誰給分析一下?
引用這首詩是經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別又因此誤會啊,我都怕了。

祖國頌

看,曆史的長河
翻滾著昔日英勇的驚濤
炎黃大帝匯成的一條東方巨龍
從黃河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
沿著《詩經》的足跡到《史記》的楚河漢界
從秦始皇始建的長城
到清朝八國聯軍燒毀的圓明園遺址
竹簡史書上一段段曆史的傳奇
江河史詩中一章章高亢的史詩
在爬滿甲骨文的鍾鼎上半夢半醒的遊走幾千年,,,,

聽,時光的琴弦
彈奏著今日輝煌的旋律
巍峨的華表, 讓挺拔的身軀披上曙光,
雄偉的天安門, 讓風雲迎來東升的太陽.
1949年10月1日這一天
禮炮隆隆,排山倒海般的回響
國旗與太陽同升
國歌與民聲共響
東方的巨龍俯瞰著世界仰天長嘯
“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敲響了新中國的號角
一座新的曆史豐碑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毛澤東 在貧困的土地上
支撐起了民族的血肉和骨骼
鄧小平 開放改革指引著中國
從世紀的風雨中神奇的走過
加入了 WTO 把中國的經濟推向了一個新的起點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把輝煌的中國在全世界展現
2009年的金融風暴
全世界在風雨如磐中簌簌震顫
我們的中國
卻亮出金子般的信心
在高音稀聲中
支撐著金融華廈與華夏金融!

我的祖國是一個沸騰上升的中國
我為你自豪
在光芒中我們舞動著鐮刀
收割著幾千年的芬芳
在華夏文明的文化中
我們啟動齒輪
繼續伸延幾千年的征程
九百六十萬中華大地的魂魄
就在國人驕傲的眸子裏奔放

中國我的祖國 我為你自豪
你是劈波斬浪
騰空而起的巨龍
喚醒了曆史的沉默
穿梭歲月,衝破坎坷把智慧傳播

中國 我的祖國 我為祖國高歌
歌唱鮮豔的紅旗下
凝結著血汗的功勳和獎章
歌唱廣袤的原野上
黑土地一樣豐滿的憧憬和夢想

讚美你 我最愛的祖國
歌頌你 前進中的祖國
祖國嗬 我的祖國
曆史的巨筆將再次繪出你新世紀的輝煌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9樓

2009-10-27 18:24:18

 
發表於: 2009-10-27 18:24:18 [編輯] [引用]

還是沒筆名 說:

翰山 說:

還是沒筆名 說:
的管名詞;地管動詞;得管副詞


比方說:

1) 說的對;不假思索地說;說得好

2)(有個)漂亮的美女; (看著)一塌糊塗地漂亮; (其實是)打扮得漂亮 :) )))

你這個說法值得商榷呀!讓加減來分析分析吧!就怕把加減也弄糊塗了。

我這是借用英語的邏輯 :)

good job - 好(的)活兒

well done - 幹得好

he did it happily - 高興地幹活 :)

這三個英語的,全部正確。但你上麵的,概念,和例句,似都有一點兒問題!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0樓

2009-10-27 18:26:38

 
發表於: 2009-10-27 18:26:38 [編輯] [引用]

加減 說:
和翰山的這個討論,是由 湮兮雨兮 的詩引起的,見下文。我怎麽看不出這首詩裏 “的、地、得”不分啊,誰給分析一下?
引用這首詩是經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別又因此誤會啊,我都怕了。

你這段話,及哪首詩,我都沒找到。如果,你找到了,建議你把詩及你的分析再開一文。我記得你征求過她的意見哈,好像應該沒有問題。

哦,發出來了?!建議你再開一文。因為,一,這基本的,還有爭議呢,從上麵討論看。二,你這個,恐怕,也有不少爭議。
[返回頂部]

北京板奶奶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1樓

2009-10-27 18:32:29

 
發表於: 2009-10-27 18:32:29 [引用]
哈哈哈看見你們幾個討論真熱鬧
真開心
奶奶就喜歡看這開心的景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2樓

2009-10-27 18:34:11

 
發表於: 2009-10-27 18:34:11 [編輯] [引用]

北京板奶奶 說:
哈哈哈看見你們幾個討論真熱鬧
真開心
奶奶就喜歡看這開心的景

好啊,那就來開心的。不過,奶奶,你可得發言呀,這可是小學功課!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3樓

2009-10-27 18:47:22

 
發表於: 2009-10-27 18:47:22 [編輯] [引用]

加減 說:
1) 說的對;不假思索地說;說得好
2)(有個)漂亮的美女; (看著)一塌糊塗地漂亮; (其實是)打扮得漂亮

上麵是筆名的,要我用, 就用“(看著)一塌糊塗漂亮”.


評評這個吧:
1) 不假思索地說;說得好

這兩個完全正確,說 是動詞,在它前麵修飾/限製它,用 地,在它後麵補充說明它,用 得。

2)(有個)漂亮的美女; (看著)一塌糊塗地漂亮; (其實是)打扮得漂亮

完全正確。第一個,美女是名詞,修飾她,當然在前麵,用 的。第二個,漂亮是形容詞,在前麵修飾/限製它,用 地,所以,用 的 就不對了。第三個,打扮是動詞,在後麵補充說明它的,要用 得。


最後,
1) 說的對;

有點兒意思,是應該用 “說的對”,還是 “說得對”呢?說 是動詞,這和我的問題,

1.“你說的不對! ”VS. “你說得不對! ”

是一致的。再想一想!
[返回頂部]

fpxjz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4樓

2009-10-27 19:40:17

 
發表於: 2009-10-27 19:40:17 [引用]
暈。我語法向來教白卷,看完了好象明白了,你們一說我又亂了。
這1。要我就用"地"
2。我壓在"得"上。
[返回頂部]

新笙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5樓

2009-10-27 19:44:41

 
發表於: 2009-10-27 19:44:41 [引用]

翰山 說:

加減 說:
和翰山的這個討論,是由 湮兮雨兮 的詩引起的,見下文。我怎麽看不出這首詩裏 “的、地、得”不分啊,誰給分析一下?
引用這首詩是經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別又因此誤會啊,我都怕了。

你這段話,及哪首詩,我都沒找到。如果,你找到了,建議你把詩及你的分析再開一文。我記得你征求過她的意見哈,好像應該沒有問題。

哦,發出來了?!建議你再開一文。因為,一,這基本的,還有爭議呢,從上麵討論看。二,你這個,恐怕,也有不少爭議。

“排山倒海般的回響” 應該“排山倒海般地回響”

[返回頂部]

新笙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6樓

2009-10-27 19:46:37

 
發表於: 2009-10-27 19:46:37 [引用]
1.“你說的不對! ”VS. “你說得不對!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都應該用 “得”。
[返回頂部]

jiatingfunv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7樓

2009-10-27 19:53:41

 
發表於: 2009-10-27 19:53:41 [引用]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8樓

2009-10-27 20:41:32

 
發表於: 2009-10-27 20:41:32 [編輯] [引用]

新笙 說:
1.“你說的不對! ”VS. “你說得不對! ”

2.“雨下的不大! ”VS. “雨下得不大! ”


都應該用 “得”。


基本正確。這個題目比較tricky.

“你說得不對! ”,你是主語,說是謂語動詞,後麵的不對是補充說明動詞說的,應該用 得。

但是,“你說的不對! ”這個句子,我們也經常用,好像也不錯。是約定俗成嗎?也不是,它是符合語法規則的。

這裏,主語是“你說的(話)”,謂語是省略的 “是” 動詞,“不對”是表語。原句應為:

“你說的(話是)不對(的)! ”

所以,這裏用 白勺 的, 是正確的。它修飾的是那個省略的名詞“話”。 或者可以理解為,“你說的”三個字指代的,是名詞“話”。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9樓

2009-10-27 20:46:33

 
發表於: 2009-10-27 20:46:33 [編輯] [引用]

fpxjz 說:
暈。我語法向來教白卷,看完了好象明白了,你們一說我又亂了。
這1。要我就用"地"
2。我壓在"得"上。

哪是教白卷啊,你那個卷子,是優等卷!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0樓

2009-10-27 20:47:37

 
發表於: 2009-10-27 20:47:37 [編輯] [引用]

jiatingfunv 說:

嘿嘿,歡迎來,。。。,笑話我們,做這種小學生的遊戲!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1樓

2009-10-27 20:49:12

 
發表於: 2009-10-27 20:49:12 [編輯] [引用]

新笙 說:

翰山 說:

加減 說:
和翰山的這個討論,是由 湮兮雨兮 的詩引起的,見下文。我怎麽看不出這首詩裏 “的、地、得”不分啊,誰給分析一下?
引用這首詩是經作者本人同意了, 大家可別又因此誤會啊,我都怕了。

你這段話,及哪首詩,我都沒找到。如果,你找到了,建議你把詩及你的分析再開一文。我記得你征求過她的意見哈,好像應該沒有問題。

哦,發出來了?!建議你再開一文。因為,一,這基本的,還有爭議呢,從上麵討論看。二,你這個,恐怕,也有不少爭議。

“排山倒海般的回響” 應該“排山倒海般地回響”


同意。
[返回頂部]

湮兮雨兮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2樓

2009-10-27 21:06:39

 
發表於: 2009-10-27 21:06:39 [引用]
要正確使用“的、地、得”,首先必須掌握好詞類、語法,要懂得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語、謂語)和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語、狀語、賓語、補語)。一般來說,在句子中“的”銜接在名詞前麵,“的”的前麵是這個名詞的修飾成分,主要有名詞、代詞、形容詞或相應的詞組充任,表示領屬關係或表示被修飾的事物的性質,做句子的定語。例如:“燦爛的陽光”,“燦爛”(形容詞)是“陽光”(名詞)的定語;“我的書”,定語“我”是代詞;“又高又大的建築物”,采用的是聯合詞組“又高又大”作定語。“地”表示它前邊的詞或詞組是狀語,是用在動詞前麵的修飾成分,主要由名詞、形容詞、數量詞等充任,對中心詞(動詞)起限製、修飾、說明作用。例如:“果樹漸漸地綠了”;“漸漸”是形容詞,是修飾動詞“綠”的,作“綠”的狀語;“科學地總結了……經驗”,名詞“科學”是動詞“總結”的狀語;“……抓緊一切時間忘我地工作”,“忘我”是動賓詞組,作動詞“工作”的狀語,等等。而在句子中用在“得”字後麵的,是由形容詞或詞組(有時也由動詞)充任,用來補充說明“得”字前麵的動詞或形容詞的程度、結果,作它的補語。例如:“牙疼得厲害”中,形容詞“厲害”是動詞“疼”的補語;“高得像一座山”中,“像一座山”這個詞組用“得”連接,作形容詞“高”的補語;“惹得大家十分生氣”中, “得”連接“大家十分生氣”這個主謂詞組,以補充說明前麵“惹”這個動詞的結果,起到了補語的作用。總之,正確使用“的、地、得”簡單地說隻要記住三條:
1、詞前麵的修飾成分,用“的”字銜接,作名詞的定語;
2、動詞前麵的修飾成分,用“地”字銜接,作動詞的狀語;
3、動詞或形容詞後麵的補充、說明成分,用“得”字連接,作動詞或形容詞的補語。


以上幾種用法,可以寫成下麵的公式:
修飾限製+的+名詞
修飾限製+地+動詞
動詞(形容詞)+得+補充
一、“的、地、得”的基本概念

1、“的、地、得”的相同之處。

“的、地、得”是現代漢語中高頻度使用的三個結構助詞,都起著連接作用;它們在普通話中都讀輕聲“de”,沒有語音上的區別。

2、“的、地、得”的不同之處。

呂叔湘、朱德熙所著《語法修辭講話》認為“的”兼職過多,負擔過重,而力主“的、地、得”嚴格分工。50 年代以來的諸多現代漢語論著和教材,一般也持這一主張。從書麵語中的使用情況看,“的”與“地”、“得”的分工日趨明確,特別是在邏輯性很強的論述性、說明性語言中,如法律條款、學術論著、外文譯著、教科書等,更是將“的”與“地”、“得”分用。

“的、地、得”在普通話裏都讀輕聲“de”,但在書麵語中有必要寫成三個不同的字:在定語後麵寫作“的”,在狀語後麵寫作“地”,在補語前寫作“得”。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使書麵語言精確化。

二、“的、地、得”的用法

1、的——定語的標記,一般用在主語和賓語的前麵。“的”前麵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製“的”後麵的事物,說明“的”後麵的事物怎麽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名詞(代詞)+的+名詞。如:

①頤和園(名詞)的湖光山色(主語)美不勝收。

②她是一位性格開朗的女子(名詞,賓語)。

2、地——狀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動詞、形容詞)前麵。“地”前麵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麵的動作,說明“地”後麵的動作怎麽樣。結構方式一般為:形容詞(副詞)+地+動詞(形容詞)。如:

③她愉快(形容詞)地接受(動詞,謂語)了這件禮物。

④天漸漸(時間副詞)地冷(形容詞,謂語)起來。

3、得——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麵。“得”後麵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麵的動作怎麽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形容詞)+得+副詞。如:

⑤他們玩(動詞,謂語)得真痛快(補語)。

⑥她紅(形容詞,謂語)得發紫(補語)。

三、“的、地、得”用法的常見錯誤

一般而言,在特約記者和通訊員來稿中常見的“的、地、得”用法錯誤,主要表現在該用“地”、 “得”的地方全部用了“的”。如:

① 這兩年,該公司的職工不斷的(地)轉變觀念。

我們說“地”是狀語的標記,用在謂語的前麵。此例中主語是“職工”,謂語是“轉變”。很顯然,用“的”是錯誤的,應該用“地”。

②該項目不僅創下了該公司單項工程總產值之最,更為重要的是成功的(地)闖進了上海的國際石油化工項目建設市場,踏上了一個更高的平台。

這個例句雖然比較長,但謂語“成功”前的“的”明顯用錯了,應該改為“地”。

③各項安全工作做得很到位,安全防範措施都落實的(得)很好。

補語一般回答“怎麽樣”的問題,前麵一句回答“做”得怎麽樣,用了“得”

,很對;可接下來回答“落實”得怎麽樣問題時,作者卻用了“的”。這個錯誤非常明顯,可惜作者沒有發現,正確的用法應該是“得”。

④身體更不敢碰到被太陽炙烤的(得)滾燙的鐵車梯。

如果我們問“炙烤”得怎麽樣,就知道例句裏用錯了,應該用“得”。

“的”還有其他的用法,比如——這個東西是誰的?我的。這裏“的”是代詞,不是我們這裏要討論的對象,就不再贅言了。





西西 抄來滴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3樓

2009-10-27 21:15:30

 
發表於: 2009-10-27 21:15:30 [編輯] [引用]

湮兮雨兮 說:
要正確使用“的、地、得”,首先必須掌握好詞類、語法,要懂得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語、謂語)和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語、狀語、賓語、補語)。一般來說,在句子中“的”銜接在名詞前麵,“的”的前麵是這個名詞的修飾成分,主要有名詞、代詞、形容詞或相應的詞組充任,表示領屬關係或表示被修飾的事物的性質,做句子的定語。例如:“燦爛的陽光”,“燦爛”(形容詞)是“陽光”(名詞)的定語;“我的書”,定語“我”是代詞;“又高又大的建築物”,采用的是聯合詞組“又高又大”作定語。“地”表示它前邊的詞或詞組是狀語,是用在動詞前麵的修飾成分,主要由名詞、形容詞、數量詞等充任,對中心詞(動詞)起限製、修飾、說明作用。例如:“果樹漸漸地綠了”;“漸漸”是形容詞,是修飾動詞“綠”的,作“綠”的狀語;“科學地總結了……經驗”,名詞“科學”是動詞“總結”的狀語;“……抓緊一切時間忘我地工作”,“忘我”是動賓詞組,作動詞“工作”的狀語,等等。而在句子中用在“得”字後麵的,是由形容詞或詞組(有時也由動詞)充任,用來補充說明“得”字前麵的動詞或形容詞的程度、結果,作它的補語。例如:“牙疼得厲害”中,形容詞“厲害”是動詞“疼”的補語;“高得像一座山”中,“像一座山”這個詞組用“得”連接,作形容詞“高”的補語;“惹得大家十分生氣”中, “得”連接“大家十分生氣”這個主謂詞組,以補充說明前麵“惹”這個動詞的結果,起到了補語的作用。總之,正確使用“的、地、得”簡單地說隻要記住三條:
1、詞前麵的修飾成分,用“的”字銜接,作名詞的定語;
2、動詞前麵的修飾成分,用“地”字銜接,作動詞的狀語;
3、動詞或形容詞後麵的補充、說明成分,用“得”字連接,作動詞或形容詞的補語。


以上幾種用法,可以寫成下麵的公式:
修飾限製+的+名詞
修飾限製+地+動詞
動詞(形容詞)+得+補充
一、“的、地、得”的基本概念

1、“的、地、得”的相同之處。

“的、地、得”是現代漢語中高頻度使用的三個結構助詞,都起著連接作用;它們在普通話中都讀輕聲“de”,沒有語音上的區別。

2、“的、地、得”的不同之處。

呂叔湘、朱德熙所著《語法修辭講話》認為“的”兼職過多,負擔過重,而力主“的、地、得”嚴格分工。50 年代以來的諸多現代漢語論著和教材,一般也持這一主張。從書麵語中的使用情況看,“的”與“地”、“得”的分工日趨明確,特別是在邏輯性很強的論述性、說明性語言中,如法律條款、學術論著、外文譯著、教科書等,更是將“的”與“地”、“得”分用。

“的、地、得”在普通話裏都讀輕聲“de”,但在書麵語中有必要寫成三個不同的字:在定語後麵寫作“的”,在狀語後麵寫作“地”,在補語前寫作“得”。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使書麵語言精確化。

二、“的、地、得”的用法

1、的——定語的標記,一般用在主語和賓語的前麵。“的”前麵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製“的”後麵的事物,說明“的”後麵的事物怎麽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名詞(代詞)+的+名詞。如:

①頤和園(名詞)的湖光山色(主語)美不勝收。

②她是一位性格開朗的女子(名詞,賓語)。

2、地——狀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動詞、形容詞)前麵。“地”前麵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麵的動作,說明“地”後麵的動作怎麽樣。結構方式一般為:形容詞(副詞)+地+動詞(形容詞)。如:

③她愉快(形容詞)地接受(動詞,謂語)了這件禮物。

④天漸漸(時間副詞)地冷(形容詞,謂語)起來。

3、得——補語的標記,一般用在謂語後麵。“得”後麵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麵的動作怎麽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形容詞)+得+副詞。如:

⑤他們玩(動詞,謂語)得真痛快(補語)。

⑥她紅(形容詞,謂語)得發紫(補語)。

三、“的、地、得”用法的常見錯誤

一般而言,在特約記者和通訊員來稿中常見的“的、地、得”用法錯誤,主要表現在該用“地”、 “得”的地方全部用了“的”。如:

① 這兩年,該公司的職工不斷的(地)轉變觀念。

我們說“地”是狀語的標記,用在謂語的前麵。此例中主語是“職工”,謂語是“轉變”。很顯然,用“的”是錯誤的,應該用“地”。

②該項目不僅創下了該公司單項工程總產值之最,更為重要的是成功的(地)闖進了上海的國際石油化工項目建設市場,踏上了一個更高的平台。

這個例句雖然比較長,但謂語“成功”前的“的”明顯用錯了,應該改為“地”。

③各項安全工作做得很到位,安全防範措施都落實的(得)很好。

補語一般回答“怎麽樣”的問題,前麵一句回答“做”得怎麽樣,用了“得”

,很對;可接下來回答“落實”得怎麽樣問題時,作者卻用了“的”。這個錯誤非常明顯,可惜作者沒有發現,正確的用法應該是“得”。

④身體更不敢碰到被太陽炙烤的(得)滾燙的鐵車梯。

如果我們問“炙烤”得怎麽樣,就知道例句裏用錯了,應該用“得”。

“的”還有其他的用法,比如——這個東西是誰的?我的。這裏“的”是代詞,不是我們這裏要討論的對象,就不再贅言了。





西西 抄來滴

抄來的,多沒勁呀,嘿嘿,網上多啦,我都不看。能不能自己寫兩筆,討論,就是像一休那樣也好呀(上麵)!
[返回頂部]

還是沒筆名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4樓

2009-10-28 05:20:30

 
發表於: 2009-10-28 05:20:30 [引用]
我昨天忘了說地還管形容詞,現在在上麵補上了。

其實形容詞和動詞是相通的,如果係表之類也算動詞的話:

The flower smells good.

It looks pretty.

在這裏加修飾,都得用“地”,這花非常地香,特別地好看 :)

對了,說的對還是說得對,應該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樣:

這是what you say is right 和 you said correctly 的 區別,所以說關鍵還是看原意和詞性。

類似的例子還有:

說得精彩 (管副詞 - 精彩,wonderfully)
說的沒用 (管名詞 - 說的內容沒用)

整句話應該是: 他說的話是對的 -》說的對 :)
他講話講得很精彩 -》說得好 :)
[返回頂部]

自硯字語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5樓

2009-10-28 09:26:37

 
發表於: 2009-10-28 09:26:37 [引用]
學習翰山的認真勁兒!
[返回頂部]

jiatingfunv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6樓

2009-10-28 09:35:23

 
發表於: 2009-10-28 09:35:23 [引用]

翰山 說:

jiatingfunv 說:

嘿嘿,歡迎來,。。。,笑話我們,做這種小學生的遊戲!

俺一向弄不明白,隻好發暈。
[返回頂部]

還是沒筆名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7樓

2009-10-28 14:05:55

 
發表於: 2009-10-28 14:05:55 [引用]

新笙 說:
“排山倒海般的回響” 應該“排山倒海般地回響”


僅從文法上說,的和地在這裏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樣。

這個還是得看作者的本意。如果把回響當名詞,那的就是對的。

不過,從上下文來看,“地回響”(動詞)更通順一些。 :)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8樓

2009-10-28 18:02:13

 
發表於: 2009-10-28 18:02:13 [編輯] [引用]

湮兮雨兮 說:
。。。。。。

“的、地、得”在普通話裏都讀輕聲“de”,但在書麵語中有必要寫成三個不同的字:在定語後麵寫作“的”,在狀語後麵寫作“地”,在補語前寫作“得”。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使書麵語言精確化。

。。。。。。



西西 抄來滴

你這個雖然是抄來的,但中間這段,言簡意賅,確實說了我上麵一大篇文章所說的精華。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9樓

2009-10-28 18:07:26

 
發表於: 2009-10-28 18:07:26 [編輯] [引用]

自硯字語 說:
學習翰山的認真勁兒!

不好意思,瞎聊。不過這種討論,還是有趣的!謝謝。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30樓

2009-10-28 18:09:14

 
發表於: 2009-10-28 18:09:14 [編輯] [引用]

還是沒筆名 說:
我昨天忘了說地還管形容詞,現在在上麵補上了。

其實形容詞和動詞是相通的,如果係表之類也算動詞的話:

The flower smells good.

It looks pretty.

在這裏加修飾,都得用“地”,這花非常地香,特別地好看 :)

對了,說的對還是說得對,應該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樣:

這是what you said is right 和 you said correctly的 區別,所以說關鍵還是看原意和詞性。

類似的例子還有:

說得精彩 (管副詞 - 精彩,wonderfully)
說的沒用 (管名詞 - 說的內容沒用)

整句話應該是: 他說的話是對的 -》說的對 :)
他講話講得很精彩 -》說得好 :)

你的那兩個英語例句,正是我想引用的,謝謝!
[返回頂部]
1 [2] 下一頁
發帖人內容
上一頁 [1] 2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1樓

2009-10-28 18:12:46

發表於: 2009-10-28 18:12:46 [編輯] [引用]

jiatingfunv 說:

翰山 說:

jiatingfunv 說:

嘿嘿,歡迎來,。。。,笑話我們,做這種小學生的遊戲!

俺一向弄不明白,隻好發暈。

哈,接著發暈!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2樓

2009-10-28 18:15:18

發表於: 2009-10-28 18:15:18 [編輯] [引用]

還是沒筆名 說:

新笙 說:
“排山倒海般的回響” 應該“排山倒海般地回響”


僅從文法上說,的和地在這裏都可以,但意思不一樣。

這個還是得看作者的本意。如果把回響當名詞,那的就是對的。

不過,從上下文來看,“地回響”(動詞)更通順一些。 :)

是的,因為是詩,這個有點兒模糊。但是,解為動詞似更好!
[返回頂部]

翰山


發送悄悄話
我的群組

第3樓

2009-10-28 18:21:49

發表於: 2009-10-28 18:21:49 [編輯] [引用]
加減看看,這個作業這樣,是否可以交卷兒?



祖國頌

看,曆史的長河
翻滾著昔日英勇的驚濤
炎黃大帝匯成的一條東方巨龍
從黃河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
沿著《詩經》的足跡到《史記》的楚河漢界
從秦始皇始建的長城
到清朝八國聯軍燒毀的圓明園遺址
竹簡史書上一段段曆史的傳奇
江河史詩中一章章高亢的史詩
在爬滿甲骨文的鍾鼎上半夢半醒的()遊走幾千年,,,,

聽,時光的琴弦
彈奏著今日輝煌的旋律
巍峨的華表, 讓挺拔的身軀披上曙光,
雄偉的天安門, 讓風雲迎來東升的太陽.
1949年10月1日這一天
禮炮隆隆,排山倒海般的()回響
國旗與太陽同升
國歌與民聲共響
東方的巨龍俯瞰著世界仰天長嘯
“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敲響了新中國的號角
一座新的曆史豐碑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毛澤東 在貧困的土地上
支撐起了民族的血肉和骨骼
鄧小平 開放改革指引著中國
從世紀的風雨中神奇的()走過
加入了 WTO 把中國的經濟推向了一個新的起點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把輝煌的中國在全世界展現
2009年的金融風暴
全世界在風雨如磐中簌簌震顫
我們的中國
卻亮出金子般的信心
在高音稀聲中
支撐著金融華廈與華夏金融!
[返回頂部]
上一頁 [1] 2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