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倫巴第和紐約會比武漢糟糕嗎?

(2020-03-17 19:01:03) 下一個

(一)美國疫情耽誤了近兩個月,誰的責任?

 

下麵是從川普的推特裏和美國新聞介紹裏的事實。從這段曆史真實記錄,我們可以了解川普總是把他連任放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上。為了連任,他甚至把股市都看得比控製疫情重要。事實勝於雄辯。

 

1月30日:“我們的控製非常好,我認為它的結局將非常好。這樣我才能向你們保證!”

January 30: “We have it very well under control, and I think it is going to have a very good ending. So that I can assure you!”

 

2月10日:在《福克斯新聞》上,他毫無證據地宣傳冠狀病毒“會因天氣炎熱而死亡……你知道,很多人認為4月份的高溫會令其消失。”(事實上此時新加坡疫情正在擴大中)

February 10: On Fox News Trump says without evidence that the coronavirus "dies with the hotter weather… You know, a lot of people think that goes away in April with the heat.”

 

2月24日:“在美國,冠狀病毒大大地受到了控製。”

February 24: "The Coronavirus is very much under control in the USA.”

 

2月25日:“您可能會問到關於冠狀病毒的信息,在我們國家,這種病毒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控製。我們感染的人很少,即使感染了的人,所有的正在…變得越來越好。他們都越來越好了!”

February 25: Trump falsely claims “You may ask about the coronavirus, which is very well under control in our country. We have very few people with it, and the people that have it are … getting better. They are ALL getting better!”

 

2月26日:“是流感。無論發生什麽事,我們都已做好了充分準備

February 26: Trump says the coronavirus "is a flu" and that “whatever happens, we are totally prepared.”

 

2月26日:川普毫無根據地預測美國感染的數量將“大幅下降”至“接近零。”

February 26: Trump baselessly predicts the number of US cases is "going very substantially down" to "close to zero”

 

2月26日:川普胡說:流感死亡率比Sanjay Gupta 醫生所說的“高得多”。(Sanjay Gupta 醫生說流感死亡率比新冠病毒死亡率低10倍以上。)

February 26: “flu death rate is much higher than Dr. Sanjay Gupta said.”

 

2月27日:川普誤導大眾說此病毒會自然消失:“它將消失。有一天,這就像奇跡,它將消失。”

February 27: "It's going to disappear. One day -- it's like a miracle -- it will disappear.”

 

2月28日:川普在競選集會上說:“冠狀病毒是民主黨新的騙局”。

February 28: Trump said at a rally:Coronavirus is the new Democratic Hoax.

 

3月2日:川普錯誤地宣稱“沒人知道美國死於流感的人數”。

March 2: Trump falsely claims: “nobody knew of the number of US flu deaths”.

 

3月2日:川普說:“疫苗不會太久就會造出來”,可他竟然提到“CDC當天已經告訴了他說疫苗還須一年到一年半才能出來。”他比CDC更懂疫苗。

March 2: Trump said:  "a vaccine is coming relatively soon”. Only Trump did not bother to mention that CDC had told him earlier that day that a vaccine was a year to a year and a half away.

 

3月4日: “我相信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人閑坐著甚至繼續上班可能更好。”

March 4: I believe people infected with the novel coronavirus may get better by sitting around and even going to work."

 

3月5日:“該病毒僅在三周前才入侵美國。”事實上早在1月21日CDC已經告知他美國已經有確診病例。

March 5: Trump wrongly claims the virus only hit the US "three weeks ago”. Trump was informed of a confirmed case on January 21.

 

3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根據世界各地收集的數據指出,冠狀病毒的全球死亡率為3.4%。川普說:“我認為3.4%確實是一個錯誤的數字,這隻是我的'直覺'!”

March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based on data collected around the world, stated the global mortality rate for coronavirus at 3.4%. Trump says: “I think the 3.4 % is really a false number, this is just my ‘Hunch’!”

 

3月6日:隨著意大利疫情和死亡人數的急劇增加,川普信口開河:“我聽說意大利的情況越來越好。

March 6: As the number of cases and deaths in Italy rises, Trump says “I hear the numbers getting much better in Italy.”

 

3月6日:川普對著攝影機說:“任何想要測試的人都可以測試了。”彭斯說:“今天以前美國人不能僅僅因為自己想測試就可以, 除非醫生或CDC官員認可,您得不到測試。”

March 6: Trump tells cameras, “Anybody who wants a test can get one.” VP Pence said the day prior that Americans could not get tested simply because they wanted to get tested. "You may not get a test unless a doctor or public health official prescribes a test."

 

3月6日:“也許冠狀病毒改善了美國的就業人數呢。”

 March 6: Trump:"may be the coronavirus improved US jobs numbers.”

 

3月7日:川普說:“在政府試圖控製疫情的過程中我遇到的醫生對我對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驚訝。也許我有在這方麵的天才能力,也許我應該幹這行而不是競選總統。”可見醫生都在給他施壓的程度。

March 7: Trump said that doctors he's come across as the administration tries to get a handle on the outbreak have been surprised about how much he knows about COVID-19. "Maybe I have a natural ability," he said. "Maybe I should have done that instead of running for president."

 

3月13日:川普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正如您所知,歐洲現在隻是被指定為疫情熱點,而我們不久前關閉了邊境,因此這是幸運的,天才的或運氣的……隨便叫什麽。”事實上,他沒發過意大利甚至整個歐洲任何一個國家的旅行禁令。他的意思是他是天才,早就關閉了邊境。

March 13: Trump declares National Emergency. “As you know Europe was just designated as the hot spot right now, and we closed that border a while ago so that was lucky or through talent or through luck… call it whatever you want.” The travel ban had not even been implemented, scheduled to start that night.

 

3月13日:當被問及為何他的政府以前解散了本應為美國做好充分準備的“聯邦大流行病辦公室”時,川普答複:“你是在說我嗎?我沒這樣做。我們有一小組……您說我幹的,我根本就不知道有這事。”這是在川普於2月26日被施壓後媒體提出的話題並與川普討論過此事。這是公然撒謊。或者他有健忘症?老年癡呆?令媒體人搖頭歎息。

March 13: Asked why his Admin previously disbanded the national pandemic office which would have significantly prepared the United States, “When you say me, I didn’t do it. We have a group of people… You say we did that, but I don’t know anything about it.” This, after Trump’s presser from Feb. 26 where it was previously brought up and discussed with Trump.

 

3月13日:川普回答記者詢問聯邦政府未能按照川普一周前說過的測試冠狀病毒:“不,我對此不承擔任何責任。”在3月6日他大聲疾呼說測試已經準備就緒並且每個想要測試的人都可以得到測試。

March 13: Asked by a reporter about the federal failures to test for Coronavirus, Trump answered, “No I don’t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at at all.” This, after he exclaimed on March 6 that tests were ready and everyone who wanted a test would be able to get a test.

 

川普在2013年發表了著名推文:“作為領袖:無論發生了什麽,你要負責;如果該發生的沒發生,那你也得負責。”

 

綜上所述,川普這個大忽悠謊話連篇,指鹿為馬信口開河,令人歎為觀止。

 

(二)股市下跌的本質是疫情帶來的恐懼

美聯儲在川普強力打壓下一步到位地把利率降到零,這是美國曆史上從未有過的,它代表了美元霸權的放棄。懂外匯的都清楚,利率為零,儲藏貨幣的收益等於負值,因為利率低於通貨膨脹,存錢就等於輸錢。這導致美國股市、黃金、石油的錢會讓億萬富豪們撤走,轉移到中國等地投資。本來股災的同時黃金會漲價,把股市的錢轉移到黃金避險。然而,當美聯儲放棄美元霸權的時刻,黃金也會跟著股市下跌。錢跑去利息高的貨幣國家去了。不知道為何美聯儲喪失中立性,成了總統的跟班。這是跟當年成立美聯儲的用意相違背。也許美聯儲顧不得那麽多了。那表明美聯儲看到了美國的經濟危機非常嚇人,也就放棄了原則。美聯儲上周已經給銀行1.5萬億現金的援助,防止雷曼兄弟轟然倒塌的事件發生。

 

(三)最近一周川普對疫情的遏製態度

 

用一句話說就是:可圈可點。也許是他身邊的人甚至家人有人感染了,也許他麵臨洶湧的民意尤其是股市再怎麽用錢救也無濟於事才令他認識到股市下跌的根本意義是疫情。他就慌了,一改過去“比流感死人少”的謊言而大方地撒錢遏製疫情了。

 

然而,疫情的控製不是那麽容易的,尤其是紐約。讀潤濤閻博文的都知道,早在紐約還沒有感染者的報道時我就提到最麻煩的是紐約。那裏人山人海,交通也是地鐵、公交等人擠人狀態。而且很多人幹的是低工資無法存錢的工作,你讓他們在家隔離,他們連房租都交不起,甚至吃飯錢都沒有。不出門買吃的?一旦出門就容易傳播病毒。

 

其實更可怕的是美國人的自由觀念。你想讓老百姓在家呆著不出門?他們才不聽你總統、市長的呢。這跟中國大陸百姓是天淵之別。美國人不僅僅舍不得放棄自由,也不認可政府的言論。雖然大多數人聽從專家的建議,那他們也思考政府限製了他們的自由是否合法。當然,如果政府給他們現金,讓他們呆在家裏也許能行。你得花錢買他們的自由。

 

中國是另一個極端。在香港都有了新冠肺炎時,大陸還在廣播8人(後來才得知是醫生,包括死去的李文亮)說那是謠言。有圖為證:

(四)紐約會比武漢還糟糕嗎?

紐約確診數已經接近武漢封城時的狀態了,比意大利封城封國時還少一些。就是介乎武漢封城與意大利封城之間的狀態。美國全國今天新增1762,總確診達到6423。我們現在不知道美國封城的效果如何。現在算不上真正的封城,就是聯邦政府要求不要舉行超過10人的聚會。就是說,9個人的聚會還可以?總之,是減少病毒擴散的機會。這跟武漢封城、人人不出屋的小區管理模式還差得很遠。

 

今天的數據看,意大利新增3526,連續3天都在3300-3600之間,等於上升曲線平下來了。如果連續5天新增在3500一線,就是頂部了。拐點就快到了。這個拐點是要加引號的,因為有可能是一個很長時間的平頂狀態,就是意大利居於“人工選擇”與“自然選擇”之間的封城、隔離狀態(關於人工選擇與自然選擇,去讀前文)。這類模型不會是一個山脊,過山脊後很快就下降,而是一個長尾巴型。所以,意大利的死亡人數要超過中國(總感染人數現在是31500左右),因為意大利的人口平均壽命比中國高多了。

 

從意大利的死亡的年齡分布,我們可以看到,老年人死亡率高,50歲以下的死亡2例都是有慢性病的病號。中國老年人占比比意大利低多了,中國死亡率3.9%,而意大利目前的死亡率高達7.8%,差不多是中國的2倍。可見,年齡是最關鍵的因素。

 

紐約市的年齡分布我沒查,印象裏紐約的年輕人很多。當然,這隻是大街上的印象,準確數字需要查。我估計跟武漢是一個級別的。如果紐約最終走的是意大利模式,死亡率則跟武漢接近的話,紐約人口比意大利的Lombardia稍微小一點(860萬VS1千萬),意大利感染者的一半多是在Lombardia。根據現在大約1.5萬人感染計算,最終2萬人感染算是保守的數字,那就是每500人有一人感染。武漢5萬人感染,死亡接近2500人。武漢跑出去的人除外,留在武漢的跟這兩個城市的人口規模差不多。如果紐約的疫情控製接近意大利的倫巴第(500分之一感染),死亡率按照武漢5%計算,那結果就是:有1.7萬人感染,800-1000人死亡。如果紐約的控製水平達不到意大利的程度,而接近武漢的程度,那將有5萬人感染,2500人死亡。等於第二個武漢。

 

從目前看,意大利全國的疫情控製比中國差,而最大的主要感染區倫巴第比武漢的疫情控製得好。紐約的疫情控製我估計跟意大利的倫巴第類似:好於武漢。除了紐約外美國其它城市的疫情控製,很可能比不上中國除武漢外各省市各地區,因為美國人的自由跟命一樣重要,至少比愛情重要。“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裏有一半當真。

 

上麵是大體的預測。就是說,意大利最大的感染區倫巴第,其疫情控製(平均感染率)在武漢之上,意大利除倫巴第之外的疫情控製(平均人口感染率)要差於中國除武漢外。類似,美國的紐約市疫情控製(平均人口感染率)最後可能跟意大利的倫巴第類似,好於武漢。美國全國除少數大城市外的總體疫情控製會比中國除武漢外差,但最差的紐約也會好於武漢(平均人口感染率)。死亡率取決於人均壽命和感染的年齡分布以及單個患者所具有的醫療資源綜合因素。

 

(五)別用廁紙了,好不?

 

大約在10年前?也許8年前,我就改用水衝了。從此,我最不習慣的反而是出差在外,旅館裏或半路上加油站、餐館裏的廁所隻能用廁紙。用水衝,特別衛生。我們知道,用廁紙擦屁股是擦不幹淨的。

 

這可是最簡單的一個裝置,你不需要求人,不論男女,都可以自己安裝上。價錢?我買的是17美元包括寄到家的郵費。安裝就需要一個螺絲刀,也許一把活口扳手。我就是在eBay買的,是從中國郵寄來的。剛才我查了一下,我買的那個樣式沒有了,這兩種也差不多:

https://www.ebay.com/itm/Toilet-Seat-Attachment-Fresh-Water-Spray-Non-Electric-New-Mechanical-Bidet-P9L8-/312981325246?_trksid=p2385738.m4383.l4275.c10

我買的開關類似於下麵這個便宜的,從國內寄來,10天到家。10年過去了,現在還好好的。而且我發現現在更便宜了。上麵的這個比下麵的多3塊錢,看上去開關容易些?我買的開關跟下麵這個接近,但也不一樣。也很好用。上麵的這個我沒用過,看上去很好的設計。

https://www.ebay.com/itm/Non-Electric-Bidet-Spray-Bathroom-Toilet-Seat-Attachment-Cold-Water-Wash-Cleaner-/302900250139?_trksid=p2385738.m4383.l4275.c10

搜索eBay,你會發現有很多家,網友們沒必要買同一家的。說不定也有在美國賣的二道販子,貴幾塊錢而已。郵寄時間快。很多小東西10年前隻能從國內寄,現在可以從美國的二道販子華人那裏買。

 

10分鍾就可安裝上。你用了後,再也不會喜歡用廁紙了。搶廁紙幹嘛?當然,我用的這個是涼水管,就是馬桶現在就用的水管,擰下來接上個三接頭(買時就帶有圖紙,eBay網上也給你圖紙),把原來的管子擰上就好。如果你原來的是銅管,那就到homedepot或Lowe買一個軟管,就是測試馬桶用的軟管,幾塊錢,買最短的。接上就好了。馬桶蓋子用螺絲刀把兩個螺絲擰下來。注意:擰水管就用手的力量足夠,因為它都有橡膠密封圈,別用扳手把塑料管子給擰裂開。如果是女士,手勁不夠,就用扳手,稍微一用力就好。3磅尺是最大力矩。就是說你如果用扳手,你手提幾斤重量的東西需要的力量。原則是:不漏水就好了。如果漏水,就稍微用力再擰一下。如果在美國的南方或加州,冬天的水也不冷,我沒感覺太涼。如果在北方,冬天水太涼,那你需要買兩個水管的,也不貴多少錢,就是需要買一根長的軟管,接到附近的洗手熱水管上。這就需要打開熱水銅管,需要買一個sharkbite 三通管,擰上就好了。即使你用這個涼水的,冬天用廁紙,其它時間照樣可以用它,你就不需要接熱水管了。你如果在北方,先用這個簡單的試試,你喜歡就好。如果冬天水太涼,你再買一套兩個水管的。也就幾十塊錢。但你需要提前放熱水,否則用的時候還是要等熱水到了才行。反正我用涼水沒問題,也許我在南方的緣故。

 

還有一個優點:除了幹淨衛生外,有痔瘡的、廁紙用的多容易堵馬桶下水道的,這東西就解決了。這東西的中文我不知道,英文:Bidet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84)
評論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這篇文章太風趣了,應該列入“妙趣橫生”係列,可以跟之前那篇鄧小平重生的文章媲美。證明閻大俠的文風幾十年沒有變,眼光獨到,見解超群,遠遠超出凡夫俗子的精神境界,已臻化境,絕對可以夠得上我說的需要信仰的那個水平。

我之前還對閻先生早兩個多月提出的野味吃出潑天大禍的事略有存疑來著,借此向閻大俠表示歉意,我懷疑是我浪費了自己的時間,大俠說的完全對,我不跟著您的思路走,就完全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溪畔竹吟' 的評論 :
Bolzano 的居民,說德語和意大利語兩種語言,我不太了解。我給你說了,我就是個普通住意大利的華人,我沒把自己逼成一個啥都懂的精英。我剛看了網上的數據,截止到昨天,Bolzano 被這個網紅病傳染的人數是678人,做了5718個核酸調查,相比倫巴蒂大區,在70598個核酸測試當中發現傳染27206人,的數字低多了。1號病人是在倫巴第大區南邊小鎮發現的,2月21日確診。Bolzano 在倫巴第大區北麵,如果滑雪是在高山上,那就是跟瑞士相毗鄰的那段國土了,你看,更多的德國人喜歡來意大利玩,他們不去瑞士,雖然瑞士那邊也說德語。

最主要的問題是時間節點,狂歡節是2月23日,一般到2月25日結束。德國人來滑雪我們很歡迎。但是2月23日—2月25日,這段時間不太可能在高山上被傳染病毒。因為21日開始,倫巴第大區已經控製住餐飲業,不讓他們開門了。意大利人沒有亂咬德國遊客帶病毒來,就是很厚道的了,實際上1月下旬,病毒就開始在德國人民之間傳來傳去,早於意大利。

我一說外嫁女,就有人反感。這也是一種痛,現在沒人覺得自己是和親,都想著高攀上了,很慶幸。其實嫁過去以後,幾十年都受冷眼,這個不一定是老公不愛惜自己,而是別的人,社會上的人,那種眼神和態度,是長年累月的折磨。外嫁女才更應該誇自己的民族,宣傳中國文化的優越性,為祖國的經濟騰飛拍手加油。誰喜歡老是打秋風的娘家人?誰不喜歡有個財大氣粗的後台撐腰?同時也能給自己的孩子有個交代,讓他覺得自豪?
溪畔竹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意大利靠近奧地利的自治省 Provincia autonoma di Bolzano 也是著名????地方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溪畔竹吟' 的評論 : 南提洛爾是什麽?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在水四方' 的評論 :
我也沒有要跟你交流,主人又沒趕我走
溪畔竹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不知道南提洛兒屬意大利,也沒聽說人傳人?
在水四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你是有點囉嗦。這是別人的博客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我絕沒有跟中國人為德國吵架的意思。我感覺,這都是德國政府在忽悠民眾,他們這麽宣傳,就是嚇唬民眾不要去意大利旅遊,因為意大利的旅遊服務質優價廉(對德國物價而言),德國人民烏泱烏泱地跑來意大利消費,政府不喜歡。中國女人(我不是說隻有上海女人)搶著嫁老外,人家德國大家長根本不喜歡。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我絕沒有跟中國人為德國吵架的意思。我感覺,這都是德國政府在忽悠民眾,他們這麽宣傳,就是嚇唬民眾不要去意大利旅遊,因為意大利的旅遊服務質優價廉(對德國物價而言),德國人民烏泱烏泱地跑來意大利消費,政府不喜歡。中國女人(我不是說隻有上海女人)搶著嫁老外,人家德國大家長根本不喜歡。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溪畔竹吟' 的評論 :
受教了!我不懂德語,我是在意大利網站上看到的。如果按你們的說法,這個上海女人怎麽隻有跟一個德國人開會?她在德國待了幾天,怎麽隻傳染了這個33歲從未去過中國的男人?

還有滑雪這事我老鬧不懂,意大利人講究的是去奧地利滑雪,就是往北部的高山上去玩。意大利在阿爾卑斯山的南部,這個山脈非常高,擋住了北方的寒流,所以一過阿爾卑斯山,可以明顯感到氣候的差異。意大利境內當然有雪山,有滑雪設備,但是今冬沒有下雪,從1月下旬就開始暖和起來,2月中好多鮮花都開了,是挺反常的小陽春現象。德國人,習慣寒冷天氣的,怎麽有那麽多人來意大利這邊找雪滑?還把意大利七老八十的老頭老太的病毒都帶回國去了?
溪畔竹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德國的首位患者為一名33歲男子(1月28日證實),在施塔恩貝格一間汽車零件供應商工作,未曾到過中國大陸。該男子疑被到德國的中國女同事傳染,二人曾於1月21日共同參與一場會議,其後該女子在23日的返國飛機上感到不適,後在上海被證實為新冠患者。 據悉該名女同事來德國前,其父母剛從武漢到上海。
接到該女子通報告,德國排查了所有與該女子接觸過的人,那間公司的總部也關門數日。那些天有很多報道和記者會,若想弄清,事後也很容易查證 。意大利怎能不知?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昨晚上我寫的過激了,如果殺富濟貧當中,殺的是無良超級富翁,意大利政府也帶頭組織人去殺。

他們已經逼迫貝盧斯科尼捐款了,那人你們不熟悉嗎?就是當初笑話奧巴馬是黑人的意大利總理,他總共擔任過兩回意大利總理,被選上的,財富不計其數,至今仍有許多國內的粉絲,有他創辦的黨派。

他的一舉一動都是新聞焦點。他跟川總統有點像,出生富二代,長得英俊,風流倜儻,換過好幾任老婆,兒女成群。最後一任老婆跟他離婚了,有很多不堪的韻事被報紙揭露出來,他最喜歡搞埃及年輕女人,這個傳統上溯古羅馬的凱撒大帝。他下台後被判了刑,以社區服務來抵牢獄之災。恩,他超過80歲了,1936年生的,好可憐!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昨晚上我寫的過激了,如果殺富濟貧當中,殺的是無良超級富翁,意大利政府也帶頭組織人去殺。

他們已經逼迫貝盧斯科尼捐款了,那人你們不熟悉嗎?就是當初笑話奧巴馬是黑人的意大利總理,他總共擔任過兩回意大利總理,被選上的,財富不計其數,至今仍有許多國內的粉絲,有他創辦的黨派。

他的一舉一動都是新聞焦點。他跟川總統有點像,出生富二代,長得英俊,風流倜儻,換過好幾任老婆,兒女成群。最後一任老婆跟他離婚了,有很多不堪的韻事被報紙揭露出來,他最喜歡搞埃及年輕女人,這個傳統上溯古羅馬的凱撒大帝。他下台後被判了刑,以社區服務來抵牢獄之災。恩,他超過80歲了,1936年生的,好可憐!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提酒扛花' 的評論 :
我是提供信息,溝通思想,跟你們光來索取免費智囊的人相比強多了。

如果借鑒意大利的經驗,紐約城並不危急。因為受災最重的倫巴第大區當中,經濟活動最集中,也就是人們交往最密切的地方,米蘭城,連帶其周邊的所有衛星城,常住人口在1千萬左右,並沒有受到滅頂之災。其原因,我看就是因為移民多,中青年人多的關係。米蘭是個玩命工作的地方,我認得有80歲還在上班的人,因為熱愛本職工作,跟家裏的老婆不和睦,一輩子打架不離婚,情願一邊拿著養老金一邊上班。愛工作,並沒有錯。

現在意大利非得戒嚴了。北部富裕的省份全部告急,好多年蟬聯gdp 首位的是 Veneto 大區,他們的領袖首先提出要禁足,意大利各地都響應支持,這裏沒有窮人們的嫉妒恨,沒有殺富濟貧。中國華僑2個月前在意大利賴房租,仗著人多,大夥兒合起來逼房東減房租,就是中國傳統的殺富濟貧思想,對有錢人來說是很大的隱患,意大利政府給予房東有力的支持。這裏是一個平等的國度,金錢麵前人人平等,你沒有,隻是你不夠努力。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溪畔竹吟' 的評論 :
按照英國醫學權威刊物上的文章論證,歐洲的0號病人是一個德國人,他在上海開國際會議傳上了病毒,他是1月21日離開中國的,1月23日發燒,沒有去看醫生,自己在家養養,燒過了以後正常上班。就是說無意當中傳染了周圍人。周圍人應該也會傳出去的,跟意大利人一樣。

意大利的1號病人是他同一家公司在意大利的分部,他在2月21日被確診,到昨天3月21日截止,意大利總共受這個病傳染人數是53578人(包括死了的和治好的)。還是在3月12日起全境封鎖的前提下。說明這個病毒傳播能力超級強,如果沒有別的感染源的話。

德國政府說的,1月下旬中國有人帶入病毒,已經受到控製,可信嗎?他們怎麽沒有及時通知意大利同行這個人得傳染病的消息?要知道,德國和意大利同在歐盟,兩國是鄰居,多年通婚,我兒子學校的同學當中,不少人頂著德國姓氏。從這裏,德國民族的自私自利品質足見一斑。
wibblypig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我沒看出修改前後的意思差別,當然語法上改後更通順了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思考的螞蟻' 的評論 :
這也是我一開始以為是Google翻譯的原因,對此老閻還不高興了,翻譯是完全按著原文語序來的,作者不能以為讀者一讀之下就立刻明白作者的意圖。
驚訝也不能準確表達川普的意思,驚訝的另一種可能是醫生對川普無知的反應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是的,除去武漢當地人遭受的人權問題,中國各地在控製病毒傳播速度和廣度上,完全是成功的。無論現在是否清零,全國醫療係統已經緩過氣了,後麵的小數字感染,醫院也有了足夠的經驗和人力來應付,然後可以在控製疫情飛速發展的情況下,可以靜等疫苗和特效藥的出現。至於經濟,現在就先不要考慮了。全世界經濟也一致收到大影響。


最後各國表現如何,待幾月後在回顧吧。
溪畔竹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德國各州的冬假和狂歡節假大多在二月中下旬,開始出現確診病例是在二月底,疫情的蔓延也是從三月開始的。

現在德國的確診數據,也已經不能涵蓋所有感染的人了。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翻譯改變前後我都是這樣理解的。紐約患者突破一萬。完全符合您的模型。希望下周三開始可以達峰然後下滑。
思考的螞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有差別,但句子太長了,,特別是“對我對於”比較拗口。可以改成類似醫生驚訝於我對病毒的理解。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不懂瞎問' 的評論 :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閻先生的觀點是這個病毒不會有疫苗的。"

病毒的傳染性及危害性高於流感。隔離杜絕應該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案。但是全球普遍泡沫化的經濟不容停車。這就是現實與金錢之間的矛盾。
折中方案寄希望於疫苗免疫。如果該冠狀病毒的變異性比流感還厲害,那麽疫苗的開發速度趕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就麻煩了。幾年後類似的惡性的冠狀病毒連續出現或複發將是以後長期麵臨的問題。怎麽辦?
xinn2005 回複 悄悄話 https://xinguan.zohgroup.com/ 我做的新冠病理漫畫英文版。給美國高中生科普用的,網站上有中文原版的鏈接。
xinn2005 回複 悄悄話 https://ncov2019.live/ 這個網站的作者居然是美國一個17歲的高中生,Avi Schiffmann。我天天在上麵查數據,今天才知道,網站本身是免費的,接受捐款,準備捐一些,小夥子不簡單,網上有他的采訪:https://www.democracynow.org/2020/3/17/avi_schiffmann_coronavirus_tracker。紐約的感染人數已經往9000逼近了。
不懂瞎問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有沒有差別?” -- 沒啥差別。改了之後更清楚明確,但原來的意思也沒有歧義。。。

川總是一心想避免恐慌,甚至於公開編製或誇大檢測,疫苗,和藥物的進展。從這點看他和中共當權者的真的一樣一樣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我不知道普通美國民眾現在對他怎麽看,應該還是損他的繼續損,粉他的繼續粉。不過這裏麵會有一個tipping point,就是共和黨什麽時候會拋棄他,因為支持川總的很大一部分人其實是支持共和黨,不知道那時候真正的川粉會不會引發社會動亂。川總自己很清楚這一點,股市一倒他這兩天明顯是有點崩潰的樣子:他清楚最終會被追責,堅持把病毒名字改成中國病毒泄憤。他除了能忽悠撒謊不臉紅之外行為真的好簡單。

在對待疫情上看,西方政府和中國一樣都要等到實在撐不住了才會封城,甚至因為自由和人權的觀念,西方比中國還要更晚。英國一開始還有想法要接受自然挑選,現在歐洲(就像武漢再晚一兩個星期封城)已經失控了。美國情況也很不樂觀:民眾對病毒的威力嚴重低估和對政府醫院的能力嚴重高估。唯一的指望是除了幾個大城市之外,美國人口不像中國歐洲那麽集中,可以相對贏得多一點的時間。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閻先生的觀點是這個病毒不會有疫苗的。如果這個觀點是對的話,那川總在這個時候還在誇大疫苗和藥物的進展(他這麽一說,政府官員即使當場打臉也不得不稍留餘地),從一定程度上也就降低了民眾對封城和隔離的執行力度,情況就更不容樂觀了。
xinn2005 回複 悄悄話 https://ncov2019.live/ 全球案例實時追蹤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溪畔竹吟' 的評論 :
意大利的狂歡節是2月23日,那時候新冠危機已經正式登場了。2月21日意大利的1號病人被確診,他住的地方在Lodi省,是在大平原上,沒有滑雪的地方。2月21日開始,米蘭的時裝秀都被叫停,足球賽立刻停止。請問德國的狂歡節是什麽時段?
提酒扛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勸您還是自己開博,去放飛自己。
大家來老閻這裏是想聽聽老閻的看法,並和老閻交換看法。
溪畔竹吟 回複 悄悄話 麥田(微博):剛剛才知道,原來國家衛健委規定,如果病毒檢查陽性,但“沒有症狀”,不算“確診”病例,不納入每天發布的“確診”統計。單獨歸了一類,叫“無症狀感染者”,而這一類的數據沒有公開。。。這個是從1月28日國家衛健委的“防控方案(第三版)”就開始了,一直如此。嗬嗬 ???

另外,德國檢測範圍很廣,無症狀感染者也都在確診病例裏。除了一月底在慕尼黑被上海來的人傳染的一批人之外(這些人都被找到並隔離,而且都已經病愈),此後病人可以追蹤的源頭,都是在狂歡節前後去意大利滑雪後染上的。現在因為確診病例太多,溯源已經不可能了。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咦,為什麽我的評論會重複兩次?我明明沒有發兩回,浪費閻大俠空間了,我這裏給大夥道歉。

其實武漢醫院裏麵肯定比意大利醫院更慘烈,我看報道裏麵說,一個醫生要對付上千個病人,這勞動強度,不可思議啊。但是這事,也不能全怪在大領導一個人頭上,社會每一層都要檢討,都要改進,這個才會一起進步。

天主教的博愛思想挺有用的,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鼓勵,建立起一個從自身出發,從身邊利益出發,慢慢惠及眾人的良性循環機製來。不要老是批評和自我批評,最好是互相誇,互相鼓勵。咱們要是老是說中國好,中國文化高明,中國人的醫術最可靠,西醫救不了的喝中藥湯也調理好了,別的民族當中就有人會信,起碼那些文化程度低的外族人先信了。咱們不說中國病毒,這名字老外就叫不出口,因為老外太粗俗,他們不懂中國文化裏的謙遜守禮。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這是一場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戰爭,傷亡乃至最終的輸贏取決於決策者,淡化輕敵的結果是其戰士及人民遭受更大的災難。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我聽到城裏有人風言風語,不喜歡我出門不戴口罩不聽黨的話。我的工作前天都幹完了,昨天開始宅家裏,我不需要戴口罩。

打了好多電話聯係意大利朋友,他們家裏都沒人死。我也不知道醫院情況如何了,沒有做醫生的好朋友,但是我知道得了白血病的病人還是在繼續理療,沒有因醫院滿員而受影響。別的急診也繼續著,醫院沒有為一個病而崩潰。醫院的數據很真實,沒有受亂七八糟事的幹擾。

意大利國民很聽政府的話,因為領袖發錢救助貧民,並且強行規定所有單位2個月內不許裁員。所有該付的錢都可以停住等著。超市裏麵隻賣食品,把可用可不用的日用品全部封起來,避免響應國家號召關店的店家被不良競爭了。領袖們還有一個高明的地方,是幫店鋪付大半的房租,這樣中產們也鬆一口氣,有房產出租的那些人都安心了,不怕房客們賴賬。太平日子裏麵,大家都批政府,弄得他們常常垮台,等不到任期滿。現在這時候倒是萬眾一心了,每天都學習國家法規政令。

我本人也是一個中國腦瓜子,思想裏麵總是把祖國的事放前頭,沒有很關心意大利社會方方麵麵的覺悟。我看西方都是挺恨中國人的,這個是普通中國人眼前最大的麻煩。國內經濟發展得好,學成歸國的留學生們好好建設祖國,讓它不斷進步文明起來,才有可能解決這個問題,起碼會減弱減輕。

我願意給祖國鼓鼓勁,絕對不給他們的政府拆台,不會支持任何人意圖學孫中山搞顛覆。雖然我自己沒有老人住國內了,我也為所有華僑華人在中國住著的老人感到由衷地欣慰,光靠著砸錢用保姆,能保證老人在一個到處是病毒的環境裏麵得到保全嗎?百善孝為先,拿了外國護照的最應該擁護中國共產黨,拿著中國護照的要回國也沒啥奇怪的,這是各人的選擇,奔赴國難沒有錯。光貪圖享受的自會有人治他。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現在可以修改博文了。我回去查看了一下我的翻譯有沒有問題。可能是我沒講清楚?我稍微加了“對我”兩個字,估計容易理解了點?

原來的:
3月7日:川普說:“在政府試圖控製疫情的過程中我遇到的醫生對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驚訝。也許我有在這方麵的天才能力,也許我應該幹這行而不是競選總統。”可見醫生都在給他施壓的程度。

修改後的:
3月7日:川普說:“在政府試圖控製疫情的過程中我遇到的醫生對我對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驚訝。也許我有在這方麵的天才能力,也許我應該幹這行而不是競選總統。”可見醫生都在給他施壓的程度。

有沒有差別?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我看到城內有人寫文章,非要分析意大利災情,指出意大利的大家庭生活造成老人受傳染,這就太好笑了,完全是用中式英文罵美國人的態度。

意大利民族是很重視家庭,可是人家並不把老人養家裏,老人都有自己的住處。在文明進步的國度裏,隻要好好工作,都會有錢有積蓄的。年紀大的人,手頭都富裕,起碼比年輕人閑錢多,他們最關心的是自己的享受。他們自己有住房,都比結了婚的兒女家寬敞,常見的是兒女每周去看望老人,到父母那邊蹭吃蹭喝。意大利的中小學校裏麵,接孩子的沒有七老八十的爺爺奶奶。去學校裏接孩子的老一輩人,頂多就是60歲,太大年紀的自己都走不動路。

意大利南北經濟差距很大,造成大批南方人到北麵來工作,這個有點像中國人從鄉村往城市跑,結果就是北部好多人家的老一輩並不住同城,每年能回鄉探親的就是8月份大假和聖誕節。所以富裕的城鄉裏麵以年輕人中年人為多,老年人跟年輕人的來往絕不像中國人想象的那麽頻繁。

在國外待久了,會深刻體會到中式思維跟西方思維有許多的格格不入之處,非得要以自己的思想來理解外族人隻能起到自嗨的效果,與事無補,也融不進別人的思維體係裏麵去,跟外族人不好打交道。我體會到這種差異,可也沒有覺得西方人那套就非得是更高級的,所以才來向文學城裏的中國能人請教的。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當然,能人們最後調查出來的結果,就是武漢人吃野味,搞出來潑天大禍,那也沒法子。不用躲閃推脫,真的假不了,咱們所有長中國臉的人一起扛著。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當然,能人們最後調查出來的結果,就是武漢人吃野味,搞出來潑天大禍,那也沒法子。不用躲閃推脫,真的假不了,咱們所有長中國臉的人一起扛著。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你沒理解我意思,算了,說不明白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我衷心希望最後能論證出,這個病毒不是武漢人吃野味搞出來的,這樣,我麵對身邊的意大利人就可以釋然,沒有歉疚的心理壓力,人家就沒啥恨我的了。

國內應該搞調查,但是不應該瞎嚷嚷,沒有確鑿證據,沒有充分準備地胡亂指責,就會自亂陣腳自曝其醜,反而火上澆油引火燒身。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itarmanzw' 的評論 :
其實,德國人很可疑。他們非說是在意大利滑雪傳染上,但是這邊病毒多的地方都是老年人聚居的小城小鎮,那些地方沒有滑雪設備。Bergamo 雖然秀美,但是城市挺小的,跟羅馬和佛羅倫薩不能比,遊客頂多轉悠一天就看完風景了,不會在這裏過夜。

意大利的旅遊是很發達,風景區到處是旅館,一家連一家,意大利北部旅遊靠湖區和山林,不是大都市,旅館裏隻有工作的年輕人,沒有紮堆聊天的老人,也不是這個網紅病的重災區。而意大利的病理學家研究出來的是,這邊的病毒是德國慕尼黑那邊傳過來的。有一號病人例子為證。他們現在也在懷疑別的渠道,這個傳染速度也太驚人了唉。

德國人在技術上是可以達到搞生物武器的能力的,而且他們還有一戰和二戰的醜惡前科,有過全民用嗎啡的卑鄙曆史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意大利一天就死了627人,導致軍隊用軍車拉屍體去墓地。世界上各個城市都有基本上固定數量的處理屍體機構。突然間每天增加幾百人,不論是火化的武漢市還是土葬的倫巴第,運送屍體和處理屍體都遇到額外的超負荷運轉,這是毫無疑問的。我們希望紐約可別複製意大利的疫情控製模式。政府趕緊下令快速測試、追蹤、隔離,晚兩天工作量就超過翻一番,晚一周那就是工作量差10倍左右,至少差8倍。到一定程度,再也無法控製了,那就是自然選擇了。當務之急,紐約地鐵、公交車都必須停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紐約市明天應該超過8000,後天超過1萬,最糟糕會在13000一線。不知道周末那裏是否都上班繼續測試。如果輪流休班,周末測試人員少,那數字就後移到下周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aris_echo' 的評論 : > 現在留學生回國嚴防死守,當初出國的隨便出

您如果在嚴重疫區,考慮回國避避吧,國境還沒關閉。您如果在美國,看看CNN報道困在外麵的美國人如何想方設法回來卻沒了航班。

您如果平平安安,隻是看看熱鬧,發發牢騷,這種人道災難的熱鬧不看也罷,找點別的話題發牢騷吧。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探索科學,絕不能有先入為主的因素幹擾思維。我們需要等數據。

謊言最大的特征就是:結局必然有漏洞出來。

國內的疫情基本上說算是過去了。就是個別反複的、國外帶入的,都很容易快速隔離而控製住。疫情不再是中國政府的難題了。

美國的疫情看紐約,其它地方一旦隔離,大家遵守規則,就不會發展到意大利的程度。我不了解意大利政府與人文,就是旅遊看看走馬觀花,沒親自生活過就沒發言權。根據數字,那裏簡直就是自然選擇在支配著社會的運轉。具體是自由大於生命,還是政府無能或無信譽導致說話沒人聽,我不知道。對我來說感覺就是那裏的人基本上都不怕死。麵對死亡,無思維。也許老人多,不在乎死。兩天前我還高興來著,有一個四天小平台出來了,四天的新增在一個平台上,就是數學模型的拐點了。可竟然不是真的。至少兩天那裏發生了測試人員部分罷工的事件。否則沒法解釋該現象。也許是有一部分測試員工休假?測試盒不夠?現在到了一天就新增6000人的地步了,超過武漢最高峰時期的數字了。意大利應該向全世界的醫生發求救呼籲。即使沒醫生去,采樣測試的大學生誌願者也可以的。多加幾萬人測試,每天測5萬,很快追上病毒的擴散。否則,那就沒完沒了了啊。不知道意大利人怎麽想的。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新聞說,4個小時前,紐約市5,151確診,超市,飯店外賣,加油站,醫院等重要(民生)部門商店仍然開放,難了。
筆名好難想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幾乎可以確定瞞報,因為醫療係統的家人說過,長沙的焚屍爐工人都拉過去輪班了。另一個證據是很多感染者在家死去後得不到確診就直接拉去火葬場了,不計算在內。
昨天看到新聞湖北日報背書的3億金融吸儲事件爆發,很多武漢投資人(較多報社內部人員家庭得不到賠付)血本無歸,疫情尚未完全消散,濤叔您說過的武漢怒氣再遇上群體性事件。。。。。。
winter is coming,美中真殊途同歸。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和WHO 沆瀣一氣,狼狽為奸 一丘之貉

現在留學生回國嚴防死守,當初出國的隨便出。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明天紐約的總確診數大約是13000-14500範圍,如果星期天也測試的話,總確診數應該接近2萬。由於紐約號召隔離是3天前,從下周一開始新增數會逐步下降。下降的速度,才是最關鍵的。這有個前提:紐約的測試人員必須不是限製因子。也就是說,根據新增的程度加大測試工作人員,以追上病毒傳播速度。否則,隔離的效果數字便會在時間上後移。後移的程度便是數學模型建立的因子。當然,紐約會不會成為失控了的第二個倫巴第,要看紐約市采取什麽措施了。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BW' 的評論 :

北京不會給WHO 了解真相的機會,讓WHO看些資料就是讓他們做宣傳的。
Tedros 貌似兼職外交部副部長 和宣傳部幹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今天數據:

意大利新增 5996;總確診 47031;死亡 4032;死亡率 8.6%
西班牙 總確診 20410;死亡 1043;死亡率 5.1%
德國 總確診 19848;
伊朗 總確診 19644;死亡 1433;死亡率 7.3%
法國 總確診 12632;死亡 450;死亡率 3.6%

美國新增 5215;總確診 19485;
紐約州:8402;
華盛頓州 1524;
加州 1219;
新澤西 890;
伊利諾 585;
佛羅裏達 563;
MI 552;
LA 537;

剩下的都在500以下。

小結:
1.意大利新增6000,還在繼續失控擴散中。顯然測試量跟不上病毒擴散速度導致無法追蹤接觸者。死亡率繼續增加,今天是8.6%。

2.美國華盛頓州的疫情好轉。那裏本來就不是紐約那樣的人山人海都市。一旦在家裏隔離兩周,基本上就控製住了。紐約市一旦失控才是最大的麻煩,人口跟意大利的倫巴第、中國的武漢屬於一個級別。

3.總確診2萬的有西班牙、伊朗、美國、德國。這四個國家都處於失控狀態中。死亡率也隨者總確診數量增加而增加,伊朗已達7.3%,很快就追上了意大利。這樣發展下去,最後死亡率跟薩斯的10%水平差不多。

4.意大利和伊朗兩個國家目前死亡率數據令我對武漢的死亡率產生了懷疑。跟讀我博客的網友應該清楚,我的數學模型絲毫不考慮中國(包括武漢)死亡率因素,因為我不知道其可靠性。我選的是“新增疑似”數據,因為它可靠。可惜紐約市不提供此數據。武漢的死亡人數目前看有可能瞞報了,待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美國的疫情結束後統計出來的數據,才能再回頭探索中國尤其是武漢的死亡數據是否瞞報了。現在的數據,武漢市死亡率5%,如果其它國家最後的死亡率相差不多,比如跟薩斯類似,各國都接近10%,那我們就可清楚武漢死亡人數少報了一半;如果各國死亡率最後在8%一線,那我們就可根據各國離8%這個數多遠,以分析中國死亡率數據可靠性。當然,最後也許其它國家的數字也在5%範圍,那武漢的死亡數字就是可信的。別拿中醫說事,現在根本就沒治療此病毒的特效藥,都是“支持治療”。我們現在需要把這個話題放下,因為我們並不知道各國最後的死亡率是怎樣的。目前有懷疑的理由,僅此而已。

有一個數據很重要:西班牙的死亡率是5.1%,跟武漢市一樣。隻是西班牙的死亡率一直在上升中。現在病人還是治療階段,所以,一直上升是合理的,也是符合各國的情況的。顯然,西班牙最後的死亡率也會高過武漢。如果最後的數據表明武漢市的確隱瞞了死亡數字,中國政府應該追究責任人,否則以後還會欺上瞞下。這些,目前我們不能假設武漢瞞報了死亡人數,隻是有了個疑問而已。需要等兩三個月就清楚了。

5.德國的死亡率低的原因我已經談過了(3條),由於第3條跟全世界其它國家不一樣,就沒科學上的比較價值。由於數據標準不同,我們以後也沒必要談德國的死亡率了。
wibblypig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老閻,武漢也有些在生前得不到確認(開始一個多月檢測能力跟不上就沒有檢測)死前沒有確證的人不計入死亡數字裏,這是國內的媒體透露出來的情況。這些沒有檢測病毒就死去的人有多少隻能根據平均死亡率估算了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aris_echo' 的評論 :

今天記者會上國務卿提出1月3日中國就通報美國疫情,但是不允許美國專家組入境。病毒獵手Lipkin就見了鍾南山一麵根本不能深入疫區。那麽WHO的專家就是應該是親自調查疫情唯一的國際組織。可是Tedros一門心思想著拿錢說好話。國際社會失去唯一一次真實了解疫情的機會。大嘴總是和主席稱兄道弟的也問不出啥真實情況。這WHO的Tedros才是曆史罪人,拿了2千萬美元造成多大損失。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奇怪的是,政府如臨大敵般封了武漢以及各大誠實鄉村,卻夥同WHO的 Tedros 輕描淡寫的說沒必要暫停國際航班,在各大國際飛機場也沒積極措施來控製疫情往外走。美國停飛早了被大外宣批了又批,說帶了壞頭。

在國內早知道新冠病毒傳染速度和毒性驚人的情況下,隱瞞實際死亡率。以致國際上沒有及早的認識病毒的危害。這一切操作太奇怪了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失業申請人數從3月7日的400人上升至3月17日的6800多人"

科羅拉多地處美國中部。沒有什麽種植農業、製造業。主要行業是“樞紐”,即交通、航空的樞紐,IT服務業的樞紐。還有些戶外旅遊業。疫情使得美國停止流動,樞紐的溫度立刻就降了下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油人隊球迷' 的評論 :

視頻3:30附近,李老師取R0=3,似乎太小了,就不太想看下去了。
油人隊球迷 回複 悄悄話 推薦李老師的科普看一看,https://youtu.be/JMEY-obUvmw. 在對事物本質的認識上,感覺閻李二位大V的功力相當.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這麽多西方國家都爆發了,自然最後會有很多很多學科參與疫情之後的數據調查研究,一定會有很多新奇的發現,死亡率到底如何也會有個說法,過幾年看吧。

至於這次美國鬧到什麽地步,觀察半年再說。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itarmanzw' 的評論 :
青年才俊,字打錯了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itarmanzw' 的評論 :
你們沒有為國內家中的老人慶幸過嗎?如果不是中國政府早早地封了武漢,強製性地把全國人民關在家裏,你們家鄉的父母兄弟就都遭殃了!我看到武漢有很多年輕人是在照顧老人的過程中被傳染,最後一家死一起了,這當中,也有不少青年少俊,國家棟梁。這是中國文化裏孝的精神,國家應該表彰的,雖死猶榮!

我在意大利也看報看新聞,小城和鄉村裏麵,就有許多人說,不要隔離,老兄弟幾十年在一起聊天喝酒的,不能散,死也要死一起!這個就是社會文化的力量,誰也少不了誰,離開了誰,都難受!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紐約昨日病例暴增3200,加州279華盛頓362, NJ 475,眼見要出現四個武漢了。紐約城在劫難逃!昨天nbc nightly news裏紐約接病人的醫護人員居然隻有口罩和紙質衣服,不是手術衣也不是隔離衣,更不是防護服,很容易感染。覺得不可思議! 紐約醫生缺口罩,一次性口罩開始反複使用了。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老哥你對中國醫療太不了解了。中國每年對醫藥領域投資很低,這些年經曆的重大自然災害、事故、食品藥品事故,救援之後平息了事,醫學界無力深入總結。美國過去經曆的災害、戰爭之後都有醫學某些相關領域的大進展,這方麵是要大量燒錢的,至於covid-19對生殖器官的影響要等西方醫學界的研究結果了。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飛瀑' 的評論 : 中醫嚴格來說是古代醫學的一種,人類醫學中的一個重要分支。在現代社會需要現代手段檢驗真偽,去偽存真,吸收真的部分入現代醫學。但是中國人和政府舍不得這麽做。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我也不太明白怎麽會死那麽多老人,意大利的老人一般不跟兒女住一起,跟我家是不同的。

倫巴第大區當中最慘的地方叫 BERGAMO,就是軍車送棺材的那裏,是一個挺富裕的地方。那個城市人均收入在意大利全國各城市當中排第二名,僅次於米蘭。是一個風景秀美的城市,分高低兩處城區,高低城區間由纜車相連,像香港那樣,高城的城牆在3年前被劃為聯合國的人類文化遺產。高城區裏有一個自然科學博物館,可以跟紐約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媲美,當然沒紐約的大,但是有一對猛獁母子模型做的非常精美,是鎮館之寶,我們在聖誕節假期還去參觀過。

意大利中層人家,子女是不伺候老人的,老人其實也不搞很多社交活動,一般都用護工和保姆。我看就是護工和保姆沒伺候好。現在護工和保姆大多用外國人,因為本地人都不做這個,大多是言語都不通的東歐人阿拉伯人,意大利的外來移民非常多,種族也很雜,中國人一般不做這個。中國人隻在華僑家裏做保姆。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這家夥真有種,一腳踢到川騙子的雞巴上!

Mike Bloomberg transfers his campaign assets to Democratic Party to fight President Trump in swing state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mike-bloomberg-transfers-his-campaign-assets-to-democratic-party-to-fight-president-trump-in-swing-states/2020/03/20/43c62d60-6927-11ea-b313-df458622c2cc_story.html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股市資本逃出後去哪裏?存銀行還是投入實業?肯定都不是,不過借恐慌的機會,製造更大恐慌,形成踩踏,終究還是要回到股市,不過拿了低價籌碼,借此恐慌大賺一筆。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是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著想,帶領人民群眾擋災?還是光想著瞞混過關,把人民群眾當傻子當賺錢的機器?這當中的差別,短期內看不出,長久了會明白,公道自在人心。

按照國內醫藥界的研究,新冠病毒最喜歡侵襲人的器官,一個是肺部,還有一個是男性的生殖器。如果放任不管,讓群體從感染中得到免疫,後果不堪設想。

德國人民是挺乖的,因為領袖很含蓄,但是他們的領袖是否真的能對因此造成的後果承擔起責任呢?放任自由,久而久之,即便他們不在家裏種枇杷樹也沒用。開過槍的都知道吧,子彈不中用了,槍托子再漂亮也沒用。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終於明白德國死亡率如此之低的原因了。
1.感染者超過70%是去意大利旅遊的50歲以下的年輕人。
2.德國的病床數是西班牙等國家的3倍多而且還準備再擴建2倍規模。所有該醫治的都可以得到治療。
3.死者不調查是否有病毒。

這三條,尤其是第3,全世界隻有德國這麽幹。死了的人,死前沒去測病毒,就不算。任何國家都不這麽做。這是玩政治。

韓國的死亡率也超低。肯定裏邊有貓膩。以後會曝光的。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甘肅的領導人提倡大家下館子,這個是高人!要振興經濟,必須鼓勵消費,隻有消費增加了,才可以推動社會生產納入正常的軌道。
錢是一個好東西,非得要用在刀口上。我自己從今年1月份起,當在意大利新聞裏麵看到華南海鮮市場的報道後,就開始使勁花錢,我把日常的開銷增加3倍,到哪個店裏去都買一堆用得上和用不上的東西,這樣店員就搶著給我服務。沒人排斥我的中國臉,社會上才有資金流動。這跟美國人在餐館留天價小費的心思是一樣的
封國以後,我就在網銀轉賬,把原來不急著付的賬單都付清。意大利政府已經給政策,本月開始可以停付稅,停付社保,停付水電煤,停付房貸車貸。可是我把所有的賬單都提前付清。我認為,這個才是公民應盡的義務,這個才是為國分憂。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美國應該立法,競選總統需要有如下規定:1.妓院老板的兒子孫子不能參選當總統;2.繼承遺產經商後倒閉過3次以上的不能參選當總統;3.嫖娼可以但用選舉捐款的錢付嫖資的不能參選當總統。白紙黑字,寫清楚。競選開始前進行仔細調查這些內容。""
------------

哈哈哈!
不知道這次“一叔”會不會過來“踢館”!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渴望真理的狗狗' 的評論 :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3/19/9258615.html推薦你看看這個城頭新聞。今早我在跑步機上看的,笑岔氣好幾回。
所有的在美國讀過書的中國留學生都是好樣的!這招“師夷長技以製夷”太高妙了。罵得很過癮,很痛快!事實證明,中國人太多了,唾沫星子都可以淹死人!中華民族文化燦爛,絕不是暴發戶,罵起人也高明,不需要吐髒字,把對方損到絕路。
比如說:AV,我還從來沒想過是這個意思的縮寫,哈哈哈哈。國內的文化人非常給力,我才學到原來家裏的院子裏不能種枇杷樹,這個太重要了,多麽優美的國罵!我最喜歡的是 “特朗普的裹腳布都堵不住你這個洗腳婢的臭嘴”,這就是送給川粉的話!
文明國家裏沒人把政府首腦當主子供著,領袖們都如坐針氈,小心翼翼地照顧所有國民,特別是底層人,那些才是他們太太平平做人上人的堅實基礎。不體會這個的人,就是從來沒用過下屬的人,從來沒使喚過傭人的平民。
流雲飛瀑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認真研究過中醫,結論是中醫不靠譜,在現代也沒有存在的必要。就和世界上各個國家和民族曆史上存在過的傳統醫學一樣,有一些有效的成分,但是都可以吸收到現代醫學更好的使用。中醫的理論不合邏輯,實證基本都經不住嚴謹的推敲,而且中藥有很多成分有毒性,所以還是完全避免比較好。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複 悄悄話 一個5次倒閉的富二代紈絝子弟嫖客大忽悠治理國家,是人類的笑話,是民主製度的悲哀。
美國應該立法,競選總統需要有如下規定:1.妓院老板的兒子孫子不能參選當總統;2.繼承遺產經商後倒閉過3次以上的不能參選當總統;3.嫖娼可以但用選舉捐款的錢付嫖資的不能參選當總統。白紙黑字,寫清楚。競選開始前進行仔細調查這些內容

!!!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舊日雲中守' 的評論 :

我對中醫沒發表過看法,因為我不懂。我承認裏邊肯定有好的經驗在裏邊。上千年的積累,不可能都是瞎掰的。總是有點道理在裏邊。我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偏見。所以,我對中醫話題比較躲避,因為不懂。沒研究過中醫,就不了解裏邊的東東。不了解,就盡量不評論。我可以評論板藍根。我從小就用板藍根治感冒,我親自試驗,結果是無效。對我無效,對別人我不知道。我吃與不吃板藍根,感冒都是七天好。後來就不再吃了。感冒就扛。到了美國就不感冒了。不知何故。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病急亂投醫。全世界都一樣。我在一個月前把中國的治療指南試用本中的使用中藥的意見發到過您的討論,沒有人發表意見。我們家算是中醫世家,最近連續五代都是中醫。個人認為中醫的的貢獻就是煮湯補液和營養。我大學的時候有選修中藥學,買了當時人衛版《中藥的西醫研究》一書,查下來的中藥的成分,醌、酮、酚、苯環類,皂甙類,很多芳香化合物,更不用說礦石類中藥。中藥煮出來最後都是肝或者腎毒性。安慰劑效應該是有的。也許有些經驗驗方需要反複研究提出有效成分。在不可知論基礎上解釋致病原因和治病機理,是害人。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狐狸新聞:川普讓各州先別報失業率(科羅拉多州的新聞把白宮給嚇壞了。失業救濟金申請人數10天猛增1600%)

Trump administration wants state labor officials to delay releasing unemployment numbers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關於死亡率與氯喹:結論是:氯喹沒減少死亡率,可能效果相反。

中國從2月中旬開始用氯喹(一種治療瘧疾的特效藥)治療新冠,意大利、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家也都一直在用這古老的藥。武漢死亡率 5%,意大利死亡率 8.2%,都是在施用氯喹的條件下得到的。如果當初薩斯、莫斯也用氯喹會怎樣?我們無法得知。氯喹的確有效,但沒有科學的確切雙盲試驗,隻是給新冠陽性的感染者適用後醫生的感覺有效。還沒看到雙盲試驗的報道。

科技部:磷酸氯喹對新冠肺炎有療效

央視網 | 2020年02月17日 17:03

【在今天(17日)下午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製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磷酸氯喹是抗瘧藥,已在臨床上用了70多年。臨床上我們非常確定地看到了它對新冠肺炎的療效,且未發現和藥物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專家組一致認為該藥用於廣泛人群治療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於前期開展的臨床研究結果,可以明確磷酸氯喹治療新冠肺炎具有療效,基於當前臨床救治的迫切需求,專家一致推薦應盡快將磷酸氯喹納入新一版的診療指南,擴大臨床適用範圍。】

雙盲試驗是分成兩組,一組吃真的藥,一組吃麵粉做的假藥。病人本人並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哪一種。然後看療效。可能由於疫情導致醫生太緊張,沒看到進行雙盲試驗的報道。也就是說,如果武漢這次沒給病人吃氯喹,我們無法知道死亡率是否會有差別。武漢的死亡率比意大利低很多,但都是在吃氯喹的條件下。川普還發了一個新聞,忽悠川粉們似乎找到了神藥。其實中國和歐洲都在用。效果嗎?難說。因為沒有雙盲試驗的科學報道。同樣的藥,韓國、德國的死亡率比意大利低10倍。德國就比法國死亡率低10倍。具體原因還沒見到科學論文報道。不會是氯喹質量的事。為什麽呢?

武漢的死亡率在吃氯喹之前是2.2%左右,我博文的評論裏有記錄。現在的統計是5%,比沒吃氯喹時高。當然,這不能說是氯喹增加了死亡率。但我們可以說,沒有氯喹,死亡率是2.2%;吃氯喹後,死亡率沒降低。數字就是這樣。

那美國為何不做雙盲試驗就讓總統吹氯喹呢?因為中國科技部報道了氯喹有效。報道的有效是舒服?還是發燒降低了?反正不是死亡率。死亡率的數字我記錄了下來。吃氯喹前不到3%,吃氯喹後超過3%。現在全國新冠死亡率是3.9%,高於吃氯喹之前的死亡率。

事實勝於雄辯。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anfu002' 的評論 :

蝙蝠冠狀病毒在攝氏57度下隻能活半個小時。溫度越低,存活時間越久。冠狀病毒並不能通過人的皮膚進入細胞,而是吸入人體後進入細胞。也就是說,進入細胞的體溫是36-37度範圍。由於人是恒溫動物,外麵的溫度的確影響肺泡的溫度,那也是影響範圍不大,不應該影響病毒入侵細胞。黑龍江的疫情在中國這次是非常嚴重的省份,1月份和2月份的黑龍江比廣州冷多了,但疫情都很嚴重。在自然界,蝙蝠的生活範圍很廣,與人類生活範圍差不多。至少可以說:南半球的澳大利亞與黑龍江在2月份時,新冠的傳播都發生了。到夏天就消失的說法,科學上沒有任何證據。夏天的澳大利亞照樣傳播。
fanfu00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沒關係,是我沒給具體內容。許多國家的相關領域專家都提醒政府及公眾做好疫情不會很快結束的打算,他們所基於的理由可能有幾個。此前的冠狀病毒體外活性與溫度關係的實驗(我明白這與人傳人的環境溫度不是一回事)顯示低溫下活性大。

最近中山大學研究團隊以統計方法,根據2020年1月20日至2月4日期間中國34個省(包括直轄市、自治區)和26個海外國家共計429個城市的確診病例數及每日氣溫,計算了1月份的平均氣溫、最低氣溫和最高氣溫的日平均值,並利用約束三次樣條函數和廣義線性混合模型分析了累計確診病例數與溫度之間的關係。模擬方程的計算結果顯示,當平均氣溫為8.72℃,最低溫度為6.70℃,最高溫度為12.42℃時,累計確診病例數達到峰值。此後,隨著溫度的上升,累計確診病例數將下降。他們承認研究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溫度對性別和年齡的影響無法計算、無法獲得輸入性病例的官方數據,但認為首次揭示了不同溫度對於SARS-CoV-2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有顯著影響。論文在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22.20025791v1。一篇介紹的文章在https://www.linkresearcher.com/theses/61f9ee3f-f7bb-42b9-9565-d2b5775fb7fe。

閻兄的再次解釋加深了我的理解,也認為中山大學的研究還可能受許多別的因素影響。另外有學者指出不是溫度本身,而是人們的生活方式,比如在溫熱環境中更多在戶外或開放空間,減低了傳染。

我再提下英國的策略。他們認為社區存在大量隱性傳播人群(當時估計已有5000-10000)的情況下(還有外來輸入者),追蹤接觸者已成徒勞,所以改變應對方式,從遏製轉為拖延。不過我認同他們拖延的力度不夠,傳染速度會讓醫療體係崩潰。他們在500名科學家的公開信和帝國理工的報告之後,收緊了管控也擴大了檢測。希望他們有成效。

僅能夠以有限的信息做出自己的模型並精準且唯一地預測中國疫情進展就令人歎服,當然閻兄還有許多遠見卓識讓我等受益良多,一並致謝!

COVID-19如同一場完美風暴,衝擊了人類各個領域;也如一麵照妖鏡,顯露了人類的方方麵麵。發現薩斯病毒的石正麗說,新冠病毒是大自然給人類不文明生活習慣的懲罰。The Guardian最新發表文章 'Tip of the iceberg': is our destruction of nature responsible for Covid-19? 逆全球化似乎已發生,希望看到閻兄有空分享對疫後全球政經長遠影響的見解。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熱帶殺死病毒並不是高溫,而是紫外線,但是空氣中的病毒多久會被殺死,殺死之前可能有人就接觸了,取決於人口密度,落後國家但應該好於中國這樣紫外線被霧霾阻擋的地方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不懂瞎問' 的評論 :
也想聽聽,債務危機會如何,為什麽世界各國經濟學家沒有給的說法,警告?美元貶值崩潰?戰爭?各國都有很大債務,中國的債務也很高,但是債務終究是要全體人來負擔的,莫非囤積實物,最起碼囤積帶食物,可是北美大地的食物很多,人卻不多,房子能起到保值嗎?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ue6albion' 的評論 : > 如果有大於 1-1/R0 的概率潛在被感染人已經免疫,

R0=20, 1-1/R0=0.95=95%
fanfu00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舊日雲中守' 的評論 :

我明白你的解釋,多謝!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今天數據:

意大利新增5300,總確診 41035;死亡 3405;死亡率 8.24%

由於意大利新增遠遠超過3天前的小平台 3200-3500,現在來看還沒有進入拐點。也就是說,意大利離疫情控製住還遙遙無期。死亡人數超過了中國。今天報道意大利動用軍隊的軍車運送屍體到墓地。

美國新增 4344;總確診 13726;其中紐約州 5365,華盛頓州 1376,加州 978,新澤西 742,伊利諾 422,MI 334,MA 328,GA 287,TX 279,CO 278,PA 206.剩下的在200以下。

美國的情況最嚴重的是紐約大都市,也是疫情星火燎原之勢的地方。鄰居新澤西小地方也不容樂觀,總數接近加州了。很多紐約上班的人住在新澤西,傳播就很容易。

美國基本上是有了症狀才測試的,就有如此多的感染者了。尤其是紐約市,情況非常緊急,一天都不應該遲疑了,需要立刻小區管理,派30萬軍人入駐,解決隔離、食物等民生需求,以控製疫情的高速發展。否則,人道災難就是紐約有史以來的最大難題。其它城市就容易控製多了。
blue6albio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一個人得病整個過程可以潛在感染 R0 個其他人。如果有大於 1-1/R0 的概率潛在被感染人已經免疫,那這人就隻平均傳給 r 少於 R0*(1/R0)=1 人。 這樣整個由任何人引起的感染人群就是有限的:1/(1-r)=1+r+r^2+r^3+r^4+..... Things will fizzle out.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看看一個州發生開始大裁員的情況:

受新冠疫情影響,科羅拉多州失業申請激增1600%,勞工部門網站癱瘓。科羅拉多州勞工部發表聲明稱,失業申請人數從3月7日的400人上升至3月17日的6800多人。這相當於在10天內增加了1600%。

該州勞工部發言人說:“即便在大蕭條期間,我們也沒有在這麽短的時間內看到申請者人數激增得如此之快。這是史無前例的。”

這隻是剛剛開始。一個月後的裁員潮便從西海岸到東海岸遍布開來。科羅拉多可不是疫情災難區呢,業主們就開始裁員了,保護自己的公司利益。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如果實行自然選擇,病毒幾乎人人走一遍。這是曆史上有記載的感染力最強大的呼吸道感染病毒。它如果跟莫斯結合,有莫斯的死亡率,那就基本上滅絕人口的三分之一。好在這病毒的死亡率低。可後遺症到底有多嚴重,還需要以後發表的論文才能得知。我一開始就不相信英國人膽敢走所謂的“群體免疫”=自然選擇=幾乎人人走一遍,因為醫療設備無法滿足最基本的救治需求,死亡率就跟意大利差不多了。川普都害怕了,不敢說是流感了,還準備給窮人每人1200塊錢的補助以渡過難關。就是繼續增加國債規模。美聯儲已經給了各大銀行 1.5 萬億,購買國債7千億+5千億=1.2萬億,這次補助 1 萬億,就是3.7萬億。這不包括每個月繼續增加5千億的負債表。川普上台後已經增加了國債4萬億,加上這4萬億就是8萬億。這不包括到年底的差不多1萬億的赤字。就是說,他第一任期增加國債總數9萬億。打從美國建國到克林頓下台時,美國總共欠債5萬億左右(憑記憶),比川普三年欠債還少得到,說不定隻有川普的一半。第二季度的GDP下跌15%是板上釘釘的,經濟進入大衰退,導致通貨緊縮,繼續印錢給失業者,債務危機就會在某導火索下引爆。搬個馬紮,我們慢慢看川普是怎麽治理國家的,會不會把國家搞到倒閉。一個5次倒閉的富二代紈絝子弟嫖客大忽悠治理國家,是人類的笑話,是民主製度的悲哀。

美國應該立法,競選總統需要有如下規定:1.妓院老板的兒子孫子不能參選當總統;2.繼承遺產經商後倒閉過3次以上的不能參選當總統;3.嫖娼可以但用選舉捐款的錢付嫖資的不能參選當總統。白紙黑字,寫清楚。競選開始前進行仔細調查這些內容。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舊日雲中守' 的評論 : 頂!讚!!!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H1N1的基礎傳染數是1.4-1.6,冠狀病毒SARS的基礎傳染數是0.19-1.08Model (Parameters and Outbreak Control for SARS.Gerardo Chowell)。閻先生說的是對的,這個病的傳染性非常強。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傳染病的分析,用的名詞叫做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這個病目前的R0早期的報道是2-3,WHO給的數據是1.4-2.5,但是最近的PubMed, bioRxiv, Google Scholar databases數據顯示,R0是1.4 到 6.49 ,均數 3.28中位數是2.79 ,這還是中國政府強大的執行能力下的隔離、封城、封國的後果。這次如果中國最後沒有大規模的冠狀病毒複發(局部小發做不是問題),那麽閻先生居功至偉。我根據我本人讀閻先生的博客的切身體會,堅信國內是有一部分身居高位的人關注著閻先生的博客,並且給上位者有效建議的。我當然不相信陰謀論,但是過多的巧合就不是巧合,很多國內的政策,很快就隨著博客更新出來,這是巨大的陰德,無論是寫博客的閻先生,還是關注您的觀點並且給中國政要建言的人,都是巨大的陰德。幫助祖國的家人、親朋逃脫病魔,向閻先生致敬。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博主對R0的懷疑似乎是頗有道理的。照同樣的假設與算法,簡單比較SARS和COVID-19的傳播殺傷力可以估測出後者的R0至少應該10倍於前者,群體免疫的閾值在95%-98%,幾乎無效。

還是基於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Herd_immunity

給出的SARS的R0在2-5,用HT=1-1/R0算出的HT在50%-80%之間。

SARS從2002年11月第一例到2003年7月結束,總共8-9個月,感染29個國家地區,總人數8096,致死774.

COVID-19也從2019年11月起,到現在4-5個月,全球已經感染超過24萬,死近1萬,簡單比較,R0應該是SARS的10倍以上,即20-50.這樣,HT在95-98%之間,群體免疫幾乎無效。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樓下,你們根據發表的數據 1.4-3.9 那是在12月-1月份武漢少數感染人群的資料預測的:一個帶毒者隻感染1-4個人。美國波士頓有一個Biogen 公司開會,印象裏隻有不到200人與會,一個帶毒者就感染了近100人?我沒注意具體數字,你們可以查到的。高福他們在新英格蘭雜誌發表的早期數字,隻有參考意義,而不能作為計算基礎。即使在文章登出來不久,河南就有一女孩自己沒症狀,傳給了她5個親戚,當即就被隔離了,否則她還會傳給很多人。我們以後會慢慢得知此病毒到底能傳給多少人。伊朗的情況就是例子,還有韓國教會的數字以後也會被統計出來的。拿高福早期就41個病人的例子說事,肯定會誤導決策者的。事實上這個病毒的傳染能力太強大了,遠不是薩斯、莫斯相提並論的,因為它在感染者沒症狀時就開始傳播了。如果走自然選擇的路,70%的群體被感染是大概率事件。以後我們會知道具體數字的。高福他們的論文隻是在沒大規模測試的數據。這跟紐約幾天前沒幾個感染的作為論文數據,是不靠譜的。紐約一下子就數千的數字,因為增加了測試群體數。我們讀論文需要了解具體數據的來源,代表著什麽,否則就被忽悠了。
EZL 回複 悄悄話 閻博士厲害了!不但有文章,還有DIY????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是的,這個實踐下來,美國可能死25-150萬,英國就不清楚了,很難接受。今天洛杉磯Pasadena死第二個,年紀報道30-50間,是年輕人。
J-A-N-X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服氣!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itarmanzw' 的評論 :

謝謝!

Herd Immunity看來取決於人群中有抗體的人的比例,如果所有人都有抗體,病毒簡單被殺死,極少傳播;如果都沒有抗體,幾乎所有的人都感染。這是兩個極端情況。

許多傳染病的群體免疫似乎並不需要所有人都有抗體,而隻要有抗體的人的比例達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延緩或者消滅該傳染病。對COVID-19而言,這個比例是29-74%,公式是1-1/R0,其中R0是一個人能傳染多少個別人,約1.4-3.9。

不過,這個範圍非常大,英有近20m-44m的人被感染,乘以死亡率1-4%,無法想象的人道災難。英國一夜之間改變主意放棄自然選擇看來也是迫不得已.



不懂瞎問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全世界進入經濟危機事小,債務危機才是核爆級別的。別看川普對此隻字不提,其實是擔心大眾的恐懼感。他們內心裏跟潤濤閻一樣跟明鏡似的。這也需要羅斯福新政的再次實施。否則,將是第二個大蕭條...”

美國(世界)的發展正朝你的預測快步前進,自裏根開啟潘多拉給富人減稅以來,曆屆(尤其共和黨)總統基本上通過借債(減稅和救市)來買選票和搞經濟。裏根也被美國社會認為是近代最偉大的總統。川總一個任期下來除了發了推文過嘴癮之外唯一做的一件事也是給富人減稅。現在疫情大流行,股市下跌,他喊的最多的也是借更多的債來拉動經濟。。。民主黨這邊,提出過征富人稅的Warren(哪怕她提的隻是征一點點)早已出局,Bernie出局也就差宣布了。我倒不是指望他們倆有能力提出或實施羅斯福新政。我的意思是,在這種除了借債還是借債的社會大背景下,美國(其實美國之外的世界也一樣)債務危機還可以避免麽?

也許閻先生可以講講債務危機怎麽爆發和爆發是怎麽個核爆級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重點看COVID-19感染者的死亡率似乎是比較片麵的,CNN有報道說美國已經感染的人群中,有不少人沒死,但進了ICU,即重症監護室,到了那裏是醫生與死神之間直接的拔河比賽,出來後沒死也脫層皮。

報道提到的進ICU的人數中有一半是中青年。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Herd_immunity 網上查herd immunity,一看就懂,有圖,有動畫解釋。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itarmanzw' 的評論 : 是啊,我就常常想:殺父之仇。。。。我剛才看了參議員Gaspari的視頻,很難受。他用了非常激烈的言詞,注意,他抵觸的是中國政府,這個調調應該會有很多美籍華人喜歡。他就是極右翼的那夥人,在發泄對冠毒危機的憤懣,當意大利開始封國的那一天起,他的眼神就是我在馬路上收到的眼神了,最近好像軟和了些,慢慢會變的。你看吧,很快會有左翼人出來講公道話的。今天比爾蓋茨都出來給川普兒子打圓場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如果60-70%的人感染COVID-19病毒後別的人就不感染了。”

這似乎是英國不太隔離的理論基礎。我對這一“理論”一直感到困惑,理由是已有的COVID-19傳播並不像天花或霍亂等細菌,有一個爆發中心,成地震波似的傳播。

英國的流傳病專家及大科學家們是怎麽看這個不同的傳播事實的呢?如果沒有任何隔離措施,難道不是病毒所到之處就100%地感染一遍嗎?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https://xw.qq.com/act/qgfeiyan

美國網站的疫情信息更新做得真的太差了,哪怕參考下中國這個也好。

有每個省的病例,然後點開是具體城市的病例

然後有累積確診,每日新增,治愈,死亡,還附有累積確診,新增,死亡的線性圖。

一切一目了然。美國的各類圖示不好呀,完全可以更好的。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itarmanzw' 的評論 : 意大利的數據證明如果武漢湖北不封城會死多少人???事後諸葛亮們以後多動動腦子。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謝謝老哥介紹。 今天看到意大利死亡人數超過中國了,還有兩位市長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真是太可怕了!意大利人口6千萬左右,這樣死亡率會太高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anfu002' 的評論 :

我沒看誰提的。抱歉!我在忙於後院砍樹呢。

南半球與北半球沒關係,因為現在飛機沄人一天的事,跟古代不同了。蝙蝠冠狀病毒雖然突變到了能感染人體,蝙蝠的生存環境可以從接近北極到接近南極。也就是說,凡是人類能居住的環境條件,蝙蝠都能居住。蝙蝠冠狀病毒不是流感病毒,與溫度應該沒關係。現在的澳洲,病毒傳染速度跟北半球沒差別。拿溫度說事的,就是川普一類把冠狀病毒說成是流感,是混淆視聽。從黑龍江到廣州,此病毒的傳播速度沒差別,可兩地的溫度在1月份差別太大了。還有,在1月份的新加坡,病毒傳播速度跟黑龍江也沒差別。我說的是一個帶毒者傳播給他人的傳播係數跟溫度沒一毛錢關係。這是事實。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anfu002' 的評論 : 您理解錯了閻先生的表述意思,也沒有全麵理解那些專家的意見。閻先生是指RNA病毒的流行在個體中,致病病毒與個體是你死我活的關係。而在群體中如果所有人都暴露了病毒,最後是病毒在群體死亡一部分的代價下消失,所以閻先生建議病毒沒有擴散之前就隔離,這樣很快病毒就消失了,其他人免於暴露病毒,是代價最小的(早期發現隔離)。那些專家是指人群分批暴露於病毒,因為總有人沒有暴露或者早期暴露免疫力高(NK細胞在病毒剛剛進入人體沒有產生抗體的人群,再次暴露病毒也有可能會得病,相當於沒暴露)的人群,最後群體一樣是在不同時間軸死亡一部分人以後病毒消失。這也是閻先生擔心回國人員帶病毒回去,讓國內未暴露人群暴露的原因。而這些綜合就是英國群體暴露獲得免疫的理論基礎,和閻先生的不矛盾。我也不知道講清楚了沒有。
fanfu00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如閻兄是因我的問題回答有關病毒的存活,那我實在抱歉。我應該具體點:一些學者根據此病毒特性(如低溫存活久)及當前全球疫情,認為北半球夏季後會在南半球傳,到時再回到北半球,這樣就會有拖2-3季或更久。不過還是謝謝你詳細的解釋!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舊日雲中守' 的評論 : 謝謝
舊日雲中守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otpepper' 的評論 : ACE受體的抑製劑的使用,從負反饋機理上會導致ACE受體上調,就是受體蛋白的高表達,理論上肺、心等表達的ACE受體的高表達相當於病毒攻擊的靶子增多了。但是由於時間和樣本分層的結果好沒有出來,查文獻還沒有找到高血壓患者服用ACEI導致冠狀病毒高患病率和高死亡率的文獻,都是推測。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對!別再浪費時間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馬桶噴頭噴出來的是自來水,裏邊有殺菌的氯離子。隻有兩種細菌能活:clostridium和samonella。用什麽噴頭也隻有自來水裏的水都是一樣的。倒是熱水管由於氯離子的消失容易導致其它細菌繁殖。另外,一周清理一次噴管外麵就可以了。用chlorine,一兩美元一加侖。

關於新冠病毒的存活話題。我都不知道我說過多少次了。評論者能不能去讀一下我過去的評論?對此話題,我最後說一遍:

根據病毒學家們的普便看法,既然新冠病毒是沒有過的新病毒,那它就應該遵循病毒學原則:逐步突變出在人體能存活下來的流感病毒。而潤濤閻不認可這個預測。您作為讀者,我絕無說服您的意思。您願意信誰的都隨您的便,但您沒必要非要說服我不可。我不是您能說服的,好不?

潤濤閻再次重申:新冠病毒不是新病毒,它來到人間上一次極可能就是在一千年前。人類在進化過程中,是千萬年的曆史過程。從蝙蝠到人類,平均每一千年來一次,都來過上萬次了。而人類從沒把它們(也包括薩斯、莫斯)當成與人類可以共生的病毒。這是我的推理,我沒任何企圖說服您,好不?您就去信病毒學家們的說法,沒必要非要說服我。就好比我從沒想說服您一樣。

薩斯、莫斯,都沒成為流感病毒,要麽病毒殺死人體而同歸於盡,要麽被人體免疫係統清理幹淨。

至於薩斯、莫斯、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現反複,科學家發現是病毒藏在某些細胞裏,比如神經細胞,後來又出來繁殖了,免疫係統當即圍剿,導致再次發燒、發炎等症狀。但從沒發現薩斯、莫斯、新冠病毒第三次藏起被免疫係統放過的例子。也就是說,從沒一個突變組合能令人體免疫係統與之共存,一定是清理幹淨,否則就一起死掉。極個別的例子表明病毒藏在神經細胞裏一次,再出來就別想藏起來了。沒有一個例子,人體與薩斯、莫斯、新冠病毒長期共存。當然,您可以反駁我說新冠病毒還早,我的預測沒證據。那您就等消息好不?沒必要現在就讓我放棄我的推理與判斷。

新冠病毒在人體裏與人體細胞共存的時間,國內已經發現最久的長達37天的例子,就一個例子。從第一次測到病毒基因分子,到最後一次測到,其中長達37天,最後是此人活了下來,病毒被清理幹淨了。這雖然是個例,那也表明新冠病毒在人體內可以存活37天(平均數還沒公布,科學家們在統計。大體猜測應該在三周左右,是統計學意義,就是計算出平均數與標準差)。對不懂統計學的讀者來說就是:99%的人,病毒不可能在人體內存留的時間應該在一個月內。平均大約3周。因為人與人不同年齡、身體狀況、有無其它疾病等等因素,不可能都是3周,有的可能就幾天就清理幹淨了,有的最長的可以到37天才被清理幹淨。

這個話題以後不會再談了,因為太多次數我都煩了。我也隻是推理,我沒有科學試驗證明。錯的,還是對的,都需要以後的事實證實與證偽。錯了,就錯了;對了,就對了。以事實為準。但在事實還沒出來之前,我們可以推理、預測。我講的每次都表明是我的預測和推理,沒說那就肯定是事實。您信與不信,真的與我無關。我真的既不賣藥也不搞臨床,沒有任何經濟利益在裏邊。所以,就別強迫我非要跟您的想法一致,而拿誰誰說的來反駁我。現在誰說的都是預測,我也沒批判人家,隻是介紹我的預測。
一小小撮人 回複 悄悄話 剛剛,Twitter自由亞洲電台一條配視頻的推文: 【湖北首次新增病例為“零”】
【武漢醫院卻重現人龍】
中國衛健委本周三公布,湖北省首次沒有出現新增確診。
就在同一天,武漢協和醫院發熱門診再度出現患者排隊場麵,這對武漢民眾而言是一個不好的跡象。該市居民先生對本台說,不少從方艙醫院出院的人,現在化驗結果呈陽性。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我們這一代77/78老留都已到退休年齡,很多人服用linsinopril (ACE inhibitor) or Irbesartin (ARB)來控製血壓。我想大家都會關心這個問題。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兩周以來我說過幾次美國的獨特問題是社會上大量的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壓心髒病人群,這些人免疫係統已經出裏問題,被新冠病毒感染後難以治療。這一群人大量感染後對於醫療係統的衝擊無法想象。中國南韓日本意大利都沒有大量的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壓心髒病人群。昨天看到有文章講到武漢的重症病例中22%心髒病23%高血壓22%糖尿病! 文章也提到新冠病毒入侵細胞和ACE-2expression有關。服用ACE-2 inhibitor or ARB治療高血壓可能會增加對病毒的感染率。我是讀化學工程的,不了解分子生物學,請老閻講講你的insight.謝謝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res/article/PIIS2213-2600(20)30116-8/fulltext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渴望真理的狗狗' 的評論 : 哈,咱們跨洋握個手吧。我兒子真的開始學日語了,他現在每天給我逼得抄平假名和片假名呢!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湖上的野天鵝' 的評論 :
這段寫的好,我24歲留學來日本今年48歲,你在意大利幾十年的經曆我感同身受!
我是老閻十多年的鐵粉
你的大段留言,有時候我也喜歡,因為你很實在
被老閻的超級思維醍醐灌頂的同時,也經常可以從你這裏了解一些外麵的世界
挺好的,我喜歡
北極的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絕對贊!
想起來閆老說過不耽誤武漢賞櫻花,果不其然!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itarmanzw' 的評論 : 我知道你是關心溫州那邊華僑的,推薦閱讀這個文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3/18/9252791.html。女人們比較煽情,這是她的視角,有點長,但是很真實。我在好多年前看到的是,華僑在工場裏麵玩命地幹,每天14-15小時,天天如此,一直到幹完一批活,華僑老板又去意大利公司那邊取另一批,休息的時間隻是沒接到訂單的時候。但是工人掙錢是多的,他們沒有任何開銷,吃住都是老板提供,連衛生間裏的手紙都不用買。很少出門,沒有娛樂,頂多就是老板開車帶去賭場開開心。他們所有的積蓄都帶去了家鄉,不是隻有1/3。因為他們的月工資是意大利幹同樣活的工人的3-5倍,跟國內家鄉人的收入更加不成比例。做華僑老板更慘,忙的時候自己上陣一起做,早上很早起床去意大利公司那邊求訂單,甚至給那些公司的職員送高級禮品,給回扣,才能多要點單子來,他們給工人提供住房,提供吃食,提供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幫工人處理居留,處理所有要跟意大利人打交道的事,因為工人不會說意大利語,訂單的收入還要跟工人分成,4/6分。那些工人做了幾年後都要自己幹,自己當小老板,然後去意大利公司那邊搞低價競爭,把行業價格壓到基本沒利潤,最後隻有通過偷稅漏稅,才能養活自己的工場。這樣一個怪圈,隻有在中國窮的時候才發生,這幾年越來越多的浙江人也要回國去了。後來有一陣,華僑們發現做按摩店好,搞搞色情擦邊球,意大利男人很喜歡。結果就是沒幾年功夫,中國按摩店遍地開花,不要說大城市裏麵比比皆是,小鄉村裏麵也如雨後春筍。鬧得中國女人隻要是單身出門,就有猥瑣陌生男人打招呼,說胡話,還不全是意大利男人,連黑人印度人孟加拉人埃及人,也敢上來撩兩句。按摩店的生意起來後,工場裏麵的女工慢慢都消失了,現在華僑工場裏麵隻有男人做衣服燙羊毛衫,好奇怪。按摩店裏的中國女人都沒有中國名字,互相之間都用外文名字聊天打招呼,她們絕不會跟同鄉一起幹,因為怕名聲傳回家鄉去。當然了,按摩女們的工資也非常高,比意大利普通市民高許多,她們幹的活,比工場裏麵連軸轉舒服多了。人都是這樣,有選擇的時候,挑輕鬆的活兒幹。但是在意大利也有許多許多小留學生,他們長得年輕漂亮,在歐洲最好的高等學府裏讀書,業餘幫國內大款做代購,每天跑去最時髦的大商場精品店買衣服和包包,大把大把花錢,把信用卡刷爆,逼得意大利所有最高級的精品店都紛紛雇傭中國店員。我當年來意大利的時候,人們看我的眼光,是有點憐惜,可是現在,意大利店員看我的眼光都有點敬佩有點討好了。這個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作用。外族的歧視,我們個人是很難克服的,非得要所有同胞共同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國內的穩定發展繁榮進步。當你常住國外,手邊又有點閑錢以後,你最需要的,就是外族人對你的尊敬,這個尊敬首先是尊敬你的中國臉。那一年,當我入住紐約中央公園附近的大飯店時候,接待的服務員對我冷冷淡淡地,可是當我拿出意大利護照她馬上就變了,當我拿出大麵額的歐元來要換美金的時候,她的態度就非常殷勤和體貼起來。我那次也有去美國的小城,住過鄉村裏麵最好的酒店,半夜去小賣部買零食,售貨員跟前麵的墨西哥女人不停地聊天,絲毫沒把在後麵排隊的我放在眼裏,把我晾在那邊幹等著。我不得不打起笑臉,抖落起西班牙語,(幸虧還修過幾年西班牙語,用來哄哄無知群眾還夠用)把她們哄得笑逐顏開,才讓我買上一點糧食飽個肚子。隻有中國富強了,在海外的中國人的日子才會真正好過起來,別的民族才會看得起我們,這個是最樸素的道理,也是唯一能對抗種族歧視的靈藥。光靠個人做社會精英沒有用,沒有同胞的相助,你就爬不上去。越是走到社會高層,你會越來越深刻體會到這一點。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一定會有人因為惡意做空股市入獄,
川普這次臉被打得不要了,川普,鮑裏斯,沙特王子,這三個人不得善終
fanfu00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閻兄可否根據目前已知訊息,再談下此疫會如薩斯那樣消失(可能略長),還是會拖2-3季或更久?
現在各路專家大都認為要久拖。
麻辣蹄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閻先生,疫情發生以來我一直沒感到過恐懼,也沒有囤積任何多餘的生活物資,但是您說大蕭條導致社會動蕩確實讓我不寒而栗。。。請問普通人應該如何做準備?大蕭條會不會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cloudhk 回複 悄悄話 上次大蕭條最後可是靠打仗解決的。如果為了解決或者轉嫁債務危機.....祈禱千萬不要發生最糟的事。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https://worldpopulationreview.com/us-cities/new-york-city-population/
紐約市五大區2020的人口統計如下
Staten Island 475,000
Bronx 1,471,160
Brooklyn 2.6m
Queens 2,358,582
Manhattan 1.63m

Staten, Queens高樓不多;Brooklyn有一些。估計3m左右的人難以實現完全隔離。

2019年12月紐約市有62,590無家可歸者,這部分人安置就是頭大的事。
https://www.coalitionforthehomeless.org/basic-facts-about-homelessness-new-york-city/

高樓裏的,無家可歸的每個城人每月發1000刀,小孩500刀,疏散到全國各地1-2個月,估計是個不錯的辦法。

J-A-N-X 回複 悄悄話 閻先生始終令人佩服! 閻先生應該建個tweet號,把Trump那些不負責任的忽悠話按時間線用英語tweet一下,讓美國大眾都看清楚了,到底是因為什麽損失了最有效的抗疫時間,再讓這樣的人連任美國還有救嗎?必須把他選下去!

另外,據說噴頭在toilet盆裏的bidet容易生細菌,這種handheld的更衛生: Handheld Bidet Sprayer Diaper Shattaf Douche Complete Bidet Set for Toilet Bathroom (ABS Sprayer with Brass Adapter Set https://www.amazon.com/dp/B0861M6RDY/ref=cm_sw_r_em_apa_i_0eUCEbQ543ED6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今天數據:

武漢實現兩天0新增。大家回憶一下,在武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國內最樂觀的鍾南山也預測到5才能疫情徹底控製住,後來他才改成4月份。潤濤閻在那個時候根據數學模型的計算推理出三月份中國的疫情就結束了。昨天是3月17日。驗證了潤濤閻的數學模型的準確性。

國際疫情:
意大利新增4207;總確診 35713;死亡 2978;死亡率 8.3%
德國新增 2245;總確診 12327;
法國新增 1404;總確診 9134;
美國 總確診 9077,是來自霍普金斯大學的嚴格統計數據。有的網站數字已經接近1萬了。顯然是測試速度增加了的緣故。

紐約已經在失控狀態。意大利今天的新增超過了3500 的平台,還需要看幾天後的數字,才能確定是否隔離效果顯著了。目前的增加速度還明顯降低了。應該進入數學模型的拐點了。

紐約需要封城、進行小區隔離管理。需要軍隊給各區送食品、醫藥。這是一個極其艱難的任務。紐約市840萬人,如果實行小區管理,其食物消耗量就是天文數字。而且需要嚴格隔離一個月以上。把所有的人群都封閉在家中。無家可歸的人,也需要進入酒店實行隔離管理。否則,隔離的效果就打折扣,那將變成了與病毒的持久戰,後果不堪設想。意大利的死亡率持續上升,現在是8.3%,最後可能接近10%。如果紐約失控,就是5%的死亡率(跟武漢市一樣),如果最後人人走一遍,那就是幾十萬人死亡。果真如此,社會動亂都極難製止。所以,政府必須快速測試、小區隔離管理達到家家閉戶一個月。海外駐軍快速撤回,由軍隊和警察給紐約市民挨家挨戶送食品、藥品。一人管10戶,30人,也需要30萬人左右。美國主要是紐約,其它大城市的人口密度小很多。美國整體上講,疫情的控製要比意大利容易很多。紐約由軍隊進入管理,能控製住。錢不是問題。隻要給億萬富豪上稅94%,啥事沒有。國會需要通過新稅法,籌集資金,以渡過難關。

全世界進入經濟危機事小,債務危機才是核爆級別的。別看川普對此隻字不提,其實是擔心大眾的恐懼感。他們內心裏跟潤濤閻一樣跟明鏡似的。這也需要羅斯福新政的再次實施。否則,將是第二個大蕭條。
trumputin 回複 悄悄話 無論是扭腰,還是巴倫第都會比武漢更慘,因為他們無法徹底隔離病人。
Mike和我 回複 悄悄話 寫得通透,最近老閻的文章發得少了吧? 不過川糞們會視而不見,自欺欺人。
華府采菊人 回複 悄悄話 肯定絕對。
他們一沒有兩個“親自” 二冒得中醫中藥
河邊兒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一小小撮人' 的評論

這個說法絕對有可能!老閻的意見絕對具有國士標準的價值。
客居北 回複 悄悄話 非常支持購槍自保的建議!實際上真正需要開槍的機會不大,主要是起威懾的作用。我們族裔擁槍率太低,非常容易成為被害者。這幾年白人種族主義抬頭,種族歧視加深,在當前形勢下風險更大,沒槍的是時候開始行動了!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她不是女生裏的尖子,可她思維非常特別,可就是邏輯上無法自洽而不自知”。

印象較深的是那個玩捉迷藏躲男廁所的,那才叫思維非常特別!
yangcen 回複 悄悄話 用水衝屁股是個好主意。 衝完後再來個烘幹的,就完美了。
路邊的蒲公英 回複 悄悄話 替補球迷 發表評論於 2020-03-18 07:15:48
NYC疫情最後一定會比武漢慘,原因很簡單:武漢的經驗很清楚,你必須把所有感染的病人全挖出來,所有輕症病人疑似病人也必須住院隔離,病人居家隔離是沒戲的,必定造成沒完沒了的家庭聚集傳播甚至社區擴散。而紐約沒這個能力。更重要的,武漢有全國給兜底,得到全國的大力無上限支援,無論是醫療資源還是物質支持。NYC有嗎?它隻能自己扛。
=================
樓房區不可以在家隔離,越隔離感染越多,專家在鳳凰衛視電視上公開說了。紐約還有救,
就是把 Trump Tower 騰空,讓疑似病例的人入住,如果大蘑菇能帶個頭,其他酒店跟進,再安排些 [方艙], 還是可能控製蔓延的。支援武漢的約4.5萬醫療人員開始陸續返家,才看了電視,還是蠻感人的場麵,武漢安排警察的摩托車隊開路,最高禮節送恩人。紐約就沒有這麽幸運了,美國是疫情遍地開花,不可能有大批援軍保紐約。
solo1 回複 悄悄話 全球經濟危機已經來臨,可能要持續三到五年。政府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把經濟危機搞成社會危機。個人要自保,如老閻所說,有把槍,22lr的小口徑也是一把槍。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哈哈哈,這故事把我的眼淚都笑出來了。我也給說一個腦筋急轉彎的故事吧,也是在課堂上發生的,當年剛來這邊學語言的時候,老師問:你們知道世界上意大利人居民最多的城市是哪個嗎?在坐的都是外國人,互相辯論著,是羅馬?還是米蘭?羅馬城內居民多,但是米蘭早已經是個都市圈,應該把周邊衛星城裏的人都算上,那些都是天天進入米蘭上班的人。最後的標準答案是,紐約!按人口絕對數來算,在紐約的意大利人(當然包括意大利裔的美國人)遠遠超過任何一個意大利本土城市居民。這是好多好多年前老師說的話了,我現在沒有驗證準確的數字。這說明曾經有過多少意大利人移民去了美國。上次我帶著兒子去美國,在紐約的地鐵裏,當小孩子一開口說意大利語的,邊上立刻就有了搭腔的,好幾個是意大利出來的普通遊客,欣欣然跟他聊一路,後來還來了好多打招呼的陌生人,其中都有隻會說英文,意大利語講不起來的,搶著給他說,父母輩都是意大利哪個地方的。那個氣氛可熱烈,把小孩子寵成一個”人來瘋“。他特別特別喜歡紐約城。
一小小撮人 回複 悄悄話 我覺得老閻的粉絲讀者群裏肯定有不少國內的黨政高官,這次的疫情領導小組裏的專家團隊也有看你文章而作出決策的,比如老閻剛說立法保護野生動物,沒幾天就真的立法了;還有國外回來的人員必須隔離14天,國內現在真的這麽做了,(就連預測武漢新增病人從三位數到兩位數到個位數的時間都差不多)等等好多好多這樣神奇的事情。
估計前無古人的封城封國決策也是他們在看了老閻的博客後作出來的,後來還拍大腿後悔沒早點聽老閻的封城指示。老閻的智慧對整個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有著無法估量的影響力。
mafanda 回複 悄悄話 文章長,拖泥帶水,又富含邏輯,引人入勝,文學城讀友得痔瘡大多歸功於濤閻,且隻用廁紙。
R50 回複 悄悄話 對閻先生的博客一直很關注,尤其是對其預測川普上台,S曲線,中國政治等,非常準確,其對政治洞若觀火的能力太厲害。我們這些看客就是世上的芸芸眾生,不求大富大貴,但求平安健康。進入2020後,大事一件接著一件,真如先生去年所說,搬來板凳看大戲。但有時也害怕在漩渦中不能自己。先生有時間也可以講講如何平安度過這個坎,難道真能看著大戲演著演著打起來?
一小小撮人 回複 悄悄話 今天,中國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美國發展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血淚史”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請看你的私信。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我對川普在中國疫情爆發後的頭兩個月的表現也非常不滿,他竟敢把新冠疫情說成是大號流感,這無異於草菅人命。現在好了,他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了,開始行動了,希望不會太晚。

我們老留一代人都先後進入退休年齡了,還真的需要老閻所說的馬桶。我父母老邁時扭動腰身困難,北京家中就是用衝水吹熱氣的馬桶圈,老人的日子好過多了。北京的水質堿大,用不了多久衝水管子就堵住了,特別麻煩。咱們在美國的童鞋比較幸運,水堿少很多,有條件的是時候考慮安裝智能馬桶圈,或安裝老閻介紹的這種簡單易行的馬桶水管了。美國的馬桶旁一般沒有電插座,這是個麻煩,要自己走線安插座,我的朋友有這麽做的。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樓下翻譯讓我想起了當年高中開始學英語不久發生的故事。

英語老師聽說是天津大學外語係畢業,有人說是河北大學外語係畢業。我沒打聽,就知道他的口音應該是南方人,不是天津或河北人。他成分不好,畢業前趕上了文革,挨批鬥,最後畢業分配就到了縣城。鄧小平複出後高中考試入學,縣文教局緊跟形勢,就特別重視考試,這個被批鬥靠邊站的出身不好的大學畢業生就當上了高中英語老師。

一年後,他給學生留的作業是翻譯一段他自己寫的英文。題目就是批判當代孔老二---林彪。是英翻中。作業交回來後老師在黑板上把一同學的翻譯裏的一句話寫出來了:“我們貧下中農和孔夫子一起批判林彪。”引起學生哄堂大笑。老師沒說是誰的作業。大家都知道,應該翻譯成“我們和貧下中農一起批判林彪和孔老二”。一位女同學自己站起來了,說:“我知道我翻譯的不對。但我更清楚林彪是壞蛋。”說完她就坐下了。老師和同學們互相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她說的林彪是壞蛋與她的翻譯有個毛的關係啊。我當即告訴大家:“她的意思是:她本來想翻譯成‘我們貧下中農和林彪一起批判孔老二。”我話音一落,又是哄堂大笑。因為明白了她為何要翻譯成我們貧下中農和孔夫子一起批判林彪了,要是跟林彪一起批判孔老二,那可是反黨言論,那是批林賊時期。林彪比孔老二壞多了。

老師很有風度,一點不笑,就開始講課。可那女同學又站起來說:“我知道你們笑什麽。其實這英語意思是錯的,因為貧下中農的反麵是地富反壞右。我們本身就是貧下中農。把我們和貧下中農並列,等於說我們就是地富反壞右了。”

老師是被批鬥的地富資本家後代,短文是他自己編的,出了政治錯誤那麻煩大了,至少態度要好,他就不敢反駁。臉色通紅。害怕了。我當即站起,糾正她:“貧下中農是地富反壞右的對立麵不錯,但地富反壞右的對立麵不僅僅是貧下中農,還有工人階級、解放軍呢。簡單說就是工農商學兵都是地富反壞右的對立麵。我們是學生,跟工人階級和貧下中農是平行的。”我說完後,老師點頭。然後他就開始講課了。我以為我得罪了那女同學。反正那時候男女生不通話,她沒辦法報複。後來發現,她是有機會報複我的,比如就倆人走對麵時她可以指桑罵槐。可她沒有。後來我們畢業兩年後,我在縣百貨公司還碰上了她。她主動打招呼,畢業後男女生見麵就說話了。她笑著問我她為何笑。我知道她想起了“我們貧下中農和孔夫子一起批判林彪”的事了。我就問她買什麽,就開始聊天。顯然,她沒因此事恨我。仔細看,她竟然是雙眼皮大眼睛很漂亮的。當初沒仔細端詳過她。她不是女生裏的尖子,可她思維非常特別,可就是邏輯上無法自洽而不自知。後來她怎樣了,我沒打聽過。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日本到處都是這樣的馬桶。
緊跟著學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rnold2' 的評論 : 我讀老閻這段翻譯的時候也confused了一下,但馬上反應過來是筆誤,老閻翻譯的意思是醫生很吃驚川普對COVID-19了解的程度。希望老閻改一下,畢竟訪問他博客的人很多。
不開竅 回複 悄悄話 智能衝水馬桶蓋, TOTO washlet.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美國信息可能是透明,但美國檢測能力太差(數量太少,等待出結果時間太長),所以透明出來的信息嚴重低估真實感染人數。什麽時候美國的檢測追上中國,至少是韓國那種scale,再來定量的討論美國疫情的嚴重程度吧,現在都是瞎耽誤功夫。
NYC疫情最後一定會比武漢慘,原因很簡單:
武漢的經驗很清楚,你必須把所有感染的病人全挖出來,所有輕症病人疑似病人也必須住院隔離,病人居家隔離是沒戲的,必定造成沒完沒了的家庭聚集傳播甚至社區擴散。而紐約沒這個能力。
更重要的,武漢有全國給兜底,得到全國的大力無上限支援,無論是醫療資源還是物質支持。NYC有嗎?它隻能自己扛。這幾天紐約州州長Kuomo天天在電視上嚷嚷,他說他的醫療資源差得遠,希望聯邦派軍隊來給他建美國版的火神山醫院,貌似聯邦根本沒人搭理。
巍巍太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我希望我在川普上台後對他的預測是錯的。我預測他會把美國搞出第二個大蕭條,他特別像胡佛,可他的人品比胡佛糟糕多了。我為何希望我的判斷是錯的呢?因為我一家都在美國,經濟危機甚至大蕭條,對每個人都是災難。提前有準備好一點。股票下跌,那些相信川普在台上股市就上升的川粉們沒出手包括退休金放在股市上的,那最多是錢的損失。可大蕭條一旦發生,社會動亂都有可能。華人還不買槍,尤其是在川普這個毀掉政治正確後又給種族主義者打氣的背景下,華人在動亂時的處境堪憂。

我多年來一直建議華人買槍自衛。就是防止萬一。不是說肯定用得上。

再次警告川粉們:係好安全帶。經濟危機、公司裁員導致股票下跌事小,一旦債務危機發生,美國平均每家總債務是78萬美元了。川普把4萬億新國債都給了0.1%的頂層。貧富差距如此之大,債務危機的規模超過了大蕭條的經濟危機程度。

事實勝於雄辯。在過去的10次經濟危機中,9次是共和黨當政。加上裏根經濟學的殺貧濟富,窮人寅吃卯糧,政府債台高築,又碰上了川普這跟胡佛一樣的商人總統,一定要係好安全帶。股市,我隻吃魚身,魚頭魚尾我讓出。這樣買不到最低點,也不會在最高點賣出,但不會遭到痛苦的結果。在學術上講叫右側交易。貪婪的後果是損失慘重。再說一遍:迷信川普的川粉們,係好安全帶。你們的錢與我無關,我隻是善意提醒。
++++++++++++++++++++++++
同意潤濤閻先生的看法。武漢和湖北政俯在病毒暴發初期的做法是很差的。但後來在習主席發脾氣後,全中國的做法是對的。
潤濤閻先生對美國的看法和我一致。美國在國內外都處在巨大的危機中。國內外環境對美國都不好。潤濤閻先生的擔憂是有道理的,如果美國的疫情控製不好,暴發大蕭條,可能美國人的養老金都拿不著。美國會出現大動蕩。華人將是最大受害者。華人一定要有所準備。不要被美國所謂,民主,自由蒙住了臉。
美國的貧富差距太大了,感覺美國政俯隻關注3,4千萬美國精英人士,而把其他幾億美國人當豬養。美國需要一場徹底的大革命。但如國美國發生革命,美國將解體,不複存在。所以隻能眼看著美國一天天衰敗下去,而毫無辦法。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美國50州已經全部淪陷。 病例一天增加1000 多。 NY 領跑美國。 想想那些地鐵和地鐵站裏的人群, 覺得感染還會加劇。 前些天川普太大意了, 滿嘴跑火車沒事沒事。
wibblypig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謝謝老閻!這是老閻在川普上台後第二次發出警訊,可能也是最後一次發警報,估計沒有發下一次警報的必要了,下一次就是正在發生之前警報的事。過去一年買槍的事沒有最終落實,隻完成了cch(隱蔽攜槍)培訓拿到證書,今年一定得把買武器加緊訓練的事辦了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疫情蔓延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試圖淡化新冠疫情的嚴重程度,頻繁傳遞樂觀信號,稱美國政府做得很好,民眾感染風險低。直到近日伴隨著美股高頻熔斷,美國才宣布“禁航令”、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等。

現在,特朗普在17日表示:新冠疫情在被稱為大流行病之前,我就一直知道它是大流行病。”

流氓詐騙犯可以任意改寫曆史,馬屁精們與紅脖子黃川分們永遠忠於他!不信科學,隻看Fox News.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看來崇拜基因與智力基因沒啥關係。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rnold2' 的評論 :

你也錯了。

川普一直在說川普比醫生更懂病毒。是醫生不懂病毒。川普對病毒的了解是天才,他應該去當醫生。

你們太高看川普的人品了。假如川普真的碰上了醫生當麵對川普說醫生吃驚川普對冠狀病毒的不了解程度,川普也不會公開講有醫生對川普的無知感到吃驚。
小思考 回複 悄悄話 這個錢都跑到別的國家說法,很難使人信服:國家是有信用度的,你會把錢都投到不穩定的國家去嗎?國家接受“錢”的能力是有限的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TWITTER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Trump開始說是流感的態度造成防疫行動遲緩,確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事實證明,美國確實耽誤或錯失了一個多月或近兩個月的時間。許多華人很著急,但沒辦法。
我去WITTER, Fox News 留言: ”It's not flu", "10 times more deadly", "If anything, it's the virus that will bring the market down".......
結果被圍攻,被嘲笑......

當然,耽誤時間的還有很多國家,如英國,加拿大,和意大利周邊許多歐洲國家!
還有,WHO很長一段時間反對斷航,遲遲不發全球爆發警報......
為你加油0903 回複 悄悄話 想開一點。很多渠道的信息是,人類唯一能做的隻是盡量延緩,爭取在疫苗問世或者突破性發現之前,少感染一些,好在80%以上的人能自愈。為此,避免聚眾是必要的,老人和有呼吸道疾病是重點關照人群。個人的衛生習慣要正確。其他沒什麽了。

中國一旦複工複學,大規模感染是無法避免的,目前最新認知是:以這個病毒的傳染性,殲滅戰是不可能的,持久戰你不想打也得打。中國和世界沒必要互相嘲笑,誰也無法幸免。病毒來源一定要徹查,這關係到全體人類的命運,不是為了讓誰難堪,而是進行對症下藥式研究的前提。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stman' 的評論 : 流氓詐騙犯川普是個科盲,隻認錢!
hotpepper 回複 悄悄話 最近英國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研究文章發表,一夜間讓Bros Johnson和流氓詐騙犯川普180度大轉彎。這篇文章預測英國如放任不管,將有17萬人死去,美國放任不管要死2百多萬人,其中大多數是老人(Trump voter base). 觀點和老閻一樣。文章建議采用類似中國的措施來隔離感染人群,減少死亡率。反對封城的事後諸葛亮們該清醒了!

流氓詐騙犯川普很可能因為這次病毒流行把全世界帶入類似於1929的大蕭條,他的顧問Navaro還在全力鼓吹禁止從中國進口醫療器材與藥物,真是發瘋了。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我預測他會把美國搞出第二個大蕭條"!

閻先生那個著名的“2019年”,“S-曲線”, “撞南牆”等等, 數據,邏輯,分析都很到位! 2019年(左右)“發生大事”的預測是準確的!

有人會時不時會提出這個“2019”的話題。 多年來,我一直在想,其實閻先生隻是犯了一個簡單“錯誤”,即給出了“結果”,又同時給出了時間! 大家都知道這在華爾街這是大忌!在華爾街混,不能即給出數字(結果)又給出時間! 華爾街靠分析預測吃飯喊牛市的人記得近20年前就喊出了道指4萬點,但人家沒說那一年。 同樣華爾街喊熊市的人喊出了道指跌50%,但人家沒說那一年! 隻要你活的夠長,喊牛,喊熊的人總會有對的時候!到時候人家來個“TOLD YOU”!

如果閻先生“狡猾”一點,題目裏說是“2019年左右”,就完美了!
我知道閻先生真名實姓,不靠分析預測股市吃飯,不屑於玩這種遊戲。
但2019年左右發生大事的預測是沒有錯的!或S-曲線的拐點到了,或“狂奔撞南牆”是必然事件!

危機也許會真是危機,但也許會是機遇!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說到錢,哎。意大利封城近一個月,政府準備了250億歐元救市,估計還不夠,現在正在逼富豪們捐款呢,我看到大富翁貝盧斯科尼已經不得不解囊了。新聞講美國政府準備500億美金,那可遠遠不夠,考慮到美國比意大利大得多,人口也多許多倍。意大利政府規定所有的店都得關門,隻有食品超市和藥店必須開著。但是不禁止大公司上班,路上汽車都停的滿滿的,因為大家都得努力上班。不工作,不勞動,經濟跟不上的,現在的救市基金,以後都得從我們的稅收裏麵收回去,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就是我一聽說要封城,就著急得整夜整夜睡不著覺的原因。中國政府真的是大方的,雖然強製所有人關家裏,但是保證了底層人民的基本生活。他們雖然吃相難看些,還是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體貼了的,投資非常巨大,照顧了所有人。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rnold2' 的評論 : 解釋得過去
Arnold2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stman' 的評論 : “對”後麵應該是“我對”, 應該是大意遺漏而爾。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我希望我在川普上台後對他的預測是錯的。我預測他會把美國搞出第二個大蕭條,他特別像胡佛,可他的人品比胡佛糟糕多了。我為何希望我的判斷是錯的呢?因為我一家都在美國,經濟危機甚至大蕭條,對每個人都是災難。提前有準備好一點。股票下跌,那些相信川普在台上股市就上升的川粉們沒出手包括退休金放在股市上的,那最多是錢的損失。可大蕭條一旦發生,社會動亂都有可能。華人還不買槍,尤其是在川普這個毀掉政治正確後又給種族主義者打氣的背景下,華人在動亂時的處境堪憂。

我多年來一直建議華人買槍自衛。就是防止萬一。不是說肯定用得上。

再次警告川粉們:係好安全帶。經濟危機、公司裁員導致股票下跌事小,一旦債務危機發生,美國平均每家總債務是78萬美元了。川普把4萬億新國債都給了0.1%的頂層。貧富差距如此之大,債務危機的規模超過了大蕭條的經濟危機程度。

事實勝於雄辯。在過去的10次經濟危機中,9次是共和黨當政。加上裏根經濟學的殺貧濟富,窮人寅吃卯糧,政府債台高築,又碰上了川普這跟胡佛一樣的商人總統,一定要係好安全帶。股市,我隻吃魚身,魚頭魚尾我讓出。這樣買不到最低點,也不會在最高點賣出,但不會遭到痛苦的結果。在學術上講叫右側交易。貪婪的後果是損失慘重。再說一遍:迷信川普的川粉們,係好安全帶。你們的錢與我無關,我隻是善意提醒。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3月7日:川普說:“在政府試圖控製疫情的過程中我遇到的醫生對COVID-19的了解程度感到驚訝。

March 7: Trump said that doctors he's come across as the administration tries to get a handle on the outbreak have been surprised about how much he knows about COVID-19.
這一段的翻譯不太達意,原文本意川普對病毒的了解程度令醫生感到驚奇,但是譯文沒有體現出來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思考的螞蟻' 的評論 : 您看到今天城上的新聞,關於川普兒子大爆粗口的話嗎?我看了真像是被人打了耳光,這是哪家的小孩這麽沒規矩,國家大事輪得到他發聲嗎?再說,那麽沒教養的話都能說出口,完全是暴發戶家的紈絝公子作風。子不教,父之過。怎麽沒人吼他?意大利報紙上從來沒用過武漢肺炎的話,人們生活中也從來不這麽稱呼,一直都用新冠病毒,新冠危機。武漢肺炎咱們中國人可以說,是自謙,是對世界人民的歉意,外族人不容許,外族人說了就是明朗朗的歧視!如果有明白人來當著他老子麵教訓他一下,全歐洲的文化人都會叫好的。平等博愛的思想,在白人世界裏是深入人心的,沒人看得上縱容他兒子粗魯喊話的行徑。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哪個字是Google翻譯的?說什麽呢?我盡量忠實於他的原話,否則川粉們會說我斷章取義或者扭曲了他的願意。

病毒?eBay有病毒?我常年用,沒發現問題過。

智能的,我幫朋友安裝過,在歐洲的旅館裏也用過。安裝麻煩些。對我來說溫度不是個事。也許我出生在農村,不那麽嬌氣。我年輕時喜歡冬泳,特別過癮。我也喜歡冷水浴,大約55歲那年,冷水浴後頭暈,從此就隻有夏天冷水浴了。晚春和早秋也可以。冬天就不冷水浴了。其實,冷水浴後身上是熱氣騰騰的,非常爽。現在洗手也是用冷水,等不及熱水出來就洗完了。

另外,這個簡單的十幾塊錢的,開關也是調控水壓的。手擰控製。上麵多幾塊錢的還有標記水壓的。智能的就是溫度差異。就幾秒鍾,反正我感覺冷水沒問題。北方冬天我不知道。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打字錯了,是煤氣熱水器,
湖上的野天鵝 回複 悄悄話 哈,這個馬桶上的裝置我家也裝了。我幾年前去中國探親,對賓館裏的智能馬桶圈非常眼紅,回意大利就上亞馬遜買一個,很貴,也很值。兩年以前我在亞馬遜上看到這個裝置,就試著買了一個。這個要接熱水管,接洗手盆的熱水管就行。如廁前先洗手,按閻先生的教導,洗完手熱水就到了(我家是沒錢熱水器,不是電的,熱水要開了水龍頭以後再燒起來,就會晚點到達衛生間)。等要用這個小玩意的時候,水就會來熱的。還是用熱水洗起來舒服啊。智能馬桶圈當然也是好的,可是洗起來挺花時間的,要坐半天等水的流程。這個裝置來水快,盥洗時間長短可以自己安排,很方便。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武漢的經驗其實很多很寶貴,比如第一手臨床實戰、護理、治療方案。這些都是純粹醫學的知識經驗。這也是中國一直拒絕美國醫療隊支援武漢的原因。 當然也是美國對次耿耿於懷的原因。

疫情過後,美國務必要正視中國現政府,好好保護知識產權,敏感技術要務必小心被盜用。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感覺你用的是Google翻譯,讀起來不是很達意。
川普天天自我吹捧,因為沒有像中國一樣的媒體天天給他歌功頌德,他看起來越來越糟了
路邊的蒲公英 回複 悄悄話 密集樓區居家隔離是無用的,越隔越多,病毒在樓道裏彌漫,緩慢擴散,鑽門入戶。想想吧,為什麽火神山要用負壓病房?

依照武漢經驗,疑似病例必須集中到酒店,確診的入方艙。如果紐約不抄武漢作業,恐怕會有一場大的人道災難。問題是沒有人把這些細節翻譯成英文告訴紐約市長。練功的和民運的隻翻譯武漢的[醜聞],無意中掩蓋了真相。
SPASS 回複 悄悄話 隻要不徹底學習武漢模式開始大規模瞞報,超過武漢是必然的!
在水四方 回複 悄悄話 流感和感冒是兩個概念。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也是兩個概念。感冒是指人群中傳播的病毒,有點小變化,體質弱的人生點小病,體質強的人沒啥感覺。流感則不同。它是流感病毒在動物界演化,並且突破了動物和人的免疫阻隔,對人的免疫係統算是突然龔擊。有點類似新冠病毒。但是因為它還是和人群中存在的感冒病毒是一個種類,所以對人的威脅沒有那麽大。
打流感疫苗的一個副作用是小感冒。但是實際上是好事。相當於練兵準備打大仗。所以我支持打流感疫苗。自己也每年都打。打疫苗和吃藥不同。吃藥的副作用有的真是有點怕。但是疫苗是增強免疫力的。
流感疫苗保護力不夠高是因為每年研製者要預先計算今年流行的病毒啥樣。這個就跟以前的天氣預報似的,準確率不高。但是新冠疫苗則不同,病毒就在這,一切都很清楚。如果真的找到有效抗原,那麽它的保護力絕對比流感疫苗強
路邊的蒲公英 回複 悄悄話 給的鏈接有病毒,我的電腦跳出個紅色警告,from Kaspersky。
一覽青山 回複 悄悄話 衝了以後很多水,用毛巾擦幹嗎?
林海平兔 回複 悄悄話 迷戀小人
自求多災。。。
ytwadk 回複 悄悄話 西方有關倫巴第和紐約的新聞報道信息透明,數據準確可信,中共武漢的新聞報道信息不透明,數據不準確,三者無法比較。
cloudhk 回複 悄悄話 這個水管不需要用電,太方便了。謝謝推薦!樓下說智能馬桶,那當然最好。但是那個需要一個多餘的電插頭和水管。如果浴室有裝那個當然更好,對於已經裝修定型的,這個更方便。另外,博主說的蔬果買回家衝洗消毒,我已經踐行了。非蔬菜水果買回來後外包裝全部擦消毒液消毒。出門戴手套。謝謝博主!
思考的螞蟻 回複 悄悄話 單一個疫情,川普就撒了這麽多謊。堂堂美國總統,說話如同兒戲,簡直令人瞠目結舌。
疫情死人,股災破財。現在人財俱損,川普連任要泡湯了。
一小小撮人 回複 悄悄話 文章中那個圖片很是諷刺,一邊疫病快速傳播,一邊官方媒體歌舞升平喜氣洋洋迎新年,在武漢8名醫生被訓斥的前後,微信微博朋友圈很多文章都在傳播關於疫情的信息,我微信上還保留去年12月底轉載的一篇文章《武漢確診27例不明原因肺炎,類似sars,周邊省份瑟瑟發抖,等待官方發文》,文章鏈接還在,文章404了,1月1號,3號我也有轉發類似的文章,現在隻能看到標題。很多微友都有轉發,全部文章都被騰訊刪除了!這些信息比那個神棍大喇叭發言人鍾南山早一個月。現在中國政府官方發言人趙立堅公開講病毒是美國人傳播給中國的,一會說軍運會美國的運動員攜病毒到武漢,一會說美國的病毒實驗室投病毒,美國的流感就是這玩意兒,街頭巷尾聊天的人群言之鑿鑿,估計中國有13.99億人堅信不移這就是美國的陰謀。說起這些發言人的名字,*奸、*淫、*爽
中國的百度詞條,李文亮,人物事件
警方訓誡
2019年12月30日下午5點多,他在武漢大學臨床04級班級群裏發布消息說“華南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提醒同為臨床醫生的同學“讓家人親人注意防範”。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虛,李文亮還在群裏發出了一份寫有“檢出高置信度陽性指標 SARS冠狀病毒陽性”的臨床病原體篩查結果和患者胸部CT。一個小時後,他在群裏補充稱:“最新消息是冠狀病毒感染確定了,正在進行病毒分型。”[1]
2020年1月3日,他因“在互聯網發布不實言論”,而被轄區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訓誡。
所獲榮譽
2020年3月5日,獲得“全國衛生健康係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3] 。
流雲飛瀑 回複 悄悄話 是不是用智能馬桶更舒服一點?馬桶圈還能加熱,水溫永遠合適,還可以控製水衝的力度。
guitarmanzw 回複 悄悄話 閻老師有空講講疫情對中美關係的影響吧?還有對中美未來經濟的影響,謝謝了!
geshanzhidi 回複 悄悄話 怎麽兩篇一樣,但照樣留言
[1]
[2]
[3]
[4]
[5]
[>>]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