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誰是中國環境汙染的罪魁禍首?

(2015-03-01 20:43:50) 下一個

在中國人的圈子裏,掀起波瀾往往是一股一股的而且有趣的。穀家折騰了一番(從穀開來到穀俊山再到穀麗萍)。柴家也不示弱。打從1989年,柴玲過幾年就會出來一次,她的任何故事都有令人震撼的感覺。柴玲被遠誌明強奸的爆料引發的風波剛停息(國內限製對海外民運的報道,否則在國內也會引發激烈議論),柴靜又出來了。這次是國內海外一起熱鬧。其實,柴靜對導致霧霾原因的分析是不全麵的。真正導致中國環境汙染包括霧霾無法解決的罪魁禍首也是她們柴家的,是上身是女性特征的頂天立地的大男人---柴蠻貓。

除非你是偏見或者無知,否則你一定認同潤濤閻的看法。

根據聯合國IPCC組織的資料,到2040年全球每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超過600億噸。所以,要求各國減排。中國據理力爭,要求與美國一樣按人均計算。

如果按照人均計算,中國與美國的人均碳排放平等,那麽,會發生什麽呢?那就是中國沿海地區白天都難見到太陽。別以為中國的國土麵積與美國差不多,中國的人口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地區。中國人口比美國多10億,按人均碳排放來算,不僅僅是空氣,水資源和土壤都無法承受這樣的汙染。

人口大國,不論采取什麽政治製度,比如民主的印度與專製的中國,隻要進入資本主義的經濟高速發展階段,就必然導致環境汙染。

中國和印度要想解決環境汙染,隻有兩條路可走:要麽通過戰爭消滅人口,要麽走回到現在北朝鮮的低碳生活(衛星圖片可知,北朝鮮的晚上漆黑一片,發電量極低)。

那為何毛澤東時代沒有環境汙染?道理很簡單:冬天農民一家好幾個孩子隻有一條棉褲。我上高中時住校,沒有褥子,就一條被子把自己身子一裹。農民交通基本上靠走,城裏人基本上靠自行車。農村的土地耕種靠的是牛馬。現在,家家都有不止一輛冒煙的。從過窮日子換到富日子容易,但倒回去是非常難的。秦始皇毛澤東活過來,也無法說服農民放棄機磨換回推撚子、推石磨磨麵,把播種機扔了換回人工拉耬播種。城裏人也不可能再回到人人騎自行車上班的過去。住房也一樣,蓋房需要燒磚、煉鐵,這些都是靠燒煤。中國的經濟發展離不開燒煤,汙染的程度可想而知。煤炭是中國的主要能源。如果不搞建設了,數以億計的農民工就會失業。在如此貧富不均貪官遍地的國情下,數以億計的農民工無工作,社會立刻發生動蕩。

現在中國的生存環境非常恐怖,我有舊作提到了很多數字,在此不贅述。我上次回國,我們河北老家簡直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別說空氣無法呼吸了,就是那地下水,二百米內是絕對不能喝的。我們那裏的深水井已經到了300米,因為300米以下還沒汙染到。本來地下水已經下降到200米以下了,200米以內抽不到水了,後來的工業廢水直接排入土壤,當地人人都知道,200米之內的地下水是不能喝的,因為太毒。這是當地領導接到通知的。具體到是什麽毒,我沒打聽。

好在農村基本上都是老人了,年輕人都搬到城市裏工作去了,老人有點水就夠喝的,所以,300米抽上來的自來水對這一代老人來說還沒有威脅。但汙染了的土地長出來的農產品,絕大多數人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毒,沒人能說清楚。

中國要想發展,就必須保持足夠的發電量,足夠的勞動力市場,而這些無法不用煤炭作能源。更別說私人汽車遍地都是了。人口,隻有人口,才是霧霾的根本原因(除非在毛澤東的統治下農民過貧窮潦倒的生活,城市不建房子,甚至三代人住一間)。

現在,中國人人人都想著改善自己的生活條件。在小城市的想去北上廣,在城鎮的想去大城市,在農村的想去城鎮。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大家都知道汙染、霧霾、擁堵,但誰也不想過低碳生活。習近平是沒辦法解決這個難題的。人人向錢看,互相攀比,加上電視上網絡上到處都是某某富豪有多少多少億,在這樣的人文環境,想回到低碳生活年代,除非毛新宇當政。北朝鮮之所以能過低碳生活,那是因為全國隻有一個胖子,其他人都在剛剛吃飽飯的地步。三胖有兩個條件可以讓全國人民過低碳生活:一是全國第一胖,二是長白山血統。中國要想過北朝鮮沒有汙染的低碳生活,符合這兩條的唯毛新宇夠格。毛新宇可以說他是全國第一胖,是韶山血統。習近平會舍得把大權交給毛新宇嗎?要等8年後才有可能。如果8年後習近平與他的黨中央都認為隻有毛新宇當政方可解決中國的環境汙染難題,那要到環境汙染到連中南海的人都覺得中南海不再是人類居住的地方了而且找不到沒霧霾的地方遷都了才行。

1949年毛澤東打下江山的時候,中國人口四億多。馬寅初建議毛澤東限製人口。毛澤東一聽就火了,徹底批判馬寅初,馬寅初的北大校長也被撤職了。毛澤東提出“人多力量大”,隻要有了人,什麽人間奇跡都可以創造出來等鼓勵人們多生孩子的豪言壯語。到了文革後期中國人口突破8億,他說:“8億人口,不鬥行嗎?他的意思是靠武鬥來消滅人口。然而,他死了,階級鬥爭便停下來了。鄧小平搞起了資本主義,人人都爭先恐後告別低碳生活,今天的霧霾就無法避免了。

中國要解決“13億人口人人向往好生活與經濟發展導致生存環境惡化到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的矛盾,要麽快速減少人口;要麽讓毛新宇當政走北朝鮮的路。否則,環境汙染的解決隻能是從顯性改成隱性。比如:通過洗煤等措施減少霧霾,但洗煤的汙染水排到土裏汙染土壤。其後果是:所有的糧食蔬菜水果都有毒。在毛新宇上台前,想為了減少汙染而讓人民過低碳生活,那是絕對辦不到的。即使毛胖子上台,說不定也需要把他姑父等親人殺了才能鎮得住。

移民也是一個辦法。比如,給普京一萬億美元,讓一億中國人移民到俄羅斯以解決那裏人煙稀少人口越來越少的想霸權但經濟不給力的難題。勤奮的中國人一定會讓老氣橫秋的俄羅斯走向繁榮昌盛。先過去1千萬去韜光養晦,讓俄羅斯人覺得勤奮的中國人很老實。然後再揮軍北上。早在1985年我就給中國政府訪美官員建議中國要成立一個移民局,幫助中國人大量移民海外,不論任何人隻要他想移民,政府就幫忙,以減少中國的環境汙染。人,是最大汙染源。沒有十億人無休止的對物質生活的追求,哪裏會有汙染?可你開了資本主義的口子,對資源的破壞便是掠奪性的。我之所以在那時就有這個看法是因為當年我參加生態研究課題時走遍了除新疆西藏之外的祖國大地,深深感歎人太多太多了。如果按照西方的資本主義搞下去,資源的破壞是不可想象的。

大約十年前我回國過春節,春節後從石家莊乘火車去北京,靠警察幫忙才勉強把我推了進去,隻好站在火車的門口,一動都不能動。我的身子一半是冰涼的一半是熾熱的。因為靠門的那邊門縫從外麵進來的風刺骨寒,裏邊那邊被擠得大汗淋漓。身上背著包的我幾個小時都沒機會換個地方,連轉身都不可能。

人太多了,非常不好玩。幾乎所有的野生動物都比人好看。別說那些可愛的貓科動物,就是大公雞都比男人漂亮多了。要不去動物園看動物需要花錢還排隊呢,到大街上看人連眼睛都不想睜開。地球人,各國按照比例減少九成,就剩一成,環境就好多了,野生動物也有生存空間了,人與人之間因為找工作的競爭也不那麽殘酷了。

所以,造成中國目前生存環境如此糟糕並會繼續糟糕下去的根本原因是柴蠻貓的胡亂治國導致的。人民公社、大躍進、全國到處都是小鍋爐大煉鋼鐵導致把幾乎所有的樹砍光、深翻土地導致全國範圍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全國浩劫十年。他胡亂治國留下的8億人口發展到現在的13億,後來者不得不嚴格計劃生育,致使人口分布畸形。這個爛攤子,就隻能靠他那傻孫子來試試了,因為聰明人無解。

說句題外話。柴靜突然出來不是什麽不可理喻的,但她搞出來的東西就在此時兩會即將召開的關鍵時間,並未被官方封口,表明:習近平李克強政府知道中國已經進入潤濤閻在幾年前描繪的“S曲線後期,也就是經濟震蕩期。如何製止反對習近平打虎的既得利益集團煽動人民大眾對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的打虎、改革發泄不滿(尤其是經濟發展停滯導致失業率上升)?治理霧霾便是一說得出來的理由。經濟發展緩慢了,因為我們需要治理環境。霧霾能否治理得見了成效,還得幾年。走一步算一步了。一邊打著虎,一邊以治理霧霾為借口讓人們對經濟下滑有心理準備並能理解,便可穩定社會。治大國如蒸小鮮,尤其是現在貪官遍地一旦遇上失業潮,後果不堪設想。當然也有打虎的政治需要,石油係的祖師爺曾慶紅家族要遭到清算了,而且先把人民反中石油的情緒調動起來,曾慶紅想反抗就難了。但要說解決環境汙染,那隻能是從顯性走向隱性。就是現在發達的美國,再給它10億人,它也受不了。加拿大的人口跟北京市人口差不多,所以環境優美。如果人口上升到2億,就可想象出來環境是什麽樣子了。僅垃圾山就是難題。你到環繞北京市走一趟,你就知道垃圾山四周的汙染程度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1)
評論
沈成涵 回複 悄悄話 不顧環境的單純追求經濟發展,這也是由於需要吃飯的人口太多造成的。
mister986 回複 悄悄話 思維太陳舊了。不是人口造成的,是不顧環境的單純追求經濟發展造成的。
IN_NJ 回複 悄悄話 柴蠻貓: chairman mao
瀛客 回複 悄悄話 除了戰爭減少人口,和超低碳生活這兩條路之外,還有節能減排這條路,做到較好的就是日本。日本國內的GDP還是很高的,但是它的大城市的空氣不知要比中國的大城市要好多少。以日本為參照物,中國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當然做到日本的程度幾乎不可能,不過能做到日本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的程度,中國的環境也會大為改觀。事在人為,不為,則隻有死路一條。
閑人1 回複 悄悄話 老閆OUT了, 現在火車已經用高鐵搞掂,像有人指出的,中國的清潔能源核電的比例極低,這個由牛頓從上帝拿來的能源公式,中國民工小試牛刀就用高鐵進入了工業化的大門。後麵13億人的工業化情形將是你我難以想象的。地下水300米當然太過變態,火車300公裏每小時,芯片做到10納米難道不變態。
kingfish201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chen8' 的評論 : 潤濤兄要將老貓歸到柴家。。。
bchen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ingfish2010' 的評論 : 謝謝。我也猜是老毛。但用“前”比“柴”要好。“前門貓”是否更好?
kingfish201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chen8' 的評論 : Chairman Mao
bchen8 回複 悄悄話 請問:柴蠻貓是指誰?誰能透露一下?謝了。
蓑衣翁 回複 悄悄話

此前,柴的霧霾片之所以在網絡暢通,並且點擊率超1.3億次。

第一:不涉及到當下的統治者,她強調這是曆史形成滴,30年前已經有霧霾了。2003年,中央氣象稱霧霾為“霧”,隻是人們還不知此霧為那霾。

第二:習王把大陸網絡大V們都打得不敢出聲,有點長治久安了,網絡比以前靜多啦。但是,人們的精神活動一定要有出處,不過柴片的橫空出世提供了機會。當然更要緊的是人們心目中久久揮之不去對霧霾的憤悶。因此破發了1.3億次。

第三:低頭不見,抬頭見,從上至下,隻要出門必遇霧霾。這是現在大陸最具平等的東西。食物汙染、水汙染,人們可以吃別的、喝別的,還有特供。江河湖泊汙染,可以不去,土地資源汙染可以不看。空氣汙染怎麽辦?此次大討論,搞不好對柴會引火燒身,所以柴片是用“抒情”的方式來表述滴。因此,人們覺得好理性吖。

此後,柴片在首發的“人民網”現已經被刪除,下令媒體不要撰文討論啦。

1,林毅夫不是說中國有“後發優勢”嗎?中國用30年趕西方300年,西方曾有霧霾,後發優勢為什麽不避免呢?此政府不是“全能”的嗎?看來都不見得是吧!還有習的三個自信呢?再有反普世價值的宇宙真理呢?麵對霧霾,怎麽都匿聲了吖?

2,這是“一刀切”的思維必然的結果,從柴霾貓的“一刀切”人多好辦事,到鄧的“發展是硬道理”的GDP、“計劃生育”、“穩定壓倒一切”等等“一刀切”都帶來無法改變的後遺症。

3,中科院副院長,丁仲禮院士說:中國人是不是人?洋人可以排放4倍於平均中國人的碳排放,為什麽叫中國人不可以(柴靜專訪丁副院長)?難道丁院士不懂人口多其碳排放總量大的道道?尤其人口高密度的京廣滬、長三角、珠三角的人口碳排放總量要高於洋人的任何居住地區。大陸當下的霧霾,國人已經談霾色變,如果要達到洋人目前的碳排放,中國的霧霾將是全天候滴,這是人居住的地方嗎?!按照丁副院長此邏輯,中國人反而真的不是人了。當一個科學家用政治正確說話時,盡管他是“科學家”,但他已經沒有了科學精神(不是與錢學森畝產萬斤糧如出一轍嗎)。

4,奧巴馬曾說:中國人像美國人一樣生活,將是世界的災難。奧沒有說出原由,老中那個罵吖,真他們過癮啦。奧巴馬的意思與3的解讀是一碼事兒。真話往往難聽,難道假話好聽有意思嗎?!大閻真話亦往往不好聽(文學城的主頁對該博文反饋也是罵多於理性思考)。

再後,霧霾的出路在哪裏?在於公民的理念和思維以及體製改革。

1,真正的土地私有製,人們才自願(不要外力推動)真正保護自己的家園,可以真正傳給自己的下一代,誰會在自己的家裏搞汙染?你願意嗎?你試一試?愛國也是這個道理,在土地私有製的基石上愛國,國家不要動員誰誰愛國,誰來入侵,民眾自備武器保家就是為國嘛。這是體製根本改變噢。

2,學習日本(包括其他國家),擁有汽車卻不開汽車,飲食住同樣節製還要不浪費,有高消費的能耐且能約束自己的欲望(許多老中恨日本轉換欣賞日本能做到嗎)。這是理念(其一)的轉變哦。還有其他(不贅說了)。

3,要有科學精神,說真話,講邏輯,懂是非,還要按良性辦事。現在,霧霾與GDP、高消費、汽車工業、房地產業、航天、維穩、反腐等等哪個人們更關心?應該是霧霾吧!不然二天多的點擊率不會超過1.3億次嘛。所以霧霾是首要任務,這是中國人的生存問題(其他是生活的狀態和權力問題)。重中之重吧!這是思維變更喔。

不改變霧霾(包括其他汙染),如同不改變自殺現象一樣,沒有人能救你自己,隻有自己救自己。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看了首頁的評論。當然網上毛粉們一定會罵街。把最新的評論轉過來以作紀念。

狸貓的爸 發表評論於 2015-03-04 04:25:18
老潤還是明白人.但中國人多不是太祖的錯,那時大家都想多生.

老人新ID 發表評論於 2015-03-04 01:19:00
感謝柴靜!
沒有柴靜大片就沒有潤濤閻此作;
沒有柴靜大片就沒有 “柴蠻貓” 的誕生!

★火眼金睛☆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3:43:20
可比常凱申,哈哈。
★火眼金睛☆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3:42:50
柴蠻貓!娃哈哈,終於領會了!

昧名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2:59:38
我可是自己又花錢又費力地從2011年開始忙活了近兩年,試圖為石家莊的垃圾處理引進美國技術,徹底失敗放棄的。潤淘閻說的正是我當年在中國所經曆的無奈。

還有許許多多像我一樣打算純粹作點治理汙染的具體事情的人們,別說被官媒熱捧獲得熱烈討論了。請去搜索文學城的另一篇文章:作者:潮和左岸的《柴靜告訴你中國的天空,我告訴你中國的海底(組圖)》,如果沒有柴靜那樣強硬的政治後台,不參與政治博弈,再怎麽著急再怎麽努力呼籲也沒用。中國的事情啊,唉!

還是看看潤淘閻的文章輕鬆輕鬆得了。
nakadachi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2:53:03
別動不動就把話塞到老百姓嘴裏,一個八戒能代表老百姓?你是人大還是政協?
美國的共和黨為什麽反對環保?共和黨是傻子嗎?答案很簡單,環保是讓共和黨支持者賠錢的,高投入低產出,占用共和黨的政治資金。

中國官員們要想搞環保,必須拿出大量的金錢去投資,但是官員們卻在很長時間內不會有什麽回扣,官員們已經習慣了高速發展,習慣了坐豪車住大房子,習慣了用iPhone戴勞力士 ,你讓官員們停止發展,有人幹嗎?

虎子山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2:27:53
柴靜政治正確,誰與她有不同觀念這是誰挨罵呀!
人口多是個大問題為了追求經濟利益現在又放開生二胎了,真是沒救!

tulip2003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2:13:32
看看山西,就沒有什麽樹,塵土飛揚,到處是高樓大廈,居民住宅,就是看不到什麽樹,人在塵土裏走來走去,都麻木了,在意的人帶著口罩。

從中央到地方,環保部級到省級領導都不作為,拿錢不幹活的。就像大家提到的,水和土地的汙染才是要命的關鍵。 領導對化工廠,印染廠,造紙廠等等汙染源的放任排汙的不作為的等等罪孽才是最害人的。

吉普賽老爸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2:13:14
與兩大俠商榷

環境-資源-發展跨世紀的主題(如果人類還有23世紀的話!如果“發展”的觀念不是在誤導人誤入盲區的話!!)

煙大蝦的嬉笑怒罵屆成文章。好譏諷、愛嘲罵,文風雖有下流之嫌,但無卑鄙之意,猶如下水道之清潔夫的作用,也謂用意良苦,諸公有褒有貶都可笑納,公論惟在千年後!但他結尾的“題外話”卻不像戲言...

反觀輝煌展望的長文“我反對霧霾,支持環保,但我反對柴片!”可謂標新立異。文稱其他反對最激烈的"檄文"是"大家可以看到的國家民族主義者", 認為“環保意識確實應當喚醒,但這個喚醒不能變成洗腦,不能被植入外國的利益,要清楚我們的國家民族立場,環保不是無國界而是有立場的。”最後該文直呼:"這個片子的立場角度有問題,在環保意識喚醒當中有利益植入"。就此而論,筆者自己豈不是把自己活生生釘在了國家利益主義(至上)的砧板上了嗎?

不管怎樣,我們不難發現柴靜對作... 查看完整評論

TheEarth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52:04
美國就是碳排放總量和中國一樣多也不會有中國式的霧霾。中國是隨便汙染沒人管。美國是罰你沒商量。 你不能打著為國奉獻而汙染近而逃避責任。當然美帝國主義為什麽有這麽嚴格的法律。是因為資本家不光掙錢煥瑤攝體健康。因此他們不得不犧牲一些賺錢的機會而為自己健康著想。他們根本不是為了民眾。隻有中國政府為了民眾才大規模汙染是人民盡管健康差一點但得到了物質實惠。看看萬惡的資本家為了自己的健康更笨不管工人的養家糊口的工資。太不人道了。

TheEarth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44:20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25:46

如果加過濾就能解決汙染,當初胡溫就不會花億計的錢把首鋼搬到唐山了。

中國的碳排放大多是煤炭,而美國則主要是石油與天然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錯了。首鋼當年就不應健在北京。但當時的國家是這樣的--要把北京建設的沙都是第一。當時以為是這樣為了為偉大祖國爭光---現在明白了似利益分配。即盡量往北京分, 不說了。北京不適合建首鋼。因北京既無煤也無鐵更沒水。還是大城市,勞動力成本多高。這要是在腐朽的資本主義事沒人幹這種紙為人民服務部位資本家著想的冤大頭工廠的。這也隻能發生在製度優越的新中國。搬到唐山至少有煤。

大奶辣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28:38
不會欣賞潤濤閻文章的人,就不會享受生活,會活得很累。感謝閻王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無窮樂趣
大奶辣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28:10
不會敘述潤濤閻文章的人,就不會享受生活,會活得很累。感謝閻王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無窮樂
趣。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25:46
如果加過濾就能解決汙染,當初胡溫就不會花億計的錢把首鋼搬到唐山了。

中國的碳排放大多是煤炭,而美國則主要是石油與天然氣。
泰阿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12:20
中國環境汙染的罪魁禍首就是出口導向,挖空子孫後代、汙染天空大地朝貢番邦換白條!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1:00:55
石油大降價,很可能導致中國的汽車工業繼續萬馬奔騰般火爆。後果是什麽?傻子都清楚。人口增長,加上現代化的消費,是人類自己毀掉自己。到底誰先扛不住,才是關鍵。

頤和園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0:52:59
環境汙染,碳排放,全球氣候變暖,這些問題確實與地球人口的不斷增長密切相關。可是誰也不敢張口說出來,因為這是政治不正確。嗬嗬,老閻說出來了,有膽兒! 看磚頭飛吧!

learnwisely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0:51:33
好帖。讚一個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0:24:31
我說“大爺”

1. 西方人的方法就是製造業外遷。50年代先在日本,日本的空氣汙染非常嚴重。後來日本也學這招,把日本的製造業散布在全球。自己還搞了59個核電廠。

2. 中國共產黨員不會帶頭自殺的,他們會跑到海外定居,把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大陸交給沒錢移民的百姓。

胡錦濤溫家寶真的願意他們自己也呼吸霧霾而不治理?他們也沒辦法治理。把首鋼等汙染企業搬到河北了事。他們就不管河北人怎麽辦了。沒想到,河北大麵積霧霾又把北京給蓋住了。現在怎麽辦?把汙染企業再從河北搬到河南?沒有了這些汙染企業,農民工就大量失業。

要是有辦法治理汙染,美國怎麽會鼓勵6000家製造業搬到中國?美國也有就業難題的。你以為人家在學雷鋒幫中國搞建設?

俺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0:14:11
按全國國土麵積算,日本的人口密度是大於中國,稍微有點文化的都知道。

但中國95%的人口都住在東部(西部不適合大量人口居住,如2億,沒資源--水或空氣),以東部實際居住的人口密度來講,已大於日本。

去過日本的都有體會,除了東京,在其他地方一點也不覺得比中國東部擁擠,很多地方到處都見不到人。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0:12:27
所謂改革開放就是一場經濟大革命,同樣的造成道德敗壞,而且比文化大革命的危害更大,因為這是海內海外一起來,現在到了撥亂反正的時候了。

vaio2014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0:11:57
局部看有道理,可總體而言是謬論。
你的意思是環境汙染根本無法治理,否則中國要死一半人。 是這個意思嗎?
肯定有辦法治理。有外國的車前之鑒,外加西方國家成熟的治理方法, 如果中國山寨一下,我相信環境汙染會有改善。
當然,改善環境對某些發財之道會有衝擊。 如果共產黨少貪汙點,政府稍微改善一下公平分配方式, 不需要死一半人也可以治理汙染。
共產黨窮凶極惡地巧取豪奪,死人不顧,老百姓當然跟著學, 這造成惡性循環,誰TM還會去在意環境汙染?
共產黨不顧一切搶錢流氓文化毒害了中國人,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如果真的的需要減少人口的話,大爺覺得共產黨員們應該為國家帶頭自殺,死一半黨員5千萬,這個國家會好很多。

icegene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20:04:09
另外日本核電占總發電量30%,中國計劃在2020年達到4%,中國主要是火電和水電。
在水四方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51:22
把柴玲柴靜一起提,不知道她倆誰會不高興?還有柴蠻貓有什麽典故嗎?
還有有趣的一個現象:好多人很擔心大家不知道他們的低俗,一定要開罵讓大家知道。有趣的緊。相信閻先生讀後一笑置之。
或許霧霾短時無解,但是如果全民一起努力把藍天的天數增加20%,也算對下一代稍稍盡了一點心。

icegene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49:33
“日本人口密度比中國大。。。。怎麽解釋?”

主要是因為產業結構問題,日本第三產業所占比重最高,而中國是第二產業--即製造業。在日本的大城市也存在汙染問題。

bearmommy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44:17
環境汙染的罪魁禍首當然是煤老板私人企業了,賺錢第一,不管他人死活嘛,

potion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34:49
人類的工業化現代化,長遠看是在自我掘墓。
不見當初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19:57
人口問題的確是個死結。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解決的辦法。這個片子能麵世,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18:33
跟“阿根挺”商榷“

如果不當世界工廠,如何解決農民工的就業?

wd01702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16:08
日本人口密度比中國大。大一倍還多,wiki可查。日本的人口也是大量集中在大都市。你怎麽解釋?雖然我也認為人口(不光是中國的人口),是當下地球能源生態問題的根源,但借人口問題,把其他所有人為因素全推掉,不是腦力不夠,就算故意誤導。
俺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15:58
中國近95%的人口住在東部,以東部(騰衝黑河直線的東部)算,人口密度已超過日本,更是遠遠超過歐洲。歐洲是7億人,麵積比中國略大,基本沒有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像青藏高原)。

在300萬平方公裏的土地上住著10多億人口,世界上隻有中國東部和印度。

Fibo5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13:53
潤濤閻= 喜歡耍小聰明, 農民式狡猾,的人渣.
永遠跟"黨"走的勢利小人.

37213824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09:23
借此寶地,請教一下:燒洗煤洗出來的泥,有什麽問題?

就本人表麵觀查,除了燃燒質查些外(就是燃燒時間短),沒什麽差別。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02:57
柴靜不應該從城市霧霾入手談環境汙染,應該從土壤和水資源角度談環境汙染。公知,需站在受苦受難的老百姓一邊。

所有農民的群體事件都是由於土壤與水資源的汙染而起,沒有一件是因為空氣汙染。因為空氣汙染比土壤和水資源汙染輕太多了,而且空氣汙染特別公平,中南海沒特供空氣。老百姓對空氣汙染沒意見。

阿根挺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9:00:47
更重要的是弄清霧霾的原因是什麽。就是滿街的汽車!!加上工業排放。
現時情況是嚴峻的,但是是不驚奇的。喜做世界工廠,還能指望多幹淨的空氣?哼!今天的處境可是自己一步一步,興高采烈地走進來的。時至今日,還有賣國賊/愛國賊的子孫叫囂所謂“先汙染,後治理”。
但是,還是有救的。一定有救。就看願不願意去做了。首先,把GDP當個P。徹底拋棄追求高速發展 - 那是快速消亡。其次,絕對停止發展一線城市,全國經濟中心西移,以帶動人口西移。 北上廣不限期封住所有環城高速,同時移出大部分事業,企業單位。大力增加汽油,汽車稅,等等。非常情況要使用非常措施。

Fibo5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57:29
潤潤濤=無恥下流的痞子.

redwest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55:38
探討問題要有探討問題的態度,而不是做一個自己認為正確的結論。

TNEGI//ETNI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50:18
必須支持老閻!中國由於地區發展嚴重失衡,要想在全國達成共識控製汙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可以說,中國的人口壓力和環境汙染問題將會延續相當長的時間。

說一聲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49:12
罪魁禍首肯定是共產黨

如大海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45:45
樓下這些罵將,真為你們臉紅。作者隻是表達個人觀點,你可同意,可反撥,可發表你的不同思想,罵人就顯你低俗了。

wowo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39:34
這名堂還真是不如柴靜的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34:19
關閉北京附近的鋼鐵廠,北京的霧霾就消失了一大半,可唐山的幾十萬農民工怎麽活?柴靜想過農民工沒有?

洗煤炭,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減少霧霾,那洗煤的汙水能運到城裏送給城裏人嗎?想沒想過山西洗煤廠附近的農民?難道我們那裏的老農民都不是人了?他們有錢到城裏買房嗎?柴靜想過這些最基本的問題?

另外,我感謝柴靜關注環境汙染。隻是別太看不慣北京市的霧霾,而對農村的汙染不屑一顧。

long6368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28:19
老閻是越來越羅嗦了。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19:28
罵街的人都是沒腦子的,或者是外行。當年人人都罵馬寅初,說他胡說八道。網上罵柴靜的也很多。

別害怕被罵,網上多數人是感情用事,各派互相噴糞,而不是想想自己噴的有沒有道理。有逢共必反的,有逢美必反的。兩派都是互相噴糞的。

SEXML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12:45
趕快研究人工造風,把霧霾都往日本吹。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11:00
引進海外企業,說穿了就是引進製造業,也就是引進汙染源。不搞工業化,農村的剩餘勞動力怎麽辦?我有一朋友,也是人民大學的研究生,當年專門研究農村剩餘勞動力去處的,他說除了引進外資搞工業化,發展城市建築,以吸納農村剩餘勞動力,但環境汙染就顧不上了。他的模型表明,中國的土地資源與人口,無法實現現代化,唯一的出路是犧牲環境。他導師的意見是:把兩億人移民到新疆,在那裏引進外資。等於是說,用那裏的環境為代價。他不同意這麽寫畢業論文,所以,爭吵了很久。

網上外行人瞎說一氣沒關係,反正不是決策人。決策的人,要解決就業以防群體事件毀了江山,根本顧不上環境。

甘麓士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06:57
都想沾著柴靜表現一下。

DumbGoose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05:51
在柴靜的片子的結尾處,柴靜拋開所有法製、觀念、利益等等的探討,對所有人作出呼籲,大意是,Do some thing, everybody. Yes, everybody, including you. You are not an exception. Everybody can make some difference. Yes, everybody, including you. You can make some difference.

抱歉用了英文。有點悲哀地感覺到,這些話好像用英文表達更清楚。為什麽?

就算談到更大的方麵,改進法規,加強執法,普及知識,教育民眾,改善管理,運用科技,...... “倒逼”政府,倒逼企業,倒逼個人,...... 哪一樣不需要所有人長期的,甚至可能不止一代人的努力?坐在那裏罵這罵那,問題就解決了嗎?

東邊來個喇嘛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00:50
潤討厭確實越來越讓人討厭。

博點擊不可恥,但純粹為博點擊而胡說八道,空洞無物就太不擇手段了。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8:00:18
北京市的人口等於加拿大人口,每天的垃圾都倒入遠郊,汙染的水流入河北。天津的垃圾也都歸了河北。上海廣州等所有的大城市也一樣,垃圾不可能在城市裏堆放,都得去附近的農村,汙染那裏的水源土壤。美國有專門埋掉城市垃圾的山穀。美國的土地跟中國總量差不多,但人口少多了。

關掉農村的工廠,沒空氣汙染了,可農民工沒工作了,城裏人高興了?

10年過後我們可以看到各種癌症的大爆發。越是減少霧霾,土壤水資源汙染越嚴重,因為那些石油裏煤炭裏的有毒物質都會弄到土壤裏,各種癌症的大爆發也嚴重。光想解決霧霾,是中南海吃特供的人夢寐以求的,不是老百姓想要的。老百姓最關心的是不公平,要死大家一起死。柴靜不是農民,她不代表農民的利益。她隻是為中南海吃特供的人說話。

xp@windows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57:39
人口是汙染的原因(沒有人口,當然沒有汙染了),但不是必然原因,否則隨著人口的增加,人類很快就死於汙染了。實際上很多發達國家通過正確的治理,把汙染控製的非常好了,但他們人口並沒有減少。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們把汙染轉移到第三世界了,可問題是第三世界那麽多國家,沒象中國那麽“歡迎”汙染轉移的。
根本原因是中國土共(有錢的+當官的)並不把中國當自己的家,管他身後洪水滔天,自己提著錢袋子去“萬惡”的西方了。所以中國的環保法律根本就是擺設,製定法律的政府自己都不在乎,還指望平頭百姓勒緊腰帶去環保?!
老閻這篇文章毀了一世英名啊。

nanxun_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53:30
霧霾是因為密集發生在北京才讓官們的遮羞布被撕下來的,其實,良田汙染山川湖泊汙染比霧霾早了20年!幾乎從改開開始,那些私有的造紙廠化肥廠水泥廠就開始無所顧忌地汙染農田和水資源,而這正是鄧艾滋號召的好貓們能擠垮國企的真正原因之一!以前的國企業有造紙廠化肥廠水泥廠,但是從沒見因為汙染跟當地農民發生糾紛的。而改開後,私有企業可以隨意拿錢去賄賂環保官員和當地村長,甚至極低價買下農田的收入來換取隨意排放汙染。而這些早就有報道,但是GCD的官們都忙著貪汙撈錢,沒人管,農民上訪要挨打挨罵,隻好放棄到城市打工!
誰是中國環境汙染的罪魁禍首? -- 貪婪無恥禍國殃民的中國執政黨!

peterdu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48:22
沒想到老閻是俺老鄉,別一上來就開罵,上網搜索一下環首都貧困帶,再看看北京的做的,比較一下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比較一下,老閻是全國留腳印,我是整個河北省留腳印,保定,張家口,承德,哪個不是為北京剜肉割頭,反而北京的汙染企業四年前搬到唐山,這女人轉頭就去了唐山,我靠,這是愛草的節奏嗎?你不讓河北發展還要限製鋼鐵行業,難道河北的人都不是人?整個中國除了城市裏的5億人口,農村的8億人口不是人?如果想減輕汙染,不能什麽好處都給大城市,應該給2~3線城市更多的機會,否則,你讓下麵的人怎麽活!二三線城市隻能靠初級的工業來安郅人口,以及提高財政收入,難免在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不達標的企業汙染環境,調查中石油,這是否又和某些人倡導的自行車是最大汙染相矛盾!汽車的擁有量成倍增長大部分還是在城市裏。調查河北的鋼鐵行業,關閉了這些企業,你讓二三線城市和西北風呀!更何況是北京天津就是河北的兩個駝峰,如果所有的養分都給... 查看完整評論

黃橙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46:22
我也是這兩天讓姓柴的弄糊塗了。還以為柴玲拍的呢。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44:46
如果減少石油裏的有毒物質、洗煤以減少煤炭裏的有毒物質,空氣汙染減少了,但洗下來的有毒物質都要排到土壤中,比空氣汙染好不到哪裏去。提高油的質量,剩下來的有毒物質還是扔到土壤裏。

唯一的辦法就是不開車、不用煤發電,改成騎自行車、少用電。
路邊的小草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43:05
讀到過一篇文章,中國科學家呼籲國家加大投資核聚變研究,
要像當年搞氫彈那樣搞核聚變發電研究。科學家聲稱如果國家重視,
25 年內核聚變成功發電,這是中國唯一的出路。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40:29
霧霾是最合理的,因為霧霾是對所有人都公平的。土壤汙染,水資源汙染,中南海有特供食品特供飲用水,老百姓隻能吃有毒的大米,喝有毒的水。

應該呼籲治理土壤汙染和水資源汙染,而非空氣汙染。老百姓不在乎空氣汙染,因為貪官汙吏和富豪們也得呼吸同樣的空氣。老百姓擔心的是有毒大米和飲用水。

比哭笑好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34:54
有人計算過,現在土壤汙染的清理,需要每畝地100萬元。等於100年的農作物收入。治理霧霾比治理土壤容易多了。現在看,不論采用什麽辦法,隻能減少霧霾,但解決不了土壤繼續汙染。因為工業用水直接流入土壤。

柴靜隻看到了空氣汙染,沒親自到農村去檢查土壤汙染的程度。現在想解決環境汙染,已經太晚了。不信我們等著瞧,10年後才是各種癌症大爆發的開始,因為水資源與土壤的汙染太嚴重了,靠植物自己清理掉重金屬,需要100年,這是專家的計算。即使中石油關門,中國的土壤汙染水資源汙染照樣無法解決。

花開的聲音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32:41
美國鼓勵生育,以後人後會增長的越來越多,看,中國就是一個例子,1949年四億人,現在呢,人口增長的快速啊

201008 發表評論於 2015-03-03 17:31:22
"人口大國,不論采取什麽政治製度,比如民主的印度與專製的中國,隻要進入資本主義的經濟高速發展階段,就必然導致環境汙染。"

你這句話道理就不通了。汽車尾氣,煤炭質量,工業汙染都可以控製,中國也有這個法律,能力和資金做到。但是因為腐敗,所以造成今天這種局麵。人口多,選擇也更多,辦法也更多。要你這麽說,汙染是必然的?
icegene 回複 悄悄話 日本核電占總發電量30%,中國計劃在2020年達到4%,中國主要是火電和水電。另外產業結構不同,日本第三產業所占比重最高,而中國是第二產業--即製造業,高能耗產業。日本的大城市也存在汙染,隻是程度不同。
old-dream 回複 悄悄話 恭喜大作上文學城新聞首頁
peterdu 回複 悄悄話 沒想到老閻是俺老鄉,別一上來就開罵,上網搜索一下環首都貧困帶,再看看北京的做的,比較一下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比較一下,老閻是全國留腳印,我是整個河北省留腳印,保定,張家口,承德,哪個不是為北京剜肉割頭,反而北京的汙染企業四年前搬到唐山,這女人轉頭就去了唐山,我靠,這是愛草的節奏嗎?你不讓河北發展還要限製鋼鐵行業,難道河北的人都不是人?整個中國除了城市裏的5億人口,農村的8億人口不是人?如果想減輕汙染,不能什麽好處都給大城市,應該給2~3線城市更多的機會,否則,你讓下麵的人怎麽活!二三線城市隻能靠初級的工業來安郅人口,以及提高財政收入,難免在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不達標的企業汙染環境,調查中石油,這是否又和某些人倡導的自行車是最大汙染相矛盾!汽車的擁有量成倍增長大部分還是在城市裏。調查河北的鋼鐵行業,關閉了這些企業,你讓二三線城市和西北風呀!更何況是北京天津就是河北的兩個駝峰,如果所有的養分都給了駝峰,而駝峰不願意分享資源,河北隻能等死。
solo1 回複 悄悄話 這個移民局,不僅有移出也有移入。移出的人應當可以不用簽證回國探親。
tenteddies 回複 悄悄話 又見濤兄好文,看來濤兄也是挺悲觀的。濤兄能否比較一下歐洲的情況?
solo1 回複 悄悄話 10年前我到石家莊保定北京,霧霾就很嚴重。看了柴靜的霧霾錄像,我想從係統的角度說幾句。係統的問題最終要在係統層麵上才能解決。這裏有兩個重要的係統問題,交通係統和城市規劃。

在交通係統方麵,現代城市需要步道係統、公路係統、和一種新的個人交通係統。10年前我給中國領導和所有要建地鐵的城市市長寫過信,勸他們不要建地鐵。建了地鐵,必然會引起交通擁堵和空氣汙染。這種說法可能比較費解,因為真相被忽悠掩蓋了。

在城市規劃方麵,大城市病嚴重。具體來說,中國應考慮遷都。這是最有效的辦法,也是最經濟的辦法。把北京的建築賣了,其收入就大致可以新建一個50萬至100萬人的新都。另外取消所有直轄市。比如北京市並入河北省,並縮小到城區的規模。北京市將來就是一個文化中心,包括央視、博物館、眾多大學和研究所、以及文藝機構。這樣,大城市在國家政權中的影響才能得到抑製,才能最終實現全民層次的公平。
刻舟求劍007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離離源上草' 的評論 : 我也想最好一段的說法,拭目以待。
ccn 回複 悄悄話

人口是一個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政府不做為和人們的公德心缺失。當然後者和政府的教育政策失敗有關。

萬得福 回複 悄悄話 建議改一個字:‘移民也是一個辦法’ 改成‘殖民也是一個辦法’。
現在天朝多牛比啊。
bymyheart 回複 悄悄話 頂,閆兄新年好。言之有理。
陽虎 回複 悄悄話 潤濤老兄雖說喜歡調侃作文,貌似調笑,但一下子就說到了問題的關鍵。但人口這個客觀規律一定是國人不願接受的,人們不傻,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所以會選擇性相信,找個待宰死豬的中石油更省力。可以預見,將來隱性的土壤水源汙染將遠比霧霾有危害性,好在這個看不到。

關於人口較密集的日本為何不存在非常嚴重的汙染問題,我想任何國人隻要仔細一想都會知道的,隻是又不願意去接受真實原因,所以大家打打馬虎眼,裝作不知道。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日本曾經經曆過非常嚴重的空氣汙染,後來製造業大量外移到全世界,包括美國。後來搞核能替代煤炭發電,高出了核汙染。

還有一點,日本是狹長的島國,海風一吹,空氣就更換了。中國隻能靠西伯利亞冷空氣,但隻能把北邊的吹到南邊。也有穿過海峽到韓國的時候。美國移到中國的製造業公司達六千家,日本的公司也很多,還有歐盟各國的製造業公司。否則,哪裏會提供出數以億計的農民工工作機會。沒有城市化、工業化就永遠是落後的農業國,因為城市化與工業化是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baba 回複 悄悄話 那為什麽日本環境保護可以做得這麽好?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柴靜的視頻被官方放行,表明習近平王岐山打虎的最大戰役---收拾曾慶紅即將上演。先讓人民大眾對石油係有了群情激奮的輿論,再打鼻祖級大老虎曾慶紅,曾慶紅從心理上反抗就難了。

真的解決汙染,那是不可能辦到的。數以億計的農民工一下子失業,社會立刻動蕩起來。不關閉汙染源,治理汙染隻能是從顯性變成隱性。霧霾減少了,但土壤水源的汙染就得加重。解決低級工人的就業,與治理環境汙染,構成了矛盾。中國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很小,隻能容納3-5億人。否則,生態環境的破壞將是無法解決的。人太多了。印度的汙染以後會比中國更嚴重,因為印度人口會超過中國。就現在發達的美國,再給它10億人,它也受不了。加拿大人口跟北京市人口差不多,所以,富饒美麗。地球上,對大自然破壞最嚴重的動物就是人。所以,現在地球上的人就跟恐龍滅絕前的情況類似了。
昧名 回複 悄悄話 真正導致中國環境汙染包括霧霾無法解決的罪魁禍首也是她們柴家的,是上身是女性特征的頂天立地的大男人---柴蠻貓
==========================
剛看第一段就把我笑得夠嗆,唉,怎麽這麽精辟呢?!
文男 回複 悄悄話 這是一篇攪局調侃的文章。貓時代破壞資源、人口爆炸,但說他是環境問題的罪魁禍首太牽強了,說他是始作俑者種了苦果還勉強說得過去。日本的人口密度不比中國低,人家就沒這麽嚴重的霧霾問題。還是管理,根本就沒有個執法的主體出來管。如果給那些城管賦予環保執法的權利,環境是另一個樣子,貪官汙吏和草民百姓在這個問題上的利益是一致的。他們也不想在霧霾裏呼吸。柴靜對霧霾的話題被開綠燈,是人心所向,時機也比較好,正是中石油石化被打老虎拍蒼蠅的權利真空期,環保局可能會被賦予更大的執法權利,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美國人 回複 悄悄話 接你最後一段,我認為:柴靜此時出現是劉雲山向習近平射出的另一冷支箭。就像周小平,劉讓習吃了一蒼蠅。接著關了方舟子的微博,讓眾人咒罵習。因此,我有理由認為劉用柴靜在兩會期間以環保議題去煽動人們衝擊習李的正常工作部署,減輕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的壓力。大師,您說呢?
Arnold2 回複 悄悄話 "是上身是女性特征的頂天立地的大男人---柴蠻貓"------想了幾秒才想起來是誰---好笑。
zmzy2000 回複 悄悄話 "如果習近平在任上駕崩,誰來接班? " 那篇寫得好! 這一篇嘛, 雖然道理是對的, 但有點李敖的味道, 所謂人輕言危
離離源上草 回複 悄悄話 最後一段有點意思。。。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