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河南人吃樹皮的方法不對導致數百萬人餓死

(2010-09-20 19:25:19) 下一個
潤濤閻

9-20-2010

八十年代初我有機會到河南農村搞調查,也就順便打聽三年大饑荒時的詳細情況。在幾個地區跟數位老人談論起這個話題。得知當時河南跟我河北老家一樣,莊稼禾苗沒長大就死了遍地野草後,我便問他們為何不吃草籽。他們愣愣地看著我,認為我是天外來客一樣。然後反問我:“人不是鳥,怎麽把草籽吃進嘴裏?”然後我繼續問及他們當時是否有大樹可以吃樹皮,他們立刻點頭說所有的大樹小樹的皮都吃光了,然後樹都死了。

我一聽就明白了為何河南餓死大約三百萬人,而河北就沒有餓死那麽多,根本原因在於兩點:一是他們不知道吃草籽,二是吃樹皮的方法不對。

讓我們先看看河南人是怎麽吃樹皮的。

在1942年河南也發生了大饑荒,其規模跟1958年大躍進導致的隨後三年的大饑荒屬於一個層次,都是以近百萬人餓死為結局。所不同的是:在1959-1961年的大饑荒時期,絕不許外國人去照相、去采訪。後來,也就是10年過後的1972年,一位意大利人叫安東尼奧尼的記者偷偷流竄到不允許外國人參觀的農村和縣城拍了照片,集成了四個小時的紀錄片《中國》,把真實的中國暴露給全球。當即引起了全中國所有的報刊雜誌和廣播電台對安東尼奧尼口誅筆伐,這就是文革期間著名的“安東尼奧尼反華影片事件”的起因。這個影片《中國》現在你可以古狗下載觀看了,但那個時候中國人是無法看到的。那時候的人們也不需要看到,大家每天都過著那樣的生活。

要知道,安東尼奧尼的《中國》,今天你看了後覺得中國人太苦了,可影片裏看到的1971年的日子要是跟1959-1961年大饑荒時期相比,簡直是天堂了。但在國民黨統治的1942年,美國記者還是可以到災區拍照的。新聞自由的程度還是有區別的。國民黨時期,新聞自由是多少的問題,而毛澤東時代,新聞自由是有沒有的問題。當然你可以說,1942年的大饑荒屬於天災政府不怕外國人恥笑,而大躍進畢竟是人禍造成的,所以沒法讓外國人知道。這個解釋也有一定道理。

今天的這篇文章不是政論文,倒不是說潤濤閻不喜歡政論文,而是說這個係列本身屬於技術性質,是告訴那些不知道如何躲避大饑荒的人萬一遇到大饑荒如何能活下來的技術細節。

河南人一旦遇到大饑荒,就會比鄰居河北人餓死的多。我八十年代初親自去河南很多地方發現他們祖祖輩輩躲避大饑荒時吃樹皮的方法不對。當然,我也告訴了他們錯在了哪裏。當我把這些躲避大饑荒的竅門告訴河南老人的時候,他們悔恨交加,說:“閻先生要是在那個時候來這裏告訴我們這些,我們那麽多親人就不會餓死了。”他說的是對的。如果所有的河南人都知道我介紹的兩個方法,餓死的人數就不會是幾百萬,減少十倍都有可能。

事實上。樹皮不僅可以充饑,而且並不難吃。這可不是潤濤閻的忽悠,是科學。

那麽,河南人是怎麽吃樹皮的呢?看完圖片,我再詳細介紹正確的吃法。這些圖片就是1942年美國記者在河南拍攝的黑白照片。你如果看完後還不知道他們吃樹皮的方法錯在哪裏,那你真的需要仔仔細細看完我後麵的介紹。你如果認為人類永遠沒有大饑荒了,我告訴你:未必。看後麵的解釋。





















這些被扒光了的樹都活不了。






皮膚超級浮腫是餓死前的幾種征兆之一。她這樣吃野草不可能活下來的。




顯然,當家的先死了。老婆孩子很悲哀。


從上麵的圖片可以看出,河南人吃樹皮的方法跟羊吃樹皮的方法是一致的。這個是祖傳無疑,因為河南老農給我敘述的1959年的冬天吃樹皮也是這麽個吃法。

下麵介紹一下科普常識,您就知道該怎麽吃樹皮了。

當你把樹皮扒開,你會發現裏邊的木質部與外麵的韌皮部之間有一層,這層在學術上稱為“形成層”就是植物的幹細胞所在地。這層細胞往裏邊分化出木質部,往外分化出韌皮部。也就是說,這層才是活著的長樹木的地方。

當秋天來臨的時候,樹葉子裏的蛋白質逐步被分解成氨基酸,而長鏈的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蔗糖,目的是這些氨基酸和蔗糖可以運輸到根係,也有一部分運輸到地表上麵的樹幹中的形成層。剩下的不能被分解的就是幹樹葉了,看上去薄薄的,因為大部分營養已經被轉移了。

根係和樹幹的形成層,因為有了高濃度的蔗糖,就不怕冬天的低溫。因為細胞液裏的蔗糖含量越高,細胞液結冰的溫度越低。沒有這個轉移營養能力的植物是無法度過嚴冬的,因為一旦細胞液結冰,春天也就無法活過來了。當然,越冬的針葉植物,比如鬆樹,不用落葉也可越冬,靠形成層細胞裏含有大量的油。但闊葉林不行,需要把葉子裏的營養轉移到樹幹的形成層與根係,以保護這些部位不受嚴冬的傷害。

看到這裏,您就明白了:樹幹的形成層一旦被扒掉,第二年春天樹就死掉了。您如果把裏邊的木質部掏空一部分,樹幹還可能活一段時間的,但您如果把形成層扒掉了,樹就沒辦法活過來了。

河南大旱發生在1941年,1941年的冬天,成排成排的樹皮都被扒光了,1942年又是大旱。到1942年的冬天就隻有一些小的樹,去年沒有被扒皮的,活了下來可以吃。而這點樹皮不夠那麽多人吃的,也就發生了大量餓死人的事。1941-1942年那次大饑荒河南餓死了300萬人。到了1959年冬天,他們還是用這種祖傳的吃樹皮的方法,結果又餓死了差不多也是300萬人。

下麵介紹當年我們家鄉是怎麽吃樹皮活下來的。

我家住河北廊坊,距離北京市區60公裏。大平原,但有很多沙土地。一方麵是當年的京杭大運河的河堤,高高的大堤隻能種樹。另一方麵是至今還有的永定河。有河堤就有決堤的時候,所以有河堤就有沙地。而這些沙地就適合種樹。我們那裏有“一年種樹不如種田,十年種樹氣死種田”的說法。

在大躍進人為導致三年大饑荒的時候,我們縣每個人平均也有超過10棵成年樹。大饑荒來了,吃樹皮充饑,就能躲過被餓死的災難。當然,老弱病殘尤其是兒童和孕婦,餓死的還是很多。這也與醫療條件太差有關。此時在農村抗生素還不能敞開供應,拉痢疾拉死的不少。

但我們那裏也是顆粒無收,也沒有國家的救濟,餓死的人數不論相對數還是絕對數,都比河南少太多了。原因很簡單:吃樹皮的方法不同。

上麵潤濤閻說過了,樹皮不僅能充饑(因為吃樹皮都是冬天,而冬天的樹皮裏有大量的蔗糖和製造蛋白質的氨基酸等小分子化合物),而且樹皮吃起來的味道很好。

這裏還要介紹一下樹的特征。樹,你看到的是樹幹和樹葉,而你看不到的是樹根。在沙土地上長的樹,樹根的長度要比樹幹的高度長太多了,三倍五倍都有。而樹葉裏的營養在秋天大部分要轉移到樹根裏,因為相對於樹根來說,樹幹的形成層總量很小。更重要的是:樹幹一旦把形成層扒掉,樹就死掉了。而樹根密密麻麻,你也看不到到底有多少樹根,把樹根刨走一部分,第二年樹幹雖然不長了,但樹葉茂盛,把光合作用的產物大部分用於彌補刨掉的樹根。這樣,第二年冬天,你照樣可以去刨樹根。春天一來,這些營養又被轉移到上麵去發芽長新枝條了。

所以,樹根是可以再生的。一些動物也一樣,比如螃蟹。你把螃蟹的大腿掰下來,然後把螃蟹扔回大海,一年後新的大腿就長好了。所以,你買螃蟹有時就有一個它的一條大腿很小,因為掐架時大腿掉了,時間不夠還沒長好就被打撈上來了。

但人就不行。要是行,很多男人會自己閹割然後當太監。想想看,一年後新的長出來了,在宮廷裏吃香喝辣,身邊有佳麗三千,你專門給皇帝戴綠帽子。得挪被窩獎的肯定會在八十一歲的時候把老雞剁掉,等八十二歲時新的長好了,新娘子鑽進被窩一看,震驚得隻叫:渾身的老皮都有腐屍味了,唯獨小二哥鮮嫩無比,竟然吃上了童子雞!她事後依然讚不絕口:嫩!真嫩!真他媽的嫩!可惜,宇稱不守恒,人不是螃蟹,男根不是樹根, 新娘子晚上的日子不好過。

下麵介紹刨樹根的方法。用刨斧,在距離樹幹幾米遠開外的地方挖樹根,粗度不大於人的胳膊為宜。一旦把樹根刨斷,一定要“順藤摸瓜”直到把最遠處的樹根刨出來,長的可以有十幾米遠,因為斷了的那截樹根,你不刨出來就浪費在土裏了。

把刨下來的樹根截斷,每截一尺半長。然後用木槌敲打樹根,要把每一個部位都敲打一下,然後就可把裏邊的木質部拉出來了。這個木質部雖然雪白雪白的很好看,但不能吃,用於燒火做飯。樹皮(嚴格地說是樹根的皮)很厚實。整個韌皮部都在土壤裏,非常鮮嫩,尤其是離樹幹很遠的年幼分支。

而且,河南人吃樹皮的吃法也不對。正確的吃法如下:

把這些樹皮(樹根的皮)曬幹,冬天主要是風幹。冬天的空氣相對濕度和絕對濕度都很低,那個筒子用風一吹就幹了。然後,用石碾子軋。轉幾圈就把樹皮裏邊的麵粉軋出來了。然後過籮,把不能軋碎的韌皮部裏的長纖維扔掉。樹皮的麵可以做麵條,因為冬天裏邊含有大量的蔗糖,比較甜。尤其是榆樹的皮,味道非常好。我們那裏榆樹比較多,吃榆樹皮的麵做的麵條那是一種享受。

一棵成年大樹,樹根的重量要比樹幹多。所以,不可能也不需要把整個大樹砍掉然後挖樹根,而是不影響樹幹存活的情況下挖樹根。樹根的再生能力非常強大。當樹幹得知你把它的很多根挖掉了,第二年它就不長樹幹了,而是把營養用於長樹根。再說一遍,大樹的根係發達,很深很深的地方還有根係。所以,你挖的都是比較靠表土的地方的根,不會影響樹幹的存活。當然你如果故意想搞死樹幹,把大樹底下的根也挖掉,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後來不挨餓的時候也想吃樹根,隻是有一次得到了姐姐的共鳴,我們就在冬天又刨了榆樹的樹根。可那時候已經用機磨磨麵了,石碾子早就拆掉了,把樹根用粉碎機粉碎,得到了的榆皮麵,哪裏舍得做麵條吃?隻好用一比十的比例,就是一份榆皮麵,十份白麵,做出麵條。那叫一個爽口!非常滑溜,非常勁道,味道非常鮮美。

那麽,用什麽方法做榆樹皮麵的麵條呢?我們那裏很多家裏有一種叫“壓合拉”的炊具。它的構造很簡單,有兩部分組成。下麵的是一個大方木頭,中間有一個用圓規畫出然後鑿成的眼,這個眼的直徑在底下的要比上麵的小,然後用砂紙把眼磨好。把一個有很多孔的圓鐵片放入上麵的洞中,在中間部位托住了,因為下麵的洞直徑小一點。把很硬的麵團放入這個洞裏,而被一個跟孔徑一樣大的圓木活塞壓下,這個活塞是用木軸連接在一根很粗的圓木上,而這個圓木的頂端用軸固定在方木的頂端。就像一個鍘刀一樣的構造,所不同的就是有個活塞和放麵團的洞。用力一壓,麵條就隻好從有孔的底下出來,把“壓合拉”直接放在大鍋台上,壓出來的麵條就直接深入到鍋裏。

“壓合拉”的壓字就是用力往下壓;合的意思就是那個動作跟汽車發動機的工作原理一模一樣,跟做愛的“天然合一”的苟合的合字是一回事;而拉字就不用解釋了,不太文明。

由於吃樹皮是幾十年一遇的,村裏不是每家都有壓合拉,但三五家就用一個,大家借用。最近我回老家問了這個東東,年輕人都不知道那是啥。人們不認為還有吃樹皮的那一天,早就把這類東西燒掉了。

順便說一下,大饑荒年代草籽並不缺,因為大旱的時候莊稼不長,或收成低,但野草的生命力不是蓋的。要是澇災,到處都是稗子草。這個稗子草就是水稻的祖先。稗子草的草籽要比大米香多了,雖然產量比水稻低得多。所以,你隻要按照我這個係列的方法去做,就能度過大饑荒。

最後說說將來人類會不會再次遭受大饑荒。在中國曆史上,大饑荒幾乎是每個世紀都有一兩次。這裏說的不是小麵積的饑荒,而是整個省甚至數省範圍的大饑荒。

雖然農業科學的發展和運輸工業的發展使得大饑荒很少發生,即使發生了,也會得到大批糧食的調入。但我們對未來還是無法百分之百肯定。地球環境的破壞,到底會發生什麽,我們無法預測。另外,科學家們的科學成果往往是有利有弊的。就拿上次三年大饑荒來說,就是人禍造成的。而人禍的根本原因是看到了一篇蘇聯農業科學家的論文說深翻土地會增加產量。全國範圍的深翻土地,導致了大麵積顆粒無收(前文已經論及,在此不贅)。

您可能說以後再也不犯這類錯誤了。那您就錯了。目前已經報道了國內有的地方引種了轉基因作物後,老鼠消失了。根據常識,轉基因作物不是有毒而把老鼠毒死的,有人猜測的是對的:吃了轉基因作物的雄老鼠,不再跟母老鼠做愛了,性激素分泌/代謝異常造成的。老鼠的繁殖能力極強,生下來的小老鼠一個月就可交配繁殖自己的後代了,而且每月一窩。殺絕老鼠是非常非常難辦到的,但如果是雄老鼠不想做愛了,那兩年就絕種,因為老鼠的壽命就差不多兩年。

那麽,人會怎麽樣?男人吃了這樣的轉基因作物,即使跟老鼠一樣的結果,說不定也需要很久才表現出來的。雄激素是睾丸產生的,假如轉基因作物影響睾丸正常發育,那還要等到小男孩長大後娶了媳婦後才知道,因為睾丸看上去個頭不小,未必表明功能沒問題。要知道功能是否有問題,還得等很多年。連老鼠都能絕種,誰知道科學家們發明的這些東東啥時候來個大災難。別說大饑荒了,人都有可能麵臨絕種。要是男的都不願意做愛了,鼓勵都很難辦到。誰包二奶就獎勵誰一百萬,那也未必能解決問題,他包二奶了,可晚上還是自己睡咋辦?說不定同性戀會時髦起來呢。

再說了,我們都不知道到底轉的哪個植物基因或者微生物基因會影響人的生育。用動物做試驗來推導對人的影響,常常不靠譜。比如,很多藥物可以殺死老鼠的癌細胞,但癌症病人吃了根本無效。所以,要用人做試驗的話,需要很長時間,尤其不能一下子大麵積推廣。那就又犯了1958年全國深翻土地運動的錯誤了,是拿全國人做試驗,風險很大。

最近還有資料表明:有的買辦竟然造假,說引種的美國玉米品種不是轉基因作物,也就不需要做任何試驗了。但有心人到美國的專利局查資料,發現這個玉米品種的父本(還是母本?需要差一下原文)是轉基因,這樣,買辦為了個人發大財,就蒙騙了大眾。在不騙人不能發財的國度,黨大於法,有錢可以買通任何官僚,什麽後果都可能發生的。

還有,地球氣候突然大變,對作物是有滅絕的危險的。這絕不是危言聳聽,作物不同於野草野菜,生命力非常脆弱。中國半個國家大澇半個國家大旱的可能性很低,但不能排除。一旦遇到大饑荒,別忘了兩件事:吃草籽,吃樹皮。方法非常重要。想想看,1959年的時候,要是有網絡,大家都能看到潤濤閻的這個吃草籽的係列,根本就餓不死那麽多人。河南老農告訴我說59年的時候他們那裏到處都是野草,要是知道能把草籽弄出來吃,那多好!

看到這裏,您別得出結論說潤濤閻反對種植轉基因作物。我要說的是:需要小麵積的試驗,用人做試驗的話,涉及的人不能太多。而且要等至少一代人才能看出結果,然後推廣。人類的科學發明,積極的一麵不容抹殺,但危害的一麵不得不提防。想想看,核武器是何等可怕。幾千米深的海洋,到海底下麵再鑽幾千米,把裏邊的石油搞出來燒掉,燒得昏天黑地。看看北京吧,一片霧蒙蒙的樣子。我們靠著先進的科學技術,沒有節製地破壞地球,未來將有三大隱患:

核大戰將讓人類回到石器時代,如果人還有沒死掉的話;
氣候變化引發的大麵積顆粒無收而導致的大饑荒;
轉基因作物、轉基因肉蛋奶等新技術引發的男人不再做愛,或者女人不再生孩子。

當然,如果人類永遠也沒有了大饑荒,沒有了災難,那是求之不得的。所以,當我跟朋友談起這個話題時,大家都說我是杞人憂天。但願如此。

俺這個係列隻能對躲過大饑荒有用處。前幾年北朝鮮就發生了餓死人的事。說不定他們也不知道怎麽吃草籽怎麽吃樹皮。

下麵一些圖可以看到饑荒是何等可怕。



餓到這份上就走不動了。手邊上的那兩個就是爬行用的。




沒吃的,孩子成堆的餓死也就不奇怪了。



照片解釋說是餓死的哥倆,沒人有力氣把他們抱走安葬。這跟我在河南調查的1959-1961年餓死的人沒人有力氣把他們埋葬的情況一模一樣。曆史反複重複著。



照片上說餓死的孩子到處可見。



這個就是我在舊作裏談到的“甜根”,在北方的池塘邊上可以挖到。看舊作《我欠弟弟一碗麵條》。到底是什麽植物,我沒有研究過。根很甜。我大姐發現後,我們每天都去挖,邊挖邊吃,很甜很好吃,雖然隻有一兜水而已,但春天有了這個就不會餓死。(下次回國,專門請我大姐帶路去找、辨別這個甜根,看看到底是什麽植物的根。)

1960年的春天,對我來說是更大的災難,因為樹根不能吃了,草籽發芽了。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點擊下麵可以看到《我欠弟弟一碗麵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6128


其中的圖片也是網上找的,我那年頭沒有相機。
[ 打印 ]
閱讀 ()評論 (59)
評論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老閻,您那方法是對的。可救得了一時,管不了三年。 第一年就把樹根給挖了,第二年就沒了。
再說,也沒那麽多榆樹可供那麽多饑民去挖。
夾心 回複 悄悄話 活該!夾心誰都不恨,就恨河南人!因為河南人讓夾心無家可歸,無國可返!他們的名言:整人就往死裏整!讓偉大的夾心寒一輩子心!

聽老媽說,當年大饑荒時,吃茅根,挖地菜,養活了湖北人.由此看來,湖北人就是比河南人聰明.樹被那樣扒了皮,能活嗎?斷了別人的生路也就斷了自己的生路.咎由自取,天不憐見.餓死多少夾心都不在乎,誰叫他們是河南人!
aac 回複 悄悄話 對榆樹麵的做法非常感興趣,是否可以詳細敘述?
頹廢的雙子 回複 悄悄話 文字笑死我了

照片把我看哭了

謝謝老閻妙文
jaydad 回複 悄悄話 God bless China
l01598 回複 悄悄話 河南至少餓死三百萬人

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 新華社 楊繼繩先生

Download :

http://share.ovi.com/media/mdmailbo-50.public/mdmailbo-50.10460

這本書原打算名爲“天堂之路”,後來我改爲“墓碑”。“墓碑”有四重意思,壹是爲在1959年餓死的父親立墓碑;二是爲3600萬餓死的中國人立墓碑;第三,爲造成大饑荒的製度立下壹個墓碑;第四,在這本書寫到壹半時,北京宣武醫院在爲我體檢中發現有“病變”(甲胎蛋白呈陽性),於是我加快了寫作的速度,下決心把這本書寫成,也算是爲自己立壹個墓碑——有幸複查時排除了病變,但寫此書有很大的政治風險,如因此書而遭遇不測,也算是爲了理念而獻身,自然也就成了自己的壹個墓碑。當然,主要還是前三種意思。楊繼繩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農民大伯的評論:

這個係列也是科普。有時間就慢慢寫。
農民大伯 回複 悄悄話 多謝,下次鬧饑荒,我們家應該不會有餓死的了
希望老閻多寫多寫,這裏多謝多謝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清淨梵音的評論:

做愛那麽爽還要命幹什麽?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人總是要死的。”人的死法有很多,但最高級的就是爽死,其次是安樂死。爽死了,那是“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清淨梵音 回複 悄悄話 潤濤,你的文章非常好,隻是你在回複評論中似乎有個小失誤,古書中有詳解。你開玩笑說中秋節不喝酒的朋友可以嘿咻一下,請參考“壽康寶鑒”,此書由精通陰陽醫理的古大德所著,按陰曆將每年不宜嘿咻的日子詳細說明,輕者減壽奪紀,重者奇貨夭亡,中秋節乃大凶之日,不可不知,更多詳情請參看此書。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由於博客的跟貼功能很怪,不能在評論下麵答複。我想了個辦法。今天試試這麽做,可以答複大家的評論了。




思路花雨 評論於:2010-09-22 14:17:40 [回複評論]
看的好心痛啊!

回複: 往事不堪回首。
-----------------

samsyrny 評論於:2010-09-22 09:13:04

挪被窩獎那段最逗

回複:調侃一下而已。不必當真。
-----------------------

零零漆 評論於:2010-09-22 04:39:49

如果不把人類自私,貪婪,健忘的問題解決,任何類似的解決方案隻會把災難往後退。就象擴建公路一樣,修的再寬,過不了多久又變成了大的停車場,堵得水泄不通。一代人吃草籽吃樹皮度過饑荒,人口上升,下次呢?在下一代呢?總有一代會倒黴的。
人要是動物,在地球上肯定會有極限,就象恐龍一樣。人要是上帝創造的,這樣下去麻煩就更大了。
還是要感謝牛人潤大哥,要是美國鬧個大饑荒,沒準中國人的存活率奇高。

回複:有道理。很可能中國人的對付毒性的能力最強。
---------------------------------

店小二 評論於:2010-09-21 22:09:41

回複比哭笑好的評論:
按照你的思路應該先餓死比哭笑好的父母和它全家。對計劃生育作貢獻,減少人口壓力。

回複:好久不見。問安!
---------------------------

千山愚公 評論於:2010-09-21 21:02:42

餓死人的朝代和掌權者都是可恥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1942年河南餓死很多人的地方是日本占領區,汪偽管轄區,國民黨統治區,還是共產黨遊擊區?

回複:死人最多的有三個地區,我沒來得及查您想知道的。以後有機會查一查。
---------------------

mme.potato 評論於:2010-09-21 20:53:32

To:中部。前輩看到的、您沒看到的就不是fact了嗎?看到過書呆子,沒看到過讀美國小學讀成書呆子的。想請教一個問題,在國內是上不了文學城的,但是看這篇文章的來自國內的IP就有近千個,是咋回事?您倒是說說,哪些是facts,哪些是conclusions.

回複:如果他想知道,古狗就找到很多資料。
-------------------------------

echoman 評論於:2010-09-21 19:44:55

謝謝濤哥的文章. 不但文筆好, 人正直, 有良知. 經常來你的園子逛遊, 沒新文章就把舊的再看一遍. 盼你的文集出版.

想起在北京讀書的時候, 園子裏有聞一多的雕像, 上麵有"詩人的天賦是愛, 愛他的祖國, 愛他的人民" 用在濤哥的身上貼切.

寫老楊的一段太白, 盡管我也不喜歡這樣的人. 對比起來, "感謝襠, 感謝果夾" 要高明的多.

中秋節快樂.

回複: 祝您中秋節愉快!您是清華的。
-----------------------------

jackstand 評論於:2010-09-21 19:24:55

老閻這一篇夠水平。你說得出了草籽兒,按都吃過。包括蘆葦根和魚腥草等。轉發給國內翻不過牆來的朋友們了。謝謝

回複: 草籽非常好吃。魚腥草好像我還沒吃過呢。
----------------------------

kissofwolf 評論於:2010-09-21 19:05:11

這一段太猥瑣了,看得我狂笑不已....

"但人就不行。要是行,很多男人會自己閹割然後當太監。想想看,一年後新的長出來了,在宮廷裏吃香喝辣,身邊有佳麗三千,你專門給皇帝戴綠帽子。得挪被窩獎的楊振寧肯定會在八十一歲的時候把老雞剁掉,等八十二歲時新的長好了,二十八歲的新娘子鑽進被窩一看,震驚得隻叫:渾身的老皮都有腐屍味了,唯獨小二哥鮮嫩無比,竟然吃上了童子雞!她事後依然讚不絕口:嫩!真嫩!真他媽的嫩!可惜,宇稱不守恒,人不是螃蟹,男根不是樹根。二十八歲的新娘子晚上的日子不好過。"

回複:改寫了。謝謝指正。
--------------------------

callmesir 評論於:2010-09-21 18:56:07

回複比哭笑好的評論:
"餓死幾千萬人,對後來的計劃生育也有好處,減少了人口壓力" 你要是生活在1959-1961年就好了

回複: 中秋節愉快!

---------------------------------
亞洲飛蝗 評論於:2010-09-21 18:50:04

潤濤閻真是明白人啊。
佩服。

回複: 經曆而已。謝謝!
------------------------

大地 評論於:2010-09-21 18:37:51

支持作者還原曆史。讓後人知道那些特殊的時代。

回複:還有,我會寫完的。
----------------------------

割烹倭寇 評論於:2010-09-21 18:22:41

楊振寧雖然不太招人待見,可您的嘴也忒損了點。嗬嗬

回複:抱歉。
------------------------------

隻作評論不寫文章 評論於:2010-09-21 18:01:47

不堪回首的往事。但在那片土地上,誰也不能保證曆史不會重演。換個話題,老閻,有些人名就不要寫得那麽實可好?比如說,你寫成“挪被窩兒楊”,加之後麵的內容,大家就完全明白,不可能搞錯的麽。做人還要更加厚道些才好。

回複:謝謝。
-------------------

呆霸王 評論於:2010-09-21 17:24:23

是 壓河撈 吧!

潤哥兒好!

回複:您好!我們那裏叫壓合拉。說的可能是同一個東東。
--------------------------------

中部 評論於:2010-09-21 17:07:15

我們這一代看不到就可以想象出來嗎?還是到美國好好上門小學的課,知道什麽是fact。什麽是Conclusion。
------------------

yeamsu 評論於:2010-09-21 16:49:09

曆史的東西,眾口各一。

回複:中秋節愉快!
---------------------

非洲人90 評論於:2010-09-21 15:23:54

回複中部的評論:
等共產黨檔案解密吧,怕是我們這一代看不到了。

回複:現在也有不少資料披露出來了。
---------------------------

小刺蝟9 評論於:2010-09-21 14:43:28

河北農民是怎麽知道樹皮是不能吃的道理的?自己琢磨出來的?

回複:我不知道。可能很久流傳下來的。

-------------------------------
稻草象 評論於:2010-09-21 13:27:43

回複比哭笑好的評論:
"餓死幾千萬人,對後來的計劃生育也有好處,減少了人口壓力",你不覺得你不僅是太冷酷,太無情,你是更冷酷,更無情,還說別人冷酷無情。

回複: 中秋節愉快!
----------------------

比哭笑好 評論於:2010-09-21 13:19:06

博主太冷酷、太無情。還是要留點情麵比較好。這些事情都過去了,不可再提。毛主席在那三年災害時也沒吃肉。再說了,餓死幾千萬人,對後來的計劃生育也有好處,減少了人口壓力。以後不會有災難了,有黨的領導,不會犯大錯誤的了。別提傷疤,要往前看。寫點風花雪月的故事多好!
-------------------------

小木樁 評論於:2010-09-21 13:15:20

學習了。好文!

回複: 謝謝。
------------------

37213824 評論於:2010-09-21 13:07:24

謝謝閻兄的大躍進饑荒係列,享受了。

回複:中秋節愉快!
---------------------

37213824 評論於:2010-09-21 13:05:44

我的家鄉是西南。我們那裏,農民遇到荒年就去挖蕨根(是這兩個字吧?)。據說蕨根手指粗,挖來搗爛,放到水裏攪和,過濾沉澱就得到“蕨份”,其實就是澱粉。這還可以作為禮物送人。因為有雜質,所以略帶黑色。我吃過,當點心吃,放點糖。
我沒見過挖蕨根,見過挖魚腥草。雲貴川的人都知道這東西,做涼菜,巨好吃。

回複:土裏能吃的很多。
--------------------------

一點點* 評論於:2010-09-21 13:01:08

我感覺自己很可恥,以為這些都發生在萬惡的舊社會。

回複:謝謝為我打抱不平。
----------------------

mayl 評論於:2010-09-21 12:49:52

回複courteousbb的評論:
"以前看到中國大陸曾經在60年代的3年中餓死千萬人的信息,我還持懷疑態度"

The 1958–61 famine is estimated to have caused excess mortality of about 30 million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Famine).

回複:有很多官方資料了。
----------------------------

bill007 評論於:2010-09-21 12:17:17

你的內心很殘忍,不感覺自己很可恥嗎?
--------------------------

xp@windows 評論於:2010-09-21 11:32:20

甜根可能是一種蘆葦的根。我小時吃過。嚼出點甜水而已。春天茅草未開花的嫩芯,叫茅針,嚼來也是甜的,嫩的可以噎下去。

2000年前後一教授(武漢,中國水產研究所?)帶了幾個學生來新加坡給了個seminar, 講他們搞了個轉基因的鯽魚(?),說把這魚喂老鼠,殺了老鼠後將幾種器官切片,鏡下未見異常,便認定他們的轉基因魚是安全可食的。該教授不但對魚挺包容的,而且更愛護他的學生。 他講一段,便讓他的學生講,該生講幾句英文不靈了便幹脆講中文了。記不得下麵有沒有印度學生,要是有,估計他們隻有想象轉基因鯽魚的美味了。
打那以後,我得了轉基因恐懼症, 而且預計到2030年前後中國轉基因危害將全麵爆發。不要崇拜我的牛皮,因為我要修改我的先知先覺:2030年前後中國轉基因危害將全麵和諧了。

回複:甜根應該是蘆葦或者茅草的根。謝謝提醒。
-----------------------------

每天都是好晴天 評論於:2010-09-21 10:00:01

回複zWiserman的評論:
那方舟子是其中的一個,這個人太可疑了,越看他越象個民族的叛徒,他早就被國外利益集團買通了。 他反對中醫,卻對這麽明顯可疑的轉基因糧食大力去持。 還那麽多人把他當成英雄真是太可笑了。
----------------------------

zWiserman 評論於:2010-09-21 09:51:55

稗子草的草籽如何處理呢?

回複:壓碎了吃啊。
----------------------

每天都是好晴天 評論於:2010-09-21 09:50:42

回複astermatch的評論:
有時候是沒辦法的事情。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信佛教,平時飛到家裏的小飛蟲都是捉到以後放到窗戶外麵而不是一殺了之。 可是她生過小孩以後得了糖尿病,稍微多吃一點麵食就高血糖,可是又不能隻吃菜類,所以她為了自已的健康,(也是為了孩子)她隻能吃肉。可是從她內心來說真的不希望吃肉的。這樣的有什麽辦法呢?

回複:反正人總是要設法活下去的。
--------------------------------

zWiserman 評論於:2010-09-21 09:50:22

引:"有的買辦竟然造假,說引種的美國玉米品種不是轉基因作物,也就不需要做任何試驗了。..."

大家同心合力打"買辦",大饑荒時就可以生吃"買辦"!

哈哈哈。那時候還真有吃人肉活下來的呢。
-------------------------------------

Quarx 評論於:2010-09-21 07:57:29

學習學習! old story nowaday people doesn't know!


回複:中秋節愉快。
-----------------------

astermatch 評論於:2010-09-21 07:25:02

不殺就不會有這麽多災難了。看看中國人的廚房

回複:什麽都吃的好像是廣東人吧
-------------------------

iammadaboutu 評論於:2010-09-21 06:39:51

多謝老閻好文!中國人經曆的災難真是太多了. ..

回複:中秋節愉快。
----------------------

潤濤閻的弟弟 評論於:2010-09-21 05:47:41

不是政論文,應屬科普類。
重回石器時代,那又是農民當家了

回複:哈哈。有道理。
--------------------

chris8911 評論於:2010-09-21 04:07:04

中國人理論上對共產黨和日本人的仇恨應該在同一級別。
這裏不細述了

回複:中國跟日本遲早有一戰的。
---------------------------

中部 評論於:2010-09-21 03:43:08

餓死三百萬的數據從哪裏來的?是你算的還是其他人算的你援引了?如果是你援引了能告訴出處嗎?

回複:很多文獻啊,難道您就不會用古狗?
-------------------------

courteousbb 評論於:2010-09-21 03:06:37

以前看到中國大陸曾經在60年代的3年中餓死千萬人的信息,我還持懷疑態度,因為畢竟百萬以上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如果真是這樣,那真是悲慘的大陸中國人的命摺

回複:經曆過那個年代的農村人都知道。城裏人好很多。
------------------------------

雨中小花 評論於:2010-09-21 03:02:31

真的再發生饑荒的話恐怕沒那麽幸運能吃到樹皮了,你沒看看各地的樹被砍得剩了幾棵,哪夠挖的呢?也就是說到了那一天,隻會比過去死得更難看。

回複:這還真是個問題。
------------------

石假裝 評論於:2010-09-21 01:16:38

怎樣才能把這些照片和文章寄給毛少將呢。請大家想想辦法。

回複:沒用吧,就是他看到了,他也會視而不見的。
----------------------

Muhammadsky 評論於:2010-09-21 01:08:57

母本是否為轉基因未提及,若方便,請代查。


Muhammadsky 評論於:2010-09-21 01:07:23

原報道好像隻有父本為轉基因。

回複: 謝謝。有時間查查。
--------------------------

紫萸香慢 評論於:2010-09-21 00:22:51

看得真心酸。吃樹皮都研究得這麽透,肯定是好多場饑荒後,一代一代人用生命積累的經驗。

回複:應該是。不過,理論上講這個方法倒是不難發現。
-------------------------

Wjin2002 評論於:2010-09-20 22:41:34

寫得好,長學問。

回複:希望這個學問永遠作廢了。
--------------------

l01598 評論於:2010-09-20 20:41:28

善人善語, 低頭學習.

回複: 中秋節快樂!
思路花雨 回複 悄悄話 看的好心痛啊!
samsyrny 回複 悄悄話 挪被窩獎那段最逗
零零漆 回複 悄悄話 如果不把人類自私,貪婪,健忘的問題解決,任何類似的解決方案隻會把災難往後退。就象擴建公路一樣,修的再寬,過不了多久又變成了大的停車場,堵得水泄不通。一代人吃草籽吃樹皮度過饑荒,人口上升,下次呢?在下一代呢?總有一代會倒黴的。
人要是動物,在地球上肯定會有極限,就象恐龍一樣。人要是上帝創造的,這樣下去麻煩就更大了。
還是要感謝牛人潤大哥,要是美國鬧個大饑荒,沒準中國人的存活率奇高。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今天有個爬梯,有酒鬼喝。酒鬼可是酒中之王,產於湖南,裝在黃永玉設計的麻袋裏,喝完後感覺還是很香很香。

原以為我這篇文章沒多少人關心,就是一科普常識,沒想到有這麽多評論。謝謝大家的評論與建議。我酒醒後改寫一下。

祝兄弟姐妹們中秋節愉快!

大家繼續喝酒。不喝酒的,要做愛。今晚做愛一次,效果等於十次。喝酒的,就別幹其它的了,聚精會神地喝酒。喝酒後的感覺跟做愛後的感覺差不多。中秋節了,別錯過。等下一個中秋,要一年。

今天這是按國內的時間算。我們可以按照美國的時間明天晚上再喝一頓。

真的希望以後永遠沒有挨餓的了。讓我們向老天爺禱告。告別曆史,告別旱災澇災、天災人禍。萬一碰上了呢,要堅強地活下去。

明晚回複大家的提問。

晚安!

店小二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比哭笑好的評論:
按照你的思路應該先餓死比哭笑好的父母和它全家。對計劃生育作貢獻,減少人口壓力。
千山愚公 回複 悄悄話 餓死人的朝代和掌權者都是可恥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1942年河南餓死很多人的地方是日本占領區,汪偽管轄區,國民黨統治區,還是共產黨遊擊區?
mme.potato 回複 悄悄話 To:中部。前輩看到的、您沒看到的就不是fact了嗎?看到過書呆子,沒看到過讀美國小學讀成書呆子的。想請教一個問題,在國內是上不了文學城的,但是看這篇文章的來自國內的IP就有近千個,是咋回事?您倒是說說,哪些是facts,哪些是conclusions.
echoman 回複 悄悄話 謝謝濤哥的文章. 不但文筆好, 人正直, 有良知. 經常來你的園子逛遊, 沒新文章就把舊的再看一遍. 盼你的文集出版.

想起在北京讀書的時候, 園子裏有聞一多的雕像, 上麵有"詩人的天賦是愛, 愛他的祖國, 愛他的人民" 用在濤哥的身上貼切.

寫老楊的一段太白, 盡管我也不喜歡這樣的人. 對比起來, "感謝襠, 感謝果夾" 要高明的多.

中秋節快樂.
jackstand 回複 悄悄話 老閻這一篇夠水平。你說得出了草籽兒,按都吃過。包括蘆葦根和魚腥草等。轉發給國內翻不過牆來的朋友們了。謝謝
kissofwolf 回複 悄悄話 這一段太猥瑣了,看得我狂笑不已....

"但人就不行。要是行,很多男人會自己閹割然後當太監。想想看,一年後新的長出來了,在宮廷裏吃香喝辣,身邊有佳麗三千,你專門給皇帝戴綠帽子。得挪被窩獎的楊振寧肯定會在八十一歲的時候把老雞剁掉,等八十二歲時新的長好了,二十八歲的新娘子鑽進被窩一看,震驚得隻叫:渾身的老皮都有腐屍味了,唯獨小二哥鮮嫩無比,竟然吃上了童子雞!她事後依然讚不絕口:嫩!真嫩!真他媽的嫩!可惜,宇稱不守恒,人不是螃蟹,男根不是樹根。二十八歲的新娘子晚上的日子不好過。"
callmesi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比哭笑好的評論:
"餓死幾千萬人,對後來的計劃生育也有好處,減少了人口壓力" 你要是生活在1959-1961年就好了
亞洲飛蝗 回複 悄悄話 潤濤閻真是明白人啊。
佩服。
大地 回複 悄悄話 支持作者還原曆史。讓後人知道那些特殊的時代。
割烹倭寇 回複 悄悄話 楊振寧雖然不太招人待見,可您的嘴也忒損了點。嗬嗬
隻作評論不寫文章 回複 悄悄話 不堪回首的往事。但在那片土地上,誰也不能保證曆史不會重演。換個話題,老閻,有些人名就不要寫得那麽實可好?比如說,你寫成“挪被窩兒楊”,加之後麵的內容,大家就完全明白,不可能搞錯的麽。做人還要更加厚道些才好。
呆霸王 回複 悄悄話 是 壓河撈 吧!

潤哥兒好!
中部 回複 悄悄話 我們這一代看不到就可以想象出來嗎?還是到美國好好上門小學的課,
知道什麽是fact。什麽是Conclusion。

yeamsu 回複 悄悄話 曆史的東西,眾口各一。
非洲人90 回複 悄悄話 回複中部的評論:
等共產黨檔案解密吧,怕是我們這一代看不到了。
小刺蝟9 回複 悄悄話 河北農民是怎麽知道樹皮是不能吃的道理的?自己琢磨出來的?
稻草象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比哭笑好的評論:
"餓死幾千萬人,對後來的計劃生育也有好處,減少了人口壓力",你不覺得你不僅是太冷酷,太無情,你是更冷酷,更無情,還說別人冷酷無情。
比哭笑好 回複 悄悄話 博主太冷酷、太無情。還是要留點情麵比較好。這些事情都過去了,不可再提。毛主席在那三年災害時也沒吃肉。再說了,餓死幾千萬人,對後來的計劃生育也有好處,減少了人口壓力。以後不會有災難了,有黨的領導,不會犯大錯誤的了。別提傷疤,要往前看。寫點風花雪月的故事多好!
小木樁 回複 悄悄話 學習了。好文!
37213824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閻兄的大躍進饑荒係列,享受了。
37213824 回複 悄悄話 我的家鄉是西南。我們那裏,農民遇到荒年就去挖蕨根(是這兩個字吧?)。據說蕨根手指粗,挖來搗爛,放到水裏攪和,過濾沉澱就得到“蕨份”,其實就是澱粉。這還可以作為禮物送人。因為有雜質,所以略帶黑色。我吃過,當點心吃,放點糖。
我沒見過挖蕨根,見過挖魚腥草。雲貴川的人都知道這東西,做涼菜,巨好吃。
一點點* 回複 悄悄話 我感覺自己很可恥,以為這些都發生在萬惡的舊社會。
mayl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ourteousbb的評論:
"以前看到中國大陸曾經在60年代的3年中餓死千萬人的信息,我還持懷疑態度"

The 1958–61 famine is estimated to have caused excess mortality of about 30 million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Famine).

bill007 回複 悄悄話 你的內心很殘忍,不感覺自己很可恥嗎?
xp@windows 回複 悄悄話 甜根可能是一種蘆葦的根。我小時吃過。嚼出點甜水而已。春天茅草未開花的嫩芯,叫茅針,嚼來也是甜的,嫩的可以噎下去。

2000年前後一教授(武漢,中國水產研究所?)帶了幾個學生來新加坡給了個seminar, 講他們搞了個轉基因的鯽魚(?),說把這魚喂老鼠,殺了老鼠後將幾種器官切片,鏡下未見異常,便認定他們的轉基因魚是安全可食的。該教授不但對魚挺包容的,而且更愛護他的學生。 他講一段,便讓他的學生講,該生講幾句英文不靈了便幹脆講中文了。記不得下麵有沒有印度學生,要是有,估計他們隻有想象轉基因鯽魚的美味了。
打那以後,我得了轉基因恐懼症, 而且預計到2030年前後中國轉基因危害將全麵爆發。不要崇拜我的牛皮,因為我要修改我的先知先覺:2030年前後中國轉基因危害將全麵和諧了。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複 悄悄話 回複zWiserman的評論:
那方舟子是其中的一個,這個人太可疑了,越看他越象個民族的叛徒,他早就被國外利益集團買通了。 他反對中醫,卻對這麽明顯可疑的轉基因糧食大力去持。 還那麽多人把他當成英雄真是太可笑了。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複 悄悄話 回複astermatch的評論:
有時候是沒辦法的事情。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信佛教,平時飛到家裏的小飛蟲都是捉到以後放到窗戶外麵而不是一殺了之。 可是她生過小孩以後得了糖尿病,稍微多吃一點麵食就高血糖,可是又不能隻吃菜類,所以她為了自已的健康,(也是為了孩子)她隻能吃肉。可是從她內心來說真的不希望吃肉的。這樣的有什麽辦法呢?
Quarx 回複 悄悄話 學習學習! old story nowaday people doesn't know!
astermatch 回複 悄悄話 不殺就不會有這麽多災難了。看看中國人的廚房
iammadaboutu 回複 悄悄話 多謝老閻好文!中國人經曆的災難真是太多了. ..
潤濤閻的弟弟 回複 悄悄話 不是政論文,應屬科普類。
重回石器時代,那又是農民當家了
chris8911 回複 悄悄話 中國人理論上對共產黨和日本人的仇恨應該在同一級別。
這裏不細述了
中部 回複 悄悄話 餓死三百萬的數據從哪裏來的?是你算的還是其他人算的你援引了?如果是你援引了能告訴出處嗎?
courteousbb 回複 悄悄話 以前看到中國大陸曾經在60年代的3年中餓死千萬人的信息,我還持懷疑態度,因為畢竟百萬以上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如果真是這樣,那真是悲慘的大陸中國人的命摺
雨中小花 回複 悄悄話 真的再發生饑荒的話恐怕沒那麽幸運能吃到樹皮了,你沒看看各地的樹被砍得剩了幾棵,哪夠挖的呢?也就是說到了那一天,隻會比過去死得更難看。
Muhammadsky 回複 悄悄話 母本是否為轉基因未提及,若方便,請代查。
Muhammadsky 回複 悄悄話 原報道好像隻有父本為轉基因。
紫萸香慢 回複 悄悄話 看得真心酸。吃樹皮都研究得這麽透,肯定是好多場饑荒後,一代一代人用生命積累的經驗。
Wjin2002 回複 悄悄話 寫得好,長學問。
l01598 回複 悄悄話 善人善語, 低頭學習.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