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美元貶值、金融危機與房地產

(2008-09-21 08:02:46) 下一個

美元貶值、金融危機與房地產


潤濤閻



這個係列是談論美國金融危機的根本原因以及後果,也就是“前因後果”。以及美國房價暴跌的內在原因和房市前景。這個係列的內容不僅僅在美國的華人在探討,也對中國國內的經濟走向有啟發。


(一) 第一次貨幣戰爭

美國這次的美元貶值以及金融危機,中國損失慘重。其實早在鴉片戰爭以前,大清都明白如何避免西方金融危機給清朝帶來損失。

英國跟大清的貿易是“不對稱”貿易,而且和現在一樣是大清有大量順差。由於大清有順差,這就必然導致貨幣結算和貨幣儲備問題。清朝朝廷自以為是用白銀或黃金來結算,但英國提出用英鎊結算。

道光皇帝問那英鎊是啥東西,是銅?是金?是銀?大臣答複:既不是銅也不是金也不是銀。那是啥東西?答複:是紙票子。

道光皇帝問英國大臣:你們以後印刷多少紙票子是否要通過我們大清同意?英方答複:那是英國的主權,不得侵犯。印多少,是英國的事。

道光皇帝哈哈一笑,說你這不是明擺著玩人嗎?你把擦屁股紙印成票子換我們的茶葉、瓷器、絲綢,那不是拿我們當傻子玩嗎?

英國大臣說,英鎊與白銀可以隨便兌換,是流通貨幣。你留著英鎊跟留著白銀是一樣的,你可以用英鎊到任何國家買東西啊。

道光皇帝說這個我知道。可等我們儲存了足夠多的你們的紙票子後,你們就隨便加印,那我們不就慘了?

英國人反複說英國哪能隨便加印票子?國家信用不是鬧著玩的。道光皇帝說,在大量的金錢麵前,信用算什麽?親哥倆為了銀子還大打出手呢。國家一旦有了難處的時候,就顧不上信用不信用了。

清朝政府堅持說,既然你說英鎊紙票子跟白銀是一樣的,那你就付白銀好了。按照你說的,紙票子可以隨便兌換成白銀,反正是一碼事,你就兌好了。英國人說那白銀比紙票子重太多,運輸不方便啊。

不管怎麽嘮叨,大清隻有一句:你們的紙票子我們不收。

這樣,英國人無法駁倒自己的理論也就隻好用白銀付賬。可是英國人終於發現如果大量印刷紙票子必然導致白銀升值,這就極大限製了英國印刷英鎊的數量。等到英國國庫裏的白銀全部用完,英國人明白了:即使不加印英鎊,用英鎊換白銀由於供求關係的原理也會導致白銀升值。

冥思苦想,英國人終於想到了另一途徑把付給中國的白銀換回來:在英國殖民地印度和阿富汗種植鴉片,賣給中國,換回白銀,空手套白狼。這個東東不能在英國種,而且印度和阿富汗跟中國是鄰居,鴉片的運輸費就省了一大筆。

結果,鴉片戰爭爆發了。

今天看來,如果我們認同有“貨幣戰爭”這碼事,潤濤閻認為:鴉片戰爭就是第一次貨幣戰爭。這場戰爭以中國慘敗而告終。究其原因,不是道光不懂得貨幣戰爭的性質,而是槍炮和軍事力量太落後了。如果大清當年同意以英鎊紙票子結算,得到的紙票子就會設法購買英國以及其它國家的工業產品甚至裝備,從而加速中國工業化的步伐。更重要的是:英國不會處心積慮煞費苦心地考慮如何把白銀換回去,也就不會想到去種鴉片。也就自然沒有了鴉片戰爭了。但不管怎麽說,大清要白銀不要紙票子的防備心理是對的。


(二) 尼克鬆是怎麽玩弄全世界的?

二次大戰以後,美國成了龍頭老大,各國都記得由於白銀引發的鴉片戰爭的教訓,便紛紛要求美國的美元與黃金掛鉤。 1944年7月,44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布雷頓森林”開會,通過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協定》等一係列文件,統稱《布雷頓森林協定》。根據協定,一盎司黃金兌35美元。這樣,美國不能隨便印刷美元,有多少黃金就印刷對應的美元數量。各國貿易等於是黃金對黃金付賬,隻圖紙幣比金屬用起來方便。

這樣一來,大家都儲備美元,因為那等於儲備黃金。這也就是美元稱為“美金”的原因。而其它國家的貨幣,隻有瑞士法郎內含四成黃金。所以,自從二戰後的布雷頓森林協定以後,最保值的貨幣是美元和瑞郎。

一代梟雄尼克鬆上台後,決定打破布雷頓森林協定,讓美元與黃金脫鉤。美國印多少美元紙票子,是美國的內政,別國無權幹涉。這一步,立刻導致黃金暴漲。美元暴跌一發不可收拾,美元與黃金的比價暴跌24倍,從一盎司35美元一下子到了800美元以上。那時,儲備美元越多的國家輸得越慘。此時中國沒有外匯儲備,也就沒有任何損失。

當時全世界人民隻看到了美國讓美元與黃金脫鉤後便會大量印刷美元紙票子,便慌不擇路地把綠紙換成黃金,以黃代綠。然而,梟雄就是梟雄,牛逼不是吹的。

當各國包括台灣都把美元換成黃金後,美國與沙特簽訂了隻能用美元定油價的協議。由於沙特是最大產油國,美國一方麵不到沙特搞民主而幹掉沙特王室製度,另一方麵釀造第一次石油危機,讓產油國受益。典型的雙贏。這裏的雙贏是指:產油國由於油價暴漲而得益;美國可以大量印刷美元而得益。這個世界是零和遊戲,有贏的就有輸的。那美國和產油國“雙贏”的結局必然是其它國家的慘輸。

這樣,美元剛剛與黃金脫鉤,立刻就跟石油掛鉤。各國為了買油,不得不把黃金換成美元。然後,美國成功地主導了第一次石油危機。石油漲價,美元的需求量劇增,美國便可大量印刷綠色紙票子。從此,美元又變成了“油元”而被各國儲備起來。

從此以後,美元的印刷增長量遠遠超過擠兌屁(GDP)的增加量。美國終於實現了隨便印刷紙票子的夢想。


(三)中國是怎麽被宰割的?

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初最缺乏的就是美元外匯。為了發展經濟,需要購買最基本的工業設備,中國政府便想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申請貸款需要有CREDIT,可剛剛改革開放,CREDIT都是過去的。共產黨得到天下後,立刻沒收了外國資本包括鐵路。美國建立的鐵路本錢還沒收回,就被共產了。所以,信用不好,申請貸款的難度可想而知。經過了8年,蓋了80個章,發了80封保證信,得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8億美元貸款。這個數字剛好是現在一天中國外匯儲備增加量,可在那時候,可樂壞了鄧小平趙紫陽。

中國從此便以增加外匯儲備為榮耀。各部之間各省之間互相攀比,看誰有本事增加外匯儲備。

等到外匯儲備超過萬億美元,美國宣布不再公布M3,別說美國印刷多少紙票子別國管不著,就連印刷多少,也成了最高國家機密。僅僅從過去10年美國多印刷的紙票子數量看,至少也在8萬億之上。

那麽,美國每天要多印刷至少38億美元的紙票子,你一定會納悶:美國的通貨膨脹率怎麽沒有跟貨幣供應增加量同步?對於這個問題,其實道理很簡單,簡單到了連潤濤閻都一清二楚了,那就是:不許中國和中東產油國到美國投資!不許購買美國的公司企業,隻能購買美國的債券!這就是為何美國國會幹預不許海爾吞並美泰的原因。

美國的債務是什麽意思?說穿了就是:你的產品名義上是廉價賣給美國,實際上是白白送給美國,因為美國多印刷的紙票子遠遠夠你的。反正美國有的是紙張,你來多少貨物,我給你印多少紙票子就是了。

但多印刷出來的紙票子絕不能回到美國。如果回到美國,那就會引發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對美國來說,那數以萬億記的紙票子就不能算是白印給其它國家了。

美國是世界唯一的一分美元儲備都沒有的國家,所以,大量印刷美元必然導致美元貶值。而美元貶值受害者便是美元儲備國。儲備的越多,損失越大。這個道理當年的道光皇帝都一清二楚。美元貶值導致中國過去的一年裏外匯損失以千億為單位。當年清朝皇帝都懂得的簡單道理,全世界人民包括中國央行的權貴們要麽不懂,要麽不相信。你查查中國央行有誰預測過美元會貶值這麽多?有人預測過中國投資美國投行的錢會一夜間付諸東流?


(四) 美國金融危機的本質

很多人都認為這次美國五大投資銀行中的三家已經倒下了為標誌的金融危機原因在於房市泡沫的破滅。其實,以潤濤閻本人的觀點來看,房市泡沫的破滅隻是金融危機的表現形式,而非本質。沒有房市泡沫,一定會有其它泡沫。

那麽,這次金融危機的本質是什麽呢?究其原因,還是上麵所說,是美國大量印刷美元紙票子造成的。您要是搞不明白,您仔細聽我把個中道理一一道來。

美國現在到底印刷多少紙票子已經是機密了,但在成為機密以前的10年所印刷的鈔票,已經超過了再往前40年的總和。

由於美國政府不讓這些專門印刷給中國和中東產油國的鈔票進入美國本土以防止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等到一定程度後,必然導致兩種情況發生:要麽美國不得不允許這些紙票子回到美國(不是以債券而是以開辦工廠的方式)來引發美國的通貨膨脹,就是美國自己在本土大量印刷紙票子給美國國內,來引發美國的通貨膨脹。

為何會有這種結局呢?

您可能說,你潤濤閻又不是學經濟的,你這不是瞎掰嗎?然而,潤濤閻告訴您:如果您聽經濟學家的那些理論,三大投資銀行根本就垮不了,因為三大銀行裏經濟學家成堆成堆的。

“大道至簡”讓我們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如果海水蒸發到上空後經過大氣環流把水分降雨到陸地,陸地流向大海的河流被堵上。其結果,一個可能是河流最後衝垮堤壩而將水流入大海。如果堤壩牢不可破,那就是陸地的水經過地下水的流動,最終導致水從海底冒出來。除非你相信海水會幹枯。前者,就是美國最終擋不住給外國印刷的大量紙票子進入美國而導致美國國內通貨膨脹;後者,就是美國自己印刷大量的鈔票給美國國內,用行話說就是:注資或救市。

什麽叫注資?什麽叫救市?

說穿了就是美聯儲大量印刷鈔票給美國國內的銀行。

在這之前,布什政府已經用另一種方式大量印刷鈔票給美國國內了,名稱是:退稅。加上這次的救市、注資,政府說總數計劃是7000億美元。但我們知道,計劃永遠小於最後的真實數據。看看剛打仗時說的打伊拉克需要的計劃,看看最後的真實數據就一清二楚了。各國都這樣,比如三峽計劃是多少億,最後實際數字是多少億。奧運也是如此。我今天把話放在這裏,美國這次金融危機救市分兩部分:一是美國給自己印刷的紙票子;另一是允許當年印刷給中國等外國的大量紙票子進入美國。這兩項加起來,至少也是7000億美元的一倍,甚至數倍。

那結局是什麽?從長遠看,必然是引發通貨膨脹,而且是全球性質的通貨膨脹。

那麽,這次金融危機到底要多久?隨後的通貨膨脹會是什麽樣的結局?

為了說明這些,必須先探討這次金融危機的“表現形式”:美國的房地產。關於美國房地產的過去、現狀和未來,看下文分解。

(待續)


第二部分

美國的房地產:過去、現狀與未來


潤濤閻



早在美國成為“輪子上的國家”以前,美國的房屋如同歐洲,也是由城裏人和鄉村人組成的,因為工業化的過程必然伴隨著城市化。

到了60年代初,美國實現了“有工作就買得起汽車”的夢想。這主要是由兩個方麵造成的:一是早期福特發明了組裝汽車生產線(後來生產線推廣到了所有的工業領域,但功勞是福特的),使得汽車造價降低了;另一則是後來的低利率貸款買車,分期付款的形式推廣開來。這就必然產生了白人往鄉下走、黑人往城裏鑽的局麵。你看看美國城市外麵的所謂“居民區”裏的單戶房屋,基本上都是60年代以後建造的。

由於美國大量印刷美元紙票子給美元儲備國,尤其是格林斯潘當“沙皇”的18年中,美元的印刷增長速度遠遠超過擠兌屁(GDP)。上文提到,由於美國千方百計地阻止這些專門印給外國的紙票子進入美國流通起來(債券不算),尤其是美國把M3列為機密後,大家都知道美國還會加大印刷紙票子的速度,誰拿著美元誰吃虧。

有人說,美國怕中國,因為中國可以拋售美元而導致美元資產一文不值。格林斯潘大言不慚地、理直氣壯地、堂堂正正地說:“美國不怕中國拋售美元資產,因為中國找不到買主!”有很多人對此不解:那美國不就完了嗎?其實,格林斯潘說的對。因為美國沒有美元儲備,美國隻有債務。美國不會買回美國債務而還債的!美國隻是沒完沒了地出售美國債券。你中國越壓低美元,美國越高興,吃虧的是手中有美元的國家。

這樣,大量的美元就要尋找實物兌換。兩年前潤濤閻的文章預測三年內黃金會猛漲到1000美元一盎司。這個帖子可以找出來。同時,各種金屬猛漲價,也包括歐元加元等貨幣。所以說,這次的石油漲價不是美國想要的。很多人想到70年代美國千方百計人為製造石油危機,也誤以為這次也是美國故意把石油價格拉高製造石油危機。你看看圖表就明白了:70年代的石油危機,美元和石油的價格是同向的。石油價格越高,大家越需要把黃金換成美元買石油;而這次恰恰相反,美元和石油是逆向的。說明大家在拋售美元換石油,因為各國的手裏有太多的美元了,跟70年代手裏隻有黃金剛好倒過來。

那麽,油價與次貸危機有何關係呢?經濟學家們不是說因為房地產暴跌導致次貸危機滾雪球的嗎?那跟油價何幹之有?

其實,恰恰是油價的暴漲導致的金融危機。房價暴跌隻是鏈接油價與金融危機的紐帶。

油價的暴漲根源是由於美國印刷了過多的紙票子而導致,當然石油需求的增加也推波助瀾。油價暴漲產生了兩個效果:使得美聯儲大幅度加息以控製通貨膨脹,而大幅度加息引爆次貸危機。這第一個效果,無需贅述。而油價暴漲的另一效果是針對美國的:美國百姓的生活方式必須改變。

美國用了45年的時間完成了“鄉村化”,從60年代初期開始到2006年。由於油價高漲,絕大多數人要考慮改變開車45分鍾去上班的“輪子上的國家”生活方式,必然走向重新城市化的道路。有識之士已經開始行動了。

按照去年的耗油量計算,把埋藏在地下所有的石油全部燒光尚有41年,但以後都是那些難開采的深層或油砂裏的油了。除非發明水變油,美國人重新城市化是無法避免的。隨著石油的耗竭,油價隻能高速升值。各國的美元儲備太多了,已經無法吸納更多的美元紙票子了,美國大量印刷紙票子換取廉價商品的日子以後更加困難。物以稀為貴,一旦石油供應困難,油價還會暴漲。壓在手裏的那麽多美元紙票子幹什麽用?油價便會被推高。

25年前,每桶原油是8美元,現在超過100美元,漲了10倍多。別說再漲10倍,就是三倍,汽油每加侖也會接近10美元。到那個價格,城市裏的黑人區的房子就會被拆掉,改建成4居室5居室的豪華住宅樓,附近蓋好商場,汽車的用途就可取代了。而遠郊區的單家房屋就沒多少人買了。

所以,美國房屋要麵臨新的革命性的變革。重新城市化也需要40年的建設。到那時,石油也基本上用光了。

所以,你如果在遠離城市的遠郊區買了房子,除非水變油成功,否則一定會降價的。

這就是美國房地產的狀況,它有其國情特殊性。美國人口是全世界總人口的5%,但由於是輪子上的國家,耗油量是全世界總耗油量的25%。正在城市化的中國和印度,會在40年內完成。這樣,40年後,石油用光了,燒了100年的石油導致的氣候變暖到那時後效也看到了。

這次美國房屋次貸危機的時間要托多久,取決於房價。而房價能否企穩,取決於油價。在沒有取得水變油成功之前,油價是緩慢上升還是暴漲,取決於各國是否繼續加速拋售美元紙票子。如果油價緩慢上升,房價就會緩慢下跌。同時,城市裏的住房尤其是地產會上漲。

再看看其它國家。俗話說,沒有省油的燈。歐元區也不傻,從歐元誕生,每年大量印刷的紙票子平均年增長率超過8%,而擠兌屁隻有2%左右。再看看中國,也一直在大量印刷紙票子,其速度也超過擠兌屁幾個百分點。隻是歐元和人民幣大量印刷的時間跟美元比還很短。這樣,美國帶頭,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全球範圍內的通貨膨脹風潮即將來臨。一旦來臨,要比金融風暴猛烈得多。

那麽,什麽時候通貨膨脹浪潮來臨?

對於美國人來說,通貨膨脹的受害者必然是嬰兒潮一代人。原因很簡單:是這一代人耗盡了石油:要開車到遠遠的地方去住,要開大輪子的耗油的哀思尤為(SUV);是這代人提前消費,把環境給毀壞了,把下代的資源提前消費了。等到這代人退休,想靠住房養老房價暴跌,然後物價飛漲,退休金不夠買吃的。

有一句哲理,很簡單: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大道至簡。您不信?很快就會看到通貨膨脹的力量有多大。10美元買一斤水果蔬菜,10美元買一加侖汽油的日子不會太遙遠。現在,美國政府大量注資,大量印刷紙票子在美國國內泛濫。等到金融危機救市救完了,橫掃全球的通貨膨脹大潮將威猛地撲來。全世界每個角落都難逃過此劫。

這不是從經濟學家的角度預測,這是“大道至簡”、“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以及潤濤閻第二定律“生命在於忽悠”所決定了的,是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這與誰當總統沒有什麽關係。

一句話,環境汙染、氣候變暖、金融危機、通貨膨脹是人性的貪婪和資本的固有本性造成的。
請問自己:對於次貸危機和金融危機,你沒有預料到,也許對你關係不大。但對於猶如猛虎下山的通貨膨脹,你有思想準備了嗎?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1)
評論
lowhand001 回複 悄悄話 12年過去了,美聯儲多次QE,市場芝麻開花節節高,好的很哪!是不是發明了新的經濟理論?
軟軟 回複 悄悄話 水變油聽說09年伯克利已經實驗成功了,您聽說了沒有?
Tianyie 回複 悄悄話 can you email me your new article please.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JIANZ、科夫哥們的評論:

我把它貼到了經濟學家們出沒的地方,網站名為: 經濟觀察

以為會被罵個狗血噴頭,但沒想到竟然沒那麽慘。看看他們的評論:

美元貶值、金融危機與房地產[原創] - 潤濤閻 (16137 bytes) 9/21/08 (2637 reads)

兄弟,我覺得不對,照你說法, - aaa1314 (146 bytes) 9/22/08 (21 reads)
我隻是想說文章很好,但不是原創 (無內容) - 三分救主 (0 bytes) 9/22/08 (9 reads)
是原創其實. (無內容) - 三分救主 (0 bytes) 9/22/08 (3 reads)

為什麽美元和黃金脫鉤後黃金暴漲? (無內容) - CCDD (0 bytes) 9/22/08 (3 reads)
謝謝您對 潤濤閻 網友的投票加分(叁銀元)支持! (無內容) - CCDD (0 bytes) 9/22/08 (1 reads)

潤濤閻兄呀,原來的文章可不可以給個連接呀,謝謝了。 - 大盜無形 (50 bytes) 9/22/08 (2 reads)

看不下 - 緣夢 (257 bytes) 9/22/08 (39 reads)

潤爺的文章我全收藏著呐,如何應對通貨膨脹那?請指教 - 幹掉B兒 (43 bytes) 9/22/08 (20 reads)

通漲是必然的。但是像作者所說的通漲也許並不會那麽誇張 - eleazar (1822 bytes) 9/21/08 (106 reads)

好文章,是哥們 (無內容) - Yildiz (0 bytes) 9/21/08 (8 reads)

潤爺是個明白人,文章行雲流水,喜歡, - 知易行難 (22 bytes) 9/21/08 (22 reads)

有個問題請教 - xiaomeiyu (87 bytes) 9/21/08 (84 reads)
DONE!謝謝您對 潤濤閻 網友的投票加分(叁銀元)支持! - 勇馬 (361 bytes) 9/21/08 (16 reads)

不簡單,這麽深的道理說得這麽清楚!(叁銀元)支持! (無內容) - 的哥 (0 bytes) 9/21/08 (5 reads)

恩,好文~~~ (無內容) - 一派 (0 bytes) 9/21/08 (1 reads)

三票收藏!潤濤兄有沒有blog?小弟想拜讀一下 - letitbe (361 bytes) 9/21/08 (42 reads)

古狗《潤濤閻的小天地》就找到了。不過,我的文章 - 潤濤閻 (108 bytes) 9/21/08 (260 reads)

通貨膨脹是必然的. 巨大的赤字及美元在匯市的貶值是大推手. - 無國無家 (4 bytes) 9/21/08 (21 reads)

見解獨到 (無內容) - daqin (0 bytes) 9/21/08 (6 reads)

謝謝您對 潤濤閻 網友的投票加分(叁銀元)支持 - 信漢 (38 bytes) 9/21/08 (15 reads)

好文章 (無內容) - singanster (0 bytes) 9/21/08 (1 reads)

全美國消化萬億美元,會有通脹,但不會造成大的通脹,不會是 - 馬大帥 (151 bytes) 9/21/08 (297 reads)

有通脹,但沒那麽可怕。 (無內容) - jeff1949 (0 bytes) 9/21/08 (16 reads)

總之說反正美國不會吃虧的!誰叫他是老大呢! (無內容) - betdaq (0 bytes) 9/21/08 (6 reads)

關鍵在油價,中期還是要走低的,前幾日應是反彈 - 吃了 (49 bytes) 9/21/08 (52 reads)

我始終覺得高油價不可持續。 - 假裝很色 (724 bytes) 9/21/08 (113 reads)

原創能寫出這麽長得一篇文章還是比較有水平的。 (無內容) - 雷芳 (0 bytes) 9/21/08 (4 reads)

有道理,持有通脹中上漲的股票,每次危機都是機會。 (無內容) - jeff1949 (0 bytes) 9/21/08 (26 reads)
科夫 回複 悄悄話
大道至簡

分析的精彩

不過,也沒什麽,通脹了,錢也毛了...想吃方便麵,背幾捆綠的就是啦 :)

生活還會繼續...
jianz 回複 悄悄話 醍醐灌頂,受益匪淺!太好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letitbe: 我也是還鄉團。走了3年多,去年回來的。

回複7412: 謝謝老兄!

回複泉水:看到了,太棒了!不過,我還是想跟呆霸王換換禮物。
泉水 回複 悄悄話 準備了一大包麵條等您領取呢,在我的博客裏。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27463
zm7412 回複 悄悄話 潤濤兄的文章是必讀的
zm7412 回複 悄悄話 高論!高論!!佩服佩服!!!
letitbe 回複 悄悄話 找回了N年前申請的文學城ID,從過來認個山頭,拜一下潤濤兄!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