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重男輕女,中國人刻在骨子裏的執念!
重男輕女,中國人刻在骨子裏的執念!
2025-10-03 07:37:00
今天,我的一位朋友和我抱怨道:“十幾年前,我老婆為了盡孝心,在國內的父母買了一套電梯房,讓他們在國內住的舒適些,沒想到,去年老媽去世後,老爸就把房產轉到我小舅子的名下了,我們都很生氣而且不解,是我們付全款給他們買的房子,老人家百年之後不說把房子還給我們,作為遺產最起碼也是要和我小舅子一人一半呀?我們簡直是太鬱悶了,不是我們沒有手足之情,這事兒做的是太沒有道理了。”
近幾年來,我聽到過這樣的抱怨已經不是一次九次了。大多都是女兒盡孝心,給在國內的父母買了房子,結果父母過世,就把房子給了兒子。也有朋友的父母不斷的找在國外的女兒要錢,轉臉就給了在國內的兒子。反正,這樣父母剝削女兒富裕兒子的例子不少。(當然,也有不是這樣的家庭,但是那應該不是多數。)
我覺得,中國人的重男輕女,是刻在骨子裏的執念。
我不敢隨意評論別人家(我也不是那麽了解別人家更不能瞎說),我隻是說說我自己家族的例子。我的姥姥姥爺有三個孩子:我媽媽,我二姨和我的舅舅,兩女一男。這三個孩子都有不錯的表現,都是大學生,學法律的,學機械的,學氣象的,那個時候,一家三個孩子都是大學生的不多。我姥爺雖然是讀書人,早年留法接觸了西方文明,但是,在他的三個孩子中,他們最喜歡的就是我舅舅就因為他是家裏的男孩。老人家的這種態度我媽媽和我二姨都覺得很正常,也就默認了父母對兒子的好。
但是到了下一代,就有了另外的區別了。我媽媽嫁給了我爸爸,生的孩子不跟我姥爺的姓了。我二姨嫁給了我姨夫,生的孩子也不跟我姥爺的姓了,唯獨我舅舅生的兩個男孩是我姥爺的孫子,跟我姥爺的姓,隻有我舅舅的孩子,是我姥爺的後代。
區別在哪裏呢?我是我姥姥姥爺這一支中最有出息的孩子(起碼是我自己認為是最有出息的),而我舅舅的兩個孩子是我姥姥姥爺這一支中最沒有出息的孩子:讀書讀到高中,工作就是普通工人,老大打架鬥毆,老二賭博鬧事,但是,我姥姥姥爺就是最喜歡這兩個孩子,因為,我舅舅的兩個兒子是我姥爺的孫子,跟他的姓是嫡傳,而我們(我弟兄三個和我二姨的一男一女)都是外孫子,跟別人的姓,也就是我姥爺常說的一個詞兒:白眼狼。
另外的一個區別是:我二姨的兩個孩子,老大是男孩老二是女孩兒。老大就喜歡踢足球每天也是不務正業,老二是985畢業做金融的。但是,不論是我姥姥姥爺,還是我二姨姨夫更喜歡老大而忽略老二。就是因為老大是男孩兒,老二是女孩兒。
1994年,我從美國回國探親,我弟弟就對我說:“老大,你在美國,沒有計劃生育的限製,趕緊生兩個男娃吧,我和小三生的都是女孩兒,現在在中國也不能生二胎,你如果不生幾個男孩,咱們家就絕後了。”我當時聽了,著實的震驚。
不說我姥姥姥爺那一代,也不說我爸爸媽媽那一代,就連我這一代的我弟弟,心裏都有重男輕女的執念。
想想也是,我弟弟從小就被半封建的製度下生存,在半封閉的環境裏生活,他怎麽能擺脫中國的那些思維慣性呢?怎麽會不重男輕女呢?怎麽能改變自己的三觀呢?這麽多年來受的教育,這麽多年的被愚昧,這麽多年的封建熏陶,怎麽能夠讓他像我一樣有正確的人生觀和思想呢?唉,饒了他吧。
是不是亞洲國家都那個樣子呢?是不是全世界都是這個樣子呢?
我不知道,但是,中國人的重男輕女,是刻在骨子裏的執念。
你呢?
《版權重男所有,翻印輕女不究》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4 00:17:42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哈哈哈,認同不認同,中國也是封建共產主義社會。
友梨江莉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3:56:28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封建社會都重男輕女。”
------------------------
對不起,我說的是“現在”的日本。我看到的現在的日本,就是不像中國人那樣重男輕女。
也還要看怎樣定義“封建社會”。
誰若說現在的中國是“封建社會”,很多中國人會不認同。
但就是這“現在”的中國,也依然存在著大量的你說的重男輕女現象。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3:04:52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封建社會都重男輕女
友梨江莉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2:37:07
“中國人的重男輕女,是刻在骨子裏的執念。”
-------------------
認同你的這個看法。不說百分之百,但絕大部分的中國人是這樣。
因地域、學曆、性別、年齡等等因素或許有程度上的不同,但本質上是這樣。
所以,中國的男女比例失衡,什麽原因,大家心裏有數。
但是,同為東亞國家並受中國文化影響很大的日本,不是這樣。
至少我看到的日本,不像中國人那般重男輕女。
有人拿日本女性政治家少來證明日本人的重男輕女,這不準確。
日本人過去講男主外女主內,並不是重男輕女,而是他們認知中的一種社會分工。
如果真的是重男輕女,便無法理解他們的“家庭財務大臣”,毫無例外都是女性。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1:18:40
回複 'Vanfish' 的評論 : 那我要去川渝地區,哈哈哈。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1:18:20
回複 '俺是農民' 的評論 : 是呀,可是大家都說不白。
Vanfish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33:51
川渝地區其實更重女輕男,可能是中國唯一女性多過男性的地方
俺是農民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11:32
說白了就是一個姓氏問題,重視姓氏超過基因是很愚蠢的。很多時候不理解,尤其是有些把自家的我女娃送出去換個男娃回來的,我有個姓張的親戚就是如此,換了個男孩回來,不是自己的骨血還特別寵,咋呼自己有後了,有好幾個女娃他都覺得沒後。我有點兒不理解,你家這個張姓娃和隔壁家的張姓娃有啥不一樣?咋就成了你有後了?而不是你抱回來的那家有後了?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有一個皇帝說:以後生的娃要跟女方姓,否則殺頭,中國人會立碼重女輕男的:))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06:24
回複 'zks5460' 的評論 : 是,我有一個朋友,家裏九個孩子八個姐姐,最小的姐姐叫拽弟,硬生生地把個弟弟給拽來了。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05:23
回複 'Lazyman8064' 的評論 : 三胖例外什麽呀?人家是朝鮮人,和中國人沒有關係。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04:56
回複 'elfie' 的評論 : 嗯嗯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04:30
回複 '新手一位' 的評論 : 哈哈哈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04:16
回複 '購物不狂' 的評論 : 我知道,是祥林嫂。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03:31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老一輩雖然留洋了,腦子還是那麽封建,哈哈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20:03:24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老一輩雖然留洋了,腦子還是那麽封建,哈哈
zks5460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8:42:35
我家也是兩個女孩最小的是男孩,當年我問我媽如果老三是女孩咋辦?回答說接著生直到生出男孩
Lazyman8064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8:27:29
三胖大元帥好像是例外
elfie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7:57:20
All moms are close to sons. Don't know why. I have a daughter and two sons. My daughter is a great kid, super smart but still, mother and son have a special connection, "See, I have created something different than myself, a young man! A miracle! " Daughter and mom are rivalries in regard of beauty, wisdom and intelligence, son and mom are complementary and closely attached. So a boy or two always trump a girl in the family.
新手一位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7:19:57
版權老王所有,翻印隔壁不究。哈哈哈
購物不狂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7:05:46
我一朋友六十年代末的,生了女兒,哭著對男的家人說對不起。然後天天管她女兒叫兒子。
清漪園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6:42:27
我姥爺和阿牛姥爺挺相似,一百多年前留學日本,仍然滿腦袋的重男輕女封建思想。他可以供養我舅舅留學,但對我媽和我姨,隻肯供到初中畢業,就要求她們嫁人,不想再供。我媽因此恨死了姥爺,從此離開家庭,開啟了她的女兒當自強的艱難求學曆程。當然,老媽成人後,自己組成的家庭絕不允許重男輕女,用我老弟的話,我家重女輕男。重女輕男的家庭中,子女對父母沒有怨毒,對女性的發展更有利,兄弟姐妹的情感更健康牢固。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5:41:30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亂了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4:59:20
順序是否有要求 【生物學上男孩傳的是Y 染色體, 女孩子傳的是線粒體。 中國人或猶太人在形成各自傳統時都應該不知到生物學的概念。】
女兒的線粒體肯定是母親傳下來的。
兒子的 Y 染色體不一定是父親傳下來的,有可能是隔壁老王傳下來的。
中國人在形成傳統時不知道有隔壁老王。
猶太人在形成傳統時知道。
所以中國人盲目迷信姓氏,靠男丁傳宗接代。
猶太人不盲目迷信姓氏,認為靠女性傳宗接代可靠得多。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4:34:27
回複 'canto2010' 的評論 : 哈哈哈
canto2010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4:20:13
朋友的媽媽把留下的房子一半給了孫子,另一半三個小孩,二子一女分,我的朋友隻得了1/6,很生氣。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4:11:33
回複 '朕喂自己袋鹽' 的評論 : 哈哈哈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4:11:13
回複 '新手一位' 的評論 : 你喜歡的不是嘴毒,你喜歡的是女人。
朕喂自己袋鹽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4:08:44
哼!朕豈會重男輕女?男兒自當披甲上陣,保江山穩固;或揮汗田間,供養萬民膏腴。女子若多,姿容秀麗者自可充盈後宮,佳麗三千,方顯朕之盛德!如此男女各司其職,天下何愁不治?
新手一位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3:48:53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3:17:23
回複 '新手一位' 的評論 : 她的嘴很毒。
我喜歡。哈哈哈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3:17:23
回複 '新手一位' 的評論 : 她的嘴很毒。
新手一位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3:11:28
楊笠講過一段脫口秀,調控她的弟弟。好像是這麽說的:“我生的孩子肯定是我的,你生的可不一定是你親生的”。想一想,覺得猶太人早就領悟過了。
哈哈哈。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2:41:40
回複 'Yangtsz' 的評論 : 我承認我是個別男,哈哈。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2:40:46
回複 '順序是否有要求' 的評論 : 性別的染色體是1905年發現的,而中國人的封建思想比發現染色體早兩千多年,哈哈哈。
順序是否有要求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2:23:34
生物學上男孩傳的是Y 染色體, 女孩子傳的是線粒體。 中國人或猶太人在形成各自傳統時都應該不知到生物學的概念。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2:18:51
回複 '遠飛的大雁' 的評論 : 是的,中國早就有武曌了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2:18:11
回複 'elmonte' 的評論 : 哈哈哈
Yangtsz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1:58:34
重男輕女的結果是中國女性的體能,智力在世界婦女排名處於前列。中國男性在世界男性中的排名就不好說了。個別中國男性還是很傑出的啊
遠飛的大雁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1:51:44
女孩都可以當國王了,象英國女王,丹麥女王… 國家都承認女孩的血統了,還有重男輕女的思想,真的是很落伍了.
elmonte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1:33:44
美劇“摩登家庭”有一句台詞:“全世界的男人都喜歡兒子。keep last name。”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1:32:32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完全不懂猶太人!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1:26:41
【不說我姥姥姥爺那一代,也不說我爸爸媽媽那一代,就連我這一代的我弟弟,心裏都有重男輕女的執念。是不是亞洲國家都那個樣子呢?是不是全世界都是這個樣子呢?】
我覺得不是。猶太人在傳宗接代方麵的標準是重女輕男。
猶太人對“猶太人”的定義是:猶太母親所生的人。
換句話說:猶太人的血統,是 女兒-女兒-女兒-女兒 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的。
如果這條線裏有一個男兒,那這條線就斷了,他以下的那些代就不承認是猶太人。(除非像外教人一樣通過手續皈依)
再換句話說:猶太女人的孩子肯定有猶太血統,猶太男人的孩子不能肯定有猶太血統。
為什麽呢?
我猜,建立這個規矩的時候,老婆懷別的男人的孩子比較普遍。如果一個猶太男人娶了一個外族老婆,那個外族老婆又懷了外族男人的孩子,那孩子的猶太血統就為零。
如果一個猶太女人嫁了一個外族老公,那孩子的猶太血統就至少為50%。(如果這個猶太女人跟一個猶太男人有婚外情,那孩子的猶太血統甚至可以有100%。)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1:19:33
回複 'yefang' 的評論 : 哈哈,明白明白
yefang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10:51:53
嗨,這麽簡單的道理都不明白嗎?-- “外孫子”的意思就是“外姓人家的孫子”嘛!你家的姥姥姥爺偏心孫子,典型的重男輕女。有些人家的姥姥姥爺的重男輕女有選擇性,比如兒子的女兒(孫女)比女兒的兒子(外孫子)在家裏的地位高。
my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08:27:28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我就是有十個兒子,我也不重男輕女,哈哈哈。
歡迎新同學!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5-10-03 08:11:48
做一個你這樣愛女兒的父親,就不是重男輕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