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程序員
2025-06-12 07:56:13
人人都是程序員
六月初在舊金山有一個曆時三天的大「廟會」,AI Engineer World's Fair。有一個小夥子20分鍾的報告,在我的同事群裏引發一場有意思的對話。
先聲明,我們是一群老家夥。我們受的程式語言基本訓練,幾乎是從0與1開始的,現在的小朋友根本就不學組合語言(Assembly Language)。這是與機器共存的機器語言,程式沒有辦法在不同的機器之間轉換執行。像C,C++,這些被計算機係教授認為是硬核的語言,在我們那個年代,已經屬於高階語言了。
所謂的高階語言,就是從與機器綁定的低階語言,往前跨一步逐漸遠離機器,慢慢接近人類的自然語言。後來程式語言發展,便是朝著這一個方向一步步邁進。
小夥子任職OpenAI,把他20分鍾的內容濃縮成一句話就是:很快地隻要會用英文寫規格,就能請AI幫你執行程序。
基本上我同意這樣的說法,
但是,
能運用語言寫出一篇文情並茂文章的人,不一定能寫出一份正確的規格。
文學作者創造出來的句子,可以包含層層麵麵不一樣的意思,每個讀者都有自己的解說與認知。這樣的文章才值得許多人去讀去探究。
但是,這樣的手法寫規格,是行不通的。
規格必須是不論放在哪裏執行,結果都一樣。
另一位同事則有不一樣的憂慮。
我們對於係統架構的理解與設計,是幾十年一行一行碼出來的經驗。現在這些基本功很容易被AI取代,年輕人失去了曆練的機會。
也許吧,這一點我並不是太擔心,年輕一代是踩著先人的經驗成長進步的,不一定都要自己走過一遭。
另外一個同事則提出,我們放任AI製造程序,缺乏有效管理,總有一天會沒人看的懂,更遑論維修。這的確是一個隱憂。
上個世紀末,一個英國的遠親來我家住了幾天,知道我是程序員,說了一個她的親身經曆。
她去銀行辦事,怎麽也辦不利索,銀行員怪罪電腦,說是電腦太蠢做不來。她早已失去耐性,回嗆:電腦依人的指令辦事,你把給電腦下指令的那個白癡給我叫出來。
遠親一口標準的英倫腔,連比帶畫精彩極了,一個小故事我聽得哈哈大笑,笑完突然驚覺,我好像就是那個白癡。
AI基本上仍然必須有人下指令。
學寫規格,應該比學習完全不一樣的程式語言容易上手。
有AI agent,人人都可以是程序員。
放幾張原始的“人工智慧” (原創圖, 波士頓美術館 )
ylyq_007 發表評論於
2025-06-13 09:45:01
“年輕一代是踩著先人的經驗成長進步的,不一定都要自己走過一遭。”
我好想笑。哈哈哈…
十多年前,我一個台灣同事QBR上做報告時說基於先人的努力達成的結果… 我在旁邊聽得感覺怪怪的但一下說不出來感覺,結果老板說了,先人?你意思是前人吧,先人指的是自己家過世的祖宗… :)
順便八卦一下,那個同事長得好美。據她說她曾祖父是追隨段祺瑞的北洋政府的一個部長。
ylyq_007 發表評論於
2025-06-13 09:32:11
“小夥子任職OpenAI,把他20分鍾的內容濃縮成一句話就是:很快地隻要會用英文寫規格,就能請AI幫你執行程序。”
我覺得小夥挺輕率的。
既然前提是需要人用英文寫規格,那麽他所謂的AI隻不過幫人做了coding的工作。絕大部分人(碼工)的思維在短時間內無法足夠發散,出現bug,出現遺漏在所難免,最終把好關還得需要人有足夠的經驗。
不過有可以同意的是,有AI助力,大量初級碼農的工作確實可以被替代,AI寫碼的效率遠高於人類,我自己曾經試過讓chatGPT幫寫幾個算法,快!但是若不一步步提醒,AI總是給出出現遺漏不夠完美的程式,因此可想而知一個複雜的係統,當前AI的程度我認為是難以輕易完成的。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6-13 02:01:33
程序我不懂,AI更是一竅不通,無論將來如何,我感覺程序員也不是人人都能當,比如,我肯定不行:)
“ 文學作者創造出來的句子,可以包含層層麵麵不一樣的意思,每個讀者都有自己的解說與認知”很認同碼農這句話,深刻。讚碼農好文,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8:11:47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問好亮媽,繼續跟你遊歐洲。:)祝您周末愉快。
亮亮媽媽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6:24:14
喜歡這篇。看來Ai對人類的挑戰是巨大的。其實機器終歸是機器,還是應當聽人的指揮。隻不過指揮官也會犯錯。問好碼農,周末快樂!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5:14:03
回複 'diaozhi' 的評論 : 謝謝來訪。您的留言,讓我汗顏,我腦子不夠用,學了程式語言就不會文言文。:)
也許我可以請AI幫忙。:)
您也過謙了,finance 與生活息息相關,太重要啦。預祝有個美好的周末。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5:08:13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問好弄弄,現在是真的沒有辦法避免AI啦。祝弄弄安康。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5:06:56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謝謝鹿蔥姐。那個遠親跟個小炮仗一樣,特別逗。:)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5:06:06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謝謝菲兒,預祝你周末愉快。
diaozhi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1:30:29
1. “失敬失敬。”
子曰:“敬而遠之,可矣。”(敬老 - 智慧之老)
2. “AI 確實威脅不到我這樣的老人。”
俺曰:倚不老之老賣老,欠妥?(愛幼 - 最幼不老少年心)
3. "常調侃自己的是:It’s only Computer Science, not Rocket Science."
俺也愛這般自嘲:It is mere finance, not even computer science, much less rocket science.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0:55:10
我現在離不開AI,有點事就問它,特別是健康的問題,回答太好了,不用去看醫生了。但我還是謹慎,不問涉及個人秘密的事,後麵給AI指令的人會看到的,哪天一發神經,把我揪出來,我不是給自己挖坑嗎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10:03:09
給銀行訓話一幕太好看!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09:45:20
碼農就是碼農,厲害!
“她去銀行辦事,怎麽也辦不利索,銀行員怪罪電腦,說是電腦太蠢做不來。她早已失去耐性,回嗆:電腦依人的指令辦事,你把給電腦下指令的那個白癡給我叫出來。”,哈哈哈,笑S!:)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09:31:58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還是很厲害。前幾天有個研究所同學,找我幫他錄幾個教學影片,我竟然連UNIX基本指令都忘了。^_^
林向田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09:22:26
回複 '碼農學寫字' 的評論 : 我也隻是讀Assembly Language,並不寫它。
COBOL JCL 我是每天都用。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09:17:00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我們最常調侃自己的是:It’s only Computer Science, not Rocket Science.
寫程式說難,其實也很簡單。就像您所列舉的,我以為一個有尋常邏輯推理能力的人,都有這些特質。
AI 確實威脅不到我這樣的老人。:)
碼農學寫字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09:13:06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我這是班門弄斧了。失敬失敬。二十多年前我去E Ink應征,他們告訴我以後的工作有一大半需要Assembly,我立馬逃之夭夭。:)
林向田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09:03:29
我一點都不擔心AI會取代程序員,因為90%的人搞不清楚:
What are the 3 logical structures of a program?
1. Sequence 2. Selection/Condition 3. Loop/Repetition/Iteration Logical structures determine how your program will execute the step by step process you have defined.
林向田 發表評論於
2025-06-12 08:56:34
我現在偶爾還要用Assembly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