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美國的草坪,為什麽是害人的東西?
美國的草坪,為什麽是害人的東西?
2025-04-26 06:01:21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海外華人,特別是美國和加拿大的華人在第一次買房子之前,總是希望房前屋後有綠茵茵的草坪,好讓孩子、寵物和自己在草坪上靠近大自然,親近大自然。我第一次買房子的時候也是這樣想的。買了房子之後在草坪維護上還動了不少腦筋,盡量把自家的草坪打造的比鄰居的草坪更綠,前院後院沒有幾棵雜草。慢慢地,我認識到美國加拿大的草坪真是害人不淺,開始理性地看待草坪。現在草坪上的雜草看著也不怎麽刺眼了。在今天的視頻裏,我向朋友講講看起來漂亮的草坪,為什麽既危害環境,又危害房主的身體健康。
1. 草坪維護,費時費錢
美國的草坪比美國小麥和玉米的種植麵積都大。美國人每年在草坪上花費大量的時間。早春開始就要割草。草割好之後施肥,讓草長得更快一些,然後過幾天又要割草。夏天天氣幹熱的時候,草坪還要澆水,不然草坪變枯黃,居委會(HOA)的退休老頭老太還可能來信提醒你:你家的草坪該澆水了!本來夏天想少割草,這下又偷懶不成了。澆水之後,草坪變得綠綠的,又開始割草。割啊割,一直割到下霜之後,草不長了,一年的割草工作才算結束。割草機和切邊機收起來,第二年春天再用。
割草已經夠累人的了,而比割草更累的是除雜草。從早春的小雞草開始,到蒲公英,到三葉草。1-2年不除草,草坪上就長滿了雜草。草坪長了雜草怎麽辦?每家都有這樣的除草工具,用來挖蒲公英和其他雜草。人工除草太費勁,因此很多人都用除草劑。美國的除草劑是世界上最發達的。有噴了之後所有綠色植物都被殺死的草甘膦,有隻殺寬葉雜草不殺禾本科植物的除草劑。近年來還出現了隻殺馬唐(crabgrass)的除草劑。美國對很多除草劑沒有限製,在商店隨便購買。有一部分除草劑則因為毒性太大,不賣給一般的用戶,隻賣給有執照的公司。毒性大的除草劑轉專一性強,效果好。噴幾次,草坪上隻剩下禾本科的“好草”了,一眼望去都是地毯一樣的草坪。朋友們明白了吧?這就是為什麽你自己用除草劑,效果沒有草坪維護公司效果好的原因。他們用的有些除草劑,毒性太大,我們買不到。
2. 對寵物和健康的危害
美國人房前屋後綠油油的大草坪看起來漂亮,但對寵物和人類的健康很有害。可以這麽說,草坪是除草劑泡大的。自己不親自動手除草,雇人來維護的草坪則更是如此,因為他們用的除草劑毒性更大。在草坪上用的除草劑都是農藥,除了滲到地下水裏汙染環境之外,還有很多害處。
一是破壞生態平衡。房前屋後的野花,是蜜蜂和其他有益昆蟲的重要食物來源。綠油油的草坪本質上是生態沙漠。除了不開花的草,還是不開花的草。這些“好草”對人類、蜜蜂和其他動物一點用處都沒有。正因為草坪麵積的大大擴展,與幾十年前相比,美國的昆蟲數量下降了70-80%。從2024年夏天到2025年春天,美國60-70%的蜜蜂蜂群已經死亡。美國居民區的“沙漠化”和大量除草劑的使用是導致蜜蜂和其他昆蟲大量死亡的原因之一。昆蟲是環境好壞的晴雨表。有毒的環境昆蟲少。可以這麽說,等大部分的昆蟲都被人類殺死,人類也快要滅亡了。
草坪使用的除草劑除了破壞生態平衡,還直接危害房主的身體健康。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除草劑可能增加生癌的風險【參考文獻1】。美國常見的除草劑包括2,4-D和草甘膦,很多美國人的車庫都有這兩種除草劑,時不時在自家草地上噴幾下。這些人工合成的除草劑,不管對人還是寵物,都很有害。
我剛到美國的時候,總是羨慕美國人的草坪。現在看到一棵雜草都沒有的草坪,我就知道這是除草劑泡出來的草坪,是很不健康的生活環境。回到家裏再看看自家草坪上的雜草,不僅不刺眼,反而感到很親切了。我希望朋友們看了我的這個視頻之後,也會慢慢改變對草坪的看法。少在草坪上花時間和金錢,少在房子前後用除草劑和其他農藥,讓自己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加美好,讓自己變得更加健康。
【參考文獻1】Dana-Farber CancerInstitute. Lawn Care and Cancer Risk: What You Need to Know. https://blog.dana-farber.org/insight/2019/10/lawn-care-and-cancer-risk-what-you-need-to-know
--------------------------------------------------------
https://youtu.be/aj-tJNsuak8
--------------------------------------------------------
【博文自薦】
海棠和秋海棠怎麽區分?
區分牡丹和芍藥,隻需一秒鍾!
--------------------------------------------------------
elfie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20:51:50
My backyard is full of trees, different plants and wildflowers, while my neighbor's yard is nothing but a flat, often brownish lawn, I always look at his side and sigh. It is terrible. There are no birds or bees on his side but a barren lot. My yard looks a lot more alive because we rarely mow the lawn or pull the weeds. My cat loves playing on the trees or hide into the bushes. We are definitely more ecofriendly than he is. He hires landscapers to work on his lawn every week. He uses mosquito spray in the summer. My husband hates mosquito spray, so I plant lemongrass to expel mosquitoes. Mosiquitoes are crazy in the summer.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20:00:27
回複 'HBW' 的評論 :
幸好我不用化妝品:)
HBW2025-04-26 18:56:49
和化妝品一個道理。被上套無解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20:00:01
回複 '大號螞蟻' 的評論 :
這個角度看問題,很有新意。
大號螞蟻2025-04-26 18:03:08
人活著就是汙染環境。開發副作用小的除草劑是唯一正確方向。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9:27
回複 'AP33912' 的評論 :
我也喜歡青草的味道,但我聞了之後過敏:)
AP339122025-04-26 15:32:43
學習了。對我,喜歡割完草的味道:)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8:44
回複 'huiling-LA美國' 的評論 :
我覺得你們不讓用除草機劑的做法是很明智的。不少人讓老墨用除草劑,經常誤傷院子裏的花卉和蔬菜。
huiling-LA美國2025-04-26 15:30:33
我家門前草坪割草長期包給老墨割草工人,開始老叫我們加錢噴除雜草劑,後來告訴他我們無所謂雜草,能綠油油就行,不管是正草雜草隨他長。鄰居好幾家換成假草坪或鋪小石子,也有住仙人掌科植物,不用常澆水。我們每五天自動澆一小時水,這麽多年水費加割草工錢,真是虧大了。也考慮換假草坪了!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7:20
回複 'FollowNature' 的評論 :
美國chemical industry的lobbying太強大了。
FollowNature2025-04-26 14:15:52
應該立法嚴禁草坪使用除草劑。 對環境保護有利,人們隻是會看到更多野花,沒有什麽損失。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6:38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
平等兄好!從很多方麵來說,草坪都是令人頭疼的東西。
平等性2025-04-26 13:40:31
彩煙兄說得很實在,這草坪的維護真是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祝周末愉快!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5:41
回複 'gladys' 的評論 :
不客氣。謝謝來訪!
gladys2025-04-26 12:53:17
學習了,謝謝。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5:15
回複 '壹邊形' 的評論 :
哈哈,美女聽了你的話,會生氣的!
壹邊形2025-04-26 12:34:56
有道理,好看的東西大多沒什麽用處,人也是一樣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4:36
回複 'davidinchina' 的評論 :
哈哈,電池割草機的馬力不行,遠不如汽油馬達。
davidinchina2025-04-26 12:11:03
我最討厭的就是割草,我最開始買了電動的割草機,為了環保,結果草坪太大,電池容量不足,需要中途充電,結果我一周三天都在割草,苦不堪言。後來把割草的活包出去了,割草機也賣了。現在辦到一個HOA負責割草的社區,用錢解決了問題。今後退休以後,我一定要住一個沒有草坪的房子,公寓也行。實在太討厭草坪了。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3:46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我喜歡加拿大的de-lawning movement:)
花似鹿蔥2025-04-26 10:37:44
加拿大現在有“五月不割草”,讓蒲公英茁壯成長!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3:08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你說的很對!充分適應當地環境條件的landscaping,既省時間,又健康。
新林院2025-04-26 10:17:39
【如果不種草, 院子怎麽辦?】
Moss Garden 是一個替代。甚至比草坪更好看。見下圖。
https://chapelboro.com/town-square/beauty-moss-gardening
它比草坪更省事,不用剪草。
但其它指標我不太清楚:
比草坪需要水更多?還是更少?
對氣候冷熱有什麽要求?
會不會有雜草?
也許”彩煙遊士”博主知道答案。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1:04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草坪可不是lowest maintenance,是high maintenance:)
BeijingGirl12025-04-26 09:37:28
但草坪是 lowest maintenance。 如果不種草, 院子怎麽辦? 抹水泥板? 砌磚? 對環境更不好了。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50:18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你說的也有道理,中庸之道比較好。我覺得以後越來越多的人會發現草坪是個不好的東西。
BeijingGirl12025-04-26 09:34:43
確實, 想讓草坪墨綠無雜草, 必須使用化工產品。 我家是固定使用 Scotts。 沒辦法, 如果鄰居都沒雜草, 你家一地黃花不是讓人討厭麽? 黃花飄絮籽, 周圍的人都遭殃。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48:48
回複 '加州laoren' 的評論 :
是的,草坪很浪費水資源的。問好jiazhoulaoren!
加州laoren2025-04-26 09:16:31
是的,完全同意你的觀點。漂亮的草坪,既危害環境,又危害房主的身體健康。在加州還浪費了大量寶貴的水之源。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46:25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謝謝小樹!
多倫多橄欖樹2025-04-26 09:13:35
說的有道理。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45:54
回複 '北美小鎮' 的評論 :
我們倆的看法和做法很相近!
北美小鎮2025-04-26 09:11:37
嗯,我剛買房子的時候,也是猛噴除草劑,草坪超漂亮。後來養雞,再不用除草劑了,最多人工拔一下長得太猛的雜草。現在草坪時不時開些野花,也挺好看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45:02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博文裏的視頻沒有鏈接好:)謝謝亮媽的支持,周末快樂!
亮亮媽媽2025-04-26 08:03:32
咦,遊士的視頻呢?我在油管上看到了,很棒!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9:44:08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兒好!現在是草長鶯飛的季節:)
菲兒天地2025-04-26 07:31:14
從這個角度介紹草坪的危害,很讓人長見識。這次出去回來後,草猛竄了一下子。:)
HBW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8:56:49
和化妝品一個道理。被上套無解的。
大號螞蟻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8:03:08
人活著就是汙染環境。開發副作用小的除草劑是唯一正確方向。
AP33912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5:32:43
學習了。對我,喜歡割完草的味道:)
huiling-LA美國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5:30:33
我家門前草坪割草長期包給老墨割草工人,開始老叫我們加錢噴除雜草劑,後來告訴他我們無所謂雜草,能綠油油就行,不管是正草雜草隨他長。鄰居好幾家換成假草坪或鋪小石子,也有住仙人掌科植物,不用常澆水。我們每五天自動澆一小時水,這麽多年水費加割草工錢,真是虧大了。也考慮換假草坪了!
FollowNature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4:15:52
應該立法嚴禁草坪使用除草劑。 對環境保護有利,人們隻是會看到更多野花,沒有什麽損失。
平等性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3:40:31
彩煙兄說得很實在,這草坪的維護真是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祝周末愉快!
gladys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2:53:17
學習了,謝謝。
壹邊形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2:34:56
有道理,好看的東西大多沒什麽用處,人也是一樣
davidinchina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2:11:03
我最討厭的就是割草,我最開始買了電動的割草機,為了環保,結果草坪太大,電池容量不足,需要中途充電,結果我一周三天都在割草,苦不堪言。後來把割草的活包出去了,割草機也賣了。現在辦到一個HOA負責割草的社區,用錢解決了問題。今後退休以後,我一定要住一個沒有草坪的房子,公寓也行。實在太討厭草坪了。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0:37:44
加拿大現在有“五月不割草”,讓蒲公英茁壯成長!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10:17:39
【如果不種草, 院子怎麽辦?】
Moss Garden 是一個替代。甚至比草坪更好看。見下圖。
https://chapelboro.com/town-square/beauty-moss-gardening
它比草坪更省事,不用剪草。
但其它指標我不太清楚:
比草坪需要水更多?還是更少?
對氣候冷熱有什麽要求?
會不會有雜草?
也許”彩煙遊士”博主知道答案。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09:37:28
但草坪是 lowest maintenance。 如果不種草, 院子怎麽辦? 抹水泥板? 砌磚? 對環境更不好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09:34:43
確實, 想讓草坪墨綠無雜草, 必須使用化工產品。 我家是固定使用 Scotts。 沒辦法, 如果鄰居都沒雜草, 你家一地黃花不是讓人討厭麽? 黃花飄絮籽, 周圍的人都遭殃。
加州laoren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09:16:31
是的,完全同意你的觀點。漂亮的草坪,既危害環境,又危害房主的身體健康。在加州還浪費了大量寶貴的水之源。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09:13:35
說的有道理。
北美小鎮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09:11:37
嗯,我剛買房子的時候,也是猛噴除草劑,草坪超漂亮。後來養雞,再不用除草劑了,最多人工拔一下長得太猛的雜草。現在草坪時不時開些野花,也挺好看的。
亮亮媽媽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08:03:32
咦,遊士的視頻呢?我在油管上看到了,很棒!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4-26 07:31:14
從這個角度介紹草坪的危害,很讓人長見識。這次出去回來後,草猛竄了一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