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歧視
2013-11-03 06:22:20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就讓我們好好珍惜在文學城的相逢吧。
這 次一位五 歲 的美國小男孩,在脫口秀中回答如何 償還 中國政府所背 負 的美國 債務 ,引起了美國的 華 人不 滿 。 雖 然主持人道歉兩次了,似乎 還難 以平息 華 人之怒。看看美國 報紙 ,網 絡 ,好像 對 此事並沒有 華 文的媒體那麽 熱鬧 。 說 起種族歧 視 ,我個人的感 覺 我 們 是小 題 大做了。一個五 歲 的孩子, 順 口 說 出來,主持人當 時 笑笑,最後 還 在晚上如 實 的播出。我想主要的原因,不是在歧 視 ,而是 覺 得小孩的天真, 還 有就是他 們認為 是幽默。中美兩地文化背景差異,如果你 經 常看 這 種晚上的脫口秀,你就不會 覺 得有我 們 想像的那麽 嚴 重。脫口秀本來就是出點驚人之 語 ,引起大家的注意力。如果按照我 們 的 標 準,我想大概就沒有人看了。再 說 ,我 們這 些第一代的移民到底有多少人,在三更半夜不看 連續劇 而看人家的脫口秀。就是看了,文化與 語 言的隔 閡 ,也是一個大 問題 。
來美國 40多年了,美國的確存在種族歧 視 , 這 一點是事 實 。可是 這 麽多年來,引起 華 人抗 議 的不是沒有,在我的 記憶 裏麵都是 過 去十年二十年 發 生。我就在想,早一 輩 的 華 人,做 為鐵 路工人,被美國人歧 視 的不像 話 ,可是不 發 一 語 。那是因 為 在 專 製體製下被控製的 結 果,再加上 語 言的 問題 。再 說 ,來的也都是工人,所 圖 求的隻是溫 飽 而已。慢慢的移民 過 來的有開餐 館 的,開洗衣房的, 這 兩大行 業給華 人 創 造了不少的 財 富。 雖 然 夠 不上 頂 尖人物,至少生活 獲 得了改善,而孩子的那一代,很多就開始 讀書 。當年我念研究所的 時 候, 認識 一位梁同學。她就是從 紐約 中國城來的。父母都是幹餐 館 。她 說 她的父母從小就要她念 書 ,所以她是下決心要拿博士學位的。不 為別 的,就是要 遠 離 紐約 中國城。 這 算是第二代的移民。 這 些人也都步入了我的 這 個年 齡 。
早期從台灣來的留學生,學理工的,大部份都能 夠 完成學 業 。也都有一技之 長 。拿學位,就 業 ,教養孩子。 這 些年來, 這 些留學生我想多少都和我一 樣 ,麵 臨過 種族歧 視 的 過 去。我個人的做法就是據理力爭。在私底下,我知道是種族歧 視 ,但是在 為 自己爭取利益的 時 候, 絕對 不提歧 視 兩字。因 為 沒有人拿 繩 子把你拴在此地,是自己的 選擇 留下來。很多人不都是受不了,就 這樣 離開了美國。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中西部的大公司,幹了十年,也等機會等了十年。機會一來, 頭 也不回的就離開,來到了比 較 開放的舊金山。來了之後,除了第一個工作, 還 是 實驗員 ,以後的工作就 進 入了管理 階層 。我相信很多 華 人都有我的 經驗 。我 們 極力爭取的,不是表麵上的公平,而是自己的 實際 利益。看看 這 次事件,大家爭取的就是要人家的道歉。好了,人家道歉了, 結 果我 們 得到 啥 ?你在你的工作 場 所,不會因 為 人家的道歉 給 你添加一點正麵的影響。反而使得美國人, 對華 人可能會更加提防,不 為別 的,因 為 他 們認為 我 們 不懂美國式的幽默,不懂美國的文化。 為 了避免不必要的麻 煩 ,隻有 選擇對 我 們 敬鬼神而 遠 之了。
多年以前,我有一位來自 韓 國的助理。 這 位老兄,一天到晚向我 訴 苦。 時 常 覺 得同事 們 在歧 視 他。有一次,兩位女同事 經過 她的身 邊 ,兩人放低了 談話 的聲音。 這 下子不得了了。 這 位老 韓 就 說 人家在批 評 他,怕他聽到。告 訴 我之後,我一再 問 他到底聽到她 們 在 說 什麽。他 說 沒有聽清楚,但是他看兩人的表情,知道是在批 評 他。 結 果他居然跑到人事部 門 抗 議 ,抗 議 她 們 兩人種族歧 視 。人事部 門 隻有把大家叫來,當麵 對質 。 結 果自然可以想像。 這 件事情 發 生以後,我 變 成了他唯一 談話 的 對 象。 別 的同事看到 這 位老兄,拐彎就跑。最後隻有辭 職 走路。好在,他在此地開了一家洗衣店, 還 有好幾個 鋪 子。後來知道他不再找工作上班了。
我的兩個小孩,在美國出生,受教育,就 業 。可以 說 是土生土 長 的美國人。除了會 說 ,會聽國 語 ,一副中國人的模 樣 之外,其他的就是美國人了。以前,我 經 常 問 他 們 一個 問題 ,有沒有感 覺 到種族歧 視 。孩子 們 非常驚 訝 ,我怎麽會 問這 個無聊的 問題 。因 為 在他 們 的心裏,根本就沒有種族歧 視這 幾個字眼。我想 這 就是美國白人 對 自己個人的基本理念。我 們說 美國白人自恃, 驕 傲, 這 不也是個人的自信心?一個 對 自己有信心的人,不會去想到自己受到 別 人的歧 視 。自己得不到的 東 西就努力去爭取,沒有必要假借其它之名來怨天尤人。我想在美國呆久了的 華 人,都 應該 有同 樣 的想法。
再 說 一點很多人不 愛 聽的。在美國很多 華 人,凡事遇到挫折,想的不是去解決 問題 ,而是開始抱怨。明明自己的能力,學 識 ,或者在與人交往的技巧, 語 言方麵,都有極大的 問題 ,可是想到的就是 歸 咎人家的種族歧 視 ,而使得自己上不了台麵。 這 些人,一碰到 類 似的事件,就從四麵八方出來了,大吼種族歧 視 。在大吼之餘,拚老命的把事件 擴 大,加油加醋的把自己 說 成了被人家 壓 在腳底下的可憐蟲。把原本的小事硬要 說 成不得了的歧 視 。好像人家 連 否 認 都不行。想想,當你 說 人家歧 視 的 時 候,人家否 認 有 這 種意念,不是更好?硬要逼著人家道歉,就是逼著人家承 認 自己是歧 視 中國人。一方麵,我 們 不允 許 人家歧 視 我 們 ,另一方麵卻死 盯 著要人家承 認 歧 視 了, 這 不是亂了分寸而自相矛盾的做法?大家 應該 都知道,人家是歧 視 外國人,既然如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本不必去引 發 而 擴 大事件。 難 道人家道歉了,我 們 就 勝 利了,從此就再也不存在歧 視 了?我在想,那些成天嚷嚷種族歧 視 的,大概就是天天在盼望人家歧 視 ,來遮掩自己的弱點,然後找個機會,把埋藏在心中已久的牢 騷 與怨恨,一股 腦 的爆 發 出來。因 為 在美國最 難 的,就是找個 發 牢 騷 , 傾訴 的 對 象。沒有 別 的原因,沒人有那個 閑 情逸致去聽你無聊的故事。
有人 問 本地美籍日裔的眾 議員 ,他 對 此事的看法。 這 位本田先生在回答的 時 候,沒有提到一個與種族歧 視 有關的字眼。人家 說 , 這 是教育 問題 。看看, 這 句 話說 的多麽有智慧。 難 道我 們 就不能和他一 樣 ,抗 議還 是抗 議 ,但是以教育下一代 為訴 求,而不是以種族歧 視 。 實際 上美國青少年一代的教育,目前的確存在 許 多 問題 。譬如暴力,色情等等。而暴力犯罪 趨 近於未成年的孩子。我 們應該 把 縱 容孩子的暴力 語 言,可能在未來成 為 暴力行 為 做 為 重點。把 責 任 歸 咎於媒體的失當。 進 而 讚揚 俺 們 中 華 文化是如何的博大精深,如何的影響我 們華 人在美國的成就。看看,我 們 的孩子,目前在美國各個明星大學的 錄 取比例。看看多年來 華 人在美國各個 崗 位的驚人成就。 這 都是因 為 我 們 在接受美國 現 代化的教育,同 時 也接受了來自家庭的 傳統 式教育。我 們 甚至把孩子從小送 進 教會, 讓 他 們 有宗教的信仰等等。我 們 希望我 們 的孩子,將來 長 大了,能 夠對 美國 這 個社會有所 貢 獻,而不是成 為 社會的 負 擔。你看看,我 們 不去朝 這 個方向去抗 議 ,而拚命要死咬人家是種族歧 視 。 難 怪人家 說 我 們 是傑兒克 (Jerk),未必是無中生有!
更好笑的,居然這 種抗 議 搞到了白 宮 。按照 規 定,美國政府要立案 調查 必 須 超 過 10
萬人的 聯 署。到目前 為 止 還 沒有達到目 標 。 說實 在 話 。真希望我 們 從此打住。要人家尊重我 們 ,就是要通 過 自己的努力爭取,不是硬要靠 簽 名抗 議 得來的。
再 說 ,就算是美國政府真正 進 行 調查 ,我想 結論 也不 過 是道歉而已。 對實際 上種族歧 視 存在 實 在起不了多大的做用。就像我在上一篇提到的。在當年的台灣,在目前的大 陸 ,我 們 都不能如同在美國享受到的言 論 自由,各種自由。在享受 這 些自由的同 時 ,也要 預 防人家的攻 擊 。一位美國網民就 說 了,你 們 離開了自己的國家,到了自由的土地, 愛說啥 ,就 說啥 ,充分的享受到了自由的可 貴 。可是在你 們 自己的國度裏麵, 對 各種歧 視 ,是否也能 夠 一 樣 的如此抗 議 。看了 這 句 評語 ,我真是 啞 口無言。
這 兩天一 連 收到美國一個 亞 裔 組織 80-20的兩封 電郵 。 頭 一封信是大大??的褒 揚 他 們 在此事件上的成果。他 們 的努力, 終 於得到了 電 台的道歉信。同 時 不忘 記說 明他 們 是在極度 艱難 的 財務 情況下,首先完成 為華 人爭取 權 益的 團 體。同 時 拿猶太人來比 較 。美國猶太人 對類 似的 組織 ,每人平均捐款是 28美元。去年 總額 達到一 億 六千八百萬美元。而 這 個 亞 裔 組織 ,得到的是平均每人七美分的捐款。去年 總額 是十萬美元。言下之意就是要大家慷慨解囊。今天又收到另外一個 電郵 ,他 們預計 籌款一千萬美元。一旦達到一百萬美元的 時 候,就開始成立董事會等等。 這 幾年,他 們 一直在努力的要求美國各名大學,在招收 亞 裔學生的 時 候,采取公平,沒有種族歧 視 的 篩選 學生製度。他 們 列 舉許 多 統計 數字,來佐 證 他 們 的 結論 。 這 次籌款主要也是要完成 這項艱 巨的任 務 。
我個人 認為 ,就算是他 們 真的籌措到足 夠經費 ,恐怕也很 難 看 見 成效。每個學校有自己 篩選 學生的方法,而且 還 具有 曆 史的 連貫 性。譬如教 職員 ,校友,跟學校有密切關係的學生,自然享有 優 先 權 。我 們 要爭取的就是朝 這 個方向努力。同 時 鼓勵我 們 的孩子,除了學 業 之外,要多參加 課 外活 動 ,社區服 務 等等。也就是 說 透 過 各種管道, 為 自己將來申 請 名校奠立基 礎 。而不是 單單 憑著自己是 亞 裔來要求。想想,你一天到晚跟人家 說亞 裔的學生受到了歧 視 ,偏偏人家的確也 錄 取了不少的 亞 裔學生,怎麽跟人家去據理力爭。有一位在美國的 華 人網民 說 ,在美國 這 些嚷嚷被歧 視 的人, 簡 直就是政治白癡。的確, 問題 可以透 過 各種不同方式解決,硬要把 問題 政治化,而自己又沒有足 夠 的政治智慧來 處 理。 結 果就是自己拿石 頭砸 自己。爭取了半天,所得到的就是沒人敢理你。正好符合大家常 說 的,我惹不起你,但是 躲 你, 總 可以吧。到了那個 時 候,那才是真正的種族歧 視 。人家不理你, 見 你就 躲 開,你 總 不能再抗 議 人家歧 視 吧!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16 13:29:55
回複 'bl' 的評論 : 假設性的問題情況不一定會發生。對已經發生的事情采取行動就夠忙的了。美國這幾年一直在逮捕那些有嫌疑偷竊公司機密的華人。我倒覺得這些人,不管是不是冤枉,我們都應該聲援。以前台灣李文和,就是因為華人聲援而被判無罪釋放。還有,孩子要殺光中國人,抗議是應該的,但是訴求的口吻,應該是教育,而不是種族歧視。看看白宮的答複,結果我們得到了啥?好像鬧了半天,人家一句,小孩子並不代表美國大多數的想法,這是啥答複啊!爭取了半天,大家都滿意了?
bl 發表評論於
2013-11-14 19:30:32
這件事抗議一下還是有必要的,有的學校已經出現學生模仿吉米秀對亞裔學生說:“殺光中國人”了,如果有一天有一千個學生,一萬個學生說:“殺光中國人”,那可能就有麻煩了,另外,在吉米秀裏,六歲小孩對欠債不還的第一選擇就是“殺光中國人”,ABC的第一選擇也是原樣對公眾播出,其實這就是一種潛意識在主導,他們認為對別的族裔開玩笑千萬要當心,可對中國人開什麽樣的玩笑都無所謂,而這種潛意識的基礎就是種族優越和武力至上,如果中國人再不發點聲,豈不是默認讚同這種潛意識嗎?長而久之可能就會成為社會共識甚至社會行為。你有開玩笑的自由,我也有不爽你玩笑要求你道歉的自由,這是正常社會的一條規則,否則美國早就天下大亂了。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6 07:57:35
回複 '豬頭肉' 的評論 : 嗬嗬,中國人說慢工出細活。要不就不要寫,寫出來就得花時間。我沒有意思要批評先生的英文,我說過我自己的英文很差,差到不懂您要表達啥,這是重點。在說英語的地方住多久,不足以代表任何事情。我提這一點,是在讚揚自己還記得寫中國字,讀中國的東西,因為,人老了,說不定那一天就癡呆了啊。所以,在癡呆以前,老頭天天鼓勵自己,不會的東西就學。老頭從去年開始學遊泳,找個人教練。現在每天遊2.5公裏。這是我要說的。我之所以提先生的英文,因為在您的留言裏麵有中文啊!再有,先生不必生氣,老夫子曾說,三人行,必有吾師。人家指出您不對的地方,那是對您的關心(其實,關我屁事!)。不能虛心接受,那是您的選擇。我自己也經常犯錯誤,可惜指出我錯誤的人不多。意見不同,當然有。英文文法,最基本的要注意而且隨時要注意。不信看看您寫的這幾句話,就有錯誤而且不止一處。看看為了省時間,而犯了錯誤,劃不來。因為我從來不刪留言。可是留一輩子的耶!沒有時間就不來,不寫。寫了,就好好寫。來這裏的都是打發時間。老頭沒事才來,忙起來,好久都沒來。看看我寫博客的曆史就知道了。實在不好意思,浪費您那麽多的時間,還讓您心裏不痛快。學著悠著點,人生短暫,沒有必要跟您討厭的老頭一般見識。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您看寫中文多好!)。
豬頭肉 發表評論於
2013-11-06 00:21:03
回複 'yijibang' 的評論 :
you are right. but a game of picking somebody's English is not the way to go.
the reason why I writing in English is because my Chinese typing is very slow. and please do not try to teach me English grammar, I guess you are not eligible for doing that. by the way, up to now I have spent greater percentage of my life time living in the English speaking country than you are, I suppose. so you have to think about what comments you are making. 42 years and "you reckon you can write in English" do not mean that much in the real world.
anyway, keep learning as you said for both of us, but I do hope you are on the right track.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5 07:49:00
老頭以前年輕的時候,最愛吃豬頭肉。尤其是豬鼻子那一部分。後來,覺得有點惡心,就再也不吃了。不過偶爾還是喜歡豬耳朵。我一直愛吃回鍋肉,現在還是喜歡。隻是很多館子,不會做回鍋肉。老頭自己動手,可好吃了!看看我的一級棒食譜,裏麵就有回鍋肉。多吃回鍋肉對身體挺有幫助的。不是我說的,是國內徐小斌教授說的。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5 07:42:11
回複 '豬頭肉' 的評論 : 嗬嗬,您大概惱羞成怒了?很多的時候,我們自己無知,無辜,但是自己不知道。老頭自然也是如此。所以說活到老,學到老。還有,您寫的英文,老頭不太懂,大概俺的英文太差的緣故。不過有一點,老頭很驕傲,就是來美國42年了,還可以一樣用中文來寫東西,而且還寫得還可以。我就不懂了,明明可以用中文不用,然後用英文寫出來的東西,人家看不懂。倒底想要表達啥?英文開句子,第一個字要大寫,這個都錯了,表示您發火了!不懂真的不懂,在人家的國家要打仗,也得把自己的能力充實完全,否則就休息,充電。就此打住。謝謝您的留言,讓老頭長見識了!
豬頭肉 發表評論於
2013-11-05 04:22:26
回複 'yijibang' 的評論 : "俺們國人是全世界最歧視人的一個民族"
China is comparable to Europe in terms of size and population, and different regions are similar to those different countries in Europe. You know how those European look down upon each other? 甚至他們企圖滅絕他們中的一些種族. 所以別把中國人歸類成"最歧視人的一個民族". 有點太自輕自賤啦.
豬頭肉 發表評論於
2013-11-05 04:04:06
回複 'yijibang' 的評論 :
回複 '豬頭肉' 的評論 : Please watch your words, we call them African American not black people. It is absolutely ignorant and discrimination when you call them black people.
you never heard of the movement that black people are proud of being called black? by the way, Black people are not always African American. do you know that?
so please leave out the word "ignorance" in your sentence. 你有點丟人了.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14:13:11
回複 'rp2002' 的評論 : 不能隻刪一段。算了吧,下次小心就好了。71年來美國的時候,我就犯了這個錯誤,教授特地告訴我,一直牢記在心。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14:10:43
回複 'sdzwj' 的評論 : 您這句話說到我心裏了。俺們國人是全世界最歧視人的一個民族。漢族看不起少數民族,上海人又看不起外地來的人,就是俺山東人,自己是老土,還硬是看不慣任何人。看不慣也就罷了,還會笑人家。在台灣的時候,外省人看不起台灣人,台灣人又看不起山地人。現在反過來了,人家台灣人就是看不起外省人。這些歧視,根深蒂固。你說說看,我們啥時候嚷嚷要鏟除歧視了?對外國人,更不用說了。看看美國聯邦政府雇了多少外國人,再看看大陸,台灣的政府,雇了多少外國人?我不是說,讓人家歧視就算了,而是要想辦法用我們的智慧來解決問題。我說過,也有讀者說過,這次是暴力,恐怖而不是種種,為啥大家的重點要搞到種種。我們可以把重點放到暴力,然後在反暴力的時候,不也就間接的扯上了種族歧視。很多人,根本沒有好好看看我的這篇,就大放厥詞。也難怪,俺們來美國還時常保有俺們的傳統,一知半解就開始大言不慚的發話,衝動,無濟於事就是這些的結果。
sdzwj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11:56:54
我也覺得鬧的人是“憤青”,覺得鬧了就是為華人和後代爭取了福利。不鬧就是沒血性,麻木。 我們華人本身就最歧視黑人,老莫,這時候好像自己被歧視了,一下子和老黑老莫變成戰友了, 可笑吧. 有理不在聲高,平時多對社會做些熱心事,遵守社會公德,少做些鑽福利製度空子的事兒,人家自然會尊重你的。 比如一公司IT總是出問題,我一白人同事就建議請一華人IT,說是經驗之談。
richelle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10:14:20
一級棒老先生說的話很對,可惜很多人聽不進去。
richelle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10:11:41
真搞不懂,總覺得自己受歧視,那幹嗎還賴在這裏?難道已經習慣被歧視?真是杯弓蛇影。
rp2002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51:42
回複 'yijibang' 的評論 :
回複 '豬頭肉' 的評論 : Please watch your words, we call them African American not black people. It is absolutely ignorant and discrimination when you call them black people.
?????
您把這段刪了吧。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49:32
回複 'perverthog' 的評論 : 嗬嗬,我的兩個孩子都過了30歲了。兩位都是律師合夥人了。再說,我幹嘛發賤,搬到印尼呢?就是搬家,也得找個好地方啊?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47:27
回複 'rp2002' 的評論 : 怎麽您指出來了,我還是不覺得對啊?老頭沒有用了,您就好好的去反對歧視!大吼大叫,看看人家是不是就尊重您了!老頭別的不敢說,老美認識的人不少,他們也許不喜歡我,但是他們每一個在心裏麵是尊敬老頭的,您能做到這一點嗎?有的話,就不會說這些話了!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43:59
回複 'youli' 的評論 : 嗬嗬,現實問題都解決不了,還去考慮假設性的問題。這就是所謂的興風作浪!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42:43
回複 '特高興' 的評論 : 我也和您一樣的高興。看看啥樣的都有!好像回到了大觀園了。不錯吧,看老頭的本事還真不小,一下子就有那麽多人來義正嚴辭,聲討老頭了!嗬嗬,樂也!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39:52
回複 '豬頭肉' 的評論 : Please watch your words, we call them African American not black people. It is absolutely ignorant and discrimination when you call them black people.
特高興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38:49
這裏真熱鬧。
rp2002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7:04:32
您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已是種族歧視的受害者。正如一些受虐兒童將來可能會成為虐待者,他們默認並接受了暴力。您的模式和他們沒有本質的不同。您早年來美遭受了歧視,心理上您默認並接受,然後施加到同胞身上,認同他們對同胞的辱罵。您不認真反醒不會意識到,反而洋洋得意,自認是強者,然後歧視同胞來reinforce這種"良好感受"。雖然您年紀並我們長,見識廣,但也會有糊塗的時候,別人不指出來,自己不一定能察覺。
youli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3:41:27
博主, 那就看看有人大聲叫 殺光黑人, 女人, 猶太人, 結果如何 ?
豬頭肉 發表評論於
2013-11-04 03:05:12
說句老實話, 你可能沒有意識到, 你真的自欺加上欺人. 說的粗俗點兒, You are a typical wanker. you should bend over do it yourself. Sorry for saying this to a person of your age. but you deserve it.
the Black people did not even have right for vote until 60s, do not you think this is not discrimination to the extremity? are you saying you have to put with it otherwise you will choose another place to live? how hopeless you are.
pervertho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20:41:23
為了你自己的孩子 你都應該抗爭。 要不你全家搬到印尼去住多好啊,哪的人從來不小題大做。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20:31:19
回複 'ayan' 的評論 : 與我心有戚戚焉!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20:24:59
回複 '花老虎' 的評論 : 您說的很對,給那些人100個腦袋,不要說100個了,就是一千個也想不通。我們大家正在享受到人家以前的努力,以前為種族歧視所做的努力。怎麽就有的人享受不到?還一直在嚷嚷種族歧視。這些人如果還是隻是知道嚷嚷,隻是對不嚷嚷的人大放厥詞,我看就永遠自己認為是被歧視,而且人家不歧視,就無法過日子了!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20:20:16
回複 'zWiserman' 的評論 : 嗬嗬!有不同的意見說出來,不然就像我一樣嗬嗬兩聲,盡量避免吐不出象牙,好嗎?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20:18:53
回複 '閑人123' 的評論 : 好一個血氣方剛的男兒!嗬嗬!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20:17:51
回複 'rp2002' 的評論 : 嗬嗬,嗬嗬!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20:17:17
回複 'locke' 的評論 : 嗬嗬,嗬嗬!
rp2002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9:51:38
您的成功並不是您想象那樣自己處理怎麽好得來的。您今天所得到的要感謝黑人和其他少數族裔(其中也包括華人)的反種族歧視的抗爭。今天同胞所做的和前人所做的抗爭並沒什麽不同。我相信許多參與抗爭的同胞都是很努力並有所成的,包括華裔的和其他亞裔的國會議員們。他們並不是您所說的Jerk。您一邊享受著別人抗爭而來的權益,一邊自鳴得意著自己的聰明,還不忘踩罵同胞是jerk,嘿,你們別鬧了,洋大人要生氣了,後果很嚴重!
閑人123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9:10:11
複:你有膽量在網上發個帖,讓你家娃說要殺光美國白人,黑人,猶太人嗎?
你讓一個中國孩子在美國電視上說要殺光美國白人,黑人,猶太人,墨西哥人,阿
拉伯人試試。如果美國多數人能笑嘻嘻地說那不過是五歲孩子的玩笑,我就同意你
的觀點。有個頭腦的人都知道,那會引來怎樣可怕的風暴。為什麽說要殺光中國人
就可以?你認為中國人比別人低賤嗎?
就因為華裔中有不少窩囊畏縮委屈求生的人,才被其他族群所輕視和欺侮。學一學
當年洛杉嘰騷亂中的韓國人(據說韓國人亡1人,黑人等亡52人)。再看看各國尤其是
東南亞騷亂中傷亡成千上萬的華人。你們不該深思嗎?你們還要繼續當縮頭烏龜嗎?
新移民的地位光靠逆來順受掙不來。看美國黑人是怎麽抗爭才有今天的。
Green_sky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8:06:26
我覺得還有三種方法:投訴FCC,訴訟ABC, 在迪斯尼抗議。
zWiserman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7:47:01
給 ayan, 你是在胡說八道啊! 狗P不通.
花老虎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7:10:27
非常全麵、理智、實在、客觀的分析。謝謝!
樓下的 ayan 說得也特別好。
有些人,再給他們嫁接一個腦袋也想不明白。
ayan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6:30:24
討厭那些在網上煽風點火別有用心的人,覺得就是想利用民族主義忽悠一些蠢貨去組義和團,給國內獨裁政府作人肉盾。國內天天冤死那麽多人,暴政苛政,小販被城管用秤砣砸死,咋沒見這些鳥人放半個P。這次不過一個無知小兒一句不著調的話,就大舉階級鬥爭的旗幟,利用美國這塊地兒的自由撒潑打滾。還男兒血性?你們有個P血性。你敢去天安門打滾試試看,不就是欺負美國政府對人民軟弱嗎?可能你們這些人就適合暴政統治,根本就不配來美國。真正勇敢有血性的是劉曉波這樣的,為國內的民主而犧牲自我,而不是柿子撿軟的捏,跑人家這地頭兒來撒潑,因為在自己家不敢。
locke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5:24:48
是啊, 您忍了十年, 早已把中華男兒的血性磨光了. 您承認有種族歧視, 但是不敢抗議, 不敢作聲, 生怕一作聲別人會怪罪你, 別人就是看準了你這一點來欺負你, 歧視你的. 您扮鴕鳥不敢正視現實別人就不歧視你, 不欺負你了? 老韓是失於策略, 您是失於骨氣和意誌, 尤為等而下之. 您的孩子們也繼承了鴕鳥基因, 裝傻而已, 美國學校和文化中的歧視因素, 他們不可能毫無感受, 作天真狀隻不過是避免心理上的難堪而已.
這次情願一定會達到要求的十萬之數. 你看著吧. 這一代年青華人有血性, 有膽略, 一定要發出反歧視的怒吼!!!
老而弱矣, 尚喋喋而顫顫, 忍辱而苟且, 其戀偷生於兩百歲歟???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4:49:15
回複 'ahhhh' 的評論 : 也許我的英文太差,沒有您理解的透徹。謝謝!
It is important for everyone, especially children, to realize that hate speech left unchecked is dangerous.
我說的就是上麵這句話,我個人認為是重點。謝謝。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4:46:16
回複 '舌尖上的世界' 的評論 : 我在聖路易住了10年。同意您的說法。美國人的鄰居多好,大家互相照顧。這裏,沒門兒。
Green_sky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4:31:22
我覺得JK事件是關於暴力和恐怖主義,而不是關於種族。
舌尖上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4:23:01
中西部如今的情況也很不一樣了。在我這個小鎮上我是獨一個東方麵孔,和大家的交往,怎麽說呢,我寧願和這裏的鄉親們打交道,不願住到中國人多的地方去。小地方的人平和、守規矩。移民多的地方就不太一樣。我有時候覺得,東方人太多的地方所謂'歧視'可能更多些,因為總會有些人堅守他們本土帶來的一些劣根性。
ahhhh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4:22:16
再說一個你提到的,本田議員。你說他沒提到一個與歧視相關的字眼。這是他的原話:
“I am glad that ABC has issued an apology for remarks aired on its network against the Chinese people. It is important for everyone, especially children, to realize that hate speech left unchecked is dangerous. While Mr. Kimmel’s words still leave much to be desired, it is also up to all of us to ensure that everyone’s rights and dignity are respected.”
mikecwu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4:20:28
歧視來自於缺乏接觸。華人人口太少,白人沒有機會接觸華人,所以總是把華人當外人看待。消除種族歧視的唯一方法是增加我們的人口。華人家庭都應該以4個孩子為目標,幾代人後才能把人口上升到足夠的比例。本人家庭目前目前正在努力添丁。
王力宏必須去亞洲發展,但Michael Jackson不用去非洲發展,就是人口的力量。
否則,遊行也好,自我安慰啊Q也好,永遠擺脫不了二等公民的地位。
yijibang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3:13:27
看起來和我有同感的人還不少。老夫子說德不孤,必有鄰。那些跟我有不同意見的人,有一位知道在城裏麵很久了,一天到晚就是為反對而反對,那就繼續反對。還有,我也發現,有人根本就沒有看懂我在寫啥。大概寫的太長了,沒有耐心。我自己也有這個毛病。可是如果我想要留言,我會一定把全文看完,再下筆。不然自己就是個姐兒克。至於說我是阿Q,美國中產階級,老頭實在擔當不起。我隻是說說我在美國過去42年對歧視的看法。我在文中一再強調,種族歧視是存在的。怎麽就說成說我沒有種族歧視,還是用英文寫的。莫非中文看不懂?這裏的學校,亞裔占了五成以上,孩子們在學校,不說中文,說英文。我們的孩子不感覺到種族歧視,是因為他們都是皎皎者,他們沒有時間去思想歧視的問題。美國孩子心裏不高興,自然表現出來歧視,也很自然。孩子們不理他們,不也一個個成才!看看林書豪,在哈佛,一直到後來,都說種族歧視存在,可是他個人力爭上遊,還是打入了職業。可是他是自己成功後,才說出以前經曆過的種族歧視。這就是我要說的,種種歧視當然存在,但是重點不是去遊行,去情願,去要人家道歉。是要把自己建立起來,力爭上遊。自己不行,去怪人家歧視,最後就像我文裏麵的老韓。人家不理你,把你孤立,你再去說人家歧視,看有沒有人理你。謝謝大家的留言。
sky1000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1:38:44
魯迅不僅寫過"阿Q正傳", 還寫過"狂人日記", 日記裏的狂人, 整天覺得有人要害自己, 十分抓狂, 惶惶不可終日.
zWiserman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1:26:29
這是向白宮簽名的網址, 已經有 87,900多人簽名了, 還沒簽名的,請快簽!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investigate-jimmy-kimmel-kids-table-government-shutdown-show-abc-network/tLxzbBjg
zWiserman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1:20:51
引: "...種族歧視,我個人的感覺我們是小題大做了。一個五歲的孩子,順口說出來,主持人當時笑笑,最後還在晚上如實的播出..."
===
這絕對不是小題大作的事, 這裏可以看到一般美國白人的心態, 他們會說:"殺死所有的英國人嗎?"
小孩子的話,真實的反應出平日父母親的誘導.
你是一個啊Q!
還有,美國西海岸的華人較多,中國人的孩子們在這成長所受到的歧視感相對的低, 所以你說你的孩子對於歧視很陌生.
sky1000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0:41:14
看到這次事件的發展過程, 讓我想到了文革. 當年很多人被揪出來, 被逼著承認自己有或錯誤,或反動的思想, 要靈魂深處鬧革命, 敢不承認或被認為檢討的不夠深刻還要被掛上牌子遊街示眾. 斷章取義也是文革打倒異己的手段之一.
藍色竹園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0:28:16
溫和,軟弱,如果華人都象你這様富有阿Q 精神, 這種類有趣的話就會隨便任何人說出,順便嘲笑下你的書呆子和缺乏幽默感.
這是你希望的嗎?
無法認同的文章!!
藍色竹園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0:22:43
你是活在真空裏麵的人嗎? 活在自己想象中的美國中產階級!
ahhhh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0:19:17
有誰在怪那個小孩嗎?問題是在這樣一個政治正確的國家,說N word不行,說殺光猶太人不行,說殺光中國人,主持人很來勁,電視台照播。這不是歧視是什麽?意思就是說,“我就是說你了,你能怎麽樣”?
像你這樣阿Q的,請不要禍害別人。我不想我的小孩在學校被打被殺,然後說是電視教的。
Sugar88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10:18:56
"想想在那個東部偏僻的小城,一個以白人為主,白人至上的社會,原本就鬱鬱寡歡的孩子,很可能一直遭受到非常異樣的眼光。他的高中同學不就是要他回中國嗎。"
Didn't you say there is not much racial discrimination in USA? you just stepped on your own tail!
cawan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09:18:17
說得好! 中國人對"道歉"有偏愛啊, 繞世界叫人道歉. 有本事就把壞人揍一頓吧. 連個流利的句子都說不清, 喊了口號也沒人聽懂, 到處就看見抗著紅標語, 揮著拳頭的人.
eN_Joy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08:14:59
你肯怕有點大題小作了。你能設想小孩們說出“殺光猶太人”,“殺光黑人”這樣的“玩笑”話,主持照樣笑笑然後如實播出嗎?找一個這樣的例子(公開播出的)你就說服所有的人了。
歧視無處不在,美國人私下的語言歧視就像版上的中國人說“棒子”,“阿三”,甚至“黑鬼”那樣頻繁,當然這裏的中國人沒有一個敢於公開地那樣侮辱韓國人,印度人,黑人。這次的抗議追求的就是這樣的效果:不能公開地輕侮中國人。至於贏得他們私下裏的敬重,這個至少有幾百年的路要走。
37210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07:40:57
站那這裏,這次的事,如果說現在暴力文化尤其是暴力遊戲影響到了兒童我還讚同,但說"種族歧視",這個也太玻璃心了
雅美之途 發表評論於
2013-11-03 07:37:21
您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裏話,謝謝您。下文也對此有所表述: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002/201310/17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