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鑒今:為什麽說“專製必然導致腐敗”?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專製與腐敗之間的聯係,是一種必然性的關係。

納粹德國是20世紀最為典型的專製國家,其統治結構和社會治理方式,為腐敗的滋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首先,專製體製必然導致權力的高度集中,而權力集中又會必然導致嚴重的腐敗。

在納粹德國,權力不僅高度集中於希特勒一個人,而且還集中在他的核心集團手中,形成了一個幾乎不受任何製約的權力結構。

以史鑒今:為什麽說“專製必然導致腐敗”?

比如希特勒身邊的大紅人戈林,希特勒甚至曾經許諾,他死了就由戈林當元首。有了這種地位,戈林也就成了納粹德國最臭名昭著的腐敗分子。

戈林喜好藝術和名畫,戰後統計,他擁有的世界級名畫就多達1500餘幅,估值超過當時的2億美元(合現在的美元幣值約30多億)。


喜好打獵的戈林,擁有至少六座私人狩獵莊園,以及包含鍍金手槍在內的的豪華軍械庫。



納粹黨從一開始就是腐敗的,因為他們攫取權力的方式就充滿了腐敗。

1933年希特勒成為德國總理後,通過《授權法》等一係列法律,逐步剝奪了議會和司法的權力,將國家機器的各個層麵都牢牢抓到納粹黨的手中。



帝國議會遭縱火後移至克羅爾歌劇院開議,希特勒在台上演說推動法案。

在此之前,其實德國有著複雜的議會和權力製衡體係,而且也嚐試過製衡希特勒,但都被希特勒通過修改法律一步步破壞殆盡。德國高層精英眼睜睜看著國家製度淪為希特勒一個人的舞台。

權力的絕對集中,導致內部監督和製衡機製的缺失,進一步使得納粹高層決策過程缺乏透明度,腐敗行為也更是難以被揭露和製裁。德國民眾一直篤信國家很清明,國家全是為了他們好,但直到納粹倒台後,才知道那些驚人的腐敗內幕。

這些腐敗的形式,經常都是赤裸裸的。經濟部長馮克在其六十大壽時,收到了52萬馬克的禮金。外交部長裏賓特洛甫在其50歲生日那天,則收到了100萬馬克禮金。

100萬馬克是多少錢?當時德國人平均年收入大約隻有1800馬克。也就是說一個德國人500年的收入,不過是人家一個生日禮物罷了。




正如其他國家的腐敗一樣,這些權貴的腐敗數額,對普通人來說絕對是難以想象的天文數字。

除了權貴,納粹的中下層幹部也都是受益者。權貴吃肉他們喝湯,所以他們才堅決捍衛這套體製。

在希特勒上台後,追隨他的那些納粹黨人也雞犬升天,成了既得利益集團。這些幫助希特勒打下江山的老黨員們被大量安排到政府公共部門,僅納粹德國的郵局,就至少接納了三萬多“老戰士”,享受體製內的優越待遇。

希特勒曾下過多次命令,用巨額撥款給納粹“老戰士”們以優厚的待遇。他明白,這些人是他的統治基本盤和打手。


但凡納粹的“體製內人士”,都待遇優越,享受著高工資、高退休金、各種補貼和福利。然而與此同時,德國老百姓卻在工廠裏為微薄的工資而掙紮,隻能維持最基本的生活。他們的辛勤勞作,其實就是在供養納粹統治集團。



其實賄賂之類的腐敗行為,都不算什麽,納粹權貴富可敵國的財富,主要來自於他們對大型企業利益的壟斷。

國企在納粹德國成了私企——因為有大量的利益直接輸送到權貴手中;私企卻成了事實上的國企——因為權貴可以用權力尋租的方式,變相掠奪私企的利潤和財富。

比如德國重工業界就與納粹黨的權貴們之間形成了緊密的利益共同體,著名的“鋼鐵托拉斯”和“化學卡特爾”等大型壟斷企業集團,用賄賂和腐敗之類的手段獲取政府的巨額合同。


納粹德國也有很多“白手套”——在政商關係越來越緊密之後,那些站在前台的企業家紛紛成為高級官員的代言人,官員則通過這些企業的回扣和分紅獲取驚人的財富。

戈林就直接或間接擁有400多家各類企業,那些企業家都成了他的“白手套“。對戈林這樣的權貴來說,收受賄賂已經是無聊的小遊戲,企業利潤的直接輸送,才是他真正的收入來源。



這些結構性的腐敗行為,不僅造成財富流失,而且嚴重破壞了經濟的健康發展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納粹德國的經濟越來越成為一個瘋狂的工業機器,但民眾的生活卻一路下坡。

其次,納粹黨還通過意識形態的灌輸和言論限製,壓製社會的批評聲音和反對力量,為腐敗行為提供保護。這樣民眾就無從知道腐敗的真相,一直誤以為納粹黨是純潔而美好的。


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就是宣傳口最重要的人物。他利用控製下的媒體和各種宣傳機器,對德國民眾進行大規模的思想控製,任何反對意見都會被視為對德國和納粹黨的背叛而遭到嚴厲的懲罰。



在高壓之下,民眾被逐漸剝奪了表達反對意見和監督政府行為的權利,社會的正常反饋機製也被摧毀。這樣一來,腐敗行為自然得不到曝光和遏製。

腐敗有時候也會被揭發,比如納粹黨自己為了體現“公正透明”,懲處一些腐敗分子作為黨純潔的明證。但這種針對個別人的處罰,根本沒法限製納粹黨內大規模、成體係的腐敗機製。

這是因為,腐敗已經成為納粹黨必須依賴的組織模式。自下而上的賄賂升官手段,以及官員之間成體係的貪腐網絡,讓“不腐敗就無法運轉”成為納粹黨必須依賴的生存機製。


諷刺的是,納粹的腐敗行為還總是披上“民族利益”或“國家安全”的外衣,捆綁著民族主義情緒。這就使得很多高層腐敗者不僅不會被追責,反而因為其“忠誠”得到更大的權力和財富。

在這種民族主義的宣傳下,民眾也追捧納粹黨高層們,將他們視為國家英雄,卻不知道他們背後的腐敗行為在掠奪民眾的利益。



總之,納粹德國對於展現專製政權如何不可避免地滋生腐敗,是最典型的案例之一。

權力的集中化,再加上缺乏監督機製、宣傳機器的意識形態灌輸、限製言論,這一切結合起來,讓腐敗現象泛濫至國家的各個層級、各個角落。


由此可見,製衡腐敗最關鍵的還是第三方的監督力量。

在一個沒有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的體製下,腐敗注定會成為一種製度性的痼疾。納粹德國的教訓,對全世界都是一個警醒。

舊電腦 發表評論於
這世間本來就沒有什麽“神藥”,有什麽病就吃什麽藥,才會身體健康。如果覺得自己本來就很好,也可以和蔡桓公一樣,“寡人無疾”。提到腐敗指數,那麽不妨這個指數的頭尾,不用多看,看看首尾各20名就可以。不知道您個人喜好,反正我是希望能去腐敗指數低的國家去生活。這世界上大多數人,大概也都希望如此吧。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2:01:20舊電腦,中國的腐敗指數比很多”民主“國家都低,我想那要麽是因為中國的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比很多‘民主’國家做得好, 要麽是因為‘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並不是反腐神藥?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57:00
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
二呀,你從哪裏聽出我說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啦?
烏克蘭民主並不完善,好多都是當年蘇聯的影子。民主並不是選一選就完了,還需要完善的法律,完善的監督製度,完善的媒體。民主本身不消滅腐敗,民主下的法律才是腐敗的天敵。專製下的人大於法是奈何不了貪汙腐敗的。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舊電腦,中國的腐敗指數比很多”民主“國家都低,我想那要麽是因為中國的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比很多‘民主’國家做得好, 要麽是因為‘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並不是反腐神藥?
舊電腦 發表評論於
民主是和獨裁相對,在民主的框架下,才會有文章最後一段話,“在一個沒有權力製衡、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的體製下,腐敗注定會成為一種製度性的痼疾”。所有這些“分權,言論自由,司法獨立”,都隻能在民主的框架下才能實現。就像scbean所說,腐敗是人性的一部分,和製度無關。但是如何暴露腐敗,限製腐敗,懲治腐敗,民主比獨裁要好得多。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1:02:49scbean, "民主可以揭露腐敗", 但是民主照樣腐敗。那揭露了有什麽用?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scbean, "民主可以揭露腐敗", 但是民主照樣腐敗。那揭露了有什麽用?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scbean, 總算你是承認民主也腐敗了,就是說民主也不一定有“完善的監督機製”,沒問題吧?
scbean 發表評論於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10:16:00scbean, 不要偷換概念,本文說的是腐敗和獨裁。烏克蘭到底是不是民主國家?還是說腐敗的時候,它就不是,說俄烏戰的時候,它就是?除強扶弱?你是支持以色列的吧?你接下來該跳離強弱說來為以色列辯護了
================
你無知還特JB強!
誰告訴你民主就不腐敗?嗯?
民主可以揭露腐敗!懂嗎?貪腐是人的本性,要依靠製度遏製人的貪婪本性!
去去去,回小學進修去。
小城孤士 發表評論於
傻c近來收入不錯,比你二哥強多了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scbean, 不要偷換概念,本文說的是腐敗和獨裁。烏克蘭到底是不是民主國家?還是說腐敗的時候,它就不是,說俄烏戰的時候,它就是?除強扶弱?你是支持以色列的吧?你接下來該跳離強弱說來為以色列辯護了
scbean 發表評論於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57:00
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
你別嗶嗶了。
俄羅斯是侵略者,烏克蘭是被侵略者!
隻要站在俄羅斯一邊,就該被譴責。隻要站在烏克蘭一邊,就正確。
你是非顛倒是你對錯。
scbean 發表評論於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9:57:00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
難道除強扶弱錯了?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洋知青,你的意思的現在烏克蘭不是民主國家,那支持烏克蘭就是保護“自由民主”又是怎麽回事?
scbean 發表評論於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5:55:12相反,一黨製,因為權力集中,才可能形成製度性的反腐機製,讓權力尋租非法化!
腐敗,不管什麽製度,都無法避免。因為製度意味著權力。
但有沒有完善的監督製度化,才是消除腐敗的根本之道!
===================
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製度意味著權力”?荒唐,這理論哪來的?給個出處!
不要碧蓮的東西!
scbean 發表評論於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5:50:54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5:50:54
權力導致腐敗,這沒有錯。
要不,人人相當總統呢!,這沒有錯。
要不,人人相當總統呢!
=====================
權力導致腐敗?但是,絕對的權力不導致腐敗。
美國總統不掌握絕對權力,因此腐敗!習近平掌握了絕對權力,因此他不腐敗!
這就是你溝日的邏輯。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世界上大多數是民主國家,有的真的混的不咋樣。但和獨裁國家相比,那已經是好的了。獨裁國家幾乎百分之百混的差,沒有例外。就拿當年華約組織中的國家說吧,民主化的前華約成員國都比獨聯體國家富裕。而且民主越早,國家越富裕。

別拿中國做獨裁富裕的例子。中國在毛澤東獨裁時幾乎是世界最窮的,同比華人其它地區,中國人均GDP隻是其它地區的十分之一。中國後來的相對富裕是因為走了民主了路子,實施了集體領導和任期製。和獨裁沒有半毛錢的關係。

別拿沙特做例子,沙特富裕是因為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和製度沒有一丁點關係。朝鮮如果有那些石油也會變成沙特。

實際上這世界上還有資源豐富的國家,那就是俄羅斯或前蘇聯。可惜,因為它是最獨裁的國家,窮折騰自己,資源在他們手了並沒起到應有的作用。有意思的是,俄羅斯具有資源的地區,大多數是從中國搶去的。而中國的獨裁者還特別欣賞自己的同類,滑稽嗎?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7:48:00“自由民主”的烏克蘭是公認的腐敗國家, Wikipedia上有“腐敗指數“排名,很多”民主“國家都比中國腐敗指數高。從腐敗指數不難看出,腐敗跟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相關度極高
=======================
"民主"的烏克蘭,其官員和體製大多數還是當年蘇聯那套,變化的不多。至少現在烏克蘭大多數官員還不公開官員財產,隻有20%敢公開自己的財產。民主不是選舉就完事了,還有公正法律,媒體監督,這些烏克蘭借蘇聯和獨聯體的光,還很欠缺。民主不是消滅腐敗的機製,法律才是。可是公正的法律隻有民主製度下才能形成。人大於法的共產製度是不可能產生公正的法律的。
電腦低手 發表評論於
長賤可能是受虐狂,越罵她就越興奮,所以網名叫長賤。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中共國的腐敗全世界第一!
我是一個四川人 發表評論於
這個5毛長賤,專門為中共洗地!中共的腐敗是製度性,不管是改開前還是後!一黨專製,就決定了腐敗不可避免。沒有監督,有了權力都是貪官,隻是人性決定的!西方國家正是看到了人性中自私貪婪的本性,才發展出來三權分立這一類權力監督體係,在製度上比中共的一黨製高明了幾個數量級!如果拿西方也有腐敗來證明西方製度不行,那隻能說如果在有監督的情況下人也免不了貪腐,那中共的貪腐肯定是嚴重非常多,就像文章所說納粹一樣,最終會埋葬這個政權!中國的曆朝曆代如此,都是以皇帝為首的官員貪腐壓垮整個帝國,中共不過是又一個朝代罷了。
冬天裏的土撥鼠 發表評論於
“自由民主”的烏克蘭是公認的腐敗國家, Wikipedia上有“腐敗指數“排名,很多”民主“國家都比中國腐敗指數高。從腐敗指數不難看出,腐敗跟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相關度極高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長劍倚天:回去你的中國提一提:鄧家貴、齊橋橋、齊心、習明澤;那怕是上網百度一下這些名字,看看公安需要多久上門請你去喝茶?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美國近年的大貪汙犯:
1 2015年,墨西哥州州務卿杜蘭是美國近年來有名的“大貪官”,她挪用了13800美元的競選資金去賭博,結果輸了。最終她丟掉了洲參議員職務,被判了入獄30天,而且罰了兩倍的款。

2 2008年時,新澤西州橙市市長貪汙5000美元,結果獲刑九個月,緩刑二年。

3 2020年,一名剛畢業的中國留學生用2萬美金賄賂前舊金山公共工程主管Mohammed Nuru,以此獲得了一份助理工程師的工作。Nuru後來被捕,還涉及其他十幾名市政府官員、政府承包商和商人

美國的"大貪汙犯"是不是很雷人? 這在中國都是清廉的代表啊!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有一位文學城網友留言說:“我沒有證據證明溫家寶沒有腐敗,但他肯定比其他領導清廉。當年胡溫時代,中央居然隻有胡溫兩人同意公開財產,現在更是一個都沒有了。真是一代更比一代爛!《紐約時報》刊登溫家寶腐敗問題的文章,溫家寶馬上公開要求公開自己的財產,但中共中央就是不批準他公開財產,任由它們眼裏的反華媒體攻擊溫家寶。這證明了現在中央掌權者習近平之流,比溫家寶要腐敗無數個數量級。如果溫家寶公布了財產,他們怎麽辦?”

2011年10月28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揭露了時任總理溫家寶長子溫雲鬆涉嫌國有資產廉價轉讓腐敗內幕,涉及金額高達73.6億港幣。香港人讀著溫家寶兒子腐敗故事,飯後茶餘點評當時總理並沒感覺有何危險。感覺這完全是正常社會應該有的東西。2016年,一本《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小黃書在香港銅鑼灣書店發行。香港人還以為他們可以像談論溫家寶兒子那樣議論當今一尊的風流,沒想到這給書店惹了大禍,皇帝的霸道引起了香港人的反感,風波延續到整個香港。一本小黃書幾乎毀了香港。2021年,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青年轉播了習近平女兒的信息,沒有任何負麵信息。這在其它國家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可是在中國卻不行。這幫家夥遭受了滅頂之災,成了新時代文字獄的另一批受害者。

人們不禁要問,僅隔不到十年,兩個朝代的中國領導人為何如此不同?這還是同一個黨嗎?這是現代化中國嗎?為什麽和封建王朝如此相象?看著越來越多的禁忌,所謂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在皇帝麵前算得了什麽?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當年胡溫同意共產黨官員公開財產,可是大多數共產黨官員反對,其中就包括習近平,你認為他清廉嗎?溫家寶的子女和老婆貪汙腐敗,他都不怕公開財產,習近平怕什麽?

這世界上最大的腐敗是權力腐敗,最大的貪汙是權力貪汙,這些習近平幹淨嗎?絕對權力就是絕對腐敗,這是曆史上的結論,誰才是中國最大的腐敗份子?

大貪領導反小貪,逗你玩嗎?再說了,誰知道反貪沒收的錢財都去了哪裏,這可不是小數目。是不是共產黨再演一出"和砷跌到,嘉慶吃飽"的節目?
Imblessed 發表評論於
長賤這傻B又來攪混水。美國資本社會,誰說賺錢就必須是腐敗來的?千萬富翁光炒股出來的就不知有多少。你隻要出了名,哪怕是臭的,在美都會有市場。臭名遠揚的長賤你自己也可利用一下哦。關鍵是錢來路要能說清楚。哈裏斯的繼女當然比你還是有名一點兒
電腦低手 發表評論於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6:19:15
還有,大嘴當上總統,他的女婿就一夜之間從一個建築商人成了國家中樞的關鍵顧問,他的女兒,一個家庭婦女成了參與國政的智囊!
這在中國可能發生嗎?
腐敗,不僅包括金錢腐敗,也包括政務腐敗。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不僅包括獲得金錢,也包括獲得權力。這是美國這座所謂燈塔,天天都在發生的腐敗!
哦,拜登的腐敗,我都忘了提。太多了,數不勝數,若有遺漏,歡迎補缺!

-----------
江青同誌了解一下。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樓下,
新加坡就是一黨具備絕對權力,但因為有製度監督和反腐,所以清廉度遠遠高於美國。不否認吧。
當然,製度性反腐,並不是說製定好製度後,就不需要繼續改進完善,這是錯誤的。
中國在開放前30年,政治是清明的,腐敗基本絕跡。但一旦社會結構變化,而製度沒有跟上,就會漏洞百出,這也是這40年,不斷有腐敗官員,大案出現的原因。
製度反腐是必須的,因為它不再以個人作為決定反腐的廣度和深度,而是由製度來運作,這是長久保證反腐成功的關鍵!
而如美國這樣的選票政府,恰恰無法製定出反腐的監督製度。因為從建國開始,美國就是一個權力腐敗的製度模式!因為政務文官製度,通過總統當選,送官買官賣官都是合法的,也是必然的。
因為選票製度,決定了一個沒有政治資源的人,可以一夜之間成為權力巨大的總統,那麽在沒有獲得權力之前,他必然允諾一定的好處,否則誰會跟他一起競選呢!也因為此,美國總統當選後,沒有兌現送官的承諾而被射殺,又不是沒有發生過!但建立監督製度保證了嗎?沒有!因為沒法監督,否則這種選票製度就無法運作!是個死循環。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中共不肯三權分立,不肯司法獨立,也不肯給媒體新聞自由和民眾的言論自由,更不允許軍隊國家化,不允許反對黨的存在,就是要用權力來控製一切,權力越大的控製範圍就越大,習近平把全國的權力集於一身,他就是最腐敗的人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隻要有權力就會有腐敗,哪怕有監督和權力製衡,絕對的權力就會有絕對的腐敗。美國也有腐敗,比如拜登的兒子依靠父親的權力當掮客撈點“谘詢費”,但他的腐敗程度和中國的竊國大盜們比,不是在一個數量級上的。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樓下,
那美國的腐敗怎麽解釋?
美國也是專製製度嘍!
如此無知,簡單化一個複雜的製度管理議題。
隻能顯示你的意識形態化的僵硬和偏見!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專製導致腐敗是一定的,因為專製本身就是腐敗。獨裁者已經把自己淩駕於國家法律之上,獨裁者可以決定誰是腐敗的,誰是不腐敗的。薄熙來在重慶乃至整個西南有權唱紅打黑,反貪腐的事由他說了算。但是他鬥不過胡溫習,所以落馬了,罪名也是腐敗。中國的反腐就是權力鬥爭,已經幾千年了
ytren 發表評論於
所以希特勒與某共如出一轍,都是德國的納粹產物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有腐敗,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沒有製度監督和核查!
美國就沒有製度性的官員腐敗監督,甚至連一條明確的法律條文都沒有。
一旦包不住了,都是強扯的其他替代法條來審案!
不知道吧!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樓下9465,
你應該問智能機器,為什麽發現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的是英國人呢?
他所講訴的,其實就是英國當時的現狀,知道嗎?
思考能力還是欠缺啊,主要是知識儲備不夠,這個光靠機器還是解決不了獨立思考能力的提高!
威爾 發表評論於
有人的地方就有腐敗!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問AI: 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 是否有道理?
AI 回答:“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這句話最早由英國曆史學家和政治思想家阿克頓勳爵提出。他的原話是“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1。這句話的意思是,權力如果不受約束和監督,往往會導致腐敗,而絕對的權力則必然會導致絕對的腐敗。

這個觀點在曆史和現實中都有很多例子支持。例如,許多獨裁政權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督和製衡,往往會出現嚴重的腐敗問題2。阿克頓的觀點強調了權力需要受到製約和監督,以防止濫用和腐敗。

你怎麽看這個觀點?你認為在現代社會中,如何有效地防止權力腐敗呢?

回答AI: 我認為:西方政治名言"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僅從財富角度解析政治。
從哲學與文明真諦上看,應該說“絕對權力就是絕對腐敗”。
因為存在與文明本身是多元的,一元是個病態。
如同一個人不能陽氣亢奮,而無陰補;從而失去元氣。

AI回答:
你提出的觀點非常有深度!從哲學和文明的角度來看,“絕對權力就是絕對腐敗”確實揭示了權力和腐敗之間更為本質的聯係。你提到的多元性和一元性的對比也很有意思,類似於陰陽平衡的概念。

在曆史和現實中,權力的集中往往會導致腐敗,因為缺乏製衡和監督的權力容易被濫用12。這種觀點不僅適用於政治權力,也適用於經濟權力和其他形式的權力3。

你認為在現代社會中,如何才能更好地實現權力的製衡和監督,避免絕對權力導致的腐敗呢?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文章隻說希特勒,居然不提毛澤東。毛臘肉在中國五千年曆史上都算是腐朽的皇帝,即使在中國經濟極其困難甚至餓死人的年代,毛臘肉過的仍然是帝王生活。要是把毛澤東的罪惡讓全國人民知道,毛臘肉紀念堂肯定會被踏平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還有,大嘴當上總統,他的女婿就一夜之間從一個建築商人成了國家中樞的關鍵顧問,他的女兒,一個家庭婦女成了參與國政的智囊!
這在中國可能發生嗎?
腐敗,不僅包括金錢腐敗,也包括政務腐敗。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不僅包括獲得金錢,也包括獲得權力。這是美國這座所謂燈塔,天天都在發生的腐敗!
哦,拜登的腐敗,我都忘了提。太多了,數不勝數,若有遺漏,歡迎補缺!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我們幸運地生活在AI時代;因為AI必然會成為任何極端主義的天敵;而成為中庸之道的表述。這個問題,何不問問AI的觀點。
道霖沙 發表評論於
支持長劍,獨裁,專製,至少應該是中性詞,曆史上很多獨裁國家的人民實際上生活很幸福!你要民主,我要獨裁,各取所需。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人類能不能走向文明,取決於能否擺脫“講勢不講理”的叢林法則。講理就是政治的展開,但是,政治如果沒有哲學整體觀,常常是公理婆理之爭。
那麽,在進入政治前,人是否那從哲學上來思考,什麽樣“勢力”需要被限製?曆史告訴人們,1.權力。2.資本。
人類的近二百年文明史,就是解構這倆大潛在惡勢力。認識不到這總,僅說明見識膚淺。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最新的案例,哈裏斯因為當了副總統,就有了權力尋租的必然性。
於是她的養女,就從一個默默無名的臨時工搖身一變,成了驚豔的簽約模特。典型的權利腐敗的案例。
恰恰發生在當下,發生在所謂民主燈塔的美國,而且是公開的,毫無顧忌遮掩的腐敗!
大重馬 發表評論於
作者指桑罵槐,用心險惡!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按照清廉排名,新加坡作為亞洲排名第一的國家,就是一個專製國家!
還有,不丹就排在台灣之前,而不丹是君主製國王國家,台灣反而是所謂的選票製度。
再比如,180個排名國家,最腐敗的索馬裏,海地等都是選票製度的“民主”國家!
事實證明,這篇文章的作者,無知程度很高。得出的結論與事實完全不符。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相反,一黨製,因為權力集中,才可能形成製度性的反腐機製,讓權力尋租非法化!
腐敗,不管什麽製度,都無法避免。因為製度意味著權力。
但有沒有完善的監督製度化,才是消除腐敗的根本之道!
yfz9465 發表評論於
西方政治名言"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僅從財富角度解析政治。
從哲學與文明真諦上看,應該說“絕對權力就是絕對腐敗”。
因為存在與文明本身是多元的,一元是個病態。
如同一個人不能陽氣亢奮,而無陰補;從而失去元氣。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權力導致腐敗,這沒有錯。
要不,人人相當總統呢!
奧巴馬和克林頓家族,從窮小子怎麽成了千萬富翁呢?
選票製度一樣腐敗,權力尋租更是合法化,譬如政務官製度,不就是送官製度嘛!
一方水土一瘋人 發表評論於
靠,反了反了!你到底在說誰?
alextelltale 發表評論於
亂說,貧窮才和腐敗正相關。低於中國人均GDP的國家,每一個都比中國腐敗。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上大學靠的是什麽-走後門啊!
習近平念博士靠的是什麽-官僚腐敗啊!
習近平升官靠什麽-官官相護啊!

小傻紅說鄧小平時代怎麽貪汙,怎麽腐敗,可是習近平就是他們中的一員啊!你說那是腐敗的大熔爐,可是習近平就是在那裏成長壯大的啊!那麽腐敗的年代,習近平在那裏如魚得水,節節高升,習近平從貪汙的隊伍中提拔,從腐敗大軍中脫穎而出,那是什麽?那不就是貪官中的翹楚,腐敗中的精英嗎?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有傻紅說毛澤東沒有貪汙腐敗,純屬放X。特權階層的高幹病房,工農兵大學生,特供商店,無限製的公款消費,無數供高官揮霍的文工團都是在那個年代形成的。如果計算貪汙腐敗揮霍和收入比例,那個年代並不比現代差。所以共產黨貪汙腐敗是骨子裏的特征,它隨著特權增加而加大。特權頂峰的偉大領袖反腐,那就是逗你玩的。

當共產黨的各個時代,貪汙腐敗略有不同。毛澤東時代貪權為主,因為權力可以得到金錢得不到的東西。鄧小平時代金錢可以買到一切,所以貪錢為主。習近平時代權錢都有用,所以權錢借貪。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LISP 發表評論於 2024-08-24 02:41:08
如果一個社會的精英攫取了不可思議的財富

你怎麽確認它不是腐敗呢?
========================
你讓它公開就可以了。可是中共敢嗎?
美國所有人都必須報稅,沒人可以逃脫!
時光的酒 發表評論於
小編這是借納粹在影射偉光正的中國共產黨?
smart321 發表評論於
有監督有製約的體製才能有效的抑製貪汙腐敗,專製的問題是沒有監督沒有製約,所以不可避免導致貪汙腐敗,貪汙腐敗也是專製的目的,這就是專製集團的利益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為什麽說“專製必然導致腐敗”? 因為人性的絕對自私性是。
這本來沒什麽難理解和爭辯的。 是所謂主張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搞政治的攪混水,忽悠愚昧最底層人。
不能再沉默 發表評論於
幾乎有權力的地方就有腐敗,畢竟權力的執行不可能處處受到約束。權力越不受製約,腐敗越嚴重。
LISP 發表評論於
如果一個社會的精英攫取了不可思議的財富

你怎麽確認它不是腐敗呢?
競選 發表評論於
1966年毛澤東在與胡誌明的談話中指出,他見過的共產黨官員中,就沒有不貪的,包括他自己。他舉例說,他收了巨額稿費,成了貪官。他說這些稿費是別人用來收買他的,隻要他用了,就是被收買了,所以他表示絕不會用這些稿費,當稿費漲到100萬就交給中央。詳情見:

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ia-chinese-mao-19660610.htm

但後來的事實表明,毛澤東最終還是沒能抵擋住金錢的誘惑,他不但自己動用了稿費,還把稿費分給他的兩任妻子、兩名女兒以及其他親戚、朋友、同事。

江青的秘書楊銀祿在其出版的回憶錄《我給江青當秘書》第四章專門披露了江青的極度驕奢淫欲的生活,見:

youtu.be/lEU0gEPUph0?si=cgNRsQ5qi36pK3QX

當時中國人民連溫飽問題都沒有解決。另外,毛親自選定的接班人王洪文的腐敗生活也是眾所周知。他們兩人的貪腐生活被揭露,主要是因為他們被打倒,而他們被打倒,不是因為貪腐問題,而是因為政治問題。他們兩人都與毛有緊密關係,都是毛依靠、信賴的人,他們的貪腐行為都是在毛的眼皮底下發生的事,但至今為止從未見到有毛批評他們貪腐的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