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地求和”行得通?烏克蘭麵臨政治抉擇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割地求和”行得通?烏克蘭麵臨政治抉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美聯社

(德國之聲中文網)過去幾周以來,希望在談判桌上叫停俄烏戰爭的呼聲越來越高,其中就包括匈牙利總理奧班自行發起的所謂“和平使命”,以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有關他可以在“24小時之內結束戰爭”的說法。除此之外,英國前首相強森前不久也提出2022年2月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前,烏克蘭的所謂“領土現實”問題。戰爭發生前,烏克蘭的克裏米亞半島以及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部分地區已經處於俄羅斯的控製之下。

而真正令許多觀察家感到意外的,卻是烏克蘭政治家、基輔市長克裏契科(Vitali Klitschko)有關在領土問題做出可能妥協的說法。迄今為止,烏克蘭領導層一直絕口不提土地換和平的選項。基輔一直堅持,1991年的邊界劃分沒有討論餘地。

克裏契科在接受意大利《晚郵報》採訪時表示:“烏克蘭總統會將戰爭繼續打下去,從而付出更多的死亡和財產代價呢?還是會考慮在領土問題上對普京做些讓步?如果川普當選總統,美國將會對烏克蘭施加怎樣的壓力?而如果放棄部分領土,那麽你又將如何向民眾做出解釋,畢竟已經有成千上萬的英雄們為了捍衛烏克蘭領土獻出了生命。”克裏契科還表示,如果在領土問題上做妥協,那麽澤倫斯基總統可能不得不就此發起全民公投。

這類讓烏克蘭“以領土換和平”的表述,是否開啟了以外交手段解決當前衝突的大門?而烏克蘭民眾以及西方盟友又能否接受這樣的外交談判?

  克裏契科的誤判與政治清算

基輔政治研究中心Penta負責人菲申科(Volodymyr Fesenko)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現在除了一些並不能構成談判基礎的倡議和計劃之外,並沒有什麽真正意義上的談判,因此,克裏契科的表態完全是一個“錯誤的開端”。這位政治學者還表示,克裏契科此番表態也是對澤倫斯基總統的一種政治清算,因為多年以來,他同澤倫斯基一直衝突不斷。

菲申科強調:“社會上本來就對秘密協定充滿了恐懼,而克裏契科現在說這樣的話,顯然是在火上澆油。但事實上,現在根本就沒有什麽秘密協商,更沒有什麽和平談判。”更何況,也不可能達成什麽秘密協定,因為要想履行任何協定,都需要整個社會的合作。菲申科說:“正如克裏契科所說的那樣,(涉及領土的協議)需要全民公決來決定,而不是由澤倫斯基自己做主。”

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智庫 GLOBSEC的專家希爾頓(Roger Hilton)表示,過去兩年艱苦的戰爭,迫使一些烏克蘭政治家開始討論在領土問題上做出妥協的可能性。“作為基輔市長,克裏契科做出這樣的表述,恰恰說明烏克蘭正在麵臨一項艱難的政治抉擇。”他表示,基輔市長克裏契科的表述可能是某種國內政治的試探,目的是了解烏克蘭社會對這個問題的接受程度。

一直以來,克裏契科從不隱瞞他希望出任烏克蘭總統的政治抱負。希爾頓認為,鑑於當前形勢複雜,克裏契科拋出和平議題是為了給自己撈取“政治紅利”。希爾頓說,因為戰爭原因,原定2024年舉行的總統選舉未能舉行,因此,克裏契科的表述可以被視作是他在為未來的選舉做鋪墊。

希爾頓認為,在領土問題上做出妥協,不僅對烏克蘭會是個痛苦的抉擇,對歐洲鄰國也同樣如此。他說:“我認為,烏克蘭的大多數西方盟友都不會接受放棄部分領土的方案,因為這將會給歐洲帶來一係列無法解決的後續問題。更何況,這也會給那些想以非法手段擴大地盤的專製政權提供一個可供借鑑的先例。”

  烏克蘭社會能夠接受怎樣的妥協方案?

那麽,烏克蘭民眾如何看待以領土換和平的方案呢?民調顯示,自2023年春季以來,認同“領土換和平”方案的民眾佔比有逐步增高的趨勢。

今年五月的民調顯示,願意接受妥協方案的受訪者比例已經提升至32%,而去年五月,這一比例還隻有大約10%。基輔社會學國際研究所七月23日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55%的受訪民眾堅決反對在領土問題上對俄羅斯做出任何妥協。相比之下,在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期間,願意割讓土地的受訪者比例僅為8-10%,而82-87%的受訪者則堅決反對在領土問題上做出絲毫讓步。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0:13:40
公投吧。拜登的外交旗艦項目和他的所有內政一樣, 爛尾了。
==================
一年之前,拜統公開稱呼習近平為“獨裁者”、稱呼普京為“暴君”,我說拜統怎麽這麽不懂外交呢?並以此斷言2024年拜登連任沒戲了。你還爭,說拜登的外交搞得如何如何好。有沒有?

我無意辯說習不獨、普不暴,隻是你拜登可是國家元首,外交場合,你該知道這些稱呼不是能亂用的。你看布林肯有這麽信口招呼嗎?

現在,我說的拜登2024年大選沒戲已經提前應驗,你也承認拜登的外交旗艦項目爛尾了。

被你誇上天的拜登外交呢?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割土地換來和平是功績啊,為什麽要算賬呢?烏克蘭如果割地求和要算賬嗎?
香港九龍是誰割誰租的呢?要不要把香港還給滿人呢?
==========
ajaychen_2024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20:02:46這個你要找大清和老蔣算帳去。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9:38:59中國割了上百萬平方公裏的領土給俄羅斯,就換來了和平呀,你烏克蘭怎麽不可以呢?
ajaychen_2024 發表評論於
這個你要找大清和老蔣算帳去。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9:38:59中國割了上百萬平方公裏的領土給俄羅斯,就換來了和平呀,你烏克蘭怎麽不可以呢?
不懂裝懂 發表評論於
就此而言,美國民主黨在執政4年也值得。
不懂裝懂 發表評論於
如果烏克蘭不能得到1991年的邊界,歐美就是輸了。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中國割了上百萬平方公裏的領土給俄羅斯,就換來了和平呀,你烏克蘭怎麽不可以呢?
ajaychen_2024 發表評論於
But, HOW??“普京快撐不住了。。。歐盟絕不會袖手旁觀?"你說的話你自己相信嗎?

我說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9:01:25普京快撐不住了,斯基決不能妥恊割地求和談,堅持就是勝利,歐盟絕不會袖手旁觀,誓將俄羅斯打殘、打爛,川普要對付中共必須先廢掉鵝螺屍
ajaychen_2024 發表評論於
烏克蘭可以嚐試加入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甚至金磚,有中國照著,俄羅斯不好意動手。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2:08:16哈薩克斯坦是中亞國家。烏克蘭是歐洲國家。烏克蘭當然要入歐盟,入北約。多學習吧。不要太無知。
我說 發表評論於
普京快撐不住了,斯基決不能妥恊割地求和談,堅持就是勝利,歐盟絕不會袖手旁觀,誓將俄羅斯打殘、打爛,川普要對付中共必須先廢掉鵝螺屍。
liu98065 發表評論於
烏克蘭手握西方先進無比的武器,俄國用的卻是廢銅爛鐵的裝備,兩年多來每天號稱殺死俄軍無數,都以為俄國快亡國了,現在烏克蘭卻要割地求和了?文學城的消息還能不能信?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割地求和,就是鼓勵俄羅斯侵略。
澳哭死 發表評論於

割什麽地,直接並入俄羅斯全部解決問題
LISP 發表評論於
可以讓領土問題懸而未決

先簽訂停火協議,而不是停戰協議

過幾年國際形勢變化,再打一仗就是了
LAOK 發表評論於
城裏普吹強烈要求床鋪大總統繼續投錢給美國軍火商造炸彈扔到烏克蘭土地上! 這是普世價值觀的禮花!
supernova13 發表評論於
割不割地,已經由不得澤林斯基了。他幫助北約東擴的時候,俄羅斯也難受。要麽忍,要麽打。打得贏出口氣,打不過投降割地。古今中外,曆來如此。
bsmile 發表評論於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2:09:54
是不是以土地換和平,隻有烏克蘭人自己能決定。如果烏克蘭不屈服,西方必須繼續支持。這是道義。
===============
道義不能當飯吃
OldRookie 發表評論於
美國利益至上 什麽都是可以交換的 包括土地。 拜登認為俄羅斯是最大的競爭對手 所以隻要有代理人就可以無限消耗俄羅斯的國力。 到了川普時代 中國才是美國的最大競爭對對手 其他的都必須讓步 所以烏克蘭的命運 不會在烏克蘭人民的手上。
桃花潭 發表評論於
看來深洞和烏克蘭一樣蠢,也不看看周圍是誰,就加入北約。當年希特勒還勸墨西哥攻打美國呢,他們可以幫助墨西哥收回失地,如果墨西哥也蠢的話,墨西哥可能會失去更多,甚至滅國。
anchoret98 發表評論於
一個月前,澤聖還在說恢復1991年邊界線,一吋領土都不放棄。
拜總退選,澤聖立刻變臉。

隻聽說過「下大棋」,頭一次見到「演大戲」。
澤聖傾情出演,到底是在演給誰看?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民進黨也已經軟了!
大陸漁民撞船事件,已經解決,就是例證。
台灣郭正亮評論,疑美論再次成為台灣主流民意!
exception1 發表評論於
前往全世界割地最多最悠久的國家,割地求和。三分之一國土+所有的遠東海岸,統統不要了,悶聲大發財要緊,而且是在侵略者崩潰解體的時候
GoldenEar 發表評論於
腳下的路是自己走的!怪不得別人!烏克蘭的今天,就是台灣的明天,民進黨還在那裏自嗨!到時候嚇得褲子都不知道在哪裏了!
GoldenEar 發表評論於
不想割地求和還能怎麽辦?這樣打下去,有可能滅國,尤其是川普上台後在沒有軍援的情況下,還能支持下去麽?單單歐洲支持,那有什麽用?俄羅斯一恐嚇歐洲就散架了!唉,歐洲伴隨烏克蘭的戰敗,會亂得很慘!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拜登第一天宣布退選,烏克蘭外長第二天就奔向中國,而且一待就是四天!
這位外長,在見王毅時,公開對台灣問題發表講話: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選擇的地點很有意思,廣州。
為何一待就是四天,他解釋,中國按摩技術高,想放鬆一下,哈哈!
oktober01 發表評論於
不能戰勝俄羅斯,北約就沒法收場。之後就是歐洲的分崩離析。
長劍倚天 發表評論於
估計烏克蘭已經在和俄羅斯談判了,而且是在中國談!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是不是以土地換和平,隻有烏克蘭人自己能決定。如果烏克蘭不屈服,西方必須繼續支持。這是道義。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哈薩克斯坦是中亞國家。烏克蘭是歐洲國家。烏克蘭當然要入歐盟,入北約。多學習吧。不要太無知。
====================================================================
桃花潭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1:05:11
樓下你能解釋為什麽俄羅斯不去攻打哈薩克斯坦呢,烏克蘭被人賣了,還替人數錢,可悲。
秋林小屋 發表評論於
領土絕對換不來和平,隻能鼓勵俄羅斯侵略更多的領土。
___1984___ 發表評論於
根本不是“割地求和”那麽簡單,否則這場侵略戰爭早就結束了。
是普京的其他條件,如不許加入北約,讓烏克蘭無法接受。
如同bully打人後告訴對方不許健身和學習自我防衛。什麽玩意!
day_dream 發表評論於
縱觀俄羅斯曆史和世界史,割地求和隻會帶來短暫和平,隻有打疼了打炮怕了豺狼才會退縮。
網迷 發表評論於
這種事情,外國人可以隨便說觀點,但是烏克蘭的政治領袖,不敢說,否則如果惹惱1/3烏克蘭人,也是幾千萬人。所以他會搞全民公決。
網迷 發表評論於
如果他們要全民公決,是他們內部的事情。就像你要把自己的家產給別人,那是你的自由。
讀者A 發表評論於
5毛和部分川粉,立場一致。
反俄的川粉,不知如何是好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烏克蘭戰爭對烏克蘭是一場脫胎換骨的機會。他們的上層原本都是擠進權力場的關係戶,原國防部長是個不幹正事的官油子,他需要照顧一大群部下的外快才能得到擁護;原總司令是個史萊克一樣的匹夫之勇,給了他先進坦克他七天之內全部砸光。這種將存在,兵再好也沒用。這個官場幾經淘洗,有了一點進步,但是需要更多的反貪反官僚動力,過得了這一關就是重生。塔利班打得過誰?又有多少援助?可是就是被全部占領也會退出。烏克蘭也一樣,機製健康,哪怕沒有外援,四千萬人的民族一樣可以打勝衛國戰爭,何況世界並不是不給外援。
mcsquare 發表評論於
別急,大選還沒開始呢?拜登正準備開支票!繼續打!除非俄羅斯全部撤離!哈哈哈。
yshen05 發表評論於
汪先生說的對 早點投降大日本帝國就好了
桃花潭 發表評論於
樓下你能解釋為什麽俄羅斯不去攻打哈薩克斯坦呢,烏克蘭被人賣了,還替人數錢,可悲。
Lisland_2013 發表評論於
割地可以,然後必須加入北約。就怕後一條普京不同意。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烏克蘭如果不抵抗,俄國人早就占了基輔了。
==============================================
桃花潭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0:41:10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烏克蘭被民粹綁架,死人,失地,傷財。看看哈薩克斯坦,小日子過的多紅火。沒辦法,在千年的狐狸的調教下,吃虧的隻能是自己。
船上一坨 發表評論於
T will sell Ukraine for a parcel of land in Moscow.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美國是不會允許俄國完全吞並烏克蘭的。即使是川普。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說過分了。
=========================================
選民 發表評論於 2024-07-25 10:27:57
趁現在美國大選還有一些不確定性, 烏克蘭手中還有一些牌可用, 還可以盡量在談判桌上爭取一些利益. 一但川普上台, 那就不是割地求和的問題了, 那時的問題就是烏克蘭是否還能做為一個國家而繼續存在了.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割地求和太難聽。南斯拉夫是怎麽成為現在這個樣子的?
老百姓都是愛和平的。仗打起來不死也沒好日子過。
Zhisou 發表評論於

老毛子對領土的貪婪是沒有止境的。 得了這四州後又會看著下一州。 像當年的希特勒一樣。

桃花潭 發表評論於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烏克蘭被民粹綁架,死人,失地,傷財。看看哈薩克斯坦,小日子過的多紅火。沒辦法,在千年的狐狸的調教下,吃虧的隻能是自己。
envy4525 發表評論於
中國曾經不也是割地求和 而且人家連打都沒打 說幾句狠話 就割地求和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同意樓下的看法。對於烏克蘭,最好的做法是趁現階段拜登還在台上的時候,借助美國和中國的力量達成停戰協議。不然如果川普上台,烏克蘭會失去更多的領土。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死雞已經無路可走了,及時止損才是正路。繼續頑抗隻能是越輸越多。賭徒總覺得自己可以翻盤,可是卻沒有了賭本,於是就把褲子、老婆都壓上去換錢繼續賭。結果是什麽?光屁股,丟老婆。
選民 發表評論於
趁現在美國大選還有一些不確定性, 烏克蘭手中還有一些牌可用, 還可以盡量在談判桌上爭取一些利益. 一但川普上台, 那就不是割地求和的問題了, 那時的問題就是烏克蘭是否還能做為一個國家而繼續存在了.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戰爭打的就是戰場機遇。當烏克蘭占上風時, 拜登給烏克蘭劃了太多的紅線。沒能宜將勝勇追窮寇。結果俄國緩上來了。現在西方和烏克蘭打不動了。咋辦?
亞洲食肉動物 發表評論於
把那個克格勃大毛子幹掉是唯一和平出路
一支鞋飛了 發表評論於
如果沒有其餘國家下場,時間拖的越長,對烏克蘭越不利,烏克蘭現在不止是缺武器,還缺士兵,光靠烏克蘭自己,跟俄羅斯打到這樣,已經不容易了。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公投吧。拜登的外交旗艦項目和他的所有內政一樣, 爛尾了。
irvinelee 發表評論於
什麽巴黎和會,這是慕尼黑會議。可惜的是,慕尼黑會議讓德國吞並了捷克,希特勒還是沒有滿足,一年後二戰仍然全麵開打。天真相信希特勒的張伯倫黯然下台,英國換上了主戰的丘吉爾。

我就在想,21世紀了,仍在不斷吞並鄰國的隻有俄羅斯一個。即便烏克蘭割地求和,普京就滿意了?難道普京不想把烏克蘭再次全麵吞並?

藍靛廠 發表評論於
巴黎和會又要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