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對中國隻有壞處,但沒想到壞處這麽多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俄烏戰事對中國隻有壞處,但沒想到壞處這麽多

(注:原題目為“孫立平:俄烏戰事對於中國沒有好處隻有壞處,但沒有想到壞處這麽多”。)

題目中的話不是我說的,是閻學通教授說的。

閻學通教授是我在清華大學的同事,也是老朋友。最近,我在看他接受鳳凰衛視吳小莉的一次采訪。其中的一些觀點,對我很有啟發。

俄烏戰事對於中國沒有好處、隻有壞處。這是閻學通教授2022年即俄烏戰爭爆發那一年就提出的判斷。到第二年,也就是2023年底,他又說,沒有想過壞處這麽多、負麵影響時間這麽長。

對於俄烏戰爭對中國的影響,人們講了許多了,判斷也不盡一樣。而在這次采訪中,閻學通教授提出一個看法,這是別人沒怎麽講過的,我覺得很值得我們注意:

閻老師說,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沒有想到因為這場戰爭,讓歐洲國家形成了經濟安全的強烈概念。它們把經濟安全作為製定戰略的重要根據或者思考方向,於是導致在中美戰略競爭中大幅向美國傾斜,使得原先在2010年以後形成的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的全球性戰略平衡被破壞掉了。不僅僅是歐盟,其他國家甚至一些東盟國家都放棄了對衝戰略,它們把經濟靠中國裏的經濟安全抽出來了,納入了安全靠美國,也就是說經濟安全也要靠美國。

其實,閻學通教授這篇訪談,最引起我興趣的部分,就是他對歐洲的看法。

其原因是,中美之間的對抗,已經是非常確定的事情,其間的變數也比較小。但歐洲的情況不一樣。雖然歐洲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而且歐洲與美國價值觀的基礎是牢固的,但在在文化上,兩者又有明顯的差異。有人用這樣一種形象的說法來說明這種差異:美國人來自火星,而歐洲人來自金星。意思是說,美國人崇尚實力,而歐洲人正在摒棄實力,他們企望的是康德所描述的“永久和平”。這導致了雙方在重大戰略與國際問題上的分歧與不同做法。

總而言之吧,在中國麵臨的國際環境日益嚴峻的情況下,與歐洲保持一種相對友好至少是比較緩和的關係,無疑是明智的。但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情況正在發生向相反方麵的變化。尤其是在最近,兩方麵的進展值得注意。

一是俄烏戰爭的演變。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西方陣營明確地站在烏克蘭一邊,但在實際的對烏援助上,特別是軍事援助上,主要是由美國主導的。但在經曆美國對烏援助一度在國會遇阻,而且在麵臨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情況正在發生明顯變化。從過去幾個月時間的情況看,歐洲在援助烏克蘭問題上的態度越來越積極,越來越堅決。連原來一直畏首畏尾的法德兩國,態度也越來越鮮明。

本月初,在北約防長會議上,通過了一項《北約對烏克蘭的安全援助和演習》的文件。這份文件的用意很明顯,歐洲將在援烏事務上發揮越來越強的主導作用。如果美國指望不上,歐洲就要獨自麵對俄烏戰爭問題。可以想見,俄烏戰爭的這種變化,無疑將對中歐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二是中歐之間的貿易緊張加劇。我原來一直有一個看法,如果將地緣政治的因素排除在外,僅從經濟特別是貿易的角度說,中美的經濟關係要比中歐的經濟關係更為好辦。為什麽這麽說呢?中美之間的經濟互補性要更強,而競爭性則比較弱。因為美國是玩高科技、金融和服務業的,而中國的優勢是製造業。美國完全可以用在高科技和金融上掙來的錢買中國物美價廉的工業品,其間的競爭性是不大的。

而歐洲的經濟結構與美國是不一樣的。歐洲的強項是傳統工業,特別是高端製造業,比如汽車、工業母機的製造等,此外還有一些農產品的精加工,如釀酒、奶製品等。也就是說,歐洲是處於產業鏈的中上遊。在中國工業化的初期階段,因為我們的產品主要是勞動密集型的初級產品,與歐洲產品的競爭性並不強。但在我們開始處於轉型升級階段之後,這種競爭性就日益凸顯出來。正因為如此,這次美國對中國新能源車征收100%的關稅,但實質性的意義並不大。而這次歐洲加征關稅的幅度雖然沒有美國大,但對中國的影響,卻大大強於前者。

前一段時間我就說,大拆解的下一步可能是產能戰爭。現在也許這一步已經到了。

如果這兩個因素交織在一起,情況就會變得更加嚴峻。最近歐盟對中國新能源汽車提高關稅,實際上就是這兩個因素疊加的結果。德國聯邦副總理哈貝克最近明確表達了這種看法。

KMT88 發表評論於
不用教授說,我們普通人都看在眼裏,俄烏戰事使歐洲乃至西方各國高度凝聚在美國周圍,剩下的都是歪瓜小裂棗, 再看看中國的朋友:老毛子,金胖子,塔利班,和伊朗這幾個獨裁邪惡政權,還都麵和心不和。。。當然了,要想維護獨裁政權也是沒啥選擇啊。。。
cityex 發表評論於
睜眼說瞎話。
orchid 發表評論於
習主席deserve it!
無閑散人 發表評論於
幾十年來,中共何曾停止過反美反日,當美國人和日本人真的傻?隻是等到徹底失望,改變方向的時候到了。某人加速了這個過程。
river2020 發表評論於
覺得閻老師不會這麽胡說八道,斷章取義的事情,這些獨運輪沒少幹。沒有俄烏戰爭,歐洲也必須在北約框架下對美國亦步亦趨,究竟家裏到處都是美國的兵,而且美國抓著他們的經濟命脈。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在習近平慫恿下,普京冒然開戰,現在進退兩難。

數字旋律 發表評論於
這位清華教授的話,本來完整點應該這麽說:
“俄烏戰事本來對中國隻有好處,但沒想到中國會跟俄國綁到一起;跟俄國綁到一起隻有壞處,但沒想到壞處這麽多”

但沒想到,這位清華教授話隻敢說一半,就成這樣了:
“俄烏戰事對中國隻有壞處,但沒想到壞處這麽多”
小矛 發表評論於
本來是重大利好呀,可是萬惡的共產黨沒有抓住這樣難得的機會啊!
京西觀察使 發表評論於
攪亂歐洲局勢一直就是中國的目標,沒有中國同誌的首肯和大力支持,普京也不敢入侵烏克蘭。
歐美聯合起來打擊中俄邪惡軸心勢在必行。
dadong 發表評論於
俄國牽製了美西方,俄國油氣來中國…對中國的好處至少是99.99%
搦戰 發表評論於
首先,說俄烏戰事對中國隻有壞處,就已經不符合實際了。
怎麽可能隻有壞處?
想不開1 發表評論於
好處和壞處看你怎麽拿。本來是有好處的,但是腫喃嗨裏的豬沒有搞懂怎麽去取。
Luck6883 發表評論於
這作者腦子不好,什麽對中國有好處?歐洲國家已經派軍艦到台灣海峽來示威好多次了,也多少次表示關切了,北約還曾準備在日本設立辦公室,瞄準中國。
俄,北約的對立,特別是俄烏戰爭,把俄推向中國。
大阪書生 發表評論於
水準太低。大概率而言,討厭中國,抵觸中國,賭咒中國是遲早發生的事,跟俄烏戰爭無關,更與習近平掌舵沒有半毛錢關係,而是中國人的集體意誌和價值取向的盲衝結果。要不然,熬下去,直到世界無奈,要不然,立地成佛,人人·變成小確信。
Bslrim 發表評論於
這作者純純腦子不好,那什麽對中國有好處?一邊繼續被歐美製裁,一邊陪著笑臉自掏腰包援烏?別的不敢說,美國要是肯宣布放棄對華貿易製裁,廢除美台協定支持中國統一台灣,支持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撤走薩德宣布釣魚島歸中國,隨便能做到一條,別說援烏,出兵夾擊俄羅斯都可以,美國會做嗎?你不做,那憑什麽要中國親美不親俄?人家起碼支持中國各項主張,還有便宜的能源。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什麽叫“歐洲人願意充當嗎”,“歐洲人願意跟美國趟渾水嗎”,歐洲國家已經派軍艦到台灣海峽來示威好多次了,也多少次表示關切了,北約還曾準備在日本設立辦公室,瞄準中國。最討厭這種不顧事實,一副聖人婊的嘴臉。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4:16:00
樓下有人一口咬定北約搞定俄羅斯後,下個目標就是中國,北約軍隊駐紮中俄邊界。這些人缺乏地緣政治概念。首先歐洲人願意充當嗎?普京不把槍架在他們腦門上,歐洲人願意跟美國趟渾水嗎?其次誰來中國邊界駐紮呢,要歐洲人遠離故土移居西伯利亞鳥不拉屎的地方?靠遠東那點人口嗎?斯大林沒能完成的移民偉業誰能完成?最後,美國看重的是太平洋第一島鏈,大西洋是歐洲方向的第二安全屏障。套用習近平一句話,十四億人口竟無一個地緣戰略家
指鹿為馬 發表評論於
牆國奴才的思維隻能局限於其主子的思維範圍裏麵。
指鹿為馬 發表評論於
牆國奴才翻牆來文學城用牆國的數據和牆國的史記來談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就是自欺欺人,就是一個笑話而已!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對沒有發生的事情去評論,從屬胡說八道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樓下有人一口咬定北約搞定俄羅斯後,下個目標就是中國,北約軍隊駐紮中俄邊界。這些人缺乏地緣政治概念。首先歐洲人願意充當嗎?普京不把槍架在他們腦門上,歐洲人願意跟美國趟渾水嗎?其次誰來中國邊界駐紮呢,要歐洲人遠離故土移居西伯利亞鳥不拉屎的地方?靠遠東那點人口嗎?斯大林沒能完成的移民偉業誰能完成?最後,美國看重的是太平洋第一島鏈,大西洋是歐洲方向的第二安全屏障。套用習近平一句話,十四億人口竟無一個地緣戰略家。
金山人 發表評論於
公知的話,誰能信?跟漢奸的話差不多。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和鄧江胡不一樣,他一心想當人類共同體老大,美國成了他宏偉目標的第一塊絆腳石,聯俄反美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核心。隻是聯俄帶來了嚴重副作用,西方聯盟強化北約複活朝鮮半島戰火湧動。城裏有些貌似川粉的孤立主義言論,很難說是否傳遞中共大外宣的信息。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如果一個國家占領著另一個國家三分之一的土地,那麽這個占領者最怕的是什麽?當然是怕它占領的土地被人收回啦!

還俄羅斯倒向中國,做什麽夢呢?就是失敗也比被人收回土地強啊。但中國的賣國賊們願意不願意收回那是另一種說法了。

俄羅斯現在就是利用中國,涉及到國家利益時它們決不會手軟。利益衡量下會不會聯美抗中,誰知道?中國不幸,出了一個什麽都不是的大傻子一錘定音。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3:19:34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2:56:28
=========
SB兮兮的!中國幫北約打垮俄羅斯,北約是被削弱了還是更強了?北約就不再對付中國了?連本就屬於中國的南海無人島礁,美國都要慫恿一幫小弟去搶,他會容忍中國從毛子手裏接管大片領土和眾多出海口?想什麽呢?

前言不搭後語的,自以為聰明,實則蠢得屙牛屎!
================
二傻啊,如果隻對付俄羅斯,會讓這些國家恐懼的加入北約嗎?蘇聯垮台後俄羅斯早就沒了信譽,其GDP連好多歐洲小國都不如。
泥川 發表評論於
俄羅斯基本是一個歐洲國家,曆史上也是心向歐美的。但應了那句,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美國獨立戰爭中,俄女皇葉卡捷琳娜,拒絕了英國提出的援助請求,保持中立。美國內戰,沙皇亞曆山大二世向林肯總統承諾,俄羅斯支持美國聯邦作為一個不可分割的國家。

1954年,赫魯曉夫曾提出加入北約。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都提過加入北約。2000年,普京也提出加入北約。

普京說,俄羅斯是歐洲文化的一部分。我無法想象我的國家脫離歐洲和我們通常所說的文明世界。
一些德國戰略家認為,在新興多極世界之後,北約需要俄羅斯來製衡新興的亞洲大國。

2001年,911之後,俄羅斯和美國分享了反恐情報。
2011年,北約和俄羅斯舉行了戰鬥機和潛艇聯合演習。

歐盟本應和俄羅斯合作,美國本應聯俄抗中。

但是命輪逆轉:中國的崛起,使合作有利可圖,把俄拉向中國;北約的對立,特別是俄烏戰爭,把俄推向中國。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普京侵入烏克蘭之前,北約已經腦死亡,川普要退出北約認為隔著大西洋和美國安全無關。俄烏戰爭開打後,多年的中立國家紛紛加入北約,北約滿血複活。習近平真擁俄假和平,奇怪的是十四億人口,一億執政黨竟然聽不到一點反對習近平的臭棋,由他胡搞。
競選 發表評論於
歐盟已經決定要肢解俄羅斯,中國應該這樣做:

1、中國向北約保證,中國奪取俄占領土後,將請台灣各黨派來協助實行台灣那樣的民主製度(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

2、中國與歐盟、美國、日本聯合起來,共同完成歐盟定下的肢解俄羅斯的目標,奪回全部俄占領土。

3、收複俄占領土後,中共履行諾言,請台灣各黨派來大陸與中共合作實行民主化。完成後,台海兩岸統一水到渠成,南海也容易解決。

4、外蒙古舉行公投回歸中國(這個我有信心,因為外蒙古太落後,人民太苦,先讓外蒙古人民來中國旅遊,了解中國的民主、富強、各民族的平等友好,這些對苦寒的外蒙人都有極大的吸引力,然後公投回歸。)

肢解俄羅斯的辦法,借用毛的話,就是“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

“一截遺歐”,指俄羅斯烏拉爾山脈以西,劃歸歐洲,成為歐盟、北約成員國,國名仍是俄羅斯。“一截還東國”,指俄羅斯曆史上侵占中國的150萬平方公裏土地還給中國,北方四島還給日本。“一截贈美”,指俄羅斯其餘部分贈送給美國。

俄羅斯人可以在這三個地區任意選一個居住。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歐洲特別是西歐人不傻,越來越多人看出美國和北約在把歐洲往戰爭裏帶。整個西歐右派大規模回潮,德國中左聯合政府已經丟掉了所有東德地區,正在丟掉西德,畢竟德國30-40的PMI, 0.4歐的電費,全球最快的去工業化進度,都是拜蹦床女領導的蹦床黨所賜。至於菠蘿三傻怎麽想,who cares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2:56:28
=========
SB兮兮的!中國幫北約打垮俄羅斯,北約是被削弱了還是更強了?北約就不再對付中國了?連本就屬於中國的南海無人島礁,美國都要慫恿一幫小弟去搶,他會容忍中國從毛子手裏接管大片領土和眾多出海口?想什麽呢?

前言不搭後語的,自以為聰明,實則蠢得屙牛屎!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2:56:28
=============
你叫我“俄二鬼子”,我還叫你舔美奴才呢!你TM明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是要對付中國的,還讓中國去幫北約滅掉毛子,你是不是舔屎舔多了傷了腦幹了?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北約東擴是習近平編出來的,為他結盟俄國對抗美國的百年大變局服務。看一下地圖就知道。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2:50:51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2:44:17
按說中俄是世仇,俄羅斯出醜中國應該得利。可是因為一個自私自利的傻子,讓中國失去大好時機。
===========
你個老糊塗就不要胡攪蠻纏、自打耳光了。

你自己都說“北約是對付誰的,隻對付俄羅斯嗎?”,那既然北約也是要對付中國的,中國支持俄羅斯不就順理成章了嗎?難道要去幫助北約滅了俄羅斯再來對付自己?有毛病啊!

前言不搭後語的,還特愛謅!
==========================
俄二鬼子,知道為什麽這些國家成堆加入北約嗎?不就是看出獨裁者有結盟趨勢。北約一定感謝中國那個二傻子,沒他這麽一攪和,北約不會壯大這麽快!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2:44:17
按說中俄是世仇,俄羅斯出醜中國應該得利。可是因為一個自私自利的傻子,讓中國失去大好時機。
===========
你個老糊塗就不要胡攪蠻纏、自打耳光了。

你自己都說“北約是對付誰的,隻對付俄羅斯嗎?”,那既然北約也是要對付中國的,中國支持俄羅斯不就順理成章了嗎?難道要去幫助北約滅了俄羅斯再來對付自己?有毛病啊!

前言不搭後語的,還特愛謅!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按說中俄是世仇,俄羅斯出醜中國應該得利。可是因為一個自私自利的傻子,讓中國失去大好時機。
競選 發表評論於
俄烏戰爭對中國有好處還是有壞處,取決於中國怎麽做。

如果按下麵的辦法做,對中國、北約、美國、日本有極大的好處:

1、中國向北約保證,奪取俄占領土後,大陸請台灣各黨派來協助實行台灣那樣的民主製度(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
2、中國與歐盟、美國、日本聯合起來,共同完成歐盟定下的目標,肢解俄羅斯,奪回俄占領土

俄占領土僅僅外東北就有100多萬平方公裏肥沃的土地,外加漫長的海岸線,先暫時把台灣的3.6萬平方公裏放一放,不要因小失大

3、收複俄占領土後,中共履行諾言,請台灣各黨派來大陸與中共合作實行民主化。完成後,台海兩岸統一水到渠成,南海也容易解決。
4、外蒙古舉行公投回歸中國(這個我有信心,因為外蒙古太落後,人民太苦,先讓外蒙古人民來中國旅遊,了解中國的民主、富強、各民族的平等友好,這些對苦寒的外蒙人都有極大的吸引力。)

肢解俄羅斯的辦法,借用毛的話,就是“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

“一截遺歐”,指俄羅斯烏拉爾山脈以西,劃歸歐洲,成為歐盟、北約成員國,國名仍是俄羅斯。
“一截還東國”,指俄羅斯曆史上侵占中國的150萬平方公裏土地還給中國,北方四島還給日本。
“一截贈美”,指俄羅斯其餘部分贈送給美國。

俄羅斯人可以在這三個地區任意選一個居住。
Redcliff 發表評論於
沒有俄烏戰爭,中美將是競爭關係;
有了俄烏戰爭,中美將是敵對關係。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50:11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32:03
==============
兩位都可以,雖然見解並不是總與我的想法相合,但能做到就事論事,以據立論。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32:03
其實回答以下幾個問題就可以看到俄烏戰爭對於中國的利弊:
1.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對於中國的打壓會更大還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現在美國深陷俄烏戰爭的泥潭,專心對抗俄羅斯,從而減輕了中國的壓力。
========
就是,台獨再次掌管台灣,符合台獨扶持者習近平的願望,不用費盡心思的破壞一國兩製了啊!

2.如果沒有俄烏戰爭,歐洲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會更好還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烏戰爭讓歐洲實力大大減弱,並且讓歐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識形態。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德國最反中的綠黨,在選舉中大敗。
=========================
好像綠黨能贏式的。歐盟更加偏向美國,而不是偏向中國。別自做多情了。我所看到的是,更多國家加入北約。北約是對付誰的,隻對付俄羅斯嗎?

3. 如果沒有俄烏戰爭,俄羅斯對於中國是會更加限製還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製。俄羅斯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大的敵人,即使是近10幾年,依然阻礙中國向西亞發展。而俄烏戰爭爆發後,被俄羅斯攔住幾十年的中國終於打通了西亞的樞紐。
======================
好能好過當年中蘇關係嗎?曆史上,每次俄羅斯和中國好,都要從中國割掉一塊肉去。上次是蒙古,這次是哪裏?

4.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軟實力會更強還是更弱?答案是更強。經過俄烏戰爭,無論是美國掌控世界的能力,還是美元體係的穩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實現在的美國就像黔驢技窮裏的
====================
借助戰爭,更多國家加入北約,軟實力降沒降不知道,硬實力卻大幅度增加。美國借助戰爭,大批檢驗自己武器,既賣錢,又找出不足。更重要一點,看出了俄羅斯導彈的落後。現在美國都不反對烏克蘭攻擊俄羅斯本土了。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speedingticket 發表評論於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32:03其實回答以下幾個問題就可以看到俄烏戰爭對於中國的利弊:
1.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對於中國的打壓會更大還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現在美國深陷俄烏戰爭的泥潭,專心對抗俄羅斯,從而減輕了中國的壓力。

2.如果沒有俄烏戰爭,歐洲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會更好還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烏戰爭讓歐洲實力大大減弱,並且讓歐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識形態。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德國最反中的綠黨,在選舉中大敗。

3. 如果沒有俄烏戰爭,俄羅斯對於中國是會更加限製還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製。俄羅斯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大的敵人,即使是近10幾年,依然阻礙中國向西亞發展。而俄烏戰爭爆發後,被俄羅斯攔住幾十年的中國終於打通了西亞的樞紐。

4.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軟實力會更強還是更弱?答案是更強。經過俄烏戰爭,無論是美國掌控世界的能力,還是美元體係的穩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實現在的美國就像黔驢技窮裏的驢子,雖然看著威武,但已經是外強中幹。而俄烏戰爭就是讓美國威武的外表被戳破,其虛弱的本質暴露出來。看看現在全球南方國家還有幾個買美國賬的?這為了將來中國取代美國掃清了道路。
+++++++++
說的很對。
不知道這篇文章的作者怎麽如此無知加愚蠢,而且居然還會有人說好
shutter 發表評論於
最近老便秘一定是俄烏戰爭所致
BeKindPerson 發表評論於
強國總是選擇豬隊友,總是和流氓無賴小混混為伍。五毛們也樂此不疲,悲哀啊,厲害國!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28:35Zhisou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05:57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0:17:47
當然對中國有壞處,所以中國反對拱火。
+++==========================

抗日戰爭美國也拱火了, 是否反對呢?
==========
日寇侵略中國,憑的是美國對日本大力支援,沒有美國提供的鋼鐵,日本怎麽造炮彈,飛機大炮軍艦,沒有美國提供的航空油,日本飛機怎麽飛到中國轟炸,學點曆史吧,別數典忘祖!
=================
俄羅斯還占著中國三分之一土地,殺光那裏的中國人。要論對中國的傷害,日本鬼子算老幾?你這垃圾怎麽還一直支持俄羅斯?說數典忘祖,說的就是你這樣的!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20:13實話實說,這種論調實在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俄烏戰爭傷害最大的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其次是歐洲,再次是美國。而中國基本上是躺著得利,這個教授說對於中國隻有壞處,也真是有意思。........
============================
又來胡說八道來了。中國對歐洲出口,自俄烏開戰以來一直是下降的,根本就沒有你說的趟的得利。
下麵是中國出口歐洲數據:
2021年2月,$459億,
2022年1月,$721億,最高點
2022年2月,$516億,俄烏戰爭爆發。
2023年2月,$453億,
2024年2月,$488億,

我隻取一個月數據,因為俄烏戰爭爆發在2月。
龍灣故事會 發表評論於
@隻影向誰去的看法應該代表了不少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的看法。裏麵的第四點不全麵:
因為1
美國的金融或者美元已不再隻是華爾街,應該包括創新企業及其融資。李嘉誠那麽保守的人,他當年買臉書的時候,看到的是什麽,我們不知道。
2
一打仗或者政治動蕩美國收獲的永遠是人。難民裏麵頂級人才最多。因為好好的誰愛離開家鄉啊
3
美國的實力是來自於它的包容,而不是一兩件新式武器
4
美國精神依然是這個地球上比上沒有,比下有餘的精神
5
國慶日快到了,希望這樣說不會有人覺得肉麻,謝謝
6
當然,如果沒有貪婪膽怯懦弱自私浮躁衝動,再好的白頭鷹也找不到合適的獵物。人性的弱點才是以製度(包括法律法理道德宗教)見長的國家可以割其它國家韭菜的深刻原因。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不得不由衷地說一聲:謝謝隻影!作為一個來自中國的華人老中網友,我每回看隻影的貼子都讓我心情更好一些、更爽一些。:)

世事變遷。人生短暫。心情舒暢最重要,對錯其實不重要。

—————-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32:03
其實回答以下幾個問題就可以看到俄烏戰爭對於中國的利弊:
1.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對於中國的打壓會更大還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現在美國深陷俄烏戰爭的泥潭,專心對抗俄羅斯,從而減輕了中國的壓力。

2.如果沒有俄烏戰爭,歐洲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會更好還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烏戰爭讓歐洲實力大大減弱,並且讓歐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識形態。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德國最反中的綠黨,在選舉中大敗。

3. 如果沒有俄烏戰爭,俄羅斯對於中國是會更加限製還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製。俄羅斯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大的敵人,即使是近10幾年,依然阻礙中國向西亞發展。而俄烏戰爭爆發後,被俄羅斯攔住幾十年的中國終於打通了西亞的樞紐。

4.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軟實力會更強還是更弱?答案是更強。經過俄烏戰爭,無論是美國掌控世界的能力,還是美元體係的穩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實現在的美國就像黔驢技窮裏的驢子,雖然看著威武,但已經是外強中幹。而俄烏戰爭就是讓美國威武的外表被戳破,其虛弱的本質暴露出來。看看現在全球南方國家還有幾個買美國賬的?這為了將來中國取代美國掃清了道路。
時不時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18年英國作為當時歐盟的一員就已經開始全國範圍內拆除HW設備,歐盟一致是美國盟友,一邊倒向美國和俄烏戰爭沒有關係,作者瞎掰
點點點點點 發表評論於
美國的目的是通過俄烏戰爭拉開歐洲和中俄的距離,時間越長,效果越好。
goldengate15 發表評論於
“隻有壞處,但沒想到壞處這麽多” 一點數據都沒有,就敢放言這麽絕對的言論,能說作者不是蠢就是壞!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其實回答以下幾個問題就可以看到俄烏戰爭對於中國的利弊:
1.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對於中國的打壓會更大還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現在美國深陷俄烏戰爭的泥潭,專心對抗俄羅斯,從而減輕了中國的壓力。

2.如果沒有俄烏戰爭,歐洲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會更好還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烏戰爭讓歐洲實力大大減弱,並且讓歐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識形態。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德國最反中的綠黨,在選舉中大敗。

3. 如果沒有俄烏戰爭,俄羅斯對於中國是會更加限製還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製。俄羅斯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大的敵人,即使是近10幾年,依然阻礙中國向西亞發展。而俄烏戰爭爆發後,被俄羅斯攔住幾十年的中國終於打通了西亞的樞紐。

4.如果沒有俄烏戰爭,美國軟實力會更強還是更弱?答案是更強。經過俄烏戰爭,無論是美國掌控世界的能力,還是美元體係的穩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實現在的美國就像黔驢技窮裏的驢子,雖然看著威武,但已經是外強中幹。而俄烏戰爭就是讓美國威武的外表被戳破,其虛弱的本質暴露出來。看看現在全球南方國家還有幾個買美國賬的?這為了將來中國取代美國掃清了道路。
Simiguy 發表評論於
如果讓這樣教授為中國決策,中國算完了。當然,麵向西方宣傳是把好手。
Biao9919 發表評論於
這些都哪得出來的結論?你夢裏神仙告訴你的?美國放慢圍堵中國?圖們江經濟開放和損失的歐美訂單比更重要?出口汽車現在被各國開始加關稅,美國更是加了100%,印度,印尼,歐盟都加了,墨西哥也加了。都是人口過億的國家地區。人民幣國際化了?就知道人民幣匯率又掉了股市掉了房地產腰斬了

夢想天空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01:02
對中國確實壞處太多太多,進口的石油天然氣可以少花幾十億而且能夠做到長期穩定的供貨,出口汽車小賺了幾十億,推動了人民幣國際化向前走了一小步,努力了多年的西亞鐵路終於開工了,圖門江經濟開發也終於有了具體進展,美國為了避免過分刺激中國倒向俄羅斯也放慢了圍堵中國的腳步。。。。中國肯定是不希望俄烏戰爭發生,但既然阻止不了也就隻能兩邊做生意賺點小錢吧。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Zhisou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05:57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0:17:47
當然對中國有壞處,所以中國反對拱火。
+++==========================

抗日戰爭美國也拱火了, 是否反對呢?
==========
日寇侵略中國,憑的是美國對日本大力支援,沒有美國提供的鋼鐵,日本怎麽造炮彈,飛機大炮軍艦,沒有美國提供的航空油,日本飛機怎麽飛到中國轟炸,學點曆史吧,別數典忘祖!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普京入侵烏克蘭之前借北京冬奧會之際與習胖密謀,雙方同意互相“策應”。為了不影響冬奧會,普京同意延遲入侵日期。習胖本來指望普京得手後他可以在台海開戰,沒想到普京跌入泥潭。嚇得習胖趕緊假裝中立。最近居然說是美國誘引他攻台陰謀。普京習胖是人類的公敵,罪大惡極。他倆最後一個被俄羅斯叛軍亂槍打死。一個在北京菜市口被斬首。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Fishman1962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12:31
白人把東亞人看成在地球生存的永存威協。
==========================
現在西方的主要敵人是俄羅斯。難道俄羅斯人也染黃了成了東亞人?現在西方的主要盟友是日本,南朝鮮,台灣,難道他們也染白了成了白人?
隻影向誰去 發表評論於
實話實說,這種論調實在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俄烏戰爭傷害最大的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其次是歐洲,再次是美國。而中國基本上是躺著得利,這個教授說對於中國隻有壞處,也真是有意思。第一,他說西方陣營越來越支持烏克蘭。他如果指的是當前政府,勉強說得過去。但說到民眾,就是完全相反。看看現在美國和法國的極右派紛紛準備上台,而川普和龐勒既反對支持烏克蘭,也極為厭惡北約。這都是歐美民眾不再支持烏克蘭的表現。第二,這位教授講到中歐之間的貿易緊張加劇。這和烏克蘭戰爭沒有任何關係。中國積蓄了很多年的高端製造業(如汽車,綠色能源產業等)紛紛井噴,這個時候無論有沒有俄烏戰爭,歐洲都會保護自己的產業。俄烏戰爭不但沒有讓中歐經濟戰加劇,反倒是讓中國有了籌碼可以和歐洲大國進行交易。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夢想天空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1:01:02對中國確實壞處太多太多,進口的石油天然氣可以少花幾十億而且能夠做到長期穩定的供貨,出口汽車小賺了幾十億,推動了人民幣國際化向前走了一小步,努力了多年的西亞鐵路終於開工了,圖門江經濟開發也終於有了具體進展,美國為了避免過分刺激中國倒向俄羅斯也放慢了圍堵中國的腳步。。。。中國肯定是不希望俄烏戰爭發生,但既然阻止不了也就隻能兩邊做生意賺點小錢吧。
===========================
你眼裏的這點利益,不過是當年中蘇關係的重演。放棄先進的世界,得到落後的俄羅斯,而且將來和你一心不一心還不知道,這心眼的缺到什麽程度才會這樣。

更別說俄羅斯的好多石油,好多資源都是來自俄羅斯占領中國的土地。腦袋得被驢踢成啥樣才認為自己占裏便宜?
葉底小紅肥 發表評論於
一派胡言,隻要中國還是搞主義,歐洲的屁股就不可能真正坐到一起來,合作隻是利益所使,一旦需要選擇立馬到戈,再所美帝軍事經濟還是絕對優勢,很容易的選擇。俄烏戰爭的發生,由不得中國,甚至歐洲。
秋林小屋 發表評論於
中國在豬頭的領導下,穩步返貧。
Fishman1962 發表評論於
白人把東亞人看成在地球生存的永存威協。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歐洲對中國的防備不是因為俄烏戰爭,而是俄烏戰爭中中國的態度。一個自以為是的傻子,為自己利益支持獨裁,置國家利益而不顧,中國才有了今天這尷尬的局麵。

按說中俄是世仇,俄羅斯出醜中國應該得利。可是因為一個自私自利的傻子,讓中國失去大好時機。

看看傻紅們的反應,就說明了中共政府的態度。太監總是以皇帝的旨意為標準的,不管對錯。
龍灣故事會 發表評論於
看怎麽看了。小帳大帳短期長期都不一樣。一個削弱了的歐洲從長期看,肯定不好。

俄烏開仗前,拜登說,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那裏做點兒啥,美國當然不會管,還說大國們,都是說話算話的。記者不敢相信自己耳朵,又問一遍。答曰:"是啊,我剛才說的聽上去確實是你剛剛複述的這個意思,哈?"

現在台灣那裏需要總統再如法炮製一下!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美國不斷捅北極熊的眼睛(米爾斯海默的話),北極熊不勝其忿,動手了。美國也對中國做同樣的事,不斷捅龍的眼睛,隻是中國忍功比較好,沒有動手。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0:40:35
中國本來就反對俄烏戰爭,但說到底這不是由中國決定的,是俄羅斯,烏克蘭和美國三方共同努力的結果。
Zhisou 發表評論於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4-07-01 10:17:47
當然對中國有壞處,所以中國反對拱火。
+++==========================

抗日戰爭美國也拱火了, 是否反對呢?

夢想天空 發表評論於
對中國確實壞處太多太多,進口的石油天然氣可以少花幾十億而且能夠做到長期穩定的供貨,出口汽車小賺了幾十億,推動了人民幣國際化向前走了一小步,努力了多年的西亞鐵路終於開工了,圖門江經濟開發也終於有了具體進展,美國為了避免過分刺激中國倒向俄羅斯也放慢了圍堵中國的腳步。。。。中國肯定是不希望俄烏戰爭發生,但既然阻止不了也就隻能兩邊做生意賺點小錢吧。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樓下有人說中共不支持俄烏戰爭,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時候中共為什麽棄權?在這個問題上,不反對就算是支持了
Robinlu 發表評論於
閆教授可能還沒考慮到川普殺個回馬槍呢!川普說“沒必要把中國,俄羅斯,北韓當敵人”。懂王明白最簡單道理,打仗做不了生意!
pellegrino 發表評論於
這樣的教授,真可怕,

都直到中美對抗是長期狀態

你還能期待啥
orchid 發表評論於
海之塵HZC ,現在美國又在引誘習主席去攻打台灣,你快去勸勸他吧
orchid 發表評論於
習主席deserve it!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本來就反對俄烏戰爭,但說到底這不是由中國決定的,是俄羅斯,烏克蘭和美國三方共同努力的結果。
弟兄姐妹 發表評論於
毀滅其他大國的能力?5毛真會做夢。這個能力大概率會讓自己先死亡,別說美歐,俄羅斯在倒下之前一定會滅了周邊的威脅,包括北京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 它們把經濟安全作為製定戰略的重要根據或者思考方向,於是導致在中美戰略競爭中大幅向美國傾斜,使得原先在2010年以後形成的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的全球性戰略平衡被破壞掉了。不僅僅是歐盟,其他國家甚至一些東盟國家都放棄了對衝戰略,它們把經濟靠中國裏的經濟安全抽出來了,納入了安全靠美國,也就是說經濟安全也要靠美國。”:安全靠美國,那就意味著在需要站隊的時候,就必然要站隊美國,什麽都要靠美國,除非你不想活了。這是世界叢林法則的必然結果。中國有些人覺得世界很多國家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就認為自己也很厲害,但其實這個厲害是很容易被抽走的。道理很簡單:不和中國做生意,最多損失錢,盡管可能損失巨大(歐盟因此損失過多次,比如早年與中國航天的合作被美國叫停,歐盟向中國出售武器,被美國叫停);但如果不聽美國的,站隊沒有站到美國這邊,那就不僅僅經濟損失了,而是連身家性命可能都沒有了。

以美國對歐盟各國領導人24/7的監控,有哪個歐盟國家領導人敢不站隊美國?那個頂著不援助烏克蘭的斯洛伐克總理不就挨了五槍,進了ICO了嗎?所以,不得不要站隊的話,歐盟一定站隊美國。而俄烏戰爭給了美國很好的理由來整理隊伍,把試圖不聽話的國家收攏回來。美國控製下國的能力是世界其它國家目前沒法比的。



FollowNature 發表評論於
中國能控製俄烏戰爭嗎?中國不買俄羅斯油氣,不與俄做貿易,美國能放棄對中國的製裁嗎?
rn001 發表評論於
中共千萬不能放過傳假資訊人,普丁戰爭罪不可赦。
beixuanlv 發表評論於
歐美不讓中共腳踩兩隻船,而中共為了獨裁政權的穩固,隻能選擇跟歐美疏遠,經濟損失隻是影響民生,這個老共不在乎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當然對中國有壞處,所以中國反對拱火。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沒有能勸住普京不要輕易開戰。是中國根本失誤。


但事已至此,沒必要捶胸頓足嚎啕大哭。順水推舟,加速核武器升級換代,加強戰爭能力,推行全民演習,強化征兵製度,也不是壞事。


單靠經濟發展也不行。戰爭能力,毀滅其它大國的打擊能力,持久戰生存能力,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