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這篇高考滿分作文 侮辱了語文 侮辱了漢語 侮辱了老師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吐槽青年出品

看到那篇題為《生活在樹上》的浙江高考滿分作文,看第一遍時難受,第二遍時難受+2,第三遍難受+3時終於崩潰,這樣矯揉造作故作高深不知所雲的作文成為滿分作文示範,既侮辱了語文教育,侮辱了漢語表達,侮辱了讀者,也侮辱了無數語文老師。這樣不說人話的文章拿滿分,傳遞了一種什麽樣的寫作方法論和價值觀,讓那些按常識寫作要求教學生寫作文的語文老師們情何以堪?又讓那些在考場上好好寫人話的考生們情何以堪?

“生活在樹上”的立意很好,體現了博覽群書豐厚積澱所帶來的思想深度,最後一段最後一句尤其好,生活在樹上,始終熱愛大地,升上天空,既點題,又讓人回味無窮,與“個人與家庭和社會期待的關係”這個題旨交相輝映。作者讀了很多書,可惜食而不化,思想上消化不良,表達上又染上了流行的炫技病和學院腔,便成了一場文字災難。全文的亮點,也就最後一段最後一句了,其他都是讓人費解的典故隱喻,製造閱讀障礙的歐化語態,牽強附會硬掉書袋的引用,疊床架屋的複雜長句,完全不想讓人讀明白的生僻字堆砌,簡單道理複雜化的臃腫浮誇。這些,屬於米爾斯在《社會的想象力》所竭力批判的“拜占庭式錯綜繁複的拆解和組合各類概念,繁文冗語的矯飾做派”。

這樣的文章,不說給零分,第一個閱卷老師給39分,已經是非常手下留情了,最終作文審查組竟判了滿分,這種反常識的評判標準和審美,讓人感覺匪夷所思。評論表達,是為我們的思想穿上衣裳,在表達中讓思想成形,最底線的是要讓人明白你在說什麽,有基本的公共可通達性。滿分作文,更應該有文字和思想的通透性,是那種讓人一口氣讀完產生觸電感的深度好文,既有酣暢的閱讀快感又能回味無窮,在思想深度產生強烈的共鳴。可這堆佶屈聱牙、讓人痛苦地讀幾遍也不知道說什麽的東西,憑什麽滿分呢?憑閱卷老師也沒讀懂?

我在《時評寫作十六講》的“評論語言”那一章講到,評論的語言是交流的語言,應該盡可能用人人通曉的大白話,每一個讓人費解的概念和話語,都是在製造閱讀障礙,假如你用的某個詞沒有自明性,而需要停下來解釋一下,那就別用這個詞,“需要解釋”就是一種閱讀障礙。看看這篇千字文,作者刻意用了多少已經在日常交流中已經消失的生僻詞在賣弄,嚆矢、振翮、薄脊、孜孜矻矻、一覘、玉墀、婞直。想起一個學者說過,他在哥大新聞學院上學的時候,隔壁班有個學電視新聞方向的英國女生,因為在節目裏用了decade這個詞,被老師罵了一堂課。老師說,考慮到電視受眾的理解,不能用decade這種比較複雜的詞,要直接說ten years。

語言因交流而存在,特別是評論的語言,應該是公共的,而不是私人的。好的評論,應該能讓人在一氣嗬成的流暢閱讀中感受思想的深度,語言最大限度地隱身,讓讀者入思想之境而感覺不到語言“中介”的存在。晦澀的概念和語言,不僅構成閱讀障礙,還會形成“視境中斷”,也就是人們常常感覺到的“隔”。讀幾句就咯噔一下,讀幾句就皺眉頭,無法進入觀點和思想語境。葛兆光教授在一篇文章中對比了兩首詩,就很典型,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寫得多好,用尋常而熟悉的表達,描繪出一副極有代入感的景致,成為千古絕句。相比之下,同樣的情景,王安石寫的就形成了“視境中斷”:蕭蕭搏黍聲中日,漠漠春鉏影外天——讀者心裏肯定就咯噔一下,“搏黍”和“春鉏”是什麽東東?停下來去查一下辭典,就形成了節奏上的“隔”。其實“搏黍”就是黃鸝,“春鉏”就是白鷺,簡直了。

所以作家斯蒂芬•金也說:寫作真正最糟糕的做法之一就是粉飾詞匯,也許因為你對自己用的小短詞感到有些羞愧,所以找些大詞來代替。記住用詞的第一條規矩是用你想到的第一個詞,隻要這個詞適宜並且生動即可。他嘲諷那種華麗的英式語法:美式語法不像英式語法那麽嚴格(一位受過一定教育的英國廣告商能把螺紋避孕套的雜誌廣告文字寫得像他媽的大憲章一樣),但美式語法自有它不修邊幅的魅力。是啊,簡單直接的表達多好,直線是到達目的地的最佳路線,直接表達也是。所謂人話,就是具有這種簡單清晰可辨識的美。

再是引用,引用名人名言是中學生作文裝點門麵常用的技巧,但千萬不能過渡引用,這篇作文另一個毛病就是炫耀性的過度引用,賣弄色彩太深,反搞砸了。引用應該注重以下幾個原則,其一,別人說得非常精彩、深刻、雋永,能給自己的文章添彩,那就引,一般的反而形成冗餘。比如談妒忌,一個乞丐永遠不會妒忌千萬富翁,而隻會妒忌另一個錢討得比他多的乞丐,說得多好,引一下能增色。其二,能自己說的話就盡可能自己去說,能少引就少引,非必要不引,引文太多也是一種形成視境中斷的閱讀障礙。其三,盡可能引用有公共認知度的佳句妙語,在共通的知識經驗中激起共鳴,而不是那些很少人知道的冷僻語言。比如,作者第一句引用了海德格爾的“一切實踐傳統都已經瓦解完了”,不精彩也不廣為人知,遠沒有馬克思那句評價現代性的“一切堅固的東西都煙消雲散”有名和貼切。

文章還引用了社群主義者麥金太爾那句“我的生活故事始終內嵌在那些我由之獲得自身身份共同體的故事之中”,陌生、晦澀且別扭,遠沒有引用馬克思那句“人的本質在其現實性上是他全部社會關係的總和”更加公共通曉和契合作者想表達的觀點。

這篇文章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抽象程度太高,高到不僅自己無法駕馭,讀者更無法理解。好的文章應該能夠在抽象階梯上遊刃有餘,所謂抽象階梯,就是從“雲端”到“地麵”的階梯,要“及人及物”,也就是要讓抽象概念觸及現實中具體的人和物,在現實中找到對應的具象落點,避免“你看雲時熱切、你看我時卻眼盲”。“生活在樹上”是一個抽象的哲學隱喻,那這種隱喻到底對應著什麽?什麽樣的態度才是“在樹上”的生活,“地方”和“空中”分別隱喻著什麽?好的文章,在讀者一臉懵逼時,會及時來個“比如說”,走下抽象的階梯,到某個具象的層麵讓讀者明白你的所指。通過“及物性”將當前化的生存圖景置於讀者眼前,使人讀來不隔。好家夥,通篇是海德格爾、卡爾維諾、麥金太爾、尼采,卻沒有一個及物、及人、及現實的具體案例,哲學家論文也不敢這麽寫啊。

全是抽象的大詞,沒有一個及物及人的案例,說明作者自己根本沒弄懂那些概念。所謂真懂了,就是能降一個維度把道理表達出來並舉一個案例,否則就是生吞活剝。我之所以建議評論寫作最好能遵守“三個案例原則”,特別是要能舉出反例,就是逼著寫作者去“降維”,在降維中與作為人的讀者對話,與鮮活的現實對話,有對話,才有人話。

最後我想說說閱讀和思想,這篇作文顯示作者有很多閱讀積累,能旁征博引。但不客氣地說,作文所呈現出的內容,顯示作者的閱讀是有較大問題的,讀了太多自己在這個年齡段理解不了的書,讀的順序不對,很容易消化不良。一個智者說得好,隻知其一,等於不知。每個學科都有自己完整的文獻譜係,哲學有一個知識譜係,按照這個知識譜係去讀書,才會融會貫通。知識的積累是層累式構架的,一層一層地累積,後人通過顛覆前人形成自己的體係。

對現代性缺乏了解,就沉迷於後現代文本中,既讀不懂,也容易錯置問題意識,後現代批判是以現代性問題為思想坐標的,掌握了現代性理論,才能讀懂後現代,否則隻會被走入歧途。結構主義宏大深沉的知識體係毫無了解,就追逐熱點,沉迷於後結構主義的理論怪說中,能掌握什麽呢?隻會是一些晦澀的大詞。費爾巴哈、謝林、費希特、黑格爾、馬克思的學說門都沒摸到,碎片式地閱讀,就把維特根斯坦、海德格爾、卡爾維諾、薩特、尼采、米沃什拉出來裝門麵,就是這篇作文所呈現出來的混亂和別扭。

哎呀,這樣掛著哲學之名的文章,也是對哲學的侮辱。哲學教授說,哲學作為愛智之學,生來就是一種澄清行為,澄清自己的真實意圖,澄清語言造成的困惑。而這篇《生活在樹上》,哪是澄清啊,分明是在賣弄中製造混亂。給一堆胡話打滿分,可見打分的人也是一團糨糊。











fangt 發表評論於
諸君在評論這文章時候,有沒有想過這是一個18歲的中學生寫的文章?
那個又能拍拍胸脯說,我那個時候就可以寫出來?
所以,沒有覺得評分老師有什麽問題!
倒是如何多的“侮辱”從何談起?
白雲藍天 發表評論於
沒有什麽深刻的東西,語言雖然很精致,但不生動,文氣很不順,另外就是大量使用生僻詞匯使文章顯得很艱澀。但總的來講,文章寫得很好,邏輯嚴謹,結構完整。
jinzhengping 發表評論於
言不及物,玩弄詞匯。居然還是外國名家斷章狹義,非常恬不知恥。
lao-fei 發表評論於
paladindancer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0:20:05
一個高中生跟你扯社會家庭倫理,好像經曆過無數滄桑和閱曆一樣,裝幣有個限度吧
=====================================================================
這才是最通俗,最一針見血的評價。
胡同巷 發表評論於
好大喜功
老衲貧僧 發表評論於
首先是基於欣賞的敬意,單就議論文本身而言,該文作者應已在漢語言文學學士水平之上,換言之,許多文學士未必能達到這一水平,至少我作為本專業的三流學生,甫一畢業,寫不出如此水準的文章。向高手致敬!
從文學批評的角度論,一般情況下,眾口一詞的讚揚文章,一定不是好文章;異口同聲的謾罵文章,不一定是壞文章;毀譽參半的文章,卻很可能是好文章,因為它啟動了爭鳴的價值。但是這篇文章卻不在此列,這是篇高考作文,因此吐槽的槽點,不在文章,而在滿分評分!
因為此文帶有強烈的用詞特點和獨特的文風,具有較高的辨識度,因此我們權且放下閱卷老師與其是親屬或相關師承這一小人之心,僅就滿分結果論一短長。
江南人傑地靈,具備產生天才的土壤和基因,但即便如此,高考作文成就此文,依然令人震驚,也許,這也正是閱卷老師們為之感動的情理根源。
一."文字的老到和晦澀同在,思維的深刻與穩當俱備"是滿分評語,本身便自相矛盾,...  查看完整評論
BCC 發表評論於
高三學生寫出這樣的文章不錯的。但是估計是以前寫的,套用一下罷了。不然短時間裏寫不出的。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Dingxiang : 沒有必要看懂。高考作文,18歲,30分鍾,都寫得不靚麗高深才是正道。現在把高考作文弄得很空,考博大思想,考胡謅的本事,而不是敘述一件簡單事物或道理的能力,結果很多有能力的學生翻船。這是本末倒置。考官普遍有寬容的態度是健康的反應,他們不好意思批評時政而已。
Dingxiang 發表評論於
發現一個有趣現象:
1)凡讚賞或正麵評價此文者,基本都沒讀明白或恐怕幹脆就沒讀,但卻深受這種高深稀罕之文的感召,所以評價都是原則性理論性的,籠統而高遠正確,理性得很。
2)凡抨擊此文者,基本都是顯然讀懂了的人,和嚐試去讀而承認讀不下去或讀不懂的人,所以評論不是具體入微就是鞭辟入裏,外加情感豐富,個性化得很。
Dingxiang 發表評論於
iask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9:51:07假,大,空,酸
*************
外加: 澀、腐、迂

胡適魯迅徐誌摩鄒韜奮...一幫人,得給氣活過來了。
南方公園獵人 發表評論於
我承認,沒看懂,也懶得浪費時間細看。我不是文科生但畢業於最好的理工科之一,當年高考語文全縣第二。
甘麓士 發表評論於
嘩眾取寵的文章,堆砌
GeorgeInCA 發表評論於
I do not understand the writing... Can someone simplify it? :-}
iask 發表評論於
假,大,空,酸
密碼忘記了 發表評論於
我還是主張不要苛責考生。問題出在出題,判卷標準,及高考作文追新求異對考生的誤導。
先說出題:就拿本題來說,要一位未出校門的高中生談體驗和思考,可他們卻還不可能有什麽體驗,整天忙著備考,更不可能有什麽真正的思考。也隻能故作深沉一番了。
再說判卷標準:眾多考生,固定的內容,卻要求立意新穎,有亮點。是否過分?立意無法寫出亮點,必然搞形式主義。高中畢業,語文的要求無非是“用”,工作夠用,繼續深造夠用不就行了嗎?那滿分標準應該是具體的,基本的,明確的;達到標準,即可滿分。何必樹立一些如“赤兔之死”這樣的滿分典型,誤導考生追新求異,文不驚人誓不休?
最後:高考作文占比如此之重,判卷的結果直接影響語文教學及考生的學習方向,不是一句簡單的“不可模仿”能平衡的。望有關人員慎之!
bazc 發表評論於
paladindancer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1:02:15
樓下還是太out,不清楚現在國內應試教育有多厲害。你隻要背下來作文例句,然後大概用連接詞拚一拚就行了。你以為那些語文老師不懂? 什麽是抄的,什麽是自己的.

還是這位網友知道國內的一些現狀,這可能是一種訓練方法,我的親戚就讓他的小學生兒子參加過一個培訓班,集中培訓大概一個多星期,就是背誦大量的古詩詞,然後用特殊的方法教孩子創作出看起來很象唐詩宋詞的古詩詞。估計,這個考生參加過這種類似的寫作訓練。不能否認國人在這方麵確實很厲害。我們比較早出國的一批人都out了。
5AGDG 發表評論於
柳橋人家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5:59:57
如果古代的狀元郎在殿試時,也這麽寫,皇上會不會砍掉他的腦袋?
------------------------------
如果是朱元璋,估計先打50大板,然後朱批:說人話!
Kastalia 發表評論於
主題思想:十分平庸————主張向社會與家庭妥協,不要過分張揚自我。與文末所謂“熱愛大地,向往天空”的誌向並不符合。
語言表達:故作高深,賣弄典故,文句不夠暢達通順,不符合現代漢語的規範,但能夠唬弄那些無真才實學的半瓶醋。
對中學考生來說,給個及格分,是合適的;作為範文,用來引導年輕學生的讀書、思考和寫作,則完全錯誤。
基多山人 發表評論於
此文如果出現在某散文集中,讀者評論見仁見智,但作為高考作文,如此陽春白雪不合規矩,給勉強及格是可以的,給高分是錯誤的。就個人感覺這學生當然非常傑出,和考試得高分無關。
ajax 發表評論於
高中生就能寫這種雞湯文,牛X
老幹爸 發表評論於
從18歲就病了,這輩子完了。
朗姆加冰 發表評論於
這篇文章肯定以前寫好了,剛好撞到了槍口再寫了一遍而已
lurenjia2014 發表評論於
要高三一群還沒談過戀愛,整天題海戰術的書呆子來談論社會上的現象,真是難為他們了。他們哪裏有時間和閱曆去了解和理解社會上複雜的事情?莫名其妙。讓一個處女描寫自己的性經驗,真是無病呻吟。
柳橋人家 發表評論於
如果古代的狀元郎在殿試時,也這麽寫,皇上會不會砍掉他的腦袋?
加國紅楓 發表評論於
海澱網友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1:15:05
這作文的題目,應該叫《拚盤姘伴》,就是《圍城》裏曹元朗所謂的“新古典主義”文章。反正方鴻漸是看不下去的。閱卷老師看來語文和哲學功底深厚,把這《拚盤姘伴》讀懂了,打了滿分。

另:
》hardfox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09:51:56 這篇把目前的假大空學的好,有做秘書的潛質,滿分。

您老是要害人不成?這孩子將來給清華法學博士做了秘書,講稿這麽個寫法,法學博士在台上大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

+1 哈哈
Leah_lee 發表評論於
過去練武的都恨不能取得秘笈練就超凡的武功以求比武取勝,高考就同比武,都拿出自己的絕活,有什麽不可。按照作者的邏輯,文中多幾個古文就不可,如此,漢語才會很快消失。我讀了並存了此文,有些字,我也不懂,我隻能感歎自己不如此考生,而不會反過來說此考生不行。
GuoLuke2 發表評論於
跑題了吧?
todaytoday 發表評論於
很扯淡的一篇,給15分就差不多了。
彼采萍兮 發表評論於
讀第3遍,突然感覺是在暗裏報複閱卷老師,要是篇篇作文都這麽寫,估計閱卷老師要吐血。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仔細讀兩遍,寫的還是不錯的。隻是“礦工陳喜年”那一段,與全文風格不大搭,似乎隻是為了與當前熱點聯係。前麵的“何況”一詞也不好理解,似乎應改成“因此”。
九榮 發表評論於
我看看寫的不錯,滿分可能過了點,但是有水平的
lao-fei 發表評論於
問題不是皇帝而是給皇帝做衣服的人,做衣服的人說你看,皇帝的衣服多好看啊,別人要是說沒看見啊,不是光屁股嗎,那得多沒有水平啊,所以自己的判斷被綁架了。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婞(Xing4)直:指倔強;剛直。
kokuhorose 發表評論於
我覺得好的語言是簡潔、明確、生動的;
好的議論文是條理清晰、邏輯嚴密的;
能流傳下來的往往是能寫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感觸。
一篇高考作文,不用把大多數念過本科的人都看不懂當作優點。

當然對一個高中生不必苛求,有這麽大的閱讀量非常了不起,極少人能做到。希望過個20年他在回頭再看這篇文章感到的是慶幸而不是得意。

竹野 發表評論於
看來讓人難受的文,應該學學白居易
美國閑人 發表評論於
內容和題目有什麽關聯? 不過是早備了的套題而已。最後一句的主,謂,賓格在哪裏?中國語文的悲哀。
唐爽粉絲團 發表評論於
作者覺得啥是逼呀的作品也是侮辱了英語。
zhichi 發表評論於
遠方的湖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2:55:23


你說的我非常認同!
邊走邊瞧 發表評論於
矯揉造作,此風不可長。否則莘莘學子都要被幾百個生僻字詞以顯示其“功底”,而這些詞語在今後的日子裏毫無作用,哪怕是做教授或者秘書。此文作者確實不易,但給其滿分會有很壞的曆史影響,就像南京彭宇案一案的判例造成之後長期的壞老人現象。
十具 發表評論於
給高分,給低分都有充足的理由。為了學術言論自由,給高分無可厚非。不過這孩子要是想有學術生涯,這種文風使不得。行文是為了交流思想。有時心裏的太難表達,讓他人讀起來晦澀,筆者隻能恨自己的文字功力不夠,乃至人類語言工具的局限。故意製造溝通的障礙,得罪讀者和審稿人,人家拒稿還不簡單,然作者就有了優越感,征服感?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祓(Fu2)
wwwode 發表評論於

把全中國的孩子都培養成扯淡高手,寫假、大、空文章的能手。

二麵人現象在中國非常普遍,上台可以臉不紅的撒謊,下台就罵娘,尤其官員的嘴臉更是如此。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嚆(Hao1)矢:響箭,在戰鬥開始時用作信號。用來表示“開端”。
濫觴(Shang1):原意為江河發源之處水極淺小,僅能浮起酒杯,後比喻事物的起源和發端。
振翮(He2):指拍打著翅膀向上飛行。常用來形容人誌向遠大、努力奮發。
張本:原由;依據。
肯綮(Qin4):原意骨頭和筋肉結合的部位,用來比喻事理的扼要處。
祓(Fu3)除:古代三月三日至水邊戒浴,以除不祥。掃除、洗滌。
薄脊:未查到,或為“瘠薄”的誤寫。
孜孜矻矻(Zi1Zi1Ku4Ku4):勤勉不懈的樣子。
“祓魅”,“賦魅”:似源自書名《祓魔與返魅:麥克道爾的最低限度經驗主義》。
一覘(Chan):偷偷地察看。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一篇文章很容易成為另外一些文人的批判目標,貶低,這是常態。文章,每個人的理解都不同,你說好,我說差,誰的正確?

一篇文章當然可以討論,也可以評判,但是用自己的喜好,洋洋灑灑一大篇去評價另一篇文章,顯得你是第一?
Campylo 發表評論於
這就好像臨時命題讓一群學琴的小朋友在老師麵前表演規定曲目。有的小朋友中規中矩地拉完,有的自己加進去大量花裏胡哨的技巧。雖然你對炫技很不以為然,但不得不承認還能有心思熟練炫技的在技術上更勝一籌,至少要給高分。因為這是學生的考試,不是表演
zhuniang 發表評論於
沒讀完,否則要向作者索要賠償,因為身心都受到摧殘。
國色 發表評論於
一個“吐糟青年”嘴裏能吐出象牙來嗎?自己看不懂還要吐糟別人,反而顯得自己沒有文化。最後那個“專家點評”實事求是,非常到位。這才是有學問的點評。
遠方的湖 發表評論於
我覺得這篇作文還是不錯的,但不能當作範文。最大的問題是不能用自己的語言闡明一個觀點,說清一個道理。引用名人的話當然可以,但應該是大家都知道並且都理解的,否則還不如不引。最高境界是用自己的語言說出讓大家讚歎的話。
我讚同這位評論者的觀點:生活在樹上,如何熱愛大地,又如何升上天空呢?
空城之主 發表評論於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2:42:20高考作文不過是一篇應試作文而已,一個高中生,匆匆忙忙的不可能寫出優秀文章,所以不必要求過高。這篇作文同其他作文相比,已經是出類拔萃了,完全達到了中學語文教育的最高要求,給個滿分並不出格。倒是批評者過分了。”

對。語文題目越來越刁鑽不是在考水平,而是在坑考生看誰不走運。在這種不成文的共識下,考官都傾向於寬容,是很正常的反應。
Campylo 發表評論於
這篇作文要是平時刊出來,是讓人生厭的,特別是晦澀的表達和通篇無意義的大量生僻詞。但是考慮到是在高考時匆匆寫就,已經很不易。考生成功地濃縮展示了自己漢語文學功底,盡管生僻詞用得多到令人頭疼。考試而已,滿分並不為過
加成 發表評論於
可以直接當秘書,給一尊起草演講稿。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高考作文不過是一篇應試作文而已,一個高中生,匆匆忙忙的不可能寫出優秀文章,所以不必要求過高。這篇作文同其他作文相比,已經是出類拔萃了,完全達到了中學語文教育的最高要求,給個滿分並不出格。倒是批評者過分了。
DaShuai 發表評論於
同意給零分或1 分。
上山砍柴 發表評論於
這篇作文和平安經並世而立,在東方大地上,都是矯揉造作的奇葩
zhichi 發表評論於
用生癖詞沒有問題隻要用對了,一句一個外國人的名字和引用有大問題。第一他們說了什麽第二說的對不對是不是公認的。很多名人名言是錯誤的或者是有局限性。你引用愛因斯坦理論也要加一個什麽理論是相對論還是光電效應對不對
天逆羅梭 發表評論於
驚歎,高中生能寫出這樣智慧而又世故的作文,算得上才子了。
田丁 發表評論於
因為是高考作文,評分就應該根據中學中文的教學大綱來評估,高考作文題應該有有評分標準,可是評分組的評語完全不談這個標準。就像法官判詞沒有引用法律條文一樣。
按照中學作文大綱及高考標準,就是按照科舉考試的標準,要得最高分,應該有麵目一新的感覺,文章好壞各人喜好不同,然而這篇文章無論文采還是立意都沒有“新”的表現,所以得滿分是不合適的。
joetheplumber 發表評論於
作為一篇即興考場作文, 這篇文章確實難得。雖然在用詞和引文上有賣弄之嫌, 但就論題和上下文來看都算得體。題目本身就帶有隱喻和思辨性, 不能要求人家寫得跟流行
網文一樣直白。
Jcq 發表評論於
作文寫的挺好。寫這篇文章的人想多了,這也該算是這篇作文的有力之處吧。你看了很多作文,然後就忘了,不會去想,不會去往深處想,更不會激動的寫了這麽一大篇吧。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讀了半天,似懂非懂,其實真的沒有讀懂。
CH-SF1 發表評論於
這個還不如那個眼睛平安,鼻平安,嘴平安,消化係統平安~
icegene 發表評論於
不似考場作文
fguy 發表評論於
如果滿分作文是如此晦澀難懂, 以後報紙文章又該是什麽樣?
直待淩雲 發表評論於
看來大多數看官的眼睛還是雪亮的。用晦澀的語言和生僻的引言作的不知所謂的文章毫無營養。看孩子讀書不少而且短時間內寫成也不容易,給個高分是可以理解的,滿分確實不配而且誤導後來人
paladindancer 發表評論於
溫雪承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1:20:22
雖然我完全不明白相對論在說些什麽
============================================
高樓上的時間比地表的慢,飛馳火車上的一束光和靜止地麵的一束光速度一樣,星星的光經過太陽會被彎曲,彈簧收緊了後彈力能量增大從而質量增大。這些都是相對論,你不需要知道具體公式,但是要正確理解自然和宇宙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唐爽粉絲團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11:32:00
寫得不錯,文字功底紮實。小編沒看懂,質問作者為啥不寫成王朔文。
——————————
總在這裏看到有人提“小編”,小編是誰?
hombre 發表評論於
直接給他博士學位吧。
溫雪承 發表評論於
雖然我欣賞不了畢加索的立體派作品,仍然不妨礙我向他表達我的敬意。
雖然我完全不明白相對論在說些什麽,但我絕對相信愛因斯坦配得上世人的崇敬。
我理解不了大師的作品,但我不認為這些大師在侮辱藝術,侮辱科學。

DrunkCrab 發表評論於
專家點評不行啊,一讀就懂,要和滿分文體match才對得起高分文章的高分點評
海澱網友 發表評論於
這作文的題目,應該叫《拚盤姘伴》,就是《圍城》裏曹元朗所謂的“新古典主義”文章。反正方鴻漸是看不下去的。閱卷老師看來語文和哲學功底深厚,把這《拚盤姘伴》讀懂了,打了滿分。

另:
》hardfox 發表評論於 2020-08-03 09:51:56 這篇把目前的假大空學的好,有做秘書的潛質,滿分。

您老是要害人不成?這孩子將來給清華法學博士做了秘書,講稿這麽個寫法,法學博士在台上大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滿篇病句。這樣的文章給滿分的後果是以後語文老師都不知道語法該怎麽教了。
Dingxiang 發表評論於
唯一有可能讀懂的就那位給39分的閱卷老師,其餘混入閱卷組去的,麵對這麽高深的宏文,讀裘不懂,又不能背個沒學問的名,滿分吧!趁機還可以把自己的名揚一揚。

鑒定完畢
6個12 發表評論於
我曾教高中語文多年,如果我為這篇作文打分,僅會給個及格分.這個及格分也是從同情學生的博學出發,年紀不大閱讀量不小。
一篇考試命題作文,堆砌引用大量人們不熟知的東西,是個不好的傾向.
paladindancer 發表評論於
說什麽炫技,都是死記硬背的,文科八股文開始就玩剩的文字遊戲,說到底就是一點用沒有,請問講出什麽實質性建議了? 空虛靜默冷+頹廢
Thunderpark 發表評論於
不能上來就讓大多數人看懂寫的啥意思的語文作文就是垃圾。
paladindancer 發表評論於
樓下還是太out,不清楚現在國內應試教育有多厲害。你隻要背下來作文例句,然後大概用連接詞拚一拚就行了。你以為那些語文老師不懂? 什麽是抄的,什麽是自己的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文章的內容不論,我的疑問是,這裏邊的句式符合現代漢語的語法規則嗎?別忘了這是語文考試,不是心理或人文學科的專業論述。
Thunderpark 發表評論於
我心目中滿分作文,首先要有獨樹一幟亮眼的觀點,其次也可基於對現實更深刻更全麵的分析和理解,再者是邏輯的嚴密和表達的疏而不漏,最後才是文字的清麗。 隻基於文字表達上的“奇特”而不是思想和觀察上的奇特拿滿分,肯定不合適,隻說明考官水平差了點。
俺是農民 發表評論於
這題目很驚人,啥就侮辱了語文和漢語了?平安經的作者是博士導師,外加一堆吹捧的人才是侮辱全體中國人的智商聶。。
hombre 發表評論於
不知所雲。 這不是作文,這是做作。
jzl106 發表評論於
寫的很好,得滿分沒問題。如果是報告文學政策分析之類的寫成這樣當然不行,但考場本來就是炫技的地方,說不好的都是反智。
俯視 發表評論於
走火入魔的前期.....
老頭衫 發表評論於
滿分沒毛病
這是考場,能寫成這樣可以說超過中國90%的大學教授了
俯視 發表評論於
小心這小子將來殺人,像顧城一樣.....
華府采菊人 發表評論於
有點詞句堆砌, 也有點故弄玄虛, 該生讀書多而未懂, 得滿分確實過分, 39分倒也是太少.
引導得體, 這學生可專攻文字學, 研究古難冷僻文字, 甚至甲骨文.
Thunderpark 發表評論於
此文得高分實際上是利用了“皇帝得新裝”中眾人得心理。 如果看不懂或不會“欣賞”就會顯得自己“沒文化”,“沒水平”。 其實我說這篇文章看不懂很正常,語言就是個表達意思得工具。 用眾人看不懂得文字表達,本身是想表達個什麽意思?難道這樣能使其背後表達得思想更深刻更高級? 本文得高分確實是中國高考和社會得悲哀: 虛榮,虛無,不實際,不實幹。
luck86 發表評論於
確實是一篇爛文,不知所雲。
Thunderpark 發表評論於
通篇借名人之言,可知各大名人所處環境和曆史背景皆不同。 思想表達需要連貫,如果借用各個時期不同背景的名人在不同場合說的話來表達自己個人的觀點,覺得有點大雜燴。 個人覺得在此刻此地此景此人該有此觀點和想法,且基於現實的完整思考。 這篇文章缺失了這個。 所以這篇文章,我也不會給作者高分的。 有學識,可是對學識的運用是不準確有效的。 滿篇看不懂的字更是沒法和閱讀者有效的溝通和交流思想,也就是篇寫給自己欣賞或以個人學識唬人的議論散文而已。
不準害人 發表評論於
"簡直了"這種詞性錯亂的網絡用語算不算漢語呢?
不準害人 發表評論於
給個高分沒啥問題,滿分有點過,侮辱漢語的評論卻更是過分
你不懂decade,不代表decade有多複雜;你不懂“搏黍”和“春鉏”不代表宋人都不懂,何況詩詞還有格律的考量
三木匠 發表評論於
應該不及格!
詠月 發表評論於
一個高中生寫這麽篇作文,給個滿分鼓勵,有什麽問題? 至少這孩子讀書了,自己思考了;

同時,中國當今社會生活中網絡上,連最基本的文明用語都做不到,許多人脫口而出粗言穢語; 即使是矯枉過正的方式鼓勵一下文明文雅的說話,也不錯啊!
何仙姑 發表評論於
我為最後的專家點評點讚!
這個學生了得!
DANIU_S 發表評論於
這篇作文至少文字功夫嫻熟,了得。
paladindancer 發表評論於
一個高中生跟你扯社會家庭倫理,好像經曆過無數滄桑和閱曆一樣,裝幣有個限度吧
shidai 發表評論於
振融 張本 啥意思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又不是考院士,100% 達到高中畢業的水平,就可以給滿分。 
lurenjia2014 發表評論於
說實話,那幾個生僻詞,我一個都不懂。懂了又怎樣?回字有幾種寫法?
mjoeblack 發表評論於
小孩子show off一下而已,不必要求太高,滿分有點過了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判卷老師也讀不懂的作文就是滿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