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疫情期如果發燒了,有兩件事情特別重要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4 月 2 日晚 8 時, 愛心暖遊子 攜手共抗疫支持海外華僑華人、留學人員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愛心連線(英國、南非專場) 舉行。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疫情結束隻是時間早晚而已,4 月份我們會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點。全球人類很聰明,疫情爆發的時候都會采取各自的做法。隨著疫情增高,會把自己的腳步放慢。如果疫情下來了,腳步會快起來。在這個過程中,保護好自己,保護好家人。



會上,張文宏對網友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複陽會大麵積感染嗎?

有留英研究生提出,複陽患者是否會造成大麵積感染?

張文宏介紹,複陽背後有複雜的科學機製,但複陽不具備顯著的臨床意義,在流行病學史裏不會引起大麵積爆發,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例人傳人,因為病毒是 死 的。這個月剛剛發表的一篇 Nature 文章提到,新冠肺炎治愈後幾周內,病毒盡管在痰液裏檢測到了,但是病毒是 死 的。這些病毒如果重新去培養,是培養不出來的。



發燒了可以吃什麽藥?



對此,張文宏認為,新冠病毒和一些熟悉的病毒比較相似,大多數會出現發燒,發燒是機體抵抗病毒的發燒,可以用一些退燒藥。38.5 攝氏度以下,喝些薑湯、熱水來散熱,物理降溫更好。很多人發燒以後胃口不好。

有兩件事情特別重要,第一件事一定要足夠吃東西,讓身體有一點免疫力。在家裏不斷喝牛奶、雞蛋、吃牛排,要有營養。喝牛奶是一種說法,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現在感冒了,一定要有營養,喝粥吃鹹菜沒有什麽用,這是錯的,熟泡麵也少吃。在上海的確診病例中發現一些病人旅途勞累,沒有吃東西。第二個,就是不要心理恐懼。你就熬一下,熬過七天就好了。







每天回家用消毒用品消毒一遍有用嗎?

針對身邊人囤積了不少消毒用品,每天消毒衣服、包裝袋是否有用這一問題,張文宏直言,沒有必要進行這樣的消毒,把外麵東西拆下扔掉就好。

張文宏認為,從外麵買東西回家以後,把消毒用品噴在衣服上麵沒什麽意思,回來洗手就行,用流水洗手,比一切消毒用品都要好。另外,要保持社交距離,如果是在人多的地方待的時間越短風險越小。已買的消毒用品消毒不了新冠病毒,可以消毒一些其他細菌。

有必要擔心氣溶膠傳播嗎?

留英 13 年級學生 Ramon 在倫敦北部,現在感覺很安全。Ramon 今年 1 月初到英國,上課上到 4 月份,今年高中畢業,已經收到大學的 OFFER。今天,讓他意外的是,媽媽也出現在上海連線現場。媽媽叮囑 Ramon 多洗手,把自己工作安排好,學習生活安排好, 不是一個人在那裏,大家都很關心你們。

Ramon 聽說有一種氣溶膠傳播,有些擔心這種傳播方式。對此,張文宏也給他吃了顆定心丸, 如果你一個人在家,沒有太大關係,一般生活的任何地方,教室裏、走道裏不會有氣溶膠感染。醫務人員可能會麵臨氣溶膠傳播的風險,因為在給新冠肺炎患者的氣管插管,可能產生氣溶膠。

張文宏建議留學生們,空曠環境下可以散散步跑跑步都沒關係,空曠地方可以不戴口罩,非常安全。

是不是要戴口罩?

張文宏認為,不喜歡戴口罩的,其實傳播比較快, 在允許情況下,要戴口罩。至少聚會時候要戴口罩,萬一有一個人不戴口罩風險就很大。一個人在空曠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如果很多人聚集就要戴口罩。

有人問,這個病毒不太安分。張文宏坦言,現在全球疫情都出現了,大家都有點慌了。1 月下旬,上海醫生都到武漢抗擊病毒,最近援鄂醫療隊的醫生大多數回來了。其實,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並沒那麽簡單,流行麵積比較廣泛,未來兩個月還不太平, 英國留學生和我聯係過。現在英國情況比較嚴峻,確診病例一直在升高,麵臨挑戰。特別是留在那裏工作學習的小夥伴們,有些人馬上要踏上歸途的,最近接診了不少人在旅途中發生了一些問題。

長時間待在家焦慮怎麽辦?

有人問,如果長時間待在家中不出門,可能會有焦躁情緒,應該如何調整心態?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主任醫師謝斌表示,人的忍耐限度都是有限的,比如一個紅燈超過 90 秒,很多人都等不了,但是換一個角度,等紅燈的時候刷刷手機上的信息,看看其他的地方,這樣紅燈什麽時候變成綠燈就不是事情了。與其關注結局,還不如關注好當時當刻,過好每一天。

不管是在家,還是解封後,每天都給自己安排一些感興趣的事情,看書,追劇,還可以製定一些小計劃,然後按部就班去完成,完成後給自己一些小獎勵。

同樣的,與其每天擔心自己的體溫,還不如追追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白天讓自己忙起來,這樣晚上睡眠會更好些,多運動健身,讓自己沒有時間去焦慮。

對此,江疏影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一方麵和張文宏教授說的那樣,多喝水,多喝牛奶,攝入充足的蛋白質等,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除了保護健康外,有一個樂觀的心態也特別重要。現在完全可以借助網絡等渠道,多和朋友家人溝通。

雖然大家在外習慣報喜不報憂,但在現在這個特殊情況下,可以和家長分享下自己的壓力,不要憋著,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非常重要,多打電話、通過網絡等和家人朋友溝通,不要自己一個人亂想。

在國外生病了,要從中國寄藥過去嗎?

目前很多家長很焦慮,如果孩子生病了,身邊沒有藥品,國內快遞寄不過去,有什麽建議?

張文宏表示,有慢性哮喘、COPD 等疾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還是很危險的,他建議這些病人在國外要和自己的家庭醫生保持聯係,一定要長期規範服藥,控製自己的病情。減少出門,勤洗手、戴口罩。 英國重症患者的治療如何,未來關鍵還是要看英國醫療資源能否提供足夠的重症監護病房。

同時,張文宏建議,華人在英國生病的話應該在英國看醫生,不建議從中國寄藥過去,也可以通過上海華山醫院等中國各大醫院的在線平台問診谘詢。他表示,在國外看病實在有問題,建議回國。

× 



糖果園 發表評論於
輕鬆輕鬆 發表評論於 2020-04-03 15:09:51
這留美哈美的張文宏跟CDC說的話一樣,包括一直說不用戴口罩,媒體還把他捧的跟什麽似的---------------------------------------------------------------------------------------------------------------------------------------------------------------------------CDC和他說得難道不對嗎。人群聚集時戴口罩,空曠地隻有你一個人就不需要戴口罩。這樣你也要噴,真不知道說你什麽好。當然,你自己願意24小時戴口罩也沒問題,但是請你別毫無道理的噴別人。好像你才是專家似的
gamlastan 發表評論於
什麽叫陰轉陽?本身就是陽性,陰性是中國的劣等試劑測不出,30%的準確率。垃圾!陰性是假的陽性才是真的。沒什麽陰轉陽,你以為天氣預報呢。陰轉晴。7!
gamlastan 發表評論於
本來戴口罩就沒用。為什麽非要說哈美呢?你識字就好好讀一下科普。隻有N95口罩有點用。但是不能戴時間很長。憋氣。
輕鬆輕鬆 發表評論於
這留美哈美的張文宏跟CDC說的話一樣,包括一直說不用戴口罩,媒體還把他捧的跟什麽似的
gxy99 發表評論於
SimbaT 發表評論於 2020-04-03 11:50:06
"張文宏介紹,複陽背後有複雜的科學機製,但複陽不具備顯著的臨床意義,在流行病學史裏不會引起大麵積爆發,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例人傳人,因為病毒是 死 的。"
========================

什麽?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例人傳人是因為病毒是死的?是張文宏的原話?
--------
文盲啊,看不懂?一驚一乍的。
SimbaT 發表評論於
"張文宏介紹,複陽背後有複雜的科學機製,但複陽不具備顯著的臨床意義,在流行病學史裏不會引起大麵積爆發,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例人傳人,因為病毒是 死 的。"
========================

什麽?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例人傳人是因為病毒是死的?是張文宏的原話?
又一農 發表評論於
張文宏是是最早體製內向上匯報該病毒的,但被官僚給壓下了。隨後艾芬由其它渠道得知該病毒而發了哨子,再由李文亮吹哨透露給社會大眾。鍾南山是認真負責的了解該病毒後向上匯報肯定人傳人,從而開始了真正的抗疫。
得病後增加營養無可厚非,但喝牛奶吃牛排值得商榷。
onlyanswer 發表評論於
“已買的消毒用品消毒不了新冠病毒,可以消毒一些其他細菌。”

===

根據德國某大學的研究, 30%以上的酒精對殺滅新冠病毒有明顯的效果.論文發表在biorxiv.org.

到底要相信誰?
yang4li 發表評論於
鍾大忽悠之後又一個官方忽悠
路過da醬油 發表評論於
“等紅燈的時候刷刷手機上的信息,看看其他的地方,這樣紅燈什麽時候變成綠燈就不是事情了”

都是些什麽人啊,還配稱專家?
Moon_cake 發表評論於
支持張醫生, 可信
老北京2000 發表評論於
第一次聽說發繞可以吃牛排,想要死的快一點嗎?
cliffhan 發表評論於


一件說對了:要物理降溫。不要服藥,保持中等熱度。

另一件錯了:不能喝牛奶,也不要吃纖維素多的食物。要吃容易消化的半流質, 如粥,湯,果汁。
胡小海 發表評論於
回複網友評論 天涯散客 -----------
網傳王滬寧同湖北省委開會,問到底死了多少人,民政局長說死了721703人。
-----------------

原來是想寫成小數的吧。後來忽然驚覺人數要整數的。
Armin 發表評論於
“剛滿十八 發表評論於 2020-04-03 02:13:39
胡說八道。打電話告訴醫生最重要。”

發現現在的人都特別狂妄,什麽事都是七個不服,八個不忿,牛比哄哄。
現在輕症打電話告訴醫生也就是讓你在家休息而已。
ANGELS 發表評論於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2020-04-03 05:41:17
網傳王滬寧同湖北省委開會,問到底死了多少人,民政局長說死了721703人。
-----------------------------------------------------------------
10%的武漢人死了? 我看還不止。
jj191 發表評論於
如果發燒了別到處亂跑最重要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網傳王滬寧同湖北省委開會,問到底死了多少人,民政局長說死了721703人。
衝天龍卷風 發表評論於
張醫生說他專業方麵的事,還是很靠譜。偏離了他的專業,偏要說我專業的事,他真的偏離的很離譜了。術業有專攻。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應該說是,第一個向國家提出人傳人的判斷。那家機構的發現早於艾芬的報告。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smart321 發表評論於 2020-04-03 04:39:25
張文宏還比較靠譜一些,比那個鍾南山強太多
------------------------------------------
我覺得相反。第一個認定人傳人的是鍾南山。第一個發現新冠肺炎病毒的是廣州的一家機構(艾芬隻是認為是sars病毒,當然她的作用非常大)。
Dalv 發表評論於
你說誰靠譜 他以後就總會出現 直到你煩了為止
回複網友評論 smart321 -----------
張文宏還比較靠譜一些,比那個鍾南山強太多
-----------------
smart321 發表評論於
張文宏還比較靠譜一些,比那個鍾南山強太多
派出所他人 發表評論於
都是這麼操作的,完全同意!
水撲蛋2013 發表評論於
發燒有胃口吃飯嗎 大家都有體會吧
橘生 發表評論於
張文宏成廣大留學生的知心大哥了!
剛滿十八 發表評論於
胡說八道。打電話告訴醫生最重要。
李哥闖江湖 發表評論於
願大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