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為什麽共產黨統治能在中國成功?(圖)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image)

ILLUSTRATION BY RICARDO SANTOS; PHOTOGRAPH BY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前一步——用帶著濃重湖南口音的標準漢語——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許多愛國人士雀躍歡呼。當時的中國人有相當一部分不是共產主義者,但經曆了多年的外強淩辱、日本的殘酷侵略和血腥的內戰之後,中國終於得以實現統一,仍然讓他們歡欣鼓舞。大約一個世紀以來,中國人第一次重獲尊嚴。這一點被廣泛歸功於毛澤東。

許多中國的愛國者有一天會為他們的熱情感到後悔。毛澤東不僅將矛頭指向他所謂的“階級敵人”,或者基本上所有沒有像奴隸一般追隨他的人,他還對中國人民施加了更甚於日本人的暴力。據信導致多達200萬人被害的文化大革命,隻是他發起的幾次大清洗中最後的一次。

然而,毛澤東統一國家、恢複民族自豪感的壯舉,仍是許多中國人尊重他的遺產的一個原因,也是中共持續壟斷權力的合法性的一個來源。對暴力混亂的恐懼根深蒂固,並一直被反複灌輸給各個年齡段的中國人。黨的宣傳者堅稱,沒有共產黨的統治,中國將再次陷入混亂,深受外國敵對勢力之害。

不過還有其他原因使中共得以維持在中國的權力,盡管其他幾乎所有地方的共產主義統治已經崩潰。

黨極好地適應了資本主義。目睹了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的民主改革之後蘇聯的境遇,中國的統治者拒絕走他的老路。在要求類似改革的中國人在1989年的天安門鎮壓中被殘酷殺害後,中共與大多數抗議者所出身的城市受教育階層達成了默契。一黨統治將創造人民致富的正常秩序,作為交換,他們不再發起政治抗議。

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與新加坡沒有太大不同,後者也達成了類似的交易,雖然壓迫性多少小一些。事實上,被視為中國偉大的現代改革者、1989年鎮壓異見人士的鄧小平,也崇尚資本主義與專製結合的新加坡模式。

但共產黨統治在中國的成功有著更深刻的曆史緣由。中國的帝製權力一直有某種準宗教信條的支持。中國的皇帝充當了天地之間的中介,被當成是半神一樣的人物,既是神聖的權威,也是世俗統治者。儒學起初是道德哲學及政治哲學,後成為強加的意識形態,用來灌輸對權威的服從——從家族中的父親、宗族中的首領,一直上到皇帝。

這或許並非孔子或他的追隨者孟子的本意。他們更看重的,是培養士大夫的美德以及嚴格遵奉道德規範:古代的儒學是一種實現和諧社會秩序的藍圖。而近期香港的抗議活動以及台灣活躍的民主顯示,很多中國人積極反對威權主義——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傳統文化在這些地方的存續總的來說好於大陸。

但今天的統治者為了支持社會等級製度和專製統治而對儒家的利用,並不比一千年前少。這一信條的官方倡導者,對起初作為一套人文主義哲學的儒學進行了威權主義的詮釋。

這個基於道統的封閉係統,讓現代改革者很難質疑或擺脫。僅僅推翻一個特定的帝國政權是不夠的。中國的改革者認為,要發起一場因民主之名的真正革命——20世紀初數十年間曾有過這樣的嚐試,就必須將這一道統與神聖的統治者一同鏟除。

這是1919年的所謂五四運動的要旨,當時學生和知識分子打著“賽先生”和“德先生”的旗幟走上北京街頭遊行。必須摒棄儒學這門幾千年來維持著中國文化與政治的意識形態。科學在一些中國思想家眼中成了新的信條,某種可以解釋一切的東西。

五四一代的很多中國知識分子被馬克思主義吸引,恰是出於這一原因。它以一種有著堅實道德成分的另類現代政治和科學道統,填補了後儒學的真空。早期中共領袖之一的劉少奇(後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清洗,在監禁中任由其死去。)在1939年寫了一本題為《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小冊子。他對理想革命者的刻畫強調“自我修養”,聽上去充滿儒家色彩。

即便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政教分離也沒有發生。毛澤東的行事風格就像一個神聖皇帝,他的思想如同儒家經典,必須背誦和尊崇。在20世紀60年代,對毛澤東“紅寶書”的不敬或者哪怕隻是無視,會被當作褻瀆神明一樣對待,一個人可能會因此被送過去古拉格一樣的集中營接受再教育——前提是他或她還沒有被處死。

毛澤東去世後,特別是在鄧小平進行了資本主義改革後,毛澤東思想和馬克思主義開始喪失效力。黨員口頭上支持黨的正統,兒童依舊在學校學習這種正統,但民族主義乃至些許陳腐的儒家思想,開始取代舊有的共產主義信條。這也形成了一些中國人和專家所形容的“精神真空”。

填補這種真空的一個方式是皈依基督教,或者加入法輪功之類的精神修行團體,黨的領導人對此深感驚慌。政府之所以如此大力鎮壓在黨的控製之外獨立運行的宗教組織,恰恰是因為與國家正統相競爭的信條具備固有的顛覆性。

國家主席習近平清醒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正因為如此,他竭力收緊黨對意識形態的控製,複興毛澤東思想,同時打壓高校、大眾媒體和網絡中的異見想法。他的個人崇拜、強調嚴格的家長式領導以及強調自身哲學思想權威的做法,被廣泛視為在一係列平淡無奇的技術官僚執政之後,重新恢複共產主義帝國統治的一種方式。

然而習近平並非毛澤東,他缺乏成為現代皇帝的魅力。但新加坡模式的某個更嚴厲版本,可能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取得成功。中共仍會以秩序、民族榮光和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代言人自居,以此作為其統治的依據,同時(一部分)民眾會繼續致富。這種類型的社會主義究竟是什麽性質,並不是很重要,人們是否真的相信也不重要。儒家同樣有很多門派。重要的是,這種形式的社會主義會強迫人們服從。而隻要黨依然掌權,國家對精神和知識生活的控製,將阻止人們找到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9年9月28日。

Ian Buruma是巴德學院(Bard College)的教授,《不利因素:從洛杉磯到北京的中國反叛者》(Bad Elements: Chinese Rebels From Los Angeles to Beijing)的作者。

重船 發表評論於
每個國家都有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最終決定怎樣走還是取決於內部的各種因素。外部的強加是起不到根本作用的。
重船 發表評論於
老黃,你的心情可以理解。隻是這裏發音沒啥用處。你說是不是? 中國已經變了很多了,大方向是好的。當然有很多問題和困難,相信中國人民能走好的。
老黃123 發表評論於
你這些話都是臆想

1) 不要被字麵所迷惑,好象專製都是錯誤,民主都是對的,
這就跟討論,不要認為奴隸製度都是錯的,民主社會都是對的。社會已經進步,專製已經告別曆史舞台,奴隸製已經非法,專製嚴格意義上來說,也可以被定為反人類。

2) 民主體現民意,但有時阻礙生產力的發展,專治違背民意,但有時會加速生產力的發展,
同理,你可以說奴隸社會違背民意,但大家聽指揮,所以會加速完成事情的速度,民主需要大家反複商量,所以會減慢事情速度。但實際上是民主社會,甚至封建社會的生產效率已經遠高於一切聽指揮的奴隸社會。

即使是今天,歐美民主社會再慢,他們在全世界各方麵不管科技,思想,福利都還是領跑者,我們再快,也還隻是跟誰者。

阿寬 發表評論於 2019-10-23 12:11:55
老黃123 發表評論於
你以為我喜歡在這裏念叨?我隻不過做為一個普通中國人,不再希望文革,三反五反之類的噩夢再次降臨神州大地,不想中國人的下一代再為這些政治問題被打壓,洗腦和被奴才。

如果我們不發出聲音,中國就會成為下個北韓,我們必須爭取在這一代解決獨裁還是民主的問題。

馬丁路德金說過,我有一個夢,我們中國人也有一個自由民主,從元清以來,做為全民族,長期被維穩後,總算可以挺直腰板做人的夢,而不是奴才。

更加不是習把紅旗插遍全世界的夢。那是他個人的夢。歡迎去找金三共同實現,但不要綁架十億中國人。

重船 發表評論於 2019-10-23 08:20:48
阿寬 發表評論於
整篇文章讀完,沒有找到任何有意義的答案來說明為什麽共產黨統治能在中國成功,倒是說了一大堆高壓統治的話題,這和成功點關係都沒有,高壓統治隻會帶來反抗,而事實上並沒有在中國發生。西方以民主立國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羅馬帝國,所以西方的民主意識是溶解在血液中的,東方專製製度也可以追溯到2千年前,經過諸多風風雨雨的磨合。不要被字麵所迷惑,好象專製都是錯誤,民主都是對的,世界上任何一個對立的能夠存在幾千年的東西,都有它一定的道理。民主體現民意,但有時阻礙生產力的發展,專治違背民意,但有時會加速生產力的發展,這就解釋了為什麽美國建一個橋要6年,中國隻要43小時。還有,印度發展緩慢的原因也在於此。不是說有哪一種製度最世界最好,而是這種製度是不是最適合現在的國情。
重船 發表評論於
樓下老黃牛逼,你應該出來組織個政黨去和老共競爭,這裏牛皮吹破天,一個毛用沒用,想必你明白吧?
老黃123 發表評論於
你怎麽不說,老毛為一己之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之歡,讓中國停滯前進幾十年,徹底搗毀中國文化,讓中國精英斷層,餓殍遍地,不要說是假的,袁隆平都說當年就是看見路上餓死的皮包骨頭的人,才有了研發的動力。學術界的統計是1500—4000萬。

任何一個中國人,罔顧當年老毛放手讓中國大亂,整死餓死幾百萬到幾千萬中國人,包括人民共和國主席,打倒無數中國精英,也包括現任習主席的爹習仲勳,妄圖用德國共產主義思想切斷中國文化,唯德國俄共馬列主義為首,讓中國精英斷層,讓中國陷入浩劫的事實不顧,居然還說老毛好,就是對逝去的那幾百萬甚至幾千萬中國同胞的不敬,也是對這個國家文化的不敬,對中國作為一個獨立國家而不是一黨之奴的不敬。

老黃123 發表評論於

你們怎麽不提當年斯大林斯帝要老毛割海參崴,就割海參崴,要老毛讓外蒙古獨立,老毛就得讓外蒙古獨立,你怎麽不說,毛共上台後,三反五反,大饑荒,土改,文化大革命,殺死的中國人比日本人二戰殺的中國人還多,

你怎麽不說,日軍入侵中國的時候,你毛爺爺帶領一幫人在南泥灣悠閑種菜搞文藝,最後麵總算還是為了配合閻錫山,才露了個臉,搞了個平型關大捷,中國官方是說600人換日本1000人,日本隻承認200多人,事後還後悔,說是過早暴露實力,所以中共隻忠於自己的德國共產黨,而不是號召中國人民作為中國人,首先要忠於自己的國家,是有傳統的。

所以才可以以一黨之私,可以宏蓋全國,什麽毒奶粉,什麽紅黃藍,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黨的一己之私麵前,統統靠邊。這次香港事件不也是這樣嗎,如果隻是為了國家利益,很容易就做出一個正確選擇,正好香港可以做為中國政治改革的試驗田,然而為了怕威脅所謂黨的領導,就可以任...  查看完整評論
日月之行 發表評論於
穿越大洋請您多發言,對您的高見深以為然,小弟在此受教。
重船 發表評論於
pasadena18,出醜的是你吧,就這種小醜想阻擋中國前進,唉,高抬你了,你哪有阻擋的本事? 哭嚎吧,叫罵吧,哈哈哈,也隻敢在這小城裏跳一跳,自己也清楚有啥作用。
競選 發表評論於
為什麽愛新覺羅家族能成功統治中國長達267年(1644年—1911年)?
南北交通 發表評論於
Do what American do.
Do not do what American say.
西遊子 發表評論於
發展才是硬道理
西遊子 發表評論於
所謂擺在台麵的兩黨爭鬥隻是冰山一角,底下黑箱操作暗潮洶湧指導林肯肯尼迪被槍決汙糞還不願意相信
++++++++++++++++++++++++++++++++++++++++++++++++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20:20:43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2:40:49
中共能成功, 就是不斷變革和完善的結果。而西方還躺在床上睡大覺,不反省自己的問題,政黨都忙於內鬥,最後的結果,用屁股想都知道。
-------------------------------------------------------
這衡山老道名字起的似乎能看穿世界,可講得十分膚淺。
所謂“美國正內鬥” 實際是把題擺在台麵,已經持續200多年。 這正是美國的優越性。
大陸是黑箱操作,暗潮洶湧,直到有人進了秦城老百姓才直到。 內鬥更激烈。部更危險。
弟兄 發表評論於
為什麽共產黨的領導在朝觶那麽成功
HYSY981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的襟懷,豈是外人能理解,而且是帶著自以為是而實際上不存在的優越感。不過是盲人摸象而已。中國人的道路很長,這才起步,不能太一驚一乍的,悠著點寫,靠這種一知半解的文章可以騙飯吃一輩子的。
咱中國人 發表評論於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20:23:31

人口多是好事? 如果人口多是好事? 中國為啥強製執行了 30 年計劃生育?

你這個蠢腦瓜想過沒?
*********
那你就用你那聰明的腦袋想一想:水,是太多的好還是太少的好?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你自己的問題了。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穿越大洋, 你說 “別人反正看不到中國的強大”。

我可是今天看到了你的蠢, 要辯論, 也是需要點智商的, 如果像你一樣的汙毛都是這個智商, 中國可能強大嗎?

穿越回去你居住的那個溝吧, 別玩穿越了, 你太出醜了。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20:28:51穿越大洋 - 你的意思是隻要一個民族得以延續繁殖,什麼殘忍手段都不重要。
#######
真可悲。你怎麽這麽侮辱中國人?
西方殖民世界,兩次世界大戰,日本侵華,你怎麽看???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鄧小平的改革基本保留了毛的政治體製,從而保留了毛的革命成果 - 集權則、統一、民族融合。
在這裏我再次提醒大家什麽是毛澤東的革命成果:
漢族南北本部的全麵統一,
東北的統一漢化和融合,
對西北和西南地區實行漢民族大融合,
罷免蒙古王公和漢化內蒙,
軍墾和移民新疆,
驅逐達賴分裂勢力,
建立超大規模的漢民族,建成“強漢模式”,
啟動中華民族語言統一,
打擊和清洗反動派和改造自由派知識分子完成思想統一,
文化改造和文化統一,
集權統一的政治體製,
完整的軍事工業的建立。
在保留毛體製的情況下,鄧的改革就從容多了。盡管中共改革挫折不斷,但是中共不倒中國沒有分裂的原因,在於毛的金剛護法。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穿越大洋 - 你的意思是隻要一個民族得以延續繁殖,什麼殘忍手段都不重要。
這種民主主義將被以美國為首的更高級的人類主義淘汰。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pasadena18反中蛆,你腦子有屎,智商也是零。你反正看不到中國的強大。你喜歡小而美。去你的。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我們沒有覺得中國如何偉大了不起。我們隻是一直在打擊反中派。
美國,挺好的。中國,蠻不錯。這是我們的本來的立場。
但是反中派一直在抹黑中共和中國。我想說,中共和中國已經捆綁在一起了。新中國就是中共建立的。新的大漢族體係也是中共建立的。
你們港台還真是要反省了。你們被邊緣化了。
金立維 發表評論於
西方民主就是分贓政治,贓從哪來,靠偷靠搶,現在偷不來、搶不來了,所以不斷衰敗,希臘是前奏,其它在跟上。西方為什麽恨中國,因為中國不讓它們搶自己,還耽誤它們搶別人。有了中國,其它國家有了另一種選擇。西方在中東發動戰爭,但是勝而不利,中國和它們競爭石油份額、競爭重建市場。西方到處製造金融危機,但是羊毛也煎不成,人家可以向中國請求支援度過難關。西方想獲取超額壟斷利潤,但中國將高科技搞成白菜價,讓窮哥們也玩得起。西方隻有老老實實幹活才有出路,你們美好的時光一去不複返了,怎麽叫囂也不會管用的。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穿越大洋, 你真的能夠穿越大洋嗎? 你能圓得了這個夢?

你這麽蠢, 溝都跨不過, 還想穿越大洋。

人口多是好事? 如果人口多是好事? 中國為啥強製執行了 30 年計劃生育?

你這個蠢腦瓜想過沒?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Radianz台灣的?我隻能哈哈了。看問題不能太台灣。
滿嘴是世界第一比,好了,美國的確是世界第一,可是中國也不差。你可以滿意了吧。
中國在追趕美國,你怎麽看?你是替中國人高興還是替美國暗自神傷?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反中蛆pasadena18,中國那點不行了?中國行,沒有你們的任何貢獻。中國不行的地方裏都是你們在搗亂。
你捫心自問,替中國做過什麽貢獻?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2:40:49
中共能成功, 就是不斷變革和完善的結果。而西方還躺在床上睡大覺,不反省自己的問題,政黨都忙於內鬥,最後的結果,用屁股想都知道。
-------------------------------------------------------
這衡山老道名字起的似乎能看穿世界,可講得十分膚淺。
所謂“美國正內鬥” 實際是把題擺在台麵,已經持續200多年。 這正是美國的優越性。
大陸是黑箱操作,暗潮洶湧,直到有人進了秦城老百姓才直到。 內鬥更激烈。部更危險。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共和國傳奇(下) 之 巨無霸民族
沒有毛澤東的漢民族融合與改造,漢族不可能達到如今的超過12億人口的規模。漢族如今不僅大,而且很團結和強大,屬於地球上最強大的民族。
世界第二的印度斯坦人口僅為3億,世界第三大民族俄羅斯人僅為1.5億,日本人為1.3億,孟加拉族為1.3億,德國日耳曼人0.95億。也就是說後麵十個民族加起來,人口也比不上漢族人口。
漢族的融合和改造不是天然形成的,按自然規律推算,漢族南北本部的人口也就是目前的一半多。是毛澤東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時間通過革命和改造,建成了新的巨無霸民族。這就是強漢模式。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共和國傳奇 之 巨無霸民族
沒有毛澤東的漢民族融合與改造,漢族不可能達到如今的超過12億人口的規模。漢族如今不僅大,而且很團結和強大,屬於地球上最強大的民族。
世界第二的印度斯坦人口僅為3億,世界第三大民族俄羅斯人僅為1.5億,日本人為1.3億,孟加拉族為1.3億,德國日耳曼人0.95億。也就是說後麵十個民族加起來,人口也比不上漢族人口。
漢族的融合和改造不是天然形成的,是毛澤東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時間通過革命和改造完成的。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入黨,我們知道,入黨是要當眾宣誓的。《中國共產黨入黨誓詞》的第一條就是“擁護黨的綱領”。

如此說來,新黨員更沒有一個誠實的人,因為他們都當眾發了假誓。這還不比老黨員,很多老黨員至少在當初入黨宣誓時還以為共產黨是工人階級先鋒隊,而如今新入黨的人則是明知黨的綱領是謊言卻還要一本正經地在那裏宣誓。

撒謊是不是一概都算違反道德?這個問題有爭議;但是幾乎所有的文化都認定當眾發假誓是違反道德的,除非你是迫於外在壓力的威脅,隻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入黨宣誓肯定不屬於這種情況,因此絕對不可原諒。

也許有人會說,他們選擇入黨或選擇繼續留在黨內,是為了改造這個黨,是打入敵人內部,曲線救國。這就向其他廣大共產黨員提出了一個嚴肅的質問∶既然你加入了一個騙子集團,那麽,除非你用行動證明自己,否則別人不能不把你也當成騙子。

汙毛...  查看完整評論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昔日蘇聯有這樣一則政治笑話,說的是∶誠實、聰明和共產黨員,三者不可兼得。如果一個人既誠實又聰明,那麽他一定不是共產黨員;如果他既誠實又是共產黨員,那麽他一定不聰明;如果他既聰明又是共產黨員,那麽他一定不誠實。

樓下汙毛為共產黨塗脂抹粉, 不知是哪一類共產黨員? 哈哈哈哈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樓下無毛是真的不知還是蠢?

無毛說 “ 共產黨帶領中國不斷進步。中華文明領先世界,隻要自己不亂,無與可匹敵。。。”

哈哈哈哈, 好一個無可匹敵, 30年前的國慶, 有 100 多個外國首腦到中國祝賀, 20 年前隻有 50 多, 10 年前隻有 20 多, 今年隻有 0 個了。

無可匹敵, 如果是指 0 的話, 我是同意的, 哈哈哈哈哈

混在江湖 發表評論於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2:40:49
中共能成功, 就是不斷變革和完善的結果。而西方還躺在床上睡大覺,不反省自己的問題,政黨都忙於內鬥,最後的結果,用屁股想都知道。
-----------
+10000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電,所有電器,科學,教育體係,汽車,飛機,手機,因特網, 心臟搭橋手術 。。。。。
可以說至今找不出一樣是中國的創新。
中國至今仍在複製。 五千年原地打轉,沒什麼可吹的。 中國至今仍在以西方主導的現代文明
世界體係中。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樓下汙毛刷屏, 就像懶婆娘的箍腳布, 又臭又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大陸跪民, 甘心被圈養, 上網有網上長城, 沒有選舉權, 享受霧霾, 買肉要豬票,通貨膨脹, 不能兌換貨幣,批評領導要進監獄。。。如果說他們是被迫的話, 但到這裏來的無毛,顯然是心甘情願得到上麵的特殊 ”待遇“。

魯迅說過, 中國人的脊粱骨斷了, 樓下的無毛是當之無愧的
apache2000 發表評論於
喜得利 的老爸可能就這樣被滅亡的.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9:50:39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色哪部分正是資本主義,但又不好好學。還想用這個半調子和西方分庭抗禮。
############
有一種思想是一定要得第一,得第二就罵死你。太好強了。
中國現在就是被反中派倒逼,一切都要做最好的。
很累,但是共產黨樂此不疲。西方倒是有些疲憊了。
穿越大洋 發表評論於
一旦我們把毛鄧結合起來看,中國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就全看透了,我們就把反中派逼到了死角。
毛鄧體製,勇往直前,這就是走向勝利的中國道路。
分裂地看毛鄧,那是中了反中派的奸計。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色哪部分正是資本主義,但又不好好學。還想用這個半調子和西方分庭抗禮。
不過好日已經到頭。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唯一合法,隻有。。。。。。

一切聽黨。。。

親愛的媽媽。。。

一切服從組織,全黨服從中央!

誰敢阻止我們,我們就叫他滅亡!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共和國傳奇(下) 之 “新”漢族
"漢族"是文化上的民族概念,不是嚴格的血緣上的民族概念。所以,漢族曆史上不夠團結。異族多次入住中原,以幾十萬人統治上億人的怪象三番五次地發生。漢族核心的孔孟家族,多次放棄民族立場,臣服於異族。這也證明了漢族的文化剛性不足。
近代人們普遍認為日本的入侵促成了漢民族意識的覺醒。說明經過清朝的異族統治,漢民族意識極為鬆散。
毛澤東無可爭議地改造了漢族。漢族完成了關鍵的南北本部統一,曆史性地融合了東北、西北和西南的許多民族,使用統一語言,文化和思想高度統一,成為一個新漢族。
漢族人口為世界第一,大陸漢族12.259億人,占全國人口的91.51%。世界上第二大的民族是印度斯坦,為3億人。
金立維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五千年文明都領先於世界,隻是在近二百年錯失工業化才落後,現在又追上來了。中國五千年文明也有起伏,其興盛時期都是中央集權搞得最好的時期,遇明君、施良政;其衰敗時期都是藩王割據時期,遇昏君、亂朝綱。帝王時期父子相傳,不能保證一個好的領導人。現在,共產黨是代表全民的精英集團,黨內推選加民主選舉,避免了利益集團操控,遴選出經驗豐富、資質優良的領導人,帶領中國不斷進步。中華文明領先世界,隻要自己不亂,無與可匹敵。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雙筒槍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9:05:36
社會主義體製在多年的人類實踐已經被證明是行不通的。 實際上中共搞的是自己過去一直批判的“資本主義複辟和修正主義道路”才得以苟延殘喘,中國今天的繁榮恰恰證明隻有資本主義才能救中國。問題是這種四不像的政治體製還能支持多久? 回到純正的社會主義是不行了,繼續往下走也不行。應了過去的老話:不改革亡國,改革亡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講的是實際情況。 現在涉及到和西方主導的資本主義經濟進一步接軌, 中國內部結構麵臨新挑戰。
manhan 發表評論於
為什麽金三胖統治能在朝鮮成功
蘸墨水 發表評論於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9:03:20
淡忘於曆史
我同意lukechen說的中共在淡化毛的作用。但是,“淡化”不是“遺忘”。
中共不希望人民重提毛革命的曆史功績,是為了避免敏感觸及敏感的民族問題,敏感的文化和思想改造中的鬥爭和衝突。
毛澤東雷霆霹靂,轉身走入曆史,曆史曾經如此激蕩,有些事過於殘酷,不提也罷。
但是,中共高層應該是牢記毛的曆史功勳的。
”淡化”不是“遺忘”。
---------------------

說得很對。中共高層確實應該牢記毛的曆史功勳的,就像曆史上的農民起義一樣,成功後坐地分贓,但與老百姓半毛錢的關係都沒有~~~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今天我們消滅了漢族內部地域差異,消滅了語言差異,消滅了族群觀念,消滅了東北問題和蒙古問題,消滅了民族地區半獨立的傳統,消滅了自由派右傾知識分子,消滅了階級對立...
我們不能認為毛澤東沒有成功地改造中國。
我們可以淡化他,但是不能遺忘他。
雙筒槍 發表評論於
社會主義體製在多年的人類實踐已經被證明是行不通的。 實際上中共搞的是自己過去一直批判的“資本主義複辟和修正主義道路”才得以苟延殘喘,中國今天的繁榮恰恰證明隻有資本主義才能救中國。問題是這種四不像的政治體製還能支持多久? 回到純正的社會主義是不行了,繼續往下走也不行。應了過去的老話:不改革亡國,改革亡黨。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淡忘於曆史
我同意lukechen說的中共在淡化毛的作用。但是,“淡化”不是“遺忘”。
中共不希望人民重提毛革命的曆史功績,是為了避免敏感觸及敏感的民族問題,敏感的文化和思想改造中的鬥爭和衝突。
毛澤東雷霆霹靂,轉身走入曆史,曆史曾經如此激蕩,有些事過於殘酷,不提也罷。
但是,中共高層應該是牢記毛的曆史功勳的。
”淡化”不是“遺忘”。
Innoen 發表評論於
從生物進化角度來說,國家資本主義就是脊椎動物,而民主平等之類的自由競爭資本主義,其實是非脊椎動物模式,這種模式必然失敗於脊椎動物,中共在貿易上壓倒西方,如同脊柱動物壓倒非脊椎動物一樣,沒有任何懸念。 西方有少數人已經認識到這點,隻是整個地球社會看明白脊椎動物和非脊椎動物模式,可能還得半個世紀以上。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鄧小平的改革基本保留了毛的政治體製,從而保留了毛的革命成果 - 集權則、統一、民族融合。
在這裏我再次提醒大家什麽是毛澤東的革命成果:
漢族南北本部的全麵統一,
東北的統一漢化和融合,
對西北和西南地區實行漢民族大融合,
罷免蒙古王公和漢化內蒙,
軍墾和移民新疆,
驅逐達賴分裂勢力,
建立超大規模的漢民族,建成“強漢模式”,
啟動中華民族語言統一,
打擊和清洗反動派和改造自由派知識分子完成思想統一,
文化改造和文化統一,
集權統一的政治體製,
完整的軍事工業的建立。
在保留毛體製的情況下,鄧的改革就從容多了。盡管中共改革挫折不斷,但是中共不倒中國沒有分裂的原因,在於毛的金剛護法。
lukechen 發表評論於
novtim2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8:39:39 這是給美國人看的 中國哪個人不知道這些。
經濟和富有是很重要,,但是文明和自由也很重要。
為什麽人們必須放棄思想言論自由來換取經濟富有。100年後來看現在,現在是否是個思想和自由及其壓抑的時代
======================
中共很聰明的開放了除政治體製之外的幾乎所有領域的思想和言論自由。所以大部分的國人並沒有壓抑的感覺。尤其是經濟上的自由。你可以深入接觸深圳年營業額小於1000萬的超微型企業,幾乎所有這類企業都沒有正常交過稅,一年交稅幾萬塊意思一下就能過關。政府也睜隻眼閉隻眼的不查。這種變相的補貼政策既活躍了市場,也減少了失業率,同時扶植創業創新的苗子。更重要的是讓這些超微企業主對政府感恩戴德,但又怕被秋後算賬,不敢冒頭兒,悶聲發財。這才是大智慧。不像北美的稅務局,天天盯著中產,小企業兜兒裏那點兒小救命錢,大企業大財閥卻有千萬條避稅的方法。經濟...  查看完整評論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不但救了中國,也救了世界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共和國傳奇 之 鄧小平改革成功的關鍵
否定毛澤東的革命成果,那麽就是否定中國社會主義革命的基礎。割裂地看待毛鄧,是很多朋友的想法,這部分朋友們不希望中共永遠執政下去,他們需要保留對毛的批評,從而在某個曆史時刻,要求中共放棄一黨製。
我是把毛鄧結合起來的,因為我希望中共能夠持久地領導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
鄧小平核心團隊啟用了毛在革命年代的戰友,如葉劍英、陳雲、李先念、王震、薄一波、習仲勳等。鄧小平對毛澤東的看法是基本肯定的,所謂三七開。
鄧小平的改革基本保留了毛的政治體製,從而保留了毛的革命成果 - 集權則、統一、民族融合。
在這裏我再次提醒大家什麽是毛澤東的革命成果:
漢族南北本部的全麵統一,
東北的統一漢化和融合,
對西北和西南地區實行漢民族大融合,
罷免蒙古王公漢化內蒙古,
軍墾和移民新疆、
驅逐達賴分裂勢力,
建立超大...  查看完整評論
novtim2 發表評論於
這是給美國人看的 中國哪個人不知道這些。
經濟和富有是很重要,,但是文明和自由也很重要。
為什麽人們必須放棄思想言論自由來換取經濟富有。100年後來看現在,現在是否是個思想和自由及其壓抑的時代
tutu64 發表評論於
Blank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3:09:00
西方精英從來就沒有讀懂中國、更沒讀懂中國共產黨。當鄧小平大談稻光養晦時,米國精英們還傻乎乎地用犧牲美國製造業為代價去換取一個一廂情願的中國民主化。共產黨是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將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根源就是美國沒有在30年前起動冷戰2.0。從今開始,西方精英們會越來越傻眼於一個自己養壯了的走軍國主義路線的獨裁王國。
—————————————————————————-
說的對。不過因為出了一個過度愚蠢的習主席-可能世界提前清醒了一點。因為玩具熊實在是太蠢了,連紅脖子都醒了
crazybean 發表評論於
胡說,中國幾十年證明了治理非常失敗,從吃不飽到吃飽,從住牛棚到廣廈千萬家,從馬車牛車到高鐵,從算盤到超算,幾乎證明了中國全方位失敗。唯一在西方眼中難能可貴的是中國人給北美修鐵路時代
lukechen 發表評論於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7:36:03

否定毛澤東,不能認同。今日中共仍然推崇毛的政治理念,保留了毛革命路線的偉大成果。集權,統一,民族大融合,強漢模式。
=================================
中共早就想淡化毛的影響力了,隻是現在老一輩毛的追隨者還沒死幹淨為了穩定不提去毛化。但你看對於毛的曆史功過的評價文章,在大陸已經不被禁止了。允許出現對毛的不同聲音了。毛家族在中共權力階層已經完全沒有了影響力。隻是天安門前當做遮羞布的毛畫像還沒扯下來而已。在新加坡模式上進行改良應該是中共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於亞洲人種,目前看來新加坡模式應該是最適合的。
crazybean 發表評論於
哈哈
zululima86 發表評論於
現在講所謂的意識形態都是虛的。中國在毛澤東統治下的黑色年代已經一去不複返了。新一代的中共領導人充分意識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能夠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得到真正的實惠。他們認為這個已經是人生追求的終極目標了。什麼民主呀言論自由啊隻會將社會拖入動蕩,民不聊生的悲慘世界。阿拉伯之春就是個最明顯的例子。
小信人 發表評論於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中國人的傳統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如果搞一個評價係統的話,中國人的傳統也應該是靠前的,不應該是落後的。
日月之行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就是中國救星,不容置疑。中國在一百多年曆史進程中,經曆皇帝專製,戊戌變法,君主預備立憲,辛亥革命民國時期,北洋軍閥時期,國統時期,都沒有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隻有共產黨才做到。解放軍南渡長江,炮擊英國軍艦,海外留學生一下子看到希望,紛紛排除萬難回國建設,其中就有錢學森博士。
小信人 發表評論於
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是自我反省,紐時假借文化傳統來說中國人是劣等民族,其實是種族歧視。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lukechen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7:29:29那些說中共洗腦的人想想,是中共洗腦徹底還是西方的上帝洗腦徹底?說中國人不會思考,信上帝的人就直接不允許你思考,隻需要信聖經就好了。所有罵中共的90%是拿毛時代來說事兒,可是現在的中共早已不是毛時代的中共了。
###########
否定毛澤東,不能認同。今日中共仍然推崇毛的政治理念,保留了毛革命路線的偉大成果。集權,統一,民族大融合,強漢模式。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山地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7:25:00
說那麽多意識形態沒意義,能讓百姓安居樂業的政府就是好政府。能讓經濟幾十年不增長的政府就是壞政府。什麽叫民主政府?能讓人民安居樂業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民主政府,或稱為為民作主的政府。
##########
這個概念好。“為民做主”和“全民民主”,孰優孰劣?
lukechen 發表評論於
那些說中共洗腦的人想想,是中共洗腦徹底還是西方的上帝洗腦徹底?說中國人不會思考,信上帝的人就直接不允許你思考,隻需要信聖經就好了。所有罵中共的90%是拿毛時代來說事兒,可是現在的中共早已不是毛時代的中共了。隻是名字沒改而已。中國人的特點是能在絕境求生,把壞的轉變為好的,能夠取長補短。中共就是從共產主義,資本主義,封建主義中提取了好的東西,攢在了一起搞了個名字叫社會主義,實質是四不像的一個形態,但確實對國家對人民是有好處的,有利於經濟發展,有利於脫貧致富的。看看曆代農民起義,哪個不是因為生活極度貧困確實活不下去了才引起的?中共很清楚,所以把發展經濟,脫貧致富放在一切之上,現在再加上法製建設。其實對於一個普通老百姓來說,生活富足,法製公正就夠了。上升到民主離老百姓還太遠,夠不到。所以隻要保證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中共的統治就是穩定的。
小信人 發表評論於
別人罵就罵了,自己還跟著起哄,那叫自賤。
金立維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統治在中國成功了!不僅貧窮混亂的第三世界要學,正在衰敗的西方也要學,因為西方工業化先發優勢的老本快要吃盡了。共產黨就是學習了其它文明的成果將其先進的經驗應用於中國才成功的。
小信人 發表評論於
罵共產黨就罵共產黨,罵中國人幹什麽?還有那麽多捧臭腳的,是中國人嗎?

按照這種邏輯,希特勒時候的德國人,軍國主義時候的日本人,還有火燒圓明園的英國人、法國人,都是野蠻民族了?
山地 發表評論於
說那麽多意識形態沒意義,能讓百姓安居樂業的政府就是好政府。能讓經濟幾十年不增長的政府就是壞政府。什麽叫民主政府?能讓人民安居樂業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民主政府,或稱為為民作主的政府。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共產黨內一批人一直向最先進的國家學習。
今天我們可能已經全麵地否定了蘇聯帝國。可是當年的蘇聯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確啟發了共產黨人和毛澤東。蘇聯在幫助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方麵,起到了無法磨滅的作用。中共抨擊蘇聯的帝國主義霸權行徑和撤走專家,搞蘇修等,是國家間的正常摩擦。就像今天我們和美國的關係一樣,我們引進和學習了美國先進的經濟和科技,也和美國在很多方麵矛盾不斷。
國色 發表評論於
一句話:得民心者得天下!。。。這就是共產黨在中國的成功之道。
ljcn 發表評論於
鏟黨不過把中國內鬥那套文化發揚光大了而已,現在鏟不鏟的隻是個名頭而已,那麽多搞鏟黨理論研究的不過是為了justify土共發明的那一套套洗腦說辭。所以鏟黨+中國人民是絕配。鏟黨+西歐白人根本沒市場,鏟黨+東歐白人隻存在50年,鏟黨+蘇聯毛子隻存在70年,而鏟黨+部分亞洲黃人目前看來可以輕鬆>100年。說到底某個製度跟人種/文化有關。西方共和憲政那套理論照搬來中國,別說當權者不同意,被奴役了5000年的老百姓也不同意。中國的老百姓適合跪著,跪久了,反而看站著人各種不順眼。
老戧 發表評論於
你能告訴我你們老家誰吃不起肉了?你們老家的哪個村或縣要憑著肉票才能買肉了?

=====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7:00:52
9妹, 你的大姨媽還在?

你說,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 為什麽買肉也買不起了, 還要憑肉票?為什麽出門就是汙染?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pasadena18:你小子丟人丟到你爺爺那去了。罵人,還罵女性,是人格低下的表現。有種就理性討論。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是西方反人類的的失敗
pasadena18 發表評論於
9妹, 你的大姨媽還在?

你說,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 為什麽買肉也買不起了, 還要憑肉票?為什麽出門就是汙染?

要做手腳滴 發表評論於
所謂40年前的改革開放實質是共產黨放寬了對經濟的控製及容許農村勞動力向城市轉移,這才使的中國的經濟釋放出了被壓抑了幾十年的活力。隻要黨控製人民少些,民生活路就多些,現在經濟下滑是黨又管太多太折騰造成的。無毛豬永遠無法明白這一點。還整天是黨媽養活了你們,黨給你們飯吃。現在黨已經讓你們做好吃草的時候了!
輕鬆輕鬆 發表評論於
西方世界也反複被流竄到西方的少數仇恨家洗腦,而始終無法正確認識中國和中國人,整篇文章就是典型寫照
三木匠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共產黨在哪兒?
好奇心想象力 發表評論於
因為指鹿為馬,並要求全體識馬!
lio 發表評論於
做慣了奴隸的,就是覺得這樣最幸福!





夢雲隨風 發表評論於
價值觀不同。難道全世界都隻能有美國一樣的價值觀嗎?
中國人重視家國關係、父子親情、尊老愛幼。
美國人有開槍殺人、搶劫、吸毒的自由,有必要強加給中國人嗎?
你得瑟什麽,美國多少華人家庭,自己孩子受盡其他族裔欺淩,長大了性格格怪癖六親不認?你連羊都不如,就一隻別人隨時可以捏死的螞蟻。你有在其他族裔麵前不敢大聲說話、晚上8點不敢出門的自由。中國人有滿大街喧嘩、跳舞的自由。過自己喜歡過的日子。
9妹 發表評論於
我說,
因為作為先鋒隊的共產黨 恪守遵循了黨綱綱領 "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使全中國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19大綱領是 剩餘的近3千萬人脫貧。 而不是像西方的 黨爭內耗 口水民主 口號自由, 隻是騙人的。
中國共產黨人是實幹家。就是為人民服務。
9妹 發表評論於
每個人隻代表自己而已。
我說自己的語言與認識, 旁的 你管的著嗎?
我對誰堅持哪一方的意識形態沒啥偏見。左右中 都掃一眼雖然不一定認同。
隻是看到某些id用字 很low而已。

[中號打狗棍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4:17:58
9妹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2:22:52
我說,
因為作為先鋒隊的共產黨 恪守遵循了黨綱綱領 "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使全中國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19大綱領是 剩餘的近3千萬人脫貧。 而不是像西方的 黨爭內耗 口水民主 口號自由, 隻是騙人的。
中國共產黨人是實幹家。就是為人民服務。
———————————————————————————
你自己相信你的鬼話嗎?
你還是在國內騙騙那些井 ]
dumbttt 發表評論於
洗腦是一個原因,但最主要的是改革開放後取得的經濟成就。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內一批人一直向最先進的國家學習。
今天我們可能已經全麵地否定了蘇聯。可是當年的中國革命和中國建設的確啟發了共產黨人和毛澤東。蘇聯在幫助中國革命方麵,起到了了不起的作用。我們抨擊蘇聯的帝國主義行徑和撤走專家,搞蘇修。是國家間的正常摩擦。就像今天我們和美國的關係一樣,我們引進和學習了美國先進的經濟和科技,也和美國在很多方麵矛盾不斷。
laocaige 發表評論於
共和國傳奇(下) 之 毛鄧體製
毛澤東是天才,鄧小平是巨星。中國模式可以看作是毛鄧體製,也可以說是蘇美製度的結合,毛在政治上學蘇聯,鄧在經濟上學美國,中共在實踐上靠自己摸索。
我們向蘇聯學習了什麽?我覺得是思想文化改造和大一統、主體民族建設和民族間大融合、有效的全國集權統治。這些構成了大中國的基礎,這些也是最讓歐美頭疼和忌諱的。歐美此前和此後都大力主張分裂中國。我們在學習蘇聯的優點也學到了缺點,包括計劃經濟和官僚體製等。中國沒有在經濟與民主上找到出路。
我們向美國學習了什麽?我覺得是市場經濟和全球化。同時,我們前瞻性地拒絕了西方全民民主,防止了分裂和動亂。
此外,鄧時代以後的共產黨人還對比了新加坡和日本的一黨製經驗,在新的曆史時期,對一黨製進行了完善和改革。
重船 發表評論於
樓下的貓,這就是國情,包括你在內也有這基因。
魔羯鼠養貓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有幾千年跪下喊“吾皇萬歲萬萬歲”的曆史。隻要是極權,不管是誰統治,都能成功。奴性刻在骨子裏,已經成了生存基因了。
kkx 發表評論於
讀者A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4:58:45
納粹也曾經成功過、蘇聯也曾經成功過

-------
你說對了,
中國現在成功了,而且再繼續成功。
重船 發表評論於
不服氣,可以呀。文的武的都行,去卷起袖子幹那,推翻你們不喜歡的政權,那才是真本事。隻放嘴炮,唧唧歪歪,嗨,隻能歎之,小醜樣。
讀者A 發表評論於
納粹也曾經成功過、蘇聯也曾經成功過
老爺們 發表評論於
隻要有草吃,我願做一隻溫順的綿羊,抽我兩鞭子無所謂,關在圈裏也無所謂。好羊/樣的!嘿嘿!

不久前和一新新新生代聊天,我問她為何不努力學英語,她說,我現在有吃有喝學英語幹嘛?也是,Google和所謂的外部世界對她/他們沒有任何意義。她為啥要革命?

人各有命,聽之任之吧!誰要能對牛彈琴,那是真牛逼!
sigmazao 發表評論於
是的,美國推倒了奴隸製,一步走到了議會製。就覺得美國社會模板可以放到全世界了。知道不,中國在美國模板誕生前幾千年,都實現了成功社會管製。發展了農業手工業。美國人總想用美國模式,套全世界的社會分析手法,是極其懶惰的和愚蠢的學術風氣。充滿傲慢自大和不知所謂。美國,隻有一個現代曆史。曆史都不完整的國家,怎麽有臉整天都別國社會製度指手畫腳。真是笑死人!
westshore 發表評論於
寫這種文章的人難道就不懂得稍微學習一點中國近代史嗎?
中國人對陷入社會混亂的恐懼,尤其是被外國操縱的擔心,與美國人擔心自己不再是世界第一是一回事,都是曆史的因素導致的文化現象。
近代以來中國人試圖擺脫外國的控製已經進行了不止一代人的努力,隻有中共做到了,其他人並沒有這種信用。
等到中國開始有幹預世界其國家的能力時,也就是不需要擔心自己國家安全問題時,誰還會在乎這類問題?
而如果不在乎,也就不在乎是否共黨當政。
北美平民2015 發表評論於



沒有共產黨中國應該更好!這是偽命題。

誰能搞個沒有共產黨的中國,嗬嗬,讓他去搞。
可是所有的人都在嘴上搞或在網上搞。
大陸人民可能沒有那個信心去讓某個革命者去賭一把
他們的命運。嗬嗬

中號打狗棍 發表評論於
9妹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2:22:52 我說,
因為作為先鋒隊的共產黨 恪守遵循了黨綱綱領 "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使全中國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19大綱領是 剩餘的近3千萬人脫貧。 而不是像西方的 黨爭內耗 口水民主 口號自由, 隻是騙人的。
中國共產黨人是實幹家。就是為人民服務。
————————————————————————————————

你自己相信你的鬼話嗎?

你還是在國內騙騙那些井底之蛙吧。別出來現眼了。
中號打狗棍 發表評論於
cityex 發表評論於 2019-10-21 13:57:54
你是說做個美帝的奴才是你最希望的?
+++++++++++++++++++++++++++++++++++++

沒有共產黨中國人民就要當美國的奴才?
你能說說為什麽嗎?
你有什麽證據嗎?
美國是幫國民政府抗戰了,但從來沒有聽說美國要統治中國。你來給大家爆一下料吧。
tatama 發表評論於
任何人隻要不把中國老百姓殺死餓死,讓他們能生產勞動,都會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