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國為什麽這麽落後

(2024-08-29 09:18:53) 下一個

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我還很年輕。那時剛開始改革開放,我們剛知道外麵的世界是什麽樣子。

那時候,我才知道,我一直引以為自豪的中國,原來是那麽的貧窮和落後。

有一次,我同父親在一起的時候,突然問他:“我們中國為什麽會這麽落後”?

父親遲疑了一下,說:“中國太大了”。

我對父親的回答非常不滿意,脫口而出的問他:“難道地大物博是壞事嗎”?

但當我抬起頭,看到父親躲避的眼神的時候,又覺得自己太莽撞了。我看到父親低下了頭,好像是在思索,怎樣才可以給我一個更好的回答。

但他沒有再說什麽。

父親已經去世很多年了,這件事情也過去很多年,但當時的情景一直曆曆在目。我很後悔當時那樣質問父親。

中國的落後,同他有什麽關係呢?又不是他造成的。

父親是50年代的大學生,那時候的大學生很少,都是出類拔萃的人才。但父親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邊遠的農村,一輩子勤勤懇懇,但也平平淡淡。他領著微薄的工資,為這個國家貢獻了一生。臨終前最大的遺憾,居然是一輩子都沒有去過上海。

就是這樣的一個普通人,他將中國的落後,當成了自己的責任。當我問到中國為什麽落後的時候,他的反應,居然是感到自責。

但父親用他的沉默告訴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華民族的興衰,是每一個華人的責任。

人的一生,短暫也漫長。活到了50多歲的年紀,實際上已經經曆了5000年中華文明史的百分之一,而且是最精華的部分。在這百分之一的時間裏,我們領悟到了什麽,我們貢獻了什麽,是人生意義所在。

[ 打印 ]
閱讀 ()評論 (73)
評論
辣 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原來,你也認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儒家文化也講究法製, 這個中華傳統台灣甚於中國。 自由,民主,法製下, 也同樣會有“維護統治者的地位,官本位,愚民政策,等等”, 看看美國大選就知道了。
dhyang_wxc 回複 悄悄話 良心……那一代人有些人有良心。即便嘴上能說出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但良心使令尊說不出。現代人很多會講理由、邏輯、理論、大人物講了啥,卻沒有良心——已經不知道世界上有這個東西了,或者良心先放一放回頭再講——你觀察觀察,是不是這樣。
硬碼工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的落後在於中國的文化,儒家思想,維護統治者的地位,官本位,愚民政策,等等,用現代的語言就是,沒有自由,民主,法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沒什麽可丟人的。 世界上民主國家, 資本主義國家都有分裂的。 丟人的是當年美式裝備, 好幾百萬軍隊,還是被趕到那個小島上的“中華民國”。 美國已經40多年前就拋棄台灣, 和中國建交了。 不打仗對老百姓是好事。
car88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為什麽不敢收回自己的神聖領土寶島台灣?喊了七十五年的“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為什麽到現在還是隻說不做?大家都知道,就是怕美國幹預,弄不好連政權都丟了,得不償失。如今中國至少也是個世界老二,但同時也是個貨真價實的分裂國家。真是丟人現眼。
cgh 回複 悄悄話 中國這麽落後,美國為什麽不敢打中國,美國打伊朗,打伊拉克,打越南,打朝鮮,打敘利亞,都是說打就打,以前日本,英國對中國也是說打就打,今天中國飛機飛到日本領空,日本也不敢打,中國軍艦到英吉利海峽,英國也不敢打。
car88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其實並不落後。目前在基礎建設上已經領先世界,在人文生活方麵也不差。至於專製獨裁的政府老百姓也大多習慣了。總之中國社會在各方麵都領先世界,即使在某些方麵落後於美國,但世界老二的稱號沒人質疑。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千客' 的評論 : 日本和英國,不僅僅有有皇權思想, 還有皇室存在。 落後麽? 丹麥。。。 可見事情不是那麽簡單,極端,一刀切。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iaoxiao雨' 的評論 : Please define the "freedom" first。
西岸-影 回複 悄悄話 這類問題其實世界觀問題,也就是哲學基本問題。
從人類社會發展史看,大致有兩種發展模式,追求最大利益,和追求最小成本,兩者的目的一樣,都是讓社會可以生存延續。
美中兩國是這兩種模式的代表。
這兩種模式的前提不同,也就是經濟資源可得性不同,這不是可以隨意選擇的。有些社會會永遠窮下去,比如印度,在實現工業化之前進入了民主體製,隻要不能拋棄民主,印度永遠沒有機會進入工業化。不能進入工業化的國家在非農業社會是貧窮的。
有些社會會變窮,比如美國,一旦經濟資源可得性不一樣了,就會是兩種前景,或者變窮,或者改變社會發展模式,轉到追求最小成本的模式。
千客 回複 悄悄話 中國隻有先拋棄皇權思想,才能擺脫落後。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efox01' 的評論 :
相信博主一定會從網友的留言中學到了很多東西,盡管博主的觀點相對來講不是那麽激進。
==================================================================
三人行則必有我師,不管是中國文化還是西方文化,都認為人應該有一顆謙卑之心。
我很同意一位網友的觀點,罵過去是沒有用的。我們應該用自己的行動來做出改變,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以我這些年的人生經驗來看,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隻能改變自己。讓自己更謙卑、更寬容、更努力與精進。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但顯然罵政府,罵人民,罵中國的文化, 是無濟於事的。 這種人在文革中就是紅衛兵造反派, 仇恨自己因而也仇視周圍的一切。
===============================================================
我非常同意您的觀點。
現在不是批評過去的時候,而是要靠我們自己,去做出改變的時候了。
xiaoxiao雨 回複 悄悄話 People need to define what is lacking behind other civilizations for China first. I think people lack freedom is the first. without solving this there is no hope to make Chinese people happy.
Firefox01 回複 悄悄話 相信博主一定會從網友的留言中學到了很多東西,盡管博主的觀點相對來講不是那麽激進。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但顯然罵政府,罵人民,罵中國的文化, 是無濟於事的。 這種人在文革中就是紅衛兵造反派, 仇恨自己因而也仇視周圍的一切。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野彪' 的評論 : 中國還是有落後的地方。 特別是廣大的西北地區和農村。 雖然富庶省份的農村, 已經發展的不錯了。 這也是中國繼續發展的潛力。 所以需要穩定, 需要政府向一個方向努力。 至於老百姓, 隻要做好一個公民就很好了 - 按時交稅, 遵紀守法, 養護好自己的家庭。 如果還有餘力和興趣, 可以參加一些政治活動。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經濟的市場調節,才是其發展的主要動力。”, 嗯, 世界上那麽多民主國家, 資本主義國家,都是經濟市場調節, 怎麽都比中國窮的不要太多啊?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沒有了偉大領袖的指導,沒有了政治掛帥,沒有了階級鬥爭,沒有了"亡我之心不死",沒有了狗匹思想。經濟的市場調節,才是其發展的主要動力。”, 這裏主要說的是文革十年。 那確實是經濟大亂的十年。 但亂恰恰是你我所有的政府機製癱瘓, 沒有了政府和管理, 紅衛兵造反派無法無天造成的。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那時的中國經濟就是無政府發展也不能那麽糟糕,那麽壞”, 1949年 建國, 1965 有了核武器, 1970第一顆人造衛星上天。 請問那個無政府國家做到了? 台灣有政府, 嗬嗬。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洋知青' 的評論 : 請問數據來源?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這個問題我想是全體從50年代活到改開,看到外部世界的人都會從心底提出的疑問。對此問題的答案則要看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信人民日報給予的理由,更不必責備自己,您與家人不為中國的過去和現狀負有任何責任。
洋知青 回複 悄悄話 看看人均可支配收入,
中國,$5,511 (2023)。
日本,$34,017 (2022)。
美國,$45,343 (2021)。
世界,$12,688 (2022)。

台灣,$16,715 (2022)。
香港,$20,000 (2022)。
新加坡,$37,000 (2020)。
澳門,$39,218 (2023)。

即使改開,中國離厲害還有很遠很遠的距離。
沒有改開,中國甚至還不如非洲。
洋知青 回複 悄悄話 當年國外經濟學家曾經研究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經濟,他們很不理解,那時的中國經濟就是無政府發展也不能那麽糟糕,那麽壞。最終的結論就是中共,尤其是什麽也不懂的偉大領袖,對國家經濟隻有破壞作用,沒有半點好處。

實際改革開放對中國經濟的最大好處是管製放開了。沒有了偉大領袖的指導,沒有了政治掛帥,沒有了階級鬥爭,沒有了"亡我之心不死",沒有了狗匹思想。經濟的市場調節,才是其發展的主要動力。

可惜,又一個垃圾要來指導一切了!
武勝 回複 悄悄話 大一統和儒家思想曾經成為中國強大和穩固的基礎。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千年不變的思想不落後才怪,缺的是革新圖進。毛的革命按照蘇聯模式,獲得一定成就也犯了很大錯誤,特別中蘇分裂後無所適從,完全不按經濟規律。鄧改革後解除了中國發展的束縛,如今中國不再落後。
處處糊塗 回複 悄悄話 你的父親居江湖之遠而以天下興亡為已任,很令人敬仰。可那是個連年運動,言多是有罪的時代。況"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在顧炎武ㄍ日知錄 正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查百度可見. 另: https://www.sohu.com/a/257280003_588969
處處糊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Those that fail to learn from history are doomed to repeat it.
油膩三腳貓 回複 悄悄話 毛主席領導得好唄。還能是啥?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是題目寫錯了。我的帖子不是想討論中國是否落後的問題。
中國早就不落後了。
gladys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和世界一般水平比,還是不落後的。
xiaoxiao雨 回複 悄悄話 first need to think who this country is representing and act.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世界上隻有兩個國家:中國和外國,中國當然落後了。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朝陽門 回複 悄悄話 近代中國是有一段落後,但現在已經不落後了:現在中國是超級大國,世界最大工業國,具有強大的製造業,先進的科技,和世界上最好的公共基礎設施(沒有之一),當然還有強大的國防和軍事能力。
一部分國人和海外華人有一個特點,就是特別愛"反思",一天到晚反思自己這也不行那也不對,惶惶不可終日,而其它國家的人貌似就不那麽愛反思。比如日本,人均GDP最高接近5萬,現在一路跌到3萬多了,再過個十年八年,沒準要跟中國人均GDP雙向奔赴了,也沒見日本人沒命的反思;川普倒是"反思",說美國活像第三世界。。。可是他反思絕不怨自己,絕不覺得美國體製不行,他怨別人,他怨歐洲,怨大家拿墨西哥占他便宜,當然更主要怨中國,把美國弄成了這樣。
全是地球人類,人性怎麽這麽不一樣呢?嗬嗬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博主這個題目太大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你的問題是太會自己臆想了。 所以編出很多謠言。 誰說那些“最”了? 那是你的慣用語言哦。 @luren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uren_1970' 的評論 : 沒人在你文裏接你茬? 嗬嗬嗬。 是啊, 這麽落後, 為什麽搞得美國坐臥不安啊?
luren_1970 回複 悄悄話 自我標榜5000年文明,自我標榜是最聰明的民族,自我標榜是最勤勞的民族。然而,這麽落後。不覺得哪裏不對嗎?哈哈哈!一定是那罪惡的資本!哈哈哈哈!你用資本邪惡那一套去騙國內的傻瓜也許行,看你在牆外麵說這個有人接茬嗎?都知道你是那啥啥。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北京炸醬麵' 的評論 : “中國縣政府執政70多年,執政黨對科技的摧殘更多,”, 不是吧? 49年建國,中國科技是什麽水平? 65年造出有核武器, 70年第一顆衛星上天。 改開後就更不用說。 摧殘科學家是文革中的“革命小將”, 現在這批人老了, 變老將了, 整天在WXC 繼續摧殘中國人。
baladirk 回複 悄悄話 說兩句:人窮誌短。現在國人相對有錢了,素質固然已經有所提高,也應該提高。中國有些問題的根本根源在於文化;有些劣根性(或不好的地方, 或不合時宜的東西)不改, 哪個黨執政也沒用。慢慢來吧。突變不可能也不利於老百姓的利益。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而眾所周知, 台灣的人均GDP2023年是 32319 美金, 是 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 公布的。 竟然給搞成翻倍還多, 成了 7萬3千多。 嗬嗬嗬。 下麵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和 世界銀行(WB) 的數據。
https://havocfuture.tw/zh-hans/taiwan-gdp-per-capita-ranking-2023

而且已經三年連續下降, 2021年 32944, 2022 32625。
當然, 三年的GDP也是下降的。
台灣相當於中國一個省或者一個一線城市的體量。 如果拿出上海或者深圳來比, 還真是難說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calappleseed' 的評論 : 嗬嗬, 這個數據有人到處引用, 是台灣中央社宣傳的。 非常混淆耳目。 這個不是人均GDP, 而是 “最富裕國家台灣排第14”。 使用一個 “以購買力平價(PPP)為基礎計算出的各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為7萬3344美元”,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12310051.aspx#:~:text=%E5%8F%B0%E7%81%A3%E5%9C%A8%E9%80%99%E6%AC%A1%E8%A9%95%E6%AF%94%E4%B8%AD,%E6%88%90%E7%B8%BE%E9%83%BD%E5%BC%95%E7%99%BC%E7%86%B1%E8%AD%B0%E3%80%82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謝謝。
康賽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percs88' 的評論 : 問好,是啊,坐高鐵每次都帶著很大的箱子,行李架上無法放,都放在車廂門口,我這兩年回國坐長途高鐵6-8次,都沒丟過行李。
康賽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兩眼墨黑' 的評論 : 空口無憑,讓我們拭目以待。
兩眼墨黑 回複 悄悄話 按現在的路走下去,我們還將繼續落後
康賽歐 回複 悄悄話 博主父親的行為讓人動容,我們的上一代很多人對國家的責任感比我們這代強。貧窮落後就要挨打,想想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受到屈辱的五件事情,凡是有識之士,能不奮發圖強嗎。盡管這個國家不完美,但發展到今天,即使還是發展中國家,但能讓美國作為對手,不簡單啊,博主的父親可以瞑目了。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還有一個例子:去年回國坐高鐵,行李都是放在門口,坐在車廂中間老擔心被人拿走,中間還看了幾次,不知道國內早就習慣了。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錢多了,追求就多了,麵子也要的,所以素質也會跟上來,有一個過程,慢慢來。
舉個例子,以前上公交車,搶座位,讓個座位都是“雷鋒”,可見要求之低。現在都知道讓座位了吧,也是從深圳開始的,深圳人先富,知禮儀了嘛。
另一個例子,剛來美國的時候,看到公廁裏的廁紙,老是說:如果在國內,早讓人拿走了。現在國內很多公廁也有廁紙,也沒人拿。以前窮怕了,現在稍微好一點,誰還在乎那一卷紙啊。
問好康姐!

回複 '康賽歐' 的評論 :
說得很好,我想補充說一點:改革開放後,中國之所以趕了上來,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百姓很愛錢,以浙江為例,到那裏看看就有體會,很多人勤快再加上滿腦袋生意經,所以這個省這麽富。浙江多山,自然條件並不是很好。愛錢沒有錯,人人都愛錢,但是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中國自古以來就沒侵略過任何國家。
康賽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percs88' 的評論 : 已經達到了頂點,沒有需求,就沒有創新。“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中國的古代聰明人都在讀四書五經,為的是一官半職,研究微積分、加速度,不如寫首詩或駢文。一句話來說,不具備現代科學生長的土壤,並不是人的問題。

現在講究數理化了,讀四書五經成了愛好,當然就趕上來了。
——————————————————————————————————————————————-
說得很好,我想補充說一點:改革開放後,中國之所以趕了上來,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百姓很愛錢,以浙江為例,到那裏看看就有體會,很多人勤快再加上滿腦袋生意經,所以這個省這麽富。浙江多山,自然條件並不是很好。愛錢沒有錯,人人都愛錢,但是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中國自古以來就沒侵略過任何國家。
世界是公平的 回複 悄悄話 蛋蛋是保護皇上的,與奴隸們沒好處,對奴隸們也許是壞處.皇上手段越多、奴隸們越難翻身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瞎幾把說,三胖哪裏有兩個蛋蛋?
沒有蛋蛋,所以伊朗被幹了,隻能慫;如果不廢掉蛋蛋,大毛也不敢打二毛啊;如果沒有蛋蛋,大毛早被北約扁死了;如果蛋蛋沒用,老美要那麽多幹嗎?又不能吃。

回複 '老北京炸醬麵' 的評論 :
在這個叢林的社會,三胖已經有了兩彈一星,他們過什麽日子,你不會看不見吧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看來你根本不理解張忠謀,寶寶心裏苦啊

回複 '老北京炸醬麵' 的評論 :
台積電是不是搬走 ,隻是川大嘴在胡說而已。再說台積電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能有今天嗎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沒有“更好的製度”,隻有“更合適的製度”。印度民主了80年了,有一點兒變化嗎?最近幾年莫迪搞威權主義,經濟才加快了發展。你查查台灣經濟發展最快的時候是什麽時候?是民主了以後還是之前?

回複 '老北京炸醬麵' 的評論 :
樓下,中國縣政府執政70多年,執政黨對科技的摧殘更多,被打死的兩彈一星功勳。另外你說的那些成就,都是來自於中國走的資本主義道路,也得到了西方國家慷慨的援助,你說哪個製度更好一些?
老北京炸醬麵 回複 悄悄話 在這個叢林的社會,三胖已經有了兩彈一星,他們過什麽日子,你不會看不見吧
方玉 回複 悄悄話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要看具體情況。
因為國家興和亡的具體原因是不同的或者說是相反的,誰讓國家興誰應該受獎勵, 誰讓國家亡誰應該擔責任。
不能一股腦地讓匹夫“有責”啊。
老北京炸醬麵 回複 悄悄話 台積電是不是搬走 ,隻是川大嘴在胡說而已。再說台積電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能有今天嗎
老北京炸醬麵 回複 悄悄話 南美國家不要講,他們本身就是懶惰,至於說日韓,他們在科技上從美國得到的更多,不是這樣嗎?
老北京炸醬麵 回複 悄悄話 樓下,中國縣政府執政70多年,執政黨對科技的摧殘更多,被打死的兩彈一星功勳。另外你說的那些成就,都是來自於中國走的資本主義道路,也得到了西方國家慷慨的援助,你說哪個製度更好一些?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在這個叢林社會,沒有兩彈一星,就會像阿根廷和巴西一樣,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回複 '油翁' 的評論 :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ikecwu' 的評論 :
即使是共產黨的責任,也是每個中國人的責任。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不客觀。中共雖然很多缺點,但搞產業升級必須中共。
別說台灣,連韓國和日本都要聽美國的,一個台積電說搬走就搬走了,搞個屁的產業升級,還沒升級不是打趴就是搬走了。
深圳人均已經超過台灣,是不是也是製度好?
別說新加坡和香港了,就是靠地理位置和金融,台灣還有台積電,新加坡和香港有啥?一個索羅斯就可以幹趴他們。

回複 'mikecwu' 的評論 :
當今的中國落後,是因為共產黨這個土匪當政,奴役人民,搜刮民脂民膏。在良好的製度下,華人就可以充分發揮才能。海外華人成功例子比比皆是,香港,新加坡,台灣等華人社會都是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油翁' 的評論 :
兩彈一星的科學家當然是做的好事,也是國家棟梁啊。
我二叔當年考取北京大學化學係,參加了第一顆原子彈的研製。是他們那一代人的奉獻,才奠定了後來中國飛速發展的基礎。
中國當年原子彈的成功,是所有華人的驕傲。也是這些年中國和平穩定的基礎。
這種和平穩定,對台灣人也是好事情啊。否則國軍反攻大陸的話,台灣人也會一樣的發生悲劇。
mikecwu 回複 悄悄話 當今的中國落後,是因為共產黨這個土匪當政,奴役人民,搜刮民脂民膏。在良好的製度下,華人就可以充分發揮才能。海外華人成功例子比比皆是,香港,新加坡,台灣等華人社會都是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
油翁 回複 悄悄話 有奉獻精神是值得讚揚的。但是,一定要認對了奉獻的對象!共產黨叫我們為國家奉獻,其實就是叫我們為極權專製奉獻。這種奉獻就沒有可以讚揚的地方了。當年的兩彈一勳科學家嗎,做的真的是好事嗎,我不認為。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不想和你多說。簡單一些,國情不一樣,如果都從西方的角度看問題,所有和西方不一樣的都是落後,但這樣不客觀。
中國曆來不是依法治國,而是以德治國,所以法家出了個韓非就斷了,而儒家控製了中國2000年。
不能說哪個更好,更先進,更文明,都是統治階級維護利益的需要。
希臘選舉也不是先進和文明的表現,隻是大家誰也占不了上風,又不想幹架,而實行的一種方法。
如果孔子辦的私塾不算的話,學校在唐朝就出現了,宋朝更多,但都是文科,沒有理科。
所以說,現代科學必然出現在歐洲,中國不具備土壤,不是人不聰明。

回複 'JustWorld' 的評論 :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了解曆史對理解問題有好處。從49年到80年,中國被西方封鎖了30年,你讓中國怎麽發展?看看現在還被封鎖的朝鮮、伊朗就知道了。
台灣沒有可比性,半個半導體產業就夠台灣吃飽了。
中國需要多少個產業才能吃飽?現在的中低端製造和部分高端製造給中國吃了,人均才1萬多。
如果中國要人均趕上西方,所有的產業給中國吃恐怕也不夠,所以在新的工業革命來臨之前,中國人均趕上西方是不可能的,西方也會對中國害怕和防範,因為中國吃了,就沒他們的了。

回複 'localappleseed' 的評論 :
JustWorld 回複 悄悄話 比較中西方的文明史

夏商周和世界看著似乎差不太多,都沒什麽重大發明…但是有了《漢謨拉比法典》,文明與法律的起源。

《漢謨拉比法典》是古巴比倫第六代國王漢謨拉比頒布的一部法律,約公元前1776年頒布。

當中國處於戰國什麽群雄時,希臘已經開始選舉了。

北宋在鬧來鬧去時,牛津大學成立了,幾年後劍橋也有了。

成吉思汗騎馬到處得瑟時,英國簽署了大憲章,民主了。

1315年,元朝剛恢複科舉,意大利醫生完成了解剖學…十年後歐洲開始文藝複興,此刻中國主要兩件事:怎麽種地如何考官。

明代閉關鎖國時,意大利誕生了專利法和著作權保護法……哥倫布麥哲倫伽利略一通輸出……荷蘭人發明了股票,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

哈佛大學誕生在明代。

康乾什麽盛世時,人家發明了電、輸血、溫度計……美國簽了獨立宣言,乾隆還在愛民如子這那的寫了四萬首詩,沒一句稱得上詩。

清朝進入滅亡的垃圾時間時,中國有了北大的前身:京師大學堂。
這時距離牛津大學的成立已經過去一千年了。

一千年了……

中國曆史截至此刻,實際上沒什麽值得講的,除了一些詩人。

光緒時歐美的發明創造基本上很快中國也用上了,這時候和世界曆史接上了。
JustWorld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08:22:17
人體好比一台計算機,中國人硬件不算差,但後天裝得軟件盡是垃圾。

所謂中國曾經先進過,都是自吹自擂。

最早青銅器和馬匹引入中國,產生了商周兩朝。青銅器和馬匹通過歐亞大草原,先到北方,然後南下。

近百年的落後更加明顯,共產主義的引入禍害至今。

毛死後引進了西方技術,經濟得到了巨大發展。習上台走回頭路,前景不妙。

看一看日本的變化,可知中國從古至今一直製度落後,嚴重壓製個人的自由。
JustWorld 回複 悄悄話 人體好比一台計算機,中國人硬件不算差,但後天裝得軟件盡是垃圾。

所謂中國曾經先進過,都是自吹自擂。

最早青銅器和馬匹引入中國,產生了商周兩朝。青銅器和馬匹通過歐亞大草原,先到北方,然後南下。

近百年的落後更加明顯,共產主義的引入禍害至今。

毛死後引進了西方技術,經濟得到了巨大發展。習上台走回頭路,前景不妙。

看一看日本的變化,可知中國從古至今一直製度落後,嚴重壓製個人的自由。
JustWorld 回複 悄悄話 人類社會發展的兩大動力:基因和文化。

基因問題不大,白種人和東亞人在歐亞大草原的兩端經曆數萬年的煎熬,進化的基因優於其他人群。

但中國經曆二千年的專製統治,文化一塌糊度,尤其馬列邪教的百年灌輸,想搞民主舉步艱難。

中國所謂的大一統,本質是隻可對皇帝歌功頌德,不可說三道四。結果中國的曆史記錄基本全是垃圾,顛倒黑白胡說八道。

中國人的大腦被專製牢牢禁錮了二千多年,現在更摻。
localappleseed 回複 悄悄話 supercs88,
作者在80年代問這個問題,應該是更可能指解放後的幾十年,不是上百年的近代。49年後到今天,人均GDP 台灣已是排第14名最富,這個更說明問題。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3/12/12/125318571.html
雖然不太全麵,但很有道理。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近代中國落後是有一定原因的,有空我可以展開寫一篇。簡單說一下,作為一個農耕社會,中國已經達到了頂點,沒有需求,就沒有創新。“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中國的古代聰明人都在讀四書五經,為的是一官半職,研究微積分、加速度,不如寫首詩或駢文。一句話來說,不具備現代科學生長的土壤,並不是人的問題。

現在講究數理化了,讀四書五經成了愛好,當然就趕上來了。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