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灣問題的本質

(2024-06-28 23:51:39) 下一個

大多數人都有一種誤解,那就是大陸方麵統一台灣的決心。

大陸一直在反台獨,但什麽是台獨呢?台灣有自己的軍隊,台灣人有自己的護照,一直就是獨立的啊。

大陸真想將台灣統一過來嗎?我還真看不出來。台獨隻是一個口號而已。

大陸不是一定要統一台灣,大陸隻是希望台灣不要喊台獨口號。如此而已。

台灣方麵,不喊台獨口號,就可以在實際獨立的情況下,同大陸搞好關係,互幫互贏。這也是大多數台灣老百姓的想法。

但是,台灣的執政者不喊台獨口號,美國就不支持。美國不支持,他們就選不上。所以,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還是其他黨,想當總統,就必須喊台獨口號。就像馬英九,上台的時候也得喊幾句,下台後就跑到大陸搞關係。

美國為啥要逼著台灣喊口號呢?有兩方麵的原因。一方麵隻要台灣方麵喊口號,就可以導致大陸對台灣的壓製,台灣隻能尋求美國的幫助,美國就可以以此來壓榨台灣。另一方麵,美國的目標不是台灣獨立,而是藏獨和疆獨,這才是大陸的心腹之患。在大陸內部挑起內戰,才是美國的終極目標。這一點大陸也很清楚,所以,大陸不允許台灣方麵喊台獨口號。

至於武統,那是不可能發生的。這要從美國搞中國的目的說起。

美國搞中國的目的,不是為了在中國建立自由民主,美國人沒有那麽好。但也不是想滅絕中國,美國人也沒有那麽壞。美國搞中國就是為了美國的利益。按照中國目前的和平穩定的發展趨勢,所占有的地球資源會越來越多,美國的利益會受到擠壓。如果大陸真的武力攻台,就可以將中國拖入戰火之中,中國的發展會再耽誤至少50年。這就是美國的目的。

即使大陸能夠很順利地武力占領台灣,那就將台灣變成了心腹之患。台灣人天天鬧事,大陸都得養著。現在是網絡時代,大家都看著呢,大陸方麵不能來狠的。香港鬧事鬧不起來,那是因為香港回歸,是英國政府同意的。

何況打台灣也可能變得像俄羅斯打烏克蘭一樣,這是前車之鑒啊。

所以,大陸是不能武統的。武統是美國需要的,不是大陸需要的。

但現在不獨不統的局麵,對誰有利,對誰不利呢?有利的當然是大陸,不利的是台灣老百姓。

大陸通過與台灣方麵的口水仗,變成了軍事強國。如果沒有台灣問題,大陸就這麽發展軍事,周邊的國家肯定早就坐不住了。

有了台灣問題,大陸怎麽發展軍事,都是情有可原的。

這個局麵對台灣老百姓是不利的。兩岸正常貿易的話,大家都能掙錢。現在搞得風聲鶴唳的,一些人也不敢在台灣投資。

但美國也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的策略。美國的崛起是因為美國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得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獲益。現在美國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這也是巨大的花費。美國雖然可以從其他國家的動亂中獲取利益,但隨著科技和全球化的發展,這個利益已經變得越來越不重要。或者說,人類已經不需要更先進的武器了。美國人維持現在的美好生活,並不一定還需要那種原始的掠奪。就像我們這些華人,想過上好日子,不一定需要像100年前那樣,去推翻反動政府,我們移民到美國就可以了。

作為海外華人,我們愛美國,也愛中國。我們希望兩個國家都好,希望美國能夠減少對中國的誤解。中國是一個修長城的國家,哪有什麽進攻性呢?中國人也是奴性十足的,到了美國就會舔美國的屁股,就像文學城裏麵大多數的網友那樣,是最好統治的。日本侵華的時候,皇協軍有100多萬,就像現在那些移民日本的文學城網友那樣,覺得自己是很光榮的。所以,中國是美國最好的合作對象。

對於文學城的海外網友來講,有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對海外華人隻有好處,沒有壞處。不要總是同牆內的同學和朋友比,他們雖然錢多,但沒有你們有見識。人的一生,不隻是為了名和利,自己的經曆和見識,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因為國內的朋友過得好了一點就恨的咬牙切齒的,自己在美國過好了就行了。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2)
評論
Yangtsz 回複 悄悄話
誰是”我”,大陸還是美國?隻要不打仗,想造槍炮就造唄。習主席最近也識破了美國的”詭計”:想調撥中國人互毆。打嘴炮無所謂,誰動了真炮,誰就是在配合美帝滅我中華。


行者無敵 發表評論於 2024-06-29 18:34:57
Yangtsz 發表評論於 2024-06-29 10:57:32
照你這麽說,解決問題的方案很明確了:不管台灣喊什麽口號,大陸政府都應該按兵不動,讓美國人挑撥離間的陰謀徹底破產。
=================================
錯,博主的意思是說,你喊,我就造槍造炮說是準備打你。你就是我造槍造炮的口實。其實我也不想打你,我就是想造槍造炮。
這算陰謀還是陽謀?
gwangms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西岸-影"真不要臉,現在陸想求台積電為其生產現近晶片都不可得,更何況美國已想把大陸踢出這些國際貿易組織,現在台美己簽了貿易協定,台日亦然,我倒是想看看中國如何控製台灣經濟的。歐州也因晶片與台灣達成貿易協定了
gwangmsn 回複 悄悄話 妄議中央或一尊嗎?
gwangms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西岸-影"首先和平統一是胡說八道,沒人會相信中共的尤其在看到香港的事情後,"武統"你是在安議中央或一尊嗎?你得說個明白!
gwangms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小好人"陳水扁就否定過這個議題
gwangms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油翁 發表評論於 2024-06-29 11:28:21有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對海外華人隻有好處,沒有壞處。這句話是100%的錯誤乃至陷阱。一個民主文明的中國,才對海外華人有好處。一個獨裁專製的中國,越強大,對所有華人,不管海內海外,都是隻有傷害!有詩為證:"說得好,當初中共在印尼搞共產主義失敗後具然放任印尼政府大殺華人,在上次全融危機印尼又殺華人沒見中共放個屁。
老虎上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engzc1971' 的評論 :那你說說他們真實想法是什麽?我知道的是他們想脫離大陸
老虎上山 回複 悄悄話 是這樣的,美國不可能參戰的,但是不妨礙支持你們互相打。必要時候聯合其他國家一起瓜分更多的利益,美國國家的本質就是如此。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upercs88' 的評論 :
您說:“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美國人(特別是政客)認為是它最大的威脅,勢必引起美國的打壓,不見得對在美國的華人有好處。”
中國強大了,美國當然會打壓中國,但美國不會因此打壓在美國的華人。相反,西方的文化是叢林原則,弱肉強食是唯一的道德準則。即使美國華人在洋人麵前表現出了充分的奴性,如果自身不強的話,一樣會被欺負。西方文化隻尊重強者。
在西方人麵前,千萬不要表現出自己的弱。
dengzc1971 回複 悄悄話 您可能不認識台灣人,聽聽他們的真實想法就會有不同的結論。
supercs88 回複 悄悄話 博主想的有點兒簡單了。
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美國人(特別是政客)認為是它最大的威脅,勢必引起美國的打壓,不見得對在美國的華人有好處。
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使得東南亞的小國不敢再欺負華人(華人在經濟上一般都處於主導地位),不得不靠攏中國,當然對在東南亞的華人有好處。
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使得中東、非洲的華人有所依靠,既然當地發生動亂,中國政府也可以護僑和撤僑,當然對當地的華人有好處。

=====
對於文學城的海外網友來講,有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對海外華人隻有好處,沒有壞處。
小好人 回複 悄悄話 台灣獨立後,下一步就會公投並入日本。
行者無敵 回複 悄悄話 Yangtsz 發表評論於 2024-06-29 10:57:32
照你這麽說,解決問題的方案很明確了:不管台灣喊什麽口號,大陸政府都應該按兵不動,讓美國人挑撥離間的陰謀徹底破產。
=================================
錯,博主的意思是說,你喊,我就造槍造炮說是準備打你。你就是我造槍造炮的口實。其實我也不想打你,我就是想造槍造炮。
這算陰謀還是陽謀?
野彪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各位的評論。就各位的問題,我一起回複如下:
1. 台灣的統一,隻能以和平的方式,沒有第二選擇。
2. 關於台灣在聯合國席位的問題,聯合國本來就是由美國操縱的,沒有實質性的意義,用來搬弄是非的工具而已。
3. 有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對海外華人隻有好處,沒有壞處。有網友說,中國必須民主了,才對海外華人有好處。我不這樣認為,強大才是真正重要的。況且民主沒有標準,即使中國做得同美國一模一樣,一樣會被罵的。隻有中國分裂了,內戰了,那些人才會陡然爆發愛心,對中國人民表現出淚流滿麵的同情,理直氣壯的進行譴責。
4. 中華民族是漢奸最多的民族,是最容易統治的。有網友說中國還記著日本侵華,要報複。這一點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不用日本人動手,現在移民日本的善良、正直而有良知的日本華人,就能把中國給滅了。日本占領中國的時候,靠的也是皇協軍。
5. 我們身在美國,中國怎樣,其實對我們已經不重要了。美國的華人如何能夠在美國立起來,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問題。王醫生取得一些成就就可以拍成電影,因為他是中國人。美國人取得那樣的成就,可能就不值得一提。我們需要的是,我們在美國也有同樣的機會。
朝陽門 回複 悄悄話 台灣問題,就是中國內戰的繼續,無它。從邏輯說,談台海和平其實是很虛偽的,因為內戰雙方不但沒有和平協議,連個起碼的停戰協議都沒有。為什麽內戰還在繼續?因為一直有外國介入,就是美國。如果美國哪天宣布不再摻和台灣問題,兩岸的走向和結局就一定是和平的。
無論根據國際法,二戰盟國重要協定公告,或聯合國憲章和文件,台灣都是中國領土,台灣獨立沒有一丁點法理基礎。最近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法國外交與聯合國協會一個研討會上直說:台灣現政權是中國版圖上一個叛亂政權。這話聽著刺耳,但法理上沒毛病。
看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措辭,對PRC在聯合國的席位,措辭是"恢複"(restoration),而不是給與。什麽意思呢?這個席位早該是PRC的,不是當時(1971年),而是PRC建政的1949年,所以在1971年是恢複,或者說,聯合國2758號決議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1949年後繼續存在。2758號決議另一個動議是"驅逐"(expel),不是expel the representatives of ROC,而是expel the representatives of Chiang Kai-shek。直呼驅逐蔣介石的代表,等於視中華民國為無物,更別提後來的民進黨台獨政權了。
西岸-影 回複 悄悄話 最後一個角度(希望是最後一個)就是從中國最自私的角度,也就是中國目前的擴張。
中國很明顯在實行中國版的門羅主義,模仿美國類似的時期,就是亞洲的事情亞洲人管,那就意味美軍必須退出亞洲,就像歐洲列強在墨西哥cinco de mayo之後退出美洲。那是墨西哥的軍事勝利,卻讓美國的門羅主義實現,墨西哥以後反而成為犧牲品,失去了超過一半的國土給美國。
而美軍已經把在衝繩的兵力撤到了關島,在韓國的駐軍撤到了釜山,脫離三八線,整體是後退的局麵。不過重新武裝菲律賓,但幾天前的仁愛礁海上衝突菲律賓最精銳的特種部隊,裝備著美國最先進的武器,被中國海上城管全部繳械俘虜扣押,美軍的兩個航母戰鬥群,四個國家的艦隊,在第一時間後撤,同時電話中國南部軍區,說不會介入。當然,當時中國擺出了三艘055,帶有48枚鷹擊21極音速航母殺手導彈,火力足夠消滅美軍兩個完整的航母戰鬥群也是因素。
而台灣問題是美國在中美建交的八一七公報之後弄出來的,基於的是美國國內法,不是國際法,理論上沒意義,但很明顯中國在很長時間是沒能力反對的。
如今不同了,2022年被美國稱作中美軍力對調元年,中國版的門羅主義的實現是很現實的事情。
那麽台灣統一問題就不是很難的事情,按照西方人的觀點,有便宜不占說傻瓜。
因此這事情是會發生的,美國不僅已經設立了撤僑計劃,也部署了徹底炸毀台積電的計劃。
西方從來不懂中國文化中的王道思想是什麽,英語中甚至沒有對應的詞匯。但中國利用這種思想擺平了印尼和越南,這兩國都與中國有南海糾紛。也會用在台灣統一問題上,因此大陸具有時間優勢。
也就意味台獨要趁早。
西岸-影 回複 悄悄話 再換一個角度講,任何大陸政府,不論什麽體製,如果敢放棄統一台灣,立即就會失去執政合法性。哪怕這個政府非常強大到可以控製社會,也會被社會中不滿勢力利用這個角度,哪怕這個勢力對台灣根本不感興趣。
中華文明是國家文明的說法指的是所謂的世界古代四大文明,隻有中華文明延續,其他都中斷滅亡了。這其中的原因就是中華文明始終是一個國家的形態,哪怕處於分裂狀態也是客觀上一個國家,其他文明都是在滅國之後失去。因此國家的形態就是中華文明延續的前提,而國家不能丟失國土和人民,哪怕是被強迫的也要爭取弄回來。
這是美國洛杉磯時報在2012年發表的專刊,出自美國智庫。
FollowNature 回複 悄悄話 喜歡西岸影的評論。
西岸-影 回複 悄悄話 中國近代以來很多地方失去,包括沙俄對中國的侵蝕,但台灣不同,在於是殖民地的形式,還有中國人存在,中國文化也一直存在,這就落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範疇。
中國在49年後甚至也把蘇聯趕出了旅順,這還是中蘇友好的時期,而蘇聯控製旅順,是八國聯軍不平等條約的結果的延續。
何況台灣。
西岸-影 回複 悄悄話 你需要學點曆史,否則無的放矢,聽說過馬關條約嗎?
中國如今做的一切有一個重要的角度,就是對近代以來的屈辱史複仇。現代心理學證明人類最大的生存動機是複仇,沒有什麽比複仇更能激發人的奮鬥精神。
中國高鐵第二版叫複興號,老共動輒就提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幹嘛用複興這個詞,不能用其他的嗎?這就是複仇這個概念的體現。
那麽回來看台灣問題,台灣是馬關條約被日本占領變成殖民地的,是中國近代以來唯一成為殖民地的地方,是這段屈辱史最大的屈辱。盡管波茨坦公告明確把台灣歸還中國,但台獨在客觀上又刺激了殖民地這個角度,畢竟台獨理念源於日本撤離時留下的30萬中日混血,他們因為不是純日本血統而被日本放棄,之後一直希望成為日本人。為什麽後來台獨有一種概念是希望成為日本的一部分,為什麽不希望成為菲律賓的一部分?
也就是台獨客觀上是刺激中國人神經,屬於中華民族複興的打臉,一個追求複興的民族竟然再次失去曾經是殖民地的國土。
看懂這個邏輯了嗎?中國生活過的人從小就有曆史課,都會有甲午戰爭和馬關條約,也就必然清楚這裏的邏輯關係。
這就是為什麽如今大陸民調有90%以上的人支持立即武統台灣,人都有自己的自尊,尤其是過去的屈辱導致的失去的尊嚴。
中國不論政府還是社會並不在乎台灣人民,而是在乎台灣這個地方。美國人在2012年也弄清楚了這個角度,提出了“中華文明是國家文明”的說法,解釋中國對台灣的執著,第一次提出了放棄台灣的智庫觀點。
從另一個角度講,就是曆史上施晃給康熙的為什麽需要收複台灣的奏折提到的,台灣一旦被敵對勢力控製,則中國東南不會有和平。這個概念並不難理解,日本是在明朝後期控製了琉球,也就是如今的衝繩,就導致中國沿海的倭寇海患。因為從島國的角度講,不具備主要經濟市場,就必然需要向大陸擴張,自己做不到,就依賴別人,因此一旦台灣獨立,是絕對不可能與大陸和平共處的,而是必然依附外國侵蝕大陸市場。
所以,不論什麽國家都是盡可能控製自己周邊的島,典型的就是馬島戰爭。
看看地理環境,美國是利用台灣作為第一島鏈的支撐點,隻要第一島鏈可以維持,中國出海的路徑就被封鎖,因為不論宮古海峽還是巴士海峽都在台灣的射程之內。而一旦大陸控製台灣,第一島鏈從中間砍斷,日本韓國的生命線就都被中國控製,不得不轉向討好中國,這是180度的不同。
因此無論於情於理還是地緣政治還是經濟需求,大陸都必須統一台灣。但也並不一定需要武統,因為有一個因素可以利用,就是中文。
隻要台灣還是使用中文,就必然落入中國曆史上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結局,這是中華文化和文明的特征,國家文明,不論是否分裂,也是一個國家,無非就是爭正統而已。
那麽就給大陸一個和平統一的角度,隻需要等RCEP實現FTA,這是和平統一台灣的一個時機,因為屆時客觀上台灣經濟基本被大陸完全控製。台灣不是RCEP成員,是東亞唯二的,另一個是北韓。
但也是最後的時機,之後還不能實現統一,就是武統。
RCEP實現FTA還有不到九年,之前日本韓國都希望提前實現中日韓FTA(也就意味這兩國放棄台灣)。
因此台灣統一大致在十年左右,不論和統還是武統,但在武統之前必然先試試和統。
世界是公平的 回複 悄悄話 在美國參加投票選舉總統,參眾議員等多次. 一次一位同事問我在中國是否參加國選舉、我說參加過,隻不過選舉的是學生時代的班裏的小組組長
大號螞蟻 回複 悄悄話 漢賊不兩立。腳踏兩隻船的和平年代可以左右逢源。戰爭年代兩邊一起砍死。
kl3527 回複 悄悄話 這種任務文章給海外的人看?嗬嗬,
油翁 回複 悄悄話 我們愛美國,也愛中國。我們希望兩個國家都好,希望美國能夠減少對中國的誤解。
======
從此外來看,博主並不愛美國,更加不愛中國人民。要知道,隻有你能決定中國的方向,才有資格希望別人不誤解中國。中國要走什麼路,根本不由你,你自己都不了解中國,你讓美國減少對中國的誤解?
油翁 回複 悄悄話 好像你很懂美國是的。有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對海外華人隻有好處,沒有壞處。這句話是100%的錯誤乃至陷阱。一個民主文明的中國,才對海外華人有好處。一個獨裁專製的中國,越強大,對所有華人,不管海內海外,都是隻有傷害!有詩為證:

最怕中國強

毛賊去後又習蝗,韭菜仍思作虎倀。
共產赤旗插世界,誰人不懼中國強!
Yangtsz 回複 悄悄話 照你這麽說,解決問題的方案很明確了:不管台灣喊什麽口號,大陸政府都應該按兵不動,讓美國人挑撥離間的陰謀徹底破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很有道理。 當年美蘇冷戰, 美國就是發展軍事, 又上月球, 全球建軍事基地,還大力發展核武。到處出國打仗。 蘇聯也加緊軍備, 終於在經濟上被拖垮了。 當然蘇聯解體最主要是因為自己內部的鬆動。

台灣口頭獨立和實際獨立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現在的台灣就象巴基斯坦,不能建國。 這就注定不能加入一切正規的國際國家機構。 在原則上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這張牌打得不錯。
gwangmsn 回複 悄悄話 你怎麽口氣挺像習近平的,你例是說的好聽,台灣想以獨立身分加入國際組織而不是現狀,你如何去解決?
dong140 回複 悄悄話 大讚。漢人是修長城的民族,沒有進攻性
Firefox01 回複 悄悄話 大陸為何不能先民主化,在和台灣談統一呢?難道民主能要了大陸的命嗎?如果中共真正代表大陸人民,就不妨民主化試一試。
淡水橋 回複 悄悄話 台灣是美國栽培的代理人之一。
portfolio 回複 悄悄話 台灣有什麽問題?政治民主化,經濟市場化,社會多元化,。。。。。。
台灣的成熟的成功的民主化樣板,對中共專製統治有致命性的威脅。再者,中華民國屹立不倒,永遠是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夢魘。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