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華的世界

這是國華對讀過的書, 看過的電視/電影, 聽過的音樂, 訪遊過的地方, 經曆過的事物, 和時事的感想或點評.
個人資料
國華P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甄瑞霞與佛洛·伊德,生命的價值

(2021-05-31 07:58:09) 下一個

文學城5月30日轉載一條題為“政府車撞死華人婦女遺7旬老伴 和解金拖一年未解決”消息,說舊金山一名為“甄瑞霞”的華裔老婦在過馬路上班途中被舊金山市政府工務局的小貨車轉彎時撞倒,送醫院搶救無效後死亡。同時,73歲的(丈夫)方煥崢因失去了家中的經濟支柱-妻子甄瑞霞的擔任任護理員的工資,現與失業的兒子美元靠434美元退休金過活 (下圖 星島日報)。(當然,他兒子的情況特殊。感興趣的博友可參讀原文了解詳情。) 

根據文學城轉載的消息,這段發生於去(2020)年3月1日的意外交通事故責任清晰,市政府願意承擔責任,但迄至一年多後的5月30日仍未達成和解。雙方分歧原因在於賠償金額 -- 市政府提出的賠償金額,從最初提出賠6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95萬元。受害方家,從最初開價600萬元,減至現在的200萬。但舊金山市政府仍嫌太高。

筆者對此頗有感概。不知各位博友是否仍然記得明尼阿波利斯非裔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跪殺一案(下圖1 WDRB)。明尼阿波利斯市今(2021)年5月12日日宣布,已與非裔佛洛·伊德家屬達成民事訴訟協議,將支付2700萬元和解金,包括50萬元給佛洛·伊德事件發生的社區。之前,涉嫌跪殺佛洛·伊德的前明州警察沙文(Dereck Chauvin)也已被判有罪並已鋃鐺入獄(下圖2 yahoo!finanace)。

注意,佛洛·伊德是因警察執勤時未正確操作程序而致死的執法對像,即佛洛·伊德係違法嫌疑人(涉嫌使用假鈔)。在社會的支持下,他的案件在不到一年內得以在受害者家屬滿意的條件下解決(下圖 insightnews) (跪殺發生於2020年5月25日)。

反觀甄瑞霞被撞致死案,根據文學城轉述,舊金山市政府“願意就意外承擔責任。”也就是說,受害人是一名過街時被撞並致死的遵紀守法公民/居民。即便如此,她的命不值200萬元,是佛洛·伊德的 1/13.5。換言之,13.5個甄瑞霞才能抵得上一個佛洛·伊德,這還是在舊金山市政府同意受害家屬要求的賠付條件以後,而舊金山市政府目前的賠付金額不到甄瑞霞家屬要求的一半。筆者並不是在這兒討論是佛洛·伊德家屬獲得的賠償是否合理,因為生命無價 -- 再高的賠償也不能使佛洛·伊德複生。感到悲哀的是甄瑞霞家屬的遭遇,以及更大意義上……

你覺得呢?

參考資料

文學城. (2021). 政府車撞死華人婦女遺7旬老伴 和解金拖一年未解決. 蘋果日報. 鏈接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1/05/30/10603790.html

Fadel, L. (2021). Minneapolis Agrees To Pay $27 Million To Family Of George Floyd. npr. 鏈接 https://www.npr.org/2021/03/13/976785212/minneapolis-agrees-to-pay-27-million-to-family-of-george-floyd

Karnowski,S. and Forliti, A. (2021). Floyd family agrees to $27M settlement amidst ex-cop’s trial. AP. 鏈接 https://apnews.com/article/minneapolis-pay-27-million-settle-floyd-family-lawsuit-52a395f7716f52cf8d1fbeb411c831c7

Griffith, J. and Siemaszko, C. (2021). Derek Chauvin guilty of murder in George Floyd's death. NBC NEWS. 鏈接 https://www.nbcnews.com/news/us-news/derek-chauvin-verdict-reached-trial-over-george-floyd-s-death-n1264565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4)
評論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井觀天' 的評論 : 有一點咱應該向非裔學習 - 遇事團結,全美非裔一致行動。結果是非裔的命至少與白人主流的命等值,如果不是超值的話。謝謝。


“The Unethical $27 Million George Floyd Settlement
MARCH 15, 2021 / JACK MARSHALL https://ethicsalarms.com/2021/03/15/the-unethical-27-million-george-floyd-settlement/
這篇分析得很好。
那個幾年前報案被射殺的澳女Justine Ruszczyk受賠2000萬 。考慮到通脹、事件影響力以及有無子女,漲價到2700萬。明尼阿波利斯蟬聯民事賠償冠軍!
舊金山雖然是美國物價最高的地方,但是民事賠償曆史起點低。”
井觀天 回複 悄悄話 The Unethical $27 Million George Floyd Settlement
MARCH 15, 2021 / JACK MARSHALL https://ethicsalarms.com/2021/03/15/the-unethical-27-million-george-floyd-settlement/
這篇分析得很好。
那個幾年前報案被射殺的澳女Justine Ruszczyk受賠2000萬 。考慮到通脹、事件影響力以及有無子女,漲價到2700萬。明尼阿波利斯蟬聯民事賠償冠軍!
舊金山雖然是美國物價最高的地方,但是民事賠償曆史起點低。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第一代移民' 的評論 : 的確,是否故意很重要。端看雙方律師鬥智鬥勇,是能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還是造言生事,麵壁虛構。謝謝。

“要看政府工程車執行公務的車是否故意違章碾壓守規行人,車禍總是有有過錯的一方,是否都要賠天價?”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大千世界,千奇百怪。

"真是不可思議。"
第一代移民 回複 悄悄話 要看政府工程車執行公務的車是否故意違章碾壓守規行人,車禍總是有有過錯的一方,是否都要賠天價?
laopika 回複 悄悄話 真是不可思議。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obyd_媽媽07' 的評論 : 是的,尤其是對社會學者,以及關注非裔美國人的人更是如此。謝謝。

"關注賠償金的走向有意義"
tobyd_媽媽07 回複 悄悄話 關注賠償金的走向有意義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古樹羽音' 的評論 : 同意你的看法 - 追蹤調查佛洛·伊德家如何使用賠償款會增進對非裔美國人的理解。我們 -- 你、我和千萬身在異鄉作異客的人,關注少數民族的經曆,同情她/他們/我們的遭遇。謝謝。


"關於“甄瑞霞與佛洛·伊德,生命的價值”的問題,隻緣不在此山中,沒有相關的法律知識(比如賠償問題),難以加以正確地比較。但作為還算擁有正確判斷能力的老人來說,對美國政府的作法,實在無法理解!(明明是針對一個觸犯法律的並被通告的犯人,警察是在執行公務中啊)
這樣的”政治正確“,如同在一個家庭中,父母過於偏向某一個孩子,甚至犯罪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話,實際是害了孩子。所以隻能說對“佛洛·伊德”的政治正確,將遺留下難以預計的後遺症:試著想一想如果犯人成了“英雄”,那麽社會法還有何用?社會將製造出多少“畸形兒”?“秩“和”序”是一個進步社會的保證。
(聲明:本人黃皮膚,痛恨歧視行為。我家接待過來自芝加哥的高中生HomeStay,3名均為少數族裔)
多餘的話:應該追跡那位“佛洛·伊德”家族拿到那麽多的稅金,會去作何用途?用於家族的教育投資,改變自己的身份?還是用於娛樂享受,不求上進?研究一下,我想將會有趣。"
古樹羽音 回複 悄悄話 感謝分享這個敏感又深刻的命題文!
關於“甄瑞霞與佛洛·伊德,生命的價值”的問題,隻緣不在此山中,沒有相關的法律知識(比如賠償問題),難以加以正確地比較。但作為還算擁有正確判斷能力的老人來說,對美國政府的作法,實在無法理解!(明明是針對一個觸犯法律的並被通告的犯人,警察是在執行公務中啊)
這樣的”政治正確“,如同在一個家庭中,父母過於偏向某一個孩子,甚至犯罪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話,實際是害了孩子。所以隻能說對“佛洛·伊德”的政治正確,將遺留下難以預計的後遺症:試著想一想如果犯人成了“英雄”,那麽社會法還有何用?社會將製造出多少“畸形兒”?“秩“和”序”是一個進步社會的保證。
(聲明:本人黃皮膚,痛恨歧視行為。我家接待過來自芝加哥的高中生HomeStay,3名均為少數族裔)
多餘的話:應該追跡那位“佛洛·伊德”家族拿到那麽多的稅金,會去作何用途?用於家族的教育投資,改變自己的身份?還是用於娛樂享受,不求上進?研究一下,我想將會有趣。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obyd_媽媽07'/'選民' 的評論 : 政府工程車執行公務,違章碾壓守規行人,類似警察執法不當,傷及平民,並非普通民事案。否則,政府就不會出麵,不會讓步,從最初的60萬,增至95萬。一般民事由保險公司搞定即可。本人非學法律,純屬推斷。政府是聘有專用律師的,絕不會任由無賴訛詐。謝謝分享你們的觀點。

"選民
發表評論於 2021-05-31 12:34:47

"車禍賠償應該是由保險公司支付吧, 該賠多少是死者家屬與保險公司之間的爭議.

那則新聞報道隻字不提保險公司, 顯然是有其導向目的的.
你說的有道理,這個是事故因素。"

"車禍賠償應該是由保險公司支付吧, 該賠多少是死者家屬與保險公司之間的爭議.

那則新聞報道隻字不提保險公司, 顯然是有其導向目的的."
tobyd_媽媽07 回複 悄悄話 選民
發表評論於 2021-05-31 12:34:47

車禍賠償應該是由保險公司支付吧, 該賠多少是死者家屬與保險公司之間的爭議.

那則新聞報道隻字不提保險公司, 顯然是有其導向目的的.
你說的有道理,這個是事故因素。
選民 回複 悄悄話 車禍賠償應該是由保險公司支付吧, 該賠多少是死者家屬與保險公司之間的爭議.

那則新聞報道隻字不提保險公司, 顯然是有其導向目的的.
tobyd_媽媽07 回複 悄悄話 可見嘿命更貴,應該換律師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