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華的世界

這是國華對讀過的書, 看過的電視/電影, 聽過的音樂, 訪遊過的地方, 經曆過的事物, 和時事的感想或點評.
個人資料
國華P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中國的COVID-19疫苗策略

(2020-12-14 06:40:52) 下一個

1月10日SARS-CoV-2序列公布,世界各國的COVID-19疫苗研發公司立即啟動了他們的COVID-19疫苗項目。2020年 2月2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病毒學家陳薇 (Chen Wei) 和她的團隊中的6名軍事科學家站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前,接受了一種實驗性COVID-19疫苗的注射 (即與CanSino合作研製的腺病毒載體重組疫苗Ad5-nCoV)。她/他們是世界上第一批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大陸在第一時間開發出全球首隻COVID-19疫苗的,進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CanSino,中文名“康希諾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國加拿大合資企業,由其首席執行官餘雪峰 (Yu Xuefeng) 2009年創立。餘雪峰原籍中國,1997年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獲得微生物學博士學位,然後在賽諾菲巴斯德 (Sanofi-Pasteur) 下麵的一家機構從事疫苗研究近9年。餘和他的團隊考慮用載體mRNA (核糖核酸) 為新型冠狀病毒的表麵蛋白製造一種COVID-19疫苗,稱之為spike。反複斟酌後 CanSino決定采用它所熟悉的方法-Ad5載體攜帶spike基因。“我認為這是開發新疫苗最快和最成熟的方法,” 餘教授說。

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裏,CanSino的候選疫苗已經準備好給陳和她的團隊,3月16日,公司在武漢啟動了全球首個COVID-19疫苗試驗,以測試其安全性和激發免疫反應的能力。與此同時,包括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在內的幾家美國和歐洲競爭者也采用了腺病毒來攜帶spike蛋白,一些人選擇了類似CanSino的Ad5載體,盡管對這種方法有一些擔憂。因為2007年,兩項基於Ad5的艾滋病疫苗的災難性療效試驗,引起爭議,認為它有可能增加了感染艾滋病毒的風險。此外,原生的對Ad5的免疫力會攻擊載體,這就是為什麽在早期試驗中,CanSino疫苗引起的抗體反應弱於預期。

除CanSino外,大陸還有另外兩家公司研製COVID-19疫苗,即CNBG (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和中國生物技術集團)——世界最大的疫苗生產商之一,和Sinopharm (國藥集團)。CNBG和Sinopharm采用相異於CanSino的更為傳統的技術路線 - 為人們接種“殺活”病毒的整體疫苗。“殺活”不需要複雜的蛋白質或mRNA設計或基因工程:科學家隻需用一種化學物質(β-丙內酯)使病毒失活,並與佐劑混合,通過刺激免疫係統,有效地使免疫係統處於完全警戒狀態。理論上,這類疫苗可以產生更廣泛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因為它們含有全套病毒蛋白,而不是單一的一種,如spike。

無可否認,滅活病毒疫苗有著成功可靠的記錄。“疫苗的製造有很多種不同的方法,創新與久經考驗的方法並駕齊驅,這很好,”傳染病防備創新聯盟 (CEPI) 的戰略顧問尼科爾·魯裏 (Nicole Lurie) 說,她曾擔任美國防備和反應部助理部長。“滅活疫苗是幾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中國科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級主管孟偉寧說,該公司將已經用於生產6種疫苗的滅活方法與動物模型中的另外兩種策略進行了比較。“滅活的全病毒疫苗產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孟說。

盡管從理論上講,大量生產mRNA比在類似規模上培養(滅活)病毒更容易,但疫苗專家表示,生產滅活病毒疫苗不太可能成為一個障礙。至關重要的是,許多其他國家,包括發展中國家,都有生產滅活病毒疫苗幾十年的製造商。全滅活病毒技術是人類20世紀30年代第一種成功的流感疫苗研製方法,其優點包括:技術成熟,研製門檻不高,生產設備普及,許多發展中國家都能生產;轉移運輸容易,普通冷藏要求即可。

但“殺活”技術對西方發達國家來說不“性感,”老套,是生產效率低的笨方法。所以,美國的Operation Warp Speed (曲速行動) 打始就對滅活病毒疫苗技術路線不屑一顧。“我真的不認為滅活疫苗是個好主意,” Operation Warp Speed的科學負責人Moncef Slauui說。許多科學家認為滅活病毒疫苗過時,難以大量生產,且有潛在危險,擔心滅活的SARS-CoV-2疫苗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疾病,即所謂的“增強型呼吸係統疾病”。如果疫苗引發無效抗體,它們會形成免疫複合物,堵塞肺部。這種情況曾經發生過 - 20世紀60年代兒童接種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在動物實驗中用疫苗預防SARS和另一種冠狀病毒疾病,中東呼吸綜合征。大多數領先的西方疫苗研製公司更親睞類似阿斯利康 (AstraZeneca)、輝瑞 (Pfizer)、和莫德納 (Moderna) 諸如基因工程病毒載體、設計蛋白質和RNA片段一類的時髦性感技術。此乃題外之言,以下言歸正傳。

大陸疫苗研發出來,經曆二期試驗後,遇到了一大難題,缺乏接受三期大規模人體試驗的候選人。由於大陸在幾周內迅速控製了新冠疫情,其研製COVID-19疫苗的公司在國內找不到足夠的疫苗療效測試接種候選人。身為比爾·蓋茨顧問的流行病學家葉雷 (Ray Yip) 說,“中國很早就粉碎了冠狀病毒的流行,因此他們失去了在那裏測試疫苗效力的機會,如果他們在中國有大量的病例,他們可以比其他人提前完成療效試驗。”而川普總統的Warp Speed及美國蔓延的疫情對大陸本會是一次絕好的機會,怎奈川普總統的美國與習主席的中國在許多問題上是針尖對麥芒,自然此路不通。歐洲國家也因為技術路線和其他因素,鮮有國家接受大陸公司拋出的繡球。這時,大陸監管機構似乎對動物研究結果,及其後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試驗的最小安全性和免疫反應數據很滿意。於是今年6月,CanSino獲得了為軍方接種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從那時起,Sinovac (中國科興) 和 CNBG (國藥集團) 都在臨床試驗之外為大量人群接種疫苗開了綠燈。大陸公司疫苗開始對中國國內的高危人群和前往世界COVID-19病毒高發地區的中國公民接種COVID-19疫苗。

CanSino的CEO餘說,執行維和任務的“數千”士兵在前往COVID-19病毒高發地區之前已經接種了該公司的疫苗。CNBG說,中國“數十萬”人已經接種了疫苗。該公司在給《科學》雜誌的書麵回複中解釋說:“通過這樣做,我們能夠在特定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比如醫護人員、大流行預防人員和邊防檢查人員。”CNBG強調,疫苗接種是“完全自願並經知情同意”。更重要的是,“我們沒有收到一個嚴重不良反應的病例報告,在高危地區工作的疫苗也沒有感染報告。” Sinovac公司“超過90%”的員工都接種了疫苗,因為他們被認為是高危人群,因為工作頻繁進行海外旅行。今年10月,該公司還開始在浙江省義烏市銷售其疫苗,兩劑60美元。

無法進入美國Warp Speed,眼見西方公司接踵宣布開展三期人體試驗,大陸公司除為國內高危人群接種疫苗外,更將目光聚焦於西方以外的國家,最終與五大洲的14個國家達成協議,進行大規模的試驗研發。6月23日,阿聯酋與CNBG達成協議,共同進行COVID-19疫苗療效試驗。此後,試驗範圍擴大到巴林、埃及和約旦,希望招募到總共4.5萬人參加。CNBG說,他們來阿聯酋是為了測試由兩個獨立的,甚至相互競爭的實驗室生產的兩種全病毒疫苗類似的滅活製劑。阿聯酋的SARS-CoV-2感染率很高,應該可以加速療效檢驗。而阿聯酋來自不同國家的龐大外國勞動力,也有推動了中阿合作的決定,因為它意味著試驗參與者來自125個不同的國家。“如果你能證明這些疫苗在阿聯酋有效,”黃說,“這意味著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會認為疫苗在他們的國家也會起作用。”

11月3日,阿聯酋 (UAE) 總理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爾·馬克圖姆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自己在迪拜的照片,他右袖高卷,正在注射CNBG COVID-19疫苗。“我們祝願每個人都安全和健康,我們為我們的團隊感到驕傲,他們堅持不懈地為阿聯酋提供疫苗,”阿爾·馬克圖姆寫道。此前3周,該國兩位高級部長已經接種了疫苗。阿聯酋已經成為CNBG療效試驗基地,並效仿中國允許人們在臨床試驗之外接受疫苗。

土耳其也於9月啟動了一項1.3萬人的Sinovac COVID-19疫苗療效試驗。哈塞特佩大學疫苗研究所 (Hacettepe University Vaccine Institute) 的負責人塞爾哈特•納爾 (SerhatÜnal) 表示,土耳其“有一個良好的三期研究基礎設施”,歡迎一家中國疫苗製造商在土進行試驗以及隨後的生產。

大陸還在巴西這個流行病肆虐的國家測試疫苗,並探索在當地生產的可能性。正是在巴西,大陸Sinovac進行的COVID-19疫苗經曆了一次頗具戲劇性的暫停後迅即恢複的疫苗療效試驗。11月9日,巴西在一名參與者死亡後,暫停了對Sinovac公司疫苗的。川普總統哥們、巴西總統傑爾·博爾索納羅 (Jair Bolsonaro) 立即在他的Facebook賬號上寫道:“死亡、殘疾、異常。”他這是在原話引用一家巴西衛生機構列出了暫停試驗可能原因。博爾索納羅想要傳達的信息就是:中國的COVID-19疫苗是危險的。

但事情很快有了戲劇性轉折 - 參與者死於其它藥物過量,而非接種COVID-19疫苗。支持COVID-19疫苗試驗的聖保羅州州長隨即宣布恢複療效試驗。COVID-19疫苗試驗本是有益百姓的好事,卻因總統與州長的政治原因幾近夭折。聖保羅州州長是總統傑爾·博爾索納羅的主要政治對手,下屆總統的有力競爭者。中國之所以選擇在政治複雜的巴西進行疫苗試驗,是因為其疫情失控,感染人數高居世界第三,每周新增病例超過10萬例,因此急需疫苗。聖保羅州在9月份承諾為Sinovac與當地合作的疫苗提供9000萬美元,用於購買4600萬劑CoronaVac,比美國政府為Pfizer BioNTech和Moderna的mRNA疫苗所支付的價格便宜10倍。而且巴西可以通過自己生產疫苗來增加供應:Sinovac (中國科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表示,會將其技術轉讓給聖保羅的一家主要疫苗製造商Buttan Institute。

目前,巴西正在接受中國的疫苗。隨著病例激增,11月19日僅有12萬劑CoronaVac的到來成為一個大新聞。大多數巴西人認為CoronaVac是“一個可行的選擇”。“輝瑞和摩登納的消息讓人鬆了一口氣,但問題是這兩種疫苗都不在巴西掌握之中。”在巴西,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中國的超高速疫苗可能仍然以最有意義的方式排在第一位。

三家大陸COVID-19疫苗研製商還計劃或正在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墨西哥、阿根廷和智利進行大規模療效試驗。“這是一個很好的策略,”在不同的國家進行第三階段測試時,它會更加透明,更加值得信賴。因為包括巴西,土耳其在內的多家具備生產滅活COVID-19疫苗的能力,如果中國的COVID-19疫苗有效,生產商說他們明年可能總共生產15億劑疫苗。這對那些無法獲得由美國Warp Speed資助的疫苗的國家,尤其是那些主辦中國療效試驗的國家,意味著更安全可靠的疫苗供應。因為西方公司的產量已基本被美國和(西)歐洲國家訂購,可疫苗供應攸關執政黨的政權。“大家都在爭搶COVID疫苗,”曾任美國疾病控製和預防中心中國辦事處任主任4年的葉先生說,“他們 (執政黨) 都想告訴老百姓,我們已經為你們爭取到一些疫苗。”

也有人視大陸公司在全球的COVID-19疫苗療效試驗努力是一場政治博弈。如曾任美國疾病控製和預防中心中國辦事處任主任4年的葉先生就認為,大陸承諾向正在為其候選國進行試驗的國家提供任何經證實的疫苗,或分享其背後的技術,是在玩一場全球性的遊戲,執行疫苗外交以獲取“軟實力遊戲”的影響。因為中國國內已經基本上撲滅了 (COVID-19) 病毒,“他們並不需要疫苗來控製中國的疫情”。

西頓霍爾大學 (Seton Hall University) 和對外關係委員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的全球衛生專家黃炎忠 (Yanzhong Huang) 說,中國“實際上是在利用疫苗來促進外交政策目標的外交”。他說,與Warp Speed的“疫苗民族主義”形成鮮明對比,中國疫苗旨在“填補美國留下的空白”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裏森認為大陸在各國測試疫苗療效是一項“深思熟慮的戰略”。“中國政府的戰略目標是在未來十年內實現生物經濟的霸權影響力。”他說,在美國和歐洲,人們對疫苗的不信任程度很高。而中國卻有數十萬人排隊領取試驗性疫苗,即使這些疫苗的價值和安全性尚未得到證實。莫裏森說:“對科學和國家的信仰和信任並沒有崩潰。” 他說,如果一種中國製造的疫苗被證明是安全和有效的,它可以幫助人們忘記疫情的發源地,以及最初對病毒的遲緩反應。它可以使中國的形象更加亮麗。

大陸在阿拉伯 (阿聯酋) 的療效測試還可能成為一次有益的公關 (PR):阿聯酋等合作國家都有大量穆斯林人口,這有助於減少有關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人權投訴。通過其海外試驗,中國希望人們對其“一帶一路”倡議的善意,反擊BRI是一種新殖民主義的“債務陷阱”的指責。西頓霍爾大學的全球衛生專家黃炎忠說:“中國希望與這些國家合作,優先讓他們接種疫苗,因為我認為他們相信這將促進BRI的實施。”。

今年5月,中國的習近平主席在世界衛生大會宣布,大陸將使其CVID-19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並在10月履行承諾,加入了COVID-19疫苗全球準入機製(COVAX)。COVAX由世衛組織、CEPI和疫苗聯盟Gavi牽頭,努力確保任何被證明安全有效的產品都能迅速到達富國和窮國。莫裏森把它視為一次外交行動 – COVAX尚未得到美國或俄羅斯的支持,中國“可能對一個主要的國際機製產生控製性影響”。但喬治敦大學全球健康科學與安全中心 (Center for Global Health Science and Security) 專門研究中國的律師亞曆山德拉·費蘭(Alexandra Phelan)說,“這是作為全球公民支持共同努力的良好行為。”

曾任美國疾病控製和預防中心中國辦事處任主任4年的葉說,與疫苗外交和“軟實力遊戲”的影響一樣,中國疫苗製造商也做療效試驗生意,他們也受到資本主義的驅動。今年10月,該Sinovac公司開始在浙江省義烏市銷售其疫苗,兩劑60美元。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莫裏森說,中國政府顯然“在最高級別上”決定,值得一搏,創造“實際案例”,並通過廣泛使用第一批COVID-19疫苗來獲得全球營銷優勢。他說:“這是高風險的,也會有高收益。”

隨著Pfizer和Moderna等公司公布的令人鼓舞的早期結果,以及英國、加拿大、美國先後批準開始接種COVID-19疫苗。“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會在大陸疫苗研製公司發生嗎?相信不會。如果大陸公司明天、下周都會隨時公布其一項或多項海外試驗療效數據療效試驗結果,並在獲得相關國家批準後在當地生產和接種疫苗,都不會讓人意外。但是大陸公司得準備好麵對可能中國國內出現一幕尷尬的場麵 - 當麵對阿斯利康和輝瑞和本國產品時,相當數量的中國中產階級寧願選擇昂貴的舶來品,即便這些洋疫苗要比中國疫苗“貴10倍,”而實際療效卻相差無幾。因為曆史的原因,中國的中產階級可能更喜歡一家聲譽良好的外國公司生產的疫苗, “他們對中國製造的疫苗的信心很低。”阿斯利康和輝瑞與中國公司簽訂了生產協議。曾任美國疾病控製和預防中心中國辦事處任主任4年的葉先生預料“他們(在中國)的銷量將超過CNBG、Sinovac和CanSino (疫苗) 的10倍。”品質、口碑及記錄同等的重要。一件產品雖然品質佳,卻可能因過往的 (不良) 記錄而不受消費者待見。

參考資料

新浪財經 (2020). 中國至少6萬人已試接種新冠疫苗 這個冬天我們還能等到嗎?《財經》雜誌. 鏈接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20-11-18/doc-iiznezxs2537217.shtml

BBC. (2020). Covid-19: Chinese vaccine 'successful in mid-stage trials'. 鏈接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54982910

Birtles, B. (2020).  Coronavirus vaccine trials are underway around the world. But China's hoping it can be first for 'redemption'. ABC News. 鏈接 https://www.abc.net.au/news/2020-05-08/the-coronavirus-came-from-china-but-so-might-the-vaccine/12223120

Cohen, J. (2020). Great efficacy claimed for another COVID-19 vaccine, this one from China. Science. 鏈接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12/great-efficacy-claimed-another-covid-19-vaccine-one-china

Cohen, J. (2020). China's vaccine gambit. Science. 鏈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0/6522/1263.full

Feng, E. & Ruwitch, J. (2020). China Is Inoculating Thousands With Unapproved COVID-19 Vaccines. Why? NPR.  鏈接 https://www.npr.org/sections/goatsandsoda/2020/11/12/933956247/china-is-inoculating-thousands-with-unapproved-covid-19-vaccines-why

McGregor, G. and Elegant, N. X. (2020). China’s COVID-19 vaccines are here—for better or worse. 鏈接 https://fortune.com/2020/12/10/china-covid-19-vaccines-approval-risks/

Murphy, F. (2020). Inside China’s response to COVID.   Nature.  鏈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361-7

Wee, S. L. (2020). Chinese Covid-19 Vaccine Gets Key Push, but Doubts Swirl. The New York Times. 鏈接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09/business/china-coronavirus-vaccine-united-arab-emirates.html

Weintraub. K. (2020). China gets 'promising' early results from COVID-19 vaccine trial. USA Today. 鏈接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health/2020/05/22/covid-19-vaccine-trial-wuhan-china-met-cautious-optimism/5244245002/

[ 打印 ]
閱讀 ()評論 (47)
評論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止風停' 的評論 : 謝謝你繼續認真地跟進。我是從公開報道獲得的資料,全都來自美國和英國。下麵例出相應地網址,歡迎你及感興趣的博友查詢:如《科學》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12/great-efficacy-claimed-another-covid-19-vaccine-one-china,《自然》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563-z,合眾國際社AP https://apnews.com/article/bahrain-dubai-saudi-arabia-united-arab-emirates-persian-gulf-tensions-591f0c4b3a7391977b64a2f122d56afa,華爾街日報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ese-vaccine-is-86-effective-in-protecting-against-covid-19-u-a-e-trial-shows-11607498200,BBC https://www.bbc.com/news/world-middle-east-55250560
雨止風停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國華P' 的評論 : 輝瑞疫苗的有效率95%是根據170人感染,其中安慰劑組162人疫苗組8人計算出來的。國藥的86%是用哪兩個數據算出來的您知道嗎?國藥公布這兩個數字很難嗎?莫非屬於商業機密或者國家機密?要讓大家相信,哪怕是編你也編一個符合邏輯的數字,也好讓熱心人拿它去替你國藥辟謠啊!難怪那麽多人質疑。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止風停'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客觀。我的理解是在阿聯酋、巴西等國的三期數據,證明其無害(負作用不嚴重)、有效(86%),應該是類似Pfizer等提供的療效數據,雖然(中西)兩方的測試療效數據時長均未達到通行的1-2年測試期。當然,你提及的完整三期臨床數據很重要,但我願在此提醒的是,臨床數據取自“臨床” - 參加測試的疫苗接種人的療效。所以,這裏的assumption是evidence based,是有試驗支持的。
雨止風停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國華P' 的評論 :
我沒有認為國藥集團的疫苗好或不好,在國藥公布其三期臨床數據前,我們不能說它多有效,也不能說無效,也不能說它副作用多嚴重或多安全,其實無法更做進一步的評判。而國內那些頂級專家,大量輿論宣傳它多有效多安全,荒誕之極。沒有完整的三期臨床數據支持的情況下,大家不就是made an assumption 嗎?至於你說的阿聯酋精英如何審核國藥報告不恰恰是忘記了 “you can not make assumptions ”嗎?老實講,我十分希望國產疫苗能夠給中國人張張誌氣!也有可能國藥正式公布其數據後確實如此,可但是數據還沒出來呀。那你認為現在的宣傳攻勢合適嗎?媒體胡說倒也罷了,院士為代表的精英們亦如此,任何有良知有責任感的人也該是鬱悶了吧。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止風停' 的評論 : 謝謝。我相信阿聯酋評審的流程要求與西方國家的是一致的,畢竟事關本國公民生死,且阿國精英均接受過西方訓練,如果不是直接聘請西方專家參加評審的話。平心而論,如果大陸疫苗問題多多,那些公司敢在10多個國家測試嗎?巴西、阿根廷、埃及、印尼、摩洛哥、墨西哥...僅就大陸公司一方之詞,就訂購引進他們的疫苗?科學並非政治,它需要一絲不苟,需要嚴謹,需要實證。嘩眾取寵可能會暫時地蒙蔽所有的人,長期地蒙蔽某些人,但最後會失去曾經相信自己的人。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止風停' 的評論 : 謝謝。我相信阿聯酋評審的流程要求與西方國家的是一致的,畢竟事關公民生死,且阿國精英均接受過西方訓練,如果不是直接聘請西方專家參加評審的話。平心而論,如果大陸疫苗問題多多,那些公司敢在10多個國家測試嗎?科學是需要實證。至今仍記得當年導師當著眾人對我說的一句話 - “You can't make assumptions! Back up with evidence!" 在東部的學校工作時,周圍同事的口頭禪至於便是"Evidence-based ..."因此,我努力避免在生活和工作中說和做一廂情願地的事,用英文來說,就是避免"Wishful thinking." 那會經不起時間檢驗。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udaniang' 的評論 : 謝謝你把我與bj girl,笨狼相提並論,感動得不要不要地-那麽受抬舉:)每次都能在博文熱點欄看到他們的名字,雖對她/他們的觀點及內容不熟,,但不管否觀點一致,尊敬她/他們。
雨止風停 回複 悄悄話 “國華P 發表評論於 2020-12-16 05:44:14
回複 '海澱網友' 的評論 : 支持你的意見:中國應盡快公布疫苗療效數據。但也提請你注意,阿聯酋出了數據,是86%。這可比大陸出的數據更客觀,畢竟是從它本國的多種族裔參試人中得到的數據。”

阿聯酋衛生部聲稱,根據國藥集團提供的三期臨床數據表明,中國新冠疫苗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力為86%。不是阿聯酋自己的結論,阿聯酋隻是評審了國藥集團上報的結果而已。假扮是國外做的結果來欺騙百姓。自己查一查阿聯酋官方的聲明是怎麽說的,連國藥集團自己都羞於大大方方在自己的官網公布這一結果,宣告這一巨大好消息,哪有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求解!
wudaniang 回複 悄悄話 評論者小心!感覺作者和bj girl,笨狼一路貨色!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棉襖' 的評論 : 謝謝。聽起來你比咱懂。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海澱網友' 的評論 : 支持你的意見:中國應盡快公布疫苗療效數據。但也提請你注意,阿聯酋出了數據,是86%。這可比大陸出的數據更客觀,畢竟是從它本國的多種族裔參試人中得到的數據。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棉襖' 的評論 : 謝謝你在閱讀博文的同時還花時間點評,欣賞你的態度。確實,“RNA疫苗生產能力十分巨大,明年就有數十億劑出來了,西方國家對疫苗的接受很低,能有一半人接種就不錯了,也就能抑製病情惡化了。” 但是,西方國家已訂購了51億多劑的疫苗。最重要的是,被訂購的51億多劑疫苗,即便沒被使用,也必須留在庫房,以備訂購國急需。若轉售他國,會麵臨巨額賠償。關於“對中國的事,還是明顯吹噓和護短”,我隻想指出人性的弱點 - 更願意看到、聽到、讀到於自己觀點一致或相近的事物。有時,直麵現實是痛苦的,比如,川普總統正經曆這件痛苦的事情。 你說:“滅活疫苗這種風險更大,中國不出數據,可能遇到了類似的情況了:打了疫苗以後,很多人不感染了;一旦感染發病,就是重症。這是我的猜想。” 阿聯酋出了數據,是86%。印尼更誇張,說是99%。現在墨西哥、阿根廷、埃及、摩洛哥等國家也在進大陸疫苗。當然,我支持你大陸應像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那樣,盡快公布數據。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棉襖' 的評論 : 或許關於比中國本地產疫苗“貴十倍的舶來品”是瞎話。也可能說此話的曾任美國疾病控製和預防中心中國辦事處任主任4年的葉先生隻是在調侃,或者誇張了一些。他是在接受美國一家媒體采訪時這樣說的。他可能是說一些采訪人想要聽到的吧。他顯然了解人性的弱點-喜歡聽到和看到自己想要聽到和看到的東西。可不願正視現實並不意味著現實不存在,它非但存在,而且常常還很殘酷,川普總統的現狀就是例子。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ustness' 的評論 : 謝謝你提供的鏈接。
破棉襖 回複 悄悄話 COVID導致炎症風暴和血栓的機理,有幾篇論文說病毒的磷脂蛋白有刺激作用,當然仍然含糊不清。滅活疫苗不能去掉這些刺激過度反應的蛋白。而RNA和載體疫苗,直接拿病毒的S蛋白(或其片段),做成疫苗。免疫反應針對病毒S蛋白,隻要實驗驗證S蛋白不會導致人體免疫過度反應的炎症風暴,就可以了。實際上RNA疫苗更簡單,萬一出事,容易排查問題。而滅火疫苗作用和副作用都十分複雜,生產也複雜。
海澱網友 回複 悄悄話 說了這麽多,沒見中國疫苗efficacy的證據。所以不明白在說什麽。

至於樓下“北美_原鄉人 發表評論於 2020-12-15 07:20:59 可以預測,最後中國的疫苗對世界的貢獻將自然而然的超越美國,中國的地緣政治和全球政治的影響力當然將會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連Efficacy都沒有數據,不知道這位官方傳聲筒仁兄的預測是怎麽來的。
破棉襖 回複 悄悄話 這篇文章總的來說,勉強算中立,但是對中國的事,還是明顯吹噓和護短。RNA疫苗生產能力十分巨大,明年就有數十億劑出來了,西方國家對疫苗的接受很低,能有一半人接種就不錯了,也就能抑製病情惡化了。中國疫苗早就該出數據了,但是遲遲沒有,十分可疑。COVID感染重病和死亡原因,大多是免疫係統過度反應,造成炎症風暴。因此不要懷疑疫苗沒有免疫力,而是擔心疫苗誘發太大的免疫反應,加重病情。滅活疫苗這種風險更大,中國不出數據,可能遇到了類似的情況了:打了疫苗以後,很多人不感染了;一旦感染發病,就是重症。這是我的猜想。
破棉襖 回複 悄悄話 相當數量的中國中產階級寧願選擇昂貴的舶來品,即便這些洋疫苗要比中國疫苗“貴10倍
========================================
這是典型的中國瞎話,RNA疫苗現在是明碼標價,20美元-30美元一劑,比中國疫苗便宜。滅活疫苗生產流程複雜,成本降不下來。
Justness 回複 悄悄話 複星醫藥:BioNTech承諾向中國供應不少於1億劑新冠疫苗

2020年12月16日 09:56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66417.htm
-------------------------------
中共沒有能力研製合格的疫苗,借機宣傳洗腦。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止風停' 的評論 : 謝謝你提供最新的消息。我之前讀到有大陸公司簽了西方大廠的疫苗進口,但不知到會貼牌。感覺大陸在這方麵有了進步--在能生產超過自身需求數量並大量出口的情況下,仍然進口一些西方國家的疫苗,以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要放在以前,門兒都沒有。我覺得大陸應該進口更大數量的西方國家的疫苗,因為根據公布的療效,西方國家的疫苗在90%以上。瞧美國買了多少疫苗啊,並且是所有西方醫藥大廠的疫苗。西歐諸國也無不如此。這方麵大陸應向美國西方學習。當然,大陸每年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進口大量豬肉,牛肉,葡萄酒,糧食,說明大陸政府開始更加關注重民生。至於進口的疫苗,估計大陸經濟/購買力相比美國/西方發達國家尚有不小差距,絕大部分老百姓仍無法達到西方老百姓的消費水準。對進口的疫苗是否僅供大陸高幹,咱沒有證據,故不好信口開河。或許部分大陸國家領導人,會循國際慣例,像其它國家,包括美國/西方國家那樣,在特殊時期得到專門的保護措施。不過純屬個人猜測。
雨止風停 回複 悄悄話 引用方舟子可靠消息:“複星醫藥將在明年一月從德國進口7百萬劑輝瑞疫苗,貼牌“複星疫苗”。這是特供高幹的疫苗吧?所以需要胡錫進之流抹黑輝瑞疫苗嚇唬老百姓不要去跟高幹搶,老百姓打國產滅活疫苗就可以了。”
你們說的中國疫苗戰略如何高超,自己造的疫苗都是為了拯救世界其他國家,為什麽要進口輝瑞的疫苗並偽裝成國產的呢?誰再想洗洗地?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美_原鄉人' 的評論 : 謝謝。我見到一統計數字,不知是否準確:《自然》雜誌曾表示, 歐盟27個成員國和其他5個高收入國家(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獲得劑量將達51.5億劑。 如果僅有西方公司(輝瑞、 莫德納、阿斯利康、德國BioNTech等)提供疫苗,低收入國家隻能等到2023年甚至2024年才有可能接種。消息來源:https://www.sohu.com/a/438405522_334198.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onsony' 的評論 : 謝謝。你說得好。記得有一句這樣的話“手中有糧,心裏不慌” 有備無患嘛。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gbigsell' 的評論 : 謝謝分享你的觀點。你說得對,一些公司曾有不良記錄,對它們持懷疑態度是能夠理解,也是理所當然。但我不同意你“實驗過程不透明,不及時披露實驗進展,不遵守一般疫苗開發的程序”的指責。眾所周知,此次大陸公司的疫苗療效測試,是在第二期順利完成後,主要在中國以外國家進行的。數據采集也由試驗國家的合作機構進行,至於分析是否也合作進行就不得而知了。
北美_原鄉人 回複 悄悄話 當前中國的疫苗根本不是為了和美國的疫苗競爭,而是為了解救全球的疫情危機。美國的疫苗不管最後的實踐檢驗的結果如何,到明年夏季時還不夠供應80%的美國人口。中國自己不需要,但完全可以最大程度提高中國多種疫苗的生產能力和供應能力。可以預測,最後中國的疫苗對世界的貢獻將自然而然的超越美國,中國的地緣政治和全球政治的影響力當然將會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fonsony 回複 悄悄話 中國苗現在不用在中國,但是準備著才是安全基礎。
sgbigsell 回複 悄悄話 不相信中國的疫苗。

實驗過程不透明,不及時披露實驗進展,不遵守一般疫苗開發的程序。過去也有不良前科,國產的疫苗不過關,大家都去打進口疫苗,為什麽這次會例外?因為有外星人幫忙嗎?嗤!

新冠對年老者不友好,再加上腦子不好的去打不怎麽遵守開發程序的新冠疫苗,嗬嗬。。。。。。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謝謝分享。我覺得你的分享很有道理,符合邏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因為隻有自己才最了解自身的長處與短處。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udaniang' 的評論 : 謝謝分享你的懷疑。我估計大陸公司對公布數據非常慎重,畢竟,所有療效試驗均在中國以外進行。但有跡象顯示大陸疫苗的正獲穩步進展: “巴林及阿聯酋已批準中國疫苗上市。 印度印度尼西亞、巴西已分別收到120萬劑、112萬劑中國疫苗;墨西哥、摩洛哥已分別訂購3500萬劑、1000萬劑中國疫苗。“ 此為消息鏈接 https://www.sohu.com/a/438405522_334198.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我家一個親戚在國內接受了疫苗,然後派出去了,已經3個月了,一切良好。我覺得一般來說,科學都是循序漸進的,西方疫苗方法可能不錯,因為他們認為比舊的、老的方法更先進,那一定有道理,絕不會盲目開辟新路子的。但新方法確實有危險機率,這隻能在以後知道。不少疫苗接種後發生意外,這就是人們不太願意接受的理由。
wudaniang 回複 悄悄話 說了那麽多,就是不公布實驗數據!都做了十幾萬例,一點數據都不公布?!效果怎麽樣,有那麽神秘嗎?!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止風停' 的評論 : 謝謝提供新的信息。估計傾向mRNA疫苗的年輕人要多餘年長者。同理,可能年長者更親睞滅活疫苗,求穩嘛。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valore' 的評論 : 同意你“時間才能檢驗”的點評。mRNA疫苗似乎更“性感”並能大規模生產,而更傳統的滅活疫苗在技術上更成熟,但在崇尚“創新”的西方人眼裏顯得“落伍”。見仁見智吧。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替補球迷' 的評論 : 謝謝你提供關於中國與西方的具體疫情分析。感覺非常中肯,真實。你“國內中產階級會選擇美國的mRNA疫苗這種假設有點大,傻冒中產階級有可能,但有點腦子的應該不會”的看法相信對很多讓也很有啟發。
雨止風停 回複 悄悄話 複星醫藥研發的“國產新冠mRNA疫苗”馬上上市,與輝瑞的疫苗identical,痛批輝瑞疫苗的同誌們可以放心打,不要怕“致死”“致麵癱”。也不必在此洗地了,要不改變輿論方向會有困難。
valore 回複 悄悄話 如果有選擇,你會選滅活還是mRNA? 哪個長期更安全?理論上似乎滅活的風險更大,實踐上mRNA是新事物。不好決定,時間才能檢驗。結論,在感染新冠低風險的情況下,能晚點打就晚點打。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歐美疫情失控,控製疫情隻能指望疫苗,沒有其他出路,如果不扭轉感染快速增長的趨勢,國民經濟有崩潰的危險。所以疫苗的研發和批準都有些大幹快上,大躍進的勁頭,mRNA疫苗沒有中長期安全性的數據,給國民大範圍接種,隻能豁出去賭一把運氣。
中國疫情早期研發疫苗跟歐美現在心態差不多,因為疫情壓力山大。但現在情況變了,中國成功控製了疫情,並沒有全民注射疫苗的急迫性,隻要把好國門國民就安全了。所以,現在中國疫苗已經在中東和北非幾個國家獲得上市批準,但中國自己還沒有批準這些疫苗。
國內中產階級會選擇美國的mRNA疫苗這種假設有點大,傻冒中產階級有可能,但有點腦子的應該不會。中國的滅活疫苗是非常成熟的技術,安全性可控,中國選擇研發滅活疫苗是非常務實的做法。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wedenbo' 的評論 : 同意你的點評。Pfizer的疫苗儲運條件有點苛刻,很多國家玩不起。好在Moderna疫苗儲運條件要低得多,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能滿足。隻是其產量前期無法滿足世界的需求。所以,(疫苗供應對世界來說)應該是多多益善啊。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止風停' 的評論 : 謝謝你那麽幽默:-)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江南一素子' 的評論 : 謝謝。確實是好消息。至少讓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選擇。對那些輪不上Pfizer和Moderna疫苗的國家,無疑是福音。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estshore' 的評論 : 謝謝。讚成你的意見。確實,中國根據自己的優勢,以及可能的受眾所在國(主要是發展中國家)的條件,選擇了更成熟的技術路線,雖然不那麽“性感,”不時髦,但受眾在經濟上能接受,所在國也具備生產條件。此一決定乃明智之舉,本人認為。
國華P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shen05' 的評論 : 謝謝你認真閱讀本博文。尊重你的點評。建議你能以一些實例支持你的觀點,駁斥你認為文中的不實,甚或侮辱性之處。
Swedenbo 回複 悄悄話 美國的疫苗從一開始就沒有“全球公共產品”的理念。-70度的運輸條件連一般的發達國家在大量配送和保存疫苗都會有困難,更不用說發展中國家了。
雨止風停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緊迫需求的是各地輪流進入戰時狀態,大規模核酸檢測加強製隔離來割韭菜,打疫苗了韭菜就不長啦。
江南一素子 回複 悄悄話 西方沒選擇,可回國或去其他14個國家去打疫苗。好消息。
westshore 回複 悄悄話 中國不太可能首先在國內大規模打疫苗,因為沒有緊迫需求,畢竟打疫苗需要政府一大筆投資讓疫苗免費,而送到其他國家得到認可使用是收錢的。
另外就是中國是進行三期實驗的疫苗發展國家中唯一加入Covax的,因此有國際義務把疫苗分配到其他國家,而不是中國優先。中國號稱可以在明天生產20億劑疫苗,顯然中國自己也是不需要那麽多的,畢竟不需要人人都打。
各國的事情讓各國自己操心吧,如果有選擇滅活疫苗或者mRNA疫苗的機會,我是寧可選前者,讓其他人打後者去做白鼠。
不過在西方事實上無法選擇。
yshen05 回複 悄悄話 不友好信息或者類似侮辱性的言辭。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