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庭院種菜:春天最後一棵萵筍

(2020-06-27 06:05:35) 下一個

疫情年的春天已經過去,夏天到了。到了夏天,菜地裏的春菜都應該收獲了,空出地方讓夏菜生長。前兩天,我把今年春天的最後一棵萵筍拔了。今年的萵筍收成在平均以下,5月份的一場罕見的強烈倒春寒,萵筍和所有的春菜都凍傷了,嚴重地影響了產量。

我種萵筍好多年了,趁收獲春天最後一棵萵筍的時候,總結一下庭院小菜地種植春萵筍的一些想法。

1. 什麽品種最好?美國市場上能買到好幾個品種的萵筍,有早熟和遲熟品種。早熟品種春天長得快,但抽苔比較早。萵筍一旦抽苔,就不長莖了,需要拔掉。遲熟品種則剛好相反。開始時生長得慢,但抽苔也遲。我的感覺是早熟品種的葉子比遲熟品種的葉子好吃,遲熟品種的葉子有點苦。早熟和遲熟品種的莖的味道差不多,至少我吃不出區別來。

2. 萵筍為什麽開裂?種過萵筍的人都知道有時候萵筍會開裂。萵筍為什麽會開裂?引起萵筍開裂的原因有很多,水太多,水太少,溫度忽高又忽低,都會導致萵筍開裂。據我的觀察,萵筍開裂,是因為萵筍的肉和萵筍的皮的生長速度不一樣。當萵筍肉膨脹的速度超過萵筍皮時,萵筍就開裂了。當然,這僅僅是我的觀察而已,是不是真的這樣,有待研究。

3. 種幾個品種的萵筍?我個人認為,每次至少種兩個品種,這樣就有比較,比較不同品種的生長速度,抗病能力和口感。菜地大的人,可以多種幾個品種。

4. 萵筍要不要批葉子?我覺得,如果萵筍種得太密了,則要批掉一些葉子,以增加萵筍底部的通風,減少病害。如果萵筍種得不密,則不需要批葉子。當然,如果想吃萵筍葉子了,批一些嚐嚐鮮,那就另當別論了。

5. 萵筍值得留籽嗎?如果喜歡一個品種的萵筍,萵筍是值得留籽的。一棵萵筍可以結出很多種子,能用幾年。最重要的是,一棵萵筍的占地麵積不大。菜地裏留一棵萵筍,不至於太影響其他蔬菜的生長。

春萵筍季節過了之後,菜地裏基本上是果菜了。等收獲了這些果菜之後,就可以種秋萵筍了。
-----------------------------------
【博文自薦】
庭院種菜:怎樣種出高產的萵筍?
庭院種菜:怎樣保護剛移栽的秧苗?
庭院種菜:小菜地的輪作、間作和套種
-----------------------------------

1. 連葉子的萵筍。

------------

2. 1449克。

------------

3. 這棵萵筍,淨重888克。我記得以前種過100多公斤的萵筍,但我忘了是在夢裏還是真的。

------------

4. 春天最後一棵萵筍,長60多厘米。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78)
評論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這就去你那裏匯報!:)

cxyz2020-08-01 04:13:04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等著看你YouTube 視頻 :)
cxyz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等著看你YouTube 視頻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穩穩' 的評論 :

哈哈,穩穩要多多指導啊:)

穩穩2020-07-31 08:43:35
WOW! 遊士要開YouTube頻道,太棒了!!!祝賀、恭候並等待訂閱:)
穩穩 回複 悄悄話 WOW! 遊士要開YouTube頻道,太棒了!!!祝賀、恭候並等待訂閱:)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小C好!最近忙家務,還在籌備Youtube頻道的開通,所以好久沒有進城了。

cxyz2020-07-25 04:39:53
遊士可是好久沒露頭了,過來問聲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韭菜' 的評論 :

韭菜好!剛才去你的Youtube頻道看了,為你鼓掌!

山韭菜2020-07-19 17:01:07
好久未見遊士發帖,過來問候一下!祝一切順利!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田野maomao' 的評論 :

田野好!萵筍苗好像沒有見過,但萵筍種子很多商店都有賣的。

田野maomao2020-07-19 08:51:13
遊老師周末好!到哪裏去買萵筍苗呢?萵筍是我最愛之一
cxyz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可是好久沒露頭了,過來問聲好。
山韭菜 回複 悄悄話 好久未見遊士發帖,過來問候一下!祝一切順利!
田野maomao 回複 悄悄話 遊老師周末好!到哪裏去買萵筍苗呢?萵筍是我最愛之一
ajtum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我的萵筍6月份才移栽到地裏,育苗太晚了點。下次得緊跟遊士腳步,早點種秋萵筍
ajtumm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有,我在5B,這兩天萵筍終於站起來了,可能我太心急了。不好意思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jtumm' 的評論 :

你菜地裏7月份還有萵筍?萵筍這個時候一般都開花了的。萵筍躺在地上是什麽樣子的?有照片就能看清楚了。

再過兩個星期,就可以準備種秋萵筍了。

ajtumm2020-07-11 16:15:33
遊士好,我的萵筍不往上豎起來,總是躺在地上是怎麽回事?用手能摸到有萵筍好久了,就是還不往上長高。全天光照,在5B區。
ajtumm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好,我的萵筍不往上豎起來,總是躺在地上是怎麽回事?用手能摸到有萵筍好久了,就是還不往上長高。全天光照,在5B區。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y56' 的評論 :

聞香好!小的中國店,好像蔬菜的品種也少一些。

問好,祝夏安!

yy562020-07-05 06:34:10
長知識。

今年還沒吃過萵筍,我們附近的中國店特別小,好久沒去過了。

問好!多保重!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穩穩' 的評論 :

真可憐啊!還是自己種萵筍吧!萵筍真的非常好種的。

穩穩2020-07-03 09:14:52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我買到的那幾根萵筍的底部實心部分長度都不超過2厘米。
祝遊士長周末節日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三月寒' 的評論 :

好啊,以後該種什麽蔬菜了,我都到這裏吆喝一聲:)

你在慢慢總結經驗,說明在進步。是的,美國北方的倒春寒很討厭,對蔬菜的危害很大。如果你的把網名改成“三月暖”,也許會對我們5區好一些,哈哈。

三月寒2020-07-02 09:53:08
我也是菜農,也在 zone 5.以後該幹啥了,比如:該泡種子了,該掐尖了,該...... 都喊一嗓子。5 zone 的菜農就可以跟進了。今年第一次種萵筍,嚐到甜頭了。萵筍是高回報庭院蔬菜,而且適合盆栽。今年 5 zone 的倒春寒讓很多菜農損失了第一批移栽的菜苗。我因為手慢,園子的圍欄沒做好,所以免受其害。看來以後移苗的時候一定要分兩批,以免全軍覆沒。
yy56 回複 悄悄話 長知識。

今年還沒吃過萵筍,我們附近的中國店特別小,好久沒去過了。

問好!多保重!
穩穩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我買到的那幾根萵筍的底部實心部分長度都不超過2厘米。
祝遊士長周末節日快樂!
三月寒 回複 悄悄話 我也是菜農,也在 zone 5.以後該幹啥了,比如:該泡種子了,該掐尖了,該...... 都喊一嗓子。5 zone 的菜農就可以跟進了。今年第一次種萵筍,嚐到甜頭了。萵筍是高回報庭院蔬菜,而且適合盆栽。今年 5 zone 的倒春寒讓很多菜農損失了第一批移栽的菜苗。我因為手慢,園子的圍欄沒做好,所以免受其害。看來以後移苗的時候一定要分兩批,以免全軍覆沒。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穩穩' 的評論 :

萵筍變空是常見的事,我的萵筍頂端也有一段是空的,但但大部分,包括下麵最胖的那一段,很實心的,哈哈。

萵筍種子可以放幾年的。我把種子密封好,放在冰櫃裏。我今年種的萵筍種子都是2017年買的。新冠病毒在冰櫃裏可以活幾十年,說不定萵筍種子也能呢!:)

穩穩2020-06-29 21:28:31
以前在中國店買過幾次萵筍沒有一次滿意的,所以很久都不再買了。上周末看見有萵筍,沒忍住又買了幾根,結果又全部都是空心,太失望了!為啥遊士種得那麽好,但Professional種菜的卻種不好?

從您這兒找到了訂種子的地方,我如果打算秋後種的話什麽時候下訂單呢?訂了如果不馬上種的話不知道該如何保存種子,放冰箱裏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嗯,春天最後一根萵筍了;)

曉青2020-06-28 14:49:59
太喜歡吃萵苣了,最後一根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elfie' 的評論 :

一個月前種萵筍,會不會太遲了?

你在盆子裏種這麽多蔬菜,很不錯了。比你的老公厲害:)

elfie2020-06-28 07:45:53
我的種子在ebay買的。一個月前種下,事先用 peat pellets發出芽,再種在盆裏。老公不願意翻地破壞草坪。
我也沒功夫去伺候很大一塊菜地。用兩個urban planner
種了一些黃瓜,茼蒿,枸杞什麽的。往年還有西紅柿。今年春天瘟疫爆發沒有地方買西紅柿苗。
穩穩 回複 悄悄話 以前在中國店買過幾次萵筍沒有一次滿意的,所以很久都不再買了。上周末看見有萵筍,沒忍住又買了幾根,結果又全部都是空心,太失望了!為啥遊士種得那麽好,但Professional種菜的卻種不好?

從您這兒找到了訂種子的地方,我如果打算秋後種的話什麽時候下訂單呢?訂了如果不馬上種的話不知道該如何保存種子,放冰箱裏嗎?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太喜歡吃萵苣了,最後一根了?
elfie 回複 悄悄話 我的種子在ebay買的。一個月前種下,事先用 peat pellets發出芽,再種在盆裏。老公不願意翻地破壞草坪。
我也沒功夫去伺候很大一塊菜地。用兩個urban planner
種了一些黃瓜,茼蒿,枸杞什麽的。往年還有西紅柿。今年春天瘟疫爆發沒有地方買西紅柿苗。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小C是才女!

cxyz2020-06-28 07:05:06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冬日好!小C很幽默吧?哈哈。

- 那是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邕' 的評論 :

哈哈,阿邕快要成為新品種培育專家了!

阿邕2020-06-28 05:53:05
隻有我種出苦萵筍,一菜二味:萵筍加苦瓜味,也是一種本事,是不是遊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aladirk' 的評論 :

恭喜種植萵筍成功!以後你的萵筍會越種越好,最後萵筍太多,就不想吃萵筍了:)

Summer 38 的種子我也有,但今年沒有種。除了這篇博文裏的品種,我還種了Spring Tower。Spring Tower的葉子比較好吃,但抽苔早。

謝謝你介紹油麥菜的種植經驗。我今年想試試大熱天種油麥菜。

baladirk2020-06-28 01:02:43
我當年就是讀了遊士的文學城博文開始種萵筍及其他蔬菜的。可惜一直沒種好過萵筍。幾年第一次加了底肥, 同時增加了株距, 所以今年的萵筍最好。種了兩種, 一種早熟的, 一種晚熟/耐抽苔的的 Summer 38 (Kitazawa).Summer 38 仍然在地裏不過也快要抽苔。另外種的油麥菜/AA菜的莖長大長粗後也可以當萵筍吃。油麥菜更耐抽苔。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聲音' 的評論 :

小聲音好!這個萵筍真不算大,我種過100斤的大萵筍呢!哈哈。

你種的萵筍不開裂,說明你的水平很高:)

小聲音2020-06-27 22:10:18
wow,這棵萵筍真是萵筍王!:))
遊士厲害,什麽都研究的那麽透徹,萵筍我種過兩個品種,不過,沒比較過,瞎種瞎吃:))
我種的萵筍倒是沒有裂過,好運:))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哈哈,看來老一輩人都愛用“批葉子”這樣很接地氣的詞匯:)

山裏人家1682020-06-27 19:39:27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批掉葉子”這幾個字是不是用得太土了?:)

一點也不土, 很親切, 小時候經常聽老媽說: "把黃葉批掉, 把皮批掉..."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vlh' 的評論 :

好久不見你了,問好!希望我的博文對你有些幫助。祝夏安!

Rvlh2020-06-27 19:08:51
老班長,長知識了,今年第一次種,還把你以前的文章找出來學習了,謝謝!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土地很小,隻有一畝三分啊!

momo_sharon2020-06-27 18:44:03
總感覺遊士是地主,好像啥都種,得多少土地啊?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夏天到了,是更忙了;) 又去看了你家的鷹,真可愛!暖冬周末快樂!

暖冬cool夏2020-06-27 17:19:10
長知識了,還有早熟晚熟,可惜沒有種過,也不知道區分。夏天到了,遊士會更忙了,祝夏安!
cxyz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冬日好!小C很幽默吧?哈哈。

- 那是 :)
阿邕 回複 悄悄話 隻有我種出苦萵筍,一菜二味:萵筍加苦瓜味,也是一種本事,是不是遊士?:)
baladirk 回複 悄悄話 我當年就是讀了遊士的文學城博文開始種萵筍及其他蔬菜的。可惜一直沒種好過萵筍。幾年第一次加了底肥, 同時增加了株距, 所以今年的萵筍最好。種了兩種, 一種早熟的, 一種晚熟/耐抽苔的的 Summer 38 (Kitazawa).Summer 38 仍然在地裏不過也快要抽苔。另外種的油麥菜/AA菜的莖長大長粗後也可以當萵筍吃。油麥菜更耐抽苔。
小聲音 回複 悄悄話 wow,這棵萵筍真是萵筍王!:))
遊士厲害,什麽都研究的那麽透徹,萵筍我種過兩個品種,不過,沒比較過,瞎種瞎吃:))
我種的萵筍倒是沒有裂過,好運:))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批掉葉子”這幾個字是不是用得太土了?:)

一點也不土, 很親切, 小時候經常聽老媽說: "把黃葉批掉, 把皮批掉..."
Rvlh 回複 悄悄話 老班長,長知識了,今年第一次種,還把你以前的文章找出來學習了,謝謝!
momo_sharon 回複 悄悄話 總感覺遊士是地主,好像啥都種,得多少土地啊?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長知識了,還有早熟晚熟,可惜沒有種過,也不知道區分。夏天到了,遊士會更忙了,祝夏安!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細雨飄處果菜香' 的評論 :

細雨對萵筍懂得很多啊!:) 是的,蝸牛喜歡吃萵筍,但其他害蟲好像不怎麽喜歡萵筍。

細雨飄處果菜香2020-06-27 13:18:59
一直以為萵筍分兩種,綠葉和紅葉的,原來還有這麽多種。冬天和早春的萵筍還是要剝葉的,好多鼻涕蟲呀,下麵的葉子一邊長一邊殘,但夏天和秋天的萵筍不長蟲,這兩季的萵筍容易抽薹,要快吃,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北佛兄好!是的,今年世界各地都是災難,庚子年難過啊!

你們佛州的州長對佛州疫情大爆發,應該負有主要責任。

北佛風光2020-06-27 12:34:22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今年的萵筍收成在平均以下,5月份的一場罕見的強烈倒春寒,萵筍和所有的春菜都凍傷了,嚴重地影響了產量。”

今年是個災年, 除了疫情之外, 國內最近也是南方發大水北方不少地方下冰雹。

至於俺大佛州, 終於變成全美疫情大爆發的新中心了, 老美不少人拒絕戴口罩和保持距離,說是侵犯天賦人權,真是讓人憂慮和無語。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西北東南' 的評論 :

是的,春萵筍都收了。秋萵筍就是秋天種植的萵筍,與春萵筍是一樣的。

西北東南2020-06-27 12:32:11
你家的萵苣也收完啦?我家的早幾天也收完了。
從沒種過秋萵筍,請問是用同樣的種籽,還是不同的種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iaxi' 的評論 :

謝謝xiaxi!萵筍種子在天熱的時候不容易發芽,但是萵筍種子可以放好幾年的。萵筍種子網上能買到,但最好是從當地朋友那裏要一點。

xiaxi2020-06-27 11:50:19
你的萵筍真粗壯!
我今年種的晚,可能太熱了,連苗都沒出。也許是種子不行了?哪裏買的種比較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應該吃了,吃了老的,再種新的:)

spot3212020-06-27 10:37:45
不能吃了!要保留起來作為裏程碑。~~~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ziqiao123' 的評論 :

商店裏賣的萵筍,盡量種的大一些,提高產量,所以吃起來會老。不管什麽萵筍,小一點的時候收獲都很嫩的。

ziqiao1232020-06-27 10:28:29
我在美國買到的萵筍感覺都比較老,不如國內的爽脆。請教遊士,是品種不對呢?還是收獲的太晚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冬日好!小C很幽默吧?哈哈。

波城冬日2020-06-27 09:56:56
cxyz 發表評論於 2020-06-27 08:50:11
據我的觀察,萵筍開裂,是因為萵筍的肉和萵筍的皮的生長速度不一樣。當萵筍肉膨脹的速度超過萵筍皮時,萵筍就開裂了
— 想到妊娠紋 :)

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荔枝100' 的評論 :

文學城的荔枝來了?歡迎啊!我把今年春天最後的一棵萵筍送給你!

荔枝1002020-06-27 09:39:32
文學城的荔枝來了,能不能給些免費的萵苣樣品?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批掉葉子”這幾個字是不是用得太土了?:)

山裏人家1682020-06-27 09:23:47
“批掉葉子”都忘記有這個說法了,哈哈,遊士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olebear' 的評論 :

北極熊萵筍都種成功了,可以晉升為老農民了:)

polebear2020-06-27 09:03:51
萵苣長得很不錯,我今年第一次成功的種出萵苣。從最開始間苗,吃葉,到現在終於可以吃筍了。眼睛都快吃綠了,到處送人。不過也接近尾聲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哈哈哈哈!

cxyz2020-06-27 08:50:11
據我的觀察,萵筍開裂,是因為萵筍的肉和萵筍的皮的生長速度不一樣。當萵筍肉膨脹的速度超過萵筍皮時,萵筍就開裂了
— 想到妊娠紋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tp003' 的評論 :

我的萵筍種子一般都在加拿大的Agrohaitai買的。萵筍可以留種。

Wtp0032020-06-27 08:23:35
種子的信息?可以留種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謝謝亮媽!不同萵筍的口味很不一樣的。我的萵筍種子也是加拿大的海泰買的。照片上的萵筍種子是一個種菜高手送給我的。周末快樂!

亮亮媽媽2020-06-27 07:43:41
給遊士點讚!這萵筍種得真好。我朋友種的萵筍比較細,估計是你說的早抽苔的,但筍葉好吃不苦。我沒有種但也吃了不少朋友送的。能告訴我在哪個美國網站可以訂萵筍籽嗎? 我一般是在加拿大的一個網站買。問好,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如斯' 的評論 :

“批掉些葉子”,浙江和南京都這樣講的啊!;)。如斯原來有浙江血統,難怪這麽聰明;)

如斯2020-06-27 07:38:23
“批掉些葉子”,這是浙江土話還是南京土話?我從前聽家人說過,她們保留了一點點浙江習俗。
細雨飄處果菜香 回複 悄悄話 一直以為萵筍分兩種,綠葉和紅葉的,原來還有這麽多種。冬天和早春的萵筍還是要剝葉的,好多鼻涕蟲呀,下麵的葉子一邊長一邊殘,但夏天和秋天的萵筍不長蟲,這兩季的萵筍容易抽薹,要快吃,哈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今年的萵筍收成在平均以下,5月份的一場罕見的強烈倒春寒,萵筍和所有的春菜都凍傷了,嚴重地影響了產量。”

今年是個災年, 除了疫情之外, 國內最近也是南方發大水北方不少地方下冰雹。

至於俺大佛州, 終於變成全美疫情大爆發的新中心了, 老美不少人拒絕戴口罩和保持距離,說是侵犯天賦人權,真是讓人憂慮和無語。
西北東南 回複 悄悄話 你家的萵苣也收完啦?我家的早幾天也收完了。
從沒種過秋萵筍,請問是用同樣的種籽,還是不同的種籽?
xiaxi 回複 悄悄話 你的萵筍真粗壯!
我今年種的晚,可能太熱了,連苗都沒出。也許是種子不行了?哪裏買的種比較好?
spot321 回複 悄悄話 不能吃了!要保留起來作為裏程碑。~~~
ziqiao123 回複 悄悄話 我在美國買到的萵筍感覺都比較老,不如國內的爽脆。請教遊士,是品種不對呢?還是收獲的太晚了?
波城冬日 回複 悄悄話 cxyz 發表評論於 2020-06-27 08:50:11
據我的觀察,萵筍開裂,是因為萵筍的肉和萵筍的皮的生長速度不一樣。當萵筍肉膨脹的速度超過萵筍皮時,萵筍就開裂了
— 想到妊娠紋 :)

哈哈!
荔枝100 回複 悄悄話 文學城的荔枝來了,能不能給些免費的萵苣樣品?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批掉葉子”都忘記有這個說法了,哈哈,遊士周末快樂!
polebear 回複 悄悄話 萵苣長得很不錯,我今年第一次成功的種出萵苣。從最開始間苗,吃葉,到現在終於可以吃筍了。眼睛都快吃綠了,到處送人。不過也接近尾聲了。
cxyz 回複 悄悄話 據我的觀察,萵筍開裂,是因為萵筍的肉和萵筍的皮的生長速度不一樣。當萵筍肉膨脹的速度超過萵筍皮時,萵筍就開裂了
— 想到妊娠紋 :)
Wtp003 回複 悄悄話 種子的信息?可以留種嗎?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給遊士點讚!這萵筍種得真好。我朋友種的萵筍比較細,估計是你說的早抽苔的,但筍葉好吃不苦。我沒有種但也吃了不少朋友送的。能告訴我在哪個美國網站可以訂萵筍籽嗎? 我一般是在加拿大的一個網站買。問好,周末快樂。
如斯 回複 悄悄話 “批掉些葉子”,這是浙江土話還是南京土話?我從前聽家人說過,她們保留了一點點浙江習俗。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吃萵筍是吃不飽的:)

多倫多橄欖樹2020-06-27 06:41:16
你任何時候都不會餓著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業餘廚子' 的評論 :

廚子應該能夠做出很多不同花樣的萵筍美食來的。春天能種的蔬菜,秋天都能種。如青菜白菜菠菜。

業餘廚子2020-06-27 06:38:18
萵筍好吃也容易種。我幾年前種過。今年秋天準備去買一點種子接著種。秋天還能種什麽呢?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哈哈,京妞的留言很幽默啊!我住在5區,美國的北方。

BeijingGirl12020-06-27 06:36:56
種萵筍有這麽道理啊? 還能一年收兩季, 春和秋。 彩煙你所處的地方,溫度 zone 是多少?
關於開裂的說法我完全同意, 因為做過媽媽的都知道小腹的皮膚會出紋路。 哈哈。 不過看到這裏彩煙都不確實知道怎麽控製萵筍開裂覺得很逗。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謝謝菲兒!等你退休了,也種萵筍吧!;)

菲兒天地2020-06-27 06:12:09
沙發,農民遊士專家,厲害!:(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你任何時候都不會餓著的~~
業餘廚子 回複 悄悄話 萵筍好吃也容易種。我幾年前種過。今年秋天準備去買一點種子接著種。秋天還能種什麽呢?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種萵筍有這麽道理啊? 還能一年收兩季, 春和秋。 彩煙你所處的地方,溫度 zone 是多少?
關於開裂的說法我完全同意, 因為做過媽媽的都知道小腹的皮膚會出紋路。 哈哈。 不過看到這裏彩煙都不確實知道怎麽控製萵筍開裂覺得很逗。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沙發,農民遊士專家,厲害!:(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