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6)
2015 (86)
2017 (48)
2023 (62)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特別害怕化肥,認為用過化肥的蔬菜水果就不健康了。為了避免用過化肥的蔬菜水果,這些朋友通常隻買有機蔬菜和水果。在美國,有機蔬菜和水果都貼一個美國農業部的“有機標記”(USDA Organic)。
那麽在美國,是不是貼了有機標簽的蔬菜水果就沒有用過化肥了呢?不是的。很多貼了美國農業部有機標簽(USDA Organic)的蔬菜水果都是化肥喂大的,而且吃的大部分都是化肥,也許連一絲有機肥的臭氣都沒有聞過。這也不怪你,也不怪我。不是你我不明白,而是這個世界變化實在快 。
大家可能都知道或者聽說過無土栽培(hydroponics)。無土栽培就是把蔬菜水果種在水裏,或者種在一些不容易腐爛的基質裏(如椰子絲)。如果不在這些蔬菜水果上噴撒人工合成的農藥,這些農產品就是有機的,就可以獲得美國農業部的“有機標記”。
吃化肥長大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機的?很多年以來,這一點讓在土壤裏種菜的傳統有機派很有怨氣。有機農業成本高,產量低,在和無土有機派的競爭中,處於越來越不利的地位。為了防止有機農產品的市場份額被無土有機派不斷蠶食,傳統有機派做了大量的遊說,他們希望美國有機標準理事會(Nationa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NOSB)能夠向美國農業部建議,把無土栽培的農產品踢出有機的行列。結果,他們失望了。在2017年11月2日的會議中,NOSB以8:7的微弱優勢通過決議,說無土栽培的(即化肥喂大的)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機的(1)。雖然是否允許在果蔬上粘貼“有機標記”的最後決定權在美國農業部的全國有機委員會(National Organic Program)的手裏,但有機委員會基本上會采納有機理事會的投票結果的。
目前,美國商店裏賣的有機西紅柿基本上是化肥喂大的,很多有機青椒、黃瓜、生菜、藍莓和草莓也是吃化肥長大的(1)。如果美國農業部接受有機標準理事會的建議,那麽可以肯定,以後凡是能在溫室或大棚種植的蔬菜水果(如西紅柿、黃瓜、生菜、茄子和青椒),都是吃化肥長大的,即使這些蔬菜蔬果上貼了美國農業部的“有機標記”。
對消費者來說,有機無機其實無所謂,隻要健康就行。大多數不吃化肥喂大的蔬菜水果的朋友,關鍵是擔心化肥有毒,誤認為隻有用了糞肥的蔬菜水果才健康。真的如此嗎?
從植物營養的角度來看,化肥和糞肥是沒有區別的。糞肥必須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成無機養分,才能被根係吸收。如果蔬菜直接吸收糞肥,那誰還敢吃有機蔬菜啊?化肥則不一樣,隻要溶化在水裏,就是無機養分,可以直接被植物吸收。
行文至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比較客觀和科學的結論。用化肥喂大和用有機肥喂大的蔬菜水果一樣健康,沒有區別。很多時候,用過化肥的蔬菜水果比不用化肥的有機蔬菜更健康。研究發現,有機蔬菜被大腸杆菌和沙門氏菌感染的可能性要比非有機蔬菜高得多(2)。
因此,盡管美國商店裏的有機蔬菜水果很多都是化肥喂大的,朋友們盡可放心地買來吃。如果實在不願意吃用過化肥的有機蔬菜水果,你也可以自己學著種蔬菜水果。世界上難道有比自己種的蔬菜水果更安全更健康的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Public Radio. 2017年11月2日. http://www.npr.org/sections/thesalt/2017/11/02/561462293/hydroponic-veggies-are-taking-over-organic-and-a-move-to-ban-them-fails.
2. Mukherjee A, Speh D, Dyck E, Diez-Gonzalez F. 2004. Preharvest evaluation of coliforms, Escherichia coli, Salmonella, and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organic and conventional produce grown by Minnesota farmers. 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67(5):894-900.
----------------------------------
【博文自薦】
後院種菜:小菜地施用化肥,要注意哪些問題?
醫生給我打電話了,是關於吃化肥的事兒
在美國種菜:你們的後院菜地都澆人尿嗎?
----------------------------------
1. 美國農業部的“有機標記”(USDA Organic)。產品上貼有這個標記,就表明是有機食品。
-------------
2.美國大公司Driscoll擁有大麵積的溫室,用來種植水果蔬菜。在溫室裏種植的有機水果和有機蔬菜多半是用化肥喂大的。照片來自Driscoll網站。
-------------
3.自家菜地裏的蔬菜,比商店裏買的任何有機蔬菜和非有機蔬菜都健康。
-------------
一眨眼又是明年了,哈哈
tea_fan 2017-12-11 12:16:48
嗯,明年接著種!
It is interesting that a well-intended compliment could be taken so negatively! :)
It is even more interesting to think that I would ever reveal the identities of the organic farmers who use inorganic fertilizers in their production. They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I firmly believe that use of chemical fertilizers in hydroponics produce lower-cost and more healthy vegetables. One important purpose of my blog is to show the fallacy of organic farming, which is not sustainable on a large scale. Plus, it is a rip-off of consumers.
https://www.gpo.gov/fdsys/pkg/CFR-2009-title7-vol3/pdf/CFR-2009-title7-vol3-sec205-601.pdf
您寫博文掙不掙稿費我不知道,反正我沒錢拿。隻是希望大眾得到公正準確的信息。
一叔果然是內行,居然揭穿了廣告帖子的真麵目,哈哈。
firstuncle 2017-11-10 20:25:16
內行看門道,說了半天最後一段是廣告,嗬嗬,向你學習自己種菜。
華府采菊人講的很有哲理!店裏賣的都可以吃,就是健康的程度不一樣:) 問好!
華府采菊人 2017-11-09 11:11:15
在美國, 商店裏賣的, 基本上是可以吃的,起碼的檢查是通過了的, 至於以後會不會發現有問題,現在誰也不曉得,基本不是100%,剩下的可能性就看命好命歹了。
是的,有的農貿市場允許這樣做的,就是不能全部是批發來的,至少有一部分是自己種的。問好!
rancho2008 2017-11-09 11:04:49
回複 '荔枝100' 的評論 : 洛杉磯時報早有報道,說農夫市場裏多數的產品根本是從批發商那裏買來假充有機蔬果牟取利潤的
山韭菜應該是更厲害的農業專家吧?哈哈
山韭菜 2017-11-10 14:13:53
跟農業專家學習!問好!
萵筍葉子要嗎?;)
外麵的世界 2017-11-10 07:45:50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還有萵筍,哈哈,周末愉快!
我看你既懂有機肥,又懂化肥,還懂基質和液態培養。我給你一個建議,白天你在辦公室審批有機肥料發大財,晚上則在前台做實習生寫博文科普化肥,掙點稿費,怎麽樣?哈哈。
我講的NOSB的年會和你講的意思是一樣的,但你的表達比我的更準確,我改成這樣了。請你看看,這下是不是無懈可擊了?:)
“吃化肥長大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機的?很多年以來,這一點讓在土壤裏種菜的傳統有機派很有怨氣。有機農業成本高,產量低,在和無土有機派的競爭中,處於越來越不利的地位。為了防止有機農產品的市場份額被無土有機派不斷蠶食,傳統有機派做了大量的遊說,他們希望美國有機標準理事會(Nationa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NOSB)能夠向美國農業部建議,把無土栽培的農產品踢出有機的行列。結果,他們失望了。在2017年11月2日的會議中,NOSB以8:7的微弱優勢通過決議,說無土栽培的(即化肥喂大的)的蔬菜水果也能算有機的(1)。雖然是否允許在果蔬上粘貼“有機標記”的最後決定權在美國農業部的全國有機委員會(National Organic Program)的手裏,但有機委員會基本上會采納有機理事會的投票結果的。”
我的這篇文章也是有感於NOSB年會而發,至於無土栽培用化肥,也是基於我參觀中美的有機溫室之後得出的結論。在小規模範圍,用蚯蚓屎和堆肥泡茶當肥料是可行的,但規模稍大一點,根本喂不飽蔬菜水果,成本也會大大提高。另外,在有有機人士交流的時候,不能用“化肥”兩個字,要用“養分”,這樣得到的信息更真實。
drdw 2017-11-09 14:10:33
我是美國有機肥料審批部門的審批人,不是前台實習生:-) 可以確認'美國農夫' 得到的信息基本正確:如果是基質栽培, 基質材料必須是天然的,不能是合成的,也不能有合成的添加物; 用於基質栽培和液態培養的營養液,或是傳統土壤培育用的肥料必須是有機認證的,絕大部分是天然肥料,隻有少數USDA特批的合成化肥可以使用,因為沒有天然的替代產品。
遊士信息的出處是哪裏,可不可以貼一個鏈接,裏麵可能有一些誤讀的部分。NOSB的年會剛剛結束,Hydroponic 在此之前一直是被有機農業接受的,隻是最近一些傳統土壤種植者向USDA提出申訴,要求把Hydroponic,Aquaponic 排除在外, 認為這不符合有機農業的精神宗旨。雙方拉鋸很久,最近終於投票,NOSB 以微弱票數決定不改變原先的決定。但這不是USDA-NOP 的最後決定,NOSB 隻有建議權,沒有決定權。所以最後的結果仍要拭目以待。但無論如何,像尿素、硝酸銨、磷酸鉀這樣的化肥是不會出現在有機農業裏的。
荔枝好!我的化肥攤子,永遠向大夥兒開放,永遠不會來遲:)
你的看法有一部分我是同意的,另一部分則有分歧。如果農夫市場的果蔬真是自家院子裏種植的,那應該很安全的。現在一些農夫市場已經慢慢變成農貿市場了。有些攤主去大規模農場批發,再到農夫市場上出售。
化肥可以分成有機化肥(如尿素)和無機化肥(如硝酸銨)。尿素在土裏變成無機的,再被蔬菜吸收。硝酸銨在土壤裏可以直接被蔬菜吸收。用過化肥的蔬菜裏麵含有硝和銨這些無機離子,這和收獲前多久收獲沒有多大的關係。
有機肥(如雞糞)是不能被蔬菜直接吸收的,必須分解成無機離子(如硝和銨)之後才能被蔬菜吸收。所以,不用化肥隻用有機肥的蔬菜裏麵,同樣含有硝和銨這些無機離子。土壤越肥沃,硝和銨這些無機離子的含量就越高。
荔枝100 2017-11-09 04:57:55
來遲了,沒趕上熱鬧。無機化肥隻要不超標,不在收獲前的多少天內使用,應該沒問題。我對農夫市場的所謂有機蔬果有疑問。有的攤主標榜自己的產品是有機的,但誰知道?大農場受有關部門的監督和檢驗;家裏自留地裏種的,沒人來查,弄不好,化肥用得比大農場還多,你說是吧,農民伯伯?
謝謝婉妮!我也是瞎吹的;)周末快樂!
婉妮 2017-11-08 16:46:56
遊士涉獵廣泛,每次讀遊士的文章都能有收獲。
遊士信息的出處是哪裏,可不可以貼一個鏈接,裏麵可能有一些誤讀的部分。NOSB的年會剛剛結束,Hydroponic 在此之前一直是被有機農業接受的,隻是最近一些傳統土壤種植者向USDA提出申訴,要求把Hydroponic,Aquaponic 排除在外, 認為這不符合有機農業的精神宗旨。雙方拉鋸很久,最近終於投票,NOSB 以微弱票數決定不改變原先的決定。但這不是USDA-NOP 的最後決定,NOSB 隻有建議權,沒有決定權。所以最後的結果仍要拭目以待。但無論如何,像尿素、硝酸銨、磷酸鉀這樣的化肥是不會出現在有機農業裏的。
回複 '美國農夫' 的評論 :
農夫好!我欣賞你認真的態度。世界上怕就怕認真兩字,而共產黨員就最講認真。
我文章中說“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是不嚴謹的,因為我見過有人把溫室裏魚缸的魚屎排到水培溶液裏的。魚屎是有機的,所以就不是100%化肥了。我去改一下博文,也認真一把。
請問農夫昨天是向哪家有機認證機構求證的?是用電子郵件嗎?如果可能,能否分享一下他們的回答?從他們的回答裏,應該能看出回你的人是前台的實習生,還是懂行的專家。
美國農夫 2017-11-05 02:17:31
請問遊士一個問題,你說美國有機認證的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能不能給一個出處和依據。本農夫昨天就此事求證了美國有機認證機構, 他們的回答是第一如果是基質栽培, 基質材料必須是天然的, 不能是合成的;第二營養液必須是有機肥,絕對不能用化肥。而且所用基質和肥料在使用之前必須經過他們批準。
我家菜地裏的蔬菜既喂雞糞又喂化肥,所以味道特別好,哈哈。如果歐洲海關肯放行的話,我就給你寄兩棵大白菜:)
外麵的世界 2017-11-07 12:53:31
我就想吃你家菜地的菜,其實像你說的用不用化肥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吃的東西應該有它本該有的味道,一句話:好吃!
哈哈,有緣見笑了!如果你看到文章中有不對的地方,請多多指教!有緣新周快樂!
有緣有你 2017-11-06 14:29:21
大遊士好!俺要這一篇打印出來,好好學習!大遊士好博學哦,羨慕!!新周快樂!!
你最近不集中精神聽課,難怪沒有考99分;)
南島水鳥 2017-11-05 14:01:00
應是高朋滿座,咱聽課不集中精神 : )
水鳥好!遲來的學生也隻能在窗口聽課了:)
南島水鳥 2017-11-05 13:59:54
遊士家高明滿座啊,咱遲來隻能爬著窗口看了。祝遊士周末講授有機無機蔬菜快樂!: )
看到你的爪印了,開始還以為你家碧玉的爪印呢!哈哈。
化肥是我感興趣的議題,以後還會有其他的文章,請冬日多多指教:)
波城冬日 2017-11-05 13:07:23
科學家這裏是高朋滿座啊,俺在末排位置也留個爪印。
記得以前你也寫過這個主題。我是比較相信fda的,正規店裏賣的肯定沒問題,但自己種的口感肯定好!
記得以前你也寫過這個主題。我是比較相信fda的,正規店裏賣的肯定沒問題,但自己種的口感肯定好!
有機蔬菜也要和非有機蔬菜一樣多洗洗,把上麵的農藥洗幹淨。有機蔬菜也要多煮一會,把上麵的細菌殺死。
如果沒有特別注明,買的肥料/土不含biosolids的。在園藝部,能買到專門的biosolids。
阿邕 2017-11-05 06:13:11
是不是有機蔬果稍微洗一下就可以了而一般的蔬果要多洗?還有怎麽知道買的肥料/土含有bio solids?土人第一次聽說這個詞。
謝謝北京姑娘分享你的經曆,我都沒有注意過商店裏的水栽培西紅柿有沒有標注“hydroponics”。有土有機派建議,說要在無土栽培的有機果蔬標簽上加一個字,變成USDA Organic-Hydroponics,結果遭到無土有機派的強烈反對,哈哈。
BeijingGirl1 2017-11-05 05:23:57
喜歡騎士的貼。
怪不得以前商店裏的水栽培西紅柿都要標注“hydroponics”, 現在就沒有了。 那樣的西紅柿都移到organic 去了。
知道自己不懂的人,其實已經懂了:))
erdong 2017-11-05 04:12:20
受教育了~不過我比較笨,還是沒搞清楚:))
農夫好!我欣賞你認真的態度。世界上怕就怕認真兩字,而共產黨員就最講認真。
我文章中說“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是不嚴謹的,因為我見過有人把溫室裏魚缸的魚屎排到水培溶液裏的。魚屎是有機的,所以就不是100%化肥了。我去改一下博文,也認真一把。
請問農夫昨天是向哪家有機認證機構求證的?是用電子郵件嗎?如果可能,能否分享一下他們的回答?從他們的回答裏,應該能看出回你的人是前台的實習生,還是懂行的專家。
美國農夫 2017-11-05 02:17:31
請問遊士一個問題,你說美國有機認證的水培蔬菜和水果是使用100%化肥,能不能給一個出處和依據。本農夫昨天就此事求證了美國有機認證機構, 他們的回答是第一如果是基質栽培, 基質材料必須是天然的, 不能是合成的;第二營養液必須是有機肥,絕對不能用化肥。而且所用基質和肥料在使用之前必須經過他們批準。
化肥是大補之物,裕德兄一定要多吃,哈哈。周末開心!
東裕德 2017-11-05 01:54:58
明白了!俺大膽吃化肥不怕不怕啦!哈哈……問好科學家。
謝謝紅裙綠意!能長知識就好:) 周末快樂!
紅裙綠意 2017-11-04 23:14:00
謝謝遊士分享好文,長知識了,從留言問答中也學到不少。
就是,自己種的蔬菜最放心!問好寫寫,周日快樂!
為寫而寫 2017-11-04 20:42:39
又在遊士這裏長知識了。同意什麽都沒自己種的放心!
怪不得以前商店裏的水栽培西紅柿都要標注“hydroponics”, 現在就沒有了。 那樣的西紅柿都移到organic 去了。
這不叫添堵,叫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
沒有農藥沒有化肥生產出來的蔬菜水果,歪瓜裂棗多?不見得吧?我看你的果蔬就長相很俊的:)
polebear 2017-11-04 19:30:31
哈哈,你不遺餘力的給願意買有機蔬菜的人添堵!真正沒有農藥沒有化肥生產出來的蔬菜水果,歪瓜裂棗的外形比較多,比較沒有賣相。
歐洲的農產品總體比美國的安全,美國這裏商店賣的很多西瓜都是墨西哥進口,我覺得味道很好,比中國的西瓜甜,也沒有怪味。
pupudelaclichy 2017-11-04 19:24:13
我在歐洲吃到的西瓜,非常甜,但吃完嘴裏有點發苦,總之怪怪的,真擔心也是放了甜味劑的。
你說的是用過有機肥的有機蔬菜?:)
momo_sharon 2017-11-04 19:17:43
不幹不淨,吃了沒病。
化肥就是很常見的無機鹽,是不含激素的。你說的害人的激素是動物激素,植物激素對人有沒有害處,這方麵的研究不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植物激素到處都是。譬如說,成熟的水果會釋放大量的激素。每家每戶都有蘋果香蕉這些釋放激素的水果,我想是沒事的。
成熟的有土有機水果(番茄及各種果子)也含有激素,這些激素是自然的。
羅潔 2017-11-04 18:48:19
請問:化肥裏是否有大量的激素? 我覺得這些激素也很害人。有土有機產品是否不含激素?
有機果蔬用的是天然農藥,非有機蔬菜天然農藥和人工合成的農藥都用。
biosolid用在菜地裏是非常不明智的:)
問好聞香,周末快樂!
yy56 2017-11-04 16:46:59
有機蔬菜水果和一般的用的農藥和殺蟲劑有什麽不同?
看來biosolid是絕對不能用。
很有用的科普,謝謝!
梅子周末好!有機食品就是個噱頭,是商家的炒作。你在菜市場買到的新鮮果蔬,比所謂的“有機果蔬”要健康的多。
mzl9876 2017-11-04 16:28:33
跟著遊士長知識了,有機不有機,真的搞不懂,反正我每周都會去大的菜市場買新鮮果蔬,有很多都是菜農自己種的,很新鮮呢。
新科技太快,我們老啦,怎麽跟都跟不上,這就是我真實的感觸,與其這樣,就憑感覺走。
看來biosolid是絕對不能用。
很有用的科普,謝謝!
新科技太快,我們老啦,怎麽跟都跟不上,這就是我真實的感觸,與其這樣,就憑感覺走。
謝謝專家的肯定:)
白水之魚 2017-11-04 15:18:29
謝謝專業分享。確實如此,農作物最大的擔憂是殺蟲劑/農藥殘留,而不是化肥。
化肥當supplement吃,補藥哪有味道好的?
路邊的蒲公英 2017-11-04 14:44:23
化肥的味道差。
是嗎?真有意思。請問化肥味是什麽樣的味道?
thetruth111 2017-11-04 13:07:39
確實是這樣。那些所謂的 organic spring leaves 聞著就是化肥味。所以回來要好好用水衝才敢吃
健康好!我們給小孩喝的牛奶也買有機的,盡管專家說不值得花這個錢,但我不懂奶牛,所以覺得還是保險一點的好。蔬菜水果我是從來不買有機的:)
周末快樂,吃的健康!
吃出健康 2017-11-04 12:57:38
遊士好!這個牌子的草莓我經常買的,有機的貴,大多數情況不買有機。對了,給女兒買有機牛奶,價格是普通奶的兩倍,除此之外,很少花錢買 什麽有機食品。喜歡你院子裏的綠菜,味道肯定棒棒的。遊士周末快樂!
不嚴謹,有人會說我胡說八道的:)
cxyz 2017-11-04 12:45:54
看那小1小2,夠嚴謹。
不少原先不用化肥的人看了我的博文之後,開始用化肥,流雲就是其中的一個:)
問好,周末快樂!
流雲朵朵 2017-11-04 12:27:54
用化肥的菜長得快,更好吃,不過,自家種菜,能不用農藥堅決不用。
商店裏賣的有機蔬菜和非有機蔬菜都用過農藥的,就是用的農藥不一樣。
chunjingjing 2017-11-04 11:40:42
好像主要區別是有沒有直接向蔬菜上噴殺蟲劑
山裏人家好!菜園子裏蔬菜多,吃貨多;)
你有機會吃到國內的西瓜,羨慕!我六月份在國內,西瓜還很少。國內的西瓜,也要到認識的農民那裏購買,這樣放心一些。我們吃很多西瓜,但大多是墨西哥進口的,希望墨西哥人沒有用過甜味劑,哈哈。
山裏人家168 2017-11-04 10:22:57
遊士好,菜園子裏好熱鬧。漲知識了,謝謝遊士。這次回國,在老家吃到大棚西瓜,脆嫩、計多,甜,好吃解渴,有時在美國吃到的西瓜死甜,吃了以後不解渴,還要喝水。聽原先學園藝出身後搞行政管理的朋友說,國內的西瓜是施了甜味劑的。看來美國的西瓜是貨真價實價實的,含糖量高,所以吃多了口渴。
FayArk好!我對biosolid有些了解的,一直想寫一篇博文,但一直沒有時間。
如你所說,biosolid就是從下水道裏撈出的汙泥,加以“嚴格”消毒和幹燥處理,製成顆粒狀的有機肥。美國最常見的固體生物肥料是milorganite,還挺貴的,好像要10美元一袋。廠家說的沒錯,有些化學成分是測試過的,而且符合EPA的標準。但是,下水道汙泥的成分太複雜了,很多化學成分是沒有辦法檢測的。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的肥料堅決不用在菜地裏,也盡量不用在草地上。去年和人討論milorganite用在菜地上,很貼切的比喻是:從別人的馬桶,到消費者的廚房。
等我關於biosolid的博文出來的時候,請你多提寶貴意見。
FayArk 2017-11-04 09:27:39
請問遊士,現在美國有一種土壤/肥料,叫biosolids。是從下水出來的廢物(廁所,廚房,洗澡等等),加以“嚴格”處理(都這樣標示),保留其肥料成分,但根據EPA要求和標準消毒。之後,做為肥料。廣泛在農業使用。很多城市也賣這種肥料或者混合土壤,很廉價甚至無償地給居民。據說這種biosolids土壤,種出來的蔬菜,非常好。有人擔心各種人使用的藥物,尤其抗生素類,遺留在biosolids中,會對人吃了種植蔬菜有影響。但是官方的說法是,需要大量吃,而且要近千年,才能有影響。不知道遊士是否有這方麵的信息?多謝!
謝謝Susan來訪!對,總體來說,野生魚類比池塘裏飼養的要健康,養殖的魚蝦加的化學物質太多了。絲瓜還是需要施肥的,如果不想用化肥,至少買一點雞糞給你家的苗條絲瓜補補身子:)
Susan71 2017-11-04 09:13:36
謝謝好文分享,長知識了。我們買菜不會特意一定買有機食品,除非價錢相差不大,買魚盡量買野生的。我自家種的幾棵絲瓜,從種下到收獲,隻澆水不加任何肥料,長得雖慢、雖瘦,但味道正中。一季下來也收獲了20幾隻呢!主要是樂在其中。
你這樣講,好像也有道理;)哈哈哈
cicila 2017-11-04 08:56:04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遊老師,隻要是青色的菜,我都叫青菜,哈哈哈~~
對,自己家種的也不是100%安全,但比農場種的安全太多了。對於這一點,隻有自己種過蔬菜及參觀過農場的人才能深刻理解。
後院菜地的土壤如果不放心,你可以化驗一下。每個州的land grant university都有這個服務,費用也不貴。自家種菜用的都是自來水,農場就不知道了。政府也隻能抽查極小的比例,所以不放心。
謝謝你留言討論。周末快樂!
ROYALGALA 2017-11-04 08:33:12
自己家種的也未必安全。地下有很多建築垃圾,有很多放射性的東西。 老房子還好,新房子危險性更大。 自己家種的更安全這隻是想象。 農場種蔬菜,國家對土質,水,都做檢測,我們家後院的土質誰做過檢測?
暖冬好!無土栽培的曆史倒是不短了,但無土栽培有機蔬菜的曆史不長:)。化肥喂大的蔬菜也算有機蔬菜,好玩!
暖冬cool夏 2017-11-04 08:12:12
大師說得對,這世界變化快。怎麽會想到無土可以種蔬菜水果的呀,人類的發展越來越不可預知。遊士種菜開心!
遊老師,隻要是青色的菜,我都叫青菜,哈哈哈~~
不客氣!老虎周末快樂!
Tiger666 2017-11-04 06:37:06
謝謝分享!
菲兒最近起床越來越遲了!:)
我們合作開飯店吧!我提供蔬菜,你做大廚,哈哈。
菲兒天地 2017-11-04 06:27:56
這麽早沙發都沒啦,有機的太貴,我不能經常買,就吃遊士地裏的吧,哈哈。
橄欖樹早!化肥本來是很健康的肥料,結果被人黑了,哈哈。
絲瓜發苦的原因很複雜,也沒有完全研究清楚,但和化肥無關。蘿卜開裂,主要是土壤水分變化太快。發苦的絲瓜不能吃,但開裂的蘿卜可以吃。
多倫多橄欖樹 2017-11-04 06:22:01
漲姿勢了,原來化肥也沒有那麽可怕。可是,我發現超市裏有些菜,比如絲瓜原來味道很好,但是漸漸地發苦了,有人說是用化肥過量的原因,還有蘿卜開裂等等,據說都和使用化肥不當有關,那人吃了,會不會有害呢?
桐兒啊,那是萵筍,不是青菜:)
哈哈,你比喻很形象、很藝術!有機肥可比粗糧雜糧,化肥就像冰激淩:)
周末快樂!
cicila 2017-11-04 06:14:19
大師中的青菜長得真好!
用了化肥也是有機,就好象適當時候我們也經常添加點維他命一樣,我們身體是健康純淨的哈哈。蔬菜糧食也是一樣,不用花費長得都饑寒交迫的樣子,又慢又矮:)
蓮子早!無土栽培在美國的規模相對來說還不是很大,有些歐洲小國家比美國先進很多。
植物要生長,必須提供14種必需養分。無土栽培和土壤都能提供這些養分。現在店裏買的蔬菜水果味道欠佳,主要是采摘的太早了。
蓮盆籽 2017-11-04 06:13:40
前天聽過npr那個節目,才知道無土裁培的規模已經很大了。
我對有機無機不在意,但無土的比泥裏的養分是不是少些,導致蔬菜水果的flavor不如以前了?
遊士老師周末快樂!
用了化肥也是有機,就好象適當時候我們也經常添加點維他命一樣,我們身體是健康純淨的哈哈。蔬菜糧食也是一樣,不用花費長得都饑寒交迫的樣子,又慢又矮:)
我對有機無機不在意,但無土的比泥裏的養分是不是少些,導致蔬菜水果的flavor不如以前了?
遊士老師周末快樂!
Good morning, Cicila!
cicila 2017-11-04 06:07:25
shafashafasha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