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穀 -- 溪流

地球軌道是橢圓,不圓我有什麽辦法?
個人資料
正文

關於懷孕六周後墮胎問題,是有佛教的如實觀做基礎的

(2023-11-09 08:56:13) 下一個

懷孕六周後成為生命,基本接近佛教高人的說法,曾從我非常信任的,有證悟的人那裏聽說過,6周(或多少有差別,記不確切了)時,靈魂就投胎了。

這以後再墮胎,那個靈魂確實會受到影響,就是被強行終止了生命。而且很多時候此嬰兒的靈魂會因為眷戀母親,而自己又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麽,而長期追隨母體,也帶來對母親的困擾。再者,母親本身這麽做,也多少有點放縱自己不負責任,故此很多母親在墮胎後感覺到自己的生命變得空虛。

這是從佛教的角度說。

美國的六周這個數字如何衡量、如何得來?也許是基督教裏也有人有超能力,能看見投胎的時間,所以傳下來這麽個傳統。

========

當然,如果強奸或其他重大的不可抗拒的原因,需要墮胎,我覺得也可以考慮。

到北美後我意識到一點,社會的立法根據,應該是讓人們的生活從長期看變得更好,要做到這個,就需要培養人的責任心,認識因果,從而活得更理性、更有預見感,而不是單純的鼓勵放任。所以,法律必須是基於對於人性和真實因果的認識而建立的。

===========

回答: 佛教“五戒”的本意,據我知是為幫助信徒解除一些重大惡行帶來的粗重煩惱(及報應)。例如飲酒不是壞事,但容易誤事,也在其列

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由 weed123 於 2023-11-09 10:35:00

===============

是啊,我理解在教裏,就是戒;在政裏,就是法律。都是為了避免因為某行為帶來更大的、不好的結果。

如果完全讓個人負責因果,那連殺人也可以不立法禁止。反正今天A殺B, 後天B的家人可以報仇,或者下輩子B再殺A.

可能一個界限就是,戒律和法律的懲戒不應超過那個行為本身所能引起的壞的結果。這就要立法者(議會)和司法者斟酌量刑了

==============

• 關於懷孕六周後墮胎問題,是有佛教的如實觀做基礎的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1322 bytes) (223 reads) 11/09/2023  08:44:03

• 簡單一問,密歇根州 56.7% to 44.3% 的投票結果是無效的嗎? 老X - ♂ 給 老X 發送悄悄話 老X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8:59:20

• 這是個問題,“大多數人同意並不表示他們正確”。不過這就是共業了。所以說民主也不是萬能的,但地球上也找不到完美解。隻能希望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130 bytes) (1 reads) 11/09/2023  09:02:53

• 不要答非所問,是,還是不是? 老X - ♂ 給 老X 發送悄悄話 老X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07:07

• 我不知道有沒有舞弊,如果沒有,而且是議員(立法機構)合法投票出來的決定,當然有效。但是如果僅僅是民間投票,那當然還需要立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571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12:41

• ”民間投票“?簡直是無稽之談!既承認”有效", 為何以宗教名義低毀民主促進社會進步的的正麵意義? 老X - ♂ 給 老X 發送悄悄話 老X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22:12

• 不是宗教“名義”,而是認識“真實的因果”,這個,不能分清?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41:08

• 你發文的目的不就是試圖以宗教信仰,來混淆民主的選擇嗎? 老X - ♂ 給 老X 發送悄悄話 老X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54:14

• 我是說,有開天眼的人,確實可以看到靈魂投胎的過程和時間,6周左右就有了生命,這是個事實,雖然大部分人看不見。這個事實可以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56 bytes) (1 reads) 11/09/2023  09:58:03

• 能舉例,比如密州有 x%的人有開天眼? 老X - ♂ 給 老X 發送悄悄話 老X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03:42

• 人們可能沒開天眼,看不見具體細節,但是可以選擇信任基督和自己的直覺本能良心,而不是一味放任。。就像佛教說的,信乃功德母。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12:46

• 說的好像美國人信佛教似的,這狡辯的也太離譜了。LOL 為人父 - ♂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11:46

• 沒看見我還有一句,基督教裏很可能看見同樣的事實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15:35

• 基督教裏有各種神跡見證,難道法律要根據神跡來定? 為人父 - ♂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46:32

• 耶穌今天告訴我了:他沒說這些事。那些極右派MAGA人士都是假借他的名亂搞一通 HenryCharles - ♂ 給 HenryCharles 發送悄悄話 HenryCharles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55:27

• 信仰在美國是很重要的,並非你沒見到的就是沒有的。摩西十誡不是民主投票搞出來的。。。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57:57

• 墮胎權和其他權力一樣,由各州自己投票決定,自己對後果負責。有什麽不妥? -- cowpi 老X - ♂ 給 老X 發送悄悄話 老X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11:41

• 我前文已經說了,大家是一個社會,共同約定一些法律,用以約束個人行為,目的是為了社會更和諧。但這個法律的基礎是基於對因果的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479 bytes) (1 reads) 11/09/2023  09:16:41

• 你的這些說辭本生就是在試圖抵毀現實的民主製度。密州GOP的作法就是有法不依。 老X - ♂ 給 老X 發送悄悄話 老X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35:44

• 宗教還是要和法律分開(儘管對佛教有好感)。可以用因果觀教育這些婦女,然後讓她們自己選擇,自己承受果報,而非剝奪選擇的自由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38:55

• 佛教的本質是因果觀--每個人作業,善後受業,承擔因果報應。但佛教似乎很少強行幹涉個人的選擇。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45:02

• 這些就像打小孩。或者極端點說,殺人,讓個人承擔因果?還是社會負起責任,立法來引導?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09:48:26

• 打小孩的害處科學可證明. 而佛教思想並非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標準,隻在一定範圍內被承認,大衆可以選擇信或者不信。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26:15

• 是的,這是難點,也是共業。就像摩西當年如果是一人一票,那就沒有後來的事兒了。隻是猶太人當年選擇信他,也信對了。。。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319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30:38

• 或者說政教分離,佛教隻是教,不是政、不是立法。但佛教對於自己內部也是要求不殺生的。佛教可以提供因果事實供立法者參考,但佛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56 bytes) (1 reads) 11/09/2023  09:56:21

• 是的,應該政教分離。可以用佛教思想來教化大衆,但不可強求。這也是佛教和毛氏共產主義的最大區別。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18:59

• 老毛和佛教都提倡大公無私,但佛教隻是教化,讓你自己選擇,老毛發動的思想運動則因會思想去批鬥迫害個人,帶來極大危害。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22:06

• 這大概還是立法機製問題,1. 議會如何工作的流程。2.人心如何漸變,認識真實。如果議員慢慢接受了,那麽立法也就不是強迫的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587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27:12

• 佛教“五戒”的本意,據我知是為幫助信徒解除一些重大惡行帶來的粗重煩惱(及報應)。例如飲酒不是壞事,但容易誤事,也在其列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253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35:00

• 是啊,我理解在教裏,就是戒;在政裏,就是法律。都是為了避免因為某行為帶來更大的、不好的結果。如果完全讓個人負責因果,那連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295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42:37

• 你這是要把美國拉回宗教裁判所時代嗎? 為人父 - ♂ 給 為人父 發送悄悄話 為人父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49:59

• 不是,我隻是說,宗教高人可以給出他看見的事實,作為議會立法者製定法律的參考。宗教團體本身並不能立法,這是政教分離的意思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0:59:05

• 佛教本身大概都不一定賛成政府用他們高人看到的東西作爲立法依據。例如佛法承認“天眼通”(一種看到將來和過去的神通)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1:25:40

• 但正信的佛教不贊成用某高人“天眼通”看到的去改變某個人或社會的命運(你自己練成了是另一回事) weed123 - ♀ 給 weed123 發送悄悄話 (0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1:27:21

• 這是兩回事兒吧。況且投胎的事兒是所有佛教徒都相信的。 “用神通改變別人命運”和“用佛教知識建議人做對的事兒”不同 freemanli01 - ♂ 給 freemanli01 發送悄悄話 freemanli01 的博客首頁 (429 bytes) (0 reads) 11/09/2023  13:11:23   避免墮胎就是應用佛教基本道理,告訴人盡量做對的事兒,不要做一些影響不好的事兒。她的生活就不會有無妄之災。....而用神通改變人的命運是說:比如一個人殺了人,你用神通幫他隱瞞、或改變現場,免除法律懲罰。這隻能助長她/他繼續做不對的事的習慣。。。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
評論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仁可' 的評論 :
謝謝仁可,是的,承認有未知。。。
仁可 回複 悄悄話 是啊,要懷敬畏之心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