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8)
2008 (129)
2009 (60)
2010 (64)
2011 (67)
2012 (97)
2013 (58)
2014 (32)
2015 (49)
2017 (46)
2018 (91)
2019 (50)
--- 如何教育孩子係列(五)
潤濤閻
12-17-2011
不打算讓孩子回到中國生活一輩子,但如果孩子們能掌握中文,好處多多。比如,回國探親、老人來了可以互相交流、到中國當買辦、到所在國駐中國大使館工作,等等。然而,到海外的中文學校學中文需要注意對孩子成長消極的一麵。因為中文學校的老師都是在中國國內當過老師,至少是在國內讀書長大的,他們就會把中國幾千年來馴化孩子的奴性文化傳統一步步帶入孩子的言行中。
我在前作中談到了傳統文化屬於為專製製度量身定做的奴性文化,其本質是讓人民在孩子階段就開始接受專製製度所依賴的文化,那就是對上阿姨奉承、怕馬屁的“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這是“驢文化”,是聽從領導指示絕不能有自己獨立思想的文化。這樣的文化所教育出來的孩子長大後不可能有獨創性,對權威唯唯諾諾。假如您把孩子帶回國內的驢文化環境,這些並不是致命的。但西方自從結束中世紀後的文藝複興開始,由集體主義文化變成了尊重個人尊嚴的個人主義文化。而個人主義文化是虎狼文化,因為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的潛力和創造性發揮出來,科學和不斷的創新也就紛至遝來。這樣的文化與先前的驢文化一旦相遇,驢文化必然被動挨打。
西方人在漫長的中世紀後期慢慢明白過來了“一種思想(靠宗教來維護)”的社會雖然穩定,但無法進化,因為個人的創造力無法發揮。西方的中世紀和中國的封建社會都走了數以千年計而沒有任何進步。要讓每個人的思想能進入到創新的層麵,就需要尊重個體,而且要從小孩子開始,從小不能迷信權威。也就是唐僧取經得到的“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翔。”一個社會如同大海一樣,讓每個人都能在裏邊傲遊。
然而,你的孩子在家中受到的“父母就是真理、孩子總是沒理”、“孩子要聽父母的教誨,隻能好好讀書考高分”這些為“君為臣綱”的社會所需要的奴才本性教育(事實上是馴化,跟馴化幼驢拉車一樣的程序),等於你把孩子的兩隻手給綁住了,然後扔掉大海裏,任憑他們怎麽掙紮都不能擺脫被鯊魚鱷魚幹掉的命運。或者說,把孩子的兩隻手給綁住後扔到狼群前邊,他們的命運不問便知。
有人說:“潤濤閻的觀點不對!西方是文明社會,不存在你說的狼文化。” 如果您不了解西方人的狼性,那表明您沒有在公司、大學、政府機構裏幹過,您隻在中國人辦的公司裏工作過,或者在自己開的中餐館裏生活,沒有見過大海裏鯊魚、鱷魚、海龜王八的厲害。或者說你沒有讀過幾本反應西方社會的英文作品。在一個如同大海一樣的社會中,五花八門什麽人都有,有的特別毒辣,有的極端自私,有的非常無恥。爭奪個人利益的競爭非常殘酷無情。喬布斯自己開的公司,竟然自己被開除。
事實上,西方人為了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創新能力,就不得不從尊重孩子的個體尊嚴開始,而這個係統在個體創新能力方麵得到最大限度發揮,就必然在法律的邊緣需要給出很大的灰色地帶,才能讓每個人都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但這個灰色地帶同時也必然導致個體的自私、貪婪本性的最大釋放。所以,你就不難理解美國是創新能力最強的國家,也是個性自由度最大的國家,也是律師最多的國家。這裏提出潤濤閻第十定律:
一個國家的創新能力與該國的律師占人口比率相吻合。
美國的創新能力可以匹敵全球其它二百多個國家,美國的律師總數也占全球律師總數的一半。
中國的律師占人口比率極低,中國隻能山寨,搞不出別人沒有的新東西。在沒有律師的數千年裏,中國發明不了電,也發明不了發動機。除非給個性解放思想,否則,再過幾千年也還是發明不了電和發動機。一旦解放思想,就必然導致個體自私、貪婪本性的極大釋放,而這些都是在法律的灰色地帶完成的,也就需要很多的律師介入才能得到二者的平衡。在盡最大能力增加社會新產品的同時,最大程度的壓製個體自私、貪婪所帶來的社會不穩。
綜上所述,你的孩子如果在美國這樣的創新國家生存,並想也具有西方人一樣的創新能力,或者說生存能力,那你就必須讓孩子也進入個體自由、獨立思考的教育體係。
上文講了在家裏要讓孩子有自信,下麵講如何讓孩子在中文學校學習中文。
您需要跟中文學校的老師提出以下要求:
當年我的孩子上小學時,我找到了兩個中文學校的老師,把上麵的要求說完後,第一個學校的老師說:“我寧肯不收您的錢,也絕不會按您說的去改!”第二個學校的老師說:“您這種顛倒黑白的要求簡直豈有此理!按照你說的去辦,那成何體統!簡直不可理喻!你好好想想你剛才說的話,開玩笑吧你。想好後再來找我。”我當即告訴她:“如果按照您在國內教學生的程序,倒找錢給我,我都不會答應讓您教我的孩子。想想看,中國那套早被西方人丟掉的教學方式教育出來的人才都是對上唯唯諾諾、一旦當權就腐敗、人人都是馬屁精,就是來源於小時候巴結老師、打小報告養成的傳統。而我的孩子要在美國長大,必須適應美國的社會環境,享受現代文明的成果。”
從嚴複開始的對傳統文化的否定與改革建議,經胡適一代人,再到今天的普世派,都是在製度上打轉,治標不治本!
劉曉波反複研究了中國近代民主改革史,看到了不是哪個黨的問題。他悲觀地提出,唯有當三百年殖民地,中國才能建立民主社會。其實,他說得不對。依照潤濤閻的建議,即不需要劉曉波的三百年殖民地,也不需要江澤民提到的人人學英語,就從小學老師改革開始。給中小學老師工資加倍,但必須讓學生直接喊名字,老師學生平等對待。尤其不能由老師指定班幹部,甚至課代表,都要由學生們自己投票競選,老師不得參與其中。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長大後絕不會跟在當官的後麵怕馬屁、當奴才,對下麵的百姓頤指氣使。要拉他們的票,就得巴結百姓。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才有創新能力。要徹底根除馴化驢馬一樣的“尊師愛生”奴性教育。由這樣一批人組成的國家,才能成為虎狼文化的國家,才能不斷創新,才能傲視全球。
所謂的“尊師愛生”,尊師是真,而愛不愛生,不是學生能評判的,標準是老師定的,是騙孩子的謊言。你是弱者,家長老師打你罵你羞辱你,說成是“打是疼罵是愛”,但你要是打老師罵老師,他們立刻翻臉,不認同那是“疼他”、“愛他”了!讓孩子唯命是從才是中國傳統教育的目的,而非要讓孩子們長大後特立獨行、有創造性、有探索真理的訴求並為真理而鬥爭的膽量與勇氣。因為具有這些特質的個體正是專製製度的掘墓人。中國的傳統教育方式,是專製製度製定者們精心策劃的係統工程,是與馴化動物成為家畜的方式一致的一整套軟件工程操作係統。打破它,必須從小學入手。
溫家寶提到,要讓每個人都有尊嚴,國家才有名譽。問題是,溫家寶沒有提到如何才能做到每個人都有尊嚴。潤濤閻告訴他:隻有從小學改革開始,才是唯一出路。
所以,我的倆孩子沒有機會進入在美國的中文學校學習中文,因為找不到“尊生愛師”的老師,隻有“尊師愛生”把孩子馴化成巴結上級給同學打小報告絕不會有個體尊嚴的“奴才培育老師”。
那些在家中受到傳統文化的教育,自信心自尊心都受到了打擊,父母永遠是對的,孩子麵對強者隻能屈服,這等於兩手被綁住後丟進大海;要是再經過中文學校老師的“馴化”成為專製製度所需要的奴才,等於再把雙腳綁上後扔入大海,哪裏還需要鯊魚、鱷魚的進攻?連小蝦米、烏龜王八都可以收拾他們了。
下麵是實例。
後記:
對不起,先向在海外教中文的老師們道歉!本人閑聊,隻是個人觀點交流,沒有引導別人的意思。我們都是成年人了,自己有自己的判斷。該去學中文的就去學,該管孩子就嚴加管教,您自己做主。我不同意您的觀點,但百分之百維護您說話的權力。
(待續)
The problem of China isn't the political system, it's the culture. I fully support the idea of calling teacher by names, of course with some respective prefix like Mr. Ms. Just like my child call his preschool teachers, Ms Whitney or Mr. Tony.
I will not send my child to Chinese school, instead, I will speak Chinese all time with him at home and show him the chinese history and stories.
Chinese culture is 50/50 mix of excellent survival philosophy and pure garbage. Sadly, it's not easy to tell them apart. Human nature is the animal spirit that has long been cultivated and removed from our culture. A lot of Chinese misunderstand western civilization and thinks they promote peace and civil manners, but indeed it's a culture of predators. Equal treatment is not entitled, but earned. You have to prove you deserve to survive individually before being treated equal. All weak cultures will be eliminated. They only exist in ruins.
對不起,我無意傷害您,還望原諒。祝您聖誕愉快,新年快樂。
看著這群聰明可愛的孩子們逐漸成長,是非常珍貴的機會。
北歐這幾個國家確實不同。我現在人就在丹麥過聖誕節。這裏下起幼兒園,上至大學,都直呼老師的名(first name),而不是象在倫敦我的兩個孩子的學校那樣要稱呼老師:Mr./Mrs/Miss。
北歐和英國都不代表整個西方,而對於中國人來講,有些人認同表示尊敬對方的稱呼,有些人則支持直呼其名以示平等,因個人對生活和社會的理解不同,以及其個人的性格特征各異,各有所愛而已。
我媽有個朋友,其女兒前些年舉家移民加拿大,住了沒幾年,孫女十來歲,就極為張狂地(用她父母的話來講)拒絕叫“爸”“媽”了,張嘴就是名。後來進化到在電話裏也不叫“姥姥”“姥爺”了,直接first name就叫出來了,令老一輩傷心不已。此女還叫囂“西方都是這樣,大家都是平等的,都必須叫名字”。
丹麥的學校直呼其名,但(不排除少數)絕大多數人在家中還是要稱呼“爸爸媽媽”“祖父祖母”的。
奧巴馬的女兒們好像也是要稱呼他“爸爸”的,但是在這個世界上最喜歡討論個人平等的國家看起來竟然也是極為講究“平等”的。矛盾了不是?
有誰知道潤濤閻的孩子是否叫他“爸爸”?
“好家夥,我12月20號說"讓你明天來",你就利用這句話把歐洲的聖誕節改在了21號,你也太瘋顛了。” 瑞典學校12月21號還沒放假嗎? 他們的聖誕節假隻在聖誕節當日放麽? 不是象其它地方一樣聖誕節新年連在一起兩個星期嗎?http://www.schoolholidayseurope.eu/sweden.html是我瘋癲還是你總信口開河胡說?
“別老說什麽要來瑞典看看,等去了再說,而且你又沒去過幾個地方,還搞得咋咋呼呼的。在瑞典生活的中國人多了,瑞典人怎麽稱呼老師,可沒人指望你來鑒定。”你怎麽什麽都知道? 我也隻說過一次要去瑞典看看。鑒定是你
“你要是渴望別人用敬語稱呼你,那你當然首先要用敬語稱呼別人啦” 我隻提過法語中還有敬語這一現想, 它的一個使用原則就是前後要連貫。
“更不能憑著您那點語言班的經曆去胡編歐洲學校裏的師生關係。” 我見過的歐洲學校裏學生和老師的關係是平等而有禮貌的。 等你念碩士博士的時候, 可以試試對老師直呼其名, 看看結果如何。
"老閻這篇文章的核心內容講得是"平等",隻要師生平等啦,隻要是您自己覺得爽,您天天用敬語都沒人管”。 潤濤閻的文章講什麽, 大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各有評論,即使意見不同,通常都心平氣和。 需要你對提出一點異議的人用你總結的核心內容不停地嗬斥嗎?
我看了大家對這篇文章的所有評論, 你總在用攻擊的方式教訓別人, 又總信口開河。
我不會再對你的任何評論進行回複。
好家夥,我12月20號說"讓你明天來",你就利用這句話把歐洲的聖誕節改在了21號,你也太瘋顛了。
別老說什麽要來瑞典看看,等去了再說,而且你又沒去過幾個地方,還搞得咋咋呼呼的。在瑞典生活的中國人多了,瑞典人怎麽稱呼老師,可沒人指望你來鑒定。
你要是渴望別人用敬語稱呼你,那你當然首先要用敬語稱呼別人啦。可是您不能揣著這種心態去想象歐洲人,更不能憑著您那點語言班的經曆去胡編歐洲學校裏的師生關係。老閻這篇文章的核心內容講得是"平等",隻要師生平等啦,隻要是您自己覺得爽,您天天用敬語都沒人管。
請留下你的聯係方式,到時候你帶我們去欣賞你那嘮叨個沒完的敬語。
"明天就來,我帶您去學校參觀參觀"? 聽起來你又在信口開河。 不管你在 瑞典,芬蘭,還是挪威, 別又告訴我那裏學校不放聖誕節假“也相當普遍”。 我還真打算明年5月份去瑞典看看, 請留下你的聯係方式, 到時候你帶我去看。
英國, 德國, 奧地利, 法國,比利時, 意大利, 西班牙,瑞士 這些國家都不在你說的“相當普遍的範圍”。 我們剛來上語言班的時候, 年輕的老師讓我們喊他們的名字, 但還是互相用敬語; 對多少上點兒年紀的, 則一律稱女士, 先生。 學校從小學就這樣。 語言學校比較特別, 如果是年輕人在教, 當然可以喊名字, 可碰到年紀大的,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點也不謬論,更不偏激。
太有深度!
不過,肯定不是你的感受!
沒有深度!
不過是自己的一點感受!
這是親身經曆,絕對支持博主。
博主對中文學校老師一番話,說得太好了。我將來要也遇上類似情況,一定記住。那種老師,真覺得國內製度好,他跑出來幹什麽?不用說,他出來,無非是在國內沒權勢、不得誌、看不慣。現在當了老師,手上有了點小權力,他從前看不慣的那套習氣,馬上搬到自己身上來了,這就叫劣根性。
中國學校教育軍事化,是毛時代全民皆兵的後遺症,小學生進門要喊“報告”,見了老師要敬禮,組長班長大隊長的軍事建製……早已不合時宜了,不論國內國外。
“去軍事化”是勢在必行的。
如果作者今天還呆在美國, 說明你認為美國還是當今世界上最不壞的那一個。我並不認為美國是完美的。
學不學漢語, 怎麽學漢語, 是家長的是, 不是孩子的事, 孩子作不了主。 我妻子教了好長時間的漢語,她還是大陸專業語文老師, 但孩子們幾乎沒有一個人喜歡的。都是家長逼孩子去周末漢語學校。主要是教材和教法問題。加之漢英屬於不同的語係, 學起來很難。大的社會氛圍也不太促兒童學漢語。
見仁見智,各自拿主意吧。
不過, 我認為現在在美的華裔兒童學漢語, 大多也隻能達到個掃盲水平。把漢語學到能做白領工作的水平的兒童是微乎其微。
好久沒逛文學城了。放假了,有點兒時間,品味閆兄大作。
這篇文章又提到劉三百,我是其信徒。我認為中國人靠自己的努力很難進入民主自由平等的社會境界,當然也有可能,但不知等到牛年馬月。原因就是那濾過性文化病毒的代代遺傳和後天的逐級強化,尤其是兒童時的集中強化。
你是少有的文理通才。我想給你出個研究課題:社會屬性的文化意識是否也具有生物屬性的遺傳?就是說等級思想,溜須拍馬,奴顏屈膝,陰謀詭計,等等文化意識是否也有生物遺傳的特性? 我就不理解這些萬惡的東西為什麽怎麽也去不掉呢?改良, 反省,革命, 德先生,賽先生,一個世紀過去了,方法都用盡了,而這些惡習不僅沒有減弱反而更加強化了呢, 尤其在中國大陸是空前的猖獗了呢?即使是來到歐美生活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文化科技精英, 享受著民主自由平等帶給他的種種益處,但內心深處還是在完好無損地“保持”那些“國寶”呢?有木有?好一點的也不過保留個雙重人格。像閻兄和老弟一樣痛斥並徹底否定我們文化垃圾(老一輩稱文化劣根性)人實在少之又少呢?老弟實在想不通。總覺得似是有生理遺傳。那就更讓人絕望了。
敬請老兄從自然科學科學的角度深究。 結果出來,我給你頒發齊天大聖獎,咱喝64度的二鍋頭慶祝!
辛苦老兄了。
這哪需要圓夢啊,這馬上就可以兌現。
比如,瑞典,芬蘭,挪威都是對老師直呼其名。你一定得來看看,要不然天天做夢。明天就來,我帶您去學校參觀參觀。
"在美國對老師可以直呼其名,而且歐洲國家對老師直呼其名也相當普遍"
在國內都是這麽聽說的, 可來歐洲後從來沒見過,您說的是哪個歐洲國家, 我一定得去看看, 圓我的夢。
我出國是我自己的事。至於孩子隻要快樂成長人格健全就好。
你說話完全邏輯不通。
學生和老師要平等,為什麽要學軍隊裏啥樣?我們在探討平等的師生關係,你跑這兒來炫耀等級森嚴的軍隊管理,你這閱讀理解太差了點兒。既然這麽迷戀軍旅生活,就趕快回國參軍去吧,軍區的政委肯定喜歡你。
老師必須有尊嚴, 但是老師不是軍人,"威嚴"這個詞不應該放在教師隊伍中。學校更不是軍隊,師生關係不是軍官與兵的關係。
驚訝的是孩子的比較能力,批判能力。那個班孩子年齡相同有利他們交流、罷課。
rr 評論於:2011-12-19 14:56:48
回複評論:最重要的是平等待人,包括孩子,因為對孩子的態度就反映了對弱者的態度。
abigapple 評論於:2011-12-19 14:41:57
回複評論:您這個話題很好,要寫一長篇才能回答。我先把這個係列寫完。您對不同族裔有仔細觀察。謝謝交流
bit 評論於:2011-12-19 11:56:49
回複評論:學生的尊嚴與老師的尊嚴同等重要。下一篇專門寫規則與紀律。稍候。
fengxiang 評論於:2011-12-19 09:43:04
回複評論:西方人學中文確實比較難,因為字母與象形文字根本就是南轅北轍,差異太大。加上文化背景的差異,也放大的這個差異。
fromq 評論於:2011-12-19 08:59:51
回複評論:我文章的讀者是中國人,所以需要用中文。我文章裏如果有英文沒有給出中文,就有網友提意見,因為有的網友在日本,有的在俄國等不用英文的地方,英文學過但忘光了。
reichthedog 評論於:2011-12-19 08:59:38
回複評論:謝謝幫我澄清。
回複easycity的評論:
博主並不讚同劉曉波。讀帖不仔細。
reichthedog 評論於:2011-12-19 08:57:05
回複評論:也許有您說的因素,但我還是認為絕大多數國人不知道傳統文化教育孩子的危害。 當然,我認同您這句“沒有奴才,他們的統治還能穩定嗎?”
Lilac2003 評論於:2011-12-19 08:37:51
回複評論:說明您不僅是位很好的老師,也是一位合格的家長。
牛白 評論於:2011-12-19 08:02:03
回複評論:您說得跟我一致。
不加分析 評論於:2011-12-19 06:39:51
回複評論:像您這樣的老師不多見!可能是因為您徹底了解東西方文化,或者您在國內不是教師。但無論如何都令我欽佩。謝謝!
為什麽不能叫老師,連preschool的孩子都知道那是他們的teacher,而且如同是doctor,或者police一樣我們九得稱呼他們為Dr.and officer,是不是作者的孩子在家裏不叫他們爸爸媽媽,而是叫名字呢?
既然學中文就得學中國的文化,稱呼難道不是文化的一部分?
對加拿大最深的印象就是老師和孩子的交談時一般都是以理服人的.
博主並不讚同劉曉波。讀帖不仔細。
要知道,權力是多麽美味的東西。你這樣做就等於在剝奪統治者的權力。共產黨答應嗎?
沒有奴才,他們的統治還能穩定嗎?
另外私立學校的孩子叫老師都是Mrs,Mr,Ms的,不是叫名字。
"老師"這個詞在中國都用濫了,對護士,軍人,醫生,美容從業者,廚師,會計,大學裏的清潔工,門衛,等等,都可以稱呼為"老師"。反正,當有求與人,用老師稱呼別人肯定沒錯。因為中國人從小就知道老師有權力,老師是高於學生的,這種不平等的關係,讓"老師"這個詞變成了可以在學校之外對陌生人使用的尊稱。
所以, 當你對著一個門衛喊老師時,實際上是在主動降低自己的身段,意思表明自己是學生,目的是想讓他放你進門。在美國,你能這樣瞎叫嗎,你對著醫生和門衛喊老師試試看,完全情景不符。
你在加拿大學校挑戰老師的尊嚴試試?第一次,校長室呆著去。第二次,找家長談話,第三次,停課處分了!再就開除了!
你對西方教育的了解太片麵了!
1。花爾街大終交易/主動交易/慣性交易的始創者是華人,他是5,60年代Fidelity第二號掌們人蔡先生,他是他那個年代的 Wall Street No.1;
2.當撲克(Poker)WSOP 風靡全球時,號稱為“東方快車"的陳先生是很多POKER 玩家的偶像,人們對這位華人給了最高榮譽The Hall of Fame Poker;
3.還有服裝設計大師 V. Wang;提琴大師 Y.Y. Ma...
Does any of them know how to speak Chinese? Real Chinese? If not, what's your point?
當人們盲目頂禮膜拜美國/西方文化時,對方卻在默默尋求東方的智慧與知識。在美國很多領域的頂端,可看到很多華裔的背影。
1。花爾街大終交易/主動交易/慣性交易的始創者是華人,他是5,60年代Fidelity第二號掌們人蔡先生,他是他那個年代的 Wall Street No.1;
2.當撲克(Poker)WSOP 風靡全球時,號稱為“東方快車"的陳先生是很多POKER 玩家的偶像,人們對這位華人給了最高榮譽The Hall of Fame Poker;
3.還有服裝設計大師 V. Wang;提琴大師 Y.Y. Ma...
Again,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差於中國;但大學以上教育高於中國.中國大學以上教育是以60分為準;美國是以80分為準.如果中國大學以上教育能像中小學那樣嚴個要求,中國會出現很多學科頂尖人物.
其實現在很多海外的中文學校有很多素質優秀的中文教師,有些已在海外生活了相當長的時間,了解所在國文化。
在中文學校,是一個讓孩子很好的了解不同文化的場所,認識多樣化,多好的機會呀!
非常不喜歡中文老師,完全沒有愛心,對小孩凶狠,學習的樂趣完全喪失了,跟西方的老師沒法兒比.
文明的發展是有緩慢的一個進程
完全摒棄傳統追求一種理想境界
這樣的做法有一點老毛的大躍進破四舊風格
事實證明
後患無窮!
美國學生也很尊重老師,上課紀律比中國的課堂要好多了。
我女兒講了一口好中文,根本聽不出是海外長大的孩子。她現在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對自己中國人的身份也很認同。
要感謝中文學校老師和很多校委會的義工們!
劉曉波是中國無聊文人的一個注解,他自己看到了一些東西,合情合理地懷疑了現政權和現狀。無聊文人的淺薄使他觀察不全麵,思考不深刻,無聊文人好出風頭的特質又迫使他必須要說點什麽。於是,“中國需要做三百年殖民地”的觀點就出籠了。
劉曉波沒有正確地診斷中國的病症,就亂開處方。那怕中國確實需要做別人的殖民地,那要作誰的殖民地?英國,西班牙,俄羅斯,還是印度?即使是英國,是講法語的征服者威廉,是圈地運動時的養羊貴族,還是現在甩掉航母確保全民醫療的英國?即使劉曉波是指現在的美國,那麽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就傻到家了,傻到用自殺炸彈把仁愛的美國大兵趕出家園。劉曉波應該早一點到伊拉克和阿富汗去,美國也不會像現在一樣灰頭土臉。
國內學科代表等也都是班裏投票選的。中美教育各有利弊:美國的中小學教育不是作者所盲拜的那樣;但美國的研究生教育嚴格,故績效高。近幾年,美國中小學學生閱讀,數學,科學下降,國會,總統們都在呼籲要從嚴抓。
孩子小時,都愛玩,自控力差;不言,不引導,或不管,等到17,8歲,已晚--這是動物界的規律。
中國的很多幾千年下來的文化精髓在美國,西方越來越被推崇---畢竟是幾千年的東西。不要盲目膜拜西方文化,貶損華夏文化。
不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類到現在還有公理,正義,憐憫,一定也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博主可能沒有看到美國社會的另一麵,那就是物質的富足使得很大一部分人有條件不為五鬥米折腰,可以追求自己的目標。這些人的成功很難體現在金錢和職位上,很容易被學者忽視。但每個中國人到集市上走一走,跟鄰居聊聊天,應該很容易感到美國的那種自信,從容,和大氣。
一般人都應該感到,現在美國政治和經濟領導階層的無恥,貪婪,和冷酷,正在導致美國公民社會的溶解。中國明朝末年廣大下層民眾對朝廷的仇視和漠視,使得少數良心未泯的讀書人也無法拉近官民的距離。整個中國大地,隻有全部推倒重來。
說句笑話,博主是否對美國社會徹底喪失了信心,預見到日後人吃人的慘狀,才拚命地讓自己的小孩成為能夠確保生存的狼?
還有,診病容易診病難。對經濟係統的分析,馬克思有過人之處。美國今天的困境,用分配不均造成相對生產過剩來解釋一目了然。但是,馬克思提出的解決方案,異常的粗糙和幼稚,以致於後來被陰險冷酷的列寧斯大林等利用。
博主對美國社會的某些層麵的觀察非常深刻,但是提出的解決方案值得商榷。
咱們的祖宗吃苦幾千n年不夠嗎?
剛到美國的時候,我太太帶著中國的課本教孩子中文,有一天,我實在聽不下去了,就說:除了謊言就是奴化,我們能不能不學這東西。從那以後,孩子就沒學中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