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劍飄塵

一生豪情掃江湖,劍氣曾為社稷初。飄落米國不老心,塵埃散盡無漢楚
個人資料
一劍飄塵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她叫Ayn Rand,多麽美麗的名字!

(2016-01-15 12:16:32) 下一個

她叫Ayn Rand,多麽美麗的名字!

一劍飄塵

為什麽想起Ayn Rand這個美女呢?這要從昨天晚上,和布爾費墨在群裏的爭論說起。

爭論源於我不同意他所說的一句話:“自私是美德”。當然,我可以理解,在中國大陸的環境下,因為主流宣傳機器的虛偽,幾十年來的對於大公無私的價值宣傳,已經讓人民厭倦。但是,這不是說就要反其道而行,說什麽自私是美德。我在辯論中用了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自私隻是人的本性,但是不能說是美德。比如,女性都具有同樣的生理特征,但是不能說每個女性都是美女。

美,是一種價值判斷,美德亦然。如同普世價值一樣,作為價值判斷,“美德”有它特定的內涵,也有對應的不美之德。不可能把“自私”這種人性的普遍特征歸為美德。那樣的話,美德也不值錢了,不美之德也無所謂了。無論美德還是不美之德,都成了每個人天生就有的天性了。這也隻有老布這樣搗漿糊的才會一鍋粥。

顯然,老布爾費墨先生的認知水平理解不了這個區別。在我們辯論中,他又反駁其他一個網友地觀點,說:“美國不是聯邦製”。從跟我辯論中的幾句話看來,他這個論斷的理由就是:美國各州沒有實現自治,聯邦政府就是中央政府。

因為他後來氣急敗壞踢我出群,這個問題我也沒有來得及看到他詳細的教導。但是,如果我沒有猜錯的話,他把“各州自治”當作聯邦製的必要條件了。顯然,他再次暴露了他的學識水平的淺薄。我都不用google,就可以說出聯邦製的特點:聯邦製是一種中央和地方適度分權的製度。注意這是“適度”分權,不是完全讓你地方自治。一般來說,關乎全國利益的問題由中央負責(全國利益當然也關係到地方的一些利益,因為大家在同一個聯邦裏,互相總有利益相關的地方),關乎地方利益的問題由地方負責。

美國可以說是典型的聯邦製國家。美國各州除了軍事、外交,幾乎都是獨立的。當然,按照老布的口氣,這特麽地還不行!要完全獨立!靠,你直接拿聯合國套美國啊?

美國每個州,在法律、稅收、警察、教育、選舉製度方麵都是自成體係,而且聯邦政府不得幹涉。這也是為什麽,兩個月前奧巴馬去一個州訪問(我們美國沒有總統視察這個說法啊),正好和當地的州長假期衝突,當地州長就排了州政府一個秘書接待:姐不鳥你呀,總統,在咱州,姐說了算(那州長是個娘們)。老布先生,開了您眼界了吧?當然,這種咱美國人民的私事,您是很少有機會見識,咱也不怪你。但是最近,德州州長在twitter上公然叫板奧巴馬:有種你來繳槍啊。這條twitter轉內銷,都傳遍了微信,想必您老人家也看到了吧?

所以,教老布老人家一個英語名詞:聯邦政府的英文叫做Federal Government。這和您講的中央政府(Central Government)不是一回事兒。聯邦政府就中央不起來。

當然,像您這樣沒有在國外生活過的Eupolyphaga,把聯邦政府等同於中央政府,也不奇怪。就像現在還有許多中國人認為習總就相當於美國總統呢,卻不知道習總比美國總統牛鼻子多了。在任何教科書上,隻要提到聯邦製,都一定會把美國當作典型案例。但是顯然,老布先生的學識水平與眾不同,他一定認為各州自治才是聯邦製。實際上,那種方式有,叫邦聯製。比如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組成的英聯邦。因此,老布理直氣壯,指教我:“還是應該看看美國的實際情況,而不是看著教科書亂說”。

我估計這是老布一貫學習不及格,落下了怕教科書的後遺症。不然,隨隨便便也可以像我這樣輕輕鬆鬆混到美國拿個獎學金讀書了。至少可以親身體會一下美國聯邦製的優越性。

Anyhow,我是菩薩心腸啊,治病救人就要治到底。我就跟布先生說:我在美國17年,讀書、工作、做生意、還做共和黨競選義工……

霍!捅馬蜂窩了!老布不服:“你在美國17年有屁用……在美國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坦白說,他罵我沒有“屁”用,我還真挺特麽地尷尬的,因為當時正好放了個屁。我默默地移動了一下身軀,就想:老布真是我的好基友啊。連我放屁的時間都掐得準。但是,畢竟在美國生活的人,條件好,不需要靠打賞過日子,咱也就不計較。咱就問老布一下:你這句話“在美國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依據是什麽?

我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我也經常去美國國家統計局的網站找資料,還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精準的統計數據。對於老布這樣的金口鐵斷,我實在是佩服。但是,老布這樣靠大賞生存的一代牛鼻子豪傑,怎麽會在乎我的佩服呢,就立刻對著我提及他母親的生殖器起來。我這才知道:原來剛剛提及我的後庭隻是為了準備他母親的生殖器的。當然,到了這個份上,老布就開始雷厲風行了,踢!

我被踢以後,有好幾個本群網友加我好友,表示慰問,都認為老布踢人不對。恰恰相反!我尊重他的踢人舉動!

這畢竟是他私人的領賞之地,他是群主。這個踢人權是“微信賦人權”。哈哈。我隻是為他感覺可惜,覺得他竟然沒有耐心和我辯論。好歹我在美國也是做企業的,要是說服了我,老布,給你的賞金也是大大的啊。

行文至此,我就要點題了。再不點題,估計就沒有機會了,因為我已經看到布爾費墨先生在磨刀霍霍。別急,來了就是打算被您踢出去的。但是,容許我再最後給群友們一個福利。

在我們昨天晚上辯論的時候,老布為了彰顯他學識淵博提及一個人:安蘭德。他非常牛鼻子地責問我:你這麽了解美國,看過安蘭德嗎。

當時我沒有回應。

首先,我不和別人比知識淵博。再淵博,你能淵博過google、百度麽?我敢打賭,老布都比不過搜狗。

其次,我不看安蘭德,就代表我不了解美國?安蘭德是美國的Encyclopedia,還是Bible?瞧瞧老布這邏輯,又不知道是哪個文科學院畢業的。倒不是瞧不起文科生,瞧不起的是以弱逞強的文科生。文科生寫小說、寫詩歌、寫中宣部文稿,都成。但是千萬不要炫耀邏輯。老布如果不是文科生,就是理科也沒有學好。辯論的時候,還指教我:說話要有邏輯。

我鳥了個去,原來他的邏輯就是:不看安蘭德,就不知道美國。

不過呢,一劍飄塵就是有好奇心啊。不管他邏輯如何,對於他如此推崇的安蘭德,倒是感興趣了。我就查了一下,原來:

她叫Ayn Rand,多麽美麗的名字!老布偏偏給她取個中性的安蘭德。知道Rand是她的性,Ayn才是她的名字麽?她不僅不姓安,而且這個Ayn也不應該翻譯成安,應該是艾恩。這才是適合打飛機的名字啊,老布,今晚可以滿足你了。哈哈。

這是從俄羅斯移民美國的女作家,而且非常非常巧,是我喜歡的一個作家。她的作品,我就不賣弄了。這年頭,也隻有老布這樣,會用一個安蘭德嚇唬人。google一下,什麽作家出不來啊?出不來的,就不是知名作家了。

所以,我不說她哪些作品我看過了。我隻提及一段話,這是她在west Point軍校畢業典禮上的一段講話,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我相信,每一個移民美國並且認同美國的人,都會和我一樣,每次讀到這段話的時候,都會心潮澎湃:I can say--not as a patriotic bromide, but with full knowledge of the necessary metaphysical, epistemological, ethical, political and esthetic roots--that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is the greatest, the noblest and, in its original founding principles, the only moral country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考慮到老布的Eupolyphaga屬性,我還是翻譯一下吧,在我舉手之勞,在老布那裏可能要翻半天字典,結果還把美女名字翻譯得像是LGBT。

Ayn Rand說:我可以說—不是愛國的陳詞濫調(她用了個詞:溴化物,我把它意譯為陳詞濫調)而是植根於完整的形而上學、知識論、倫理學、政治和美學基礎上,美國是在世界曆史上最偉大、最高貴、和在最初的建國原則上唯一合乎道德的國家。

這句話我雖然一直記得,但是這麽完整的英文我也背不下來。所以,坦白一下:也是根據我記憶google出原文。我的記憶力一定沒有老布好,因為我不喜歡用大作家的名字嚇唬人。Google標注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是1974年,69歲。應該說,這是她成熟的思想了,也幾乎可以說是她對於美國的最後認同。

所以,親愛的老布,不要讀了幾本書,就充大佬啊。每個人都是複雜的,作家更複雜。你在辯論的時候,試圖用Ayn Rand(抱歉啊,你提供的她那個中性化的名字,實在是侮辱了她)來攻擊美國。卻想不到她到垂暮之年,還是如此地熱愛這個國家吧?

看在我們共同的朋友美女Ayn Rand以及你的Gay安蘭德的墳上,我決定找一下你如此容易動怒的病因。於是,我順手在網上Search了。哎,誰叫我是菩薩心腸。我發現有兩個網友對你的評價獲得了非常多的肯定,說不定能夠治療你的煩躁症:

1,從布爾費墨在飯否上的言論來看,是一個努力要成為公知的人,讀過一些書,但是缺乏思維條理,邏輯尤其是硬傷,表達想法的手段非常單一,似乎最喜歡類比,可常常比著比著就轉換了概念和論題……一邊犯著低級邏輯錯誤,一邊努力做出深度思考的姿態,很奇怪地讓我產生一種聯想:一個低首蹙眉渾身緊繃的人,手裏攥著瀉藥,模仿那尊著名的“思想者”雕塑的姿勢坐在馬桶上。

2,布爾費墨優點是讀了不少書,缺點也是讀了不少書,好些書本來不該讓他知道。——黃章晉

嗯,少模仿“思想者”的姿勢蹲馬桶。哈哈。

嗯,不要讀太多的書。

當然,讀書是好事啊。我35歲之前也是每天書不離手。但是,讀書一定要動腦思考!相當於吃飯要消化!不消化,就難免蹲馬桶,而蹲馬桶就會……。老布,你懂的。學習我一下,35歲以後,每年就選擇性看幾本書吧。因為35歲以後,應該形成自己的世界觀了。而不是死記硬背什麽安蘭德。

喔,

她叫Ayn Rand,多麽美麗的名字!

突然想,老布,我知道你靠打賞為生。啊,這不可恥啊。合法討飯,合理求賞。所以,我也恨好奇,我這篇流芳百世的文章,揮灑間就讓你和美女一起名垂千古啊!你是不是應該打破頭地賞我啊?

轉載請注明作者:一劍飄塵,第一步關於8x8曆史事件的長篇小說、中國禁書“天an門情人”作者。“無限主義”哲學創始人,美國企業家、作家、詩人。哈哈,頭銜還挺多。沒有辦法,為了讓老布以後可以拿我這個名頭嚇人:俺可是把一劍飄塵踢出群的群豬。

2016 01 15

 

附件:

整個和他辯論的過程,我copy在文章的後麵。共瞻仰。哈哈。

森林 7:24 PM
最後一句:自私是一種美德?

布爾費墨 7:25 PM

一劍飄塵 7:30 PM
@折翼的天使?自私不是美德,是本性。不能把美德和本性混為一談。好比所有女性都具有特定的生物學特征,但是不是每個女人都是美女

謝哲 7:42 PM
自私是看語境的。

謝哲 7:44 PM
脫離具體環境談,或者在兩個範疇對話就變味。

一劍飄塵 7:54 PM
@謝哲?人性多變,有善有惡有自私,也有無私。自私和無私之間,也是要看特定語境。比如父母對孩子,很無私。但是你從一個局外人角度看,就是自私:因為那是他們自己的孩子。但是你到美國看,又覺得很無私:因為美國有許多家庭領養孩子,父母一樣無私奉獻。所以,同意你說的:自私是中性的。談不上什麽美德。特別是在中國社會中,把自私當美德,是在為這個社會脫罪。

一劍飄塵 8:02 PM
我在美國,就相信人性中善大於惡。你們在中國,就相信人性中惡多於善。這與生活的社會製度有關:一個民主製度,最大多數情況下總是人性的善的一麵占上風。而專製社會下,卻是相反。所以,兩個社會的民風也就完全不同。把西方的經濟學理論照搬到中國,無論是是凱恩斯主義還是芝加哥經濟學派還是奧地利經濟學,都必然要栽跟頭。因為中國的政治製度與西方完全不同。

布爾費墨 8:10 PM
美國聯邦自治,保護私產,社會穩定了幾百年——這都是謊言。

一劍飄塵 8:11 PM
@布爾費墨?你這是在哪裏聽說的?[笑臉][笑臉][笑臉]

布爾費墨 8:12 PM
還是應該看看美國的實際情況,而不是看著教科書亂說

一劍飄塵 8:12 PM
“保護私產也是謊話”這說的是中國吧?[笑臉][笑臉][笑臉]

布爾費墨 8:12 PM
@一劍飄塵 說話要有邏輯
 

一劍飄塵 8:13 PM
@布爾費墨?好像我的邏輯是獲得非常肯定的!

一劍飄塵 8:14 PM
美國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各施其職,是憲法決定的。至今為止,美國政府還是在憲法下運作

布爾費墨 8:15 PM
@一劍飄塵 停止幻想
 

布爾費墨 8:15 PM
?一戰後的紅色潮流席卷全球,布爾什維克潮流影響到美國,美國聯邦政府擴權那是後話——如果你看過《聯邦黨人文集》,你就會明白,美國一開始就被設計成大政府。

布爾費墨 8:16 PM
美國根本不是聯邦製

一劍飄塵 8:16 PM
@布爾費墨?嗬嗬,我在美國17年,從讀書到工作到做生意到幫助共和黨競選,你跟我討論美國,說美國不是聯邦製?

布爾費墨 8:16 PM
你在美國17年有屁用

一劍飄塵 8:16 PM
@布爾費墨?[笑臉][笑臉][笑臉]不要著急啊

布爾費墨 8:17 PM
在美國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

一劍飄塵 8:17 PM
不過是批評了你的“自私是美德到說法”麽[笑臉][笑臉]

布爾費墨 8:17 PM
你又亂了

布爾費墨 8:17 PM
我在說你的17年

一劍飄塵 8:18 PM
@布爾費墨?[笑臉]希望你把“在美國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的邏輯依據拿出來啊

布爾費墨 8:18 PM
你這麽了解美國,看過安蘭德嗎

一劍飄塵 8:18 PM
@布爾費墨?我是說您不要著急麽[笑臉][笑臉],連“屁”都用上了

布爾費墨 8:18 PM
美國已開始就設計成布爾什維克。

布爾費墨 8:18 PM
隻不過需要時間來實現罷了

一劍飄塵 8:19 PM
怕你是因為“自私是美德”這句話說漏嘴了,著急了[笑臉]

一劍飄塵 8:19 PM
@布爾費墨?[笑臉][笑臉]慢慢說,先把“在美國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說清楚

一劍飄塵 8:19 PM
一樣一樣來

布爾費墨 8:20 PM
@一劍飄塵 你有病嗎
 

一劍飄塵 8:20 PM
我理工科的,所以對數據特別感興趣

一劍飄塵 8:20 PM
@布爾費墨?[笑臉] [笑臉]

布爾費墨 8:20 PM
自私是美德我說了多少年了

一劍飄塵 8:20 PM
沒有,就是看你著急上火,覺得好玩

布爾費墨 8:20 PM
好玩你媽逼

布爾費墨 8:21 PM
這個蠢貨誰拉進來的

一劍飄塵 8:21 PM
你說的啊:“在美國70年的人,搞不清楚的占99%”,[笑臉][笑臉]這個數據哪裏來的?

一劍飄塵 8:21 PM
@布爾費墨?[笑臉][ 笑臉][笑臉]

 

(這以後….就被他踢出了群……)

 

 

 

 

 

[ 打印 ]
閱讀 ()評論 (9)
評論
一劍飄塵 回複 悄悄話 你們兩位不要說得太好啊!!敬佩!!Ayn的作品,到了中國就被扭曲了。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manli01' 的評論 :
極權社會的統治者必須貶低或否定個人的價值,才能要個人為集體-其實是為統治者犧牲。
這是極權反人性的根本原因。如果不反人性,極權無法洗腦被統治者。

其實離開一個個個人,國家或其他集體哪有存在的價值?
說得極端點,如果一個國家的人都死了,這個國家還存在嘛?

The Gladiator 這部電影中,男主角為了殺死古羅馬的獨裁者,恢復共和製度,與獨裁者決鬥,兩人同歸於盡。
這與中國拍的愛國電影區別在哪?
男主角愛國,是要讓政治權力回到一個個個人手中的共和製,而挑戰統治者。
中國拍的愛國電影,是主角維護統治者的權力。
愛國,是隻愛統治階級,還是在維護一個個個人(被統治者與統治者)的權利與權力,這是在思考集體問題時必須思考的問題。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評論 :
謝謝,不錯的評論。
---
自私自愛確實是不同的,可否說,不自愛的人就會變得自私?
我的意思是,Ayn的著作我覺得對於中國人(或者說極權、集權社會出來的人)的意義在於,極權社會的人泯滅人性,讓人不敢宣稱個人的的價值。而Ayn讓人們認識到“以‘我們’代替‘我’,以集體代替個人”是個罪惡。讓人們意識到,你有權利照顧自己,不但有權利,甚至可以說是“有責任”照顧自己或自己的利益等等。(所以我理解她的意思就是,照顧自己是一種美德)。而極權國家理論的悖論在於,他們宣揚“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拐的彎太大了,弄出很多心理問題。

再者,對於不同的意識層次的人來講,照顧自己就有不同的意思。
有些人就是心理色盲或色弱。看不見自私、自利、自愛、自重的差別。
所以你讓他照顧自己,他就用很narrow的方法照顧自己。這個是沒辦法吧一下子改變吧。
所以,是否可說“自愛”就包括發展、提升自己心理辨別能力的方麵。不做個色盲,這要是從佛教因果來解釋,不顧及別人的人(自私的人),其實是不知道自己長遠利益的人,因為長遠來看,他們也容易生活在得不到別人的照顧的環境。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reemanli01' 的評論 :
自私和自愛在動機與行為上都能區別。
自私的動機是不關心自己的行為是否損害別人。
自私的行為是不矯正自己損害別人的行為。
例如在公眾場所大聲說話,沒有想過自己的行為是否妨礙別人,是自私的動機。
被別人提醒小聲說話,還是繼續大聲說話妨礙別人,認為這是我的自由,是自私的行為。
UnBelDi 回複 悄悄話 在微信上掐,是嗎?這斯當群主架子跟中央軍委主席是的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共產主義的大公“無私”教育的問題在於:讓人拋棄自愛。然後就出現種種邏輯問題,精神困難,心理障礙。
freemanli01 回複 悄悄話 自愛是美德肯定是對的。
那麽,自私和自愛如何區分,從動機上還是從方法、效果上區分?
明海藍天 回複 悄悄話 確實,自私是人的本性。自私應有限度,即不妨礙社會和它人,不違反社會公德。
何仙姑 回複 悄悄話 我看過幾本她的書. 很崇拜她。 印象最深的是她在mike Wallace 的電視采訪中說的, I chose my husband for my own pleasure.

What a lady!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