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BeautyinAutumn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為美國的中國文藝人呼籲一文引起的爭議而說明

(2012-03-04 13:54:11) 下一個
剛從紐約城裏回來,在城裏又吃了一張罰單就腿發軟,回來接著挨了兩塊磚,還是認識的人扔過來的,哎唷喂,差點兒沒被砸得趴下了!:)開玩笑!

本來覺得我的文章說得很清楚,這樣看肯定是不清楚,引起與我本意完全不相符的看法,便想再補充幾點。

第一:寫這篇文章的起因有二,一是為灣區一位文藝朋友的近兩年辛苦的生活經曆心痛,我記得那天跟她談完她的辛苦,我立刻做了兩件事:一件是跟一位做貸款的朋友談可不可以幫幫這位朋友貸到款;另一件事就是跟我的一位工程師朋友談怎樣可以幫助這位文藝界的朋友,不要讓她那麽辛苦!我記得當時對工程師朋友感歎:灣區這麽多生活還算優越的國人,難道就不能愛護和支持這樣的一位受人尊敬的文藝人?工程師朋友說沒有人知道文藝人員的生活原來這樣辛苦!我回頭想我自己不也不是太清楚嗎?

第二,在洛杉磯,幾家電視台的記者跟我做采訪,我們一起吃了個工作午餐,所以有了段閑聊,閑聊是從某個著名電影明星在中國的奢侈和來美之後的拮據談起的,這樣很自然就談到他們這些文藝界的人員在美國待遇太低,尤其是與中國的同行相比天差地遠,我才了解到他們的工資低的令我吃驚!我當時就說我要寫一篇文章表達我的看法,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上,回來之後,才有了那篇文章。

我以為我是為他們呐喊,不想被人解讀成“優越感”“居高臨下”等,我自己也反省是不是我的鋒芒太露?或者用詞不當?不管是如何造成的這種看 法,我這裏說明一下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這與不尊敬、貶低根本談不上!我正因為尊敬這些人,才會為他們心痛,才會為他們呐喊不公!

一件事情一篇文章,會引起不同的解毒,不奇怪,我也不會再介意,本來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就不同,呈現出來的圖像就不會一樣!但是,我還是很開心,這篇文章引起了大眾關注,在文學城就有一萬多人次讀過,萬維和海外文軒還有更多的讀者,並且絕大多數的讀者能從正麵解讀我的意思,或者更好的解釋了各種可能幫到文人的辦法和建議。比如,這裏的立委的評論,就讓我深思且連連點頭,他說“好像這也不單是中國文藝人的問題,曆來的文藝人的大多數(市場化的通俗文藝的極少數幸運兒不算)都很潦倒。紐約大街上也常看到那些潦倒的街頭藝術家。據說北京圓明園附近也集中了一批潦倒的藝術家。理想社會應該是政府來調節市場和純文藝,保證真正有天才的文藝人能盡興發揮。。。。”據我所知,歐洲如德國,政府就給文人團體津貼,最近,有一文軒的文友就是組織了一個德國中文作家組織,問政府要求津貼。

文軒的另一位文友,在中國是學經濟的,到美國卻開始學文學,經過十年的艱苦struggling, 他終於明白靠文學養不活自己和家庭,作為男人他有更多的責任,他選擇再回到商界,但是他並沒有放棄文學,今天他談起這一切,說的話跟立委說的兩條腿走路是一個道理。

當然,我不是說讓文人都去轉行,但是如我文中所說的文人如果掙紮在生存線上,那有那許多精力和閑情去追求藝術的完美?

說到我站著說話不腰疼,其實我腰特別疼!知道為什麽嗎?我曾經也是學文的!來美國改學企業管理,在企業裏翻滾了這麽多年,人到中年卻發現對文學的一腔熱愛無法放棄,又回頭拾起,開始業餘寫作,也是正如立委所說 “其實這個“業餘”所花的精力和時間往往比那個糊口的“主業”還甚”,我也希望勞有所獲,可是,今天給文人付稿費的出版社有幾家?如果,我也跟美國中文電台電視台的從業人員一樣以文字糊口,也會一樣掙紮在生存線上,還可能更慘!將心比心,這怎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我的腰可真的比誰都疼!除了腰疼,我心還疼呢!

我之所以用了那個“沾沾自喜”,可能打個雙引號會好一點兒,因為,不久前,我才寫了一篇文章《談談中年職業女性》,裏麵感歎人到中年的女性特別是有自己愛好的,職業反而有些像雞肋,棄之可惜嚼之無味。 是一種理想和現實的矛盾!經過這件事,尤其是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一位著名電視主持人說他年輕的時候夢想做什麽什麽,就是沒想過要做主持人,有很長一段時間覺得沒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很惆悵,但是有一天忽然想通了,因為他發現能真正做自己夢想中的事情的人少之又少,今天他能有一份受人尊敬的工作,還能保持自己的那份愛好(他的夢想中的事情變成了愛好),他應該自己覺得是幸運的!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我也意識到,我能擁有一份餓不死的職業,並且還能有能力繼續自己的文學之夢,不應該老是埋怨自己不幸運,唉歎為什麽不能辭了工作從事專業寫作等等,我也應該和他一樣,心生感激,老天這樣的安排一定有其美意!這大概可以說是我那句“沾沾自喜”的來由!

哈哈,紅花,這幾段都是針對你那幾句話寫的。你的這塊磚砸得我真疼!沒想到一寫就打不住,該說得我希望都說清楚了。

不過,沒關係,大家夥如果還有看不慣的地方,盡管砸磚,我就當是棉花做的!:)

也轉一些萬維和文軒的評論和我認為更好的補充:


林玫phoenix:在美國你用中文報道新聞,你說能有多少市場?美國電視台的新聞編采起薪就差不多15-20萬,主播更高了,我們州地區ABC主播年薪都是幾百萬的。現在國內電視台職員待遇也很高,不需要封口費年薪就很可觀,普通新聞一線記者年薪就20萬以下,製片人都30-40萬,總監一級都50-80萬,象孟非一級的名主持就更高年薪200多萬,還不包括自己出去代言

海雲:薪水待遇天差地遠,最主要還是對人的尊重。這些人其實在華人中很有影響力,就像我說的那個灣區我的文藝人朋友,工程師朋友很想認識她,可誰都沒想到她生活那麽辛苦,這種反差令人歎息,所以,我聽了就告訴他們我要發出我的聲音,哪怕很小聲,哪怕沒有用,我要說出我心裏的痛惜!

融融:美國的作家也很可憐的,除了暢銷書或者得獎,很多人靠寫專欄來養文學的。想靠文學作品謀生在哪裏都一樣,十分困難。

海外作家業餘寫作的也很多,業餘有業餘的特色,大概隻有張翎比較出色。她說,被轉為影視作品之前,出版的小說沒有賺過錢。

海雲:我也覺得業餘有業餘的特色。文學創作本身就是在一種生活的積累基礎上加以創造的東西,職業寫作為了寫而寫,反而不如作為一種愛好,因為熱情和喜愛而寫更感人。

紐約站:很羨慕那些英語流利的華人,有一份令人尊敬的工作,足以過上體麵並有尊嚴的生活.你說的灣區朋友的際遇,雖然令人覺得心酸,但有一份全工,又能做幾份半工,至少也算幸運.而在我的身邊,我發現有不少的文化人過著屈辱的生活,連份象樣的工作也沒有.就像我一樣,以自己小學生的英語水平,要找份自己喜愛的兼職的工作也不易,更不論去謀求什麽有尊嚴的工作了.雖然自己算不上文化人,但從這個側麵去探研,你說的電視工作人員,也顯得是幸運了?你關注中國文化人在美囯的生存環境,我代那此生活在底層的文化人向你說聲感謝!
海雲:是的,當人的尊嚴都談不上的時候,談何精神領域的創造?所以,我呼籲為了這些生活在國外的文藝人謀取一份尊敬和合理的收入。

雨林: 也許這樣的待遇,不僅隻發生在海外的華人從事中文文藝業界人員中。 Harry Potter 的作者 JK Rowling,在出名前的境遇也讓人噓籲不已。 謝謝海雲寫下這樣沉重的話題。 有些社會問題也許長久找不到答案和途徑。

但是, 我們在體悟, 在思考, 在設法。

HenrySong:商業社會,就是如此,市場決定一切。

二十多年前,我結識了一批畫家朋友,在國內都是響當當的大牌,在洛杉磯能街頭畫頭像掙點錢已是不錯了。當然,也有其實本事不怎麽樣,可卻很會經營的聰明人,消尖了腦袋轉身向國內“發展”,自詡個著名留美華人畫家的頭銜,蒙國內人掙錢。那時候沾點洋氣在國內還是很有市場的。搞純藝術在商業社會是很難生存的。中國日益向商業社會發展,純藝術一定會麵臨同樣的困境。

為中國人公司打工,人家就是欺負你英文不好,別無出路。這是所有中國人公司的共同點。我很痛恨那些專門欺負中國人的中國人,可那些中國人,不欺負自己同胞,又有什麽別的本事呢?你讓他去欺負老美,他敢麽?

我對我所有在中國人公司上班的朋友的建議就是,每天記帳,把所有工作加班加點的時間全紀錄下來,最後找機會和老伴算總賬。告他違反勞工法,看他還以後再繼續欺負中國人。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2-03-04 02:31:47
美國是個市場化發展到極致的國家。在這個國家,一切服務以社會需求來調節。所以,呼籲為從事中文文藝的工作者提高待遇,是不切實際的,原因是中文受眾太小,或者說社會需求太小。如果美國有5000萬到一億華人,美國中文電視台主持人待遇一定會高。目前情況,實際美國中文電視根本沒啥存在的必要,因為想看中文電視的可以直接收看國內電視節目,內容既豐富,質量也高。延伸一步說,中國文藝工作者根本不適合移民海外,失去了國內讀者和觀眾這個土壤,就算你技藝再優秀,有什麽用呢?




作者:gugeren 留言時間:2012-03-04 04:38:32
13579aaa說的是嚴酷的現實,不得不同意。
博主說的“伸手援助”的事,好像有些個難為了其他華人。
如何幫助呢?捐款?成立基金會?幫一個藝人,還是幫所有有困難的藝人?




作者:mayl 留言時間:2012-03-04 08:12:41
作自己擅長的專業難以維持生計,就隻能兼職另謀出路了,比方說,開個店,做點生意?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3-04 08:20:22
最好的幫助就是幫他們拉廣告。而廣告的多少和價位又取決於收視率。收視率的問題隻有他們自己才能解決,從策劃到主持。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2-03-04 11:03:25
學學蔣大為吧。人家有加拿大國籍,在中國發展。今年春晚還見到他的身影,盡管歲月已不饒人,嗓音變啞。但至少這是一個信號,說明大陸政府敞開著門,有能力的文藝人士應該到中國去發展,那兒有資金,有觀眾,有市場。前幾天看了一場電視音樂會,出場的全是八十年代中國第一次青年歌唱比賽獲獎者,幾乎清一色的外國國籍,幾乎一致的在中國尋求商機。

常常看美國影視,華人中出現的以女性據多,而且確實以 Chink 眼據多。所以中國的文藝人啊,如果是女性,有著(或手術)Chink 眼,尚可考慮在此地發展,其餘就歇歇吧。文藝界能有龔雪的定性,嫁雞隨雞的又有幾位?

還有一位當初當學生時敬重的關貴敏,一曲“浪花裏飛出歡樂的歌”讓多少人如癡如醉。可惜八十年初得了肝硬化,後來選擇“神韻”,期望大師幫助治療,年前聽說病逝,至今秘不發喪。如果關貴敏留在中國,情況一定不會如此。

咱萬維上也有幾位曾經的文藝人,多以記者或其它文字為生。在這嘎噠,當西文記者沒門,也隻有與幾個當地中文小報小刊小壇拉拉關係,弄點聳人聽聞吸引當地華人眼球的,或許是其生活的主要來源。

中國文藝人們,如果耐不住寂寞,還是盡快向中國發展吧。


作者:xu3331 留言時間:2012-03-04 12:09:28
...... 很容易被自己的同胞拿一把 ......

的確。本人經驗,在海外倒是老外能敬重你,同胞卻乘機 --- 拿一把。

這個世界,中國人也許太多,互相爭鬥、爾虞我詐。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2-03-04 12:21:28
我見過不少美國文藝人也在生存線上掙紮的

相關文章:在美國的生存線上掙紮的中國文藝人               談談中年職業女性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1)
評論
Venice7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太子黨群的評論:

請問你的個人畫展叫什麽?什麽時候?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咪咪的評論:
先謝謝咪咪主持公道!:)
“你的本意是覺得文藝界人士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 而你何德何能, 那點謀生的手段居然有良好的收入,還生在福中不知福,於是“沾沾自喜”-- 這四個字用的很好啊,恰恰是一個知足的小女人惜福的感覺啊!”為了這段話,再謝一次! 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領悟,就沒有磚頭和瓦片了!但確實找不到更好的解釋了: 一個知足的小女人!特別喜歡你這句話。

要說女人的優點我可能有一部分,女人的缺點我肯定不會少。但有你這樣的讀者懂得我,我覺得已是十分的幸運了,所以,誤會也就更無所謂了,畢竟有人懂得!
咪咪 回複 悄悄話
海雲,我挺你, 在這個壇子裏, 我最喜歡的作家隻有兩位, 其中一個就是你, 你大可以“沾沾自喜”-- 被我喜歡可不容易, 我挑著呐。另一個嘛, 賣個關子,日後, 她若遇到強敵, 孤立無援時, 我也會拔刀相助的。

之所以喜歡你, 是覺得你真實,善良, 平凡加小資, 女人有的優點你全有, 女人有的缺點, 你也有那麽一點點, 嗬嗬, 那恰恰是我喜歡你的原因, 不然的話,你,高,大,全, 不成了一個馬列主義老太太啦?

據我的理解 (相信我的理解是正解),你的本意是覺得文藝界人士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 而你何德何能, 那點謀生的手段居然有良好的收入,還生在福中不知福,於是“沾沾自喜”-- 這四個字用的很好啊,恰恰是一個知足的小女人惜福的感覺啊!

與此同時, 你還位卑不敢忘他人, 想替別人呐喊,雖然覺得自己聲音可能很小, 但是你畢竟喊出來了--完全是一副俠女風範嗎! 真不明白, 那劈裏啪啦的磚頭瓦塊哪裏來?更不明白那莫名的棒子棍子怎麽就飛起來?

別怕, 有我替你接招,你歇會兒,幹正事去, 快去把那寫了57集的小說寫完去。這兒有我呢。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太子黨群的評論:
謝謝你的熱心。很感動呢。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Fieps的評論:
我的意思是當一個人還掙紮在生存線上,比如還在為一日三餐而煩惱,你讓他去想尊嚴和藝術,未免太奢侈。就像那位紐約客,在中國城打工,為了基本的生存在奮鬥,有多少時間和精力能讓他安靜下來寫一些純文學的文字?當然,現在的經曆,對於將來過了奮鬥期的他,會是一種創作的財富,但那是將來。
太子黨群 回複 悄悄話
小妹:

如果可能的話,我可以幫一下你的那些電視界的
在美國的華人朋友。

我出國前:畫畫為主,做些別的活計。

我的朋友們,有幾個是國內現而今電視界的主力人物。


我現在正忙於個人畫展:北京中國美術館。

所以,很是忙。


我已經完成了三個電影劇本。其中一個可以
改編為劇集(10集)

是描寫朝鮮戰爭第三次戰役的故事。很是精彩。

如果你看過《兄弟連 Band of Brothers》,
我想,我的戲,

比《兄弟連》要精彩很多。


這部劇集,需要很多華裔的演職人員。


你現在就可以與你的朋友們打招呼。
我肯定讓他們參與進來。

給我發email, 即可。

我的
email: harlansun@hotmail.com


你就把大家攢到一起。有神的恩典,足矣。

我住康州: West hartford, CT

謝謝 God blessing





漢至 回複 悄悄話 回複Fieps的評論:
說得好,在藝術家的眼睛裏,錢根本就不是尊嚴的標準。
Fieps 回複 悄悄話 看到你這句有點不理解: "我的答複是:當人的尊嚴都談不上的時候,談何精神領域的創造?"
好像藝術家的創作時可能不會先想到是否有尊嚴然後再創作吧?樓下有行家說了,搞藝術需要感覺。
靈感來了要創作時,什麽都可以置之度外了,即使是衣食無著也攔不住。
Fieps 回複 悄悄話 你的熱誠可敬可嘉。不知道你說的文藝人具體是搞什麽的專業的。本人覺得,如果是學中國傳統藝術的,比如國畫,戲曲,民族樂器,民族唱法,中文寫作等等,最好別出國以此謀生,因為傳統藝術的市場還是得在自己本土才行,在海外華人的發展史很有限的。學西畫,學西洋音樂的雖然有在國外謀職的可能,那也不易,除了才華出眾,已經小有成就,還得有機遇,而且,搞音樂的還得要年輕。搞藝術是一條艱辛的尋求之路,不可能人人都可以出人頭地,有所成就的,很多搞藝術的一生尋求終究是不了了之,很正常,曆史上也不乏許多偉大的藝術家窮困潦倒的故事,古今中外都這樣吧?既然選擇了搞藝術,就得清楚等待著是什麽。當然,藝術家們自己組織起來保護自己,在加上你這樣熱心的人幫助,也是不錯的。但是,這些隻能生活上幫助他們,重要的是他們要清楚,選擇什麽樣的人生路。
renzangjuhuo 回複 悄悄話 回複BeautyinAutumn的評論:
我當然明白作者沒有惡意。自己的評論也沒有一點居高臨下之意,因為剛出國的時候和大家一樣,懷著一顆熱愛文藝崇尚理想的心來的。但是馬上明白,這些都不是在國外得以生存的手段。

你必須重新組裝自己反省自己。說白了,搞藝術需要感覺,在海外社會競爭中也得會使那個勁兒。不知道我這話,說得明不明白。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用不著關注呀呼籲什麽的,如果作者真心疼他們,就啪啪給誰兩耳光!把他打醒了,比什麽都強。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renzangjuhuo的評論:
"作者說到了痛處,不就等於痛處了尊嚴?”哇,你這句話太太....,我都說不出來,但願我這樣評論你的這句話不會又讓人抓住把柄。 我想既給了你這種看法,被傷了尊嚴的人也就確實存在,所以才會爭論不休。這並非我的初衷,我的目的是呼籲大家重視文人和藝人在美國的生活待遇,沒有其它的目的。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晨霧飄渺的評論:
謝謝你中肯的評論!也讓我深思!確實,文藝人更加願意我們去欣賞他們的作品,而不是憐憫他們!我自己是搞文學創作的,特別理解文藝人自尊心通常都很強,所以對你分析的非常讚同!
但是,也正因為我了解了他們確實在美國生活的不容易,我也心疼他們,聯想到自己如果隻是一條腿走路,可能一樣的境遇。在我們海外文軒,就有一位紐約客先生,在中國是作家協會的成員,移民美國,在紐約打工,這裏是他對我前一篇文章的評論:很羨慕那些英語流利的華人,有一份令人尊敬的工作,足以過上體麵並有尊嚴的生活.你說的灣區朋友的際遇,雖然令人覺得心酸,但有一份全工,又能做幾份半工,至少也算幸運.而在我的身邊,我發現有不少的文化人過著屈辱的生活,連份象樣的工作也沒有.就像我一樣,以自己小學生的英語水平,要找份自己喜愛的兼職的工作也不易,更不論去謀求什麽有尊嚴的工作了.雖然自己算不上文化人,但從這個側麵去探研,你說的電視工作人員,也顯得是幸運了?你關注中國文化人在美囯的生存環境,我代那此生活在底層的文化人向你說聲感謝!

我的答複是:當人的尊嚴都談不上的時候,談何精神領域的創造?所以,我呼籲為了這些生活在國外的文藝人謀取一份尊敬和合理的收入。

至於有人覺得我居高臨下感覺好等等,這些都不重要,我個人給某些讀者造成的錯覺,我自己願意承擔,將來也會注意。隻要大家聽到我的呼聲,了解我的用心是為了這些精神領域的建築師們的尊嚴和利益,我就心滿意足了。
河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晨霧飄渺的評論:
頂!!! 極好的評論,是這麽回事。藝術家需要的是理解他們的作品,從經濟上去“可憐”之舉不是在以自己的世界觀居高臨下看他人又是什麽呢?藝術家也可以對不懂藝術的人居高臨下,而大部分的他們用他們的心去追求,默默地為人類文明貢獻。
晨霧飄渺 回複 悄悄話 可以理解為什麽一些人讀出文中的那種condescending 或者說patronizing 的意思。當一個人物質生活優越時很容易對比他們差些的人表現出一種優越感,這也是西方文化的一大特點,主要存在於基督教文化中,他們欣賞那種站在高處去拯救他人的感覺。久而久之成為一種思想方法。而這種居高臨下其實來自於用他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他人。

藝術是欣賞,藝術是吃喝拉撒睡之外的一種境界,藝術家應該獲得令人尊重的地位,這種地位來自於人們對藝術的認識和欣賞。今天如此追求物質的世界使得人們在評價藝術和藝術家時通常以經濟價值衡量。要達到真正欣賞藝術是需要修養的,很多時人們的欣賞停留在物質價值上,而不是藝術本身。前幾天還有個人在網上大談蒙娜麗莎美在於那雙手。蒙娜麗莎的價值真的不在於此,但也可以理解為見仁見智好了,因為人們的生活經曆非常不同。

回到那篇被一些人認為patronizing的短文。如果文章是在幫助人們提高藝術欣賞從而使人們在欣賞的同時有收藏意識,是為了藝術欣賞而收藏,不是為了經濟利益,那文章的出發點就不同了。 藝術家要的不是他人的憐憫,是人們對他們的作品的認識和欣賞。 他們之所以可以在清廉的生活中執著地追求是因為他們曲高和寡。 看不到他們作品的藝術價值,那不是他們的錯是人們的藝術修養問題。

誠然,藝術是一種“貴族”文化。還在為付房屋貸款籌金的人大都還顧不上提高其藝術修養,恐怕還會算一算是一家人吃個晚餐還是花每人20美金的博物館門票。 就像魯迅所說“饑區的災民,大約總不去種蘭花,象闊人的老太爺一樣,賈府上的焦大,也不愛林妹妹的”。人的趣味取決於各自的生活經曆。 法國路易十四對巴洛克風格的喜愛使其得到發展,就是今天法國也保留著藝術家每年從政府領10個月的薪水進行創作,另外兩個月是藝術節季節,繪畫藝術家們以出售藝術品賺得收入的傳統。美國沒有貴族,粗糙美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得以發展。貴族生活以雄厚的資金維持,藝術依賴於人們對藝術的欣賞。

藝術家們真正需要的是人們對其作品的欣賞,而非經濟上的憐憫。如果短文是從鑒賞藝術價值談起,而不是憐憫,大概結果不同。 生活在西方久了不知不覺中接受了他們文化中的一些概念,而自己卻不覺得也是存在的。不同意沒關係,隻是與各位交流。
太子黨群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小妹:

說說現實:

在美國混不出頭的大陸藝人的最根本的問題是:
不學習,不長進,生活失去了方向。
自以為是個人物,失去了起碼的生存的手段和技能。

我在美國,學到了繪畫藝術的全部(幾乎)的技能和思辨。
現在,在指導國內的畫家們,因為他們沒有我的條件。他們
看不到大師們的原作品。他們收獲很大。

這就是我們出國的人,一定要做的有意義的事情。
學習是一生的事,無論身在哪裏。

人活:就要活的有意義。
對自己、對家人、對祖國、對上帝。

為別人而活!

謝謝

renzangjuhuo 回複 悄悄話 熱愛文藝對人的行事作風會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但在出國這條人生路上,起不到經濟效果。除非你頂著壓力突破它。如果到最後混得還是不如在國內好,那就是人生走錯了方向!

這一點,誰都不願去承認。作者說到了痛處,不久等於痛處了尊嚴?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複 悄悄話 關貴敏 原來已經去逝了,真可惜。
一直不明白是什麽原因讓關貴敏離開了那個可以讓他錦衣玉食的體製,原來是因為病,太可惜了,我可惜的是他的才華。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太子黨群的評論:
它在乎的是:是你與生俱來的品質、天賦、和恩賜。
說得好,我會記住。God blessing.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太子黨群的評論:
理解,也謝謝你。
太子黨群 回複 悄悄話
藝術(各類)的成功:

不在乎你的過去、你的現在、你的也許的將來。
和你身在何處。

它在乎的是:是你與生俱來的品質、天賦、和恩賜。

謝謝 God bless you all
太子黨群 回複 悄悄話
看了小妹你的文:

一時間不知從何談起。

在現實生活中掙紮——是每一個藝術家的必然的生活方式。

沒有掙紮的藝術生活的“藝術家”。一般是藝術垃圾。

越是掙紮、越是難熬、越是苦不堪言、越是既勞苦

但重擔的藝人:就越有成功的、眼見的藝術果實。

謝謝 藝術就是:忍耐、忍著。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二胡一刀的評論:
是嗎?那我真要反省一下以後把想說得說清楚。不過,隻要你現在清楚了,我就高興了。謝謝。
二胡一刀 回複 悄悄話 我看你的原文時,的確也有感覺你字裏行間露出的一些優越感,也許你自己沒有意識到。
做文人,或者你所稱的文藝人,甘於清貧應該是基本的起點,因為這是職業特點,並不隻是華人的特色。就像影視圈的北漂,沒成名前也是清苦,為了追求隻能堅持。文人如果寄希望於別人的特殊照顧,就不必做文人了吧。
當然文藝人如果遭到不公待遇,應該有勇氣說不,支持他們也是應該的,但是你的文章語焉不詳,僅僅是空泛地說了一通文藝人的不幸生活,難免給人留下居高臨下的感覺。
簡單和國內比沒有意義,國內有中國特色的東西太多了。如果她們羨慕國內文藝人的生活,那就不必出國。如果在國外過得很辛苦自己也不滿意,就應該考慮換活法。世界上肯定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是他們至少有選擇不做的自由,關鍵是心態。美國超市收銀員一小時也就掙十塊八塊,也沒人說要給他們援助。
適者生存,對誰都一樣,不覺得文人就怎麽特別。比如我就特想學木匠活,覺得是門手藝,關鍵時候可以混口飯吃,嗬嗬。
ilovefriday 回複 悄悄話 這位你口中的著名女藝人到底是誰啊?我們連女藝人到底是誰都不知道,怎麽幫啊?
漢至 回複 悄悄話 回複BeautyinAutumn的評論:
謝謝!不客氣:)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漢至的評論:
握個手,謝謝你最終的理解!
漢至 回複 悄悄話 其實你的文章也有拋磚引玉的作用,讓我發現文學城有這樣多關懷藝術家的好人,他們對你的不滿,更多的是出自對藝術家境遇的關注和愛心。作為你所定義的“文藝人”,我也是一個畫家,這會兒覺得心裏熱呼呼的。我剛來到美國的前五年,也是看盡了世態炎涼,我在自己的很多文章裏有提到,感歎很多啊.
BeautyinAutum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nightrose的評論:
我試了,可以啊。你再試試。
nightrose 回複 悄悄話 最好檢查一下文章下麵的鏈接,好像不工作。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