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議武漢疫情
2020-01-25 11:05:34
馬上就要過春節了,打電話向老爸問候。老爸身體今年還不錯,但是說起過春節,老爸就唉聲歎氣。過年時節,要不容易有個假期,年輕人們都出門旅行了,過年沒有什麽人陪伴他。覺得自己老了,孤單而寂寞。我自責無比,後悔為什麽今年沒有計劃回國過年。立馬做好計劃,無論如何,明年回家陪老爸過年!還沒有等我後悔多久,我又開始慶幸今年沒有回國,全是被武漢肺炎給鬧得。
其實在去年十二月份,網上就在報道國內有疑是SARS的病毒的案例。但是很快政府就出來辟謠了,大家也都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過兩天,又有報道稱武漢抓了8個人,為啥?說是這8個人造謠傳謠,蠱惑群眾,抹黑政府。可是,沒幾天,謠言變成了現實,到如今武漢這個上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已經封城。
到底誰造謠?是政府!當疫情來臨的時候,政府隱瞞實情,編造假話,把老百姓的生命玩弄股掌之間。什麽病毒不會人傳人,什麽疫情可控,全是騙人的鬼話。直到瞞不住了才說武漢已經有幾百人感染了,今天的數據仍然說武漢有八百多人得了武漢肺炎。我非常地懷疑這個數據的真實性。八百多人?不到一千人,會把武漢這個交通樞紐給封掉?然後接踵而至的又有十幾個城鎮添加到封城的名單上?
同時,全球範圍內,其他國家也開始了零星的確診病例的出現。這些病例的出現基本上都歸於這些人曾經到過武漢。武漢的情況應該是遠遠超過起政府說的情況。今天和一個朋友聊天說起此事,我說應該至少又上萬的人感染,要不然不會有這麽多的封城。她說我低估了。她在武漢的朋友在醫院工作,朋友告訴她,從各個醫院的情況來看,至少有十萬人感染!
至少十萬人,這可是政府報道的百倍之多!這個數據又是謠言嗎?每當政府在辟謠的時候,最後都證實謠言的真實性。我寧肯相信這個數據,也不會相信政府的數據。政府騙老百姓還嫌少了嗎?政府已經失去了公信力,無論政府講什麽,老百姓都不信,這就是人們常常說的政府已經陷入了塔西佗陷阱。
昨天,妹妹專門微信,要我小心。說國內的微信在傳,美國的乙型流感來襲,上千萬的人生病,已經死了六千多人。武漢肺炎才死了十幾例,美國的死亡人數比國內的多了去了,情況比國內的情況還糟糕。想說明什麽,不就是中國的情況已經不錯了,美國比中國還慘。真的是美帝國主義一天天爛下去,中國一天天好起來?荒唐啊!我謝謝她的好心,同時告訴她不要擔心我。至於她在國內能聽到的消息,在微信群裏能看得見的消息,都要反著聽反著看就對了。
如今,微信的群裏轉發的比較多的就是與這個武漢肺炎有關的資訊,告知大家應該怎麽做來把受感染的幾率降到最低。什麽洗手啊,戴口罩啊,盡量不串門啊,這些都不可厚非。但是最後總要添加一句,要相信黨和政府。這句話看的我脊背發涼,這樣的政府還能相信嗎?就是因為相信政府,疫情才在人們的大意中發展到今天如此不可控的局麵。
和在家鄉的同學聯係,提醒他們不要掉以輕心。大家謝謝我的好意,同時他們對疫情的控製非常的有信心。說現在武漢封城,自我隔離兩周後,發熱的就集中收治了,不發熱的就再也得不了了。這樣疫情都能得到控製,兩周後一切回到正常的狀態。他們的樂觀主義的態度在如此凶猛的病毒麵前,讓人的擔憂又增加了許多。眼下感染的病例中,有的並沒有發燒症狀而突然發作,對這些帶病毒的人怎麽防控?如果有人帶病毒,但是因為抵抗力的原因壓根就沒有發作,可這些病毒還是會傳給周圍的人,對這些人的防控又如何?太多的不確定性都給這個疫情的控製帶來了難度。
大年初一,打電話問候家人,告誡他們千萬要重視,同時盡量儲備一些食物。有的家人已經有所準備,但是總還有家人對此告誡不以為然,他們相信政府說的,封城的兩星期後就會好轉。準備物資沒有必要。作為親人,我們做了我們該做的,別人實在不聽勸告不做準備,我們也是沒有辦法的。總之,過於天真和盲目地相信當今的政府,也會有代價的。每個人自有天命,這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2003年的非典僅僅過去17年,如今更大更凶險的疫情再次爆發。當初非典的慘痛的教訓,我們得到了什麽教訓?沒有!看看17年前,疫情過後,除了對政府的過功頌德,讚揚黨和政府領導人民戰勝了病毒戰勝了疫情,何曾見政府總結為什麽沒有把病毒防控在搖籃之中?何曾見政府總結他們的瀆職而為他們的瀆職而向人民謝罪?走到今天這步,我們還沒有見政府行為和上次的非典有什麽本質上的不同。沒有見政府承擔責任,卻已經開始宣傳政府封城的快速的執行力,開始宣傳這個醫生護士的奉獻那個專家的無畏大義,把政府的責任掩蓋在所謂的正能量的宣傳中。
悲哀啊!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20:35:53
樓下Yangtze430030,你同意誰的看法是你的自由,由衷認為沒啥大問題,那也對你很好。可是你要說越是不懂的越誇大其詞,這就完全是胡說了。現在對於這個病毒,連世衛組織都在爭論,各國的病毒專家都有很不一樣的理論,有要求世衛組織把應對級別馬上升級的要求,也有認為可以繼續觀察的要求。你怎麽能這樣隨便說越是不懂的越誇大其詞呢?你比病毒專家還懂嗎?這樣隨便盲目地到處亂講,你能負責任嗎?
Yangtze430030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19:56:06
同意丁丁貓和熊貓貓,越是不懂的越誇大其詞,不要自己嚇自己!
fonsony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18:22:24
多苟餘,習近平去那有何用,更加多用人護理保安!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11:07:42
丁丁貓和熊貓貓,要參與討論就好好說話,沒人給你貼大字報,也沒有人和你比誰招人喜歡,這些都與疫情無關,別瞎扯。是你自己在留言裏明確說,因為美國媒體說了除非有人給錢你不用擔心,所以國內沒啥大問題。我要說的就是,你純粹是斷章取義,把美國人談論美國公眾措施生拉硬扯到中國人身上,這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說法。
你現在又講“因為沒證據顯示新冠狀病毒比流感病毒更virulent”,這就更說不過去了。“沒證據顯示”不等於“可排除這一可能”,你怎麽能下結論說“沒啥大問題”?Eric Feigl-Ding剛剛談論過,這個病毒RO值預測為3.8,也就是說70%左右的傳播必須要通過控製感染措施才能有效組織增長。他因此提議世衛組織正式考慮提升應急級別。這隻是目前多種理論之一,還不能確定這就是最正確的。但是你現在到處嚷嚷“沒啥大問題”,這是非常錯誤的。不要再東拉西扯混淆視聽了。
丁丁貓和熊貓貓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10:47:18
你胖你的:“沒啥大問題”!因為沒證據顯示新冠狀病毒比流感病毒更virulent——看得明白嘛?“惡毒攻擊”之類的大字報,留著微信大媽群貼去吧!跳腳說別人討厭,好像你多招人喜歡喔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06:12:50
樓下celji網友講得中肯!讚同。我覺得這樣重大公眾事件的處理,還要和中國的體製國情聯係起來。這樣的事情確實是全民的事情,不是哪個領導個人的事情,但是在中國國情裏,這時候起最關鍵作用的恐怕是體製能否迅速有效地反應。這次我發現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隻要有批評聲音,馬上就會有人跳出來說這些批評的是練功的、是小題大做的、是居心叵測的、是逢中必反的。用不著這樣,製度有缺陷,最受影響的就是普通老百姓,那些得病受罪的絕大部分不練功,沒小題大做,沒有居心叵測,也從來不逢中必反。
celji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05:49:48
疫情有一個認識發展的過程,誰也不是神仙,人們都在研究觀察和追蹤。如果開始就隔離,封城,斷交通,肯定要鬧翻天。現在如此多信息指向高危險,仍然有人逃跑就可見一般。經驗教訓一大堆,有兩個最大的教訓,是武漢的野生動物交易乃至全國的野生動物交易應該在非典時期就堅決取締。中國的菜市衛生要來個大升級,生鮮必須有冷凍條件有檢疫才能賣。另一個教訓就是,製度上要對公共衛生安全有一個正確及時防患於未然的響應機製,領導階層不希望社會亂,可以理解,但是及時公布信息,正告社會已經確認的或者有可能帶來的危害,就會讓全社會共同麵對各種可能性共同承擔這個安全責任,不要自己一個人來扛,事實也是抗不住的,有時候會引起更大的恐慌和危機。而全社會要有共識,理解防疫的正確步驟複雜性,不是一味的恐慌,不屑或者謾罵,這事實上是全民的事情,不是領導自己的事情。國家的力量不容置疑,中國一定能痛定思痛,有長足改進,因為全國人民都在覺醒。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20-01-26 05:34:35
樓下丁丁貓和熊貓貓,用不著這樣惡毒地攻擊有不同聲音的人。我最煩的就是你這樣的,張嘴就說別人亂噴。你引用的文章從頭到尾是在說美國公眾的應對態度,他們是采訪了多位公眾衛生專家,但是整篇文章的主題就是在這樣的疫情變化下,美國人應該怎麽應對。而你自己直接引用的Brown的那句話就是在講現在美國公眾的心態應該完全放鬆。你不要混淆視聽了。沒有人鼓勵大家都應該過度恐慌,但是像你這樣拿著美國專家為美國公眾建議的一句話,剝離context,生硬用來說明國內“沒啥大問題”的,不是很不負責任是什麽?
丁丁貓和熊貓貓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22:33:35
樓下亂噴的,自己倒是小心給家人積點口德!文章讀完好~南~嘛?作者訪問了多位public health 教授,說的也不止是美國需要麵對的問題。你耐心讀完,對這種病毒的危害才能有個比較平衡的了解。否則跟流感差不多的病,幹嘛無限升級,把你家人嚇死就好了?你嚇你的,別人還不能說話了?!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20:20:24
這次的疫災, 很可能會被曆史定名為 “進平疫亂”。 到目前,他的失職是疫情爆發的主要原因。
不知道習仲勳老先生若地下有知,看到兒子現在的表現會氣成啥樣。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20:14:47
98年長江水災,江澤民和朱鎔基等都很快站在大堤上麵對電視鏡頭,慷慨激昂,鼓舞士氣,展示上下同仇敵愾的氣勢。 當年SARS爆發,溫家寶第一時間出現在北大校園,所有常委都走出來,連曾慶紅都到中日醫院慰問醫生。 汶川地震, 溫家寶在震後兩個小時就冒著餘震出現在第一線現場,6小時後胡錦濤也到達現場。 現在的紅衛兵常委們,疫情如此嚴重,拖了這麽久,做了些什麽?!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20:13:53
前幾天,我一直以為是湖北省委書記隱瞞疫情,貽誤防治戰機。從這兩天情況看,這是習近平所為, 真令人失望。
在如此重大瘟疫災變麵前,貪生怕死,不敢到抗災前線武漢靠前指揮,躲在中南海繼續做著“人民領袖”的大官,大耍官威, 還在大談「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官腔昏話,不敢學習自己的前任們在災難麵前向世界展示作為領袖,與國同生死的氣魄。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8:45:04
再加一句,丁丁貓和熊貓貓網友,你引用的那位Brandon Brown具體討論的是美國人的應對措施。他們的情況與國內人的能一樣嗎?你這樣把context完全剝離來評論,顯然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8:19:41
丁丁貓和熊貓貓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5:19:01
“Don’t panic unless you are paid to panic” 好嘛??
====
這位丁丁貓和熊貓貓網友,為了你自己和你的家人,不要說這樣有違人性的話。即使你沒有任何親友在國內,是人就會有遭受病痛的時候,無一例外的。麵對未知,恐慌是最正常的反應了。你即便不能換位思考、理解他人,也應該明白自己是個人。
ali88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6:00:42
好文!讚丫丫!
ali88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5:59:00
@丁丁貓 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告訴你國內親友“不要慌”?勸你至少警告你國內親友戴口罩,有意見嗎?
Or are you paid to tell everyone not to panic?
丁丁貓和熊貓貓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5:19:01
“Don’t panic unless you are paid to panic” 好嘛??
丁丁貓和熊貓貓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5:17:29
美國媒體說了,沒啥大問題!能讀英文嗎?能讀的話讀一下Los Angeles Times “Should you panic about the coronavirus from China? Here’s what the experts say”
BeagleDog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4:58:27
在疫情蔓延時,國內當政的還是陋習不改。太不把人命當回事兒了。
田間地壟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4:50:10
同感!夫人國內的家人一樣的想法:政府說了,沒問題。你們都是瞎說!不愛國。等等,真是讓習豬頭共產黨洗腦了!
我胖我的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4:42:33
現在看到告訴大家不要恐慌的,我都搖頭。公眾為什麽會恐慌?是被信息不對等嚇出來的呀。一開始告訴他們根本不存在病例,過幾天說沒有大問題,過幾天說不會人傳人(同時辦幾萬人家宴),再過幾天說不會持續人傳人,再過幾天說小孩兒得病幾率小,再過幾天——咣,封城了,同時公眾發現病例存在,不是少量,絕對人傳人,已經是好幾代病例所以確認持續人傳人,也有小孩子得病的。這樣的信息不對等,人會不恐慌?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4:32:11
回複 '頂級朋友' 的評論 : +1
微信上經常謬傳。。。
頂級朋友 發表評論於
2020-01-25 14:13:09
確實悲哀!十二月底網上報道的新聞記者被抓進監獄,如果那時開始重視就不會有這麽多人被傳染!當公共衛生方麵的重大新聞被封鎖時,這樣的封鎖所謀殺的,不僅是新聞本身,而是民眾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