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
個人資料
正文

問答與回應:恐怖襲擊,從曼徹斯特到楊舒平

(2017-05-23 16:49:15) 下一個

1

任牧:謝謝你為我們講解創世記及問答與回應。關於《約書亞記》中亞幹在當滅的物中犯罪得罪耶和華,請聽任牧對這段經文的講解,並對我們在恩典之下的人有何警示和教誨。

平安。解釋這個問題,應該仔細閱讀約書亞記第7章。重點在檢索約書亞記7:16-26,

“16於是,約書亞清早起來,使以色列人按著支派近前來,取出來的是猶大支派。17使猶大支派(原文作宗族)近前來,就取了謝拉的宗族。使謝拉的宗族,按著家室人丁,一個一個地近前來,取出來的是撒底。18使撒底的家室,按著人丁,一個一個地近前來,就取出猶大支派的人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幹。19約書亞對亞幹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麵前認罪,將你所作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20亞幹回答約書亞說,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我所作的事如此如此,21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貪愛這些物件,便拿去了。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裏,銀子在衣服底下。22約書亞就打發人跑到亞幹的帳棚裏。那件衣服果然藏在他帳棚內,銀子在底下。23他們就從帳棚裏取出來,拿到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那裏,放在耶和華麵前。24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把謝拉的曾孫亞幹和那銀子,那件衣服,那條金子,並亞幹的兒女,牛,驢,羊,帳棚,以及他所有的,都帶到亞割穀去。25約書亞說,你為什麽連累我們呢?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於是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他,將石頭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燒他所有的(他所有的原文作他們)。26眾人在亞幹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直存到今日。於是耶和華轉意,不發他的烈怒。因此那地方名叫亞割穀,直到今日(亞割就是連累的意思)”。

你提出的問題是個大問題,我隻能在這裏簡單說說我此時此刻的感動和領受:

第一、導致教會失敗的犯罪是無法隱藏的,無論如何,即使抽簽也會把你翻出來。亞幹的罪導致了以色列人一場慘敗,傷亡慘重,軍心渙散。第二、這段經文充滿了“神學的吊詭”,隻有基督可以“開釋”。因為一方麵,約書亞要亞幹認罪悔改,而亞幹似乎也確實認罪悔改了;但另一方麵,亞幹以及所有涉罪人犯,卻都被處死了。我們怎樣解釋以色列人這場“小題大做”的暴行呢?一方麵,上帝斷不以有罪為無罪;另一方麵,如果不是耶穌為人承擔的罪孽,沒有人能在神麵前站立得住。這也正是我們的主耶穌在福音書中不斷向門徒宣告的:聖經的意思是,耶穌必要受死,並且複活。第三、亞幹的罪是大罪:要讓以色列人作示拿人。而他的罪具有普遍性:貪愛錢財和世界。既拜瑪門又信基督的人,一定會導致教會的分裂、解體和消亡。第四、保衛教會,捍衛福音,愛人如己,必須除滅基督徒裏麵的亞幹。其實我很清楚,這些年我和一些名牧、季刊、邪教徒以及一些“基督徒”之間的衝突,歸根結底,我的講道信息碰了他們裏麵的亞幹,那才是他們的上帝。他們的上帝是什麽呢,無非“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看這些人天天侍奉這些垃圾把自己搞的人不人鬼不鬼男不男女不女,實在惋惜難過。希律恐懼其實就是錢那點兒破事兒。而他們本來是美好的人兒,是貪愛世界的心染黃(紅)了他們。第五、約書亞從來不是聖人,隻是神的仆人。你先侍奉你那些當滅也必然生蛆的花衣裳和金鏈子,隻是別攪擾教會和約書亞。我盼望路得的神最終是俄珥巴的神。

我的盼望是有道理的;即使石頭堆砌的亞割穀也有春天。“沙侖平原必成為羊群的圈,亞割穀必成為牛群躺臥之處。都為尋求我的民所得”(以賽亞書65:10)。“14後來我必勸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說安慰的話。15她從那裏出來。我必賜她葡萄園,又賜她亞割穀作為指望的門,她必在那裏應聲(或作歌唱),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何西阿書2:14-15)。何等懷念那場玫瑰色的初戀啊!惟願我們一起繼續尋求,不要講亞割穀的石堆倒退成羅得之妻的石柱。主說,“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求魚,反給他蛇呢?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馬太福音7:7-11)阿門。

2、

為曼徹斯特禱告

早上起來看到了ISIS在曼徹斯特製造的慘案。請為那裏的人們祈禱。曼徹斯特啊,曼徹斯特啊,你也取了當滅的物。也在這裏給大家推薦一組視頻。但是上好消息是,耶和華仍然作者為王,曆史仍然是祂的故事。次好的消息是,巴比倫大淫婦和大紅龍內訌了,2017年亮劍之下酷斃古今醜絕人寰。視頻中那位教授指責美國人成了“被驚嚇過的狗”。但狗也吃桌子上掉下的碎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9GnVX9xQ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uzRDt7M6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VP9FB21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DODMbKYe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78RAvC1o1Q

創世紀12:1-3這三節經文應該是按著這樣的結構和順序講解的:世界-天國-世界。或者:離開世界-進入天國-改變世界。最後分享了從亞伯蘭進入迦南地到2017年的人類曆史,怎樣應驗了這段經文。共產主義的間諜和金錢,伊斯蘭教的暴力、謊言,正在征服西方和世界。教會的使命是起來向教會和那兩個敵基督陣營廣傳福音。正如亞伯拉罕進入迦南,同時穿越了埃及。但我們有理由擔心,向中亞和中東一帶的國家投資行動,很有可能是主義和宗教的苟合以及互相支援。彼拉多和希律就這樣成了朋友。但是我們更有理由擔心,西亞與非洲不同,那裏的人最終是不能被收買的,而那裏一直是天下列強的葬身之地,沒有例外,何況從來國而不國之國。而如果你隻是腐敗以實瑪利和以掃的後裔,情況會更糟。

這個判斷你們會認同嗎:“穆斯林有兩種,分別是激進的穆斯林和溫和的穆斯林。激進的穆斯林希望將你斬首,溫和的穆斯林希望激進的穆斯林將你斬首”。我們沒有能力阻擋三個汙穢的靈向迦南匯集,一個剛剛離開,一個正在那裏,一個已經上路。你們所要去的地方,你們應該了解。我在這裏推薦幾個視頻。我同意十字軍是對聖戰的自衛反擊;但是,基督徒首先認罪悔改則是對空中掌權者的自衛反擊。

3

任牧:見信便知。我知道你不好回答什麽,也沒指望你說什麽。隻是希望你知道我的想法。你回信說“世道艱難”,並希望我“多多多保重”,我已深感你的情誼了。……就寫到這兒。祝生活愉快。全家安好!

平安:請原諒我沒有及時回信,主要原因是我以為您是群發的,我隻是抄送的對象:)對不起。我看了您第二封信。我能理解您的意思。我的看見是,在目前這種局勢之下,我們可以隻作觀眾,不要下場踢球。而且小幹子現在正忙著呢。顯而易見這是洪洞縣百年不遇的政治大戲:土共產真攤上事兒了。但我們參乎不了這事兒。這裏也沒有主義、文學、宗教、憲政什麽事兒。“後公地悲劇”時代到來了,特務和商人,東廠和金融,日蔣火拚。所以再次勸大姐安靜看戲。他們髒不髒的都是假問題,滅蛆者蛆也,非文學和天下也。文貴和文學離得越遠,他離成功越近。寧願祝福他,該吃吃該喝喝啥事兒其實都往心裏擱,一切天天都杠杠開始。這屆觀眾很乖,習近平都在隔岸觀火呢。(經上說:你們要等候耶和華)。

今天早上收到您的回信了,更看見了英國和德國發生的恐怖事件。曼側斯特爆炸案再一次呼籲西方立即停止與綠禍紅禍行淫。無論粉紅色的歐美還是深綠色的歐美,得勝的永遠巴比倫大淫婦。現在是立即停止一切亞幹移民的時候了,無論是投資移民,還是留學生。而且應該將所有支持和同情紅綠的移民,特別是擁共愛國的學奸漢奸麥卡錫,幹淨徹底讓亞幹教者適彼樂土。是的,我們已經受夠了。曼徹斯特和楊舒平從兩個方向上向我們提供了共同的契機。箴言30:15,“螞蟥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夠的共有四樣”。兩個女兒披紅掛綠,一起生出“懷孕的小手”。事實上郭文貴的經曆也有代表性:宗教和主義都無他立錐之地,隻有我們這兒收容了這條亞幹。宗教和主義隻是獵殺,是寧錄的兩手;唯有應許之地才是世人的逃城。隻是很遺憾,演完義薄雲天之後必然聯袂看破紅塵的小貴子,和他的仇敵在“文學”上不過一丘之貉:既得利益者從來沒有任何罪惡感,如今也沒有真正感恩的心,隻有“便如神知道善惡”。戰神一代已經被大洪水湮沒了。我們不再相信神話,但我們仍然仰望神跡。

不過我樂意見到更多的基督徒也可以看看“醜聞聯播”。上個主日證道我談到“宗教”和“主義”是當代“基督教文明”的兩大仇敵,也是撒旦一會的兩大軍團。上麵推薦的視頻可以證明我關於“宗教”的判斷,而小貴子的聯播可以證明我關於“主義”的判斷。我當然從不指望也不認為中國人需要什麽“啟蒙”——中國人比世界上任何人都知道他所說的和我所說的都是真的——我隻是願意他們在鐵證如山麵前閉嘴,去聽“耶和華對亞伯蘭說”。繼續剛硬者將在最後審判中無可推諉。正如經上所記: “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段。法老心裏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出埃及記8:19)。法老的特務們包圍了西方和教會,但神要在法老的身上得榮耀。摩西和亞倫也隻講9次。

4

gumpy2017-05-17 17:04:34 說:不太明白林前11:29 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聖餐既然是主的身體,無論你信與不信,主的身體還是主的身體,為什麽不予分辨的信徒是在吃喝自己的罪呢?

平安。需要按原文重新閱讀哥林多前書11:29,這是英譯(KJV),For he that eateth and drinketh unworthily(?ναξ?ως), eateth and drinketh damnation to himself, not discerning the Lord's body。中譯還是有些差別:“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首先,分辨是主的身體,但與承認祂是基督,祂為你而死,並且為你複活。換言之,如果你不認信這基本的真理,領聖餐毫無意義。當然你分辨不分辨主的身體仍然是主的身體,但與領受者毫無意義。其次,“吃喝自己的罪”主要指自己根據自己的妄行定了自己的罪。究其原因是因為人不按理(?ναξ?ως)領受聖餐。而這個?ναξ?ως已經表述在哥林多前書11:27中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幹犯主的身主的血了”。那麽這“理”是什麽理呢》哥林多前書11:28應該就是聖經的自我解釋:“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一方麵,基督徒領受聖餐首先應該省察自己,而不是省察別人——這個道理我已經講過多次了。另一方麵,分辨這是主的身體。

5

魯西野叟2017-05-19 06:48:38 說: 任牧好,先生前次於問題解答所論之教會結構建言讓人耳目一新,亦即:小型教會、簡單教會、聖禮教會。若先生得空,可否請稍微解釋這種建議的聖經根據與神學立場?怎樣叫小教會?如何簡單?願聞其詳,非常謝謝您,多有煩勞,深深敬禮。+魯西野叟2017-05-19 18:41:25 說: 任牧好,先生前次於問題解答所論之教會結構建言讓人耳目一新,亦即:小型教會、簡單教會、聖禮教會,也說明了聖經沒有明確之教治規定,可訴諸自由。若先生得空,可否請稍微解釋怎樣叫您觀點中的(1)小教會?是以人數為準?隸屬差會型態?(2)如何簡單?主日崇拜、查經班外,不設營會、特會等勞動人民的大會之意嗎?願聞其詳,非常謝謝,多有煩勞,深深敬禮。

平安。簡單教會的聖經根據至少有三。第一、主耶穌也隻有12個使徒,最多70門徒。喂飽五千人和五旬節三千人是特殊情況,不是教會正常聚會的情況。第二、主說,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我就在他們中間。第三、所有教會書信(特別是問安部分)顯示,初代教會人數不是很多,這一點我在講使徒行傳和羅馬書的時候都有提及。而簡單教會的理論更有曆史根據:史料和考古顯示,初代教會都是家庭教會居多,罕有超過70人的大教會。這不僅僅是因為逼迫,更是為順服使徒的教訓或範例。而簡單教會更有真理上的根據。一方麵,聖靈要基督徒成為弟兄姐妹。但是千人教會互不相識、比較陌生的人際關係,讓弟兄姐妹的關係淪為謊言和虛空。另一方麵,聖禮型教會要求牧者必須熟悉每一位領受聖餐的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狀況,這是大教會不可能做到的。另外,聖經從來沒有詳細規定教會的建製,隻是在原則上強調牧者的權威,這應該是為了使教會脫離教會政治和教會組織的羈絆——人都是罪人。簡而言之,簡單教會有三個特征:第一、人數不應該過多,多到牧者無力牧養的程度,多到弟兄不弟兄、姐妹不姐妹的程度。第二、教會的組織結構建設到了教會政治壓倒了福音目標、束縛傳道人、甚至將人的規矩和道理淩駕於講道台和基督徒的自由之上。第三、牧師和教會不要常常組織教會的社會活動,也不要過度介入個人生活。牧者隻負責講道,最多可以探訪病人。放棄講道台或講道上不能竭盡心力的牧師,再怎麽討人喜歡,這樣的教會再怎麽喜樂平安,都不配作牧師,都不配稱為神的教會。順便說一句,我從不承認什麽牧師等級製,更不將長老製和教區製以及會友製看成天經地義或權力機構。這都是人的發明。隻有一種牧者,隻有一個教會。我也是牧師。我隻作牧師。我就是牧師。

6

親愛的不寐牧師,在學習創世紀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不明白的問題: 亞法撒活到三十五歲,生了沙拉(創世記 11:12 和合本) 沙拉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亞法撒的兒子;亞法撒是閃的兒子;閃是挪亞的兒子;挪亞是拉麥的兒子;(路加福音 3:36 和合本) 這兩處經文的家譜中,摩西整整落下了一代人,至少四百年。上帝為什麽這樣安排?

平安。“該南同學缺席”事件在教會曆史上討論上千年了。為此也發明了很多解釋的方法。我個人比較願意接受這個理論:一方麵,希伯來文的“兒子”不一定是“兒子”,也可以是“孫子”或“後裔”。另一方麵,家譜“漏代”的現象恰恰說明,聖經中的家譜不完全是曆史記錄,隻能是屬靈見證。換言之,按聖經家譜計算人類曆史長度的做法是無效的。這個問題以後我們還可以展開了討論,我現在不敢完全排除其他的解釋方法。

7

尊敬任牧師,平安:閱讀創世記第一課講章後部分中:“多年之後,神又不斷差遣以利以謝和雅各來拿鶴的城,為要找回那裏失喪的兒女(創世紀11:31,32;12:4;27:43;24:10,15,24,47;29:4;31:53)。” ——查考講章中提到的經文,好像沒有涉及到“以利以謝”到拿鶴城的敘述信息。請指教其中關於“以利以謝”到拿鶴城的信息,可以查考哪些相關經文有敘述?

平安。可以將這兩段經文聯係起來。創世記15: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麽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創世紀24:2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仆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3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4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10那仆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裏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鶴的城。

8

敬愛的任牧,平安! 半年以來,我個人發生了一些事情,基本上都過去了……但是卻有一個問題向任牧請教,(一位親人)是蒙頭會的信徒,平時在聚會處主持聖餐,在聖餐禮和聖洗禮的真理方麵卻存在諸多問題,該如何和他溝通這方麵的問題?注意的事項是什麽? 還想聽聽你最近的小組分享。其它一切都較為正常。

平安。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隻能講路德教會的相關教導告訴他,當然需要紮實地之處相關的經文。但這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不太可能一蹴而就。蒙頭也算不得異端,隻是極端而已。因此最好不要求一戰而勝,問題有輕重緩急,可以從你覺得最不和真理的問題開始。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上個主日在基要真理課程上分享的主題是“我信身體複活”。我從比較新的角度,針對慕道友的情況,分別解釋了這4個概念。第一、“我”。信仰是你個人的是,你的 父母和兒女都不能代替你信。而信仰關乎每一個“我”的生死存亡,是對每一個“我”的呼召和憐憫。第二、“信”。一方麵,信仰與理性和科學不同,不能用後者去論證信仰。如果實驗室可以證明神,傻子都可以信,但隻有傻子才用科學質疑信仰。另一方麵,“信”要求你采取行動和改變,如果沒有“移民”行動(創世紀12:1),你的信就是假的。第三、“複活”。首先就是人應該擁有永遠的生命,因為上帝是永生的上帝,是按自己的形象造了我們。我們一代代夭折在曆史的曠野中,上帝也“不好意思”。所以主耶穌說,神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其次,複活顯示這個世界是一個垂死的世界,那些為這個世界擺上自己的人實在愚不可及。第四、“身體”。這個身體是要過去的,因此我們隻能忍耐肉身,體諒別人的肉身,並且靠著真理管理肉身。身體複活主要是為了確保複活的還是你。這是“高科技”,這是信仰的高峰,這是基督徒的福氣。

9

尊敬的任牧:主內平安! 感謝您的回信,並發給課程地址。我有兩個問題請教:1.報名的課程就是CSMP對吧。那麽這次收到的四個文件是創世記的,學完之後,是否直接再向您索要接下來的課程資料?對於這個課程,有沒有作業什麽的?有沒有關於課程的介紹(文件剛剛才下載,還沒來得及看) 2.就您說的 “最好是自己給自己報名”。……您看我們就報一個名行嗎?當然我們絕對不再向我們仨之外的任何人透露地址。再次感謝任牧百忙之中的回複,請您保重身體。再問課程同工們及教會的安。 榮耀歸主,感謝主給我們的恩典。

平安。1、目前第一屆CSMP的課程已經結束了,現在報名隻是參加創世紀的學習。但是填寫CSMP報名表格的,可以同時成為CSMP的學員,但是自學完成以前3年的課程不太可能,而且我們也不想降低標準。所以這些報名CSMP的學員,將會延續到下一屆CSMP的課程中。第二屆CSMP的三年課程,初步計劃在明年秋天開始。當然,我們現在已經將第一屆CSMP的課程全部上網了,任何人都可以查閱、自學。2、隻要你們能順利平安地進入學習,創世紀怎樣報名都行。CSMP在下一屆開學前,可以重新一一報名。

另外,也謝謝同工的努力,Youtube上的創世紀已經上傳,可以同步更新:

創世紀第一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JDljWu4QM

創世紀第二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SFOlwrvs

10

任叔叔你好。我在一偏遠的山區小學教書,今天收到班上六年級一女生的信,“老師,我想請教你一下:當一個覺得活在世界上沒有意義,很想死時該怎麽辦?” 這個女生性格有些內斂、敏感,喜歡閱讀、思考,平時表現都很優秀,在與人相處、學習方麵都挺好,算是“早慧”。隻是父母都在外打工。雖然我比較確信她隻是在“思考”這個事情,並非真的想去做這個事。唉。但我應該如何回應她,或者與她溝通呢?盼複,謝謝。

平安。每一個人都會有過“想死”的念頭,這也正常。但神把這個孩子送到你麵前,乃是要你用基督的真理去愛她。想死的人,或這世界上所有談論死的人,實際上不知所雲,因為在他們不知道何為死。科學定義的死亡隻是死亡現象,諸如腦死亡、心髒停止跳動等等。這不是死亡本身。我們可以這樣強調:這世界迄今為止所有關於死亡的謠言都是假的。那不是真正的死。隻有經曆過死亡之後的人跟我們講的死亡才是真正的死亡,但已經經曆過死亡的人已經死亡了,再也回不來跟我們分享。正因為如此,任何宗教和科學關於死亡的報告都是欺騙。古往今來,隻有一個“人”死去活來,祂告訴我們的死亡是唯一真實的。這個人就是耶穌基督。而根據耶穌基督的死亡報告,人類的死亡根本不存在。“死亡”之後隻有兩種結局:永生和永死。從來不存在一死百了、灰飛煙滅的死亡。換句話說,自殺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生命是殺不死的。死也白死,還要忍受二遍苦,甚至永遠在死的折磨。這事兒講明白了,人就隻能活著,但有一條燦爛的前程——移民到基督裏,進入永生,逃避永死。求神給愛心和智慧,帶領這個孩子從黑暗中向上升騰。

11

關於第一課,我有幾個問題:1、可以具體解釋一下這句話嗎?“阿卡德王朝的君主與閃的家譜中的人名有重合的現象”,更進一步的問題是聖經中的人名怎麽和學校裏學的曆史上的人名對應起來?2、NIV版本中,創世記10:10節是The first centers of his kingdom were Babylon, Uruk, Akkad and Kalneh, in Shinar. 那麽這裏的Uruk就是烏魯克嗎?和合本翻譯的是以力。如果按照這個思路,Kalneh是哪裏呢?3、可以對蘇美爾文明有一個係統的介紹嗎?或者有沒有推薦看的書?閃米特人就是閃族人嗎?我接觸到的曆史,這段是空白的。

平安。1、重新打印英文信息有點兒累。還是去買我推薦的第一本參考書(上下冊),作者是Gordon J. Wenham。我講的信息在該書上冊第249頁。2、Uruk是烏魯克。有人相信是Kalneh現在的Nippur(Nuffar in Afak, Al-Qādisiyyah Governorate, Iraq)。3、明年講創世紀第10-11章的時候,可以展開談談。科普性的讀物可以參翻翻這本書:《神秘的蘇美爾人》,(英) 哈裏特·克勞福德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出版。

12

親愛的任牧,平安! 經過近兩個月的忙亂,終於建立教會……聚會時嚴格按照集訓時學到的程序進行,詩歌也一律使用CSMP所選的歌,徹底摒棄以前他們所熟悉的歌曲,特別小敏的歌曲。一些新來的姊妹頗有異議,令人頭痛。一方麵我好言相勸,另一方麵表示堅持照自己所學的來進行,棄絕那種追求個人感覺的敬拜方式,即使是詩歌也是如此。不知道我這樣做有沒有律法主義?另外其中上行之詩暫時參考《齊來敬拜》一書(美國協同出版社,香港路德文字部編校),根據教會年曆的節期選擇對應的入壇聖詩,也因為不會唱,暫時用啟應的方式誦讀,妥當與否,請老師指正。

平安。一般來說,路德教會是由牧者負責從LSB中選定讚美詩的,這個傳統要在建立教會之初就確立起來。不然崇拜讚美這一塊就會常常和講道台發生衝突。更重要的原因是,每個主日的讚美詩,在主題上應該和講道的主題保持一致,這不是同工可以獨立完成的。會有不愉快,但慢慢會好的。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都有一個過程。崇拜程序的統一教導,隻能請你們忍耐到明年。建議你帶領一個相關同工到場接受培訓。為你們那裏一切的事工和洗禮感謝讚美神。

13

渴想天家2017-05-22 10:43:27 說: 平安!任牧,希伯來書6:6節中的“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讀起來總給我一種:這些離棄道理的若以後懊悔也無用的意思。但顯然 神是寬容忍耐,願意人人都悔改,不願有一人沉淪。

平安。我們還是看英譯(KJV)吧:If they shall fall away, to renew them again unto repentance; seeing they crucify to themselves the Son of God afresh, and put him to an open shame。這這個譯文中,看不出不讓人悔改的意思。這節經文可能是指:如果有人離經叛教,甚至進入或達到懊悔自己起初歸信了基督……這的的確確是大罪。我已經講過希伯來文6章的背景,並與希伯來書10章聯係起來。當初教會麵對逼迫,有人返回猶太教,有人停止聚會離開基督。

14

任弟兄 您好,非常感謝您能分享這麽好的音頻於我,打開看是從創世記的12章開始的,請問是否也能分享我前麵1到11章的音頻?謝謝。

平安。可能您沒有注意到我們以前的相關說明:創世紀1-11章和39-50章將在明年秋天開課,到時候歡迎你再回來。

15

wosxsl:【下麵這些是不太明白的地方】1.從這兩個名字的含義上也能看見端倪。充滿血氣的舊人(?????)如今到了新的一站(??????)【這兩個希伯來語的字是哪個經文裏的哪個字?】2.夏是前車之鑒【這是什麽意思,或這是指什麽事】3.在曆次中東戰爭中充當急先鋒和後備隊的兩個國家實際上在地球上已經消失了【這兩個國家是哪兩個?】

平安。1、?????就是亞當,這個名字的動詞是指“變紅”,我引申指流血,充滿血氣。??????就是他拉,亞伯拉罕的父親,這個名字有“站”的含義;而他拉應該是異教的祭司。2、夏曾是夏朝某省巡撫,因為大肆逼迫教會,後遭“天譴”。仕途終結恐怕僅僅是“咒詛”的開端。3、那兩個國家就是伊拉克和敘利亞。

任不寐,2017年5月23日

附錄

任牧平安。這兩天有人要商榷上次主日講章中應用的部分,在群裏也引起一些討論。我理解加爾文主義的“取代神學”(教會是新以色列)在中國已經深入人心,一說猶太人就神經過敏,但他們自己卻推崇什麽榮耀神學。另一個背景可能是倪派,隻談生命和屬靈,一碰到“世界”就跑,就指控別人成功神學。這派其實是教會裏的禪宗或佛教徒。知道你很忙,如果有時間,盼望能幫助被商榷的學員。謝謝牧師。

平安。以下內容請轉給那位商榷先生。主耶穌說:我是猶太人的王;先知、使徒和初代教會的成員幾乎都是猶太人,你憑什麽取消猶太人作子民的資格,並否認猶太人是世界的祭司?上帝祝福祝福亞伯拉罕的民族,那是祝福,不是你提心吊膽的成功。當尼布甲尼撒成功自己的時候,就是他被傾覆的時候。談到舊約預表基督或預表,CSMP的學員應該明白我在講什麽,因為相關的問題我在相關講章中早就澄清了。第一、真理在取代神學和成功神學之間。第二、真理與史實和預表同在。先把這兩個原則想清楚再商榷。如果你認為創世紀12:3完全越過2000年隻能直接應驗到耶穌降生之後的教會屬靈事件上,你的根據在哪裏呢?那2000年的曆史中上帝在哪裏呢?約伯的故事當然預表基督,但如果僅僅是一個寓言或屬靈的祝福,你憑什麽?真理隻能是史實和預表並行。沒有史實根本不存在預表;沒有預表史實就是無神論的扁平。
除了上述原則,我們再談一個常識問題。我們是有神論者,而且是唯一神論者。這是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個基督徒生活遇到“非屬靈”的難題了,你是否會為此禱告呢?如果神聽了禱告,你是否會感恩呢?我們反對這種成功神學:上帝不按我們的意思祝福我們就棄絕神或說謊偽造上帝的祝福。但我們支持這種感恩神學:一切出於神。約伯記1:21,“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使徒行傳17:28)。如果列強成為列強最後終極的原因不是神,不是神的允許,那你告訴我們誰是原因?你們是無神論者嗎?你們果真是無神論者嗎?過於屬靈高調的也是騙子。你孩子生病你是否為他禱告呢?他痊愈後你是否感恩呢?那你是成功神學嗎?僅僅因為這件事沒有“屬靈”的意義,隻有“肉身”的意義?你們什麽時候變得這麽虛偽愚蠢又自以為是了?你要隻是追求屬靈的祝福,為什麽不變賣一切所有的周濟窮人和教會呢?我上個月終於得到了一個長焦鏡頭,你不讓我感恩上帝感恩誰呢?我為此歸因於神感恩於神就意味著我天天追求長焦鏡頭也教導你們追求長焦鏡頭嗎?我為我的成功歸因於上帝我就成功神學了嗎?上帝也不會總是賜給我們屬世的成功。實際上也沒有任何四強永遠成功。草必枯幹,花必凋謝,掌權者失位,卑賤的升高。這經你們沒念過嗎?另外一個常識請轉告弟兄姐妹:聖經的意思是,耶穌必要從死裏複活;但魔鬼的意思常常是:呼喊會友聚焦傳道人某句話爭訟不已,一定視丹如綠,進入新概念神學的戰爭。這次回答不是我小氣,我針對的不是人。
最後我們說一個邏輯問題。我說猶太人是世界的祭司,不等於說所有猶太人都是祭司,更不是說其他外邦人沒有祭司。“中國人用筷子吃飯”,可以嗎?我反對林書豪現象是因為他帶領基督徒去作他那樣的成功人士;而我不厭其煩講論猶太人和列強的曆史,隻有一個目的:亞伯拉罕的上帝和祂的話語都是真的。你用哪一隻天眼竟然能從這樣的見證和講道中看見成功神學呢?猶太人成功了嗎?沒有。四強成功了嗎?他們不過是曆史一瞬。神憐憫人是為了讓他們悔改信基督。我要證明的是什麽呢?上帝永遠成功,正如祂對亞伯拉罕所說的。按你們的邏輯,主耶穌的一些比喻就是成功神學:“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路加福音14;29)。但主的意思不是在這些比喻之外嗎?我是教導你們效法四強呢,還是要你們仰望祝福亞伯蘭的祝福、避免咒詛亞伯蘭而贏得的咒詛呢?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你們這樣聽道和對待你們的牧者並互相攪擾嗎?是的,我知道你們一直是。求主憐憫。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