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錦雜拌

什錦雜拌糖是小時候最喜歡吃的零食,它品種繁多,不會使你厭倦.
個人資料
正文

加拿大和美國,哪裏更好

(2013-10-31 12:21:04) 下一個

也許是因為我在加拿大和美國都住過不短的時間,有時會有人問我,這兩個國家,你覺得哪裏更好?我卻往往會感到不知道從何說起,於是回答:

It depends(那要看情況).

加拿大和美國是兩個相鄰的發達國家,說的都是北美口音的英語,並且雙方公民可以持護照很方便地出入對方國境,在很多外人看來,這兩個國家很相像,可是真的住下來,你會發覺它們有不少很不相同的地方。最近我仔細想了想這兩個國家的特點,根據我的親身經曆總結出來如下的幾條。

首先,加拿大對新移民更友好。我不太了解現在的情況,十幾年前,一般都是自己從移民局要表格,如實填寫,寄出去不多久就會被批準了(我們的申請是4個星期內批下來的)――獨立移民是個人申請,不需要讓公司出麵。一旦移民成功後,還有不少後續的服務,例如一個稱為Association for New Canadians(加拿大新移民協會)的組織,專門為新移民服務,除了可以去那裏的英語學校學習,還管幫著看小孩,夏天有給小孩辦的夏令營,節日還有聖誕爬梯,甚至幫助找工作。而這一切都是免費服務,讓初來乍到的人們覺得不是在孤軍作戰。

在美國則是另一番天地,除了個別的牛人,很少有人辦綠卡不請律師,而且還要找有經驗的移民律師,否則就那一堆140(移民申請),485(身份轉換)和Priority Date(優先日)的繁文縟節就能把人完全搞暈了。美國移民有很多種,走哪一類的移民也不省事。比如職業移民的第二類有學位的申請較為簡單,但是勞工卡的批準是漫長的等待,而且,必須要公司出麵申請,這樣一來,一旦雇傭關係出現問題,除非是轉換身份的485遞交超過180天,你就會前功盡棄,而依賴公司辦綠卡的雇員,沒經曆過是無法體會那種有求於人的難言之隱的,難怪有人會咬牙切齒地發誓拿到綠卡後立即跳槽走人;第一類的傑出人才倒是很快,可是那些推薦信,論文,引用,也讓人絞盡腦汁;如果是結婚綠卡,婚姻一旦依賴於配偶,缺少了平等的前提,那就隻能自求多福了。另外,如果你有不明白的事想去移民局問訊,那麽請做好被粗暴對待的準備,移民官態度往往倨傲,居高臨下地看著你,而且是隔著小窗口像審犯人一樣,在那種地方,讓人簡直不敢相信這是在口口聲聲大喊民主的美國。

我個人感覺,美國雖然是個移民國家,但是老移民們對新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不甚友好,我所在的中西部尤甚。一次聽當地電台廣播,話題是非法移民的孩子能不能上州立大學,主持人明確地認為這不合理,聽眾打進來的電話也大同小異地隨聲附和。記得一位當地女士口氣十分憤憤不平:他們是非法的,憑什麽讓他們占據本來應該是我的孩子的機會?

聽完那次廣播,我回想起以前在加拿大看的一條 CBC的新聞,說的是如何處置那些在溫哥華抓到的坐船來的中國偷渡客。電視畫麵上顯示那些人被暫時安排在一個地方,正在吃豐富的自助餐。記者采訪了兩個當地老太太對這件事的看法,她們口口聲聲地說該讓他們從哪裏來的回哪裏去。這條新聞一經播出就引起軒然大波,很多觀眾都怒斥那兩個退休老人太無恥,太沒有同情心,太給加拿大丟人。

第二, 美國工作機會要多很多。以前我曾在加拿大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它以生產數字圖像器材著稱。當時我是作應用工程師(Application Engineer),所服務的客戶大部分來自美國,比如XeroxRaytheon等。我曾看到過公司產品銷售的比重分布圖,上邊赫然顯示有50%是在美國,四分之一在歐洲,加拿大隻占5%。後來,我所在的那個公司的分部被關閉以後,我在另一個公司短暫地工作了一段,再後來,就在加拿大找不到一個專業對口的工作了,隻好二次移民來到美國,在現在這家公司一做就是10年。我感覺在美國找理想的專業工作雖然也不是很容易,但總還能找到。而且即使專業工作丟了,商店裏常年有聘請店員的小牌子,隻要你想工作,隨時可以找到一個,不至於餓肚子。

第三,加拿大更安全。十年前,我從平和又繁華的渥太華剛到中西部的這座中型城市的時候,幾乎被新聞裏邊經常發生的槍戰給嚇壞了,剛租下來的公寓外邊也整天流動著安全巡邏車,跟同事一打聽才知道那附近有一個購物中心,剛剛出過停車場上的強奸案件(後來那個購物中心因此關閉),讓我整天提心吊膽的。第一次去芝加哥是在一個聖誕節之前,走著走著就有流浪漢上來糾纏,但馬上就有巡邏的警察把他們給支走了。相比之下,加拿大把窮人都養起來了,他們有吃有住,不至於出去鬧事。我當學生的時候住過一個地方,樓下住的就是一些拿政府福利的無業者,一個老太太有病沒病的就叫救護車,另一個中年男子還跟我借過錢,但他們都是很溫和的。還有就是加拿大的槍支是管製的,不像美國這麽泛濫。

到如今,我對那些槍擊之類的惡性事件已經熟視無睹了,找到的解決辦法就是想辦法住在高尚社區,而且避免經過那些每個城市都有的壞區域。說起來也諷刺,我當學生時住過加拿大一個海島的貧民地段,有一天發現車窗玻璃被砸碎了,車裏的一些零錢也不見了。我先生則因為有一次忘了鎖車,被人抄走了放在後備箱中的提包,裏邊有他的護照。在美國這些年倒沒有遇到此類事件,有時車庫門忘了關,門也忘了鎖,所幸的是沒有遇到壞人來搗亂。看來不論是哪個國家,安全是總體的,不安全是局部的。

寫了這麽多,發現還有很多話沒說出來,比如購物,孩子上學,還有醫療保險等等,留作下回分解。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8)
評論
言誠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博文,對於我這個要去美國的加拿大人很有幫助。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erfstat' 的評論 : Good point! ^_^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erverthog' 的評論 : 被白人背後出壞的事常見,到了關鍵時刻,什麽奈斯啊,禮貌啊,都沒了,人性都是差不多的。溫哥華的房價倒的確是我們華人--包括台灣來的,香港來的和大陸的,一撥一撥的來,給炒得天一樣高。^_^
Perfstat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inkertinker' 的評論 : 那是不可能地,比如你要得了癌症,你可能讓自己身上的癌細胞跑到別的健康人身上去而讓自己好起來嗎?
perverthog 回複 悄悄話 我以前在洛杉磯生活8年 覺得白人對我還好(當然包括兩次被美國白人背後插刀 讓我失業)

到了溫哥華覺得這的白人看我不順眼 老覺的我像溫州炒房團似的。。。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非常感謝網友們各抒己見。這是個大家關心的話題,因為屢次被問到,所以我就自己的經驗談了點看法,歡迎大家補充,討論!
huayu741 回複 悄悄話 @瓷娃:讀了眾人中肯的意見,欣賞子丹兄客觀平和的論述,因常被人詰問相同的問題,所以參與討論。本意是補充疏漏,客觀地比較兩國移民政策對華裔的影響,希望子丹兄能收集到較為全麵的意見,同胞受惠。無意薄此厚彼(本人的至親兩國都有,都能經過努力,按自己設定的目標求學工作和生活);但華裔因美加兩國不同的移民政策,族裔平等的權利確實有很大的不同,再說一遍:無關個案,隻比較兩國不同的移民國策對華人這一族裔“整體”的影響。一個現成的例子就是本月11日的Jimmy Kimmel‘s kids table Joke事件在當今的加拿大,是絕不可能出現的。同意瓷娃的觀點,但那是另一個topic。
瓷娃 回複 悄悄話 就個人而言,怎樣生活永遠比在哪兒生活更重要。比較哪個國家更好不如找到自己喜歡和適合自己的角落。有如買鞋,不要在乎別人可能的評價,自己的腳隻有自己感受到。在美國的成功人士一定喜歡美國,而在加拿大的成功人士也一定鍾愛加拿大。你可以喜歡你所生活的國家,但千萬不要貶低其他人所生活所熱愛的國家。每個人的經曆都是有限的,所以不能感情用事地去評價。其實我至今不明白為什麽加拿大人那麽看不起美國人,而很多美國人對他們的北方鄰居又那麽缺乏了解。但願北美華人相互尊重共享安福。
az4591 回複 悄悄話 今天美國把經濟不好歸罪於非法移民。事實上,這是非常不公的。非法移民並沒有向政府要一塊錢,他們都是在極為不利的條件下打工生存並相家裏寄錢,或者還債。美國經濟頭三名,不可動搖的是,加州,德州,紐約州。 大家請看,非法移民數量排名也真是這三州的順序。如果大家有興趣,還可以發現,越是非法移民少的州,越是經濟不景氣。 再看, 中國經濟的奇跡,大部分是中國農民工創造的。記得幾年前,美國有一百名經濟學家,包括很多諾貝爾獎獲得者,寫信給國會,希望全麵解禁非法移民的勞動力,並說,如果美國希望充分發展經濟,人口總數不得少於五億。
侃-侃 回複 悄悄話 各位大俠能否簡介一下自己在兩國的時代和學習、工作、生活狀態?也許能讓讀者更明白結論的來由。
smeagolrocks 回複 悄悄話 本人加拿大畢業。老公加拿大土生。我們在美國幸福生活著-:)
huayu741 回複 悄悄話 @上海毛毛:這裏,我說的是國策,"移民政策",不是什麽“主張”。美國是melting POT CULTURE,加拿大是Multicultural culture(不是village culture). 美國是要推動移民投入“熔爐”,“熔入”美國主流的文化風俗;加拿大是提倡和保護各自民族的“多元”:大同,共存。不同的移民國策,導致不同的移民文化和境遇。
同意《熱情的陽光》兄,不同的地界,不同的社會階層,作為族裔的個人,會有可能是全然不同的感受,我這裏說的是總概。
本人住過big Apple,San Jose等多處, 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
熱情的陽光 回複 悄悄話 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加國,美國 哪個好?

答案就在於你本人,你全家 的生活狀態。跟國家無關,本人在加國短住過,不喜歡寒冷的天氣。

我怕冷,喜歡美國南方,每天都是豔陽天
熱情的陽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uayu741' 的評論 : 不知你生活在何處, 在南方,尤其是德州這塊,華人絕對是受尊重的,Hispanic 文化是比較溫和的,他們快樂,自信,不攀比。

由於我們華人給了他們很多工作機會,很受尊重。當然,這地界的種族問題很輕
上海毛毛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uayu741' 的評論 : 我不同意,美國是主張melting POT CULTURE,加拿大是主張 VILLAGE CULTURE。你見到的在美國的二等公民是在 CHINA TOWN 吧。我的孩子就是美國 melting POT CULTURE 的受益者。她自己也認為如沒有最初的5年多的美國經曆,也許會向許多中國孩子一樣,成年後,難以融入主流社會文化。現在她在加州,沒聽說與TORONTO 有什麽不同, 而且非常喜歡哪。
huayu741 回複 悄悄話 想補充最最重要的一條:在加拿大,作為華裔這一少數民族的整體,和其它族裔一樣,受到足夠的尊重,感覚到生活在一個種族平等和諧的家園,很容易較快地融入而同時保有自己的文化和風俗。在美國,除加州灣區,華裔絕對連二等公民都不是,(排在墨西哥、Korea之後),這是兩國不同的曆史、國情和移民政策等許多因素造成的。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inkertinker' 的評論 : 一個國家無法用好和不好籠統來談,都有好的方麵和不好的方麵。誰要在哪裏生活,完全是個人意願,別人無權幹涉。
tinkertinker 回複 悄悄話 加拿大那麽好,希望看到此文的非法移民都努力再加把勁前去加拿大,不要留在不那麽好的美國.這樣,我等生活得不那麽好的人的負擔也可以減輕一點.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上海毛毛' 的評論 : 歡迎你分享你自己的經曆,並謝謝你的評論!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arkside' 的評論 : 如果你認為網上都可以查到的統計數字算是見地的話,那你來錯地方了。我講的都是個人經曆。

謝謝你分享其他網友的文章。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快樂德州人' 的評論 : 謝謝你的讚同。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臨江縣知縣' 的評論 : 那可能是你的偏見吧?我的結論是加拿大比美國安全指的是加拿大極少有惡性槍殺事件,這一點誰也無可否認。至於小偷小摸,哪個國家都有,如果我在加拿大也住高尚社區的話,也許不會碰到。
林子丹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j-jj' 的評論 : 很高興見到知音!我並不讚成非法移民這件事,但是具體到個人,人家都千辛萬苦地來了,都是人,還是盡可能地對他們好一點。我們可以求大同存小異哈。^_^
上海毛毛 回複 悄悄話 本人在美國生活5年, 加拿大7年,覺得PARKSIDE的提供的數據比較符合實際。
補充一點, 50歲以後,同樣一份工作,無論是醫生,教師,律師,職員,教授,工作壓力小很多,穩定性高很多,節奏慢很多。雖然錢少點。所以,我告訴孩子:年輕時在美國,50歲後回加拿大,這是我的親身體會。
二流的國家,隻要二流的人才,如果你是一流的,隻要你調整心態,適應環境還是活的很舒心的。
以上,隻是個人的想法。
parkside 回複 悄悄話 幾年前文學城裏一位網友曾經寫過一篇比較美加兩國的文字,我認為是我見過的最有見地的,分享如下:


也談美國 PK 加拿大 的日常生活 (2010年 3月)

網上不斷有人發文評論和比較美國和加拿大的不同。 看了之後,總覺得意猶未盡。 似乎並沒有說到點子上。 筆者不揣冒昧,也貢獻一點自己的想法,引的數據,也許不夠準確,歡迎各位讀者指正。 我當然有自己的傾向性,但是,我希望能做到盡量客觀,不存偏見。
先說說筆者的個人背景。 筆者先後在美國生活了10年, 在加拿大生活了15年。 目前經常來往於美國的波士頓,紐約, 落杉磯,休士頓等美國大城市和加拿大的多倫多。雖然,了解會有片麵性,但是,也不是完全沒有資格評論。

無庸諱言,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個人發展的機會,要比加拿大多得多。 就業機會,個人工資水平,都比加拿大高。 所以說,對於一個真正有能力的優秀人才,在美國比在加拿大,會達到更高的高度,也會更富有。但考慮到很多同胞,出國不久,或者半路出家,或者自認不那麽“優秀”,今生也許達不到那麽高的高度,筆者想從低端的角度來評論一下生活在這兩個國家的不同感受。為簡單起見,所列數據分別為美元或加元。不做匯率轉換。 討論購買力時,考慮一美元等同於一加元。

1. 最低工資:
美國 $7.25 (大部分州) - $8.25(Illinois,July,2010)
加拿大 $8.80 Alberta(April 2009) - $9.60-10.45(Ontario,March,2010)

評論: 各州(省) 不同。但一般來說,美國偏低(不算匯率轉換)

2. 所得稅 (2009)
美國 
聯邦個人免稅額 $5700 (single) - $11400(married,joined)
聯邦稅率:  10K 10.86%
20K 12.90%
30K 13.62%
40K 15.45%
50K 17.39%
聯邦兒童免稅額: $1000/人
州個人免稅額(Massachusetts State 為例) 
$4400(single)-$8800(married joined)
州稅率: 5.3%
州兒童免稅額: $1000/人

加拿大
聯邦個人免稅額 $10320 (single) - $16728(married,joined) (2009)
聯邦稅率:  10K 15 %
20K 15 %
30K 15 %
40K 15 %
50K 22 %
聯邦兒童免稅額: $2089/人
省個人免稅額(Ontario 為例) 
$8881(single)-$13217(married joined)
州稅率: 6.05 % ($36838 or less)
9.15% ($36838 - $73698)
州兒童免稅額: $7541/人

評論: 美國的稅率低於加拿大,但是,美國的個人免稅額和兒童免稅額遠低於加拿大,因此,對於低收入的人,在美國可能要繳稅,在加拿大反而可能不用繳稅。在美國,有孩子對少付所得稅影響不大,加拿大則不然。 究其原因, 加拿大人口少, 鼓勵生育,因此,有孩子會有較大稅務優惠。 和美國不同。 此外,當稅務收入為$40,000時, 美國和加拿大的聯邦稅額都是15%. 兩者持平。當收入達$50,000時,加拿大再次超過美國。

3.遺產稅

美國:每人有一個終身免稅額,每年不同。2009年是3.5 million. 多餘的部分要征 18% - 55% 不等的遺產稅。2011年,這個終身免稅額降到 1 mill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Estate_tax_in_the_United_States#Credits_against_tax

加拿大: 繼承遺產,一律按賣出考慮,計入收入,並計算資本增值稅。
評論: 如果你有一棟不大不小的房子,想在身後留給子女,看來還是在美國比較合算,因為子女有終身免稅額。你的房子不大,很可能不用繳遺產稅。而在加拿大,所得稅和資本增值稅看來是逃不掉,不論房子大小。

4. 銷售稅:

美國: (2008) 5% (Massachusetts State).
各州不同。 通常為 4% - 7%

加拿大: GST 5%, PST 8% (Ontario)
2010年,合並為 13% 的 HST
Alberta 省僅收聯邦稅 5%,沒有省稅。其他省的省銷售稅(PST) 5%-10% 不等。

評論:加拿大比美國多征了5%的聯邦銷售稅(GST),而且,省銷售稅也比美國高。兩國的食品都不交稅,但是,加拿大比美國有更多的商品或服務要交稅。但是對低收入的家庭,一對夫婦,每季度(三個月)加拿大人可以拿到約 $100的補貼(GST/HST Credit),部分補償了所付出的銷售稅。

5. 醫療

美國: 美國的健改法案剛剛通過,實行效果如何,至今仍是未定之列, 而且,就算實行,也不是加拿大或台灣那種意義上的全民保險,而且, 同等收入水平, 在美國要交高得多的保險費。 2010年3月25日世界日報報道,雖然通過了新的健保法案,最新研究表明,一對65歲的退休夫婦,仍需要25萬的醫療費用。這包括:Medicare的保費,自付額,每次的Co-Pay, 還有自付的處方藥費。 研究結果假設,婦女壽命85歲,男人壽命82歲。
目前,Massachusetts States 是全美唯一實行全民保險的州,由於入不敷出,福利在不斷削減。 對於低收入的美國公民(例如,低收入的老人),基本免費。 對於低收入的新移民,自付額大約在$1000以內。如收入較高,則每月大約要付幾十元到 $100元的保費。(換句話說,如果你是一個低收入者,因病住院,那麽你就準備出院時收到一張$1000的賬單吧)

對於美國其他的州,則不如馬州這樣好。 低收入的家庭可能買不起保險,因而看不起病。工作的家庭可能有公司提供的保險,每月要付一定的保費,同時還有自付額。 對於退休的老人,可以參加Medicare,但不是免費的。每人每月大約要付 $100-$200的保費。
美國還有一項福利,叫做MediAid, 看病或藥物基本免費,但是,申請的條件和拿SSI 相同,條件相當苛刻。普通的工薪階層或有養老金者,是不夠資格的。

加拿大: Ontario Province 的保險計劃 OHIP門診看病和住院(包括夥食,住院,手術及藥物)全是免費的。 但是每年要付健康稅,稅務收入少於$20000者,免稅; 稅務收入$20000-$36000 付不多於$300/年; 稅務收入$36000-$48000 則不多於 $450/年。外購處方藥物需自費或由保險承擔。 低收入者,外購處方藥物每年每人有大約$100-$200的自付額,其餘免費。十分低收入者(法定貧困線),外購處方藥物也免費。
評論:對於一般工薪收入者,美國的醫療費用遠高於加拿大,即使有保險,也有一定的自付額,同時,保險也有一定上限,多餘部分自付; 對於一般退休者,美國仍然不如加拿大,Medicare仍須付不菲的保費; 在美國,如果要醫療完全免費(包括藥物),除非夠拿SSI的資格。這對於一般有退休金的人,是做不到的。 加拿大雖然也要付健康稅,但是遠低於美國。

網上有一些文章抱怨加拿大的醫療如何不好,看病要等多長時間。 筆者從自己的經曆看,似乎沒有這麽嚴重。 我前後在加拿大做過兩次大手術,每次的等候時間均為大約半個月,兩次手術的結果都令人滿意。而當年我在美國,我在的公司沒有保險,看病要自費。看一次小病,門診費都是至少$50元,根本不敢去看,隻能自己胡亂買些藥。比起我在美國的經曆來,我覺得在加拿大已經很好了。抱怨加拿大的讀者,如果也能去美國體驗一下,也許就沒有那麽多的牢騷了。 筆者在美國也看過多次病。在美國很多小城市的醫生,實在不敢恭維,可以說,很爛。這一點,其實兩國差不多,很多醫生都不怎麽樣,要看你的運氣了。也看你去的是那個醫院,是大城市還是小城市。 順便說一句,牙科的費用,美國遠高於加拿大,筆者的印象,在美國大約要貴一倍以上。對於沒有牙科保險的人,這個問題在美國要嚴重得多。

6. 居住
由於各個城市的房價不同,因此不便比較。但是,還是有一些可以相互比較的。

A. Property Tax Rate

美國: 0.14% (Louisiana) - 1.76% (Texas) (2008)
http://www.taxfoundation.org/publications/show/1913.html
以上的數據並不包括學區稅。 據筆者所知,在休士頓,一所價值10萬的房子,包括學區稅,每年要付 3000 元的地產稅。相當於房價的 3%。 其他城市不清楚。近年來, 美國的地產稅率遠較其他國家的高。 有的州可高達 5%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perty_tax#United_States)

加拿大: 計入學區稅, 地產稅率大約是 1-2%。 多倫多則是 1% 略多。
評論: 取決於地區, 在美國的有些州, 養一棟房子的代價可能會高於加拿大。

B. 房租

美國: 一居室的公寓,在波士頓 需 1000-1200 元/月,在休士頓需 600元/月

加拿大: 一居室的公寓,在多倫多需 1000-1200 元/月

評論: 就房租而言,美國和加拿大差不多。 在休士頓,不論房價,還是房租都遠低於美國其他城市。

C.廉租房

美國: 要交 30%的月收入。 住入後,每年不準離開超過 3 個月。 允許保留自己 原所有的住宅。 在波士頓需等候 1-3年。在休士頓至少要等 5年。

加拿大: 要交 30%的月收入。 住入後,每年不準離開超過 4 個月。 不允許保留自 己原所有的住宅。 在多倫多需等候 5-10年。

評論: 就廉租房而言,美國和加拿大差不多。但是,加拿大允許離開不超過4個月,這一點比美國寬鬆。 但是,加拿大在分到廉租房半年內,原住房必須賣掉,而美國則允許保留,隻需將房租收入計入個人收入即可。這一點比加拿大寬鬆。

7. 物價
一般來說,在美國,高檔商品的價格,比在加拿大要低 10-20%。加上在加拿大要多付約 8% 的銷售稅,因此,實際付出要多約 15%-25%。 這包括汽車,各種電子產品等。 但是對於日用品,除去銷售稅的差別,給筆者的感覺,在美國花一美元和在加拿大花一加元的購買力似乎差不多。也許,在加拿大會高一些。 對於食品,分別比較這三個城市的中國超市,休士頓比多倫多要貴約 10-20%,而波士頓比多倫多要貴約 30%-50%。 多倫多的中國超市是最便宜的,比號稱全美生活費用最低的休士頓還要便宜。

金融危機以來,所有的人都關心養老的問題。假如你的收入不高,下麵來看看你在美國,或在加拿大,生活會有何不同。

8. 聯邦養老金

美國: Social Security
領取條件: 工作至少40個工作季(累計10年)
領取金額: 取決於工作時間,和交的SS tax的多少。如果工作40年(25-65歲),大約能領約 1400 元/月(歡迎指正)

加拿大:

a.CPP (Canadian Pension Plan)
領取條件: 曾經向政府交納過養老金(沒有最低年限要求)
領取金額: 取決於工作(交納)年限(每工作一年可領全額的1/40)。全額934.17 元(2010)

b. OAS (Old Age Security)
領取條件: 在加拿大住滿10年
領取金額: 取決居住時間。 全額(40年)可領 516.96/月(2010)

評論: 兩國的金額差別不大,但是美國要求工作40季(10年),如工作不足10年,則白交了 SS Tax, 退休後什麽也拿不到, 也無資格獲得Medicare。 加拿大對領取CPP 的居住年限沒有要求。領取OAS要求居住10年。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是:可攜帶性(Portability). 美國的 SS 和加拿大的 CPP是Portable的,退休後,可以帶回國去用。而加拿大的 OAS 要居住20年才是Portable. 提前離開會失去。

退休後,每月1300-1400 元顯然不夠。還需要個人平時的養老金存款。 其中與公司有關的部分,美國叫 401K, 加拿大叫公司的 pension. 除少數公司外,多數都是自管的。 換句話說,盈虧自負。金融危機以來,這一部分對退休者影響最大,許多人投資失誤,以致血本無歸,生活發生困難。 另外一部分,是每人自己存的養老金,美國叫 IRA,加拿大叫 RRSP。 這一部分也和前一部分一樣,也受金融危機影響很大。

8. 政府補助計劃
如果聯邦養老金不夠用,個人投資的養老金又沒有多少,或者虧本,因而生活發生困難,兩國還有一個彼此類似的政府補助計劃。

美國: SSI (Supplement Security Income)
領取條件:除了其他條件外,筆者認為最苛刻的條件是: 個人存款不超過2000元,夫婦共同存款不超過3000元。 並且要回溯過去三年。 另外,如果離開居住地(如探親,旅遊),當月即喪失領取資格。
領取金額:每月每人大約500元 左右。

加拿大:GIS (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領取條件: 和美國最大的不同在於: 不看存款,隻看是否低收入。離開居住地不得超過 6 個月。
領取金額:每月每人大約500元 左右。

評論: 據筆者所知,不論在美國還是在加拿大,很多同胞最關心的就是SSI 或是 GIS 這一項。 因為大部分人,雖然經過多年奮鬥,但是在退休時,光靠自己的力量,仍然不能維持一種基本的生活水準,需要這一款補助金。 在這裏,美國和加拿大的差別就看出來了。 在美國,要求你過去三年的銀行存款不得超過2000元(夫婦則為 3000元).這一項很多人做不到。 而且,如果你想短期回國,SSI當月就停掉。而在加拿大,則要寬鬆得多,不僅不管你有無存款,而且,你離開超過6個月才會停掉。 換句話,在美國,政府不會讓你餓死,也會把你養起來。但是,要在你已經傾家蕩產時,政府才會救你。而且,這種幫助的程度是,你會活得毫無尊嚴:你哪裏也去不了,而且你的銀行裏隻有一點點錢,什麽也幹不了,隻夠買食物的。這種情況持續到你老死為止。 而在加拿大,你大可回國去,拿著每月的 OAS 和 GIS 探親訪友,遊山玩水,隻要記著半年內回來就可以了。(如果你住廉租屋,記著別超過4個月,在美國,則是 3個月)。 網上很多人把加拿大說得一無是處,照筆者看,他們不知道,美國和加拿大有這一項重大的不同。
以下,筆者舉幾個例子,來看兩國的差別:

A. 出國20年,有一份中等收入的工作,然後退休。

美國: 年薪 可能有 6-8萬. 工作20年,401K 和 IRA一共存了25萬。退休後,每月可能有 800-1000元的SS收入。 其餘的要動用自己的養老金。假如你足夠幸運,金融危機對你的影響不大。以你還有20年壽命計算,你每年可以從儲蓄中取12000 元,即每月可有1000元的收入。你的每月總收入可以有1800-2000 元。

加拿大:你的年薪可能沒有美國高。比如說年薪 5萬。 你工作20年,RRSP一共存了15萬. 退休後,你每月大約能拿到500元的 CPP, 250元的 OAS, 500元的GIS, 共 1250元,此外,你太太有250元的 OAS, 你的RRSP大約還能提供1000元/月。 你總共可能有 2500元/月的收入。

兩者差不多,加拿大可能會多些。唯一要擔心的是:個人的養老金花完了怎麽辦?如果是那樣,在美國的收入可能會略低,因為在美國隻有SS 收入了,而在加拿大,你拿的 CPP, OAS, GIS都是終生的。而且,別忘了在美國每月收入還要扣除Medicare的保費。而在加拿大,這一項則幾乎完全不需考慮。

B. 同樣出國20年,夫婦倆一人工作,且收入不高。然後退休

美國:你退休後,仍然會有 約 800-1000元的 SS 收入。可是因為曆年工資低,401K 和IRA並沒有存多少錢。 退休後,因為達不到領SSI 的條件,你隻能靠每月的 SS 和自己的存款過活。每月可能有 1200-1500元收入。

加拿大:你可以拿到500元的 CPP, 夫婦倆人能拿到250+250=500元的OAS, 你至少還能拿 500元的 GIS, 你太太也許也能有她自己的 GIS 收入.加上你的公司退休金及個人存款,你每月可能拿到2000元。

C. 有些人把父母接來同住。假如他們國內沒有收入,而且,子女也完成了讚助人的法律義務。

美國: 因為父母沒有在美國工作過,所以沒有SS收入。他們每人每月可以拿到約 500元的 SSI.沒有居住年限的要求。同時,他們可以有MediAid.

加拿大:同樣,他們無資格拿CPP. 在最初的10年內,他們從政府得不到任何幫助,但是醫療保險是有的。 當他們居住超過10年後,他們每人每月可以拿到約1000元的 OAS + GIS.

總之,除了美國拿SSI沒有年限的要求,而加拿大領OAS及GIS需居住10年外,比較起來,加拿大要比美國好,當你還不是十分貧困時,政府就開始幫助你。而在美國,隻有當十分貧窮時,(存款低於3000元),政府才開始出手。而且接受政府幫助(拿SSI)的條件是相當苛刻的(不得離開居住地)。在此之外,你的困難基本上是自己解決。政府是不管的。

9. 長期醫療照顧

一方麵,子女數目不多,另一方麵,在國外長大的一代並不具有中國傳統的價值觀念,因此,在國外,老年時的醫療照顧,隻能靠社會,不能靠子女。這包括兩方麵:社區的生活照顧和養老院

美國: 接收政府提供的社區生活護理的條件和接受 SSI和 MediAid的條件相同。如果不滿足的話,完全自費。 同樣,由政府負擔的養老院的入住條件也和接受 SSI和 MediAid的條件相同。如果自費的話,美國平均的養老院費用是 5000 元/月。有些城市,例如波士頓,華盛頓特區可高達8000 元/月。隻住幾個月就足以令你變成窮光蛋。當你滿足領取SSI的條件時,你也可以免費享受長期醫療照顧或入住養老院。

加拿大:接受社區生活護理的條件是低收入。隻要收入在貧困線以下,就是免費的。 同樣,入住養老院的條件是,將每月的收入(CPP+OAS+GIS)交出來,即可,還可以自留 100元/月左右的零用錢。其餘部分由政府補助。這裏特別重要的一點是:對當事人的存款不做要求。隻要收入低於貧困線,就夠資格。 此外,加拿大的養老院費用遠低於美國。大約每月費用為2500元,是美國的一半左右。

評論:我個人以為,比起美國來,低收入的老年人在加拿大活得更有尊嚴。政府在你還沒有變得一貧如洗之前,就出手幫你。美國則不然,美國是一個典型的資本主義社會。提倡個人奮鬥。除非你活不下去了,否則,政府基本上是袖手旁觀。此次,美國的醫療改革,經費來源之一是削減老人的MediCare. 這樣,一缺錢就打弱勢的老年人的主意,在加拿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10. 交通
美國和加拿大都是汽車國家,在小城市裏沒有汽車,沒法活。這一點無區別。我隻說一下大城市的公交係統,這對一個退休的老人很重要。 依筆者看,多倫多的公交係統是北美最好的,盡管連年漲價,老百姓怨聲載道, 但是,車次多,連接方便,覆蓋麵大,這在北美是不多見的。 美國休士頓,落杉磯的公交隻有公共汽車,車次很少,差得很, 退休後的老人,除非自己開車,或者住在超市附近,否則生活會遇到極大的困難。加之這兩個城市又太大,去哪裏沒有汽車都很麻煩。紐約有地鐵,但是髒,亂,不安全是有名的。華盛頓特區的地鐵不錯,但是比起多倫多地鐵和公共汽車的覆蓋麵來,又差多了。芝加哥有高架鐵路和公共汽車,但是也不如多倫多的方便。唯一可以和多倫多比美的,可能就是波士頓了,那裏的公交費用比多倫多便宜,也方便。筆者認為,交通是衡量生活質量的一個不可缺的標準,特別在退休之後,更是如此。如果退休後還要開車的話,每月的汽車費用都要從微薄的收入中扣除,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11. 安全
筆者是在美國的小城市上的學,美國的小城市還是相當安全的。半夜12點在大街上走,基本無事。美國的大城市則不好說。據我的了解,像Chicago (100街以南),Cleveland, Detroit, University of Maryland at College Park 等處,就是白天也不安全, 非常危險。Philadelphia, Miami, St. Louis 等城市,晚上是絕對不能出來的。 對於美國大城市的安全,筆者毫無信心。 加拿大這些年安全問題也是越來越嚴重。多倫多的西北區,可以說,夜裏黑幫橫行,非常可怕。照筆者看,還是移民政策出了問題,有些移民,例如從牙買加來的,本來就是罪犯。二十年前,加拿大的秩序要好得多,據說可以做到夜不閉戶。現在,總的說來, 多倫多還是相當安全的。除了一些特定區域之外,在市中心,你如果半夜12點出來,基本沒有事。在美國的大城市,我是絕不敢的。

12. 多元文化
美國的立國政策是鼓勵各民族融和的,因此,在美國,主要體驗的是盎格魯撒克遜的白人單一文化。加拿大的政策則是鼓勵多元文化。 在多倫多生活,可以體驗到各種不同文化和各國的飲食。每年有各族的文化節或飲食節。對於喜愛多元文化的人,你不必離開多倫多,就可以體驗到世界各國,各民族的不同。相對來說,在美國就沒有那樣豐富多彩了。當然,也不是完全不存在多元文化,但似乎不如多倫多。

筆者想到的就這麽多,許多地方可能一知半解,不懂裝懂,還希望方家指正。也希望不要因此誤導了讀者。
快樂德州人 回複 悄悄話 非常好,謝謝。
臨江縣知縣 回複 悄悄話 你的觀點裏帶有太多的先入為主的偏見。比如,從你個人的經驗來看,你們在加拿大被罪犯關顧過,在美國沒有。但你的結論居然是加拿大更安全。隻能說你在把美國的比較不好的地方和加拿大的比較好的地方比。是Orange 和 Apple 比。
比如非法移民問題,加拿大由於工作有限,非法移民比較少關顧,因此對加拿大人的生活衝擊很小。加拿大人對非法移民的態度自然友善。但是,美國的非法移民已經是個公害。你提到的槍殺案,幾乎大部分都和非法移民裏的暴力幫派有關。
bj-jj 回複 悄悄話 子丹姐,自從"認識"你以後,我發現和你特有共鳴。但是今天讀到關於對待非洲移民的問題,我有不同的感受。我自認為是一個很善良很有同情心的人,但是多年的經曆讓我認識到:善良歸善良,但同情心不能濫用。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