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的民族主義,一定是與世界為敵。”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次數



離散紀事|“極端的民族主義,一定是與世界為敵。”09/19/2024

新冠前後,我在深圳工作了兩年多,在前海和蛇口生活,常經過工業八路,就是深圳日本人學校所在地。這一片有許多開了幾十年的日料店,好些都是日本人開的,顧客也常常是在中國工作的日本人。


在深圳,有超過1000家日本企業。日本公司和日本人的存在,幾乎伴隨著整個中國的改革開放史,自然也伴隨著整個深圳經濟特區的崛起。這些日本企業帶來技術、管理和資本,帶來本地就業和發展機會,也自然帶來了許多日本人。所以在深圳蛇口,才有專門為日本小孩設立的專門學校。這本來是深圳經濟自由、文化包容、社會交流的象征。

但在2024年9月18日,一名日本小學生在校門口不遠處,被一名中國中年男子襲擊,不治身亡。外交部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麵對國際記者們的窮追不舍,理屈詞窮又不肯認錯的態度,昭示了現在在中國,對日話題在官方層麵的無比尷尬。

2024年以來,這是我印象中第二起中國中年男性針對日本學生的“仇恨犯罪”,上一次,一名叫做胡友平的中國女性用自己的性命換得日本小孩的幸存。而這一次,在深圳的日本小孩未能幸免。

此前的案件中,官方將其解讀為“隨機犯罪”,意為這樣一個中國犯罪者,也可能襲擊中國小孩和平民。這自然是一種解釋的路徑,說不定也是真相。隻是官方隻有答案,拒絕披露犯罪者的動機。中國的新聞媒體,也無權報道這樣一個人,以至於人們也無法去理解這個犯罪者的心路曆程和人生背景。他的人生遭遇了什麽?是意識形態問題還是社會經濟原因?他恨日本人嗎,還是他恨所有人?他為何變成一個凶手?他後悔嗎?他的家人怎麽想?

而深圳的這起罪案,是否有可能公開犯罪者的背景與動機,乃至他的人生故事,一切何以至此的原因?我很悲觀、憤怒且悲傷。


人類曆史上的象征性日期,一直都有漩渦般的魔力。人們會被曆史的幽靈操控,不斷為它增添新的記憶。9.18是日本殖民帝國對中國展開侵略的日期,也同樣是九十多年後,一個中國男子對日本小孩的犯罪日。

獲端傳媒授權,轉載一篇有關中日關係的訪談。文章很長,但這不僅是一篇學術訪談,也是一個中國人在文革以後,前往日本成為學者的人生故事。

以下為訪談正文。點此閱讀全文。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猶太複國主義,日本換國主義,印度結團主義,都是極端民族主義的典型代表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這一案例很明顯,鍾姓嫌犯因數次犯罪被公安機關打擊,產生了反社會人格,以殺害外籍兒童為作案手段報複社會,企圖給國家帶來重大損失來報複社會。此案與1966年北京發生的楊國慶一案高度相似。

不同的是,此案發生後網上鼓吹台獨的分裂分子,立即狂妄叫囂“中日斷交”。這使人不禁懷疑是否有台獨勢力涉案其中,或者誘惑或者收買鍾姓嫌犯,製造了這場慘案。因為受害兒童來自一個中日聯姻的家庭,孩子的母親是中國人。這樣殺害一個兒童,可以達到傷害兩個國家的目的。望深圳市公安機關慎密偵察,找出可能涉案的海外反動勢力。
river2020 發表評論於
@旁觀者:你有沒有聽說過美國人街頭隨便毆打日本小孩,或者槍斃日本人,肯定聽說過吧!你放過一個屁嗎?日本人有說什麽嗎?美國人殺了也就殺了唄!又能怎麽樣呢?
river2020 發表評論於
@老柏樹:中國侵略了那個國家?中國在周邊那個國家建立了軍事基地?你的腦袋是不是被日本東條英機的尿澆了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很多中國人在日本,還沒有聽說中國小孩在日本被成人殺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實際上中國走的是1920-1930年日本的老路,現在沒有直接動武而是軟性蠶食,是忌憚美軍的實力,否則南海對菲律賓早就開打了。

資源缺乏的外向型經濟國家,需要和諧的國際環境,而不是對外侵略擴張。日本人折騰了好幾十年,吃了兩顆核彈才明白過來。現在老共大造軍艦航母,跟當時的日本一樣,都是為了準備和美國在西太打仗。

如果中國不改變這個國策,宣傳上肯定是極端的民族主義,最後肯定是與世界為敵。周邊的日本台灣菲律賓自然是首當其衝。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這隻是開始。一切始於08年次貸危機後胡溫的國策:美國已經衰落,我們要有所作為。此後大造軍艦航母,東海和日本摩擦,南海和菲律賓摩擦,台海和台灣摩擦。跟這些軟性擴張平行,對內進行各種仇恨教育,天天電視上放抗日神劇。出現兩個偏激的手刃日本兒童,有啥奇怪的?在華日本人要是還是認錢不認命,後麵還會有的,有一有二必有三。
Zhisou 發表評論於

哪個單位的記者?
Zhisou 發表評論於

動機是什麽呢?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希望鍾犯盡快伏法。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警方初步調查結果出來了:
記者從深圳警方獲悉,經調查,該案屬偶發個案,犯罪嫌疑人鍾某對持刀傷害學生行為供認不諱,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記者從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案發後,犯罪嫌疑人鍾某被當場抓獲。經審查,鍾某,男,44歲,漢族,無固定職業,2015年因涉嫌破壞公用電信設施被東莞警方取保候審,2019年因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鍾某對持刀傷害該學生的行為供認不諱。經調查,該案屬偶發個案,鍾某為單人作案。

一切借此案件挑撥中日關係,渾水摸魚煽風點火的人,希望又落空了。這個鍾某就是個慣犯,極可能是因為他的反社會人格,製造了這場慘案,想給國家帶來最大的破壞。
Zhisou 發表評論於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4-09-19 20:04:04
深圳殺人案疑犯的心理精神狀態已經得到專家診斷了嗎?反社會心理主導的殺人行為被排除了嗎?私人恩怨導致的報複殺人被排除了嗎?為了錢財受雇殺人的可能性排除了嗎?如果還都沒有排除,過早的下結論有意思嗎,有法律根據嗎?
…………………………………………………………

你還真是個老天真。 真相永遠不會有的了。 蘇州襲擊校巴的凶手有動機嗎? 過去多久啦?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有點看不下去了 發表評論於 2024-09-19 19:44:00
下麵唵啊吽想洗白的在日中國人被害案件,都是熟人之間的有因緣的謀殺案件,
而這次深圳案件是針對某族群的隨機殺人案,屬於種族仇殺,性質完全不同。
------------------------------------------------------------------------------
你說的”熟人之間的有因緣的謀殺案件”,是日本司法機關經過調查之後,做出的最後結論,還是你個人的意見?

深圳殺人案疑犯的心理精神狀態已經得到專家診斷了嗎?反社會心理主導的殺人行為被排除了嗎?私人恩怨導致的報複殺人被排除了嗎?為了錢財受雇殺人的可能性排除了嗎?如果還都沒有排除,過早的下出“種族仇殺”的結論有意思嗎,有法律根據嗎?
iknowwhoiam 發表評論於
看標題以為在說以色列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不用說什麽“極端”,在現代社會,所有的民族主義都是邪惡的。
river2020 發表評論於
@生肖迷宮:用你的腦子想一想,誰仇恨誰?就獨立國民而言,誰仇恨誰?
生肖迷宮 發表評論於
世界已經不是二戰前期的世界,中國卻是二戰前期的德國。
生肖迷宮 發表評論於
屁民雖然反抗不了政府的殘酷壓榨,但隻要把內心的疾苦轉化為對美日的仇恨,活得就有了壯懷激烈的感覺。
Zhisou 發表評論於

6月11日,前往接應西摩爾的日本駐清使館書記杉山彬被剛調入京的甘軍所殺,被開腹剖心,並遭馬蹄踏屍。

Zhisou 發表評論於

1900年日本駐北京大使館的參讚被義和團剖腹掏心, 這個凶手把義和團的傳統發揚光大了。


有點看不下去了 發表評論於
下麵唵啊吽想洗白的在日中國人被害案件,都是熟人之間的有因緣的謀殺案件,
而這次深圳案件是針對某族群的隨機殺人案,屬於種族仇殺,性質完全不同。
Zhisou 發表評論於

估計凶手是手撕鬼子的抗日神劇看多了。

唵啊吽 發表評論於
2023年11月9日淩晨中國籍33歲林姓女孩在日本千葉縣鬆戶市被兩男子擊殺。2024年7月22日,一名中國遊客在日本大阪遭搶劫被一名歹徒用刀砍傷。2024年4月16日,在日本栃木縣那須町的山林中發現兩具被燒焦的遺體,經查,兩位死者為中國籍寶島龍太郎和其妻子。2024年2月9日下午3時45分左右,在日本湖西市新居町的濱名湖發現了一名中國籍學生的屍體。警方確認該屍體是一名中國籍男高中生,名叫齋藤宇川(中文名:宋宇川),就讀於靜岡縣袋井市的一所通信高中。屍體上發現了多處疑似被毆打導致的淤青,警方推測齋藤宇川可能在遭受虐待和毆打後被殺害。
CTPCW 發表評論於
極端民族主義不就是納粹嗎?
獅馬鶴 發表評論於
這個好象是在罵美國的。對移民的攻擊和敵視屢見不鮮。特郎普剛說過吃貓吃狗的要把海地移民都趕出去。
river2020 發表評論於
嗬嗬!這他媽就是胡說八道,幾十年就出了這麽一起事件,就哇啦哇啦的!你怎麽不問問美國一年就有多少次針對亞裔針對黃種人的襲擊槍擊事件,那些都他媽是什麽極端主義?還是問問日本弄了多少次海上碰瓷,這又是他媽什麽極端主義?
中國這麽低的攻擊幾率,就算比中國自己城市這種誤傷或者襲擊事件的幾率都是低了無數,還在這裏矯情在這裏胡說八道,隻能說明你是惡意的
bithandy 發表評論於
就是與流氓為伍,就是流氓。有種別在這待著
irisin2021 發表評論於
以後9.18就有了兩種含義。
unanimous 發表評論於
中共需要極端民族主義,培養對西方的仇恨,不然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聯合起來,共產黨的好日子就不長了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這話沒錯。 天天喊複興,你複興了別人也跟你高興,讓你領導? 這是基本常識。 隻能挨群毆。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lxd 發表評論於 2024-09-19 16:54:45
極端民族主義不就是納粹嗎?
-----------
納粹是民族社會主義。單純民族主義還不能叫納粹,單純社會主義也不能叫納粹,民族主義加上社會主義才是納粹。如果中國搞原教旨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不是納粹。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本質就是納粹。
有門部關 發表評論於
一派胡言。明明是世界與我為敵。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赤納粹Chinazi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極端的民族主義

猶太複國,就屬於極端的民族主義。
就這麽著 發表評論於
跟塔利班、胡塞、哈馬斯等誌同道合
lxd 發表評論於
極端民族主義不就是納粹嗎?想不到中國成了新納粹的土壤。
點點點點點 發表評論於
一拍兩散其實挺好,世界可以move on,中國也可以自嗨中狂歡。
點點點點點 發表評論於
世界配不上中國,中國也配不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