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較勁:美稱中國戰鬥機逼近挑釁攔截

南海較勁:美稱中國戰鬥機逼近挑釁攔截
0:00
0:00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美國週二指控,一架中國戰鬥機日前在南海國際空域,對美軍偵察機進行了“不必要的挑釁攔截”,最近距離僅400尺;中方則呼籲美國“停止危險的挑釁行為”,勿卸責中國。這是今年以來,美中兩軍最激烈的摩擦事件之一。

美國印太司令部(INDOPACOM)週二(5月30日)發布聲明及影片,指控中國解放軍戰鬥機日前在南海國際空域,對美國軍機進行“不專業的攔截”及“不必要的挑釁行為”。

聲明寫道,一名中國殲-16戰鬥機飛行員5月26日在南海國際空域上空,攔截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時,“直接飛到RC-135飛機的機頭前,迫使美國軍機飛過其尾流湍流”。

美國沒有透露事發當時,RC-135偵察機的具體飛行位置。

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布的30秒影片顯示,一架戰鬥機從美國偵察機的機頭前飛過,美軍軍機的駕駛艙隨之因尾流湍流而明顯晃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解放軍軍機逼近美軍偵察機,一度距離機頭僅400尺(約122公尺)。

聲明強調,RC-135偵察機根據國際法在南海國際空域上空進行安全和常規操作,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安全且負責任地飛行,“期望印太地區的所有國家,都能根據國際法安全地使用國際空域”。

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向法新社表示,中國軍機和船隻進行危險的空中攔截與海上對峙行為“次數驚人地增加”,而這些行動“可能造成不安全事件或誤判”。他表示,美方認為此次事件不隻是單一飛行員的所作所為,“我們相信這屬於更廣泛的行為模式”。

北京:華盛頓勿卸責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沒有對具體情況發表評論,但他表示,美國長期以來“經常部署飛機和船隻對中國進行近距離偵察,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中國敦促美國停止這種危險的挑釁行為,並停止將責任轉移到中國身上。”劉鵬宇在回復路透社的置評請求時表示,中國將“繼續采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其主權和安全,並與地區國家合作,堅決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美中摩擦頻傳

美軍指控中國解放軍在南海的最新“挑釁”行為前一天,美國國防部才表示,北京拒絕了華盛頓邀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香格裏拉對話”會麵。

“香格裏拉對話”將於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登場,奧斯汀和李尚福都將出席,並分別發表演講。

不過,一名匿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向路透社澄清,公布這次事件的時機點與北京拒絕兩國防長會麵無關。他解釋,公布有關事件“得要經過美國軍方的解密程序和美國的外交溝通程序”。

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關係正處於1979年建交以來的曆史低點。從俄烏戰爭齟齬、南海權利主張、台海問題、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到美中科技戰與貿易戰等,近年履生摩擦。五角大廈認為,中國解放軍在海空采取的類似行徑,有越來越危險的趨勢。

去年12月,美中兩軍才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一架中國軍機在南海上空逼近美國偵察機,雙方最近距離僅3公尺,迫使美方偵察機緊急回避飛行,以免擦撞。

該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告訴路透社,自2021年以來,中國已經拒絕或沒有回應與五角大廈會談的10幾項請求。美國國防部認為,維持兩方接觸交流對於避免誤解和擦槍走火至為重要。

盡管美中關係依然緊張,但仍被認為近期有降溫可能,種種跡象包含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本月稍早曾在維也納會晤;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應該很快能“解凍”。

彼采荇兮 發表評論於
說得對! 台偽軍F-16 不是美軍軍機, 台灣偽政府駕駛 F16 軍機占據台灣島不等於 美軍駕駛F16 軍機 送台灣偽政府霸占台灣島。

hkzs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09:34:11
樓下,你自己都說了,那是蔣匪海軍的軍艦,不是美軍艦艇,蔣匪軍駕駛這條船去南海不等於美軍駕駛這條船送蔣匪軍去霸占南海。
彼采荇兮 發表評論於
說得對! F-16 不是美軍軍機, 台灣偽政府駕駛 F16 軍占據台灣島不等於 美軍駕駛F16 霸占台灣島。

hkzs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09:34:11
樓下,你自己都說了,那是蔣匪海軍的軍艦,不是美軍艦艇,蔣匪軍駕駛這條船去南海不等於美軍駕駛這條船送蔣匪軍去霸占南海。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中方沒豎中指,不專業
hkzs 發表評論於
王毅和樓下一樣製造這類謬言十分無恥,不要臉。
彼采荇兮 發表評論於
1946年7月,該艦加入中華民國海軍,改名為永興艦。排水量900噸,艦員編製110人。裝有76毫米高平兩用炮1門,40毫米炮3門,20毫米機關炮6門。
1946年10月曾由林遵、姚汝鈺率領,同“太平”、“中建”、“中業”3艦,前往南海接收和進駐西沙、南沙群島。永興島以此艦命名。

林遵(1905年—1979年),字遵之,原名林淮,福建福州人,出生於江蘇南京,中國海軍史上的重要人物。1946年率中華民國海軍艦隊收複南沙群島,1948年晉升中華民國海軍少將。1949年率部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創建者之一。1955年獲授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少將。
彼采荇兮 發表評論於
南海是公海? 那 美軍舷號 PCE-869 的艦艇,是誰的?叫啥來著? 1947年時 守衛的哪個島?守衛的什麽線?

中國,永興號巡邏艦, 永興島,U-型線。
暢言無忌 發表評論於
所謂抵近偵察,本質上就是抵近挑釁。即使是發生在公海,抵近過近,是一種對主權聲索國的欺辱姿態。關於這一點,本城專業舔美者,也都看得清楚,並無異議。

而中國飛機近距離攔截或近距離伴飛,都是表明中國的態度。至於美國軍方所說的距離過近,氣流幹擾,本身是習慣霸權養成的公主病,必須得治!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這是王偉式的冒險行為。

大榮確 發表評論於
公海上空要遵循行為準則,否則容易擦槍走火,以前的王海就是一例。
InNorthTexas 發表評論於
山寨機,撞擊機。
家在北平 發表評論於
日本海、印度洋、南中國海都是公海。
家在北平 發表評論於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2023-05-31 00:19:40
總有一天中國偵察機飛到紐約外海的
————————————————————-
總有一天多沒勁啊,社會主義等不來啊。
山龍 發表評論於
中共黨衛軍的死士不在乎生命,美國人珍惜生命,不能跟恐怖分子死磕,惹不起躲得起
true? 發表評論於
難道不是美國軍機先靠近中國領海挑釁嗎?
大俠獨孤求敗 發表評論於
@ Radianz 俺沒有說這幾百年先進普世們的侵略,掠奪,殖民,奴役(對非裔),種族滅絕嗎?咋到您那就成了隻看幾十年了?而且既然我們在討論未來,當然當今的事實,特別是21世紀的事實更為重要。不是嗎?您是承認這幾十年先進普世們是在鍥而不舍,一天不停地用謊言打著您也反對的地地道道的帝國主義侵略戰爭,破壞著世界的和平發展,而土共卻木有打一場戰爭,對世界的經濟發展做出遠超G7總和的貢獻,還到處修橋鋪路,勸和促談。兩相比較您已經能夠得出正確結論。但基於意識形態不好意思承認,是吧?您隻好去談古代中國。(其實即使在古代,以漢族儒教為主的中國並沒有西方這種以侵略為主的曆史。您由於普世固有的無知,以意識形態而非事實隨意推論罷了!中國的領土很大程度是對異族同化,比如北魏鮮卑人,滿族,蒙古族而得到他們統治過的土地。而擴大地盤的侵略主要來自蒙元,滿清少數民族。至於科學,您知道5G就是華為為主發展的,也領先普世老大。正因為如此多麽普世老大不要臉也要非法打壓華為。而自然雜誌總結2022年中國在世界頂級期刊上的論文已超過普世老大。這本身就是東升西降的一部分。不是嗎?麵對事實吧!
===============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2023-05-29 10:32:09 大俠獨孤求敗 - 你隻看幾十年然後下曆史結論。時間跨度根本不夠。 曆史上中國也是從中原部落開始然後血腥殺殺打打才有今天大中國。 實際人類曆史發展從來如此。 文明向外擴散都是戰爭擴張。 看看今天你用的每樣東西幾乎全部來自過去幾百年西方創新。 中國實際至今沒有什麽創新土壤。 東升西降就是一相情願的結論。 追趕照抄,永遠比創新的,披荊斬棘的發展快,但超過是另砝事。
無論從人類基因庫的豐富性篩選天才,還是多元文化的優勢中國和多元的美國比都是短板。這就是普世的優勢。 改革開放幾十年,第二大經濟體竟然沒一個諾貝爾級別科學獎。你覺得這是偶然?
你這老古董加上沒有理科背景。基本自說自話。別再丟人現眼了。
大俠獨孤求敗 發表評論於
@Radianz 由於發帖限製,給您的回帖發在這裏。
嗬嗬,知道用用事實您完全無力進行討論了吧?隻要以事實為根據,您總被駁斥得體無完膚。隻能求助於去討論網名。也是奇葩。nice try!!

您不是俺,為啥非要替俺決定俺要信“獨裁中心化”呢?如俺另貼所述,俺相信威權下的精英統治。這也為亞洲四小龍和改開後的中國大陸的實踐所證明。事實勝於雄辯!這就是您為啥總被駁得體無完膚的原因。隻有意識形態和零事實,您說能證明個啥?至於曆史趨勢那就是東升西降。教過您的,過去十年中國對世界發展的貢獻是38%,G7的總和是25%(世界銀行)。被美軍普世的伊拉克,利比亞,阿富汗都成了西方口裏的失敗國家。不是嗎?尊重事實吧!!!如此您會逐漸聰明起來的。

其實普世就是把普通老百姓完全無法理解的東東交給他們一人一票決定。基本就是民粹。而民粹跟侵略是雙胞胎。普世老大用謊言發動的侵略戰爭都是得到大多數本國普世老百姓支持的。希特勒,東條英機的侵略亦是如此。很多事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聰明人也是無法掌握的。因為術業有專攻。要那個專業的專家來決定。而非一人一票。您說呢?
=========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2023-05-29 09:22:42 @大俠獨孤求敗 - 看你這網名,大概率是你仍生活在虛擬的封建時代。 人類發展是從單一到多元,盡管並非直線,如果但以千年為單位肯定是大趨勢。是曆史事實。 在當今科技比如區塊鏈等等。。,隻是舉一個例子,都是多元化。。。 趨勢。
你這獨裁中心化理念經不起現代科技和人文檢驗。 也許如果以萬年為人類發展單位看世界你是對的,也許。。。。 至少現在你這反普世是一奇葩。 連中共都有裝模做樣認同。

===============
藍靛廠 發表評論於 2023-05-29 12:20:57 大俠獨孤求敗 發表評論於 2023-05-29 09:14:07
——
您太逗啦,用美國內戰來對比我黨叫囂梧桐台灣啊。按照時空對換你這是含沙射影罵我黨是大清啊?
你這個強調國內你家人都是研究生就更逗了,不知所謂啊。你家都是高知,我家都是文盲能讓你高興一點嗎?這是多不自信啊您這是。你還不如說你家人都是趙家人呐過的更滋潤啦。
大俠獨孤求敗 發表評論於
《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向法新社表示,中國軍機和船隻進行危險的空中攔截與海上對峙行為“次數驚人地增加”,而這些行動“可能造成不安全事件或誤判”》

誰不知道這是域外普世大國對中國歇斯底裏充滿敵意的低近偵查“ 次數驚人地增加”結果。典型的普世。這近百年,特別是21世紀就是地地道道的攪屎棍。在中東以wmd謊言侵略伊拉克,以禁飛區謊言侵略利比亞,以白頭盔擺拍轟炸敘利亞,以種族滅絕謊言侵略南聯盟,造成被侵略國家的人民幾十萬人死亡,上千萬難民之後,先是搞北約東擴直接導致和普世老大同樣本性的俄羅斯發動了侵烏戰爭。(比如普世老大對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的反應,就是要發動核戰和世界大戰,當然這不能成為俄羅斯侵略的合法借口),再就是到亞太鬧事。這不是是嗎?而普世老大稍微離開中東,就有了中國主導的沙伊建交,敘利亞重回阿盟。為啥這幾百年包括21世紀幹這種低級卑鄙無恥下流的事,搞得世界永不安寧,到處血流成河的總是普世呢?本城普世們能否再深入思考一把,別總是在意識形態小圈子裏當井底之蛙呢?
groogle 發表評論於
公共海域 來去自由 誰都可以飛 碰到個把流氓 碰瓷的 也是正常 哈哈哈
dada2023 發表評論於
騎到脖子上拉濕啊
直接飛到RC-135飛機的機頭前,迫使美國軍機飛過其尾流湍流”。
騎到脖子上拉濕啊,開槍啊,隻會嘴炮啊
心無所住 發表評論於
人家烏克蘭當然哇塞,是美國堅定盟友,受美國保護,
所有現在國破家亡,斷垣殘壁,男人快死光了啊
飿崆 發表評論於
動則以命想拚,說明一,科技沒有實力,無法用聰明方法反製,說明二,表演給領導看。

你看人家烏克蘭擊落不可阻攔的匕首,啥也不說,上去就來真家夥。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總有一天中國偵察機飛到紐約外海的,記住紐約海岸線外12海裏就是公海了。
海之塵HZC 發表評論於
確實不夠專業,下次應該發射導彈,這樣就專業了。
duty 發表評論於
是美帝偵察機鬼頭鬼腦抵進挑釁,卻反咬一口怪罪中方。要是有中國軍機在墨西哥灣抵近偵察,恐怕美帝早就開火了。
pltc63 發表評論於
美國就是賊喊捉賊!
不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總而言之,在南海,中國空軍海軍一定要搞出點名堂來,
不是針對偵察機,是針對美國海軍,讓他們知道,誰才是南海的主人。
競選 發表評論於
競選 發表評論於 2023-05-30 23:40:14
王海,就是這樣亡於海的吧?

------

叫王偉,我記錯了。
競選 發表評論於
王海,就是這樣亡於海的吧?
不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這個反而說明了中國飛行員方向走偏了。搞成了政治掛帥。
衡量一個飛行員的好壞,不是看你能不能靠近對手多近。這個連傻子都知道,這是危險動作,作為飛行員,還應當避免這個。
但是在中國,飛行員首先就得政治第一,攔截美機,這是最高任務,所以有些人為了顯示自己,故意搞出一副苦大仇深痛恨美國的樣子,這樣越危險,就跟那些外交官出格言行一樣,越得到重視。
Capitaltwo 發表評論於
沒事派偵察機去攔截人家戰鬥機也不是一件擺的上台麵的事。
心無所住 發表評論於
樓下,沒看到視頻美國電偵機的情況嗎?還用吉普車那種雨刮,這是快掉呀的老家夥了。
中國這十年出了數種新電偵,美國快進博物館的貨,怎麽看得上眼?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想效仿之前觸碰,逼美偵察機迫降中機場,然後實行人員和設備扣押,再次彎道超車。
aaoc 發表評論於
中國自己搭個違章建築就把公共大街占為己有了?
aaoc 發表評論於
南海是公海咋成了中國家門口?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美國不遠萬裏到中國家門口來偵察,還有臉說中國挑釁?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美國偵察機抵近俄羅斯領海飛行, 俄羅斯偵察機抵近日本領海飛行都是常態了, 大家的戰鬥機飛行員都很專業所以都相安無事。 到了中國的近海就會遇到王偉式的飛行員。

心無所住 發表評論於
這種攔截估計是經常發生的,美國這時釋放出來,無非為“香格裏拉對話”搞氣氛,這種手法見多了,有點low。
也難怪,人家大米國的國防部長,國務卿要見任何國家的官員,丟給眼神,其他國家撲街過來。現在美防長,國務卿求見中國官員,被一口拒絕,太丟臉。
Sunset_beach 發表評論於
跟美國當年違法國際法封鎖古巴,不惜打核戰毀滅世界的勁頭還差多了。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這次沒有像王偉那樣飛到離偵察機幾尺然後在在座艙玻璃展示自己的電郵地址。 算是有所收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