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脫口秀業已死 李誕還覺得言論是一門好生意?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鬱風男神



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視頻截圖

中國脫口秀行業顯然是死了,因為笑果文化的脫口秀藝人House李昊石,在一場脫口秀演出中發表了爭議內容,大意是在上海救助了兩條流浪狗,但是談不上救助,因為它們在山上是處於食物鏈的頂端,這兩條狗很有戰鬥力,追捕鬆鼠的時候非常厲害,一看到它們就想到了8個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顯然,在當前的政治語境下,用這樣的梗是不妥不合時宜的,用“脫口秀的核心是冒犯”來解釋也站不住腳,國人是不喜歡被冒犯的,今天冒犯這個群體,這個群體抗議,明天冒犯那個群體,那個群體舉報,更何況這次House冒犯的是不該冒犯、也冒犯不起的群體。

毫無疑問,House的演出生涯終結了,他會終身被標記為劣跡藝人,笑果文化已經無限期停止其一切工作,而北京上海兩地文化執法部門已經對笑果文化展開調查。

笑果文化稱,脫口秀演出的內容公司都會進行審批,也會向相關部門進行報備。House演出中的爭議內容並不在事前審核的文本內,“是他在表演中臨時加了內容”。切割之意明顯,但這樣的“丟卒保帥”是否能保住笑果文化,能否保住脫口秀行業,很難說。

脫口秀是近幾年在國內流行起來的新事物,傳統的脫口秀是調侃政治人物,諷刺社會問題,這在中國是不可能存在的。當然在更早的時候,這種政治化脫口秀存在過,甚至在電視屏幕上滾動播放過,那就是上海的《壹周立波秀》。

東方衛視在某一年除夕拒絕轉播春晚,而是播放《壹周立波秀》,調侃揭露社會問題,引發轟動。《壹周立波秀》有一個專門欄目“牢騷調查局”,專門請人上來抨擊社會弊病。當然,這個節目很快就沒有了。

再後來有一檔《惡毒梁歡秀》,很快也沒有了。而另一種中式脫口秀,憑借《吐槽大會》《脫口秀大會》等節目爆火,讓留著五彩頭發的李誕和紮著長辨的池子成為頂流,讓李誕那句“人間不值得”成為年度金句,實際原句是叔本華說的。

線上節目的爆火也培育了線下脫口秀市場,一張票能賣到上百元,笑果文化的票甚至能賣到300元。當然,我是沒有看過線下脫口秀的,一方麵是因為窮,一方麵是中式脫口秀翻來覆去就那幾個套路:攻擊對方長相,嘲笑對方沒智商沒文化,揪住對方黑料來回挖苦,再加一句“普信男”。

李誕剃掉了頭發,賺的盆滿缽滿;池子注銷了微博,去了北美。看似李誕有著更光明的前途,但隨著House事件,李誕和整個脫口秀行業的好日子已經到頭了。

它凸顯了脫口秀表演的不可控性,雖然脫口秀內容事先進行了審批報備,但現場演出是可以臨時發揮臨時造梗的。而且演出現場還具有私密性,它禁止觀眾攝像錄音,雖然某種目的是為了保護版權,但也可以理解為“心虛”,一個事先不可掌控,且事後無法監控的演出,必定蘊藏著巨大的風險性,任何不可控的東西都是危險的。

之後的脫口秀演出,嚴格審核內容是必然的,它可能會在文字稿上寫幾十條修改意見,並且要求藝人演出時嚴格按著稿子念,不得增添任何臨時發揮不可控的內容。現場也可能安排人員監督,或者鼓勵觀眾舉報。而主辦方和場地方為了避免麻煩,很可能會暫停接下來的脫口秀演出。

李誕覺得人間不值得,可什麽時候,言論是一門值得做的好生意呢?

(全文轉自微信公眾號我就是鬱風)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true?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3:05:17
言論和不當言論是兩碼事,
====================
什麽叫"不當言論"?誰來界定?我覺得你說的就是“不當言論”,應該禁止你發言,你認可嗎?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中共黨衛軍,其實不如一群野狗,後者自己找食物活命。
共軍的狗糧來自哪兒?綁架殺人,鴉片換錢 。。。。。。

搦戰 發表評論於
哪裏都有禁忌,到了美國或許沒有侮辱軍人的問題,但一不小心就會觸動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殘疾歧視等等各種禁忌,到時候一樣一身屎,到時候黑命貴分分鍾教你做人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笑果能堅持這麽久已經出乎我意料了,以為它很快就會因為言論不當被封。
難為 發表評論於
脫口秀層次太高了,容易碰到敏感神經。
soullessbody 發表評論於
中國脫口秀洗洗睡吧
中國娛樂業洗洗睡吧
seewhatisee 發表評論於
二戰的德國就是一個好的例子。隻要認定中共是人類的威脅,那麽軍隊和警察,黨員都是反人類的。
錫耶納 發表評論於
趙立奸甩鍋美國任何人都是不要臉,這和他誣陷美國軍人還是誣陷美國其他人有關嗎?你這種胡攪隻佐證包子牆國的粉兒們思維邏輯狗屁不通!
------------------------
ld545888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4:02:42
中國軍人不可辱,好好理解一下理解為什麽趙立堅在沒有任何證據條件下說美國軍人帶病毒到中國一下就惹怒了老川,一回事。
truth_hurts 發表評論於
當今的中國軍隊是共產黨的私軍,是習近平的打手,並不是國家政府的軍隊,完全可以辱。
ld545888 發表評論於
中國軍人不可辱,好好理解一下理解為什麽趙立堅在沒有任何證據條件下說美國軍人帶病毒到中國一下就惹怒了老川,一回事。
truth_hurts 發表評論於
同意樓下,隻是言論當與不當全靠黨來定。想起那個經典笑話,美國人對中國人說,我們可以隨便罵美國總統,中國人冷笑一聲說,我們也可以罵美國總統。
scbean 發表評論於
true?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3:05:17言論和不當言論是兩碼事,
就如同移民和非法移民是兩碼事,書籍和色情書籍是兩碼事。
有些人總是居心叵測地把兩者混為一談。
=========
就是就是!其實牆國隻有兩樣東西不能說
第一:這也不能說
第二:那也不能說
true? 發表評論於
言論和不當言論是兩碼事,
就如同移民和非法移民是兩碼事,書籍和色情書籍是兩碼事。
有些人總是居心叵測地把兩者混為一談。
goodmum 發表評論於
整天哭窮賣慘來賣笑,說自己長得難看,然後台下就掌聲雷動長久不息,還是關了少招人煩
Earth_Rover 發表評論於
脫口秀及相聲行業在現今的牆國,都是高危行業。特別是在包子連任以後,危險係數愈來愈高!文革的氣息愈來愈濃!獨裁者全票當選絕非好事!
panz 發表評論於
暗黑笑話:***youtu.be/T5QwgyolKq4
這裏麵開種族玩笑的不少,包括黑人西裔猶太人的,要在學校說有可能惹麻煩的。。。

NPR 有個節目叫 wait wait don't tell me,每周戲說新聞,開的玩笑有時也比較猛。是左傾媒體所以政治不正確的非常少,但是比如笑話主黨拜登總統年紀大,副總統是擺設的這類還是有的。

Emeifuguang 發表評論於
文化管理部門按規定處罰是可以的,黨媒軍媒大肆口誅筆伐就過了。
時不時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正在審理的1月6號美國國會騷亂,也是流血死人了吧?那些參加騷亂的人也主要是因為政見不一樣吧?但是當所做所為超過了標準後難免被治罪。
scbean 發表評論於
abraham007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09:42:54在美國罵沒包皮下場可比這嚴重得多,不信那些脫口秀演員可以潤出來試試,勿謂言之不預哈
=============
你不是天天罵沒包皮嗎?咋還沒被抓?

腦袋壞掉啦!
scbean 發表評論於
reno2389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2:24:38
樓下拿美國言論說事的,問一下,美國的文化和中國的文化一樣嗎?
當年蔣介石殺了多少共產黨員?共產黨總書記向忠發都投降蔣介石了,不是還被蔣介石殺掉嗎?瞿秋白不也被蔣介石殺掉了嗎?
美國內戰後,南方搞獨立的美國總統戴維斯隻是蹲了兩年大獄,最終被無罪釋放了。

中國人因為政見不合,會發生血案。美國會嗎?
========
不錯,中國人對中國人最狠!你毛爺爺殺了多少中國人哈?
時不時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肯尼迪如何被暗殺的?裏根總統也吃過一顆子彈,為啥?主要還是政見不一樣吧?他們貴為總統,難道不愛美國?
時不時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地方不一樣,標準不一樣,和加拿大冬天在外麵不能不穿防寒服一樣,說脫口秀的人靠嘴吃飯,首先就得知道禍從口出。
reno2389 發表評論於
wd01702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2:17:30 冤的是他根本無疑冒犯,更不是政治冒犯。。。。

----------
他是故意的。
reno2389 發表評論於
樓下拿美國言論說事的,問一下,美國的文化和中國的文化一樣嗎?
當年蔣介石殺了多少共產黨員?共產黨總書記向忠發都投降蔣介石了,不是還被蔣介石殺掉嗎?瞿秋白不也被蔣介石殺掉了嗎?
美國內戰後,南方搞獨立的美國總統戴維斯隻是蹲了兩年大獄,最終被無罪釋放了。

中國人因為政見不合,會發生血案。美國會嗎?
過路人_2016 發表評論於
中國現在就是文字獄時代的清朝,不知不覺就禍從口出,死得不明不白。這麽恐怖的國家,一定要潤
過路人_2016 發表評論於
最根本的區別,美國的言論紛爭都是民間的,沒有政府以國家機器介入。fox 賠7.8億更不能類比,那是散步謊言侵犯了公司利益,那個犯禁的笑話損害誰的商業利益了?
wd01702 發表評論於
冤的是他根本無疑冒犯,更不是政治冒犯。例如天安門國旗士兵高大威猛。這個詞用的多了,讓一些人把高大威猛和國旗衛士聯係在一起。是不是從此就不能再用高大威猛來形容動物了?如果有人用戰狼來形容外交官或中國,是冒犯還是不冒犯? 如果是冒犯,那吳京是不是應該被封殺? 這條紅線是很隨意的,有人覺得你是冒犯,你就是冒犯。更可怕的是這種紅線定義,可以由下而上的,隻要某個愛國青年覺得你冒犯,一條微博就可以桶上去,各級官員不敢不苟同。
reno2389 發表評論於
我原來以為這個李house完全就是無意之言,沒有任何的惡意,後來看了網上的一些內容,發現他的確是故意侮辱解放軍的。這就沒有辦法了,隻能查處,立案偵查。該怎麽處罰就怎麽處罰。

這個李house故意把解放軍比作是“野狗”,其實就是暗示解放軍在六四期間的表現。
這也怪鄧小平搞出了六四。如果沒有六四,這個李house絕不可能把解放軍比作是“野狗”的。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雄關漫道2023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1:28:23
yshen05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0:49:34
ROUTARD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0:30:38美國的脫口秀有沒有人調侃韓戰,越戰,阿富汗戰爭中的美軍是狗,或者是殺人犯,強奸犯,盜竊犯之類的?
誠心問的。有的話請推給我。謝謝!

-------------------------

《風流軍醫俏護士》是羅伯特·奧特曼導演的喜劇片,唐納德·薩瑟蘭、埃利奧特·古爾德等主演,講述在韓戰工作間,兩名美國軍醫,在前線的野戰醫院服役時視戰爭如無物,終日不是泡女護士“熱唇”,就是在營區中打高爾夫球。

脫口秀嘛,要不去看看Comedy Central Roast,關鍵他們吐槽的題材看多了,上至總統,下至種族,沒見過出來劇場被抓的。厲害了,中國。
=======================
有本事吐槽黑人和猶太人
-----------
看看Dave Chappelle吧,對你智力有益,別沒事就為難你那點可憐的想象力。
時不時來看看 發表評論於
隨便說不行,福克斯不行,賠了7.875億,老川也不行,賠500萬。不能說的還是別說的好,禍從口出。
iHuyou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玩兒不起就別玩兒了。真的,這不是共產黨的問題,是整個民族都玩兒不起。中國共產黨,不過是中國人劣根性的集大成者而已。
不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調侃自己也不行,
說自己白色基因,黑色基因,死定
說自己萬年大計,死定
說自己低端人口,死定
說自己連任不下台,死定
說自己主動下台,死定
說自己得了肺炎,死定
說清零,死定
說不清零,死定
說小白傘,死定
雄關漫道2023 發表評論於
BZ_AH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0:42:00這種東西,雖說並非一無是處,但上春晚兩次不死不足以平民憤。
==================
說實話,春晚上的脫口秀一點都不好看
雄關漫道2023 發表評論於
yshen05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0:49:34
ROUTARD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0:30:38美國的脫口秀有沒有人調侃韓戰,越戰,阿富汗戰爭中的美軍是狗,或者是殺人犯,強奸犯,盜竊犯之類的?
誠心問的。有的話請推給我。謝謝!

-------------------------

《風流軍醫俏護士》是羅伯特·奧特曼導演的喜劇片,唐納德·薩瑟蘭、埃利奧特·古爾德等主演,講述在韓戰工作間,兩名美國軍醫,在前線的野戰醫院服役時視戰爭如無物,終日不是泡女護士“熱唇”,就是在營區中打高爾夫球。

脫口秀嘛,要不去看看Comedy Central Roast,關鍵他們吐槽的題材看多了,上至總統,下至種族,沒見過出來劇場被抓的。厲害了,中國。
=======================
有本事吐槽黑人和猶太人
wenzun8224 發表評論於
違背了市場經濟的原則!
sleepingtiger 發表評論於
House本意應該也不是冒犯軍人。我的狗像軍人一樣,軍人像狗一樣,這兩種說法的區別,小粉紅知道嗎?
flypacific 發表評論於
受辱的哪是軍隊?那8個字是某人專有,House竟敢挪用。
yshen05 發表評論於
ROUTARD 發表評論於 2023-05-18 10:30:38美國的脫口秀有沒有人調侃韓戰,越戰,阿富汗戰爭中的美軍是狗,或者是殺人犯,強奸犯,盜竊犯之類的?
誠心問的。有的話請推給我。謝謝!

-------------------------

《風流軍醫俏護士》是羅伯特·奧特曼導演的喜劇片,唐納德·薩瑟蘭、埃利奧特·古爾德等主演,講述在韓戰工作間,兩名美國軍醫,在前線的野戰醫院服役時視戰爭如無物,終日不是泡女護士“熱唇”,就是在營區中打高爾夫球。

脫口秀嘛,要不去看看Comedy Central Roast,關鍵他們吐槽的題材看多了,上至總統,下至種族,沒見過出來劇場被抓的。厲害了,中國。
charley3 發表評論於
在中國,政治宣傳永遠至高無上,娛樂不過是手指縫裏流出的一點點細沙。之前指縫忪了一些,沙子流的多了一點。一尊坐穩龍椅後,又收緊了。搞笑,能搞笑嗎?是娛樂重要還是學習習思想重要?
侃就侃一侃吧 發表評論於
誰也沒有辦法證明演員的本意就是侮辱軍隊,隻有他自己知道。但是如果結論已經是他是有意侮辱軍人,那就結了,什麽都用不著說了。同意結論,house同誌連帶著中國的脫口秀,入土為安了。
meldyhk 發表評論於
在當前環境下,中國脫口秀行業早晚要出事。那麽多演員,那麽多段子,那麽多禁忌,根本顧不過來。當然,我是事後諸葛亮,但是發生這樣的事情也是情理中。安啦,脫口秀演員們。
BZ_AH 發表評論於
這種東西,雖說並非一無是處,但上春晚兩次不死不足以平民憤。
吐槽吐槽 發表評論於
是的,他她們很注意了,調侃自己,調侃別人也隻限於自己的親戚和寵物(貓貓狗狗),自己當海軍在索馬裏鹵大腸,楊笠 的“男人沒底線”冒犯麵大了點。咋就進局子了?外交部每每開口第一話是 “中國是法治國家”
ROUTARD 發表評論於
美國的脫口秀有沒有人調侃韓戰,越戰,阿富汗戰爭中的美軍是狗,或者是殺人犯,強奸犯,盜竊犯之類的?

誠心問的。有的話請推給我。謝謝!
nanoptics 發表評論於
中國脫口秀以後隻能像何廣智說自己多窮,徐誌勝說自己多醜了
北卡山人 發表評論於
我老婆喜歡在YouTube上看他們的節目。和美國的脫口秀相比,內容枯燥太多,本來禁忌就很多了,現在隻有死路一條,和中國相聲一樣
zeroLux 發表評論於
牆國人,根本不需要脫口秀,每天看新聞聯播,30分鍾的笑話
侃就侃一侃吧 發表評論於
脫口秀在哪國都一樣,不是調侃別人,就是黑自己。不在表演現場的人也許不能完全了解具體情況。不過總體而言,覺得這事有點小題大做了。李誕是在脫口秀食物鏈頂端,其他的演員其實不容易,真的沒必要搞成這樣。而且這麽幹的影響會失控的,中國人有搞文化大革命的潛質,可能會非常危險。
芬妖精 發表評論於
去netflix看看political incorrect脫口秀合集,冒犯任何群體的都有。
abraham007 發表評論於
在美國罵沒包皮下場可比這嚴重得多,不信那些脫口秀演員可以潤出來試試,勿謂言之不預哈
傑瑞王 發表評論於
殺雞儆猴,遏製反動言論,為加速實現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添磚加瓦
沱江舵爺 發表評論於
蛋蛋潤吧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智商低下有思想,念稿錯別字連篇才是最時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