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製造業再度偉大?諾獎得主稱拜登達成川普辦不到的事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使美國再度偉大”(MAGA)是美國前總統川普2016年的核心競選主題,他尤其信誓旦旦要讓製造業工作機會回流、帶動美國製造業複興。入主白宮後,川普試圖兌現競選支票,承諾對眾多外國進口貨課征關稅,並給企業減稅,以為這麽做就能勸誘他們投資美國而非海外。

然而,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指出,川普政策失敗了:承諾的製造業複興不曾發生。

拜登通過二項立法帶動在美建廠熱潮

對照下,現任總統拜登推動的法案,促成的川普力有未逮的製造業複蘇。環境政策組織Climate Power的資料顯示,自從“通膨削減法”(基本上是氣候法)通過以來,已宣布數十座興建幹淨能源工廠的計劃,計劃生產電池、電動車等等。拜登力圖促進國內半導體生產的“芯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也吸引業者紛紛宣布建廠計劃。

這些不隻是口頭說說而已,許多計劃全麵落實需要時間,但建廠支出已經飆升,比川普任內任何時點都大約高出75%,甚至遠高於此數。高盛預測,“通膨削減法”涉及的政府支出會高於原先預期,但同時也將吸引數兆美元的民間投資。

但克魯曼說,有三點值得注意。一,沒有任何政策能讓美國經濟回到1950年代,當時製造業雇用全美30%的勞工。隨著先進國經濟變成以服務業主導,製造業的就業占比下滑是不可逆趨勢。二,不應迷戀製造業,好工作就是好工作,沒有任何特質讓製造業比醫療照護或甚至娛樂業(美國一大出口業)優越。三,當前製造業複興,部分反映“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規定的效應,但此規定有兩大問題:推升成本、產生貿易摩擦。

但有理由為拜登政策辯護。“芯片法”之所以能鼓勵國內製造,是因為在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之際,在地製造是出自於國家安全考量。“通膨削減法”其實帶有鮮明保護主義色彩,既因那是讓重要氣候法案過關的唯一途徑,也因鼓勵國內製造可協助美國的落後地區及藍領勞工。

拜登如何促成製造業複興?川普敗在哪?

上述措施的利與弊仍有辯論空間。但先就吸引製造廠進駐的成果而論,為什麽拜登重振製造業有成,川普則失敗?

克魯曼分析,川普的關稅似乎未能振興美國製造業,一大因素是“無能”:關稅推升了鋼鐵和其他工業投入品的成本,反而降低美國工業的整體競爭力,或許總的來說也降低了製造業聘雇人數。

至於川普的減稅措施,基本上是“涓滴而下”(trickle-down)經濟學:讓企業稅後獲利提升,期望他們創造更多工作機會。這麽做注定失敗,因為基本假設就錯了:對企業獲利課稅,並非阻止企業投資美國的重要因素,所以減稅也無法提振美國製造,隻是徒然讓企業意外獲得大禮罷了。

相形之下,拜登的政策或許可描述成“涓滴而上”(trickle-up)經濟學。不普遍給企業減稅,而是獎勵他們參與過渡到以可再生能源驅動經濟的轉型過程。例如,企業生產或投資幹淨能源可獲稅務減免優惠,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或節能家電也可抵稅,諸如此類。再結合“買美國貨”規定,這些獎勵措施將助長各式各樣美國製品的需求,從電池到電動馬達,無所不包。

眼看前方有龐大的市場商機,企業於是踴躍擴大投資美國製造,這種盛況睽違已久。

拜登政策並非無懈可擊

此政策當然也有可批評之處。克魯曼認為,拜登或許試圖“一石多鳥”—運用鎖定目標的稅務優惠,既要拯救地球、創造優質藍領工作,還要提升落後地區經濟發展。企圖一口氣做那麽多事,到頭來可能什麽事都做不好。更別提贏回勞工階層民心了,那些選民可能早已中了川普牌MAGA的蠱。

話雖如此,克魯曼認為,拜登確實已做到川普自吹自擂卻從未達成的事:促成一波美國製造業複興。

pghdoc_北美99 發表評論於
美國是一個看起來很混亂,事實上也好像一盤散沙,但美國的精英層一直把握美國國策的大方向,不管誰是總統,這些大的政策是有延續性的,比如奧巴馬開始重回亞太地區的政策轉移,一直就沒有變。而且美國是民主國家,幾年一次的選舉,比較容易糾正錯誤,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影響。中國其實還是一個半封建皇權社會,沒有一個現代社會思想基礎,沒有思想自由的社會,是很難培養出真正獨立,有遠見,創新的一群人。中國現在的繁華,很可能是曇花一現。艱難,漫長的社會轉型,民主自由的建立,法律製度的健全,公民社會的意識,使中國能與現在西方主流文化靠近,中國才會和日本,韓國,台灣一樣,到時中國也許能和美國一起,建立一個更新,更好的多邊國際次序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中國大量製造低端晶片,用在普通產品降低成本很好。被限製的隻是高端晶片,避免武器運算能力高精尖化。一個處於中等收入水平中國有利世界和平。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另外,現在全球前十大半導體設計企業中的6個,前三大半導體設備製造企業,前三大半導體軟件設計企業,以及第三大和第四大半導體製造企業都是美國企業,怎麽可能因為芯片法案出現“世界上的份額會大幅下降”?和軟件的生態環境一樣,芯片生態環境的一大特點就是馬太效應!芯片法案隻會吸引更多的芯片頂級公司在美國設廠,所以美國半導體行業的未來不是份額大幅下降,而是必然更加牢固的統治地位!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StayStrong21 發表評論於 2023-04-21 16:37:00
VOA 前天講中國講統治14NM以上的中低端市場,歐盟這星期也宣布了歐洲的Chip ACT,投入470億美元,達到芯片自主。3年後,美國半導體行業在世界上的份額會大幅下降。老癡呆的芯片法案是終結美國芯片統治的開始。
---------
不懂不要胡說八道。離開美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即使連28納米這種最普及的中低端製程中芯國際的良率都到不了70%,連盈利的良率80%都到不了,還想統治整個中低端市場?有沒有搞錯啊?人家台積電28納米的良率95%,中芯國際的成本怎麽去和台積電競爭?更何況現在是日本荷蘭已經正式簽訂對中國的禁運協議,未來中芯國際是否能夠正常生產都是問題!
侃就侃一侃吧 發表評論於
指望美國的產業工人是肯定不行的,隻有全部智能化自動化工廠才可能有競爭力。富士康這種隻能去印度或東南亞,來美國那就是死裏一條。不過有的時候人工可能更高效。還記得幾年前特斯拉的電池裝配線嗎?馬斯克是拆了自動組裝線,用人工裝配才挺過去的。

996現在是貶義詞。其實哪家公司裏的好員工不是近乎996?注意,這裏說的是真正創造價值的好員工,不是那些幹啥啥不行,隻有所謂的領導能力的。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
隻能將來在曆史上記住老川了,他會被看做改變美國進程方向,力挽狂彪的一位總統。美國曆史上偉大的總統在當時往往並不出眾,還被垂棄,欺侮/弱勢。 林肯在任時也沒表現出色,死後慢慢才搞成被崇拜。當然以老川人品,不會被搞戰崇拜對象。
StayStrong21 發表評論於
VOA 前天講中國講統治14NM以上的中低端市場,歐盟這星期也宣布了歐洲的Chip ACT,投入470億美元,達到芯片自主。3年後,美國半導體行業在世界上的份額會大幅下降。老癡呆的芯片法案是終結美國芯片統治的開始。
侃就侃一侃吧 發表評論於
和川大嘴比,丟不丟臉不知道,配不配?顯然不配。學川大嘴的邊境政策,能源政策,求產油國增產被打臉,丟人,真丟人
teddy153153 發表評論於
既然功過是非相當,那不如川普和拜登兩個搭檔,成立一個美利堅聯合政府,這樣可以終結兩黨內鬥,造福美國人民。
scbean 發表評論於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2023-04-21 15:41:08
補貼的產品沒有競爭力,即沒法沒辦法賣給中國,也沒辦法在國際市場上與中國產品競爭。。。等著產品過剩吧
====================
就是就是,還是中國的血汗產品最有競爭力!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2023-04-21 15:35:44
生活在美國的人都看得見,美國人的工作效率怎麽樣?
-------
美國人不用加班和996,不代表美國製造業的工作效率低。美國製造業的勞動生產率不但超過日本德國等製造業強國,更遠遠超過中國。美國保持高勞動生產率的秘訣就是技術和管理的不斷更新。從特斯拉到台積電美國分廠都是大量使用工業機器人。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補貼的產品沒有競爭力,即沒法沒辦法賣給中國,也沒辦法在國際市場上與中國產品競爭。。。等著產品過剩吧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2023-04-21 12:44:00
讓美國製造業再偉大的最大功臣是習小學生。
---------
您說到點子上了!美國製造業再度偉大的第一功臣非習近平莫屬!美國製造業回流,第一大原因是中美貿易戰造成美企在華投資設廠的終結和大量美企的回流。第二大原因就是美國政府的補貼,芯片法案隻是其中之一。這兩大原因都是拜習近平所賜!
本來美國政府一直是排斥政府補貼的,認為不利於自由貿易和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發展。中國加入世貿之前向美國承諾20年後要實現的第一目標就是要消除政府補貼。而中美貿易戰的根本原因恰恰就因為習近平堅持拒絕兌現中國20年前的承諾:徹底消除政府補貼!世貿原則是相互的,既然中國這粒老鼠屎已經把世貿組織的規矩全部破壞殆盡而不受懲罰,那美國當然也就沒必要再遵守世貿原則!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生活在美國的人都看得見,美國人的工作效率怎麽樣?罵死磕想學馬雲的辦法,裁掉一大半頹忒員工,想通過獎勵來提高效率,有用嗎?

沒有效率,一切都是扯蛋!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製造業為主轉化為服務業為主,是一個走向富裕的過程。想把製造業抓回來,討好藍領,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口號難兌現。拜登抑製中國的措施讓商人看到一個機會,比如吸引芯片製造業的投資。但因此就說讓製造業再度強大,太樂觀了,有點政客味道。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西岸-影 發表評論於 2023-04-21 13:16:19
拜登的芯片計劃和抗通膨法案,本質上都是計劃經濟,政府補貼的模式,...難道看不到拜登的這些計劃經濟計劃是靠借錢發展嗎?如今終於到了沒人願意借給美國錢的地步。
-----------
你真是一張嘴就信口開河,竟然把美國的芯片法案等同於計劃經濟。你不會蠢到連獎勵和刺激政策與計劃經濟的區別都搞不清吧?芯片法案美國政府隻提供區區2800億美元,其中2000億是對科研經費的支持,527億是對半導體行業的支持,240億是稅收減免。這點錢和龐大的軍費比起來不值一提,可收益的是整個美國的製造業!別的不說,光是三星第一期就在美國投資250億美元,未來在美國共投資2000億美元,台積電更是第一期在美國就投資400億美元,Intel要投資千億在美國建廠(第一期兩百億),美光也要投資在紐約州建廠(第一期150億)!他們不都是被芯片法案刺激的嗎?沒有芯片法案,他們的投資很可能全都跑到海外去了好嗎!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不認同此人所說,拜登的很多政策實際上都是對川普政策的延續和仿製。沒有川普開了頭並讓美國看到了真正的趨勢和正確方向,拜登不可能如此大刀闊斧。
一點小看法 發表評論於
這是個漸變的過程。毀了美國製造業的的是克林頓和小布和奧巴馬什執政的24年。想恢複也需要二十年的時間。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不幹不說,或者都是挑好的的說,這樣的總統太好當了。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最大的問題就是相對於中國的崛起,美國的地位和趨勢,自從川普當選後才開始關注,以前的那些總統幹嗎吃的?你就真的覺得你是老大沒人挑戰你?
Nevermind666 發表評論於
川普就算看對了方向,但執行能力太差,人品太差也導致執行能力太差,基本就是一個嘴炮廢物。
親自部署 發表評論於
所有功勞都是一尊的,美國總統一起都沒有那麽大的能量,可以讓厲害國和整個世界為敵。
duty 發表評論於
俺把話擱在這裏:拜登幹的那點芯片事兒不爛尾也扭轉不了頹勢。
Robinlu 發表評論於
老年癡呆,川普暫時還辦不到。看看拜登團隊那幫人的水平,成不了大事。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如果川普2024 年再次當選總統,那些想占美國便宜的人要好好想想。美國第一不是說著玩的
西岸-影 發表評論於
花錢建廠並不是製造業回流的概念,而是要看能否形成生產,和在世界上有沒有競爭力?
拜登的芯片計劃和抗通膨法案,本質上都是計劃經濟,政府補貼的模式,這種錢不爭白不掙,至少建築公司不會虧,客觀上可以讓一部分錢在這個期間轉起來,哪怕是挖坑填坑也可以創造GDP,起碼經濟數據上好看。
但這不是模式成功的概念,僅僅是一個開始。美國用計劃經濟的模式與其他國家競爭,看不出有多大優勢。
這就類似裏根時代的經濟發展,迄今也被共和黨認為是功績。但裏根開創了美國負債經營的模式,類似80年代之前的南美奇跡,靠借錢發展經濟誰不會?南美奇跡破產是因為需要還債了,裏根的“奇跡”在二十年後也是同樣結果,2008年的金融危機。
難道看不到拜登的這些計劃經濟計劃是靠借錢發展嗎?如今終於到了沒人願意借給美國錢的地步。
侃就侃一侃吧 發表評論於
拜登不是不想極左。一開始的邊境政策,能源政策,稅務,哪一樣不是把美國往死裏整的政策?一頓騷操作下來眼看不行,還不是一樣一樣學川普,改變邊境政策,能源政策。但是實際的問題已經發生了,而且不可逆轉。幾百萬非移已經進來了,大通膨還在肆虐,瘋狂加息,通膨還沒壓住,銀行先倒了。各位虛偽的廉價婊們,你們拜老板的競選承諾呢?

這種政府補貼又分潤的芯片法長期看並不一定有效。中共不過是出來個一尊,一個搞階級鬥爭的高手。如果是朱鎔基這種有能力又有魄力的人在台上,拜登政府的這種騷操作完蛋的可能更快。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川普不僅為製造業回歸出做了很多事,同時為堵住資金流失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新北美自由貿易NAFTA協議讓墨西哥為美國交了更多的錢,修牆的錢就是出自墨西哥。厲害吧老川。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當邊境牆建立起來的時候,他們看到的不是對美國國土的安全保衛,對本國人民的保護,對非法移民的控製,而是專盯牆的錢哪裏來的?大是大非混淆不清。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以前的政治家隻說不幹。沒人在乎美國是否衰落。沒人關心製造業是否回流,也沒人在乎總統是否兌現承諾。自從實幹家川普要為美國幹點事時候,TMD啥事都出來了,這個不對那個說謊。一個總統如果不兌現承諾是最大的說謊。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嗬嗬,克魯曼就是一個極左左棍,他的一言一行都是為了挑動左右衝突,危害美國,舔逼中共。
事實上,拜登上台如同曆史上多數美國總統一樣,執行中間路線,略微偏左而已。
上台前極左的訴求基本放棄,在聯合盟友執行80%美國人對抗中共上的作為,可圈可點。

那些拚命刺激所謂“川粉”和拜粉”的,不過是王滬寧“美國反對美國”的乏走狗,挑動美國內部衝突為己任。這些王八蛋的劣跡,網友輕易就能識別,不足為慮。

川規拜隨,剿滅中共,從製造業開始。美國基建投資大部分用於廠房投資,是美國製造振興的標誌。
烏克蘭戰爭,教會美國人認真檢討錯誤的高科技戰爭判斷,而是高科技和傳統軍工的複合體。
重振美國傳統軍工獨孤求敗的路線圖已經確定,不必多年,美國和西方世界重振二戰雄風,滅掉大鵝和中共獨裁軸心,重建世界大同,才是人類21世紀發展的光明大道。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讓美國製造業再偉大的最大功臣是習小學生。
Indignant 發表評論於
長遠看,芯片法隻會使美國芯片業蕭條。首先,中國被逼無奈地搞國產替代,美國芯片廠失去一大塊市場。其次,國產成熟芯片很快占領市場,把成熟芯片搞成白菜價。美企進一步失去市場份額。左右都是壞消息。
美國之音最近指出,要防止中國占領成熟芯片市場。但是其藥方卻又是傳統的三板斧。1. 增加關稅,2. 不買中國芯片 3. 加強友好國家產業鏈。
說的輕鬆, 談何容易!
不好吃懶做 發表評論於
So Biden Makes American Great Again (MAGA), so cool. haha.
yanghuijin 發表評論於
拜登如何促成製造業複興?川普敗在哪?
=================
川普敗在做不成事,即便做成一些,無論對錯,媒體都會高喊錯錯錯!你下去吧,這樣不行。
拜登反之,做個p大的事兒,都有一群捧臭腳媒體。可能妓者們很多是被老拜撫弄過的小姑娘。(就好比那個被達賴猥褻的小孩,不以為忤,反以為榮)
hillmodel 發表評論於
頂樓下“大號螞蟻”,“田子坊 ”,“隻看不回貼1208”。。。
看來什麽環境都有跪舔的。
川普的非法移民政策和製造業回歸美國,是正確的方向。還有強勢決定從阿富汗撤軍以及沒有開辟新的侵略戰爭,都是克林頓以來無人比擬的。當然,其個人品行還差也是舉世無雙。
拜登執行的阿富汗撤軍以及推動的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都是弱勢總統導致的。
Capitaltwo 發表評論於
布蘭登那麽賣力是為了幫助亨特收取“大人物”的10%回扣。所以現在真正的世界首富表麵上是馬斯克而實際上是布蘭登家族。
大號螞蟻 發表評論於
川普是力挽狂瀾的開拓者。拜登最多是代表全球大資本的民主黨,識時務地繼承了大部分川普的政策方向罷了。因此也不得不拚命抹黑川普,否則情何以堪。
田子坊 發表評論於
拜登做了8年的副總統都沒有讓美國的製造業回歸,現在他就是延續川普的一些政策,其實還是川普的功勞,隻不過川普隻幹了4年,有些成果還沒有顯現就下台了,被拜登撿了便宜
西湖孤山 發表評論於
我不同意。
欣賞Melody 發表評論於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2023-04-21 10:53:43
一個左棍的奇葩視角。
========================
難得地同意你一次
隻看不回貼1208 發表評論於
完全無視川普時期的功勞。川普提出的關稅,被拜登繼承至今,效果明顯。川普改變了美國的航向。
jinzhengping 發表評論於
二院+總統 什麽法通不過 氣候法就是政客的大忽悠 電動車是有錢人的玩具和時髦
拾麥客 發表評論於
再次證明,學問不等於德行。去捧一個貪汙總統得臭腳,在有學問也是有學問的馬屁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