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觀察,比較,有感而發
個人資料
土豆-禾苗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男人,請坐下尿尿!!

(2019-08-30 22:43:46) 下一個

男人,請坐下尿尿!!

點:筷子該如何放如何拿?

剛喝了一小杯,便看見一位醫生朋友發了一篇“科普文”:坐著尿尿,是一個男人成熟的標誌!

文章主要是勸說/倡導男生在家應該坐著尿尿,原因一是從環境衛生角度講,即飛濺出來的少;原因二是從“科學”角度講,即三大尿動力學參數:最大尿流率(Qmax)、排尿時間(TQ)、殘餘的尿量(PVR)……總而言之,坐著好。詳細請看鏈接:https://www.sohu.com/a/337661686_296504

讓我跳將起來寫一段的原因是此文最後一段話:這種坐式的新潮流,同樣也蔓延到了日本。2017年,日本廁所研究所發表了一份男子小便方式調查報告,有44%的男性在家中選擇坐著上廁所。

想起30年前去了日本,對日本的方方麵麵都很驚訝,除了所謂科技硬件,還有就是屬於生活文化類的軟件吧。其中非常記憶猶新或稱得上震撼亦或匪夷所思的是學了兩個生活單詞,一個是“朝シャン(a sa syann)”、一個是“座り小(su wa ri syou)”。

所謂“朝シャン(a sa syann)”,就是指(每天)早上起床後洗發,(咱們那時的洗澡洗發習慣大家是清楚的),這詞出於昭和62年(1987)的一個化粧品廣告。

所謂“座り小(su wa ri syou)”,除了一般指孩子取下尿布後的噓噓訓練,也開始用指男大人的尿尿:不是傳統的站姿,而是得坐下。耐人尋味的是當時的“解釋”,記得根本不是什麽“尿動力學參數”這類“科學”理由,而主要是一種心理理由:因為這樣可以無聲無息,不幹擾人,裏麵外麵的人都可以比較“從容”。換句話講,這是擁擠的火柴盒式居住環境中,日本人的相互care,是一種日本式的デリカシー(delicacy)。泱泱大國的豪放型人群不一定能明白或理解。

 

(網站圖片)

當初很多中國留學生說日本人變態,男的變態、女的變態、統統di變態。而如今,當我看到那篇“坐下尿尿”的科普文,心想在神州大地,尿尿的verision 2.0“往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宣傳條還沒撤掉,如今尿尿的verision 3.0“坐著尿尿,是一個男人成熟的標誌”已在推廣的路上了……

問題是,土豆總有問題,我們華夏在推廣一件事時,為什麽一定要來個“科學道理”呢,如上麵鏈接文;而在推廣一種普通衛生習慣時,為什麽總要用那麽大、那麽大、那麽宏大的單詞呢?說“衛生幹淨”不就好了嘛,為什麽非得來個什麽“文明”啦,什麽“成熟”啦……

別老想著“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坐下坐下。

 

歐洲 網圖

這點土豆特好,對這類デリカシー(delicacy)很容易接受,不需要所謂科學道理,不需要什麽人文啟示,心通腦就通。不過那時這樣做也有小麻煩,同學家一整天的聚會嬉鬧,幾次洗手間一用,女生們常說“某某男生用得不幹淨,土豆像是沒用過”;而男生們常懷疑地問“土豆你是不是又去洗手間偷吃東西啊?”,這還算是比較客氣優雅的質問了……

這裏再加一個日語鏈接,裏麵是各種圖表、各種統計數據,比如在自家是站著還是坐著、單身男會如何、婚後男會如何,等等,各位請自己琢磨著漢字看吧,應該能懂的:男性も「トイレの小」を座ってする時代がやってきた?

邊寫邊喝,邊喝邊寫,得去輕鬆一下了……

對不起,驚動您了

 

各位上來留言時,請先通報一下自己是坐還是站的,我對坐的善良,對站的沒轍,嗬嗬。

  

(網站圖片)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10)
評論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音來小提琴' 的評論 : 知道德國有很多“坐下尿”的提示,難道音來老師那裏沒有? 伐要強人所難啊, :))
音來小提琴 回複 悄悄話 笑煞了,我一定要讓俺家老公來讀這一篇文!
西方朔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在下行俠仗義得罪了城裏有權有勢的38品官僚們,所以在下惹不起躲得起。感謝土豆才女不嫌寒舍冷清。無法在跟貼欄回複,就把回複放在文後了。隨那些小雞肚腸們作吧!我一點也不在意。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西方朔' 的評論 : “在下的便姿不用說列位都猜得到”,看朔兄頭像,總覺得您是一直趴著不起的啊,:))

“國人把科學當成了唯一信仰,成了檢驗真理的標準,沒這個啥都不信”
所言極是!!生活中陡然多出很多煩惱與亢奮,而少了悠閑自在。
西方朔 回複 悄悄話 在下的便姿不用說列位都猜得到。德日兩國為毛那麽巧,都在推廣男人坐尿。而且男人基本都遵從。感覺這兩個民族都有求精求全認真對待他們認為應該的事,比如工業品製造再到日常衛生。
至於那位想把國男已幾千年了日常習慣更改,要高舉科學大旗來高調宣揚,在下認為主銀是國人把科學當成了唯一信仰,成了檢驗真理的標準。沒這個啥都不信。。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nospe_lei'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留言,發出這貼以後,有幾個收獲。

一個是知道德日都在30年前出現了“坐尿”這一社會(行為心理學)現象,當然指成年男,這讓我對這兩個族群的“特殊性”有了更大興趣。

一個也是從下麵網友關於小男孩撒尿的各種調侃而想到的“命題”;對男孩子不必強調“坐尿”,站尿是保持並鍛煉(?)男性挺拔性格的重要手段,重要儀式。(三言兩語有些說不清楚)

以上兩點,估計可以拓展出一篇論文,:))
knospe_lei 回複 悄悄話 我是女性,我生活在德國。德國都是要求男性坐著尿的,至少在德國人家裏廁所會有這樣的圖標和提示。但是小朋友說在學校裏似乎沒有男生坐著尿,或許他隻是沒看見而已。我支持男性站著尿,在家裏也是,否則就沒有性別區別的,感覺怪怪的。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橫店?被二郎一提醒,想起來了,鬼子都是蹲茅廁時被炸飛的,哈哈,那就鼓勵日本人坐下坐下,中國人民得站著站著,永遠永遠站著,:))

(讀了下麵網友留言,覺得德日兩個戰敗民族都是坐著的,偶然??)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我相信,我覺得,未來人會覺得做愛也有些髒髒的,是一種野蠻行為,而且很麻煩……會發明一種小藥丸,一吞便滿足且能平靜下來。“純自然人(類)”會越來越少的。 "
-------------------

潤濤閻先生的第28(?)定律說, 如果機器人不能享受性愛, 那它們就無法超越人類(大意)!
那,如果人類不再享受性愛(甚至覺得是野蠻行為,或肮髒行為), 那猴子等的大腦智力就會超過人類! 到時候,"動物園"關的會是"人"吧!

鼓勵,還是不鼓勵男人坐, 事關重大! :)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坐著站著,豐儉由人,不過具體還是看時間場合,如同飯點到了,堂吃還是外賣,或是在家自己做一樣,土豆君這事都能蓋到一百層,橫店神貼啊:)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哈哈,一點不失望,唐西就是有那麽多主客觀留言。我想申請一個馬甲,名為“唐西備份”,然後把唐西在各處的留言拷貝歸類,開放評論但不回複,同意否?

:))))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基多山人' 的評論 : “最合理的解決辦法,應該是由房地產開發商在新的住宅裏,都必須在衛生間安裝座便器和立式小便器。”

或者,每個樓層安裝2個公用衛生間,而在私人單元裏隻放一個洗臉盆和一個洗澡盆。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alidali' 的評論 : “坐? 日本男人坐,坐的不想做愛了, 人口減少老齡化。 華男也要學?”

我相信,我覺得,未來人會覺得做愛也有些髒髒的,是一種野蠻行為,而且很麻煩……會發明一種小藥丸,一吞便滿足且能平靜下來。“純自然人(類)”會越來越少的。

想象力,想象力!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睿智與弱智' 的評論 : “恐怕衛生間就會出現緊張,特別是在一些公共場所”

想象一下現在美國衛生間不分男女的做法以及未來趨勢,估計將來的衛生間真的沒必要區分男女了,反正都是坐定了。30年後,會有大型集合式洗手間問世,可能會有幾個進口以及出口,隻標洗手間符號不標性別,裏麵一邊沿牆一溜排小房間、即座便器;另一邊沿牆一溜排洗手水槽。嗬嗬,:))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坐? 日本男人坐,坐的不想做愛了, 人口減少老齡化。 華男也要學?
Rosaline 回複 悄悄話 我在城裏主要是關注如何養花。因為有幾個博主的花園和花草可能比我打理得更好。
唐西 回複 悄悄話 唐西幫個忙,他亂七八糟的觀點多。
---
這從哪說起呢?我是有話實說的那種,更多的時候是亂點鴛鴦譜,就當逗著玩吧。
Rosaline的包皮論,其實滿搶眼的。不過她的專長是鞋子,褲子和生物工程,而不是Circumcision的東東。
在古時候男人失去了包皮如同女孩子失去了貞操,想想多重要。在英國還有一個小夥子的包皮被切,最後想不通,自殺了。
在宗教天主教國家,男人們都不樂意早早就把包皮給切了,因為包皮非常神聖。不妨去意大利看看那個在互聯網未出現時,女人們瘋湧去眼瞄的那個意大利美男子大衛的裸雕,他那玩兒的包皮顯而易見吧。他經久地站在那裏,依然傳遞著美,彰顯著美,那迷人的包皮讓絕大多數的醫護人員傻眼了吧,怎麽那個”皮”還在。。。
為什麽要Circumcision?為了減少疾病傳染?有點搞笑!小小年紀,還是嬰兒時就來一刀,未免也太殘忍了吧。
有包皮的人和沒有包皮的人沒法聊到一塊,對高潮的感受和領悟各不相盡同。
所以土豆博主的忙無法子幫,隻好說一聲,尊重並放過包皮吧。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alidali' 的評論 : “沒手機的年代,主要是站著。自從進入手機的時代,主要是坐著! ”

以前在日本時,經常有外國朋友抱怨手機掉槽裏了,他們用日本蹲坑時也玩手機,:))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nightrider' 的評論 : yes,sir!!!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aqioji' 的評論 :
“俺一直是這樣,在外邊也能蹲就蹲。這是對打掃衛生人的一份尊重”

所以你是王子啊,還是八王子呢,:))
這種“こころ”/“心掛け”,不是其他族群的人可以馬上學得會的,雖然大批從日本旅遊回來的人都讚揚“日本好,日本衛生幹淨,日本很文明”……
nightrider 回複 悄悄話 The physiology of peeing standing up and sitting down are impactfully different. You need to do some more research.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賭城看客' 的評論 : 謝謝朋友再次提供各種信息,沒想到這貼讓我幸會了很多專業人士,而且是德國係統的,德日友誼萬歲,別理那些出自野蠻人之口“變態”,:))

“最重要的是,男人沒有理由不在小便時坐下”
所以啊,這個是否坐得下來的問題,我認為是一個純粹的(社會)心理學問題!!

對了,你給我的那個短文鏈接,我看不懂葡萄牙語啊,哭死我了,:)))
haqioji 回複 悄悄話 俺一直是這樣,在外邊也能蹲就蹲。這是對打掃衛生人的一份尊重。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魯迅九' 的評論 : 哈哈,“我現在堅決避免買日本貨。買車也別買日本的”,看來從魯迅一到魯迅九……曆史是在不斷發展的,人們的觀念也是在不斷變化的。

我先向魯迅先生鞠躬道歉,給他名字後麵加個“一”實屬無奈,因為遇到魯迅九了,:)))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osaline' 的評論 : (我先拿掉一個Rosie重複發的留言)
關於這個包皮切除手術,我隻記得很早以前讀到過一些,好像以前美國小児科協會主張醫生主動做這手術,但1998年後美國小児科協會建議“有「醫療上の理由」才做割禮手術”。所以男性中做此手術的人數比例是在不斷下降中的。

一般我發文章,會估計/揣摩一下讀者們可能的“發揮”或“見解”,Rosie的這個問題我沒預料到,但非常有趣,讓我花些時間查查想想。我也讓唐西幫個忙,他亂七八糟的觀點多,又不同於RTY的頑固不化,:))))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哇哦,一大段,信息量好大啊,同網友 '賭城看客' 的留言一樣,讓我大開眼界。

三點吧:
1,“對於女權主義者來說,是你(男人)應該坐著,權力平等嘛! ”
你是暗示我談談女權的另一個平等訴求“TOPLESS運動”嗎?不上你當,不談;

2,“至於日本也流行這個,覺得SwissArmy網友的話有道理,日本山寨,跟風罷了”
我還在拚命搜索資料,無奈德語不行,隻能從日語信息中做些拚圖式推測。我的觀點:德日是兩個性格類似的族群,他們在近現代曆史中的很多行為是“同步”的。所以啊,我猜他們是幾乎同時開始考慮並采用坐姿,不存在誰模仿誰,倒是在互相看到對方也這樣坐時,更加信心百倍、心心相印了、再接再厲了……他們兩個族群都被各自周圍曆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壓製著、都是被搞笑的“變態”對象;

3,強烈建議唐西開博!你在各處的留言很好的,閱曆/談資都很厲害;開博吧,我以後也不用到處去追兄弟了,直接去你家挑戰並冷嘲熱諷,帶著酒去,:))

另外,請一起研究一下Rosaline的留言,這又是一個跨度很大的“曆史性遺留問題”,看看能夠假設出幾種理論模型。

謝謝唐西!!


Rosaline 回複 悄悄話 Circumcision 在猶太民族,天主教,伊斯蘭教是宗教信仰的原因,新生兒出生期就做手術了。還有非洲的一些地區。它減低了HIV的感染,等等。所以與中國的“太監”是完全不同的手術。

在西方許多家庭,沒有這個“浴室問題”。我讀了土豆先生的這篇文章,才知道,這原來是個問題。

為什麽中國,亞洲許多國家沒有這個手術的習慣?
魯迅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osaline' 的評論 : “好像是如果男的有circumcision (包皮切除),不會弄髒家裏的toilet 。 ”

回複:做太監手術,一刀閹割下去,想不坐著尿都難。
SwissArmy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土豆君實在是過獎:網上言論無論說什麽,對自己的真實世界生活不會產生很大影響,所以即便我是有“死諫”之勇,我也希望眾人隻將其看作是在中國大街上高喊收複釣魚島之類的廉價表演。現在已經有太多人在做這種表演了,我就不去湊熱鬧了。

你推薦的那個博客非常不錯,我粗略看了一下,似乎涵蓋了從戰國時代到近現代的日本方方麵麵,觀點都很獨到,值得收藏,能出書就更好了。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不開竅' 的評論 : 好的,現在開竅啦,:))
不開竅 回複 悄悄話 技術支持: 裝一個加溫的 washlet 馬桶蓋, 自覺自願舒舒服服坐下來.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你是說我是牆頭草嗎? 我不會鼓動大夥兒做進一步行動的,那事兒好像得從娃娃抓起,這裏的都應該老大不小了吧 :)
賭城看客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當你在Google上輸入“Urinieren im Sitzen” 或 “Pinkeln im Sitzen” - “坐著撒尿”時,能看到很多德文討論,和這裏一樣熱鬧。
我讚成在家“坐著撒尿”。
推薦一篇短文:https://www.fitforfun.de/gesundheit/pinkeln-im-sitzen_aid_5549.html
《坐著撒尿是無害的》
泌尿科醫生消除了一個偉大的男人的擔心:坐著時撒尿對陰莖和能力沒有影響。而且也是女性高興的理由。
幾乎沒有男人喜歡坐著尿尿。但女性通常會堅持。可以理解 - 因為尿液出錯的原因很少,而且廁所周圍也保持清潔。一個流行的男人反駁論點:他們擔心他們最好的作品太過分了。因為沒有任何問題,他們在坐下時小便時必須彎曲陰莖。
“不,這沒有健康影響,”德國泌尿科醫師專業協會副主席Hartmut Jonitz保證。即使在坐著時小便時陰莖略微彎曲,也可以正常排空膀胱。最多,如果膀胱上的壓力非常大,則排尿可能很困難。 “這就是為什麽你應該及時去洗手間,而不是等到膀胱充滿,”Jonitz說。最重要的是,男人沒有理由不在小便時坐下。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觀而語之' 的評論 : “現在提倡坐著小便無非是因為男性在家裏站著小便後沒有及時清理坐便器上濺到的尿漬引起女性不舒服罷了。那麽為什麽不直接要求家裏的成年男性事後清理呢?”

強烈同意支持你的觀點!!!我一直不覺得這事可以和科學掛鉤,而是社會心理學範疇,準備讓家裏的寫一篇《家庭內男女力量之對比及變化》,其中一個很側麵很側麵很側麵的案例就是男人坐下了,嗬嗬,哈哈。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郵政編碼279' 的評論 : “我還以為說某塊大地頭無一男兒了,太監想站著都是不可能的,隻有被嚇尿時”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當初預計會有人來這麽調侃的,猜會是文城的二郎,現在給279也做個小卡片,和二郎擱一塊兒,:)))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ibiskus' 的評論 : 如果有可能請問一下你家的,他們德國是什麽時候開始有這種理論以及行為的。

我隻知道30年前日本就有這種“聲音”了,當時沒用什麽科學道理、也不記得提起過德國。但看了那位醫生發的科普文,以及下麵網友“賭城看客”的留言,知道原來德國也那麽早有這種事情了。那麽,當時其他歐洲國家也稱德國人為變態嗎?現在有沒有家庭內站/坐的數據統計啊?

我越來越興趣盎然啦。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osaline' 的評論 : “好像是如果男的有circumcision (包皮切除),不會弄髒家裏的toilet ”

這還第一次聽說,好玩。隻是看下麵邊妹啊,人家說坐著好,她馬上鼓動大夥兒坐下坐下;有人提出反麵意見,她又馬上鼓動大家站著站著。如今Rosie說circumcision (包皮切除),就怕邊妹又來鼓動大家“切切切”……

很久未見,長周末好!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哎呀呀,鈴蘭mm的文章,俺家的一邊切土豆一邊嘮叨“你幸福嗎幸福嗎幸福嗎”……暖冬千萬不要強迫那一位坐下啊,:))
魯迅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日本人該注重的地方不注重,不該注重的地方卻要鑽牛角尖。我二十年前買的美國品牌微波爐,後來,搬入新建的房屋時,就不用了,買了個鬆下豪華微波爐。以後,不到兩年,鬆下微波爐裏的旋轉係統就報廢了。我隻好重新啟用那個二十年前的微波爐,使用至今都沒問題。

我現在堅決避免買日本貨。買車也別買日本的。
武勝 回複 悄悄話 哈,這裏好熱鬧,坐馬桶上的“思想者”,那就用思想者的精神思考,站坐各有下述利弊:

站 Pro 不用脫褲,出尿快而盡,旁人等待短,站便器符合人體工學又比坐便器省水,男人風格-這是虛的
Con 易濺射在便器外、便器圈和自己外褲上,聲音和氣味大。另外站式對褲子有要求:買褲子拉鏈口要選長的,過短妨礙排尿甚至夾到!運動褲則仍須脫褲。平腳短褲從一邊斜出,若過緊妨礙排尿。

坐 Pro 不向外濺射,可用手紙擦淨餘尿不沾內褲,省力,有利大小便一起排(不易便秘),可看手機
Con 要脫褲,出尿慢而不盡,可能濺射到腿股,旁人等待長,看手機易讓時間消磨在廁所更久

總括:公廁坐便器數量少、易交叉汙染,應主要取站式。家裏兩可。
Rosaline 回複 悄悄話 好像是如果男的有circumcision (包皮切除),不會弄髒家裏的toilet 。
twbxw 回複 悄悄話 女人站著尿尿,是有素質的表現,是尊重他人,是環保主義,是爭取男女平等跨出的重要一步!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股聾' 的評論 : 哎,已經被一叔諷刺為黃導了,以後又得被他叫“尿導”了,哎,,,,
股聾 回複 悄悄話 土豆一石激起千層浪,剛清理幹淨的浴室又弄髒了 :)

施瓦辛格施大爺聽到笑了:這些 girly man !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不評論,問聲好:)
hibiskus 回複 悄悄話 俺家的是坐著,但具體細節不清楚,人家不說,俺也不懂那啥膀胱壓力、尿道動力學...好奇呀
harry-1092 回複 悄悄話 家裏的公廁放不下許多的坐桶,小的隻能站嘍
一覽青山 回複 悄悄話 過去總覺得男人站尿很不文明,但沒想到過男人可以坐尿這個問題。不懂坐尿對男人有何不當之處?如果沒有,應該提倡坐尿。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五穀不分' 的評論 2019-08-31 "要求男人坐著尿跟要求女人站著尿是一個道理。這世道要變了麽?""
-----------------

前不久, 記得是"女權" 或"好事之人",專門為女士們設計了個假XX, 象個漏鬥狀的東東, 要女士們"站起來"嗎?
既然討論了要男士們坐下, 也順便討論一下讓女士們站起來吧!
:)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2019-08-31, "我家的坐著尿,也教小孩坐著,小孩不肯".
--------

記得小時候下課, 男孩子們三五成群去廁所撒尿, 不記得那個男孩子坐著撒尿. :)
唐西 回複 悄悄話 在德國男人飆尿的態勢一直有爭論,還有一本暢銷書,7歐元一本,居然賣出了2百萬冊。
stehpinklers站著的VS
sitzpinklers坐著的。
對於女權主義者來說,是你(男人)應該坐著,權力平等嘛!
對於醫界人士來說,也說不出道道來,坐下來比站著要健康多少。
2000年的時候,德國Radeburg市,甚至有一家保險公司,要求一棟大樓的400戶人家的男人們必須坐尿,否則保單加碼。理由是那些尿滴很有”殺傷力”。不過也害慘了尿池製造商。
2004年Düsseldorf 市的法院卻判決了一個房客”無辜”。房東告他長期站尿汙漬了精美大理石地磚。法官說房客在自己的文化範疇底下的自然流放,正常!
站著的,坐著的,德國人仍在激烈爭吵中,但歐洲大部分都是站著的。於是乎出現了不少搞笑德國男人的網圖,其中一張最搞笑的是德國人坐在地板上,用上了天然高射炮的彈道,如同天上的彩虹,把那玩兒”射入”尿池。
還有因生理結構不同,坐著的時不時必須要打壓”槍管”方能”奔放”。
至於日本也流行這個,倒是覺得SwissArmy網友的話有道理,日本山寨,跟風罷了。
還是。。。
茅房孤掩落花殘,獨享立體拋溢美。
LaBrisa 回複 悄悄話 我家隻有狗狗是站著尿尿的。:)
匡吉 回複 悄悄話 對那些反對男人坐下小便的男人隻問一句:你們坐著大便時不也順帶著小便嗎?還特地站起來嗎?純小便與大便加小便,無論在衛生學上還是社會學上,有那麽大的區別嗎?
基多山人 回複 悄悄話 最合理的解決辦法,應該是由房地產開發商在新的住宅裏,都必須在衛生間安裝座便器和立式小便器。如此‘上前一小不,文明一大步’才有可能。男士在座便器小便後做清潔應該屬於基本道德教育。隻說便後洗手隻是個人衛生。真要改變男士的小便動作,那要從繈褓開始教育,一百年後才能實現。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選民' 的評論 :
“如果男人坐著尿尿, 也要象女人那樣尿完之後用紙擦一擦嗎?怎麽擦?”

哎,您先進去脫下坐下後 我再給您答案……
哎喲,我忘了,:)))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軍刀大人好,我一直非常喜歡你的直抒己見,有時甚至感到你有“死諫”之勇,佩服。

推薦文城一位網友“摘星填海”,他發了很多有關日本的文章,估計是我們大多數華人不知道的。我常去讀他的文章,最大感慨就是其實我們中國人什麽也學不了啊……因為,畢竟,我們有我們的曆史、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民情、我們的國情……再想想我們曆史時期的各轉折點式的巨大進步,有多少是靠自己思索出來的,有多少是被人家打出來的,有多少是因為自己的餓得慌才調整路子的,簡單講有多少是主動意誌大於被動局麵的?哎……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331/201908/30696.html
選民 回複 悄悄話 如果男人坐著尿尿, 也要象女人那樣尿完之後用紙擦一擦嗎?怎麽擦?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賭城看客' 的評論 : 哇哦,博友好,謝謝你的bus經曆以及鏈接,非常有用,等文章下了城頭,讓我把那那德式符號貼出來,讓大家也明白。

另外,想到30年前德國人日本人就開始有坐著尿,讓我個人更加願意保留一個我自己的“種族論”,其中一點就是“德國人和日本人是不同於其他民族的,……”,再多寫就要挨批了,:)))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劉國文' 的評論 : 謝謝你提供的案例,覺得非常順理成章。

確實“不能為了文明或衛生而犧牲健康”,至於“要講科學”,對比德日中的“宣傳”,他們幾十年前似乎沒有提出“科學”,而中文的那篇文章,卻強調了“科學”。這點讓我疑惑,覺得我們所有的宣傳文都用詞太“大”。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風水縱橫' 的評論 : “土豆和四姑娘,你們兩是個狗屁!:)))隻所以加上四姑娘是因為她的新博文的某些論點,還姑娘呢還排行老四,四姑娘呢,你的論點是四姑爺。讓你們的荷爾蒙見鬼去吧:) ”

糊塗了,風水是為了罵四姑娘順便把我捎上呢,還是為了罵我帶上了四姑娘啊?好吧好吧,這兩人都該罵。尤其那四姑娘,我去看了她新帖,風水想怎麽罵她我都支持,你罵這兒,我幫你縱橫過去吧。

長周末繼續風水縱橫,:))
魯迅九 回複 悄悄話 到韓國,進旅館房間需要脫鞋;到日本,男人尿尿需要脫褲子;在中國,多年前,大家都積極脫右派帽子、反革命帽子,現在,又在搞脫貧,就差脫衣舞合法化了。

大和是,無論男女都是要脫褲子尿尿的民族,難怪日本馬桶蓋質量那麽好,中國遊客搶著買。
阿留 回複 悄悄話 嗯,公廁還是站著的好,增加排位,加快循環速度,所以一般男廁比女廁隊短,哈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哈哈,今天土豆怎麽對尿尿這麽感興趣啊?

“每次見到一排西裝革履、叉腿麵壁、最後還要抖幾下的人……哎喲,太不雅觀,太不雅觀,真想對著他們的屁股扔幾個土豆…… ”。哈哈哈,笑死!

土豆-禾苗 2019-08-31 09:08:0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firstuncle' 的評論 : 遊士好,一叔好,兩位男朋友好,先請自爆一下,坐的,還是站的,:)))

最近一叔好像在研究雞的問題,如果沒記錯,以前一叔寫過金雞獨立的文兒,好像是篇自讚文;對了,雞方便時好像是一腿抬起來的,哈哈哈。如果記錯了,我自罰站茅廁半天,:))

遊士,每次見到一排西裝革履、叉腿麵壁、最後還要抖幾下的人……哎喲,太不雅觀,太不雅觀,真想對著他們的屁股扔幾個土豆……

大家長周末快樂。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主婦在選擇丈夫與兒子的健康和打掃廁所的厭煩情緒之間,絕大多數會選擇親人的健康。”

健康是第一考量標準,這點認可;
不過啊,大姐啊大姐,你那句話似乎無意中體現出一個“自我定位”的問題,或者家庭分工的一個“刻板現象”,樓下有很多的無奈與抱怨,都是溫柔善良的女性……

看來得做個問卷調查:家中衛生間,主要是由誰來負責打掃?不做的一方為什麽不做?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業餘廚子' 的評論 :
“嗬嗬,坐下坐下一定要推廣坐下!”

千萬不可強推,千萬不可,中國太太還沒強到那個地步,:))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uck86' 的評論 : “確實是很科學,尊重勞動者的提議”

不覺得這是科學,雖然有生理結構解釋,但其因果關係有些牽強……
尊重勞動者是必須的,但更應該讓男人擔當這個“勞動者”角色,這點,我是反傳統的,:))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哈瑞' 的評論 : “白天站,晚上坐”,好方法,解決動靜太大的好方法,對自己也不太苛刻。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漢唐' 的評論 :
“據說真正有科學道理的是……”

據朋友說,很多“科學道理”是每30年顛倒一次的,咋辦哈,:))。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魯迅九' 的評論 : 根據那個日語網站,已婚家庭中60%男子是采用坐姿,其原因主要是圍繞洗手間衛生。
SwissArmy 回複 悄悄話 日本人總是按照這條路走下去,亡國滅種是必然結果。
SwissArmy 回複 悄悄話 曾經對日本文化推崇備至,但是隨著自己的成長和見識的增多,發現日本文化中,大事的格局小,小事的格局大,所以逐漸對日本文化失去了原有的興趣;對日本的食物從未有過任何興趣。

做為華人,自然會考慮哪種文化模式更適合生活在中國大陸上的民族;我認為中國要有發展,無論政黨、國家製度,必定要跟美國學習,跟日本人學學怎麽居家過小日子和保存自己的傳統文化就足夠了,別的東西不學也罷。
魯迅九 回複 悄悄話 如果知道日本有44%的男性在家中選擇坐著上廁所,就不難理解為什麽很多日本家庭中,17歲的女兒還和父親一起洗澡。
魯迅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五穀不分' 的評論 : "要求男人坐著尿跟要求女人站著尿是一個道理。"

回複:女人坐著尿,是為了避短;男人坐著尿,是避長。女人和男人為什麽都能坐著尿,因為都有屁股。
風水縱橫 回複 悄悄話 土豆和四姑娘,你們兩是個狗屁!:)))隻所以加上四姑娘是因為她的新博文的某些論點,還姑娘呢還排行老四,四姑娘呢,你的論點是四姑爺。讓你們的荷爾蒙見鬼去吧:)
千萬別笑:)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四姑娘山' 的評論 : “小男孩有一個遊戲,比誰尿得遠”,哈哈哈,是的是的,在想啊,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男孩銅像,如果換個動作……無法想象。

“誤導女人,戕害男人”
昨晚發完文章,今早自己也覺得有點戕害男人了,雖然諷刺了我們華夏模式的“科普推廣”,但畢竟沒有直言應該按著各自情況尿,真對不起男人們。
特別是這標題《男人,請坐下尿尿!!》不好,暫時也無法改了,其實我是參考以前一篇《女人,堅強起來!》起名的,哎,確實有點“誤導女人,戕害男人”了。

長周末愉快啊,千萬千萬,:)))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我家的坐著尿,也教小孩坐著,小孩不肯”

我覺得還是隨小孩去,不用刻意引導,還不知道以後他的同學會怎樣呢,一不小心反而會留下以後的心理障礙,(說不清,無法弄),:)))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霧靈十二少' 的評論 : “站著尿可以看作男性的行為學基因”

哈哈,這個留言有趣,還有網友四姑娘山提及的“男孩比賽誰撒尿遠”,今天下午一直在和一位朋友聊相關的行為心理學,我下麵補的“場景穿越”也是想說明一個“行為學”,似乎還沒寫明白,晚上再琢磨琢磨。謝謝!!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五穀不分' 的評論 :
“要求男人坐著尿跟要求女人站著尿是一個道理”,
NO,NO,NO,我個人認為這道理是完全不一樣的。男的這樣那樣做,是社會環境或者所謂科學依據在“逼迫”著男人們改變一貫的行為模式;而女性們則是越來越自由奔放、自我選擇地嚐試各種可能性。

“這世道要變了麽?”
YES,YES,YES,這點同意!兄弟做好準備了嗎?
五穀不分 回複 悄悄話 要求男人坐著尿跟要求女人站著尿是一個道理。這世道要變了麽?
四姑娘山 回複 悄悄話 小男孩有一個遊戲,比誰尿得遠。
都坐著尿,這項古老的技藝就滅絕了。
四姑娘山 回複 悄悄話 誤導女人,戕害男人的妙論(謬論?)。
土豆啊,要以科學為依據。沒有長期對照研究,不宜推廣啊。
霧靈十二少 回複 悄悄話 站著尿可以看作男性的行為學基因,因為男性本身就有邋遢、衝動、混亂的傾向。在社會層麵上規範男性行為,可以視為“精神閹割”。將來抱怨Y染色體退化,禍根在此。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土豆啊,看到下麵男網友說的坐著尿的不好,我看還是健康為主吧
大家都趕緊站起來吧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我家的坐著尿,也教小孩坐著,小孩不肯
哈瑞 回複 悄悄話 白天站,晚上坐。 :)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這剛剛打開文學城,土豆的文章和鈴蘭mm的文章一前一後,就笑了。看來推廣吃土豆,營養好,然後營養好的男人建議坐在尿:))土豆長周末快樂!
賭城看客 回複 悄悄話 要不就是這樣的標誌:https://www.reddit.com/r/breakingbad/comments/1eqtd7/found_heisenberg_on_a_bus_bathroom_sign/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有些忙,我待會兒再回複啊。隻是剛才吃飯聊天,聊起一個問題,一個時代穿越的“場景”。

兩個互相可以透視的“時空”:

時空一:秦人統一華夏的戰場,一場殺戮剛結束,一秦兵,腰間掛著幾顆剛砍下的敵人腦袋,左手提著還在滴血的長刀,右手架(夾)著小弟弟尿尿,灑向橫七豎八的死屍……

時空二:現代社會精致幹淨的一洗手間,一西裝革履樣的男人正彎下腰,用白色卷紙擦了一下裝有各種按鈕的乳白色智能馬桶圈,然後解開名牌黑皮帶、落下黑西褲至膝蓋處,坐下尿尿,過會兒,摁了右手邊幾個按鈕,並用白色卷紙輕輕抹幹臀部水珠……

兩人完事後同時抬頭看見對方,(以及對方的世界),他們互相不知道對方也可以看到自己……

這時,他們各自的腦中會崩出些什麽?他們的臉部表情又會如何變化:
一道刺眼的白光?嘴角邊的嘲笑?驚愕?自歎?失落?

…………

(站還是坐,其實我並不認為存在生理科學問題)
郵政編碼279 回複 悄悄話 我還以為說某塊大地頭無一男兒了,太監想站著都是不可能的,隻有被嚇尿時。
賭城看客 回複 悄悄話 20年前我們從德國乘 bus 去荷蘭,車上廁所裏有一個牌子用德文/英文(?)寫著“男士請坐下使用”的字樣,從此我在家就坐著使用了。大家可以試試,會得到表揚的。再次誇小編。
業餘廚子 回複 悄悄話 嗬嗬,坐下坐下一定要推廣坐下!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無論是衛生問題還是雅觀問題,都不如健康問題來得大。站著或坐著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膀胱裏的廢液排除幹淨。滯留的尿液會造成重大健康問題。
主婦在選擇丈夫與兒子的健康和打掃廁所的厭煩情緒之間,絕大多數會選擇親人的健康。
大漢唐 回複 悄悄話 據說真正有科學道理的是:man坐著,woman站著:)——我保證:不是祝英台說的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沒手機的年代, 主要是站著。
自從進入手機的時代,主要是坐著!
:)
luck86 回複 悄悄話 確實是很科學,尊重勞動者的提議。
睿智與弱智 回複 悄悄話 非常好的倡導。特別是對健康,環境汙染和個人生理衛生都起到了一個積極良好的倡導和作用。隻是這樣一來人們入廁的時間要加長了。恐怕衛生間就會出現緊張,特別是在一些公共場所!另一方麵倒是給了那些想利用時間,多休息一下的人,一個很好的借口!哈哈!
觀而語之 回複 悄悄話 記得前段時間看過一篇文章,說的就是關於男性小便的問題,主旨是坐著小便會導致尿道出現了倒鉤形的現象,可能會影響尿液的正常排出,甚至可能會導致前列腺方麵疾病的產生。
其實男性站著小便已經數千年了,這是由生理構造決定的。現在提倡坐著小便無非是因為男性在家裏站著小便後沒有及時清理坐便器上濺到的尿漬引起女性不舒服罷了。那麽為什麽不直接要求家裏的成年男性事後清理呢?然後教育未成年的小男生養成好習慣呢?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firstuncle' 的評論 : 遊士好,一叔好,兩位男朋友好,先請自爆一下,坐的,還是站的,:)))

最近一叔好像在研究雞的問題,如果沒記錯,以前一叔寫過金雞獨立的文兒,好像是篇自讚文;對了,雞方便時好像是一腿抬起來的,哈哈哈。如果記錯了,我自罰站茅廁半天,:))

遊士,每次見到一排西裝革履、叉腿麵壁、最後還要抖幾下的人……哎喲,太不雅觀,太不雅觀,真想對著他們的屁股扔幾個土豆……

大家長周末快樂。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uckyyycat'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看來你們兩位是家裏負責打掃衛生間的,深表同情,深表同情。

現在你們可以把我的文章拿去給家裏的爺們兒看,告訴他們坐下來的男人偉大,如圖;另外,告訴他們,站久了容易靜脈曲張。
luckyyycat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記得當初我也大笑了好久。現在想起來也還想笑,哎,做男人啊其實很不易。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uckyyycat' 的評論 : 是啊,走的人多了 也就成了路了。 哈哈哈
luckyyycat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開始確實有點好笑,習慣就好了:)
luckyyycat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呀!得到邊邊的支持了!!!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uckyyycat' 的評論 : 我看也是,都是找借口要臉麵。 坐下、坐下、都坐下!向土豆學習! 哈哈哈
luckyyycat 回複 悄悄話 準確地說,有掉進井的危險。另外,大蘭人 行使# one 時能坐下,#2 會那木難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你見過站著尿尿的男人?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土豆坐著尿尿----
啥都不fu
luckyyycat 回複 悄悄話 哈哈,外麵不知道,家裏是必許的。第一是幹淨,更重要的,哪天大蘭人匆忙中忘了放下坐蓋,會把家裏必須坐下來辦公的大人小孩掉到井裏。再說,皇帝出恭不是也要坐下來,有啥不行?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土豆君,你辛苦了! 哈哈

男人站著尿不幹淨,自己又不清理真的很讓人頭大。 可有一次撞見孩子爸偶然體驗坐著尿又讓我笑了很久。 這男人啊站著不好坐著又不對,我看還是去野地裏撒個痛快吧 :)

[1]
[2]
[3]
[4]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