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醃菜和隔夜菜,能吃嗎?

(2019-11-23 06:00:08) 下一個

吃醃菜的人很多,吃隔夜菜的人也很多。然而,人吃醃菜和隔夜菜的原因是不一樣的。人吃醃菜,那是因為醃菜下飯特別香。醃製的雪裏蕻炒肉絲,那可是中國南方很多地方的一道名菜,真的很好吃!人吃隔夜菜,多半是因為上班族沒有時間每頓都燒新鮮的菜,沒有辦法,或者沒有吃完的飯菜往冰箱裏一放,第二天再吃。當然,有些蔬菜,如果蘆蒿和芫荽,隔夜之後更加好吃。用土話說就是“入味”。

最近幾年,很多人都不吃醃菜,也不吃隔夜菜了。為什麽呢?因為醃菜和隔夜菜裏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在一定條件下能轉化成亞硝胺和亞硝酰胺,可能致癌。那麽,醃菜和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真的有那麽可怕嗎?醃菜和隔夜菜能吃嗎?

其實,每天攝入少量的亞硝酸鹽,並不可怕。為什麽這麽說呢?這要從食物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說起。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是大自然中(包括食物中)非常常見的無機氮。可以這麽說,人隻要活著,就必然會天天與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打交道。

誰都知道,新鮮蔬菜是非常健康的食品,但很少有人知道,人體攝入的硝酸鹽中,有80-85%的來自各種蔬菜(1)。人體攝入的硝酸鹽,大部分最終被排出體外,但有一小部分(5-25%)在口腔中被唾腺吸收,集中在唾液裏。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細菌,這些細菌中的硝酸鹽還原酶迅速將硝酸鹽轉化成壓硝酸鹽(1,2)。

科學研究發現,如果用漱口液將口腔中的細菌殺死,則不管攝入多少硝酸鹽,也不會在口腔裏被轉化成亞硝酸鹽,但同時,人的血壓會升高(3)。這個試驗說明,經常漱口的人,亞硝酸鹽的攝入是少了,但血壓卻變高了。更多的科學研究還發現,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對很多疾病(特別是心血管病)有潛在的治療效果(4)。

現在再來討論醃菜和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如果經常少量地吃一點醃菜和隔夜菜,是不是對心血管有好處呢?我沒有見過這方麵的科學研究,但記得以前一對鄰居老夫妻,信佛吃素,下飯全部靠醃菜,燒一次菜要吃好幾天,後來兩人都活到了90歲才仙逝。我有時候想,他們這麽長壽,是否和吃醃菜和隔夜菜有關呢?

據我的觀察,現代人,特別是富起來之後的同胞們,太講究養生,這個也不吃,那個也不吃,很容易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養生真的能讓人健康長壽嗎?這個還真難說。今年6月在國內和朋友在一起大吃大喝。席間,一位朋友說起剛剛英年早逝的中國著名的養生大師梅墨生,可能原因是太會養生了,連酒都不喝。說到這裏,我們幾個一起站了起來。為了健康長壽,來,再喝一大碗酒!

美國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人到中年,非醫即傻(You are either a doctor or an idiot when you are middle-aged)。經過幾十年的實踐和觀察,我認為吃了讓人高興的食物就是最健康的食物。所以,我什麽都吃,但什麽都不吃多。我在吃不到醃肉醃菜這些食物時,我就想想亞硝酸鹽可能的壞處。當我有機會吃醃肉醃菜這些美食時,我就多想想亞硝酸鹽的好處,譬如對心血管有好處。

總之,醃菜和隔夜菜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不可怕,少吃一點不礙事。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
【參考文獻】
1. Machha A et al. 2012 Inorganic nitrate: a major player in the cardiovascular health benefits of vegetables? Nutrition Reviews 70(6):367-372.
2. Nitrate and nitrite in oral cavity
3.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05573/
4. http://www.nature.com/nrd/journal/v7/n2/fig_tab/nrd2466_F2.html
--------------------------------------
【博文自薦】
在農藥濫用的年代,怎樣挑選不含殘留農藥的茶葉?
隔夜菜和醃菜的好處
新鮮蔬菜中大量的硝酸鹽,對身體有害嗎?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80)
評論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朵朵' 的評論 :

是的,我有時候就覺得,人的命是上帝定好的,人類自己是無能為力的。

在生活中,經常能聽到去世的人如何講究飲食,如何養生。當然,這些人如果不養生,可能會去世得更早。

流雲朵朵2019-12-07 17:45:53
雖然我不怎麽信邪,但這些年,被各種這個那個不能吃,也免不了留意一下,但其實,我知道我家父母,我家90多歲,現在依然健康,身體靈巧的姑姑就常吃隔夜菜,而且一天接一天直到吃完為止。所以,人的壽命,真的是在上帝手中。
流雲朵朵 回複 悄悄話 雖然我不怎麽信邪,但這些年,被各種這個那個不能吃,也免不了留意一下,但其實,我知道我家父母,我家90多歲,現在依然健康,身體靈巧的姑姑就常吃隔夜菜,而且一天接一天直到吃完為止。所以,人的壽命,真的是在上帝手中。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水沫' 的評論 :

梅幹菜燒肥肉,香啊!哈哈。水沫喜歡的醃菜、醬瓜和醬肉,我也很喜歡吃:)

水沫2019-11-30 11:50:31
是啊,我也是有一陣不太敢吃,可是自己很喜歡吃醃菜,梅幹菜,醬瓜,醬肉,遊士的文說得好,”少吃一點不礙事。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水沫 回複 悄悄話 是啊,我也是有一陣不太敢吃,可是自己很喜歡吃醃菜,梅幹菜,醬瓜,醬肉,遊士的文說得好,”少吃一點不礙事。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兒又換頭像了?菲兒節日快樂!

菲兒天地2019-11-29 10:27:03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1節日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哈哈,土豆知我!感恩節晚上吃了不少肉,喝了不少酒,至微醺:)

土豆長周末快樂!節日快樂!

土豆-禾苗2019-11-28 14:45:18
遊士 節日/長周末好
我敢打賭今天遊士肯定吃得很開心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y56' 的評論 :

謝謝聞香!同樂同樂!

yy562019-11-27 13:26:47
感恩節快樂!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1節日快樂!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遊士 節日/長周末好
我敢打賭今天遊士肯定吃得很開心
yy56 回複 悄悄話 感恩節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ao-fei' 的評論 :

謝謝lao-fei,節日快樂!

lao-fei2019-11-25 15:29:02
說的真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墨脈豪爽,像個女俠:)

momo_sharon2019-11-25 12:11:43
吃!哪有這麽多講究。又不是每天吃。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田姐' 的評論 :

田姐節日快樂!

田姐2019-11-25 11:51:37
謝謝科普!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婉妮' 的評論 :

很高興婉妮的想法和我的想法接近!如果這也忌口,那也忌口,生活就少了很多樂趣:)

婉妮節日快樂!

婉妮2019-11-25 06:26:24
同意遊士看法。我也是想吃什麽就吃什麽,從不忌口。但需要向遊士學習的是,任何東西都不能多吃。管住嘴是我需要注意的。問好遊士,節日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冬日節日好!好像很多上海人都喜歡吃醬菜:)

波城冬日2019-11-25 05:21:10
好吃就吃, 吃的不多, 相知好吃的醬菜也不多。 謝謝分享!
lao-fei 回複 悄悄話 說的真好
momo_sharon 回複 悄悄話 吃!哪有這麽多講究。又不是每天吃。
田姐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科普!
婉妮 回複 悄悄話 同意遊士看法。我也是想吃什麽就吃什麽,從不忌口。但需要向遊士學習的是,任何東西都不能多吃。管住嘴是我需要注意的。問好遊士,節日快樂!
波城冬日 回複 悄悄話 好吃就吃, 吃的不多, 相知好吃的醬菜也不多。 謝謝分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像馬一樣健康:)

BeijingGirl12019-11-24 18:59:29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不是啊, 形容健康。 哈哈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不是啊, 形容健康。 哈哈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y56' 的評論 :

聞香好福氣啊!能提前退休的人都是牛人;)

yy562019-11-24 17:23:22
現在醃菜和剩菜我吃的很少,但是不是懼怕亞硝酸鹽,而是享受提前退休的福氣,中午也可以現吃現做。
yy56 回複 悄悄話 現在醃菜和剩菜我吃的很少,但是不是懼怕亞硝酸鹽,而是享受提前退休的福氣,中午也可以現吃現做。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olebear' 的評論 :

老農民是科學的擁護者;)

polebear2019-11-24 15:02:22
猶豫了一下要不要點開這篇,怕你會是偽科學的擁護者。還好沒有:)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國奕琴' 的評論 :

你對吃的很在行啊,講的我口水都出來了,哈哈。謝謝分享你的知識和經驗!

北國奕琴2019-11-24 14:20:06
據韓國人說為什麽韓國沒有非典是因為泡菜!Costco買的韓國泡菜上注明有probiotic, 所以要冷藏。韓國人用來做豆腐湯,也可以拌在麵裏,也可以炒菜時加點,代替了鹽,比鹽鮮美層次豐富。如果自己做的,考究的做法要加魚蝦醬,還有加鮑魚幹貝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如果用清水泡出鹹味,再炒著吃,這樣氯化鈉、硝酸鹽和其他無機鹽都會變少。理論上講,吃一瓶朝鮮辣泡菜攝入的硝酸鹽,和吃等量的新鮮蔬菜攝入的硝酸鹽是一樣多的。

清漪園2019-11-24 11:30:24
朋友剛剛送我一瓶自製的朝鮮辣泡菜,我不好意思拒絕,又嫌太鹹,動了倒掉的心思,但又覺得太不禮貌了。要不我先用清水泡出鹹味,再炒著吃?這樣是不是就能避免吃太多的硝酸鹽和鹽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北京姑娘屬馬?:)

BeijingGirl12019-11-24 10:03:30
醃菜沒得吃, 剩菜經常吃。 身體壯如馬, 活到一百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北佛兄一定要活到82,上帝的禮物等著你呢!

北佛風光2019-11-24 09:12:15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如果北佛能把哥德巴赫猜想1+1算出來。那他要等到82歲時回國找兩個28歲的,比老楊還厲害!”

哈哈, 咱們這些平常百姓, 先要想法活到82 再說,

從此少吃醃菜和隔夜菜, 隔壁阿牛上房揭瓦的事兒咱們也不幹。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ziqiao123' 的評論 :

子喬雖才女,卻這麽理性,難得啊!

ziqiao1232019-11-24 09:04:11
讚同遊士的觀點。我從來不養生,從小到大想吃什麽就吃什麽,身體好著呢。醃菜我也喜歡吃,還有各種各樣的醃肉,我想隻要適量,應該都不會有什麽問題。
polebear 回複 悄悄話 猶豫了一下要不要點開這篇,怕你會是偽科學的擁護者。還好沒有:)
北國奕琴 回複 悄悄話 據韓國人說為什麽韓國沒有非典是因為泡菜!Costco買的韓國泡菜上注明有probiotic, 所以要冷藏。韓國人用來做豆腐湯,也可以拌在麵裏,也可以炒菜時加點,代替了鹽,比鹽鮮美層次豐富。如果自己做的,考究的做法要加魚蝦醬,還有加鮑魚幹貝的。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朋友剛剛送我一瓶自製的朝鮮辣泡菜,我不好意思拒絕,又嫌太鹹,動了倒掉的心思,但又覺得太不禮貌了。要不我先用清水泡出鹹味,再炒著吃?這樣是不是就能避免吃太多的硝酸鹽和鹽了?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醃菜沒得吃, 剩菜經常吃。 身體壯如馬, 活到一百時。
傑克_JK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倒是傑克老弟思維飄逸身手敏捷體力充沛, 前途不可限量, 哈哈。】

》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啊!我現在除了在網上可以算是一顆發光發亮的“流星?”,其他的東西都是江河日下啦。身體也大不如前了,還想著可以像往常那樣跑步,但是一不小心,就弄傷了腿啊腰的。已經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啦。還有什麽前途,不指望了。甚至都不奢望活到82歲,給社會添麻煩。

我從來都舍不得把吃不完的飯菜倒掉的,覺得那是一種“犯罪”的感覺。所以也不知道吃了多少隔天飯菜。也不知道攢積了多少潛在的病變了。但是,我現在還是每天堅持鍛煉到出大汗。這個看看能不能替代其他方麵的損失。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傑克_JK' 的評論 : “北佛要是能夠把哥德巴赫猜想的1+1算出來了,絕對會比老楊要風光。所以要加把勁!”

本人隻會學前班的 1+1=2. 民科證明的哥德巴赫猜想倒是看見過幾麻袋, 處理起來也很麻煩, 誰知道其中就沒有珍珠呢。

倒是傑克老弟思維飄逸身手敏捷體力充沛, 前途不可限量, 哈哈。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如果北佛能把哥德巴赫猜想1+1算出來。那他要等到82歲時回國找兩個28歲的,比老楊還厲害!”

哈哈, 咱們這些平常百姓, 先要想法活到82 再說,

從此少吃醃菜和隔夜菜, 隔壁阿牛上房揭瓦的事兒咱們也不幹。
ziqiao123 回複 悄悄話 讚同遊士的觀點。我從來不養生,從小到大想吃什麽就吃什麽,身體好著呢。醃菜我也喜歡吃,還有各種各樣的醃肉,我想隻要適量,應該都不會有什麽問題。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丁二酸鈉很理性的一個人,他寫的小時候的故事很有意思的。你們倆還是半個老鄉呢!

清漪園2019-11-24 07:29:44
回複“我愛丁二酸鈉 ”網友的評論:一看您的網名就能知道您的專業,牛!特別想知道作為化學家咋看這個問題。

我想遊士兄主要是為了幫助我們第一代移民解我們的飲食習慣之困,我們在國內長大,喜愛吃醬菜雪裏蕻醃肉之類的食物。至今我們中的很多人還習慣帶飯去上班,午飯也不會去麥當勞或subway解決。至於我們的娃每天吃啥,他們小時候我們還有些許的把握,但我周圍的娃幾乎沒有人早飯肯喝粥吃醬菜的。他們長大離家後,大多數華人父母更是有心無力,鞭長莫及,他們想吃啥就吃啥吧。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你和暖冬好姐妹啊:)

菲兒天地2019-11-24 06:23:16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1同意暖冬:)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銀魚' 的評論 :

來,再來一杯!:)

銀魚2019-11-24 06:08:40
來,為健康長壽再幹一杯!:)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中庸之道:)

無法弄2019-11-24 04:00:32
嗬嗬,就是,啥都吃,別太多就成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暖冬好!是的,現在網上的信息太多,一下這樣,一下那樣,叫人無可適從:)

冬天,是釀酒的好季節呢!哈哈。

暖冬cool夏2019-11-23 21:27:07
謝謝遊士科普。我讚同你的"我什麽都吃,但什麽都不吃多", 因為現在的說法太多了,今天這樣,明天那樣,不能全信的,關鍵還是要均衡,適量。遊士釀完蜂蜜又開始釀酒了,真是厲害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我愛丁二酸鈉' 的評論 :

丁二酸鈉兄好!節日快樂!

你講的非常有道理!過去的中國人吃醃菜,主要原因是冬天沒有蔬菜吃(特別是北方)。現在有人吃醃菜和其他醃製品,一是懷舊,一是味道真不錯。我也看到過韓國人的食道癌發生率比其他地區高,但我也不能確定是causal還是correlation。

丁二酸兄寫了這麽多文字,建議你在補充一下,作為一篇單獨的博文發表,一方便讓更多的讀者看到。

我愛丁二酸鈉2019-11-23 19:47:45
遊士兄這裏好熱鬧!
忍不住我也講兩句。
醃菜是一種傳統,這在歐亞都是普遍的。這是與氣候和地理條件密切相關的。
我就是愛吃各種醬菜,自己小時候在老家吃的自不用說。到全國各地也是不斷搜集挖掘,這個月初去潼關,還是買了不少當地醬菜。
但是醬菜,的確營養價值不高。首先,裏麵的維生素一定是破壞了一部分。其次,就是這個硝酸鹽問題。醃菜、泡茶中的硝酸鹽濃度隨著泡製時間有一定的濃度變化,有人做過這方麵研究的。好像是韓國人的胃癌比例比較大,被歸為與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
現在國內人健康長壽的越來越多。比如說,我的故鄉村莊,一共480人,目前有11位老人超過90歲了,85歲以上的還有好幾個。大前年最高峰時有17位90歲以上的老人。
我總結一下,老家人長壽的原因:物質生活條件大為改善,尤其是新鮮蔬菜(哪怕是有農藥)吃的多,蛋白質攝入量多,心情更好。相對的,醬菜吃的少了。
身在美國的第二代第三代,我覺得沒有必要讓他們形成吃醬菜的習慣。

人是雜食動物,就應該什麽都吃,適量吃。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我愛丁二酸鈉 ”網友的評論:一看您的網名就能知道您的專業,牛!特別想知道作為化學家咋看這個問題。

我想遊士兄主要是為了幫助我們第一代移民解我們的飲食習慣之困,我們在國內長大,喜愛吃醬菜雪裏蕻醃肉之類的食物。至今我們中的很多人還習慣帶飯去上班,午飯也不會去麥當勞或subway解決。至於我們的娃每天吃啥,他們小時候我們還有些許的把握,但我周圍的娃幾乎沒有人早飯肯喝粥吃醬菜的。他們長大離家後,大多數華人父母更是有心無力,鞭長莫及,他們想吃啥就吃啥吧。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1同意暖冬:)
銀魚 回複 悄悄話 來,為健康長壽再幹一杯!:)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嗬嗬,就是,啥都吃,別太多就成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科普。我讚同你的"我什麽都吃,但什麽都不吃多", 因為現在的說法太多了,今天這樣,明天那樣,不能全信的,關鍵還是要均衡,適量。遊士釀完蜂蜜又開始釀酒了,真是厲害了!
我愛丁二酸鈉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兄這裏好熱鬧!
忍不住我也講兩句。
醃菜是一種傳統,這在歐亞都是普遍的。這是與氣候和地理條件密切相關的。
我就是愛吃各種醬菜,自己小時候在老家吃的自不用說。到全國各地也是不斷搜集挖掘,這個月初去潼關,還是買了不少當地醬菜。
但是醬菜,的確營養價值不高。首先,裏麵的維生素一定是破壞了一部分。其次,就是這個硝酸鹽問題。醃菜、泡茶中的硝酸鹽濃度隨著泡製時間有一定的濃度變化,有人做過這方麵研究的。好像是韓國人的胃癌比例比較大,被歸為與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
現在國內人健康長壽的越來越多。比如說,我的故鄉村莊,一共480人,目前有11位老人超過90歲了,85歲以上的還有好幾個。大前年最高峰時有17位90歲以上的老人。
我總結一下,老家人長壽的原因:物質生活條件大為改善,尤其是新鮮蔬菜(哪怕是有農藥)吃的多,蛋白質攝入量多,心情更好。相對的,醬菜吃的少了。
身在美國的第二代第三代,我覺得沒有必要讓他們形成吃醬菜的習慣。

人是雜食動物,就應該什麽都吃,適量吃。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哈哈,小C見笑了!問好,周末快樂!

cxyz2019-11-23 18:56:07
我在吃不到醃肉醃菜這些食物時,我就想想亞硝酸鹽可能的壞處。當我有機會吃醃肉醃菜這些美食時,我就多想想亞硝酸鹽的好處,譬如對心血管有好處。
— 讚遊士心態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傑克_JK' 的評論 :

鏈接能看到了。謝謝Jack!

傑克_JK2019-11-23 18:54:47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鏈接自動的變成了奇怪的字碼了。我再發一遍看看你受到否。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多吃富含硝酸鹽的蔬菜能降低高血壓嗎/
cxyz 回複 悄悄話 我在吃不到醃肉醃菜這些食物時,我就想想亞硝酸鹽可能的壞處。當我有機會吃醃肉醃菜這些美食時,我就多想想亞硝酸鹽的好處,譬如對心血管有好處。
— 讚遊士心態 :)
傑克_JK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鏈接自動的變成了奇怪的字碼了。我再發一遍看看你受到否。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多吃富含硝酸鹽的蔬菜能降低高血壓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裕德' 的評論 :

謝謝裕德兄!記得回家之後吃點雪裏蕻炒肉絲。哈哈。

東裕德2019-11-23 17:49:07
長知識了!哈哈…不管啥好東西都不能多吃,醃菜少吃點也沒有問題的!祝遊士兄弟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清漪園謬誇了!我隻是奉行孔孟的中庸之道。不管是生活中的小事還是政治,極端往往是不對的。現在網上的misinformation太多,沒有一點CS,就會被人牽著鼻子走,生活的樂趣都沒有了:)。

清漪園2019-11-23 17:43:22
遊士兄是城裏的CS領軍人物,這篇文章就是明證。每當我看到所謂養生文章說不能吃過夜的剩菜,因為裏麵有致癌的硝酸鹽,就感到可笑,因為我們的生活常識告訴我們,根本不是那麽回事。我們認識的長壽者當中有多少人是因為不吃過夜菜而長壽的,有多少得癌的人是因為吃過夜菜而患癌的?在這種忽悠下,不知有多少可以食用的,安全健康的剩菜進了垃圾桶。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傑克_JK' 的評論 :

這個研究發現富含硝酸鹽的蔬菜不會降低血壓,也不會改變動脈僵硬度,那在醫生的指導下直接吃鹽硝酸鹽呢?也許和個人的口腔衛生也有關係?我是瞎猜的。

你的鏈接不工作啊!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我去簡單的查了一下,供參考。其他的資料也不同的意見。

【盡管參與者體內的總體硝酸鹽、亞硝酸鹽和類胡蘿卜素水平顯著上升,但研究結果表明,多吃富含硝酸鹽的蔬菜不會降低血壓,也不會改變動脈僵硬度。然而,文中作者提到現今有很多研究針對硝酸鹽攝入量與血壓水平正在進行中,但並無一致的結果。

雖然一些研究發現硝酸鹽能降低血壓,但也有一些研究沒有發現任何變化。在這項研究中,參與者自身的硝酸鹽水平、日常的蔬菜食用量、以及參與者的年齡和整體健康狀況也有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準確性。】

這是鏈接: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E5%A4%9A%E5%90%83%E5%AF%8C%E5%90%AB%E7%A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很讚成曉青這種不走極端的生活態度。醃菜的味道真的不錯的:)

曉青2019-11-23 16:56:31
讚成!我也喜歡吃醃菜,而且吃了幾十年了,從小就吃,那時候不吃沒得吃。現在隔夜菜也吃,不能吃剩就扔,上班沒時間天天做飯。
東裕德 回複 悄悄話 長知識了!哈哈…不管啥好東西都不能多吃,醃菜少吃點也沒有問題的!祝遊士兄弟周末快樂!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兄是城裏的CS領軍人物,這篇文章就是明證。每當我看到所謂養生文章說不能吃過夜的剩菜,因為裏麵有致癌的硝酸鹽,就感到可笑,因為我們的生活常識告訴我們,根本不是那麽回事。我們認識的長壽者當中有多少人是因為不吃過夜菜而長壽的,有多少得癌的人是因為吃過夜菜而患癌的?在這種忽悠下,不知有多少可以食用的,安全健康的剩菜進了垃圾桶。
傑克_JK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我去簡單的查了一下,供參考。其他的資料也不同的意見。

【盡管參與者體內的總體硝酸鹽、亞硝酸鹽和類胡蘿卜素水平顯著上升,但研究結果表明,多吃富含硝酸鹽的蔬菜不會降低血壓,也不會改變動脈僵硬度。然而,文中作者提到現今有很多研究針對硝酸鹽攝入量與血壓水平正在進行中,但並無一致的結果。

雖然一些研究發現硝酸鹽能降低血壓,但也有一些研究沒有發現任何變化。在這項研究中,參與者自身的硝酸鹽水平、日常的蔬菜食用量、以及參與者的年齡和整體健康狀況也有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準確性。】

這是鏈接:

https://medicalnewsbulletin.com/%E5%A4%9A%E5%90%83%E5%AF%8C%E5%90%AB%E7%A1%9D%E9%85%B8%E7%9B%90%E7%9A%84%E8%94%AC%E8%8F%9C%E8%83%BD%E9%99%8D%E4%BD%8E%E9%AB%98%E8%A1%80%E5%8E%8B%E5%90%97/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讚成!我也喜歡吃醃菜,而且吃了幾十年了,從小就吃,那時候不吃沒得吃。現在隔夜菜也吃,不能吃剩就扔,上班沒時間天天做飯。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傑克_JK' 的評論 :

如果北佛能把哥德巴赫猜想1+1算出來。那他要等到82歲時回國找兩個28歲的,比老楊還厲害!

傑克_JK2019-11-23 14:29:17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看來北佛兄很羨慕老楊啊!哈哈。等你82歲的時候,建議你回中國;)】

》哈哈哈哈,北佛最近居然受到大佬1U的表揚,變化不小。哈哈哈哈!北佛要是能夠把哥德巴赫猜想的1+1算出來了,絕對會比老楊要風光。所以要加把勁!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傑克_JK' 的評論 :

你是學醫的,所以可以研究一下飯菜裏的亞硝酸鹽能否降低血壓:)

我對政治問題很關心,但最近迷醉釀酒,沒有時間寫政論文啊!哈哈。

傑克_JK2019-11-23 14:23:16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嗬嗬,什麽東西不要吃過頭的就好了。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有的東西劑量決定結果。比如喝點酒有健身的作業,但是酒精卻會使蛋白凝固。濃度和量的關係,決定結果。

亞硝酸鹽有抗高血壓的作業,是不是因為亞硝酸鹽能夠擴張血管的原因啊?但是我們吃的東西那點亞硝酸鹽的劑量,可不可以達到括血管的作業,我得去查查看。

老農民現在是農閑了。現在的政治問題是如火如荼啊,該下點功夫,寫點時評了。現在城裏大戰此起彼伏的不停,你好像都沒有見你的影蹤了。
傑克_JK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看來北佛兄很羨慕老楊啊!哈哈。等你82歲的時候,建議你回中國;)】

》哈哈哈哈,北佛最近居然受到大佬1U的表揚,變化不小。哈哈哈哈!北佛要是能夠把哥德巴赫猜想的1+1算出來了,絕對會比老楊要風光。所以要加把勁!
傑克_JK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嗬嗬,什麽東西不要吃過頭的就好了。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有的東西劑量決定結果。比如喝點酒有健身的作業,但是酒精卻會使蛋白凝固。濃度和量的關係,決定結果。

亞硝酸鹽有抗高血壓的作業,是不是因為亞硝酸鹽能夠擴張血管的原因啊?但是我們吃的東西那點亞硝酸鹽的劑量,可不可以達到括血管的作業,我得去查查看。

老農民現在是農閑了。現在的政治問題是如火如荼啊,該下點功夫,寫點時評了。現在城裏大戰此起彼伏的不停,你好像都沒有見你的影蹤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腦子難道不是use it or lose it嗎?我有個親戚,做老師一直到七十幾歲,腦子很清晰,但退休之後沒有過幾年就老年癡呆了。

看來北佛兄很羨慕老楊啊!哈哈。等你82歲的時候,建議你回中國;)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用腦過度導致老年癡呆?北佛兄這是什麽理論啊?我聽到的都是不用腦子才會老年癡呆的。哈哈。”

唉, 不用腦子才會老年癡呆,這都是人們想當然的誤區。 不論是誰, 還是活的簡單些適當用腦會數錢就行。 要是用腦過度每天鑽牛角尖, 很容易精神錯亂導致快速老年癡呆。

要想老年癡呆來的慢, 還是每天想的東西少一些, 比如說有人年輕時經常琢磨陰謀論, 那可不是個好兆頭呀。

不過我們搞數學的, 琢磨的太多了也比較容易老年癡呆。 比如我們所的超人陳XX, 哈哈。

反倒是楊某人, 功成名就後有個上帝賜予的禮物就萬事大吉,不搞學術到處逛遊。
看那勁頭, 120歲都打不住。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很高興亮媽同意我的觀點!我覺得老祖宗的中庸之道還是很有道理的。Mr. Rogers去世的時候好像才七十幾歲,很可惜。

亮媽周末快樂!

亮亮媽媽2019-11-23 13:07:07
遊士這話我愛聽。多樣少量。什麽都吃點。我昨天去看電影,是Tom Hands演Mr. Fred Rogers. 後來看Mr. Rogers的介紹說他是因為胃癌去世的。他許多年都是素食。我覺得人在飲食上還是多樣化些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蓮盆籽' 的評論 :

這叫活學活用阿Q理論,哈哈。蓮子周末快樂!

蓮盆籽2019-11-23 12:44:01
“我在吃不到醃肉醃菜這些食物時,我就想想亞硝酸鹽可能的壞處。當我有機會吃醃肉醃菜這些美食時,我就多想想亞硝酸鹽的好處,譬如對心血管有好處。”
哈哈,這才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吃不到的食物多想它的壞處,有機會就多想它的好處。

謝謝遊士老師科普。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用腦過度導致老年癡呆?北佛兄這是什麽理論啊?我聽到的都是不用腦子才會老年癡呆的。哈哈。

北佛風光2019-11-23 12:36:01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經過幾十年的實踐和觀察,我認為吃了讓人高興的食物就是最健康的食物。所以,我什麽都吃,但什麽都不吃多。”

哈哈, 吃的舒服就是健康的, 果然是至理名言。 要是每天都在琢磨吃什麽才健康, 很快就會用腦過度老年癡呆了。 要是怕吃的不健康得病, 發展下去隻能絕食了。 據說絕食也活不長。

環境好的地方, 人的體質和抵抗力都會減退, 在美國呆的時間長了, 回國經常腸胃不適口幹舌燥上火感冒。 在國內的同學, 一個個都比本人更健康。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iger00' 的評論 :

湖南人長壽,是不是和愛吃辣椒有關呢?:)

tiger002019-11-23 09:07:21
遊士正解!什麽都吃什麽都不多吃!
湖南人特喜歡吃醃菜,我老家80/90多歲的蠻多的:)
周末快樂!!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遊士這話我愛聽。多樣少量。什麽都吃點。我昨天去看電影,是Tom Hands演Mr. Fred Rogers. 後來看Mr. Rogers的介紹說他是因為胃癌去世的。他許多年都是素食。我覺得人在飲食上還是多樣化些好。
蓮盆籽 回複 悄悄話 “我在吃不到醃肉醃菜這些食物時,我就想想亞硝酸鹽可能的壞處。當我有機會吃醃肉醃菜這些美食時,我就多想想亞硝酸鹽的好處,譬如對心血管有好處。”
哈哈,這才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吃不到的食物多想它的壞處,有機會就多想它的好處。

謝謝遊士老師科普。周末快樂!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經過幾十年的實踐和觀察,我認為吃了讓人高興的食物就是最健康的食物。所以,我什麽都吃,但什麽都不吃多。”

哈哈, 吃的舒服就是健康的, 果然是至理名言。 要是每天都在琢磨吃什麽才健康, 很快就會用腦過度老年癡呆了。 要是怕吃的不健康得病, 發展下去隻能絕食了。 據說絕食也活不長。

環境好的地方, 人的體質和抵抗力都會減退, 在美國呆的時間長了, 回國經常腸胃不適口幹舌燥上火感冒。 在國內的同學, 一個個都比本人更健康。
tiger00 回複 悄悄話 遊士正解!什麽都吃什麽都不多吃!
湖南人特喜歡吃醃菜,我老家80/90多歲的蠻多的:)
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也許是吃了醃菜才長壽的呢?:)

小樹周末快樂!

多倫多橄欖樹2019-11-23 07:04:44
對,少吃沒事,很多長壽的人都吃。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心裏有數就好,哈哈。點點周末快樂!

spot3212019-11-23 06:27:25
看了遊士的文章心裏有數了!~~ 祝周末愉快!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對,少吃沒事,很多長壽的人都吃。
spot321 回複 悄悄話 看了遊士的文章心裏有數了!~~ 祝周末愉快!
[1]
[2]
[3]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