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十年來的經濟快速發展是中共唯一的自豪,也是五毛(現在有人說八毛)或自幹五們可以拿出來說事的東西。本文試圖來看看其中的發展跟中共有多大關係。
從建國到現在,國人的政治地位說不上比大清國民好,但絕對是趕不上民國時期的。那時侯人們可以自由結社、辦報紙、辦學校、言論自由,大學校長可以跟總統怒懟,而這一切隨著中共國的誕生而煙消雲散,全體國民成了黨的奴隸和奴才。知識分子?就不說了,滿眼都是淚。。。
頭三十年百姓的經濟自由度在幾千年的曆史中,也算是最低的了,政府杜絕一切自由經濟,“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是那段時間的最好寫照,也是王岐山口中的“中國人可以吃三年草”的由來吧。那時窮到什麽程度呢?人們活著的唯一目的就是填飽肚子,而根本沒辦法計較能吃到什麽,大米、白麵是奢侈品。
此後的四十年基本上以十年為一個段落變化著,以前人們總講這二十年,而忽略了前二十年。實際上從1979-2017的GDP平均增長率是9.5%,其中還包括89-90年極低的兩年。近兩年的6%的增長率比平均增長率小了不少,可見“總加速師”的功力。
80年代的經濟亮點是聯產承包製和大量的鄉鎮企業誕生。那時在國家層麵上對經濟發展毫無想法,一團霧水。隻是把一些權利下放給地方,也允許老百姓有一定的經濟自由度。
“聯產承包製”就是把土地從歸公社所有變為包給農民們,除了上交的部分外其餘的全歸自己。這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從而使糧食產量大增。這可以說是放棄了三十年來對農民的絕對剝奪。
同時大量鄉鎮企業湧起,製造一些低端物品,如服裝、玩具、日用品等,尤其是在南方。城市裏可以有自由市場,於是無數勤勞的無業人員開始倒騰商品,一般是從價格較低的南方運到北方來賣,這些人被稱為“倒爺“,也是第一批富裕起來的百姓。
這些舉措基本不觸動既得利益集團,而當時的“雙軌製”則是這幫人發財的路子。雙軌製就是一件東西(如鋼鐵)在體製內(國企)和在體製外(社會)價格是不一樣的,有權的人可以把這些東西倒一下手,就可以賺錢,搞大了就成了“官倒”。
89年六四運動中,反“官倒”是主要訴求之一。不管到什麽時候,有權有勢的人掙錢的力度都不是屁民可以想象的。
可以看得出來,80年代的經濟增長靠的是老百姓獲得了一些以前被剝奪的參加經濟活動的權力而得來的,這些權力曆來沒有被剝奪過,隻有那三十年。
90年代頭兩年經濟比較差,主要是西方國家的製裁和江澤民開始有些偏左的思想導致。88年鄉鎮企業職工已達9500萬,91年時下降了300萬,直到92年鄧文平南巡。“隻有改革開放才能救中國”,“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是他的經典名句。
與此同時解決了民營經濟發展的製度障礙,承認了私有財產,允許民營企業運行,於是民企開始發展。
建立了一些經濟特區,吸引外資。80年代平均每年外資投資約20億美元,中國借款平均每年40億美元,但由於缺少先進的管理體製和技術,借款利用率低下。
外資引入從1991年的43.66 億美元到1997年的452.57億,幾乎增加了10倍。90年代前期主要是港澳台的中小規模資金引入,後期則是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等發達國家大企業進入。由於這些企業進入,外企內的國人工資大幅度增長。外企的引入也帶來了大量的技術引進,從1991年的359項到1997年的5984項。
可以說,90年代經濟的增長靠的是民企的增長和外資的進入。搞笑的是,大清後期外國人哭著喊著要來做生意,朝廷不同意,於是引發了號稱的百年恥辱。而過了不到百年,則又哭著喊著求著別人來,這時候咋不說恥辱了呢?
有錢就是爺啊,別的都是白扯,所謂恥辱都是呼籲屁民的把戲。
隨著加入WTO,中國用極低的土地房產和大量人力資源,寬鬆或者放縱式的環境破壞以及包括低工資和無勞動保護低人權優勢,大量吸引了國外的製造業,很多是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同時也帶動了一大批國內中小型企業與之配套,成為世界工廠。
這號稱是黃金十年,以環境的極大破壞和汙染,資源的極大浪費和低效能,使得經濟快速發展,讓歪果仁們羨慕得不行不行的。可是這種模式他們願意在本國施行嗎?肯定不會的,很多是他們要淘汰的。
這段時間,世界工廠是主旋律,強有力的外貿使得政府有錢了,於是開始大撒幣和賄賂各國官員,試圖影響世界。
進入2010年後,經濟增長越來越慢,發展到現在又到了崩潰的邊緣了。為什麽經濟越來越差,可以參考我前幾天的博文 :中國經濟是怎樣被玩壞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608/202004/23849.html,
綜合起來就是,中共建國後取締了本來是國民應有的各種經濟權力,運行了30年要崩潰後,才開始慢慢釋放這些權力,使得百姓和外資可以參加經濟活動,於是有了今天的規模。
而這些權力在西方國家是自然而然就有的,屬於“天賦人權”,到了他們手裏卻成了偉大功績和賞賜。
要說政府真正有什麽效果,那就是破壞,不斷的破壞,以及經濟活動中的極大不平等,從官倒到紅二代,官二代,真正發財的是他們,百姓也不過是糊口而已,還不得不感恩戴德。
至於現在的經濟體量,則是這麽個大國正常的規模,大清朝在經濟體量上從來就沒落後過,就別提大明和大宋了。現在的GDP就是個屁,裏麵有多少有效成分隻有天知道,那些靠搞大基建堆起來的GDP究竟有多少作用呢?
今年第一季度GDP是-6.8%,很多專家認為不止於此,這是這40年來最低的。隨著即將到來的追責、索賠,全年的估計也好不到哪去,單從這經濟上,就是吹響了他們滅亡的號角。
可以說,換成任何一個政府,做的都不會比現政府差。即使政府什麽都不做,隻要別把鹹豬手到處亂伸,經濟成就和百姓的生活將遠不止於此。
現代經濟發展就靠兩樣:製度與科技。天朝的製度與世界差一個時代,別人是工業文明+,你是農業文明+,根本就不在一個平麵上,許許多多的矛盾和衝突大多源於此。科技就差得更遠了,科學從來就沒有在那片土地上誕生過,現在依然如此。靠山寨和落後體製能搞出什麽創新嗎?從這次疫情爆發後,試劑盒、藥物、機理的研究上就能看得出來,差的不是一星半點。現在差得連個口罩都做不好了。
以後再有N毛們提這40年,你就說,沒有中共,中國遠不止於此!
以前反駁五毛的時候我就說了,看看沒有共產黨的華人為主的經濟體,比如新加坡,台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就可以大概知道共產黨這幾十年對中國的經濟一直是反作用,但凡中共少伸手的地方,經濟都會好一點,比如1990-2010年的深圳。中共一伸手,神奇就變成腐朽了,比如香港,澳門。
魯迅九回複 'commonSense123' 的評論 :共黨的土改是逆商鞅變法,將土地從私有化倒退到公有化,從此回到奴隸社會,乃至原始社會。人民公社就是這原始社會和奴隸製的見證,共黨毛澤東永遠被釘在中華的恥辱簿上。
所謂改開,就是中共的玩笑。改革的賓語是什麽?何其多啊,油票肉票到住房到職稱。但是最關鍵的它不允許你改:邪惡的一黨獨裁體製。
開放?本來那門就是開著的,中共給關上,然後它把打開它無理關上的門作為一大政績。簡直是厚黑到無以複加的程度了。
文明的推進需要很多時間,路的確還很長;但是隻要文明的種子還在,即便整座山的森林都被燒光,灑下種子、施肥澆水,終有一天樹木還是會再次遍布山野。
同意。台灣的存在為中華民族保存了一個基因樣本,讓世人知道,今天被共產主義插入而改變成病毒的構造不是中華民族自然的狀態。
當年國民黨政府在如此狼狽大撤退時,還願意花重金運送中國的寶物和一些學界泰鬥去台灣。今日回想起來,這是一群懂得珍惜我們民族珍寶的人。梁思成,林徽音在抗日戰爭之中,還能向政府申請一些資助進行古跡勘測,在和平的北京,他們不能攔住摧毀城牆的推土機。一想起中華大地上那些被毀壞的古城,廟宇,心裏就疼。中國當代權勢怎麽好意思自稱”貴族”?
qing_us 發表評論於 2020-04-19 14:16:51
回複 'Yangtsz' 的評論 : 台灣無論從環境和人文都還保持者中國的良好傳統,台灣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也是世界水平,看看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被中共弄成
還好當年土共泥腿子們(比如B××××××××1的老爹)沒本事打過台灣海峽,正統中華文明的火種才得以在台灣中華民國保留至今,從現在的形勢看來,這火種應該有希望傳回大陸了,在不遠的將來。
不論哪個黨在台上, 不論誰是領導, 隻要搞改革開放, 學習世界上發達國家好的一麵, 中國都會有今天。 而且我認為, 目前的改革開放是一個不可逆過程, 也就是說, 如果誰還想讓中國回到毛時代, 絕無可能。
當然, 搞文革的人也絕沒有什麽好下場。 辛虧這樣的人也成不了氣候。 在哪兒, 在什麽時候都成不了氣候。
《回複 '牛城地主' 的評論 :博主千萬不要把這罵人的回帖刪掉,擺在這讓所有人都看看所謂“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人”什麽素質和教養。》
看到“北京師範大學”就會聯想起卞仲耘,原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今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校黨總支書記兼副校長。1966年8月5日,她被該校的女學生們打死於校中。卞仲耘是文革時期,在北京第一個被打死的教育工作者。
所以,從某種角度,我不認同把文學城上的摩擦比作“文革”,再怎麽爭吵,都是兩個虛擬“名字”之間的爭吵,互相看不到摸不到親不到,即便用上“人格”兩字也屬於“虛擬人格”……這些沒法去和真實的熱乎乎的身軀以及跳動並突然失去的生命相提並論。
證據:中華民國所在地-台灣。
----------------------------
有個很好的參照國印度啊, 1947年印度獨立的時候,經濟條件比中國好。
有什麽可信的證據中國在國民黨領導下, 能好過印度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qcF3VHx6E
首先要定義什麽是”沒有中共”的狀態,才能比較。
如果沒有中共,很可能是國民黨政府管理下,與美國聯盟的狀態。
考慮到國民政府也很腐敗,管理不力,民眾素質不高,中國不會有戰後日本那樣的高速發展。但是,有七十五年的相對穩定的經濟和政治發展,今天的中國會是一個文明富裕的大國。不會有那麽多人想移民他國。可是,如果中共為奪權不斷挑起戰事,那就是另外的故事。
所以基本問題是,中共這股勢力的形成是中華民族必須麵對的。如果民眾無法認清它的本質進而共同對抗它的滲透,接受它的統製是維持社會相對安定的保障。有黑社會組織管理也會好過火拚不斷。
====================
有個很好的參照國印度啊, 1947年印度獨立的時候,經濟條件比中國好。
有什麽可信的證據中國在國民黨領導下, 能好過印度呢?
如果沒有中共,很可能是國民黨政府管理下,與美國聯盟的狀態。
考慮到國民政府也很腐敗,管理不力,民眾素質不高,中國不會有戰後日本那樣的高速發展。但是,有七十五年的相對穩定的經濟和政治發展,今天的中國會是一個文明富裕的大國。不會有那麽多人想移民他國。可是,如果中共為奪權不斷挑起戰事,那就是另外的故事。
所以基本問題是,中共這股勢力的形成是中華民族必須麵對的。如果民眾無法認清它的本質進而共同對抗它的滲透,接受它的統製是維持社會相對安定的保障。有黑社會組織管理也會好過火拚不斷。
讚同!
---------------------------------
簡泥2020-04-19 09:19:44回複悄悄話從大家的爭論之中,沒有見到什麽博客水平高低的差異,隻有既得利益者和普通老百姓的差異
是不是胡說八道就要問BeijingGirl1自己了,我向她請教,她也沒有回答過;
參見此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2002/24942.html
------------------------------
簡泥2020-04-19 09:17:03回複悄悄話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軍刀,這是真的?能夠在新舊社會都發達的家庭這“情商”可真是不一般啊。
聽上去很有趣!
---------------------------
Sailor192020-04-19 09:04:59回複悄悄話
一個老紅軍和保姆的後代,那是一個什麽樣的基因組合。嘿嘿
村姑保姆進京城做營生也還真算做生意,綁腿子土匪進了城,搖身一變成了老紅軍,這種霸王硬上弓的風流事,也就是這些野鴛鴦們的後代更會描繪。bjg1正是這種風采!
這是我莫大的榮幸!
---------------------------------------
牛城地主2020-04-19 09:02:44回複悄悄話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咱們都是一個檔次,在一個戰壕裏:)
-----------------------
說起文革,可是你萬分崇拜的毛臘肉搞起來的吧? 這麽來說,文革大字報是不是應該算是個好詞了?
我也沒本事打到誰,誰要倒下,也是自己做死倒下的,我隻負責看熱鬧;
四代前進京經商的BeijingGirl1,來給大家講講你的故事吧,這才是重點,在共產黨統治下過上好日子,是你們家的本事啊,我們羨慕還來不及呢。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我和Ytwadk網友就是一個檔次的。
-------------------------------------
謝謝抬舉,不敢當,還得繼續努力。
村姑保姆進京城做營生也還真算做生意,綁腿子土匪進了城,搖身一變成了老紅軍,這種霸王硬上弓的風流事,也就是這些野鴛鴦們的後代更會描繪。bjg1正是這種風采!
我也想被拉到跟博主一個檔次,可惜水平真的沒有博主高,暫時沒有這個榮幸了。
你這不是把賊喊抓賊的人曝光了嘛,你們這些“個別中國人”哪.......
-------------------------------------
塵之極2020-04-19 08:25:25回複悄悄話您老人家敢情認為無端刪帖是低素質啊?這不是抽自個兒大嘴巴子嗎?以前在你那兒留言,稍微表示一點不同觀點,馬上被刪。那個康什麽鷗也是這樣。其實大可不必。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0-04-19 07:49:47
回複 'ytwadk' 的評論 : 你把博主拉的和你一個檔次, 肯定就開心啦。。。 :)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0-04-19 07:49:47
回複 'ytwadk' 的評論 : 你把博主拉的和你一個檔次, 肯定就開心啦。。。 :)
高看了你一眼是我的不對,我道歉,ok? 還以為你懂日語嘞,哪裏知道你這是錯別字,還不恥與我"為武"啊!
而且咱真的沒有你那個一口一個“大傻B”的貴族範兒啊.......真做不到......
PS:地主昨天的博文的名字帶了個“上”,害得我老是不由自主的琢磨“下”什麽時候寫啊。哈哈哈。
搞了半天是文革"打手"啊,我還以為你是用日語裏的“大手”來形容我,搞了半天原來是錯別字......不過無所謂了,打手也行!
你這個水平,完全可以去做“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部的發言人! 華春瑩跟你都比不了啊,三句話之內都能做到無縫張冠李戴!
原來不遵守“憲法”是因為版本不對啊?
早說嘛!新版本趕快發過來看看,我馬上表示相信中共政府會遵守自己製定的憲法,ok?
另一個故事,說劉少奇在中南海遭紅衛兵批鬥時,曾手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對紅衛兵們抗議道:“我還是國家主席,憲法保證公民的人身自由。”
另外問好牛地主, 希望你的租戶中沒有失業的人, 或者你的出租房都是貸款買的。 喜歡你那些修房子的文。
這個分析有深度!
------------------------------------
Sailor192020-04-19 07:40:05回複悄悄話中國曆史發展的過程中缺少了歐洲的文藝複興時期和工業革命的洗禮,封建文化小農意識還久集不散,在疫情後義和團戰狼精神爆棚,即便中共重回文革老路,這些屁民們也會一邊磕頭一邊狂喊刀槍不入。
一個靠山寨工業維持經濟增長的國家是沒有出路的。
一個靠山寨工業維持經濟增長的國家是沒有出路的。
我相信一個六十多歲的人可以說話不像3歲幼童,你一定行的!
--------------------------------------------------
BeijingGirl12020-04-19 07:36:27回複悄悄話
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我很好, 你不好。 哈哈哈
送你幾個字: 好!好!!好!!!
ring any bell?
那就真的太好了!
----------------------------------------------------
BeijingGirl12020-04-19 07:34:14回複悄悄話回複 'SwissArmy' 的評論 : 哈哈,我好幾篇文章說文革的罄竹難書。 肯定會繼續說下去。 直到文革打手的行為 從WXC 消失
這評價真不錯,看看大家相信這是在說誰的,你一定要繼續下去啊!
還是這幾句很針對你 “即使是某人有錯,某人該殺,用下三爛的辱罵隻能證明自己同樣是個沒品的人。 沒有法律概念,沒有真正自由的靈魂的人格;小人一枚。”
BeijingGirl12020-04-19 07:13:31回複悄悄話
回複 '應物兄' 的評論 :是啊, 大傻B 自動入座了。
BeijingGirl12020-04-19 07:02:55回複悄悄話
回複 '應物兄' 的評論 : 原來你就是那個大傻B 啊 。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1504/9541.html
Swissarmy被被舔共的人稱為“文革大手”很有趣,趕快給我宣傳一下,看看大家信不信!
博主千萬不要把這罵人的回帖刪掉,擺在這讓所有人都看看所謂“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人”什麽素質和教養。
--------------------------
BeijingGirl12020-04-19 07:02:55回複悄悄話
回複 '應物兄' 的評論 : 原來你就是那個大傻B 啊 。 :)
說起文革,可是你萬分崇拜的毛臘肉搞起來的吧? 這麽來說,文革大字報是不是應該算是個好詞了?
我也沒本事打到誰,誰要倒下,也是自己做死倒下的,我隻負責看熱鬧;
四代前進京經商的BeijingGirl1,來給大家講講你的故事吧,這才是重點,在共產黨統治下過上好日子,是你們家的本事啊,我們羨慕還來不及呢。
多謝應物兄支持!
今年是庚子年,BeijingGirl1的共產主子們能不能活的過今年很難說啊,真為她擔心:)
把你的老花鏡帶上,看清楚一點,博主標題裏寫的是“中共”,不是“中國”;
當年破壞中華文明、阻礙經濟發展的是中共,跟中國沒有什麽關係,邪惡的是中共、不是中國;
要不要給大家講講,你們家四代前就進京城做生意了,土改時候家裏沒人被殺,文革時候沒有人被批鬥,家裏還有根正苗紅的共軍軍人,給大家傳授一下你們家到底有什麽獨家秘笈,能在共產黨統治下混得這麽好,為什麽其他人類似的家庭就要家破人亡呢?
現在的中國統治者中共是二戰後蘇共扶植建立的。
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曆史基本是統治者自吹自擂,蒙騙被統治者,中共達到了登封造極的程度。
政府的政策是指導性的引領; 政策對了國家就開始強盛; 老百姓就開始富有。
所以你的文章標題把中國換成美國一樣適用。 我的回答把中國換成美國也一樣適用哈。
當年國民黨的陳儀在台灣搞出228事件的時候,就是用的“台獨”為借口,你把當年國民黨裏的垃圾嚼過饅頭拿來繼續咀嚼,味道好不?
--------------------------------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即使沒有共產黨也是國民黨統治,也輪不到台獨港獨疆獨輪z民運,哭泣去吧!
原來是個跟中共混飯吃的;
拿起筷子吃肉?那個肉是共產黨養的豬身上的肉? 還是你自己老爹老媽辛辛苦苦養的豬身上的肉?
放下筷子罵娘?共產黨是你娘? 還是自己是石頭縫裏蹦出來的?
我活了這麽大,還真不知道原來十幾億中國人都是每天坐在家裏曬太陽,等著共產黨把肉送上門的,原來一直是這麽幸福啊??!!!
-----------------------------
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罵娘。
中國人中什麽時候少過這種 。。。
社會組織性? 社會形態能維持? 經濟資源不如非洲國家???
眼裏隻有中共的奴才們果然都是石頭縫裏蹦出來的,從來不知道中國曆史上還有唐宋元明清這些曾經繁榮的時代;
這些奴才們最大的軟肋,就是扛幾天鋤頭就覺得受不了,成天琢磨怎麽不用幹活還能吃上肉,毀滅了上千年積累下來的文明和文化,還以為自己創造了新世界。
--------------------------------------------------------------
中共對中國的唯一貢獻就是讓中國人的社會組織性達到曆史最高,隻要社會具有較強的組織性,也就是社會形態能維持,如今俗話叫維穩,其他社會內容就會有機會發展。
而中國近代以來所有麻煩都是因為社會沒有組織性。中共的做法並不是單純用理念,而是具有社會各級管理結構,比如派出所和居委會這種機構。
中國最大經濟軟肋是經濟資源在世界上屬於少的,甚至不如非洲國家。如何合理利用有限的資源,不是社會自由市場可以做到的,而是社會管理的內容。
如果不能抽象出這種概念,談不上認識中國和中共的關係。
首先,二戰勝利奠定了世界格局,各國的領土範圍基本定型。沒有中共,中國也不會再遭日本或俄羅斯的戰爭侵略。沒有中共,中國目前的領土麵積隻會比現在大,不會比現在小。其次,沒有中共,中國就會在50、60和70年代穩步發展,不論以多小的步伐發展,其速度至少能與東南亞各國比肩,也許還會成為亞洲一大龍,而不是出現亞洲四小龍。其後的改革開放,牛地主此文闡述清楚。結論正確。
中國人中什麽時候少過這種 。。。
而中國近代以來所有麻煩都是因為社會沒有組織性。中共的做法並不是單純用理念,而是具有社會各級管理結構,比如派出所和居委會這種機構。
中國最大經濟軟肋是經濟資源在世界上屬於少的,甚至不如非洲國家。如何合理利用有限的資源,不是社會自由市場可以做到的,而是社會管理的內容。
如果不能抽象出這種概念,談不上認識中國和中共的關係。
曆代統治者罵老百姓是“賤民”,看來還真說到點子上了。
清風不識字 發表評論於 2020-04-18 20:06:39
看到前麵說的五毛、八毛,忍不住笑。我對那些自幹五的心理很好奇,因為有好些人出身於所謂的黑五類家庭,我們家討論過這個事,我家領導分析的有一些道理,但很想聽聽你的看法。(另外那個收到了,謝謝。)
謝謝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