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的事一開始不太了解,手機也沒看過。44分的視頻看了開頭幾分鍾就不想看了,知道大概是馮劉約他去家裏吃飯,噓寒問暖,把崔忽悠得感激涕零、掏心掏肺的把心裏話和盤托出,然後一轉身就給賣了。想想是來氣,也算有頭有臉的人就這麽給人當猴耍了。
所以我一開始的看法是:為什麽要欺負老實人,想怎麽拍是你的自由,可以直接告訴人家,用不著這麽戲耍別人。但是也一直心存疑問,如我以前貼裏說的“無冤無仇”為什麽要耍弄他?
心存疑問是因為雖然不了解崔和他的節目,但是看過兩眼,很不喜歡他的台風,總是痙攣的咧著嘴,可能這也是為什麽沒怎麽看“實話實說”的原因吧。
另外一個就是他與複旦盧大儒教授關於轉基因的節目,這個節目裏崔的表現已經很positively的說明問題了。盧教授可能是對崔的自以為是有點不耐煩,說了句:說實話,你有什麽資格跟我辯論轉基因。崔來了一句:我也是正教授。
這一句應該就很明白、不用多說了吧。這不是認知問題,是人品問題
專欄作家劉遠舉評價的比較合適也比較客氣:片麵地強調了媒體代表大眾提問的權利,而忽略了媒體正確地解釋科學的責任
看到這麽多討論馮崔的,餃著要有一定了解才好說話,耐著性子看完了44分的視頻,基本上比較明白了
簡單舉兩個例子:
崔說:我就是想看看一個知識分子怎麽墮落成流氓
這句話有多可笑不用說太多吧
1,知識分子成流氓需要墮落嗎?
2,知識分子有多高、多了不起嗎?知識分子裏的流氓比大街上的痞子下作、卑鄙的多
3,你反擊就反擊,廢什麽話、看什麽看?
別人不知道,我成長的周邊有這樣說話的人,一準是討人嫌的
為什麽馮比崔善?
自始至終,馮、劉絲毫未涉及崔的家人,崔連人家的老婆、女兒一個沒放過,即使這樣也沒見馮劉有侵犯崔家人的意思。對采訪人關於劉的女兒與此事是否有關的提問,崔是這樣回答的:怎麽沒關係,你爸爸掙的臭錢養活的你
這是什麽強盜邏輯?2003年劉的女兒已經16歲了,就算從她出生起劉就是用拍手機的錢養的她,就能成為你涉及別人女兒的原因?墨西哥毒梟用了大量的毒款做慈善,那些受益人都該罵了?
這也難怪崔那麽敏感。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人家拍讓人家拍好了,你不心虛幹嘛急成這樣
流氓為什麽不需要時間墮落?就像那個哲學家說的:好人做一次壞事就是壞人
一個狐狸妖精修行扮人不管多久,尾巴隻要露出來1次,人們不需要再多看到9次來知道它不是人。有了這一點,崔的所謂一身正氣就比較可笑了,如同妖精的尾巴露出來一次,那張人臉就比較可笑一樣
馮是痞子沒錯,痞子做事當然是操蛋的,但某些痞子操蛋也是有底線的,所謂“盜亦有道”嘛。大街上的痞子比餘秋雨那樣的知識分子要可愛多了,像崔這樣的給人當猴耍了一點都不冤
所有跟帖:
• 老馮至今回過一句沒有? -44- ♂ (36 bytes) (276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2:59:47
• 你作為一個男的 -武瘋子- ♀ (101 bytes) (264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2:43
• 人有兩隻眼。。。 -44- ♂ (242 bytes) (147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7:58
• 也有相同疑問,手機以前是不是就有過節了,要不幹嗎就耍他 -CRUSH- ♂ (0 bytes) (9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3:02
• 以馮的性格,有過節倒不一定耍他 -武瘋子- ♀ (83 bytes) (78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5:11
• 其實我真沒覺得是耍他啊,就是借用了他那個節目形式做了個載體,當然小崔覺得受傷害了就是受傷害了,其實那以後馮好象就沒理過崔了吧 -我也說句實話- ♀ (56 bytes) (6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8:28
• 女孩子不懂這個 -武瘋子- ♀ (53 bytes) (58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4:18
• 他好耍,是非常理想的被耍弄對象 -心言- ♂ (357 bytes) (99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8:20
• 你挺能寫的麽…… -夏了了- ♀ (0 bytes) (6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3:37
• 沒辦法,要解釋一下為什麽馮比崔善 -武瘋子-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6:03
• 沒見過他寫這麽多過 -joshuamama- ♀ (0 bytes) (4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6:06
• 是的,第一次看他說話這麽清晰。。。 -夏了了- ♀ (0 bytes) (4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7:26
• 鋼盔給老鄉送上,哈哈 -我也說句實話- ♀ (0 bytes) (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4:19
• 你 -武瘋子- ♀ (41 bytes) (20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9:27
• 沒看過崔的節目。不過既然這麽多人說他正直,起碼他曾經正直過,也許現在是病了,broken man。 -lilywxc- ♀ (0 bytes) (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5:08
• 從沒覺得他有多正直。正不正直不是靠他嘴上說的 -武瘋子- ♀ (95 bytes) (20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1:44
• 說的是他的過去啊。你隻是看現在,人是會變的。 -lilywxc- ♀ (0 bytes) (3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5:44
• 這個道理不是很清楚嗎,他現在都不明理,難不成當初更明白? -武瘋子- ♀ (0 bytes) (3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7:46
• 當然會啦,中國人說人之初性本善,可見人是越老越不善,嗬嗬 -lilywxc- ♀ (0 bytes) (3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31:59
• 人之初性本善你信麽? -武瘋子- ♀ (0 bytes) (3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33:25
• 我不信。但既然有這麽個說法,裏麵有partial truth吧,不是絕對真理。 -lilywxc- ♀ (0 bytes) (3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36:36
• 人之初性本善我認為是中國古訓裏頭唯一瞎扯淡的 -武瘋子-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47:39
• 嗯,很有意思。範馮劉三個人裏麵,劉顯然比較麵一點兒 -八卦的心- ♀ (0 bytes) (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5:31
• 他可不麵。你沒看完視頻吧?他比馮耍得損多了 -武瘋子-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2:56
• 你既然說崔被當猴耍,那人家現在也不要臉麵反擊有什麽可笑的嗎? -黃玫瑰888- ♀ (131 bytes) (74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7:42
• 反擊不算可笑,但是反擊了以後他失去的比馮失去的多多了 -武瘋子-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5:52
• 小崔鬧周立波婚禮的時候,可是毫不客氣的。。。自己被鬧就受不了了。。 -苗盼盼- ♂ (0 bytes) (7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08:29
• 就是,這話我昨天就想跟來著,可能影響麵沒那麽大?:) -我也說句實話-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0:17
• 圍觀~~~都不知道這些八卦阿 -CRUSH-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1:39
• 所以說嘛,他並不真正懂得良心 -武瘋子-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7:27
• 他兩都是好人 -heka- ♀ (0 bytes) (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1:15
• 我相信馮是,崔不知道 -武瘋子- ♀ (0 bytes) (3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8:49
• 崔是鬥士,人家挺不容易的,我見過他真人,還和他拍過照 -heka- ♀ (0 bytes) (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50:45
• 瘋子以前高考議論文分數一定極高…… -好吃狗- ♀ (0 bytes) (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4:30
• 我高考語文差點沒及格,作文寫一半卷子就給收走了 -武瘋子- ♀ (0 bytes) (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0:33
• 太能寫了,監考老師看不過眼.......劉震雲當年是78級河南文科省狀元進的北大中文係 -好吃狗- ♀ (0 bytes) (10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8:48
• so? 我不知道文昭是不是什麽狀元,但是我欽佩文昭 -武瘋子- ♀ (0 bytes) (3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31:46
• 你說的是林昭吧~~~我也佩服她。 -祖母綠珠兒-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42:12
• 文昭,現在在加拿大天天出一期節目呢 -武瘋子-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46:11
• 這麽不講論據全憑個人感受的議論文交上去隻能判下個思路不清 -Obamalin8- ♂ (534 bytes) (1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4:54:23
• 既然沒看《手機》也沒看《實話實說》就能判斷他們的是非,就像二人打架,你看麵相判斷誰對誰錯。不管誰先打人,也不管為啥打架。 -百樂門- ♂ (0 bytes) (1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4:59
• 沒錯, -heka-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16:10
• 這個確實有道理,兩個都沒看。但是也不是看麵相,44分的視頻是真看完了 -武瘋子- ♀ (0 bytes) (6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1:56
• 你不知道實話實說有多熱,馮是蹭實話實說的熱門,後來蹭範的人氣,為了票房,逮誰賣誰,毫無人格可言。 -百樂門- ♂ (0 bytes) (4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38:04
• 不管多熱,很清楚崔不是一個明理的人 -武瘋子-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45:23
• 瘋子貼中表達的很清楚 -44- ♂ (86 bytes) (5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1:57
• 你有尾巴嗎? -烏龜-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3:24
• 龜大伯下午好。。。 -44- ♂ (193 bytes) (1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5:21
• 今天幾次看到“44分的視頻”,我都看成了“44的視頻”。。。 -苗盼盼- ♂ (50 bytes) (17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3:28
• 真有那一天的話。。。 -44- ♂ (59 bytes) (17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6:50
• 也有流氓是中規中矩老實芭蕉的農民變的, -烏龜- ♂ (23 bytes) (1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2:35
• 打pp -武瘋子- ♀ (56 bytes) (1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5:53
• 我比你瘋, -烏龜- ♂ (29 bytes) (8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7:17
• 打pp -武瘋子- ♀ (71 bytes) (1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29:38
• 也對,大驢不LM。 -烏龜-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34:14
• 打pp -武瘋子-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35:14
• 馮不說光做 -青花-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40:15
• 馮始終是那樣,從沒給人一付一身正氣的形象 -武瘋子-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43:21
• 崔不是說了嗎,當年電影一出,傷到他女兒和太太了。 -看客2010- ♀ (0 bytes) (4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3:50:39
• 馮打崔一拳也會傷到家人,但馮的本意不是這樣。另外這件事崔自己處理好了家人也會少受累及 -武瘋子- ♀ (83 bytes) (20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4:02:46
• 你啥都不知道就開始評論?就看了40分鍾視頻?崔的人氣是他掙的,和他正直與否無關。他用文明手段 -sparent- ♂ (359 bytes) (85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4:00:04
• 難道尼上過那支雞? -goldtit-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4:14:25
• 不是不曝,時候未到,而且,如果不是手機2,小崔未必發飆,完全是欺人太甚,咎由自取,厚厚,多少人會被馮劉的手機引火上身? -南禮士路-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4:26:07
• 怪不得高考作文不行,哪哪都不挨著。討論事情不是論證據,而是看麵相,猜人品,詆毀人格,。。是爺們嗎?跟沒受過教育的大媽似的思想方式 -Obamalin8- ♂ (0 bytes) (2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4:47:18
• +1他的議論 真像個瘋子 -reader007- ♂ (0 bytes) (1 reads) 06/05/2018 postreply 15: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