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賭五毛
校長大大當時可能並不知道是個什麽意思 心裏想著送走一個是一個
然而回家就發現自己紅了
==========================================================
啊啊啊 本來隻是今天早上起來正好看到母校出現在知乎首頁上
所以腦子一熱想著來抖個機靈賣個萌
結果晚上一看都破千讚了真是把我這個沒有見過世麵的嚇得不要不要的了
所以還是決定稍微嚴肅一點討論一下這個話題
為什麽我要這麽說呢
首先因為
1.這是羅校長上任以來畢業典禮的首秀,肯定是拚了命的想要做到最好不讓廣大師生失望,當然也會盡可能的滿足每一位畢業生的要求
2.中大有那麽多個學院,每個學院的人都有這麽多人參加畢業典禮,可以想象羅校長的工作量有多麽的大。腦補一下你連續很多天穿著相同的衣服,站在相同的地方,擺出相同的笑臉,看那麽多因為不認識而感覺長得都一樣的各個畢業生們,你真的能夠認真聽完每一個同學對你講的每一句話嗎?難道不是想著 簡單粗暴的你要我做什麽我就做然後你趕快給我下台我好搞定下一個然後趕快回家吃飯嗎。再者 現場各種嘈雜我也不確定羅校長真的有沒有聽清這一點我真的很讚同
和 的回答 畢竟披著彩虹旗出場完全可以想象現場的狀況
3.再者就算校長憑借著驚人的毅力堅持聽完每一位同學所說的話 他可能也並不一定能夠理解所謂的彩虹旗是個什麽意思 畢竟在畢業典禮上做一些比較浮誇的事也見怪不怪吧 而且隻是做一個手勢這並不過分 也許這真的叫行為上的綁架 但是這是每個畢業生都會做的事 然而跟LGBT扯上了關係 事情就發展的很微妙了
4.再說到那個披彩虹旗的師姐 事情最開始的時候朋友圈被她刷屏但是清一色的都是表示支持厲害。
然後這件事就上了頭條,然後就有一大波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來湊個熱鬧了,然後就聽到了各種不一樣的態度和聲音 。但是就個人來說 我對於她披彩虹旗這件事(僅僅是這件事,不包括這個師姐在微博上的其他看起來很厲害但是我還是個孩子我接受不到的一些言論) 我是表示正麵態度的 。人的一生有幾次大學畢業(啊哈哈我應該會有兩次) ?做一點刻骨銘心又不危害廣大群眾的事情我感覺並沒有犯下什麽滔天大罪
然後其實說的稍微難聽一點 這也算是中大的家務事了 在中大呆了三年的我相信這件事中大肯定是包容對待的 但是不知道為什麽會被很多(外)人上升到社會道德批判的層次
5.因為我還是相信一開始賣萌說的那句話,校長大大當時並沒有搞清楚到底是什麽情況,隻是想著一心要當個讓學生喜愛的好校長,所以就答應了這個在他眼中看起來並不過分的要求。就像他答應其他同學的要求一樣。這並沒有什麽問題吧
反倒是 把校長這麽一個充滿愛心一心想著滿足畢業生最後一個小小的要求的舉動過度解讀,把中大和校長大大推到風口浪尖的各種報導才叫真正的道德綁架吧
=====================================================================
啊 發現這個問題又多了很多的回答
而且很多回答答得都超級有道理啊 真是讓我這個抖機靈的無地自容
然後剛好昨天看到了這條新聞所以就分享給大家看看吧
中大畢業禮出櫃女生:我沒道德綁架校長支持同性戀
=====================================================================
然後我發現好像有很多人(不管是支持的還是反對的)真的超級敏感
好像隻要涉及到LGBT這個話題他們就一定會跳出來跟你吵得你死我活
我知乎玩的不多也隻是個不怎麽會說話的工科男
但是我覺得知乎就是一個可以各抒己見的地方
你覺得有道理點個讚就是了
你覺得不對笑一笑說一說自己的觀點就好
何必強迫別人一定要認同你的觀點?
(圍觀各種評論撕逼有感)
=====================================================================
啊 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麽就是一口咬定:“你這是為校長洗白!你相信校長大人一定不會支持LGBT的!你這是恐同!”
拜托我就不懂了 你們是高中語文閱讀理解做得太少了嗎 啊不對也可能是太多了
我感覺自己的表述並沒有什麽太大問題啊
我一直就覺得這個問題並沒有必要上升到這麽高的層次
我覺得不管校長是不是支持 完全不會影響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啊
因為我說的每一點都隻是為了去更好的說明:為什麽我認為校長當時可能沒有搞清楚狀況
但是到底是哪一點可以讓你們誤解以為我是在說:我相信校長一定是反對同性戀的 所以他一定當時是沒有搞清楚狀況的 ?
我隻是單純的覺得校長當時沒有搞清楚情況他隻是盡可能地去滿足每一個畢業生的小小要求而已
至於他到底支持與否 whatever 這並不是我討論的範疇
如果他不支持 就年齡層次與社會地位來說 我們當然可以理解
亦或是他支持 我就是真心為自己有一個這麽開明包容的校長而感到慶幸
中山大學2015屆畢業典禮暨2015年學位授予儀式(三)-視友網
沒有到現場的知友可以通過視頻看一看現場情況(61:39開始),再作評論。
【這一段主持人把名字念亂了,視頻僅作交流之用,請大家不要根據視頻去人肉事主】
利益相關:在場畢業生
個人認為在這種情況中,校長做出的反應都不能真正代表其個人意願,如果大家有耐心多看一些,就會發現現場無論同學們做出什麽樣的舉動校長都不會拒絕,即使在上台前現場負責控場的老師強調過多遍“由於人數太多,每位同學從上台到下台隻有5s的時間,不要帶任何東西,領完證書握手就下台”。看到校長所在的圍欄了嗎??就是為了防止同學擁抱校長專門做的,畢竟學校一年畢業生有10000+,每個人都抱一下校長的腰真是受不了。可是你看你看,很多同學還是要“強抱”一下校長,校長能一臉嚴肅說“同學不要這樣,說不能抱就是不能抱”嗎?233333 還有給校長擦汗的,其實前麵已經有兩位同學帶紙上去給校長,校長也很樂意接受,因為真的很熱出了很多汗,擦了好一會兒,可是那個那個自己給校長擦汗的同學,不要擺拍痕跡太重了,就擦三下真的已經失去了“擦汗”本身的意義了。同學們都是想在畢業典禮做點什麽特別的,就想搞個大新聞。而校長呢,真的很有風度,而且這是新校長到任後的第一個畢業季,無論同學怎麽做,校長都會微笑麵對,處變不驚。校長,給您32個讚!
回到“彩虹旗”這件事,先看當事同學怎麽說:(圖片來自彩虹旗女生微博)
你看你看,就是一句“校長您能跟我一起做加油的手勢,為性少數群體打氣嗎”,這句話跟視頻也能對上。如果校長不知道彩虹旗是什麽意思,估計都不知道這是在出櫃吧。而且校長也隻是應要求做出一個打氣的動作,也算不上表明自己對“同性戀群體”的態度。【加油打氣?哦哦哦這個同學真特別,別的同學最多就是擁抱啦自拍啦什麽的,哎反正我也就是道具做打氣狀就做打氣狀哈哈哈哈】
再說同學們的態度,從視頻可以看出,現場反應很熱烈,在看到彩虹旗的一刹那我也鼓掌了,第一反應就是這個女生很勇敢,32個讚!並不會想到校長blablabla【再次重申畢業典禮上校長隻是配角隻管配合】。對於性少數群體,中大一直是很接納的態度,中大彩虹社的曆史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周圍的LGBT也真是不少見,然而並沒有聽過誰惡意評論過其他人。可以說,對於身披彩虹旗出櫃這件事,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支持的。
所以,這裏我的觀點是,算是綁架,但不是道德綁架,隻是像大家一樣把校長當做畢業典禮上的道具罷了。謝邀。
這件事已經過去這麽久了,還有人來邀請,開暈+_+
現在進入表達觀點部分:
1. 學校上:
眾所周知,中大校內氣氛是十分開明的,加之處於沿海城市帶,養成了放蕩不羈的個性。06年,中大的彩虹社合法注冊登記,開創了國內同性戀學生社團的先河,而此後僅1年時間,彩虹社就轉為地下,在開展活動等一係列方麵就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製,但是依然頑強生長著。
也許,在我看來這才是一個大學社團表達理想的真正意義。有些情況下,明明知道自己發出的聲音很弱小,影響的範圍也十分有限,但是依然做一名勇敢的表達者和傳播者,希望能夠被眾多的人所關注。
2. 出櫃事件上:
最近,和一位老師閑聊提到了這個事件,老師的大概意思是這樣的:“當年,羅校長畢業典禮和畢業生握手,一位女生披著彩虹旗上台,人又多當時又十分嘈雜,羅校並沒有搞清楚發生什麽情況,也以為彩虹旗隻是一種普通服飾,就答應了那位女生的請求,事情後來在網絡上傳播起來。羅校才明白其中的緣由,當即要求有關部門聯係相關平台刪除,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之後,新聞就基本都是“一女子畢業典禮上向中山大學校長羅俊出櫃”這種標題了,接著一大波吃瓜群眾就趕過來了。換句不好聽的話說,出席畢業典禮這種場合,作為最重要的一個嘉賓,羅校已經不年輕了吧,和每位畢業生微笑,握手,還有聽他們說些或長或短的話,盡量滿足畢業生們的小要求,不輕鬆吧,但是既然代表學校去做這樣的充滿紀念意義的表示,他能做到的也隻有這些能做到的而已。新聞就以此為推手,將學校推到輿論的最高處,而這道德綁架又談何而來,社會批判未免太過於激進。
3. 話題敏感性上:
我覺得知乎是個能說自己觀點的地方,就不論什麽政治正確這種論點了,談談自己的看法。
我是對女生做法懷有小小爭議的,宣傳同性戀有一萬個方式可以去宣傳,倡導尊重也能夠用多種方式去倡導,但是放在畢業典禮這種場合,個人覺得未免有些不合適。
校長作為在公共職位上參與政治的一員,占據著公眾表達的責任和平台,他的表達很大程度上被眾多人所傾聽。這樣,隱形的問題就出現了,很容易為話題本身帶來不公正的影響。在那種場合下,出現上述事件,無論說什麽做什麽傳媒都是會一通亂寫的,而在充滿爭議性的問題上,結果顯而易見了。
因此,那位女生的做法我覺得是有失考慮的。
4.性取向上:
從這個事件上又延伸到了LGBT平權的話題上來,有太多人恐同,談同色變,但是隻要有支持和保持中立的人,就應該能算是社會的不斷發展帶來的益處。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無論是同性還是異性,本質上就是一個自願的過程。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在建立雙方的權利製度。以性取向為判斷標準來看道德綁架,未免太過於誇大其詞。換言之,每個人的性取向都是不需要向陌生人解釋和表達的。你覺得行,OK,那就可以了。
舉個例子,曾經在某個雜誌專欄上看到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整個大意就是:“一個男朋友抱怨自己的女朋友亂花錢,畢竟隻有一張嘴,還老是買口紅?怎麽會這樣的亂花錢?父母沒有教育你學會節省嗎?幸虧你碰到了我,還可以忍受你,要是碰到了別人,分分鍾和你分手,還想著結婚,不被打死算好了!”
這例子背後的邏輯是非常可怕的。
1.我覺得你這是錯誤的,你就是錯誤的。
2.你既然是錯誤的,不應該存在,就應該改正
3.反正你是錯的,我就可以罵你,打你,站在道德的製高點上可以做無數種對付你的事情。
麵對同性戀,這群人的態度就是這樣。
現在這個年頭,總有些人躲在網絡的暗處,煽動言論,為他人帶來傷害,而往往這部分人又利用網絡的漏洞不能夠被懲罰,也不用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在無人監管和製約的地方,一個人的善惡恰恰是最能真實反映的吧。
別人的正常訴求衷心希望其他的不相幹人士就別噴了吧,吃吃飯睡睡覺不是很好。
(就再插一句可能招黑的話吧)我身邊的基佬朋友都非常nice,我可喜歡他們了呢(?•??ω•???)
另外,防止五毛噴我:我非常熱愛我生活的環境。但是愛環境和愛現實是兩回事。
不認識現實的傷口,就不算有真正的進步。
中山大學2015屆畢業生,參加完中大的畢業典禮,簡單說一下情況。另外,我反而比較擔心校長及以後的畢業典禮怎麽辦。
首先儀式的節奏是很快的,校長要在4天內和14000名學生握手,大概5秒一個人。現場主持人報名字的聲音很大,還有校歌伴奏,校長估計沒聽清,隻是看到同學比劃這個動作,他就跟著做了。而且校長一般都同意大家的要求的,比如,下麵這位同學請校長比劃心形,校長都照做了。
校長先照著比劃了一個。另外我們專業有同學在卡紙上寫了對母校的祝福,在典禮上給校長,校長看了一眼後也很熱情地展示給攝像頭看。
所以很明顯,出於對同學的信任,同學讓校長做什麽動作,校長都會做的,即使他很有可能不知道你想幹什麽(我就懷疑校長不知道彩虹旗的含義)。比劃了也不代表校長就是支持。所以不希望大家以此來攻擊校長以及學校,而且同學上台前都有工作人員再三檢查著裝,隻有穿著學士服的才能上台,我猜這位同學也是把彩旗藏在身上,臨時拿出來披上。
我有點擔心的是,有了這個先例,萬一明年、後年有同學讓校長支持一些有爭議、分裂或反動的運動(極端的如輪子、台獨、藏獨、港獨等),我們的羅校長因為沒聽清,也表示支持,那該怎麽辦?
又或者畢業典禮以後將成為同學表達政治、社會問題觀點的舞台。比如愛狗人士把狗狗帶上台,希望校長表示支持愛狗運動。反愛狗人士又把狗肉帶上去,希望校長表示支持反愛狗運動?這就不太合適了。這位姑娘當時也許沒想那麽多,卻當了“始作俑者”。
引用評論裏 李李 的評論,我也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這樣的後果是原本親切、隨和、任由大家和校長互動的中大畢業典禮,從此就一去不複返了。從前強抱校長的多,因此加了欄杆。現在出現這位,以後中大畢業典禮就公事公辦走流程,變成最單調乏味的官式典禮。
作為心理學專業的同學,我能理解同性戀的存在,但在此我不評價同性戀及其運動,隻是覺得還是讓畢業典禮回歸本源吧:)
————
PS:我校的畢業典禮一直花樣百出 ,大家可以看看這條微信,是去年畢業典禮時寫的,關於現任複旦大學校長,前中山大學校長許寧生院士。
好了我取匿,你們高興了。July 13, 2015
===========以下是原答案===========
很多這些所謂的『平權』運動已經發展到了「你不支持我,你就是歧視我」的地步。
很遺憾我完全不能理解性取向有什麽可值得自豪的,因為在我的人生裏找到比『性和愛』更重要的事情並不難。至於這個女生在畢業典禮這種公開且正式的場合裏突然讓校長表態支持自己的性取向,隻能說她私事公辦,對校長、對畢業典禮沒有基本的尊重。
July 7, 2015
============以下是更新============
謝謝大家的支持和反對。
看了評論裏的一些討論之後我感覺上麵的回答太簡短,以致於有些話沒說清楚。故補充幾點如下:
一,真理不一定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你弱勢不等於你就有理。July 9, 2015
二,少數族群支持自己的『權利』無可厚非,但請注意方法。把不同意你觀點的人和強迫你接受他觀點的人區分清楚。不要招黑,把本來中立的圍觀群眾硬逼到自己的反對麵,比如下麵這樣的。Jul. 13, 2015
(以上精彩言論來自
)
三,不要為了平等而平等。
往原教旨方向發展的平權運動是沒有前途的。人生來就不平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格,不同的智力,不同的家世,不同的性別,等等。 政治中也不存在絕對的平等,人類想要維持一定的社會秩序離不開等級製度,等級製度一定涉及對不同的人群區別對待(英文中 discriminate 是個中性詞)。自由派不分青紅皂白地寬容、支持一切少數族群和其主張隻會讓整個世界亂套。
比如,一夫多妻的鼓吹者也是弱勢群體,我覺得他們更可憐。諸位有愛心的平等愛好者支持、寬容他們和他們的主張麽?再比如我也不會『寬容』這樣的言論。July 9, 2015
四,有人說中國傳統排斥同性戀,我沒覺得。李白杜甫共被同衾,蜀漢主忠抵足而眠。這些在今人看來或許有同性戀之嫌的故事在古代也會被傳為美談。
由此可見社會對一個人評價如何,主要看這個人的心智、修養、成就如何。如果某個人除了自己的性取向,沒有任何其他的『亮點』,那ta最好不要把自己人生中遭遇的挫折全都怪罪到『異性戀對同性戀的壓迫』上。July 9, 2015
五,還有人說中國政府『迫害同性戀』,這更是聞所未聞。中國政府對待同性戀者很公正,給他們的『權利』和其他人的『權利』是一樣的。同性戀者在中國擁有戀愛的自由、婚姻的自由、生育的自由。至於迫害同性戀的曆史,你可能得去問某些基督徒。July 9, 2015
評論裏有人質疑說中國的同性戀沒有『婚姻的自由』。我說的『婚姻』當然指的是『跟異性結婚』,我國從周公到現在,『婚姻』都隻有這一個意思。我的語文是跟中國人學的,不是跟美國最高法院學的。 Updated on July 10, 2015
——《禮記 昏義第四十四》: 「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請問同性戀之間的『結合』符合『下以繼後世』這個定義麽?
——《現代漢語詞典》 (2012年第六版)663頁.
六,麵對占用畢業典禮的時間以表達個人訴求的學生,香港浸會大學校長的做法是 拒 絕 頒 證,望 其 自 重。中大校長是不是應該學習一個? July 9,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