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zt 海歸嗎?很難了 2011-03-22 17:56:50

(2012-11-20 03:52:16) 下一個
海歸嗎?很難了2011-03-22 17:56:50

海歸嗎?很難了

海歸首先是回家,回到父母身邊

馬黑從 18 歲起就離家在外闖蕩。記得 1982 年大學畢業留校工作時,父親 61 歲,他當時對馬黑說過:“你在北京工作幾年可以,但我 65 歲後,你要回昆明工作和我們同住,我們就你一個兒子,我老了需要你照顧”。 中國人講“父母在,不遠遊”,可六年以後,在父親 67 歲時,馬黑不但沒有回去和父母同住,反而去了離父母更遠的美國,一住就是二十幾年。

對馬黑來說,回國就是回父母的家,回到那個自己出生長大的家,去陪伴日益衰老的爹娘。

出國以後每次回到父母身邊的第二天早上,馬黑都有個習慣,這個習慣自 18 歲離家後就有,是把家裏所有的櫃子抽屜,從大到小,都打開一遍看看,那是一種很隨意自在的感覺,好像是在宣告這裏也是馬黑的家,馬黑回家了。

2001 年父親病逝後,再回國就覺得有些異樣了,好像有什麽東西少了。每次回去還是老習慣,把家中所有櫃子抽屜打開看一遍,但是父親逝世後,家裏有過大清理,有些熟悉的父親用的老東西不見了。當然母親,作為一個家庭中心還在,但這個家開始變化,變得不十分完全了。

母親 2008 年從美國回去後,年事已高,小妹搬來和母親同住。母親回國後,馬黑再回去,就不能打開家裏的櫃子抽屜亂翻看了,因為家裏父母的櫃子抽屜不多了,大多都是妹妹家的。妹妹和父母是不同的,馬黑可以隨意翻看父母的櫃子抽屜,但不可以隨意翻看妹妹家東西。 2009 年回國,住在母親家中遠赴上海讀書的外甥女的房間。屋裏的櫃子抽屜全是孩子的東西,馬黑不敢隨便亂動。所有東西都擺在了桌子上。家裏的保姆為了讓馬黑在桌子上有較多空間放東西,把外甥女放在桌子上的一個大收錄機收了起來。妹妹知道後,生氣地責怪說不該亂動外甥女的東西。聽到妹妹的話,馬黑突然覺得自己是客人,這裏越來越不像自己家了。馬黑知道,妹妹的話不是針對自己,可能是馬黑自己太過於敏感了,可是卻突然有一種從未有過的不自在不隨意的感覺。

母親不會永遠都在。比如馬嫂的父母都已經過世好幾年了。將來有一天母親不在家了,國內的這所房子還會有家的感覺嗎?當然姐姐妹妹還在。但姐姐妹妹的家,和父母的家那是有根本性的差別啊。隨著過去二十多年經濟的高速增長,國內的各種社會關係和價值觀念也在發生劇烈變化。兄弟姐妹是很重要的手足親情,但這種親情永遠不同於與父母的親情,處理不好還不如一般朋友,有的甚至形同路人。馬黑在美國有個很好的來自北京的朋友,我們的友誼交情是從父輩那裏傳下來的。朋友的母親先過世。 2008 年父親病重。他趕回北京,一下飛機先到醫院看望父親,在父親病床前守護了一天。天黑後要回家去休息,他姐姐居然不給他家裏鑰匙,明白告訴他,這房子母親已經給她了,他無權居住,要他在外麵自己找地方住,整個就是怕他來爭奪房產的意思,多心寒啊。父親過世後,有一次他出差到了香港,照往常本可以順便回北京看看。但父母都已經過世,無心情了,沒有意思了,香港出差完就飛回了美國。

馬黑和國內姐姐妹妹親情都很濃。馬黑確信和姐姐妹妹之間絕不會有為了房產家產爭吵不休親情破裂的事。不過當母親不在家的時候,對家的那份牽掛就會沒了著落。到那時,還會有海歸的心情嗎?難了。

海歸,也是回國回故土回到出生長大的地方

記得多年以前,在什麽地方讀到過這樣一個外國諺語:“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回到故鄉”

故國故鄉故土,那是一種永遠割不斷的心靈精神歸屬和依戀。

二十多年前來到美國時,從來沒有想過不歸,當時自費留學出走美國,就是和單位賭一口氣。( 參看初到美國之一:進入美國: http://blog.creaders.net/38YHB/user_blog_diary.php?did=78297 ) 沒有想到,這一來就是二十多年,這中間先後經曆了永久居民、入籍,逐漸變成了美國人。

1996 年第一次回國探親,真是親切啊。那次回國是從香港入關。過了羅湖橋走出羅湖火車站,一看到滿街都是人的景象,馬黑就笑了。看見每一個人都覺得親切。心中默念著:久違了,祖國。

雖然國籍變成了美國人,但作為第一代移民,在文化上精神上,對母國的依戀感和歸屬感,還是很強烈。馬黑 34 歲才到美國,有很多東西很難調整過來。馬黑知道應該融入主流文化,也盡力試過,但就是融不進去。比如看電視看報紙都是中文為主,看新聞也是先中國後美國,對大洋彼岸事情的關注,大大超過對美國本土事情的關注。在美國二十多年,也認識接觸了不少美國人,但周圍最親密的朋友還是幾家中國人,沒有一家美國人。 2008 年奧運期間,在電視上觀看各種比賽,馬黑和兒子在談論比賽時使用的“我們”這個詞是完全不一樣的。馬黑說的“我們”指的是中國中國隊中國運動員,而兒子指的則是美國美國隊和美國運動員。在奧運期間,馬黑隻為中國獎牌的增長和中國運動員的好成績而激動興奮。作為一個已經入籍了十多年的美國人,說起來對美國還真有點慚愧。

馬黑這輩子一直飄泊不定。在國內時從來沒有在一個地方連續居住超過 10 年。可現在在美國洛杉磯已經生活了 23 年。在一個地方生活 23 年,要想對它沒有感情也很難。

23 年前當馬黑踏上這塊土地時,身上隻裝了 400 美元,沒有公費的資助,沒有任何獎學金,除了妹妹妹夫,沒有任何社會關係,講的也是結結巴巴帶有濃重外國口音的中國式英語。 但這塊土地接納了馬黑。二十多年中,馬黑來了,站住腳了。馬嫂和兒子也來了,也站住腳了。馬黑家沒有發大財,但是一年一年逐漸變好。看看周圍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馬黑家現在的境況不比他們差,比有些人甚至還好些。 馬黑感謝這塊土地,也熟悉習慣了這裏,如果海歸離開這裏,還真有點舍不得。

2009 年回國正趕上六十周年國慶大典。馬黑和家人觀看國慶大閱兵。 看到各種新式武器一件一件在行進隊伍中展出,大家都興奮不已。姐夫是個軍事迷,對各種武器都很熟悉,一麵看一麵介紹各種武器的名字和性能。記得當東風 31 型導彈出現時,姐夫站起身來激動地大聲說,“看看看,這是我們的戰略導彈,可以打到洛杉磯”。馬黑聽後,並沒有像他們那樣興奮激動,反而是心裏一涼,哇,那不是打我們嗎。馬黑當然知道姐夫很愛國,姐夫的話完全沒有針對馬黑的意思。但馬黑突然一下子覺得雖然都是親人,立場感情已經有差別。馬黑默默地聽著他們大聲喊叫和議論,感覺自己雖然身在他們之中,但心在他們之外,有點孤立。馬黑當然不希望美國的導彈打到中國去,因為那裏是自己的很多親朋好友生活的地方,是自己的家鄉。同樣,馬黑也不願看到中國的導彈打到洛杉磯來。中美之間的任何戰爭對我們這些居住在美國的華人來說都隻能是一場災難。

一年一年地回國,慢慢地,馬黑感覺和國內親朋好友之間和當今的中國社會之間,在很多價值觀念以及做法上都有距離了,有些東西甚至是很看不慣。在國內逗留期間,越來越覺得是短暫的過客,越來越多的歸屬感轉移到這邊來了。最近幾次回國返回到洛杉磯,下了飛機坐著汽車在熟悉的 105 高速公路上奔馳,心裏真覺得更踏實更放鬆。如果海歸回去,就像當年到美國,勢必又要有一個很大的調整,馬黑還調整得過來嗎?難了。

海歸,就像當年遠涉重洋奔赴海外一樣,當然也是去尋找機會追求更幸福的生活。

中國這二十多年的高速經濟增長和社會變革,確實帶來了很多賺錢發財成功出名的機會,不少人海歸回去,在很短的時間裏抓到了機會,事業上取得了很大的在海外不可能有的成就。

海歸回去,無非是兩條路,一是給別人打工,二是自己創業。

打工的可能對馬黑是完全不存在了。國內的年齡歧視政策非常殘酷無情。看看那些海外招聘人才的條件,都有個四十歲或五十以下的年齡限製。二十多年前出國時,國內有個說法:美國是兒童的樂園,中年人的戰場,老年人的墳場。這個說法現在看來用來說中國最合適。有個和馬黑年齡相仿在美國大學當教授的朋友,本來國內有所著名大學開始對他很有興趣,和他聯係要請他海歸回去講課。以後知道他的年齡後,馬上對他無興趣了。對方明白的告訴他,他的年齡不符合國家海外人才招聘的條件,所以就不考慮了。

馬黑如果年輕符合年齡條件,會海歸嗎 ? 大概也不會。 2008 年到上海見著了在青海工作時管馬黑的“張頭”。 張頭的兒子上海財經大學畢業,當時在著名的國外大會計師事務所駐上海分所工作,是年薪 40 萬人民幣的高級白領,可是每天要工作 12 到 14 個 小時。 40 萬元人民幣的年薪也差不多六萬美元,聽起來在國內是很不錯了,但平均到小時薪資,就不多了。馬黑不喜歡那樣白天黑夜的工作,馬黑喜歡享受業餘時間,打乒乓球,遊泳,寫博客和旅遊。

馬黑個性缺乏冒險精神,自己創業從來沒有想過。那如果馬黑個性敢於冒險,會不會海歸創業去呢?也不會。網上很多朋友講誰誰海歸回去,發了大財怎麽怎麽功成名就。可能馬黑孤陋寡聞,在馬黑周圍見到的聽到的盡是些不成功的例子。

馬黑妹夫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 是比較早的 90 年中期的海歸,是真正加州理工學院的博士,而不是唐駿那樣假的加州理工學院博士。當時他海歸到了廣州,和當地一個公司合夥生產一種新型的通信設備。整個核心技術都是妹夫設計研發出來的。眼看通信設備快要生產出來了而且市場反應很好,對方就想獨占,想法設法把妹夫擠出管理層後,又偷偷趁妹夫不在時,幾次潛入妹夫的辦公室,想從妹夫的電腦裏竊取核心技術。最後矛盾發展到很尖銳時,妹夫甚至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我和妹妹在美國緊張得要死,最後找了國內的朋友,偷偷把妹夫接出公司,連夜送到深圳,當晚就過了羅湖橋,妹夫回憶說,一進入香港,他才放下心來。妹夫走後,對方從上海某著名大學高價雇傭了電腦好手,想破譯妹夫電腦裏的密碼,竊取硬盤上的核心技術,但試了多次都不成功。他們不知道妹夫是絕頂的電腦加密技術好手,他設計的電腦機密保護很難破譯。最後對方無法,隻好來電談判,要求購買妹夫的技術。談好價錢後,妹夫也不敢馬上回去,一直等到入籍成了美國公民後,拿著美國護照才敢回去。對方付了錢後,妹夫解了密碼,把技術完全轉讓給了對方,也退出了公司,算是沒有輸得精光。妹夫回到美國後,自己在家裏努力專研,又研發了一種網絡加密技術,最後被美國的一家上市公司連人帶技術一起買去。在整個過程中,美國的公司對他研發的技術高度尊重,合同寫得清清楚楚,一切都嚴格照合同辦事,兩下對比真是感慨萬分。

有個在美國的好朋友是美國的大學教授,和國內一所著名大學簽好了暑期回去講學的合同。合同規定報酬是人民幣 15 萬元。雙方在合同上都簽了字,好友正要回國講學時,對方突然來電,說是報酬隻能給 4 萬元了。好友一聽馬上說不去了,對方跟著說,價錢可以商量啊,你還個價吧 . 朋友一聽氣得要死,回答價不還了,不去了,不再談了。任何一個在美國生活工作過的一定時間的人,都會覺得這真是荒謬好笑,寫下來簽了字的合同居然可以這樣隨意推翻,還先把價砍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然後要別人像菜市場買菜那樣還個價,真難搞。

國內流行潛規則。所謂潛規則,就是沒有寫在紙上,當事人之間心領神會,很多時候比寫在紙上的規則更關鍵的那類規則。國內環境近二十多年的風雨變化,人們身處其中,深諳其道。要海歸,不管是打工還是創業,必須要學會玩這類潛規則。這是最難的事。父親在世時曾經說過,馬黑是個隻會彈墨線做事的人。馬黑不喜歡揣摩,喜歡遊戲規則清清楚楚寫在紙上,喜歡對寫下來的遊戲規則高度尊重,喜歡嚴格按照明確規定的規則辦事。

2008 年 11 月在北京見到了分別二十多年沒有講過麵,從 12 歲就在一起玩的發小。發小混得不錯,在一大國有銀行審計部門做主管工作。發小和馬黑聊天中,詢問馬黑在美國掙多少錢。馬黑楞了一下,因為在美國最好的朋友都不會問這樣的問題,馬黑意識到這是國內的習慣,就告訴了他馬黑的年薪。發小聽後吃驚的說;“哎呀,才那麽點錢啊,我掙得是你的一倍還多”然後發小問馬黑喜不喜歡在美國的工作,馬黑回答說非常喜歡。而發小說他不喜歡他的工作。問他為什麽,發小說各地的分行老總都是他的同學和老同事。審計出問題來了,都會來找他要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幫他們吧對不起國家和銀行。不幫他們吧,又會壞了哥們的情誼,頭痛啊。

發小這裏講的就是個東方人情文化潛規則的問題。馬黑在美國的工作,和發小的工作有幾分相近。但馬黑做工作時,隻考慮工作和紙上寫下來的規則,從不考慮任何非工作的因素,馬黑可以完全獨立的不受任何幹擾的做出自己的結論,多好,多簡單啊。

馬黑不喜歡玩潛規則。玩潛規則要花很多心思去揣摩,多累啊。馬黑海歸很難了。

評論(47)引用瀏覽(938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牛北村留言時間:2011-03-22 18:38:05
寫得實在。在國內生活工作,不論貧富,一個字,累!
小時候讀過一本書,說舊上海是冒險家的樂園。對已在海外真正安居樂業的人們,“冒險家”式的生活大概過不起了。
作者:山哥留言時間:2011-03-22 19:23:35
馬黑兄真情實感,好!
作者:百草園留言時間:2011-03-22 19:32:12
寫的非常實在。我們恐怕都無法回去了。像你說的,不習慣了,好像是已經丟掉了能在國內生存的能力。當年也不全是為了趕出國熱,也是覺得國內也就是教教書,實在搞不來那些人事關係,出來後發現國外簡單的多了。
每次回去都是為了看父母,每次回去呆不上一周就開始鬧肚子,搞得弟弟說,“姐姐,你們已經不適應國內了,我們天天吃細菌毒藥,已經習慣了,你們的腸胃係統太幹淨了。”
就是現在回去,盡管我的父母還在,由於他們換了房子,我已經沒有回家的感覺了,如果有一天他們不在了,恐怕連探親也沒有激情了。
作者:春陽留言時間:2011-03-22 19:49:15
就當海不歸吧,有很多人會陪著你們哦。 :-)
作者:夏子留言時間:2011-03-22 19:53:16
“他姐姐居然不給他家裏鑰匙,……多心寒啊。”真的感到很寒心呢。
樸質的文字,真實的寫照,讓我感慨多多。海歸海歸,談來容易,真歸難亦。
作者:北雁高飛留言時間:2011-03-22 19:54:10
馬黑:讀了你這篇,感慨真多啊。。。我在美國也住了二十四年了,假如有一天,我說假如,美國和中國打起來,我們幫誰啊?我還真不知道。
剛到美國時,我認識了一位朋友,他是北京人,父親去世後,他經常回去看望母親。他母親去世那年,每一次他見到我,都念叨著:“我在北京的家沒了,我在北京沒有家了。”那時我年輕,並沒有太大的感觸,因為他老是念叨這句話,所以記住了。現在回想起來,感受完全不同了。
作者:楓苑夢客留言時間:2011-03-22 20:06:40
馬黑寫得太實在了。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11:59
北村:
剛出國時,都講美國是資本主義社會,競爭激烈。我們在從國內來,吃慣了大鍋飯,會不適應。現在看來是反過來了。感覺國內在各個方麵都比美國競爭激烈。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15:45
山哥:
反正就是突然來情緒了,就寫,一寫起來就想起了好多親身的經曆,真實的故事。謝謝鼓勵!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18:49
百草:
國內的人事關係確實難搞。美國也有所謂的office politics,但總的說來,要簡單得多。
我們對家的感覺是一樣的。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20:25
春陽:
好,,我們都在一起不海歸,都一起在萬維寫博客。
作者:五彩留言時間:2011-03-22 20:22:47
馬黑: 寫的很實在,很真實。 好在俺父母都還健康,倆個妹妹也都挺好,再加上俺這十幾年來每年都回國1-2次,對國內挺適應的,也很喜歡回去,回去也很少生病。可是要真的海歸,恐怕也是很難。在美國住了二十年,成家立業,日子過得充實忙碌,還有三個孩子在美國長大,回去確實很難。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28:24
夏子:
那是個真實的故事。我認識他也認識他姐姐。我在北京常到他家玩。他姐姐不讓他住的那個家我很熟悉。他父母和我父母是從上世紀30年代就開始的交情和友誼。他前年夏天來我這裏給我講了這個故事後,我非常難受。國內現在有錢了有房產了,兄弟姐妹之間的遺產爭鬥故事也很多了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34:08
北雁:
要打起來了,我們這些人最慘,夾在中間。
肯定的,沒有了父母,國內就沒有家了。住父母家是最自在的,和兄弟姐妹再好,他們的家永遠也不會是你的家。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38:18
楓苑:
謝謝你的評論,喜歡你的評論,我認為這是對我很高的評論。
作者:在水一方留言時間:2011-03-22 20:46:10
深有同感.父母不在了,家就像沒有了一樣.我兩次回國旅遊,都沒回以前的家,盡管父母的房子還在(我在也生活過很多年),但覺得家已經不在了.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0:51:48
五彩:
知道你和妹妹們都很好,我讀過你那篇是妹妹三八節發言稿,印象很深啊。你父親看來身體很好,我看過他在你的《老爸的一天》那篇博文裏的照片。
你不錯,可能常回去,就會好些。我們也就是一年一次,怎麽發現好像越來越不適應了。馬嫂說被邊緣化被淘汰了的感覺。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1:03:18
在水:
父母在時,雖然可能很老了,身體可能也不好,並不一定真的會照顧你什麽,反而是你要照顧他們。但他們的存在,你會一種家的美好的感覺,那是任何其它感覺都不可以取代的。
作者:琴韻留言時間:2011-03-22 21:03:33
真是一篇好文,令人深思。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2 21:49:35
琴韻:
是啊,這個歸不歸的問題,值得好好想想。
作者:多慮了留言時間:2011-03-23 04:34:03
每次去中國,我們都被問到“還回不回來了?”我們真實的感覺是,已經回不去了,太多的不適應,好多的看不慣。無論我們被別人看成什麽,我們都做不了海歸。
作者:昭君留言時間:2011-03-23 05:18:09
本來對這場關於海歸海不歸的熱烈討論俺是一點興趣沒有,因為這個問題對我根本不是一個問題,但看了這篇,忍不住要讚一句,寫得真好!!!最喜歡那個回家後打開每個抽屜“檢查”的細節,非常生動!
你妹夫的海歸經曆真讓人難以相信,也隻有經曆了這種過程,才會痛感國內一些方麵製度的欠缺。對於習慣了一切按照規矩辦事的國外生活的人來說,接受這點大概是最難的吧。
謝謝分享!
作者:多思留言時間:2011-03-23 05:45:55
此文運用了大量的真材實料。感歎!寫出了作者的真情實感。感慨!符合讀者的真心實意!感謝!
作者:珍曼留言時間:2011-03-23 06:21:02
太多相同感受...很高興你回不去了,我們一起享受美國罷...
作者:鶯歌燕語留言時間:2011-03-23 06:28:52
好文啊!雖然是說你自己,但說出了一批人的心裏話。
作者:扔板磚留言時間:2011-03-23 07:33:44
馬黑老兄,一聲長歎! 國內盡是蛀蟲啊.正直的人回去還不夠生氣的. 關於親情, 分別久了,真有種相見不如懷念之感.對重感情的人是個折磨.一直跟讀你母親的回憶錄, 感動於她老人家的信仰,激情和堅守. 相比之下,現在的人是那麽現實和自私.慚愧啊.
作者:雨露滋潤留言時間:2011-03-23 08:12:30
馬黑,
這篇寫得真好!有內容,有真情實意,有令人共鳴的感概。謝謝分享。
祖國畢竟是我們出生和生長的地方。那裏有我們兒時的記憶和朋友。所以,誰都希望常回去看看。但是,祖國又有那麽多毛病和弊端,讓我們搬遷回去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大家就在這感概,感歎。若對它真的一點感情也沒有了,人就沒這麽多煩惱了。
我是隻要有機會,就回去看看的。。。一年做一次海鷗。 主要是因為工作。父母弟弟都在北美,不用探親了。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09:50:09
多慮:
我一直在看海歸的博文,也沒有想寫的欲望。我是看了你寫的海歸博文談到沒有請來美訪問的所長吃飯那個情節後,突然一下子刺激起來的,一下子想起了好多事,才寫了這篇博文。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0:04:21
昭君:
妹夫那個事是很難忘的一個經曆。我還記得妹妹是半夜打電話把我叫起來商量。第二天早上和妹妹見麵,她完全變了一個人,一樣沒有睡,非常憔悴。因為妹夫當時是放棄了在美國很好很穩定的工作海歸創業去的。國內創業失敗,美國也沒有了工作。好在對方破譯不了妹夫電腦裏的保密防護,隻好出價買了,要不然結局會非常慘。不過那是90年代中期的事了,現國內在保護知識產權,尊重合同,法製方麵應該會有些進步了吧。
作者:伊萍留言時間:2011-03-23 10:08:34
很好的一篇真情分享,很多海外中國人都會有相似共鳴,謝謝。
不過請不要把中國潛規則說成是東方潛規則,日本,台灣,也是東方,規則就不一樣。中國現在很多規則已經不是來自傳統文化,而是來自共黨製度。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0:08:43
多思:
謝謝鼓勵!海歸的問題,空空地議論沒有意思。講真實故事吧,用講真實故事講自己實際感悟的方式比較好寫。所以就這樣寫了。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0:17:57
珍曼:
是,一起享受美國的生活。不過回去看看走走還是可以的。我一直有個走遍中國的夢想。不是走遍大城市,而是小地方。比如一些小鎮。全國每個省找幾個小鎮都去住天。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0:24:11
鶯歌燕語:
寫博文的最大幸福快樂之處就是讀者和自己有共鳴。就如同在空空的山穀裏喊一聲,可以聽見很多很大的回聲,那種感覺真是好!謝謝鶯歌燕語!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0:33:57
扔板磚:
謝謝來訪。謝謝你跟讀母親的回憶。有你們這些讀者在讀,我就有了發表的動力。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0:40:41
雨露:
你真好,父母兄弟全家都在這裏了,沒有牽掛了。回去看看同學朋友,旅遊一下,都是很好的。但如果回去定居工作,那轉變就大了,就有很多問題。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1:21:25
伊萍:
謝謝鼓勵!
我也很注意看你的博客,我對你的很多觀點也有共鳴。
我覺得潛規則文化在東方文化中是有的,不單是中國。
我同意,香港新加坡可能比較少,因為殖民了很長時間,西方化了。
其它地方如日本台灣,比國內肯定會少一點,比西方好像還是有的。當然我沒有在這些地方生活過,主要是聽了一些故事看了一些報道,感覺怎麽很像國內的潛規則啊。當然隻是自己的感覺。這樣吧,我以後寫篇博文談談我聽到的故事和感覺。我們再討論
作者:伊萍留言時間:2011-03-23 13:12:17
其實哪個文化都有潛規則,西方社會也有的,隻不過中國人在這裏大多給人幹活,也很少與西方人交朋友,用不到。如果你要在西方做到位置高些,或進娛樂圈,等等吧,那就有很多潛規則了。當然西方潛規則與東方潛規則是非常不同的。
任何國家都有潛規則,關鍵是這些潛規則有沒有到了極度不公平,甚至邪惡的地步,我覺得中國就是到了邪惡的地步,連中國人自己都受不了,台灣,日本都沒到那個地步。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4:29:00
伊萍:
可以講一個西方比如美國的潛規則例子嗎?主流社會中的?上層社會的?或是娛樂圈的?我很想知道。我不知道我們說的是不是同一個東西。
我的潛規則定義是: 一種很普遍的社會接受度很高的規則。
美國老百姓在找政府部門辦事按規則辦不通時,會去托人找關係甚至送錢行賄嗎?不會。有沒有這種事發生?有。但很少。所以說美國在這個領域裏沒有潛規則,不管白人還是中國人都一樣的。
我說的日本的潛規則是這麽一件事:
馬嫂的表妹,就是東京地震來信的那個表妹,2000年來洛杉磯玩過。她給我們說她所在的日本公司每個員工和公司簽的雇傭合同和公司的明文規章都會注明每個員工每年可以休假多長時間比如兩個星期. 但沒有人或者很少有人會去真的休假。因為大家都不休假,你去休假了,就會覺得不是個好員工,大家都拚命工作。每年都放棄休假。據她說這種情況很普遍。我不知道是否是很普遍,但在她所在公司一定是真的。這點從美國文化的眼裏來看是很奇怪的,寫下來的規則,居然隻是個表麵的東西。實際的又是另一回事。中國國內好像也有很多這種寫下來是一回事,實際執行的又是另一回事的事例。在美國,公司規章說可以休假那一定是可以休的,想都不用多想。
同意你的說法:當潛規則導致邪惡的時候,就很是很嚴重的了。國內的很多潛規則正是和邪惡連在一起的。比如政府官員的貪汙受賄
作者:伊萍留言時間:2011-03-23 15:27:05
去日本政府辦事,行賄是常事嗎?台灣也許比不過日本,但比大陸又不是一個等級的問題了。這不是東方西方的問題,是製度的問題。
說到休假,在美國公司休假當然要比日本公司自由度大得多,但你如果經常休長假,尤其是在關鍵時刻去休假,即使沒有違反公司規定,也會引起老板不滿。像公司layoff,有時候就可能是你過去做的什麽事,埋下老板不滿的種子,layoff就輪到你頭上了。再比如提拔做頭頭,感性因素就更大了,不完全靠硬本事。美國人也是有血有肉人,不是機器人,在美國人脈也很重要的,不是一切都可以在紙上規定出來的。
說到娛樂圈,他們捧誰讚助誰,都有很多感性因素在裏麵的,不是完全憑才華。
我也碰到過美國人跟我炫耀因為認識人,買車就便宜了很多。西方也有潛規則,但如果你不知道不在乎,過基本生活是沒什麽問題的。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3 15:43:06
伊萍:
我明白你講的美國也有潛規則的意思了。謝謝分享!
作者:大小提琴留言時間:2011-03-23 20:23:35
年少離鄉終無悔
風雨滄桑論海歸
東西差異千百味
幾多叛逆幾多隨
暗藏規則有麵對
把握自己不自卑
走慣加州陽關道
怕見皇城小巷黑
作者:阿妞不牛留言時間:2011-03-23 23:19:24
“馬黑不喜歡玩潛規則。玩潛規則要花很多心思去揣摩,多累啊。馬黑海歸很難了。”
頂!
潛規則是藥罐,當歸是藥。不是進那藥罐熬那藥湯的,就不是當歸,就不當歸。是那藥,就是“當歸”,“黨參”。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4 14:16:03
大小提琴:
好詩!總結得好。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4 14:23:23
阿妞:
哈哈,阿妞真會講。是啊,我們不是當歸我們進不了那藥罐。我們進了那藥罐,就會被燒糊燒壞燒掉,成不了藥。
作者:漁舟舟留言時間:2011-03-24 15:14:17
馬黑, 第一時間就讀了你這篇文章, 深刻, 實在。知道你會忙於回複,因為對精品大家都是有眼力的。
文中打開每個抽屜“檢查”的細節,非常貼切生動。這一節讓我停下來回憶了好一陣, 可我能想起來的多是“謹慎窺探不敢亂動”的抽屜。
特轉來問聲好。
作者:馬黑留言時間:2011-03-24 23:19:21
漁舟舟:
謝謝你的鼓勵和稱讚。
翻看櫃子抽屜的感覺變化,以前隻是覺得感覺變了不隨意了。現在寫下來後,仔細想想,懂了這裏麵的原因。這就是:可不可以以隨意翻看屋子裏的櫃子和抽屜是判斷這個家是不是自己家的一個很重要的特征。是自己家,那一定是可以隨意翻看櫃子抽屜的,否則就不是自己家。這也就難怪我會對翻看櫃子抽屜那麽敏感。
作者:若慧留言時間:2012-07-12 13:27:24
我和你有太相同的經曆,同齡人,同年大學畢業,同是留校任教, 同年來的美國。讀了此文太有同感和共鳴。寫得真實在!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