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活

音樂幾乎伴隨了我所有的文字,從音符中飄逸出的旋律有時比文字更能釋譯情感。
個人資料
廣陵曉陽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我們州疫情這次反彈的重要原因

(2020-06-26 09:22:30) 下一個



音樂:《Rinascero,rinascerai》

昨天我在文學城發了我們州暫停進一步複工的消息及我們係工作會議的相關數據,有不少網友留言說與Black Lives Matter (縮寫BLM, 有人將之翻譯為“黑命貴”,有網友建議正確的翻譯是“黑人命是命”)風起雲湧、遍地開花的大遊行有關。因為我沒有特別關注相關遊行事件,看了網友們的留言我將信將疑。然而,今天早晨又看了我們係裏昨天下午工作會議的資料,我發現其中有一張圖是我們城及周邊區域的截止上周的每周新增病例人數;然後,再上網搜查相關BLM遊行日期信息(6月初),兩周後疫情反彈,還真是與大規模的遊行有密切關聯;而許多參加這些遊行的人不注意防疫措施,例如不戴口罩,對增加疫情反彈的風險是雪上加霜。認識到我們州疫情這次反彈有人為疏忽時,我心裏特別難過。

許多人不會意識到自己的防疫疏忽行為會影響到其他人。由於疫情反彈,為防進一步惡化,我們州的州長對反彈特別嚴重的4個縣重新啟動一些限製政策,其中包括我們城所在的縣。今天早晨讀到我們係主任發給大家的電郵,將重新限製減少手術量,重啟相關委員會評估病人病情的嚴重性決定是否進入限量的手術。讀到這封電郵時,我的眼睛濕潤了。原本複工後我們大外科的手術量已恢複正常,這一下又被打回,多少病人的生命會被影響呀。真心希望每人都盡可能地遵守和做好防疫措施。

聲明:以上結論隻是我個人之見;更加嚴謹的結論需要更多的數據資料。在微信朋友圈已經有從事臨床工作的朋友好心好意地提醒我這篇雜記可能會因為政治不正確受到攻擊,因為她發表與我類似看法時被人罵了。我非常感謝好友的善意提醒,在給她的回複中,輕輕地歎口氣,我給她回複“我也有講話的自由呀”。我不會參與任何非理性的探討。

照片1-2:昨天發了一篇記事雜文之後,網友們的部分留言提示我們州疫情這次反彈與BLM大規模的遊行有密切關聯。

我對網友的結論將信將疑,出於好奇,我上網搜查了一些相關信息,雖然不完全科學,但能從中看出關聯。

照片3:我們係裏昨天下午工作會議的資料有一張圖是我們城及周邊區域的截止上周的每周新增病例人數(注:有關我們州複工的日期紅字是我加在原圖) 。

照片4-5:在網上搜查到2020年6月10日發行的著名刊物“TexasMonthly”(《德州月刊》)有關BLM在德州遊行的相關報道。

照片6:《德州月刊》中有關BLM在我們城市遊行的圖片和日期,恰好與我們城兩周後疫情反彈(照片3)在時間上吻合。

照片7-8:6月10日發行的《德州月刊》中有關BLM在德州其它城市舉辦的遊行的一部分照片。參加這些遊行的許多人不注意防疫措施,例如不戴口罩,對增加疫情反彈的風險是雪上加霜。

照片9:今天早晨讀到我們係主任發給大家的電郵,將重新限製減少手術量,重啟相關委員會評估病人病情的嚴重性決定是否進入限量的手術。由於疫情反彈,為防進一步惡化,我們州的州長對反彈特別嚴重的4個縣重新啟動一些限製政策,其中包括我們城所在的縣。

照片10:讀到係主任的那封電郵,我心裏很難過,原本複工後我們大外科的手術量已恢複正常,這一下又被打回,多少病人的生命會被影響呀。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6)
評論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來源: 周老大 於 2020-06-27
這有什麽好研究的?如果遊行沒事,大家可以全麵開工了。

來源: 廣陵曉陽 於 2020-06-27
謝謝新朋友。不愧為老大,你的點評通透霸氣,你的一句頂我的千言萬語;收藏了。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替補球迷'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如果看照片3,我們城所在的大區5月1日開始phase 1複工之後的幾個星期,疫情控製得還不錯,每周新增病例與“居家令”shut down期間相仿;正因為如此,才有了5月18日開始的phase 2擴大規模的複工。我個人讚成我們州“在密切關注新冠病毒COVID-19病例數和住院情況的同時循序漸進、逐步複工”的規劃,長期關閉不複工的次生危害遠大於COVID-19新增病例的危害,例如,我們單位平時每周425台外科手術,疫情剛爆發“居家令”shut down期間,最低的一周不到50台手術;到我們單位動手術的病人病情都是人命關天的病情。我舉的例子隻是一個領域的一個小部門而已,更不用說許多行業關閉,特別是服務行業關閉造成的失業產生的一係列對生存的影響,包括長期高失業率與高自殺率的關聯。。。總之,複工和控製疫情,二者之間需要有平衡,權衡利弊。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voiceofme'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讚同“很多人對疫情不重視,不戴口罩,不social distancing”;至於責任方麵,我並不否認川普政府有一定的責任,但我們的看法不完全相同。從照片3中可看出,我們州5月1日開始phase 1複工後,疫情控製良好,與“居家令”shut down期間相仿;所以,於5月18日開始phase 2複工,其後,疫情控製的也挺不錯;所以,於6月3日開始phase 3複工。於我們城而言,BLM上萬人的缺乏有效防護措施的大遊行發生在6月2日,恰好與phase 3重複,接下來的情況照片3中可看出,兩周後就反彈悲劇了;這次恰好是BLM大遊行,任何沒有良好防護措施的大型集會在疫情期間都會造成公共衛生危害。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謝謝無法弄妹妹。人們不聽話是主要原因:-)))。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enryCharles'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正如樓下網友Tern的留言“遊行不是原因,不戴口罩才是原因”,這位網友所在的麻州參加遊行的人基本都遵守了公共場合人人戴口罩要求,所以,參加遊行的人陽性率2.5%與沒有參加遊行的人陽性率2.0%相似。每個州的遊行情況不一樣,我們德州參加遊行許多人是沒有戴口罩,而沒有防護措施的大規模集會增加感染。今天下午剛收到我們醫院院長的針對這次疫情反彈的電子郵件,其中指出“We know the increase in cases is due to community transmission in gatherings, bars and restaurants, and indoor activities with no masking and social distancing.”發生在我們城的大規模遊行屬於gathering with no masking and social distancing.

至於時間點,也沒有不符呀。大遊行發生在6月2日,從感染到出現症狀的潛伏期目前所知確實是一般平均是5-6天,假設這些出現症狀的人會立即去醫院看病檢測,等待1-3天檢測結果出來,那也將是6月10-12號;如果這些有症狀出現的人沒有立即到醫院看病檢測,得到陽性結果的日期要晚於6月12日。更何況無症狀感染者居多,這些人檢測時間更加會滯後;以及這些無症狀感染者在那期間感染更多的其他人。。。從照片3中可以看出,我們城的反彈不是現在才發生,上周6月15日就開始發生了。我從來沒有說我們城舉行的這些沒有防護措施的萬人大遊行是這次反彈的唯一原因。根本原因是人們對防疫措施掉以輕心,不認真遵守執行。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夢筆生花-96' 的評論 :

謝謝朋友。去閱讀了推薦的文章以及你的相關總結,言之有理。樓下網友Tern的留言“遊行不是原因,不戴口罩才是原因。麻州最近測的人中,沒參加遊行的人陽性率是2%;參加過遊行的人的陽性率是2.5%, 基本上一樣。麻州要求公共場合人人戴口罩,參加遊行的人也基本都遵守了,效果還是挺好的。 ”也證明了那篇文章的相關結論。我們德州的問題是參加大遊行的許多人不戴口罩,所以,大規模集會時沒有防護措施是問題所在。謝謝分享好文強調戴口罩在此防疫中的重要。

祝平安!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米國太亂了,病毒趁虛而入
HenryCharles 回複 悄悄話 在時間點上對不上

休斯頓6月2日大遊行,但病毒潛伏期一般平均是5-6天(最高可達14天,但不是平均14天)。照你這樣說,大爆發應該是在6月7-9日左右,不該等到現在。

別州的衛生官員也說不是遊行造成的:
Parties — Not Protests — Are Causing Spikes In Coronavirus
https://www.houstonpublicmedia.org/npr/2020/06/25/883017035/parties-not-protests-are-causing-spikes-in-coronavirus/
夢筆生花-96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廣陵曉陽' 的評論 : 謝謝花時間把這個話題整理發表大家可以討論。上個月,一篇科學論文發表(鏈接如下),論證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是空氣傳播,而不是官方一直堅持的近距離接觸。這位guo35140朋友意思是,戴口罩對於呼吸道傳染病其實是common sense,看美國這次防疫,前兩個月堅持說除非確診,不需要戴口罩。文章指出,對於空氣傳播,social distancing效果甚微。而且中國有一直戴口罩的成功經驗,美國視而不見。結果造成了文章裏說的災難性後果catastrophic consequenses.就是現在CDC網站上還是說戴口罩是為了防止無症狀感染,還是不提空氣傳播。
必須澄清空氣傳播是不是主要傳染途徑,這樣大家就明白了為什麽一定要戴口罩,甚至比social distancing還重要。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6/10/2009637117
夢筆生花-96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o35140' 的評論 : Agree that wearing mask is actually a common sense, in such case. A scientific paper was published last month, link attached here. It points out exactly your point, airborne transmission is the dominant virus spread route. And not wearing masks would cause "catastrophic consequences", which is what happened in US in the first 2 months of pandemic, and now in certain states where wearing masks was not strictly mandated and enforced.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6/10/2009637117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上行走MM'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隔空抱抱,一聲歎息,目前疫情反彈的新増病例中有許多年輕人,與3月份疫情剛爆發時以年老病弱者為主有所不同。好在如今相關治療方麵更有經驗,病死率有所下降。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uo35140'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你所說的觀點與樓下多位網友以及我所分享的是一回事,大家都是指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而在上萬人的大型集會遊行中有許多人不戴口罩危害更大。

祝平安!
路上行走MM 回複 悄悄話 我一直關注這個抗議遊行活動,這對病毒轉播,就像福奇博士指出的是“perfect setup"。而且更大的問題是,本來抗疫大家的警惕性還不錯,而這全美範圍內的抗議活動,把媒體、政府和許多人的注意力轉移了,特別是年輕人的對病毒的警惕性消除了。
guo35140 回複 悄悄話 It is not due to protests. It is about wearing face mask in public. COVID-19 is a respiratory viral disease, infecting people mainly through breathing. This is such a simple scientific fact. However, many just cannot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wearing face mask. Sad!
voiceofme 回複 悄悄話 美國疫情出現反複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對疫情不重視,不戴口罩,不social distancing。這些人中有很多是受到trump影響的。 就這一點,還不要說什麽leadership 去做什麽事情,就證明了trump的巨大責任。

blm 遊行對疫情反複的影響還有待研究,因為複工也是同時進行的。texas複工開始是五月初,但也是逐步放開的。 比如, 從6/3起, texas啟動了第三期的reopenning.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Bucks!' 的評論 :

謝謝進一步討論分享。Let's agree to disagree:-)))。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川普和他的政府沒有起到帶頭作用,這一點就足夠了。能解釋為什麽其他國家,尤其是亞洲的國家並沒有像美國這樣糟糕?川普一直認為不是什麽了不起的事情。到現在還不願意戴口罩。還有測試的問題。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oBucks!'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當然不完全是遊行。美國是聯邦製,各州有很大的自主權;即使聯邦政府層麵,也有三權鼎力製衡;將防疫責任完全推給川普政府,勉為其難。在疫情期間,國會的各種作為也是有目共睹。其實,要討論責任,我個人認為我們每個人對疫情防控的責任最大,美國目前最大問題是許多人不遵守執行防疫措施,尤其是年輕人。如今疫情新增病例中有許多20-30歲的年輕人,與3月份疫情剛爆發時以年老病弱者為主的情況不一樣。我們每個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謝謝老朋友。好的,我就用你推薦的翻譯。

祝平安!
GoBucks! 回複 悄悄話 不完全是遊行。我們州還在下降。口罩起很大作用。我看了川普的集會,幾乎沒人戴口罩。

川普政府的管理問題導致美國的疫情遠比其他國家嚴重,這個責任是逃不掉的。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枕寒流'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此病毒傳播確實厲害,大家都不能掉以輕心。祝平安!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準確的翻譯是“黑人的命是命”。

dong140 發表評論於 2020-06-26 11:26:38
你的說法也許有道理。不過請把 BLM 正確翻譯成 “黑人的命也是命”。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ong140'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你的翻譯更加準確,因為目前此文被掛在文學城“博客精選”,我現在改不了;等下架之後,我一定會改過來。

祝平安!
替補球迷 回複 悄悄話 遊行可能加重疫情,但是就算沒有遊行,美國的疫情也必定惡化,因為各地的reopening屬於極端草率,防疫標準太低。
比如德州吧,在5月1日開始phase 1 reopening時,每日新增確診還在1000上下,這是疫情仍然處於嚴重社區傳染的標誌,需要進一步加強控製加強隔離,而不是放鬆管製。如果你不能對每一個新發病例密切追蹤嚴格隔離,對所有新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嚴格隔離的醫學觀察,你怎敢reopening呢?你要看德州新發病例曲線,在5月下旬,數字緩慢攀升已經形成趨勢了。
德州現在是每日新增五六千,如果不馬上加強隔離措施,還繼續open,兩三個星期後德州每日新增就要一兩萬,更大的麻煩不遠了,不信走著瞧吧。
枕寒流 回複 悄悄話 美國人即便戴,也不都是戴有效的外科口罩,更別提N95口罩了。多人聚集時,若有一兩個新冠感染者,無效遮蓋麵罩是形同虛設啊。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號螞蟻' 的評論 :

謝謝朋友。我本意沒有“以防疫來反對遊行”,我反對的是沒有防護措施的大規模集會,無論那些集會的原因是什麽。由於人為疏忽嚴重影響疫情,使許多人受傷害,一部分了維權時卻又影響了另一部分人的權益。。。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雪風萬裏'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樓下網友Tern的分享給了很好的解釋。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ern' 的評論 :

謝謝朋友,言之有理,大規模集會時沒有防護措施是問題所在。

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Rubin717' 的評論 :

謝謝新朋友。祝平安!
廣陵曉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我胖我的' 的評論 :

謝謝“胖”親戚。“討論疫情反彈與無保護措施大規模集會之間的關係,這本身就是公共衛生的重要課題。無論怎麽解釋這個關係,無論那些集會的原因,這樣的討論都是非常重要的”,說得真好,畫龍點睛,我將會在與朋友們的討論中引用你的話。

第一次知道王小波寫過的那件事,確實荒唐!然而,類似上個世紀70年代末在中國的荒唐事件如今在美國也重演著,新聞媒體報道有位被斯坦福大學錄取的新生在申請材料上寫100遍“Black lives matter”。

祝平安!
dong140 回複 悄悄話 你的說法也許有道理。不過請把 BLM 正確翻譯成 “黑人的命也是命”。
大號螞蟻 回複 悄悄話 不能因為疫情就廢棄維護其它權益,以防疫來反對遊行是牽強附會的。應該反對的打砸搶和極左的理念。
雪風萬裏 回複 悄悄話 那為什麽遊行更厲害的NY,MN , DC沒有出現反彈?
Tern 回複 悄悄話 遊行不是原因,不戴口罩才是原因。麻州最近測的人中,沒參加遊行的人陽性率是2%;參加過遊行的人的陽性率是2.5%, 基本上一樣。麻州要求公共場合人人戴口罩,參加遊行的人也基本都遵守了,效果還是挺好的。
Rubin717 回複 悄悄話 +1
我胖我的 回複 悄悄話 曉陽我支持你。討論疫情反彈與無保護措施大規模集會之間的關係,這本身就是公共衛生的重要課題。無論怎麽解釋這個關係,無論那些集會的原因,這樣的討論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些拿政治不正確來攻擊這樣討論的做法,讓我想起王小波寫過的一件事(大意哈):文革結束剛恢複高考的時候,一個哥們參加考試,他英語沒學過,都不會,所以這哥們在卷子上寫了很多遍mao主席萬歲。結果閱卷老師不敢判他錯,這哥們英語拿了個高分。何其荒唐!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