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理財 原創文集

富裕自己,造福他人。 讓自己開心,讓身邊的每個人開心。
個人資料
BayFamily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灣區地產投資,如何把握正確時機

(2007-04-02 06:50:42) 下一個
彎曲地產投資,如何把握正確時機
by Bayfamily

如同所有的投資一樣, 要發財就得低價買進, 高價賣出。 如何做到呢?

炒股票的基本上有兩派, 分析基本麵的和作技術分析的。房產也不例外。但我想說的是,不同的地區,不同的人口應該區別對待。

拿彎曲來講, 分析基本麵從2000年一再指出房價要跌,因為租金和房價嚴重脫節,人口的變化和就業機會不可能支持房價的進一步攀升。
這就是為什麽你翻開所有的嚴肅的經濟雜誌,過去幾年裏,經濟學家的分析是一邊倒的看跌。 我認識的幾個學經濟的朋友至今還在租房子。
可惜,他們錯了,市場和他們預測的恰恰相反。盡管沒有一個經濟學家跳出來認錯, 為他們誤道人民表示道歉。

為什麽他們錯了,因為他們將長期的平衡點和短期的波動價格混為一談。 彎曲的房價是高估了。 我看現在比基本麵的分析要高50%左右。 但那是長期價格平衡點, 多長? 沒人知道5,15,30,50 年? 實際操作意義不大。50%會被100%刷新,100%, 200%, 500%, 價格有時會很長時間偏離正常價格。

作技術分析認為曆史價格可以用來分析未來走勢, 我看最常見的本質上是波浪理論,認為70年代,80年代末的Boom/Burst Cycle 會重複。
技術分析的人至少沒象分析基本麵的人大錯特錯,我記得2001 DotCom Burst, 彎曲一片哀鴻遍野的時候,有一篇文章清醒的指出,未來彎曲房價是漲而不是下跌,因為從技術分析,Boom還沒結束。當時我看的時候,還以為他是在說瘋話。 現在看來是眾人都瘋維他獨醒。

但技術分析的有一個最大的缺點,那就是認為曆史會重複。 我看現在最大的預測是,彎曲會持平3-5年,再十年後會再漲一倍。

很多時候,曆史沒有任何理由重複,日本的房產泡沫,在日本根本無先例可尋,同樣彎曲沒有任何理由一定會重複以前的Boom/Burst Cycle. 要仔細分析那些是重複的原因,那些不是。


有一個現象,大家注意道沒有, 在亞洲,房產也好,股票也好,價格會被炒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有人說是文化,價值觀的問題。中國人喜歡守土為安。 有人說是人口密度的問題, 人多地少,房價才會高。

我看這兩個原因都構不成解釋,因為他們無法解釋為什麽香港,日本會有長期的泡沫,為什麽價格會偏離平衡點5倍以上, 為什麽持續高漲後會持續蕭條十幾年。

我看根本原因是因為在亞洲國家,文化單一,大家思維方式,價值觀雷同。

周末我家開Party. 來了十幾輛車, 我驚奇的發現幾乎所有的車全是銀色的。 我們老中的愛好太相同了。 日本也一樣, 文化價值觀單一的結果是, 辦事一窩風。 你看漲,我也看漲, 你買股票,我也買股票。 你看跌,我也看跌,你賣,我也賣。
這就是為什麽,在亞洲,中國,股票可以炒的無限高,跌下來可以無限低。 炒股人人談股,炒房人人談房。 幹什麽都是轟轟烈烈,全民一齊上。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比較過亞洲和歐美股市的Standard Deviation。 我感覺前者肯定要大一些。

美國的文化比較多元,教育強調異化,而不是同化。 所以全國範圍沒有過大的地產泡沫。

我不想評判亞洲的文化教育。 我想說如何利用這點,在彎曲更準確地把握房產投資時機。

老中也好,老印也好, 都強調好學區,視教育如生命。 彎曲的好學區的房子有限, 未來大有被老中老印全麵取代的趨勢。 結果就是這些地方的房價,會象亞洲國家一樣,被炒到不可思議的高度。 多高?三倍,五倍,沒人知道。一旦持用,老中壓根不賣。

現在還有大量的白人,這些地方價格還會攀升。 不能隻用房租的基本麵來分析,那是長期平衡點,根本無用。 要住好學區的老中,千萬別書呆子氣十足。 等到老中老印徹底占領這些地方的時候, 勸你就趕緊逃吧。

加州亞裔的大量湧入,會對這裏所有好區帶來同樣問題。 個別地區的房價有可能會炒到難以置信的地步,而後陷入長期衰退。

全美其他地區嗎, 我認為會重複以前的Boom/Burst Cycle的可能性比較大.

所有跟貼:
• 回複:灣區地產投資,如何把握正確時機 -880101- ♀ 給 880101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473 bytes) (754 reads) 4/2/07 
• 試著回答一下 -Bayfamily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704 bytes) (579 reads) 4/2/07 
• 讚同! -sprucemtn- ♀ 給 sprucemt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0 reads) 4/2/07 
• 挺有道理 -sprucemtn- ♀ 給 sprucemt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375 bytes) (543 reads) 4/2/07 
• 現在搶房子的大都是老中,房價到頂估計不遠了。 -skyport- ♂ 給 skyport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283 bytes) (603 reads) 4/2/07 
• 回複:現在搶房子的大都是老中,房價到頂估計不遠了。 -sprucemtn- ♀ 給 sprucemt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229 bytes) (563 reads) 4/2/07 
• 香港人抄房的經驗確實比大陸來的強, very true -BayFamily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63 reads) 4/2/07 
• Very true, if 90% Chinese are bidding 990K house, it -miat42- ♂ 給 miat42 發送悄悄話 miat42 的個人博客首頁 (29 bytes) (171 reads) 4/2/07 
• 其實白人也在乎好學區,隻是有些實在負擔不起,也不想跟老中老印的子 -一塊五一卷- ♂ 給 一塊五一卷 發送悄悄話 一塊五一卷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01 reads) 4/2/07 
• agree. there are fewer white people who want to be house-slave a -Pediatrician- ♂ 給 Pediatricia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0 reads) 4/2/07 
• 在灣區,普通中產階級白人大多買哪裏的房子? -880101- ♀ 給 880101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2 reads) 4/2/07 
• Away from Asian community -skyport- ♂ 給 skyport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57 bytes) (293 reads) 4/2/07 
• 跟他們走不見得明智 -BayFamily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46 bytes) (259 reads) 4/2/07 
• 洋人開新BMW去看房子,老中開六年舊的CAMRY去看同樣的房子.:) -fafafaya- ♂ 給 fafafaya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5 reads) 4/2/07 
• 這並不能說明什麽 -BayFamily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0 reads) 4/2/07 
• 你知道為什麽?聽說很多都是做房地產經濟人在買投資房 -卉蝶- ♀ 給 卉蝶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6 reads) 4/2/07 
• 開好車去買房的多是房產經濟人? 這邏輯有點奇怪. 開好車的人多去了. -喜歡就好- ♀ 給 喜歡就好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9 reads) 4/2/07 
• 是啊,美國人白人據多。當然了,也要看在什麽地方,嗬嗬。 -卉蝶- ♀ 給 卉蝶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7 reads) 4/2/07 
• 是聽來的阿。 -卉蝶- ♀ 給 卉蝶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4/2/07 
• My point is White enjoy life first. Chinese stretch life first. -fafafaya- ♂ 給 fafafaya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4/2/07 
• White strech later. Chinese enjoy life later. -Bayfamily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80 bytes) (75 reads) 4/2/07 
• 凡是老中搶的東東很快死- CS, BIOSTAT, HOUSING.. :) -Pediatrician- ♂ 給 Pediatrician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5 reads) 4/2/07 
• 也不見得,老中搶的Sina, CNPC, SinoPetrol 不是活的得好好的。 -BayFamily給 BayFamily 發送悄悄話 BayFamily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5 reads) 4/2/07 
• 分析有道理,饞合一下。有關灣區房產趨緩看漲另一原因 -卉蝶- ♀ 給 卉蝶 發送悄悄話 創建自己的博客 (740 bytes) (614 reads) 4/2/07 
• Kind of agree with BayFamily's observation -miat42- ♂ 給 miat42 發送悄悄話 miat42 的個人博客首頁 (0 bytes) (18 reads) 4/2/07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