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81)
2009 (109)
2010 (67)
2011 (60)
2012 (46)
2014 (49)
2015 (47)
2018 (45)
2020 (30)
2021 (75)
2022 (58)
2023 (54)
前幾天在紫檀看到討論女孩子選專業和工作的問題。沒有女兒也插不上話。
最近正好參加了一個女孩子的大學畢業典禮,加上下周有國內的小輩親戚來玩,加上有些家事和侄女互動,想到身邊一些女孩子們的成長和擇業,也順便聊幾句吧。
先說十天前參加的畢業典禮,是國內老同學的千金,從紐約上州一所很不錯的文理學院畢業。這個女孩子我特別喜歡,身上有一種散淡和大氣的特質。和那些打扮精致的小留女孩不同,她不怎麽在意穿著打扮;她特別enjoy學習,但又絕對不是書呆子,很伶俐,說話特別幽默。因為是小型文理學院,她和美國同學們相處得特別好,自己也說喜歡和美國孩子們玩,因為"沒那麽多事兒"。
她是我看到的不為了市場或今後的工作而學習,真的享受學習過程的人。不論小中、小留、美國孩子,能真正做到這樣的不多(至少以我所見)。去她的學校,她會帶我去她讀書的favorite spots、給我說和同學group study的趣事、和我說讀書修課的各種感受。她的學校和哥大有個聯合的項目,但她來哥大上了一段,想念原校,就回去了。我曾開玩笑說不論外麵天翻地覆,穿著青果領毛衣、烤著壁爐和同學討論哲學的就是你這樣的吧?
她去南美做義工,去歐洲遊學,玩潛水學跳傘......也許大家說"有錢任性",但據我了解她是用度有計劃的,暑假實習,開的也是二手車。她隻是把其他女孩子打扮的錢用在她感興趣的事情上。她說真心喜歡學校,喜歡四年裏的每一天。
畢業典禮上,那麽多親密的同學們和教授們來向她道賀,來和我們親友團聊天,她的父母也很欣慰,覺得這個學校選對了,孩子的大學生活很圓滿。
她準備gap 一年去旅行,然後去讀研,或者另做打算。
我為她開明的父母喝采。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也會這樣去讀四年書,把什麽市場價值、綠卡、工作都先放一邊。
大家可能會笑話我太文青。其實,我對女孩子(女人)的一貫認知是:要有自立的本領,但不必撐著自己達到極限。往往這樣的人反而幸福度高。換句話說,不見得要百分百發揮潛力或能力,留點餘地,小富即安,對女人的一生不見得是壞事。
女孩子是不是要上進到百分百,其實和家庭和自己的期望和承受度有關。
八自己家人比較沒有壓力,我就再說說我侄女吧。
侄女上的省重點高中,還是學生會主席。本來可以報送去北京某大學的,她不願意離開南京,就放棄了。後來學了人力資源,研究生學的公共政策。
如果要充分發揮潛力呢,她可以考慮留學、考公務員、進銀行等熱門機構。除了考公務員,據說沒有門路可能會去做分母,其他兩條路家裏還是可以幫助的。但她就想用80%的力氣去奔前程,留20%的精力舒舒服服地生活。
於是,去了大學時就一直實習的機構,幾年下來做上了主管,業務駕輕就熟,也不是很累。業餘時間出國旅遊、學二外三外(她喜歡語言)、練瑜伽、做菜做點心......得益於國內飆升的房價,大城市的孩子都自帶豐厚家底,也沒有什麽長遠憂患,日子過得風調雨順。
她父母也是想得開的,知道她沒有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但也不push她,覺得女孩子從爸爸手裏交托到丈夫手裏,順心順意就是美好生活。
我回頭看看我自己,算是一路努力向上的。
至今記得剛工作時有一年回家探親,逛街看上一件羊毛鬥篷,特別別致。價格忘了,但好像需要我一個月的工資。那會兒25歲,正是愛打扮的年紀,但已經有家有孩子了,覺得不能像小姑娘那麽任性了,就沒有買。
回家和媽媽聊天說起,也沒當回事兒。第二天,媽媽給我一個紅包,說提前給你過生日,你去把鬥篷買下來。
我堅持不要,說鬥篷其實不實用。媽媽說了幾句我至今記得的話。她說,你這麽年輕,要做一些沒有道理但讓自己高興的事,慢慢地生活,體會小小的樂趣,不要一路狂奔。
我至今留著這件鬥篷,也留著媽媽"不要一路狂奔"的囑咐。狂奔半輩子,已經錯失很多,希望今後慢慢來。
所以呢,至今,我對於擅於順應並享受自己生活的女子都頗有共鳴。女人,腹有詩書,有趣有品,我覺得挺重要的。尤其有了家庭,可以從容地輔佐丈夫,耐心地養育孩子,就是上乘的日子。我是最怕焦慮不安的女人和日子,那樣的情形下,即使可以掐尖逞強,我也會落荒而逃。
砸吧。反正我也是紙上談兵,即使我不求上進、不講女權,我也沒有女兒可以耽誤。:))
life is not about rushing through it. 太對了!
謝謝!其實就是不要拚過頭的意思,道理都懂,不過做媽媽的娓娓道來,對我這個女兒還是很有益處的。
親:還是那句話,你的評論都特別到位 特別好。你不寫博客把它們集中起來真的是可惜了。
你也是一等一的好家長,有這樣充滿智慧的思考,孩子會受益很多。
晴妹:我們相互守望多年。你是我的榜樣,你對小寶的愛和支持,讓人動容。
我沒有女兒,這些都是瞎說,你有深刻體會,我是班門弄斧啦~~
握手。我就是這個意思。女孩子自己不急不躁,其實也是很好的天性。對今後扶持家庭、養育孩子都是有好處的。
女人性格太強,往往吃苦的是身邊人~~
哎呀,你說的這種日子很糾結啊。婚姻得般配,三觀一定要和。是不是?
多謝寒雪。代我媽媽謝謝大家~~媽媽對我關愛確實一直指導我的人生。
謝謝海鹽。就是這個意思。
謝謝讚同。確實,人到中年之後,發現最有出息的男人不見得是以前的第一名或班上的天才;最愉快最舒心的女人也不見得是過去的學霸或校花......平衡,平和,最重要。
謝謝!喜歡你的頭像,女兒和小狗狗都可愛~~
我是同意女孩富養的觀點的。這個富,當然首先有經濟上的,但其實小康即可,不見得要大富貴。富養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麵的,給女孩子愛的滋潤,讓女兒充分體會家庭的溫暖,給女孩子一些奢侈的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學自己喜歡的專業,等等。
這樣的女孩長大會比較從容,更不會為了蠅頭小利去迎合男人或放棄自己。
謝謝!
謝謝蓮蓮。
我在紫檀和大家的討論中,有朋友提到求上進的女孩的另一麵,對我也很有啟發。有空我把這些討論加到後記裏。
謝謝。是,我也特別感恩我的父母,尤其我媽媽可以和我交心,在那個年代的父母中屬於少見的。
是的,我也是這麽認為。說到底,學習、工作,都是為了支持自己和家庭的daily life,日子過得舒心就行。
謝謝林依。
這個我倒是不認同。我說的"為工作而學習"就是不論自己的興趣,什麽好找工作就學什麽。比如我們老留一代,為了生存,不論原來學曆史的中文的藝術的統統都去學電腦學會計,在綠卡、工作、生存麵前,沒辦法啊。
不為工作而學就是隨自己的興趣,不一窩蜂學好找工作的專業。當然,如果自己的興趣就是編程、學醫學、玩錢,why not?
成功失敗每人有不同的定義吧?我覺得,如果一個為了高薪而在華爾街玩命的分析師,和一個為了快快樂樂的高中音樂老師之間,很難說誰的daily life 幸福度更高。
我以前說過,如果對未落擇業沒有明確目標的孩子(這樣的其實占多數),各門功課都不錯,學什麽都無所謂,如果我是家長,我也會建議孩子學比較好找工作的專業。如果孩子有自己的目標,不論的專攻某方麵,或者希望慢一點輕鬆一點,家長還是遵從孩子意願為好。
這就是我說這兩個小故事的立論。
謝謝探討。
是,我們老留那一代是不可能的。一切都是靠自己雙手打拚。
小愛你好!哈哈,紙上談兵,打PG!
是,和我們的年代不能比。我是說在當今社會,女孩子究竟是一展才華更上層樓好,還是自己放鬆下,慢悠悠地好......當然不可一概而論,我隻是說,如果女孩子的心性和文中兩個姑娘那樣,家長和周圍人就不必push她們。
事業還是家庭,或是兩者兼顧,各人的人生目標不一樣,自己高興就好。享受追求的過程才有幸福感。
其實,上麵說的,男孩女孩都適用。
那個年代,韓國 日本女孩留學生,可不是就是過的你說的這樣的生活啊。中國經過二十年終於才到了當時韓國日本的那種程度。